一生的约定----Bruce trail(1)

• 出发时间/2016-08-27

胸无大志的我,对吃和玩却存着一些执念。就像这条一直让我心心念念的Bruce Trail 👣。

Trail👣全长895公里,它一端是世界级景观的尼亚加拉瀑布,另一端是加拿大国家级公园。全程行走在尼亚加拉断层的背脊上。特殊的地貌成就了无数的美景。

有生之年走一遍这条trail,是我的愿望。但凡有些想法要实现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就连玩都不例外。计划好去hiking,一开门瓢泼的大雨。

还好对加拿大的天气足够的了解,越猛烈的,越短暂。全家人都配备了冲锋衣,就是连绵的小雨都不会阻碍我们hiking的脚步。

果然,当我们站在起始点的箭头标志旁合影的时候。天空放了晴。记住这迈出第一步的历史的时刻。首发团成员:老妹,我忠实的追随者。琪琪,妹的女儿。我和儿子。老公带着老妈开着车做后援。

11岁的儿子充满了抵抗情绪,爸爸说:儿子,你没有选择。爸爸要陪姥姥,你是家里唯一的男孩,陪着妈妈是你的责任。于是,他就象橡皮糖式的贴着我。

在风景如画的Tobermory小镇,寻着这个不起眼的箭头行走。

和心潮澎湃的我比,老妹是淡定的,琪琪是探究的,儿子是沮丧的。大半天时间玩不了游戏,足以让他感到了无生趣。

从这里正式进入布鲁斯半岛国家公园的地界。任何相关的标志都让我亢奋,实在是仰慕了许久。

走不到半小时先到这个很漂亮的游客中心,这里免费提供地图。里面有个小型的展览馆。

看地图,我们计划走15公里(事实证明,这个显然是没有经验的决定)。到Cyprus lake 停车场和爸爸汇合。我们曾经在那里露营,比较熟悉。

游客中心门口有布鲁斯trail的两个端点的石头。先体验一下一脚踏两端的感觉,有人背包一个多月走完全程。虽然做不到如此豪爽,但希望有时间一段段的走,绘制自己用脚步丈量的895公里的trail地图。

游客中心出来先登上高塔瞭望,远处的乔治亚湾碧蓝的湖水和国家公园的连绵的森林尽收眼底。这里也是秋天赏枫的好去处。

印在树干上的白色标记,是整个Trail的标识。这条trail是1963年由民间组织建立。时至今日,依然是由自愿者,非盈利组织,靠会员的会费以及捐赠来维护的。

离高塔不远就有处lookout。Lookout通常都是观景点,就象珍珠一样点缀着整个trail。石板浅滩是这段trail的最大特色。

琉璃般的湖水,让一直兴致不高的儿子都忍不住赤足涉水,嬉戏期间。

漫长的徒步最适合谈心。我们娘俩聊着天。
妈妈:"人一辈子总要有些想法,妈妈的想法就是走遍世界最美的trail。其实你7岁的时候,我们走过世界排名的trail,你还记得吗?"
儿子:"就是我生病,你背我走的那条trail吗?"
妈妈:"嗯,Cape Breton国家公园的Skyline trail。"

妈妈:"那一次你好坚强。头天晚上发烧。第二天浑身没力,依然坚持走了3个小时陪爸爸妈妈走完全程。只让妈妈背了一小段。当时你说等我老了你也背我走trail的。"
儿子:"噢!那次你没带药,让我喝了一大瓶矿泉水,晚上上了5,6趟厕所,早晨就不发烧了"
妈妈:"嘿嘿!很多事情要亲身经历过才有感觉。不是在电脑前能感受得到的。这条布鲁斯trail也是世界上有名的。一共895公里"。
儿子:"What!我可能要到26岁才走完"
妈妈:"15年,还好吧!妈妈还不太老"
儿子:"你没看刚才过去的老太太好像都80了,还走呢"
妈妈:"好吧!我也争取走到80岁。我的list上有好多的trail要走"

做通了儿子思想工作的结果就是,他主动接过我的背包,走在最前面带路。

布鲁斯trail上看见很多这样的提示牌:这片土地私人所有,请在路径里行走。Trail的最初4个发起者和他们团队的义工仅用了3年的时间,设计,勘探并开通了这条trail。沿路的土地分属:国家,公司和私人所有,都无条件的让trail穿过。

不能错过每一处lookout,总会有让你眼前一亮的惊喜。

穿出密林的湖面上偶尔有各样的船只经过,忍不住振臂狼嚎,船上的人也会欢呼回应。就像认识多年的老朋友一样。

这段Trail的整体难度不大,但因为早晨的一场大雨而有些湿滑。儿子时常以他的跌滑,提醒我们注意脚下。登上稍微陡峭些的高坡的儿子不忘回头拽我一把。一缕阳光从面带微笑,伸手给我的儿子头顶射出。他要不气我的时候还真是个帅哥小暖男。

我乐意在儿子面前扮柔弱。也刻意在他细弱的手臂上加些重量。看着他坚定的眼神,紧抿的双唇,连脚趾头都使劲的样子。没有丝毫亲妈的怜惜。只要能让他茁壮,我不介意给他多些的焠练。

行走一个半小时后,发现一个小小的无人港湾。决定在此休息午餐。

脱鞋,脱袜,先把发烫的双脚放进清凉的湖水里。再把背包里的饮料,水也放到湖水里凉着。取出早晨在汽车旅馆现做的没有果子的煎饼。看着眼前的美景,喝一口我心爱的杏仁露。老妹再给孩子们上忆苦思甜课:"你们多幸福吗?想当年,我跟着你大姨跑到金沙江边去玩,回来让家长暴打一顿。我们小时候可没有家长带着玩的。

