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微笑国度之旅

2016-11-03 10:40 337/6
  • 出发时间/2016-09-10

关于行程

这里有灿烂的阳光,也有淅沥沥的小雨;这里有一望无际的海域,也有连绵起伏的山脉;这里有静谧的乡村,也有喧嚣的都市;真的,除了雪,这里能给你一切。这个位于印度洋、国土面积只有两个海南岛那么大的小小国度,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锡兰。说不清为什么,一直对此魂牵梦萦。终于在研究了蚂蜂网的几篇游记之后,定下了此次行程。

D1 9月10日 H.K
D2 9月11日 搭飞机HK--科伦坡
D3 9月12日 尼甘布Negombo--康提Kandy
D4 9月13日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D5 9月14日 努沃勒埃利耶--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D6 9月15日 蒂瑟默哈拉默--加勒Galle
D7 9月16日 加勒古堡 Galle Fort
D8 9月17日 加勒Galle-希卡杜瓦Hikkaduw
D9 9月18日 希卡杜瓦-科伦坡Colombo
D10 9月19日 回程

签证--很多游记有提到斯里兰卡电子签证的申请方式,看到需要翻墙一类,我这个懒人选择了万能的某宝,五个工作日出签,很方便。

出行--选择了看起来比较靠谱的国航,香港出发,成都转机,回程一样(大陆居民回程成都中转香港需要港澳通行证,L签不可以),个人觉得国外转机更好些,不用这么多证件之外,还能在机场逛逛买买

费用--列举兰卡旅途几个大项费用,吃喝玩买这些就看个人情况了(费用为双人,不含HK费用)~
往返机票 4900
酒店        2462
包车        1600
签证        468
合计        9730

一 、 H.K出发,遭遇晚点

因为是早上11点的航班飞成都,我们提前了一天到香港(凭斯里兰卡签证纸和往返机票行程单入境)。第二天早早起来前往机场,得知飞机将要晚点一小时。当时我觉得还好,反正中途中转还有5小时的时间,无所畏惧~~

到了成都之后,发现行李不可以联运,下飞机后,过关过安检,拿行李,再次办理托运、过安检后时间也差不多了,想着在登机口旁边的星爸爸坐一坐,喝杯下午茶就可以准备登机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刚结束下午茶听见广播通知,起飞时间待定。。。。我们领了个盒饭作为补偿。。原本晚上7点要飞的我们,最后11点才得以起飞,苦逼的在候机室煎熬了四个小时。并且,里面也没有什么店铺可以逛一逛打发时间
飞机可以起飞时,赶紧把信息更新给在尼甘布的房东,因为已经跟她约好了帮我安排接机。

二、抵达--尼甘布

又过了五个小时的飞行时间,终于抵达班达拉纳亚克国际机场。机场小小的,跟着人群走,带上在飞机上填好的入境卡、护照,排队通关。兰卡移民局的办事效率有点低,我一边担心接机的高富黑等太久,一边焦急地排着队,半小时后过关了,赶紧去取行李。一出去就有很多money exchange,大致看一眼汇率一样,随便找个人少的换钱。(我们是带的美金过去换卢比,有的人说可以用银行卡取现,这个我们没有实际操作过。)然后赶紧去买电话卡,dialog的信号是最好的,也是众多游记推荐的,很多人排队,速度要快,我买的时候恰好就是最后一张卡。大概几十人民币一张,整个行程下来也没有用完卡里的流量。
整个一系列事情办好,一个小时过去了,赶紧跑到出口去找接机的高富黑。因为飞机延误有些不好意思,还给他带了些中国零食,他特别开心,第一次收到来自中国的礼物。然后赶往尼甘布,这是大家都会选择的落脚处,距离机场车程大概20-30分钟。接机费用1200卢比,凌晨接机还苦等了一个小时,这真心是良心价了。

