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极光之旅游记+攻略

小七 LV.4
2016-11-03 11:20 868/17
  • 出发时间/2016-10-04

好吧,懒惰如我又不得不写东西了,都是你们逼的啊啊啊啊啊。。。。。。
(多图预警~更多照片就直接去找我的空间相册吧,整理了30%的照片,放上来了15%,我确实很懒啊~)

极光之旅的事前功课~

想要去看极光需要注意和准备的几个关键问题:

首先:太阳的活跃程度直接影响到极光的强弱,所以。。。祈祷吧~不过据说16年是极光活动这一次高峰的最后一年,而下一次高峰则是11年之后啦。。。
其次:观赏极光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则是天气天气天气,晴朗的夜晚,开阔的场地是极光出现的最佳保障,同时还可以顺便收获满天星辰。。。
最后:时间的选择,个人认为最佳时间是10月或者1月,10月份更适合悠闲类的观赏,1月份则更适合北极体验式的观赏

推荐使用APP:AuroralNow,可以显示即时极光活动强度,越是红色区域观看到极光的几率就越高~

主要旅游地点~

行程安排:7天,3个旅游目的地:
基律纳(Kiruna):
瑞典最北的城市,进入北极圈约100公里,以矿业闻名,人口3万左右~此地有著名的冰旅馆,也是瑞典观赏极光的好位置。
阿比斯库(Abisko):
瑞典北部小村,靠近瑞典挪威边境,在阿比斯库国家公园内,属于瑞典水资源保护区,全世界观赏极光最佳地点之一。
斯德哥尔摩(Stockholm):
瑞典首都,有着相当丰富的博物馆资源。

行程第一天~

最辛苦的行程,武汉起飞,巴黎中转后到达哥德堡,在哥德堡机场等了7个钟头后转机斯德哥尔摩,3个钟头后转机基律纳(Kiruna)。。。这是我这次行程最失败的安排了,冲动买机票的结果。。。个人认为如果时间安排并不那么多的话,哥德堡完全可以取消。。。个人认为最佳建议,选择较晚时间或者凌晨到达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然后转最早的班机前往基律纳,下午2点前即可到达。
基律纳一定要租车,在机场取车还车,否则会发现这个小城交通极其不便,甚至问路都不是那么容易。租车的话,建议入住极光库拉瓦营地旅馆(Aurora Camp Kurravaara),位于基律纳北部的卢奥萨湖边,距离城区约10公里。
这个旅馆属于半自助性质,下午3点才会有工作人员过来办理入住手续神马的,配置厨房冰箱桑拿房,不过都需要自己动手,所以在前往旅馆前最好先在基律纳城里超市采购好在旅馆的几天食物,否则每天往返40公里吃晚餐恐怕不是特别享受啦~不过旅馆的家庭氛围真心让人觉得很温馨噢~

旅馆就是一片湖边林中小木屋群~

我的落脚地木屋~

房间的窗外就是湖边小树林,还有个可爱的小鸟窝~

寒冷而清澈的湖水~

伸入湖中的木平台是个绝佳的观景点吖~

行程第二天~

一早醒来,窗外的一抹红色就提醒我赶紧出来看日出啦~Kiruna的日出一向以色彩绚烂的著称,当然,没有亲眼看到这里的日出前,很难理解到这句评价的真正意义~我觉得色彩绚烂这四个字可能也不那么贴切,反而更应该套用某个小伙伴的口头禅色彩炫丽到炸裂也许更合适吧

窗外黑漆漆的树林,已经在展示一点点的色彩了~

以下多图~日出了~话痨如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评价了~湖中平台上面对的每一个角度都能有不同的色彩体验~各位随便感受一下~

天慢慢亮了,准备回房间吃早餐啦~

在Kiruna住一两个晚上其实是个不错的决定,这里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也决定了,如果是万里无云的晴朗天气,就有机会在湖中心看到极光,如果是多云的晴朗天气,湖中的日出也会给人以极大的惊喜~如果不是晴天。。。那就活该你没有看天气预报啦,哈哈~
白天,也可以在基律纳的城区逛一逛,看看这个3万人口小城的风貌吧~

