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川西北秋色

一念之间,
                                                            缘起缘灭。

----李叔同

其实这几句话,用在旅行上,也是非常的合适。
  泡一壶茶,喝茶,看片,慢慢倾。

《遇见,川西北秋色》的行程综述:

1、时间:2016年10月15日至30日共16天
        2、线路:川西北(九寨沟色达、亚青寺、亚丁新都桥
                         亚拉雪山、甲居藏寨、党岭等)
        3、人物:同学3人
        4、方式:租车自驾成都租车,雪铁龙爱丽舍1.6L)
        5、费用:人均5000元

(详细内容及清单见正文)

有任何问题需要咨询,可以联系我,微信125091260。

【正文】

一、坚定不移的信念

2015年,我在7月底走了滇藏和青藏,回来后,就想在今年走走四川境内的川藏南北线了,而且希望在10月中下旬走,邂逅那醉美的川西秋色。所以,无论假期怎么变,队伍怎么变,坚定信念,排除万难,定要出发,只为那最美的高原金秋。

二、漂浮不定的假期

原初定是在9月19日出发,加上国庆假期,到10月7日,一共19天,但是老板口头上说好,但一直没有批假期,说是假期临近了没有工作任务再批。漂浮不定的假期,让我的队伍很难确定下来,部分好友都纷纷重新组队了,让我异常难堪。我甚至感觉自己都对不起朋友们了,因为有的朋友就因为我,定了19日出发的机票了,而我却没有走成。后来,就在假期确定前几天,真的有突发任务,走不了了,好愧疚,好蓝瘦,好香菇。但既然事情已经这样了,还是努力让自己安静下来,努力争取用一个月的时间,把任务提前、按质按量完成,让老板满意,然后10月中下旬出发。所以,国庆期间,我就自觉地加班了。就在任务完成前夕,跟老板沟通了一下,没问题了,就终于定了,时间为10月15日到30日,所以,搞定任务各种收尾工作,订机票,定车子,我的心,终于彻底宁静了。而这时间,歪打正着,正是我梦寐以求的赏秋的最佳时间。

三、散了还聚的队伍

去年是计划今年走四川境内的川藏南北线,然后就在同学、朋友和同事之间,慢慢地挖掘一起出行的伙伴,不知不觉中,居然就组了6个人了,但是在一年的时间里,不断的变化,时有增人,时又减人,分分合合,不知道多少回。到今年8月底,只剩下2个人,到最后,剩下我1个,到突发的任务来了我走不了,队伍人数为0。就在我任务确定能完成,并能重新出发的时候,我重新组队了,并确定只走川西北了,这一下,又组了6个人,两台车,成都出发,而就在集合的前一晚,另一台车的一位同学,因为外公进了ICU,所以那辆车无法走了,最终就剩下3位同学,一台车,我们粗花。

四、随时出发的准备

对于旅行,只要给我1小时,我就能做好出发的各种准备。先了解一下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列一下各种物品的清单,然后按清单一下子就能搞定的,其实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个很简单的事,不过得跟哥一样雷厉风行的作风才行,重度拖延症的朋友,也许,带不带指甲钳,都得考虑半天的。

主要物品:
1、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现金;
2、背包、水壶、衣服、帽子、鞋子、眼镜、雨伞雨衣、保湿防晒霜、洗刷物品;
3、手机及充电器、相机和脚架及充电器、U盘及读卡器;
4、药品,因为我去年走滇藏青藏,没有高反,所以没带。

五、邂逅秋色的线路

成都集合,然后沿着四川境内的川藏南北线沿途游玩,从东北方向开始,一路向西,然后一路向南,再一路向东,走一条川西北的大环线,沿途主要有九寨沟色达、亚青寺、稻城亚丁新都桥、亚拉雪山、甲居藏寨、党岭等,然后回到成都或者重庆各自飞回。

日期和行程:
Day 1:成都集合
Day 2:成都九寨沟 450KM
Day 3:九寨沟
Day 4:九寨沟马尔康 550KM
Day 5:马尔康色达 300KM
Day 6:色达到亚青寺 300KM
Day 7:亚青寺到稻城 450KM
Day 8:稻城亚丁 120KM
Day 9:亚丁稻城120KM
Day10:稻城新都桥450KM
Day11:新都桥丹巴150KM
Day12:丹巴到党岭68KM
Day13:党岭到丹巴 68KM
Day14:丹巴重庆 680KM
Day15:重庆
Day16:重庆飞回

在川西北,走了一条环线,逆时针方向,全程约4000公里。

我们的坐骑,小白龙,和别人家的坐骑,大猛禽。

六、沿途风景的记忆

Day 1:成都集合。飞成都,下了飞机,来一碗面,边吃边找附近的客栈,当然,手机得装个百度地图App(个人推荐导航也用百度,在西藏等偏僻的地方仍然相当准确),附近客栈的价位、图片、停车、WIFI、热水澡等具体信息都一清二楚,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个青旅,入住,就在机场附近,方便集合。