尼甘布的落脚处Mo House.原本在Airbnb订的是另一间国人开的客栈,老板没空推荐我们去新开的Mo House,出发前加了莫老板的微信,是个在兰卡做宝石生意的中国女子。考虑到可以咨询相关信息,而且在异国他乡第一晚接待者是国人会倍感亲切,所以尼甘布特意选择中国人的民宿,加了微信房费微信支付,还省了一笔airbnb要收取的服务费。这位逗逼女老板的厨艺不错哦,声称要给我VIP待遇(因为善良的我给她背了月饼解了思乡愁),早餐给我煮的鲜虾卤面。她千里迢迢从中国带去的面,是之后的旅途中一直回味的佳肴

大概只睡了四五个小时,就被呱呱的乌鸦声给吵醒,这是兰卡的lucky birds,第一次听见这么多乌鸦一起叫喊真是不习惯。但接下来的几天,你们都会慢慢习惯这漫天飞舞的神鸟~

三、尼甘布--->康提

很多人到尼甘布会去鱼市逛逛,但我们到的时候是周末,休市。本来想和逗逼老板聊聊天走走尼甘布再去康提,跟包车的微信客服联系更改到10 a.m来接,结果通知不到位,司机一大早就来到Mo House 等待了,早餐之后出发前往康提。没有选择去狮子岩,因为路程时间较长,并且遇上他们国内的假期,狮子岩人山人海,于是放弃了。
在兰卡的头四天都是包车活动,某宝订的锡兰之旅,挺靠谱的,微信客服全程跟踪沟通服务,包车按天计费,时间越长单价越便宜。司机Dana人很好服务很周到,也很专业,车技一流。

Dana是退役军人,他让我们放心enjoy旅途,路途安全就交给他掌握~ 在兰卡喝到的第一只黄金椰子,是这位热情的司机买的~味道清甜,Dana还给我们介绍了一下不同椰子不同用途,然而我并没有记住。和司机的沟通用的英文,他的英文并不是很好,所以基本的词汇即可。

康提的住宿也是在airbnb预定,原本是一间在康提湖边,距离佛牙寺步行10分钟的民宿,因为临时一些状况,老板提前跟我联系不能入住,承诺帮我安排另一间很好的住处。Mo老板有提醒我兰卡人除了善良的之外也有奸诈的,需留个心眼,我很感激她的善意提醒,我也更愿意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好心的。
新安排的住处虽然不在闹市区,在半山上,但别有一番风味,我们特别满意。原来的房东也是充满歉意地一直跟我联络,直到我满意入住为止。

房子在一个比较陡的山坡上,Dana毫不费力地开车上坡下坡,房东太太Mrs.Kamini说本地人都习惯了这样的路。拿完行李,神经大条的人关车门砸我脑门上,痛到眼泪直流。房东太太端着冰镇西瓜汁出来迎接我们,看见我一直揉脑袋,很关心地问我怎么回事,又急忙跑回去拿来毛巾和冰块帮我冰敷,那一瞬间真的很感动。

房东很爱花花草草,很喜欢他家的这段绿色台阶。

休息一会后,Dana车我们出去转转佛牙寺、康提湖和康提闹市区。原本想去皇家植物园,后来因为时间不够就没有去。看过一些游记,推荐过先去植物园,晚上再跟着当地人一起进佛牙寺,好像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佛牙寺着装有要求,入寺需要脱鞋。寺庙内可以看见身着白衫手捧白莲花的虔诚信徒。如果和当地人眼神交汇,他们不会立刻移开目光,而是会对你报以微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微笑国度的名副其实。

寺庙外围风景也不错,逛外围是不需要门票的。

佛牙寺的旁边就是康提湖,虽不能和西湖媲美,风景却也是不错。湖边漫步要当心中奖,可能会被跌落的神鸟便便击中。

逛一圈出来,发现著名的皇后酒店就在眼前~

康提城区溜达,一间手工制品小店,五彩缤纷的小象雕塑。

一栋有历史的楼房,康提保留了不少这样的建筑。

在市区走走逛逛之后,回去房东家晚餐,中午已经和房东太太预约了兰卡的传统食物做晚餐。晚餐大约是人民币三四十块钱一人。我选择了米饭做主食,另一盘不知是什么的主食口感有点奇怪。然后房东先生在我拿起勺子的时候阻止了我,热情的建议我用传统的方式吃传统食物。在房东先生和太太的殷切目光中,人生第一次尝试了手抓饭,当然,先洗干净手,必须用右手,然后把配菜和米饭混合~~体验之后真心觉得不方便,米粒一直从指缝间掉落,没办法做一个吃饭优雅的女子了。

