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这里也是你所想象的诗和远方

• 出发时间/2016-10-03

一直以来,好像文莱这个坐落于婆罗洲的国家一直容易被遗忘,或是当作去沙巴时【顺便路过去一下】的地方。可是,走了八个国家之后,它最接近我想象中【诗和远方】的样子。

Day1 香港----斯里巴加湾

因为国庆期间时间有限,我和爸妈在那里待了五天,可是也把想去的地方都去完了。不要觉得公众假日出游很可怕,关键看你去的哪里。文莱的景点基本看不到什么游客,无论你什么时候去。所以风景很美很安静,可以拍到超多美美的照片。以下先说说我们的行程安排:
D1 从香港出发,下午14:35的航班,去到文莱大概是当地时间五点四十(不过两国好像是没有时差的),酒店住的是吴尊爸爸开的Palm Garden Hotel. 酒店有免费接送服务的,我是说无论是机场还是去景点,因为文莱全国计程车只有几十部,一般看不到。所以提前跟前台预约接送服务就好啦。

Day2 水上村-清真寺-加东夜市

这里是吴尊开的健身房噢~酒店住客可以免费用的。

这家是健身房楼下的健康餐厅,因为酒店房间包早餐,我们早餐都是在这边吃的,十分健康!以下那张是menu,个人推荐set1 和set2

哈哈哈哈哈哈这个就是楼主本人了~

如果你也是吴尊的迷妹请先不要尖叫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准确来说我是他和他女儿neinei的迷妹)
真的是超碰巧的啊,第二天吃完早餐就见到他在店里,我妈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还是我开口请问能不能合照一张。顺便说说吴尊本人很帅皮肤超好,人很nice。
这张照片是我的手机锁屏啊哈哈哈哈开心

然后关键是,第三天又看到他了!我妈又去求了合影哈哈哈哈。其实还拍到他的跑车了,其实在爸爸回来了里面有出现过的,车很漂亮可是涉及车牌信息直接发出来好像不好就不po啦~

水上村的时候是早上九点多,码头有很多船可以坐,如果只是游览水上村好像是30文莱币一个人,如果要去看长鼻猴的话要加钱的噢。强烈建议各位挑一挑有顶棚的船,文莱的太阳真的是超可怕。

只是水上村的学校噢~船夫说文莱人看病读书都一律免费,工资不需要交税。所以。。他家有十个小孩。

去的时候碰上伊斯兰教的什么活动了,里面进不去,所以我们只好在外面逛逛~清真寺很漂亮呢

离清真寺十分钟路程有个皇家礼仪博物馆,进去里卖弄参观的时候全部随身物品都要寄存的。刚好碰上一个旅行团的人,所以有中文解说,所以我们在跟了他们一路哈哈哈就是为了听解说。

这些都是国王出巡还是庆典时候的仪仗

两张文莱的街景。路上车很多可是大家都很文明会让行人的。

国民饮料“美禄”
之前去马来西亚的时候也是,发现当地人还蛮喜欢这个饮料的,想不到文莱也一样,可能离得近哈哈哈哈。我自己也很喜欢在国内的时候经常喝。

这座清真寺离市区有点远,在加东区,刚好在我们酒店附近。所以我们是结束上面的行程之后回酒店午睡了再出来的。去的时候一个游客都没有,所以真的不用故意找角度,随便拍都行。但同样里面是不能进去的。

夜市的话在杰米清真寺附近,可是酒店司机说走路过去不方便,车太多了。于是又专程过来载我们去。

文莱特产小榴莲

发现文莱人的食性和马来人还是不太一样的。虽然文莱菜和马来菜很像,可是文莱人好像还比较重口味一些,喜欢吃煎炸的东西,菜式也不够马来的丰富,个人还是喜欢后者。但文莱有一样东西很好吃----海鲜。稍后会说。

Day3-4 文莱帝国酒店

因为市区想去的地方我们在第二天已经去完了。所以行程安排的第三天和第四天都在帝国酒店玩耍~酒店属于六星级,这个度假村的占地面积很大,有高尔夫俱乐部、保龄球馆、健身房、室内外泳池、电影院等等等等,而且还有私家海滩。
如果说自己看过最美的日出在博卡拉萨朗科,那最美的日落一定是在斯里巴加湾。

