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南越美

韩勺勺 (成都) LV.2
2016-11-03 11:29 297/4

前言

游记开编添加头图时就后悔了,后悔出行嫌重,没有带上单反,这种像素真的是惨不忍睹,大家凑合看看哈。

先给大家简述一下出行的两个姑娘的人物特征。我,名叫韩勺勺,一个北方姑娘,定居于成都,性格大大咧咧,但是有时又爱吹毛求疵,是个女神经;她叫米拉,一个四川姑娘,爱吃火锅爱打麻将,随遇而安,但性格多重,在我心里她是大变态,哈哈哈,但是我爱她。
    去越南是临时决定的,也因看了最近一组关于美奈的热图,忍不住想去看看到底是怎样的地方怎样的美景。我们的整个行程共计十天九晚,从北往南,起始于越南的首都河内,结束于越南的小上海胡志明市,整个行程不算紧凑,还算惬意。下面为大家做一个小分享,希望能帮助到你们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完美旅程。

出行前准备

1.越南属于落地签国家,但是和普通的落地签国家又不同,需要出行前两天准备好由越南出入境管理局审核出签的电子批文,填好《越南入境申请表格》,准备两张白底两寸照片即可。准备好这三样再拿好护照并准备近300元人民币于到达机场的Visa处办理落地签。(电子批文我是在淘宝拍的,两日出批文,共计88元,免费帮你填好越南入境申请表。分享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3160961539&spm=a1z09.2.0.0.d0ZeFZ&_u=ccn0uc855c7)
   2.越南境内通用越南盾,也可使用美元,部分可用人民币。我们在机场的货币交换处每人换了3000人民币的越南盾共旅行零花,最后一天刚好花完。
   3. 一本Lonely Planet 越南,里面有关于整个越南的详细介绍,包括历史,风俗,食物,景点等等,可以帮你更好的了解这个国家,然后融入这个国家。
   4.随身wifi,在这个有网就有一切的时代,没有随身wifi是走不通的,我们在携程定的270元10天,现场定是450元10天。

行程计划

1.Day 1:成都-河内(入住“Splendora Hotel Hanoi")
    2.Day 2:河内大教堂-文庙-巴亭广场-胡志明故居-独柱寺-还剑湖-三十六街
    3.Day 3:河内-芽庄(入住“Novotel Nha Trang”)-芽庄海滩-泥浆浴
    4.Day 4:四岛游
    5.Day 5:竹岛-芽庄大教堂-龙山寺
    6.Day 6:芽庄-美奈(入住“Unique Mui Ne Resort”)
    7.Day 7:仙女溪-渔村-白沙丘-红沙丘
    8.Day 8:美奈-胡志明市-范五老街
    9.Day 9:步行胡志明
    10.Day 10:胡志明市-成都

关于花费

越南整体消费并不高,旅游城市的物价和国内非旅游城市相仿,河内宰客最为严重(特别是人力三轮车),所以记得要砍价。我列下大致的消费:
1.飞机往返+胡志明至芽庄飞机共计约7000元(2人);
2.住宿共计约4000元(2人);
3.换现金零花6000元(2人);
4.刷卡消费约1000元(2人)。
我们平均每人10000元,途中没有刻意省钱,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该住住。

两个姑娘的十天蜜月

Day 1,成都-河内

关于飞机,我们本是专门定了早班飞机,可在澳门逗留八小时的澳门航空,原意是满足米拉想去澳门走一下的愿望,可惜天不遂人愿,估计是我们那班人太少,给我们改签了一个6小时后的航班,就这样,我们坐上飞机,开始了我们十天的蜜月行。

澳门转机,已经是晚上八点左右,两个人很困,很疲惫,但也很兴奋。。。
澳门机场很美,是填海建的机场,长长的跑道孤零零的在海里,旁边或是打渔回家的船,或是游轮,由于天黑,飞机滑行速度快,现在只记得机场真的很美,旁边的跑道灯像是在海里漂浮着。

从旅行的开始到结束,她都没有离开过快乐大本营和明星大侦探!!!