本以为房东会和我们一起吃,不过他们的服务观念很明确,待我们吃过之后,才在厨房接着吃。饭后看夜景,地势高就是好,一览无遗。坐在天台吹着凉爽的风,和房东夫妇看星星看月亮看风景,谈天说地~ 其实他们的英文有些不太好懂,有口音,听个大概脑补一下,也不影响交流。

房东先生的问题多半和政治经济民主相关,谈论到自由这个话题~

这其实也是我钟爱民宿的原因之一,可以和当地人交谈,可以互相了解。顺便改观一下他们对国内状况贫瘠的了解~

早餐都是包含在住宿费用内的,英式早餐,非常丰盛。

白色块状的东东属于兰卡食物,感觉像加了椰奶的糯米,挺好吃的~

约了Dana九点来接我们,前往下一站,努沃勒埃利耶

车内街拍~

四、茶园、努沃勒埃利耶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途中,会经过很多茶园。Dana领着我们先去了一间小小的茶厂参观。

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产品种类,制茶过程,茶叶成品的不同品种,和相对应的泡出来的茶。可以免费试喝,除了白茶较贵,其它价格都一样。我们买了一包中等浓度的茶叶。

第二间茶厂规模较大,有150年的历史,解说员甚至可以用中文讲解。因为不想拿太多东西,打算最后一天在科伦坡在买多一些茶叶,于是又只买了两盒。但之后发现,科伦坡的超市买不到茶厂里的茶叶,都是当地的大众品牌。这些当地品牌便宜很多,味道也很不错~

山上烟雾缭绕~

接下来,经过最大最有名气游客最多的Mack Woods,沿途的山头都能看见它的标牌。

到此一游。

但前方传来最新消息,MackWoods已经易主,没有这个品牌了~

拍了几张照片之后,赶去努沃勒埃利耶的住处。

努沃勒埃利耶,有着小伦敦之称。气温较低,比较凉爽,大概因为这个原因,英殖民地时期有很多英国人聚居于此,留下很多英式建筑。

我们入住的房子Shirin1892 (13-14)属于殖民地建筑,被划为文化遗产,政府不允许更改房子外貌。一条小路下坡,就能看见这座像是童话故事里的小屋,虽然看着有一些旧旧的,但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实物感觉比照片好很多。房东一家特别热情,房东的父亲是传统舞的舞者,和周总理有过合影,房东为此特别自豪。

入住的时候遇上另一家住客,看着像是欧美人士,他们正在和房东一家合影。热情地打过招呼之后,忘了要合影留念。

Dana带我们去了一间很有名的餐厅吃中饭,客人很多,需要排位,吃了印度餐,味道还不错。其实觉得兰卡食物和印度餐差不多,都是喜欢各种咖喱~

在小镇上走走,这里有各种带着小花园的英式洋房,有马场,有高尔夫球场,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斯里兰卡

当然,首先要去地标----百年历史的粉红邮局,寄上几张明信片(一共寄了差不多10张,目前收到4张......)

路过一间建筑风格也挺特别的酒店。

各种洋房~~

斯里兰卡到处都能看见狗,或是闲逛或是睡觉,很惬意。

山区天色暗淡的早,披了条围巾的我在黄昏中略哆嗦,约了房主六点半晚餐,于是回到民宿。

连WiFi的时候遇上点波折,连接不上,房东先生下班回来后赶紧解决了问题。顺便说一下,兰卡的网费很贵,按流量计费,包年的费用也是比国内贵很多很多。

房东太太准备晚餐的时候,房东先生热情地和我们攀谈了起来,made in China的东西在那里很受欢迎,大家认为价格便宜质量又好~~

太阳下山后,气温更是低了不少,房主在餐厅了点燃了壁炉。在温暖的火堆旁,开动晚餐。

晚餐我们选择了炒面,斯里兰卡传统风格当然离不开咖喱,房东太太还给配了个大鸡腿,夫人的手艺还不错。这家的物价应该比康提低,晚餐的人均费用要便宜些,好像是人民币二三十的样子。期间房东先生不断地过来询问味道如何,是否还有别的需求等~见我们吃的差不多了又送来酸奶。兰卡的酸奶很好吃~~

