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深秋横渡日本——大阪、奈良、名古屋、京都、东京之行

张龙 (西安) LV.13
2016-11-03 11:02 263/10
  • 出发时间/2016-10-14

第一次见到大海竟然是在日本,也许有些匪夷所思,也许是不期而遇。

十月份的名古屋略有一丝寒意,海边停靠着海上自卫队的军舰,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自卫队,如今却近在眼前。深蓝色的海面波光粼粼,宛如一块巨大的蓝色地毯,让人产生无尽的遐想。我所在的地方是一个海湾,只能看到大海的一个局部,虽然没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感觉,但是也是让我如痴如醉。

听许多国内的朋友说,国内的一些海滩连贝壳都捡不到,许多地方被污染了,大海冲向沙滩的那一刻带来的不是海洋生物,而是海洋垃圾,不知是真是假,还得去国内的海边看一看。

日本的许多地方都是围海造陆填出来的,那天晚上,我们住的快捷酒店就是在一座机场旁边的快捷酒店,这座位于名古屋市区南部的机场就是围海造陆做的,如果不是导游说,我以为自己就是在海边的一个半岛。

日本的快捷酒店

再说说日本的快捷酒店,我们所住宿的这座东横酒店算是日本连锁比较多的酒店,单是就在机场旁边的这座酒店,就有近几百套房间,每个房间都很小,大约二十平米左右,但是却拥有非常齐全的设施,有电视、冰箱、台灯、双人床、洗浴室、保险箱、单人床,乃至吹风机、电话、手电筒、热水器、杂志、图书等小件。酒店布置非常温馨、紧凑,书桌这边容纳了酒店房间的大部分设施,床铺干净卫生,被子蓬松,特别是旁边一米多高的玻璃小桌子和可伸缩台灯,让我这个喜欢看书的人感觉设计非常人性化。

从机场、车站或者其他地方来酒店住宿都有通勤车,而且,酒店早上还自带自助早餐,早餐很简单,都是面包、豆浆、沙拉等小食品。早上吃早餐的人特别多,如果去的稍微迟一点,就会没有了。酒店一楼大厅有自助上网和打印区域,可以免费上网,一楼也有杂志区和报纸区域,报纸都是日本本地的一些大报,例如《中日新闻》《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纽约时报·日本新闻》,偶尔还会有一份印着中文简体字的日本旅游景点介绍单页。

地处于名古屋日本和平公园是一座墓地公园,它的设立是为了表达日本人对战争的控诉、祈求世界和平的愿望。公园占地面积并不大,但环境清幽,景色优美,天气良好时还可以远眺富士山。说来差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时候,我竟然来到了二战的策划发起国日本,并且参观了他们的和平公园。出于这样的感觉,我觉得还是很有戏剧化,祈祷和平更应该是受害国应该发起的,但是我们在国内却很少见到和平公园,更多的是人民公园。但是在日本,这个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家却修建和平公园,将自己伪装成受害国,以祈祷更多的人能够原谅它和理解它,让人难以理解。

听导游说和平公园的内有一座水龙头,这里的水甘甜而带有福气。大巴车刚停车,许多游客一下车就涌向公园停车区旁边的水池,用勺子将水洗手并饮用。国人的这种跟风陋习看来到那里都改不了了。

和平公园的主体是一座白色的塔,白塔四周有四个石窟,分别安放着金色的雕像,非常庄严。此处最大的看点就是从公园门口通向白塔的路边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石狮子,虽然都是亚洲国家和地区,但是每个石狮子造型各不相同,都有自己国家的特色,冲绳县送的石狮子看起来更像中国的麒麟,尖耳朵、粗腿、龙形头;韩国的石狮子昂头挺胸,大张血口,嘴里咬着一颗“宝石”,颇有威严;台湾的石狮子像一头憨憨的熊,绣球在爪子下,咧开嘴,守护者圣洁的白塔;最可爱的就算是新加坡的石狮子了,他们的石狮子造型类似于新加坡的喷水狮子,大眼睛、卷宗毛、吐着舌头,萌萌哒;中国的石狮子跟国内的石狮子差不多,看起来威严、庄重。

如果在天晴的时候,站在和平公园就可以远眺到富士山,但是这天天气并不是很好,没有能看到富士山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吃饭,这里的餐馆很小,只能容纳四五十人,类似于国内的高校餐厅,简单的布置。刚坐下,服务员就把饭菜盛上来,午饭很简单,一份米饭,几碟小菜,外加一份米线。小菜有虾、泡菜和奶酪。餐饮太简单,我一顿吃了三碗米饭,肚子才略有饱。