唯有自拍可以解乏。

澳门的大三巴牌坊,可惜是在图片里。

出了机场就在一个标有Visa字样的地方办理落地签,大概等了有15min左右,上面的大屏幕会显示你的名字和头像,见到叫自己就去领签证就行,很方便。越南的落地签并没有签在中国护照上,因为对领土问题有纷争,所以他们不在印有中国地图的护照上办签,是另外的一张单独的纸。

越南的房子也很有意思,因为在这个国家房屋按宽窄征税,所以这里的民宿也好酒店也好大多都是很窄很深的建筑,并且因为从前不允许建比总统房要高的房子,所以基本就三四层,很少见到摩天大楼。比方这家Plendora酒店,它就只有这么宽,然后也没有很高,但是很深,很多房间都没有窗户或者只有一扇小小的窗口,通风基本靠空调。但是又怎样呢,里面有个非常温柔,又友善又帅气的服务生,英语说的也不错,真的是加分了不少。

附加一句,我们是搭乘的的士到的酒店,费用并不贵,但是你一定在之前要问好价钱,我们本以为本土都花越南盾,谁知起初他报的是美元价,然后最后给的钱比计价器上的钱无疑是多出好几十人名币,但是问题并不是钱,而是在越南,尤其是河内这个所谓首都的地方,如若你不讲好价,亦或是给了张大钞出去坐等商家找零,那被宰的几率真的将会成倍上升。

路途遥远已精疲力尽的米拉。

图中是酒店隔着小路对面的小卖部,还记得售货员是个热情的阿姨,虽然不会英文,但是会说doller足以~

酒店的房间就是图中的样子,本来米拉在网上订的是一个大窗户的大床房,无奈客满。这件房子就是眼见那么大,不规则的三角形状,床的对面是摆着一台小电视,大小45寸吧,厕所也是很简单的陶瓷面盆,一面镜子,和预期的有点差距,越南是这样,河内更是这样,总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九十年代旧中国的气息。

安顿好我们便根据小卖部阿姨的指示来到了岔路口的路边摊。怎么说呢,这晚牛肉粉是我对越南美食的第一份印象,晶莹剔透的粉质,牛肉的味道,再加上清淡的汤、薄荷的清香、柠檬的酸、小米椒的辣,真的是时隔半年回忆起还是滋味无穷。当然,这碗牛肉粉也不间断的陪伴了我们整个行程。

Day2,河内

具体行程:河内大教堂-文庙-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馆-胡志明故居-独柱寺-还剑湖-三十六街。
大家不用被这么多景点吓着,因为河内真的很小,每个景点挨的很近,加上很多景点其实本身并没有什么可以多逗留的,所以一天能走这么多地方。

还记得酒店出门左转没多久就是河内大教堂了,灰白色中世纪古风建筑,是那一片的地标建筑,也是最美最富有艺术气息的法式建筑,古朴宁静,窗户是色彩斑斓的哥特风格。与教堂一墙之隔的是五颜六色的民宿,清晨的河内,一切都让人觉得安逸。

从教堂出来后,我们四处寻觅攻略上写的一颗大榕树下的特色路边摊,遗憾榕树似乎找到,但是对着陌生的文字,实在不晓得那个摊位在哪,于是选了家人气最旺的牛肉粉店坐下。由图可见,米拉一早上都在处理她永远处理不完的工作,当然,后面这些工作也伴随了她整个行程,所以多数时候我也是在自娱自乐的状态中,啦啦啦。

米粉吃完后,我们就搭乘了人力三轮去往文庙,路上的行人也渐渐开始多了起来。搭乘人力三轮是在河内不可缺少的体验,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河内是个交通非常杂乱无章的城市,一条街道上汽车,摩托车,自行车,人,都在自由的穿梭,毫无束缚,也没有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分,唯一一点就是所有交通工具的速度都非常慢,你不用太担心生命安全是否遭到威胁。乘坐人力三轮,你可以霸气的行驶在马路中央,看街边五彩的建筑、路边匆匆的行人和慢悠悠的小贩,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听叫卖声、鸣笛声,恍然间真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非常的奇妙。

文庙是中式建筑,是供奉孔子的地方,当然里面也都是繁体中文。进了文庙你可以体验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越南的北越和南越不同,北越从前属中国殖民地,南越属法国,所以自然在北越人们的思想更与中国相似,与南越的自由浪漫是两种鲜明的对比。在北越,凡是学生都会来文庙拜孔子,我们刚好碰见小学生的开蒙仪式,一个个小朋友穿着红色的学士服站在碑前合影留念,似乎气氛比当代中国更浓烈。

出来后我们搭乘三轮前往巴亭广场,不过这次可一点都不顺利,和三轮车夫砍好价格两个人份的钱,到了地方却被说成是一人份的钱,拒绝找钱给我们,真的把我这个较真又义愤填膺的小青年给气死了,这种宰人的现象虽说见怪不怪,但是还是无法接受被宰的事实,太暴力了。

巴亭广场其实就是一个微缩版的天安门广场,旁边执勤的军人真的和中国解放军真没法比,衣服布料单薄无型也就罢了,一个个苟腰塌背,东张西望,还有聊天说笑的,毫无庄严肃穆的气氛。所幸广场中央站在许多穿着五颜六色奥黛的妇女在集体合影,倒是给这个广场增添了不少色彩。