琪和儿子在水洼里发现好多的鱼苗,和一只有着保护色的青蛙。青蛙的超强弹跳力让儿子大为惊奇。

还在岩石上发现个1938年测量土地用的铁钉。之后一路看见不少这样的铁钉。

打开地图看看我们到底走了多远,爸爸打来电话询问行程,儿子觉得我们走了一半(其实还不到1/4)。继续赶路,临走收拾并带走所有的垃圾,是每个步行者的基本守则。

也许刚下过雨,林子里满地的蘑菇。老妹看的心痛肉痛:"就是不认识品种,要不我早变成采蘑菇的小姑娘了。等再走过一段满地苹果的路。真的见识了什么是加拿大的物产丰富。

密林中的trail几乎遇不到什么人,四个人也越走越沉默。在前面领路的儿子没看到标识开始有些动摇。妈和小姨很不厚道的都摇头"不知道,我们都跟着你走,没看路"。还就"如果走不出去"的话题展开讨论。让两个孩子都觉得有必要去接受野外求生的训练。

直到走进一高尔夫球场再次看到白色标记,儿子才长舒一口气。接着又是一声尖叫。走过去询问,儿子说:"琪琪太高了,挡着我,看不到你,还以为把你走丢了"哭笑不得的我还是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责任感,照顾家人,是一个男人最基本的品性。坚定的心性,享受寂寞,适当的承受压力,是我想让儿子体会的。

最享受沿湖的一段。每每从树枝的空隙间望去都会看到美到叹息的湖水。

当再次看到车道的时候,儿子忍不住的手舞足蹈起来。当再看到人时,忍不住跟每个路人打招呼。在自然界面前,人类是渺小的。只有体会到这点,才能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快快乐乐的生活。

再打开地图,发现我们只走了计划的一半路程。爸爸也在汇合点打来电话说:公园的工作人员说这段路要6个小时。天色不早了,还要赶回多伦多。于是决定放弃后面的行程,在litter cover等爸爸。一共走了7.6公里,用时3个多小时。

爸爸用最快的速度赶到汇合点,给我们带来慰问品:巧克力冰激凌,小镇特产炸大白鱼和薯条。就着美景吃什么都那么香。

没有让妹看到后半段的几处经典美景,略感遗憾。儿子过来拍拍我的肩说:"其实我不是很累,我还可以陪你走"。我说:"下一次吧,不是约好了15年吗!"。

酒足饭饱,在湖边小憩。妹母女俩享受着不长的团聚时间。有的时候为了爱我们不得不忍受分离。

最后再看一眼这水,这石。这个夏天就这么过去了。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03 11:02

欢迎好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238.html

2016-11-03 11:03

2016-11-03 11:16

太美了

2016-11-03 12:06

2016-11-03 13:02

你这样还是胸无大志,我就是啥志都没了!

2016-11-03 13:23

2016-11-03 13:59

引用 yiqumeiyang 发表于 2016-11-03 11:02:11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yiqumeiyang:谢谢

2016-11-03 21:40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1-03 12:06:51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云贵川:谢谢,手机写的游记,照片质量不高。还是景美。

2016-11-03 21:4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3 11:03:55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好的,一定拜读。

2016-11-03 21:42

引用 皇上松 发表于 2016-11-03 13:23:30 的回复:

你这样还是胸无大志,我就是啥志都没了!

回复皇上松:就是在吃喝玩乐上比较执着

2016-11-03 21:43

2016-11-04 05:25

13顶!

2016-11-04 10:29

引用 甜。那溪 发表于 2016-11-04 05:25:25 的回复:

回复甜。那溪:谢谢

2016-11-04 10:33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1-04 10:29:34 的回复:

13顶!

回复兲篙雲淡:多谢

2016-11-04 10:33

2016-11-04 10:34

14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04 10:34:50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11-04 10:36

好美

2016-11-04 13:45

男子汉就是这样炼成的

2016-11-04 21:24

欢迎好友点评今天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94710.html

2016-11-05 14:01

欢迎好友点评我今天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94710.html

2016-11-07 11:22

花瓶岛,好地方,很想念它。

2016-11-07 13:0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07 15:52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03674.html

2016-11-08 16:41

引用 xuningsean 发表于 2016-11-07 15:52:13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xuningsean:这些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2016-11-12 07:32

引用 Feeling 发表于 2016-11-04 13:45:00 的回复:

好美

回复Feeling:这里的水可以和班夫媲美。

2016-11-12 07:33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6-11-04 21:24:00 的回复:

男子汉就是这样炼成的

回复amo:是的,还是不太喜欢目前流行的阴柔型男孩子。还是喜欢阳刚阳光型的

2016-11-12 07:35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11-07 13:03:45 的回复:

花瓶岛,好地方,很想念它。

回复咸鱼:是的,年年去,依然留恋。

2016-11-12 07:36

您又发文了。

2016-11-17 19:26

2016-11-17 19:26

跟着您的镜头,看到了许多加拿大的美景和您一家其乐融融的场景,真好!

2016-11-17 19:30

清澈!

2016-11-20 19:09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11-17 19:26:02 的回复:

您又发文了。

回复天狼:谢谢.是呀。有段时间没来蚂蜂窝了。家里很多的事情,或是没时间,或是没心境。我只是尽量把美好的记忆下来吧。也很久没有看朋友们的游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