平静的小城,主街道上还有着少量的车流,但是行人就很少了,也许是入冬了的缘故吧~

小城里我最喜欢的就是随处可见的城市绿地啦~

这应该是北方的桦树吧?感觉很能体现这里的清冷气息~

绝壁是我的理想住宅啊~木屋~庭院~

多么令人羡慕的院子啊~

Kiruna城里的主要景点之一~Kiruna大教堂,全瑞典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物~

这个建筑形态确实蛮有趣的,虽然我不喜欢,哈哈~

仔细看了看,虽然外表像瓦,但确实是木制的建筑鳞片,恩恩,这个词比较贴切~

行程第三天~

今天天气很阴郁,想再欣赏一下日出美景的愿望落了空~
不过也可以慢悠悠享受完舒服的早餐之后离开基律纳,沿着E10公路前往100公里外的Abisko,本来还觉得比较沮丧,感觉天公不作美,多半这一趟是没机会看到极光了,没想到越靠近阿比斯库,天气也越来越晴朗,太阳晒得我都觉得热得要进入赤道了~不过沿途的景色也是不断让人感觉到惊喜呀,所以这一百公里的路程,请准备开他个两三钟头甚至更多吧~

太阳在我的车后,云层也是~

我的目标是星辰。。。咳咳啊不,是山的那一边~

颐和园,啊不。。。路边一野湖~

虽然只是一野湖,但也有着水资源保护区湖泊该有的颜值啊~

总算看到了Abisko最大的托讷湖啦~

其实我是踩着一片沼泽湿地提心吊胆走过来拍照的~

瑞典公路管理部门必须得到表扬,E10公路边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临时停车区,方便我这种半吊子摄影师的各种拍摄欲望~

不晓得为什么,这里的云层特别的低~

在这种公路开车开得人心旷神怡呀~

阿比斯库毕竟只是一个小村,酒店选择就很少啦,推荐阿比斯库宾馆(Abisko Guesthouse),话说,这个宾馆现在有个中国工作人员,暂时有提供中文服务的噢~同样的半自助性质,更接近青年旅社的宾馆,只是我到的前几天村里的超市彻底歇业了,这点很不方便~建议同样在基律纳采购好食物先~

宾馆就在E10公路边,长得这样~

酒店的一个入口,还蛮有趣的说~

酒店旁边就有一条小路,直接通往托讷湖边~

比起Kiruna的卢奥萨湖,这里水域更加广阔,大概因为天气晴朗的缘故,感受也特别愉悦~

湖边的烧烤小木屋~

小码头的一角~

果然是基尼指数超高的国度吖,小游艇似乎是这里的家庭标配~

有趣的小木艇~

远处的雪山,围绕的树林,清澈的湖水~我的终极梦想小木屋~

有钱了我就来买下它,嗯嗯~

极光

本来Kiruna的阴天已经让我觉得这一趟极光之旅要白来了,Abisko的晴朗无云又给了我一点希望~APP告诉我今晚的极光观赏几率是25%,于是夜晚的湖边,不负所望却又有点突然的看到了越来越灿烂的极光
虽然准备得一塌糊涂,三脚架坏了,快门线没带,甚至连准备好的手套都忘记戴上,不过Aurora给我带来的惊喜完全可以抵消掉这些问题啦~
以下是拍得稀里哗啦的极光照片,不过下次再来我就知道该怎么拍极光跟星空啦~哈哈哈哈~

极光~

还是极光~

仍然是极光~

行程第四天~

一早起来来到湖边,继续看日出~
这里的日出不同于卢奥萨湖边丰富的色彩,但却感觉特别秀丽,只是日出仅仅坚持了一个小时~
我的运气让我看到了从薄雾中冲出的日出直到大雾再次笼罩了整个阿比斯库的过程~