房东一家大概十点多就会休息的了,我们坐了坐,拿了吹风机,约好早餐时间后,就回房了。事实证明,在这山区洗澡挺冷的,洗头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匆匆的洗了几下了事。

原本计划第二天去霍顿平原徒步,那可能需要五六点就出发,才能赶上著名的“云开雾散”。后来司机告诉我们Yala公园其实是关闭了一半,另一半可以进去参观,于是决定更改行程,去Safari。

早餐还是如此丰富,那个煎饼味道很好,多吃了一块。加上牛奶和水果沙拉后,相当饱腹。

出发去提瑟默哈拉默,沿途有条小河,河边风光很好,一路风景更好。

五、提瑟默哈拉默

前往提瑟默哈拉默的途中,大部分都是山路,弯道一个接一个,早餐吃太饱,结果感到胃有些不舒服了。这时候Dana停车稍作休整,看我开箱拿药后,告诉我很快要出山区,接下来就是平原地区了。

停车休息的时候拍拍蓝天。

见我不舒服,去给我买牛油果的Dana,非常好心,但这么直接吃真的无法爱上牛油果。。

果然接着都是相当平坦的道路了,Dana帮我们找了个Safari的包车司机,问好价钱约好时间后,到酒店check in 吃午餐。

The Safari Hotel,据说这是提萨湖边观景最好的酒店。房间在一楼,打开落地玻璃门就是草地和美丽的湖泊。

这边蚊虫较多,工作人员叮嘱傍晚后就不要开窗了。

午睡了一会儿后,Safari的司机已经如约在酒店门口等待了。小伙子很专业,也很敬业。两点接到我们,一直到晚上八点才送回酒店。眼神特别好,一直都在搜寻野生动物的踪影,如果没有他的引导,我可能只能看见目标比较大的大象而已~

虽然没有看见传说中的锡兰豹,有这样一种非洲丛林穿越的体验,也是很满足了。

一只向路过车辆觅食的大象,大象走来索要食物的时候,我吓傻了,如此近距离真有些胆怯。

湖中枯树,很特别的感觉。

树丛中隐约可见两只梅花鹿。

这应该是个水库了,日落时分来这里,很适合拍照。

司机小哥很爱拍照,上个图,推荐一下小哥

不要管我们随性的造型,风太大。。。

小哥拍的这个角度不错啊,能看见我们的座驾~

Safari一整个下午,风沙满面,晚餐是回酒店吃的自助餐。第二天一早去湖边转转。

湖边有一座舍利塔,Dana是佛教信徒,我们便跟着进来看看。进入任何佛教场所都不可以穿无袖或者膝盖以上的短裙短裤,必须脱鞋进入~

Dana给我买来了一大束鲜花献佛,于是拿着鲜花,拜了拜佛祖。

这个湖的真的很惊艳,还可以泛舟湖上,据说更惊艳。

欣赏完湖光山色之后,启程下一站----加勒古堡Galle Fort。

六---七、加勒古堡

加勒要塞也叫加勒城堡,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这里不仅是殖民时期加勒变迁的见证,还在2004年的南亚海啸中保护了整个古城。

之前几天都是一天一个地方,我们决定在加勒古城住两晚,放慢脚步,好好感受。

选择住在古城内的Samaya旅馆,距离灯塔和海边只有几步之遥。放下行李,告别了Dana,接下来的路靠自己走了
在城里遇上一个当地人,穿过马路热情地和我们交谈,告诉我们不要在城内买东西,他说大海啸之后,这里就有了浓重的商业气息。于是我们出了城门买酸奶和水果。