这里是酒店的主楼,出入叫车以及每天的早饭都会在主楼吃噢。

我们住的楼名字叫Lagoon.想去哪里的话都可以在一楼服务台叫到电瓶车的,但通常我们都会走路,因为走路虽然慢,可是可以看到更多风景呀,而且也不太远的。

这是我们的房间~~~

这里是Lagoon的一楼大堂。我们去的时候很少游客在,所以拍的照片基本都见不到其他人。可是第四天就见到一个中国旅行团过来啦。

帝国酒店里面靠近私家海滩的一个地方。

在海滩边等日落的时候看到挺多游客的,可是为了不想拍到很多人,就和我妈走远了一些,事实证明这里比海滩边上更漂亮~也没有其他人。

斯里巴加湾的日落。

这里就是其中一个私家海滩。不过沙质其实一般,如果想要看漂亮的阳光沙滩还有潜水什么的,建议文莱沙巴一起去~沙巴在这些方面会更漂亮些。

这里是Lagoon通往海滩、泳池的其中一条路,旁边这栋楼叫sea view, 可以看到海景的呀。

文莱的第四天是阴天,也看不到像第三天那样美的日落了。有些时候觉得运气是真的很重要呢~

这是晚上去高尔夫俱乐部吃饭的路上拍的,如果要去这个地方的话还是建议叫电瓶车其实,因为有点远呀。吃饭的地方服务生是两个小姐姐,很可爱的。我们点餐的时候看不太懂菜名(原谅我一个英专生也真的看不懂),她还拿手机翻译软件给我们翻译成中文哈哈哈哈。

Day5 斯里巴加湾-香港

酒店去机场很近的,只是二十分钟车程。

关于吃

文莱人民的食性好像有点偏重口,煎炸的东西居多。最好吃的东西是海鲜,离帝国酒店不远有家海王星海鲜排挡(不知道记错了没有,反正这家店超有名,问的士司机和主楼的前台基本上都知道),黑椒蟹可以媲美新加坡的珍宝海鲜楼。除了海鲜,叻沙也是比较好吃,不会踩中雷区的料理,去过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都应该吃过,反正味道是差不多的。然后就是印尼炒饭,虽然国内的也有但味道会不一样,中国的应该是经过改良的,香料和咖喱的味道没有很重,个人更喜欢东南亚这边的。在帝国酒店吃的那份炒饭里面有沙爹有烤鸡还有虾片,好评~

印尼炒饭

鸡肉咖喱。

叻沙。

黑胡椒蟹。

一些小提醒

虽然说文莱好像可以落地签,但最好提前办好签证去,淘宝代办挺快的。
还有选酒店最好要选一些能免费接送去景点的,因为文莱的交通真是大写的不方便,他们国家油价便宜所以家家户户都自己开车的,公交基本见不到,的士全国只有二十来辆在运营,而且路上你看不到的,只能通过酒店前台来叫车。关于叫车这个事情呢,建议你第一次通过酒店叫了之后可以私下跟的士司机商量好,留个联系方式,你需要用车的时候直接打给他,那就不用通过酒店了。通过酒店的话车钱会贵一些的,他们要收介绍费。

写在最后

我内心的乌托邦的样子是:在某个地方,我能够没有负担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会有很大的生活压力,自己不用迫于现实做很多的让步和妥协。文莱的人民学习和医疗都是全部免费,也不用交税,小孩出国念书都是政府出钱资助,学历高的话回来也很好找工作。从他们的神情还有话语中,我能体会到他们对生活其实还是很满足的。无论是底层还是中产阶级,对生活都有很饱满的热情。你可以说他们或许只是装出来的,可是想到自己之前在广州实习的那段时间,通勤路上看到的那些白领,上班的时候都是一脸的冷漠和无奈,下班后是一脸的疲惫和茫然,这么说我们可是连装一下的力气都没有的。
人活着总是会辛苦的,那就多去不同的地方看看,也让自己的人生不只有辛苦,还有故事和风景。

引用 Crystaljiaying 的图片:

哇塞 咋这么幸运!!!

2016-11-03 16:4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1-03 16:48:02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啊哈哈哈我住那里两天,早上都遇到了

2016-11-03 20:4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4 09: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07 09:55

引用 爱帮先生 发表于 2016-11-07 09:55:20 的回复:

回复爱帮先生:有些会在玩的时候记下来,但多数是回来之后再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