薄薄的雾气中,太阳带来了一抹抹的红色~

随着薄雾的慢慢退散,天空的蓝色也逐渐显现~

这清冷的水面色彩也展现着同样的层次~

雾气几乎已经完全退散啦~

在这个Moment,太阳已经完全击退了雾气~天空的色彩也变得更加清丽~还有那如腰带般缠绕着远山的白云~

大雾的反击却异常的猛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反击并压制住了太阳的光芒~

阳光最后的抵抗~

大雾浓罩下的Abisko~

真有点人间仙境的意思哦~

行程第五天~

依然是大雾中的阿比斯库,早起也没有什么可以看的啦,驱车返回基律纳,准备前往最后一站,斯德哥尔摩。只是来时的阳光灿烂,回程已是凛冬将至~

在大雾中的E10公路艰难返程~

道路边的树林,Winter is coming~

北极圈的植物也还是有着它们的多样性嘛,好吧,虽然这里只进入了北极圈大约100公里而已~

太阳还在同雾气争夺着大地的控制权~

E10公路边是一条平行双子星兄弟的铁路~

前方到站Kiruna~

一夜之间,前天路过的野湖已经被冻住了一半~

路边的小植物仍然在坚强地适应着北极圈冬季的来临~

冰霜已经覆盖了前天还沐浴着阳光的植物们~

冰霜之下的湿地植物们依然生机盎然~

晚上到达斯德哥尔摩,酒店没有特别推荐,只是建议选择住在Central Station附近,一来交通便利,基本观赏景点都在步行3公里以内,往返机场的大巴也都在附近的City Terminal停靠,二来斯德哥尔摩主要购物街区也都在这个区域

行程第六天~

斯德哥尔摩漫步~作为历史上曾经强大到给予俄罗斯战争威胁的海上强国的首都,这是一座海港都市,濒临波罗的海,同时拥有着海洋气息与大都市气质,而且将两者融合得异常和谐~这也是一座博物馆资源非常充沛,历史感强烈的旅游之都~不过因为不是我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也就只能走马观花的简单浏览一下啦~

这是一个沿着海边地势而发展出来的港口城市,这样有趣的城市层次随处可见~

作为欧洲城市,教堂总会突如其来出现在漫步的过程中~

教堂边的林地草坪,满地落叶显示着冬季的来临~

有趣的城市空间,以及冬季的花朵~

鲜艳开放的小花~这真的是10月份的北欧么?

偶然遇到的音乐厅,据说今晚有演出哦~

音乐厅一角的雕塑~为毛我觉得有点穆斯林的赶脚~

走到海边,准备去动物园岛看博物馆~

没有加纳海边的奢华,也没有尼斯海边的秀丽,但是海上强国的残留气息却依然强烈~

水上小游轮到海洋大邮轮到木质渔船,这是个种类繁多的港口吖~

繁忙依旧的港湾~

沿着港口的林荫大道,不晓得为啥,我特别喜欢这种秋日落叶的感觉~

林荫道旁的有轨电车,电车经过时,车尾会带起飞舞的落叶,感觉真棒~~~当然前提是这里很干净,哈哈~

喜欢强调曲折的天际线的规划师请看过来~

动物园岛,斯德哥尔摩中部一大岛屿,也是一个主要的博物馆资源集中区,如斯堪森博物馆,北欧博物馆,瓦萨沉船博物馆等等。。。

进岛的第一眼就会被北欧博物馆所吸引,这是个颜值超高的博物馆吖~可惜今天不知道为啥闭馆了,再次开放却要等到10月30日~

估计是瑞典哪位国王吧?