接下来就是胡志明故居,胡志明在当地人们心中类似八九十年代中国人民对于毛主席的崇拜,偶像般的国家领导人。他的居所本是一个明黄色的法式别墅,由于嫌其太过华丽,在边上建造了简朴的高脚屋进行居住。中间有一个湖泊,里面的绿植倒是分外好看。

随着人流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独柱寺,真的是很有意思的建筑,一根柱体直插河床,支撑着上面一个小小的寺庙,寺庙从台阶上去,里面并进不去人,站着与房顶齐平,人们都是很虔诚的上去跪拜上香,香火很旺。

离开独柱寺我们还前往了胡志明博物馆,但由于当时正午,博物馆闭馆,加之天气炎热,对博物馆的兴致也不高,我们两个就离开了。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还剑湖。

还剑湖上的这座庙也是中国式建筑,写着繁体中文,毫无阅读压力,感觉格局有点像中国南方闽南一带,关于还剑湖名字由来的传说也是都不一。总之白天看湖泊水质一般,毕竟是在市中心,但是夜晚前来时,夜景倒是很美,完全可以在湖边的林荫道下慢慢散步,清净浪漫。

结束了还剑湖行程,几百米远就是36行街了。为什么叫36行街呢?其实就是36行行行出状元,这错综复杂的老街道里,每一条街都是一门手艺一种行业,看似杂乱无章却又仅仅有条,在这里你可以买回国的伴手礼,但是据我观察其实可以购买的东西并不像攻略里写的一样多,衣服饰品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工艺品也是中国旅游景点的典型模样,但是不乏一些真正的民族特色伴手礼小店,需要细心发现然后狠心砍价。我和米拉徒步走完将近每一条街道,一天走完累瘫在一家咖啡店里,点了一杯越式咖啡,坐了许久。

回了酒店洗漱了一天灰尘便又开始出门觅食,真的要强烈推荐这家西餐店,价格和必胜客类似,但是品质甩出必胜客几百条街,真的好吃,新鲜的蓝莓树莓加薄饼,再配上冰淇淋口感好极了。可惜,我忘记了店名。。。

以上就是河内的一天,米拉对于这个城市毫无好感,她觉得就是脏乱差。但我觉得这个城市虽然确实脏乱差,但是不乏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特色,吵杂却又悠闲,杂乱却又有条,狭长却色彩斑斓的建筑,人们的穿着打扮好像把我拉到了旧电影里的中国,一个我不曾感受过的中国,所有的所有体会一下其实发现很有意思,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Day3,河内-芽庄

具体行程:河内内排机场-芽庄海滩-泥浆浴。
为了腾出更多玩的时间,我们把机票买在了早八点,所以清早八晨就拖着前一天走路的疲惫赶往机场,所幸酒店的小哥很温暖,还给我们准备了路上的早餐,让一天就从一份有爱的早餐开始💕。

从飞机上看芽庄的海并没有惊艳到我,但是对比河内的日常还是觉得无比兴奋,像是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下了飞机基于上次被宰的经验找到了攻略上说的Mailinh的士,打表走起,这里我需要说一下,离开了河内以后就没有出现过被宰的情况了,一切都是你情我愿或者砍价砍价~~

经过了将近30mins的路程,才到达位于芽庄海滩边的Novotel Hotel,可惜当时才是当地时间11点,酒店客满,我和米拉只有先到酒店餐厅先去填饱肚子。

Novotel Hotel 真的还不错,干净整洁,终于找到了些许度假的感觉,从落地窗往外看去可以看见整片芽庄海滩。

芽庄海滩真的和三亚湾有点像,马路把城市和海滩分隔开,海滩边也同样有长长的椰子林,唯一不同的是芽庄海滩上人少了太多,水也干净多了。

下午就是在海滩边无穷尽的自拍~

下午去TheSinhTourist取第二天五岛游的票,一个老外极力推荐我们体验泥浆浴,当然我俩也是没能经得住诱惑,说走就走。大概乘坐面包车缓行了20mins左右来到了这家洗泥浆浴的地方,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半下午了,如果你们去的话早中午去比较好,因为里面还有泳池和餐厅以及Spa,是个一条龙洗浴中心。环境不错但是唯独一点就是一般都是几人共用一个泥浆浴池,和我们一起用的是三个本地男生,看到他们用泥浆搓脸搓身上,心里又惊奇又隔应。。。如果你们去还是多花点钱一行人用一个浴池比较好~

从泥浆浴出来已将近天黑,回到酒店买了堆水果,享受着静谧的夜,这一天就结束了,晚安。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04 17:30

很不错

2016-11-07 02:12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