前往富士山

下午上了车后,准备去富士山富士山距离中午吃饭的地方大约有两个小时的路程,大巴车在微微细雨中一路前行。日本的山间公路也是非常平整,大巴车行驶在山间公路上丝毫没有颠簸,窗外的乡间风景也别有一番滋味。

富士山海拔高度为3775.63米,横跨静冈县和山梨县的休眠火山,接近太平洋岸。

深秋季节,大巴车盘旋在林间公路上,窗外的风景美不胜收。红黄绿让游客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更为美妙的是大巴车不停的穿梭在林间公路上,窗外的风景让车内的人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纷纷睁大眼睛贴近车窗看。富士山也叫十合目,是说富士山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由五合目再往上攀登,便是六合目、七合目,直至山顶的十合目。很多人都以登上富士山为荣,富士山一年四季随季节变化而景观不同,日出日落,气候变化,都会令富士山瞬间呈现不同的身影,千姿百态!

据说,富士山脚下这一大片树木叫青木源森林,也是富士山下有名的“自杀森林”。在这片人迹罕至的密林里,每年发现自杀者的尸体都在一百具以上。日本的警方,每年都来搜山,每年的悲惨情景大体相同,去年发现的尸体也超过了一百具。日本有个地理学家叫早野梓,常来这里,近二十年中,他一个人就看到过一百多具自杀者的尸骨,令其惊恐不已,感触多端。在这片森林里,人们找到过“自杀手册”,找到过遗书,还找到过一些衣物及自杀用的绳套等等。每当发现有吊在树上的尸体时,人们都感到很可悲,也很惊恐。在这片“自杀森林”中,曾有过一个叫“自杀预防协会”的组织,写过一块劝说试图自杀者回头的牌子,上面写的是:“你的生命是父母给予的宝贵礼物,请考虑一下你的父母、兄弟和孩子。不要把困难一个人扛着,说出来会更好些。”不管是否说到位了,不管是否说到点子上了,想劝阻自杀的愿望和举措,无疑是极其可贵的。

车辆行驶到半山腰,导游让司机将大巴车停在路边,让游客下车跟他一起去看山顶,也就是在那一刹那,刚云朵密布的富士山顶突然撕开了一个口子,山顶露出来了。与其说是山顶,也不过是富士山高出的一个山丘,山顶灰秃秃的一片,包裹在云层中,由于海拔比较高,可以清晰的看到积雪。

终于,大巴车开到了富士山五合目停车场,这里就是富士山的一个游客集散中心。十月份的富士山,确实是有些寒意,如果不穿外套,可能冻的会下不了车。

游客集散中心有一座超市,还有一个纪念碑,纪念碑旁边有一处通往富士山山顶的徒步公路。在导游的怂恿下,许多游客来到超市,给家里邮寄明星片。我也好奇的买了一张明星片,写上了家人的地址,发了过去。说实话,根本没有抱任何家人能收到的想法,但是,就在我发明信片后的半个月,家人竟然真的收到了我从富士山邮寄的明星片。这个也确实让我诧异,国内平信丢失率这么高,但是这个跨国明星片却能够安全收到,也不能说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简单在超市内转了转,都是一些卖小商品的店。超市二楼,是一座小型博物馆,博物馆内存放有富士山各个地方的岩石标本,制作精美、介绍详细,确实值得一看。

中国旅游有“不到长城非好汉”之说,在日本富士山则有“登上富士山是英雄”之说,二者异曲同工。真正想登上富士山,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必须有所准备,得有时间,有体力,有安全保障及向导。因为我们根本没打算徒步登山,因此也就是半山腰体验体验,远望观赏而已。导游介绍,富士山山顶常年被积雪覆盖,经常藏在云雾之中,朦朦胧胧。远望,就像一位披纱的羞涩少女,隐约可见,但又朦胧模糊,在于隐与不隐之间,难以看清她的真面目,因此别有一番景色。站在停车场向山下望去,一片白茫茫的云雾,看不到边,真是感觉宛如仙境一般。在山顶参观了一个小时左右,大巴车将我们载到附近的“忍野八海”。