瑞典强盛时期,这个狮子头也随之响彻着大海~

这博物馆颜值真心高啊~

真心高啊~心高啊~高啊~啊~

博物馆的一角~

Vasa沉船博物馆~

瓦萨(Vasa)沉船博物馆,这里记录着当年瑞典最强盛时期建造的当时世界上最大吨位战舰瓦萨号的生平。。。设计师朋友们也曾经用这个故事来吐槽时常变更设计需求的甲方。。。据说是因为建造过程中国王不断提出新的要求。。。结局就是1628年,瓦萨号从斯德哥尔摩出发的处女航仅仅持续了1500米就被大风结束在了海底,直至1961年被打捞起来。瑞典工程师们用了17年时间进行船体保护,又用了9年时间进行船体恢复并建造了这座博物馆。1990年博物馆正式开放,时隔362年,这首战舰才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Vasa博物馆~

Vasa号的主船体,今天看起来依旧巨大,大到我的相机无法完全容纳它的全貌

战舰华丽的尾部雕塑~

未曾真正展现过狰狞的舷炮炮口,依然表达出一丝丝的不甘~

它当年也曾如此美丽过~

它应该是当年屁股最美的舰艇之一

瓦萨号的打捞过程~

想象中的Vasa号战斗英姿~

黄金狮子撞角~不过也许正因为没有经历过希望的战斗,所以这头狮子才能这么完好~

不得不佩服当年的瑞典工匠们,用着简单的工具,却能造出在海底300多年仍然没有腐坏的缆绳~

瓦萨号的建造过程示意~

继续闲逛~

走出Vasa博物馆,沿着动物园岛外沿漫步~

美景随处可见~

喜欢这种路边小树林中的座椅感觉~

将来来这里养老应该是个很棒的选择吧~

爱上了这个国度吖~

道路一角,随处可以休憩~

不过瑞典王宫就不是那么惊艳啦~

远远地看着王宫卫兵换岗,其实也就呵呵而已~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

骑士岛教堂~

老城区的商业街~

古城区的台阶,可以想象到在鲜花盛开的季节会有多美~

街头漫步~

俯瞰斯德哥尔摩~

~

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

难得看到的斯德哥尔摩的现代建筑,应该是属于中央火车站的扩建工程,颜值也是杠杠的啊~

行程第七天~

返程返程返程~回家吃香喝辣啦~
另外说一句,个人觉得斯德哥尔摩的Jensen's BÖfhus餐厅不错,应该是个连锁店,性价比一流,味道也在水准之上~

小贴士~

瑞典应该是非英语国家英语最通行的国度了~基本可以依靠英语完全交流的,前提是你的英语够好~
旅馆住宿不需要押金,退房甚至可以简单到直接将房卡投入信箱即可~
基律纳阿比斯库的旅馆都是下午3点后办理入住,上午11点前退房~
租车的话,还车前请将油箱加满,车洗干净~基律纳还车也只需要自己将车钥匙投入回收箱~
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往返中央车站请选择机场大巴,价格最便宜而且也最方便,仅仅只是多了20分钟的车程~
不需要携带太多现金,感觉人均500克朗就够了,因为基本都可以使用国际信用卡,银联卡暂时只有斯德哥尔摩某些商店接受~

以上~

2016-11-03 12:37

照片拍得好好

2016-11-03 12:39

2016-11-03 12:50

依然觉得瑞典好神秘 图好美文字好少 想问D7100套机可以拍摄极光和星空吗 小白求楼主联系方式

2016-11-03 13:02

引用 小七 的图片:

2016-11-03 13:10

顶下

2016-11-03 13:24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03 13:25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1-03 12:39:10 的回复:

照片拍得好好

回复D/C:谢谢哦,呵呵,我也是第一次发这些

2016-11-03 14:09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11-03 12:37:17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1-03 12:50:29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11-03 14:10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3 13:02:26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我就是用的D7100套机,以我的水平都能拍,应该木有问题呀~

2016-11-03 14:1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03 13:10:31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03 13:24:1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哦

2016-11-03 14:12

引用 laneyupeng 发表于 2016-11-03 13:25:49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laneyupeng:这个就需要查查天气预报啦,呵呵,我这趟属于基本没做准备说走就走的,只能说运气很好~

2016-11-03 14:1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07 13:55

引用 mengruier 发表于 2016-11-07 13:55:23 的回复:

回复mengruier:个人觉得也确实挺值的一去的

2016-11-08 08:49

原来没有雪的基律纳是这个样子哈哈
我是圣诞节去的,完全大雪覆盖,整个城市都是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