进入古城的古城门。

个人觉得,古城的商业气息还不算很浓厚,不像国内的景区人满为患,物价也没有想象的高,属于正常可接受范围(大概国内的物价高过这里很多,所以我们已经习惯

古城内,这间叫Sugar的餐厅味道不错,牛肉汉堡特别好吃。

饭店门口的旧式单车。

加勒的第一晚,适逢中秋佳节,登上城墙看日落,感受一下天涯共此时。

第二天依然在古城内。早餐必不可少的是锡兰茶。
走出旅馆,遇上一个穆斯林老爷爷,邀请我们参观他的房子,和我们热情地攀谈。后来还想给我们讲解宝石,看着时间过了一小时后,我鼓起勇气婉拒了老爷爷的好意

古城内踩单车巡逻的警察叔叔

这一天好像是个节日,挺多兰卡人来古城泡海水~

拍老爷爷家的花,老人家便走来和我们打招呼,我问花名,老人家回答我:That's I don't know it myself!  好幽默的老爷爷。

到哪儿都不缺冲你微笑的人儿~

我举起相机示意,年轻的妈妈便抱起了孩子,露出美丽的笑容。

八、希卡杜瓦途中一不知名海滩

原本计划是要去希卡杜瓦海滩,在airbnb搜索订了房。当我们坐着tutu车来到后,发现不是主海滩,是一个小小的、适合悠哉葛优躺的安静的私人海滩,不受打扰。

也不知我们抽啥风,吃了早饭就过来了,都还没到入住时间。老板说不是旺季人少没关系,派人去收拾房间了~

第一眼看见的便是这两位沙滩日光浴的西方美女~

除了红茶,最爱的就是椰子了。看出我们喜爱椰子的老板,又差人上树摘来给我们喝。

蓝天、阳光、海滩、椰风,无比惬意~

遇上来海滩游泳的一家当地人,热情地呼喊我们合影留念,这是他们帅气的儿子~

这里只有两三家旅馆,我们也不想出门觅食,三餐都在住的旅馆搞定。

住这的好处就是----食材都是新鲜的,这是我们入住后,老板出海捕来的吞拿鱼~

老板好像还有其它的一些服务项目,比如市区兜风,看海龟等等,当我们只打算待这悠闲~

同时住在这家的还有一群从康提来的本地年轻人,活力四射,一直在随着音乐摇摆起舞,还挺热闹的~

九、海上小火车---科伦坡

得知我们要坐火车去科伦坡,旅馆老板提前打电话了解了时间,帮我们联系好了tutu车。
吃过行程的最后一顿兰卡英式早餐后,收拾行李,去搭久仰大名的海上小火车。火车票是临时到车站买就行。

简易车票~

千与千寻里的小火车原型~

一群当地人中,我们是比较显眼的外国人,他们友好地向我们微笑示意~

下了火车,把行李寄存在了车站,车站工作人员帮我们叫了个tutu车司机,谈好了价钱,约好了在车站接我们去机场的时间,司机还给我留了个电话号码好联络他。

接着去了科伦坡超市买茶叶,路过一个海滩,有很多本地人在这里娱乐休闲。

来到科伦坡才能看见这样的高楼大厦~

鲜榨果汁,人民币2.5一杯!来杯牛油果汁~

最后一天,心情是非常的不舍,很想留在这里,每天都喝着红茶,吃着水果和海鲜,吹着海风,逍遥自在。

但终究是要离开的,回到火车站,取了行李,联络上司机,tutu着去机场~晚上11点飞回祖国~

整个旅程下来,对斯里兰卡的印象就是好喝的红茶、甘甜的黄金椰,还有热情友好的兰卡人。

一句话概括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11:34

想知道斯里兰卡消费水平如何,有好多义工组织五天食宿的价格将近三千元,住的是青旅不知道划算吗。正常花销的话一周大概预算多少呢,寒假想去还有好多想了解可以要个楼主联系方式吗QQ微博微信都好 拜托啦

2016-11-03 11:58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03 16:25

引用 flymurry 发表于 2016-11-03 16:25:42 的回复:

回复flymurry:我觉得民风挺淳朴的,但每个地方有好人也会有坏人的啦,这个要自己考量,注意安全的。

2016-11-04 16:02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3 11:58:57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青旅应该比较便宜吧,我是住homestay,一般都200-300的,也有便宜的。吃饭什么的不贵。我们在景区吃饭也就是三四十一人,而且吃不完。我觉得去做义工吃住应该都是很基本的。

2016-11-04 16:0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