忍野八海

离开富士山,导游将我们带到了一个叫做“忍野八海”的地方,听说这个地方是世界自然遗产。忍野八海是日本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忍野”是个乡村的名字,位居富士山箱根地区的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忍野八海”故而得名且名扬四方。据说忍野八海在1200年前就有了,是富士山融化的雪水经流经地层过滤而成的八个清澈的淡泉水: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忍野八海的平均水温约摄氏13度,水质清冽甘甜,被誉为“日本九寨沟”,是忍野地区指定的国家自然风景区,1985年入选“日本名水百选”。为国家指定天然记念物、名水百选、新富岳百景之一。

日本这个狭小的国土,忍野八海确实算一个不错的景点。忍野八海的景区非常小,不到十分钟就可以转完,清澈的泉水、茅草搭建的房屋、长满青苔的石桥、慢悠悠转着的大水车,让这里如同童话。这里的八个清泉清澈见底、可以用肉眼看见水底的墨绿色的水草和橙色的金鱼。忍野村还有一个特色是路边有一些凉亭中的桌子上摆放了蔬菜,旁边放了一个小盒子,无人值守,需要的顾客也可以把钱放到盒子里面,自己将蔬菜拿走。这种“无人售货”的形式虽然这几年在国内也比较多,但是想一个山村这样的形式,在国内还是比较少的。

晚上住宿的地方距离富士山很近,在山中湖附近。这里也是一个快捷酒店。晚上的晚餐还是比较丰盛的,是自助餐,但是菜品和菜量都比较少。

吃完晚餐后,大家相约去泡温泉。富士山作为一座活火山,最有名的就是山下的温泉。泡温泉时候要穿上日本人的传统衣服,并且脚踩木屐。看到这样的穿着,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中国抗日神剧里面的日本人,虽然看着似曾相识,但是穿着确实别有一份滋味。温泉的水比较热,闻起来有一股硫磺味,也不是很清澈,但是泡起来很舒服,这一泡让白天的疲劳和乏困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日本的温泉,有室内温泉和室外温泉之分,室外温泉是在室外,有一个亭子里面一个大浴缸,虽然比较冷,但是泡在温泉里面没有一丝冷意。

富士山温泉也叫“五湖温泉”,这5个湖泊分别是 河口湖、山中湖、西湖、本栖湖、精进湖。都是因为富士山的喷发而形成的堰塞湖,另外西湖、本栖湖、精进湖过去曾是一个湖泊,地下的水脉是共有的。因此,当有大量雨水时,精进湖的东面会出现一个小的池子,被称为“赤池”,它也被称为“富士六湖”、“富士五湖的第六个”。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来到山中湖景区。山中湖顾名思义,就是山中间的湖泊。山中湖很大,对面就是富士山,但是因为天气原因,看不到整个富士山,只能看见一个底座。湖水平静而清澈,仿佛守卫者对面的富士山

向东京进军

离开富士山,我们的车直接向东京进军。

东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它的“高级灰”,楼房、街道、天气都是一片灰色,甚至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灰色的味道。

大巴车匀速驶向东京市区,时不时可以在建筑物的窗户上看到有一排三角形的玻璃,这些玻璃都是在地震时候紧急离开的逃生窗口。

东京街道上的日文中有许多中文字,虽然不懂日语,但是可以很快的认识他们单词的意思。大巴车在街道上绕来绕去,终于到了新宿的免税店。这里的免税店是日本东京地区比较大的一家以化妆品和保健品为主的商店。日本人把销售化妆品和药品的店面叫做“药妆店”,在新宿免税店可以购买许多保健品,主要有什么酵素、纳豆、精油、马油之类的东西。里面的销售人员几乎都是中国人,他们用汉语方便和消费者交流。在这里,许多老年人购买了大量的保健品,也有一些人持观望态度。一车又一车的中国人在这里疯狂购物,甚至出现的一些情况是,一大波进去,横扫整个货架,然后又接着来一大波中国游客。

离开新宿免税店,大巴车又开到了日本银座购物广场。银座是东京,乃至整个远东地区比较大的购物中心,这里遍布高档奢侈品、拥有最贵的包包、衣服、鞋子、手表等奢侈品。银座一共有八个街区,也叫座八丁目,每一个街区都有不同的商品区域。而且,银座的许多街区之间的小通道上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小店,每个小店都很精致。银座街区的每个楼房并不是很高,一般不超过十层,都是七八层左右,但是他们古朴的风格和精心的设计,让你瞬间感觉到这里的高大上。

银座,曾经是日本财富的象征。在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前,银座是日本上流社会购物的标识:一件最普通的衣服,往往要花去一位普通职员一个月的工资。因此在当时,能够到银座购物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然而在这两年,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各地的中国土豪们。到银座,总是要买点东西的。中国游客的这种想法,无疑使得他们成为了银座的“座上宾”,特别是在松阪百货、三越百货这样的大百货公司中,能够说中文,甚至是从中国来的营业员也是比比皆是。“欢迎使用银联卡”,几乎成为了一个商家吸引中国游客的最好办法。走在银座街头犹如回到了上海南京路。中国人到银座不是闲逛的。他们到银座是来买东西的。他们喜欢名牌产品。银座一家大型百货商店负责人这样说,“对他们而言,在银座购买高档商品本身就被视为一件很有面子的事。

东京这座城市确实很大,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让人无法喘息。大巴车绕过一个又一个街区,路上俄行人行色匆匆,许多人都穿着西装,打扮精致,白色的鞋子上甚至都看不到一丝泥土。远处的东京湾上停靠着许多国家的邮轮,其中有几艘上面用大写的英文字母写着“CHINA”,瞬间让人爱国心暴涨。

日本的女孩好像不怕冷,在深秋都穿着短裙,一双双大白腿在人的眼前晃荡。男士大部分都是西装革履,表情严肃。给我们开车的伺机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爷爷,他每天都是西装革履,开车很认真,也很有耐心。因为在日本的旅行团都知道中国人是非常不守规矩和不遵守时间的,每次到一个旅游景点,最后都会拖沓,这让许多日本的本土服务人员不是很高兴。

东京的另一个购物点,导游给了一个小时的购物时间,一波波中国游客疯狂涌入,尿不湿、化妆品、眼药水、面膜等等,甚至是卫生纸都被一抢而空。就连平常非常淡定,而且稳重的中国中年男性,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变得疯狂起来。同样的一个品牌,东京的化妆品比国内要便宜三分之二,其他有些商品,要便宜二分之一。这么低的价格,而且还是正宗商品,国人不抢购才怪呢。

随团的许多人都说“日本没有假货”“日本的东西从北海道九州价格都是一样的”“日本的许多东西只有某个地方有,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也不知道这些话得真假,只能迷迷糊糊的在大巴车上听着导游讲解。

清水寺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的唐朝,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清水寺的陶艺很是有名,在停车场附近有很多陶艺店,当地叫做“清水瓷”,买一件带回去作纪念也是挺不错的。

日本的皇宫

如果去过紫禁城,再去日本皇宫,你就会感觉真是大巫见小巫,中国的紫禁城占地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而日本的皇宫占地只有2.3万平方米。

目前,日本皇宫对外开放的只有皇居东御苑部分,途经原来的帝国议会和宫殿东庭等几处景观,游客们只能远远看看,不许进去观赏。皇宫外围包括皇居外苑、皇居东御苑和北之丸公园,隔着护城河。东御苑是皇室的大花园,可以一边散步一边观赏许多历史建筑和庭院风景。而位于西北边的千鸟之渊是东京著名的赏樱点,旁边就是北之丸公园,有许多市民在此跑步、骑车或是散步休闲。

来到皇居外苑,会看到标志性的骑马武士青铜雕像和有着古朴庄严味道的城墙,然后是一大片广场,周围有许多树木。这里的路都由碎石子铺成,踩上去沙沙作响,据说是古代为了防止忍者夜袭而设计的。继续向前,很快就能看到典雅精致的二重桥,护城河上的二重桥,虽然不能上去,但却是游客能看到的皇居最内部的景观,是个合影热点。

东北边走去,沿着护城河和城墙,一直来到大手门。这里有一座石桥通向城内,里面就是皇居东御苑了,在门口警卫处领一个小牌子就可以入内参观。东御苑又分为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本丸比较大气,二之丸有个精致秀气的小庭园,而三之丸有尚藏馆,展示着其送给日本天皇的艺术品等,可以免费参观。

其实皇居的宫殿区也不是完全封闭,它一年对外开放两次:一次是新年,另一次在天皇诞辰日那天。

日本旅游特色

日本特色:

安静
日本的社会很安静,确实一点都不为过。街道上很少听见汽车乱鸣喇叭,更见不到餐馆里大声喧哗,所到之处都显得井井有条。在日本最繁华的大街,东京的银座,也看不到熙熙攘攘的人群,只看到许多人在店里细心地挑选商品。

日本的乡村很恬静,笔直的道路两旁都是一座座现代化的居民建筑。从远处看,犹如童话中一样。

先进:
日本先进,真的一点都不为过。在日本公路上行驶的车都是非常精致的萎缩版车型。在国内经常见到的大型越野、重型卡车、豪华版轿跑在日本几乎看不到。日本的车都是非常非常精致的车,很小,很呆萌。这些车不但样式比较小,而且从选材上看起来都是非常讲究,汽车的发动机更是不用说了。而且,更不可思议的是,同款车型,日本的车要比中国国内的进口车便宜30%—50%,这让许多参观日本车展的中国人心里直痒痒。

日本街道随处可见的自动咖啡机都是很先进的。通过投入硬币,点击按钮,几分钟的时候就能享受一杯热气腾腾的咖啡。

干净:
日本干净,那真让全国文明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感到羞愧。日本的城市街道、乡村小路、旅游景区都是一尘不染,在每个高速路服务区或者是居民区,我们都会发现至少有五个分类的垃圾箱供市民选择。据说,最多的地方竟然有十二种分类垃圾箱。这些分类垃圾箱将垃圾分为塑料瓶、易拉罐、玻璃、纸箱等种类,然后再按照要求分别投入。给我们带队的导游说到,他在日本待了一年才习惯了这种分类方式。日本是一个资源短缺性的国家,据说,日本人平时很注重垃圾的分类,他们每次倒垃圾都要经过严格的分类才能倒出去。许多中国留学生第一次去日本的时候会将垃圾没有严格分类倒掉,结果经常被工作人员找上门来,这让许多中国人很尴尬。

日本美食

旅游小贴士

旅游小贴士:

必备无线随身移动WIFI。去日本旅游和去泰国旅游不一样,在泰国可以随身办理一张手机卡,打电话和上网都非常方便。但是日本的手机卡很难办理,特别是不懂日语的话,确实非常难办理。建议可以在机场租一个移动WIFI,价格一般都是一天十块钱。

区分好药品和保健品。日本的导游会忽悠游客购买许多保健品,其实日本的许多药妆店售卖的都是保健品,也就是所谓的二类药品,这些药品在中国大陆都叫保健品,不是药品。所以一定要认清楚。日本的一类药品一般是不给外面人出售的。只有去诊所开具处方才能拿到处方药。

关于购买日本化妆品的问题。日本的化妆品大部分都在药妆店售卖,而且在这里相对是比较放心的,许多店员都是中国人,所以不要担心语言障碍。唯一要注意的就是,最好提前做好功课,了解清楚自己需要卖什么化妆品,然后再去扫货,去迟了货架就空了。

老陕游日本,最好随身带辣椒。日本的餐饮都是很简单的一些料理,说实话,真没啥吃的,还不如咥一碗干拌面。但是在日本没有办法吃到干拌面,甚至是很难吃到油泼辣子,许多料理都是没有任何味道的海鲜或者蔬菜。但是对于陕西人来说,真的是没有辣椒,难以下咽。所以,喜欢吃辣椒的老陕,最好随身携带一小罐油泼辣子。

提前了解日本文化,再去玩日本日本这个国家虽然很小,历史文化积淀也相对比较薄弱,但是日本的本土文化非常有特色。所谓的武士道文化、艺妓文化、大和文化、风俗文化等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日本文化。可以在去之前,先了解日本的历史、近现代工业发展、二次世界大战、战后日本经济、日本天皇文化等等,有助于深入了解日本,不虚此行。

很不错

2016-11-03 12:3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1-03 13:2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3 12:32:01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啊!

2016-11-03 13:33

引用 liujun 发表于 2016-11-03 13:25:48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liujun:哈哈,谢谢!

2016-11-03 13:33

引用 张龙 的图片:

日本绿化的确不错!

2016-11-05 22:55

安静,先进,干净。很有同感!

2016-11-05 22:57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11-05 22:55:11 的回复:

日本绿化的确不错!

回复江龙:哈哈, 确实不错啊。

2016-11-07 09:23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11-05 22:57:52 的回复:

安静,先进,干净。很有同感!

回复江龙:这个仅仅是一个小角落,大街上更干净。

2016-11-07 09:2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1-07 11:53

引用 sara_yufei 发表于 2016-11-07 11:53:15 的回复:

回复sara_yufei:谢谢啊。看你主页,感觉你去的地方好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