Day 2:成都九寨沟,途经汶川理县松潘,全程450公里,一天里,海拔从100以下上升到3000多,沿着岷江一路北上,秋色,也一路渐浓。
        晚上住在九寨沟离沟口只有几公里远的县区,选择一个客栈,入住,方便明天8点入沟,然后,还得买好明天中午在沟里吃的午饭(零食)。
        这里沟口的停车位,一般都是50元每天。最好选择离沟口近的停车场,这样,你玩了一天了,走了10多公里以上了的路了,离开景区出来开车就不用再走那么远了。

在松潘县城到松藩古镇过一点的一个小村庄。

Day 3:九寨沟游玩一天,共三条沟,日则沟、树正沟和则查洼沟,沿途都有大巴的上下车的站点,全程玩下来,来回好像是98公里。最好就是上午走日则沟,午后走一下则查洼沟,树正沟在回程上,顺路看看即可。
        我的感觉,最好的点是日则沟的五花海,清澈湛蓝的海子,五彩斑斓的彩林,清新如丝的瀑布,这是梦幻的九寨。“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无法忘掉你容颜”。

五花海,是九寨沟最经典的一个地方。

Day 4:九寨沟马尔康,因成那线部分在维修封路,所以走松潘、与甘南接壤的红原,全程550公里,晚宿马尔康观音桥镇,住藏民家。
        一路西行,沿途是平缓的高原,偶有小河流淌,彩色的灌木沿着小河延伸到天际,最美的是河谷,让我想起《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前的河谷,让人向往。

非常美的一个山谷。

Day 5:马尔康色达,全程300公里。沿着317西行,一路彩林。到了色达,参观了天葬(每天下午13:30),感悟人的归途,再爬上五明佛学院的观景台,尽管很冷,还是静静地欣赏夜景,算是壮观、震撼吧。
        希望色达的卫生条件未来能够改变,特别是生活的污水、人的粪便等,应该统一规划建设能够处理这些卫生问题的地下排污系统,让色达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大大改善,让广大游客体验一个更加纯净的色达,旅游业将会发展得更好。

Day 6:色达到亚青,途经甘孜,全程300公里,海拔最高4800米,甘孜州真的很美。早上色达没下雪(前一天就下雪了,其他的朋友就拍到了雪景),没能拍到雪景,非常可惜。如果想拍雪景,最好住喇荣宾馆,就不用赶路了。
        出发前发现车子身上结了一层冰,居然还发动不了,显示电池需要维修,直觉让我想起了去年走滇藏青藏的时候梁同学说的高原电池击穿问题(去年MG3在拉萨色拉寺门口也换了电池),换了电池(在色达县城,骆驼原装电池850一个,凭发票找租车公司报销),问题解决,同时,在高原,要注意车子的油量,只要不足一半,到了县城就得加了,不要期望下个县城再加,保险起见。
        一路的风景,还算不错,特别是甘孜州,城区有很多青杨林,秋色正好,非常的漂亮。

骆驼原装电池,一个850元,在色达县城换的,老贵了。

甘孜州城区,很多错落有致青杨林,很漂亮,显得规划很到位。

Day 7:亚青到稻城,全程450公里,途经新龙隐秘的藏区,走了近百公里极不平凡的路,但却能欣赏到更加纯净的风景。
        新龙县这段路比较糟糕,最好是越野车,建议新司机不要冒然前往,可以返回甘孜走另一条比较好的道路。我去年开MG3过通麦(跟雨燕差不多),而且开车总里程也15万公里了,蓝宇同学里程都差不多20万了,两个老司机,所以,轿车也可以安全通过。
        宁静的河谷,牛马安然徜徉,只想躺在这里对着雪山发呆。帅气的藏族大哥都留着长发,黑红的皮肤,洁白的牙齿,热情的招呼,但只会“你好”和“拜拜”。

亚青寺日出,感觉日出比昨晚的日落漂亮了很多。

Day 8:稻城亚丁,全程100公里。一路慢慢的拍照,古朴的藏式村庄,彩林下的牛马羊,还有海子山遍地石头的特殊地貌,中午才到亚丁
        亚丁景区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卓玛拉措(珍珠海),另一个方向是牛奶海和五色海,卓玛拉措这边徒步来回大约5公里,牛奶海来回大约25公里。
        中午在亚丁村办了入住(旺季最好提前预定),吃了午饭,下午就直接徒步卓玛拉错,经过冲古寺,夏诺多吉、仙乃日神山都很美,秋色已浓。
        金黄的松林间,有好多活泼的松鼠和漂亮的小鸟,还有满脸洋溢着幸福在神山前见证爱情的人儿。

别人家的魔豆,好角度都被她的摄影师给占了,只能偶尔趁拍几张。

Day 9:亚丁徒步。今天,是个检验身体的日子。从扎灌崩徒步到洛绒牛场再到牛奶海,就在三座神山夏诺多吉、仙乃日和央迈勇之间的河谷,来回全程25公里,海拔3800到4680米之间(因为打听了五色海,说是枯了,所以没有上去,牛奶海往右后方再上去400米就到,不过都是爬坡)。早上7:40出发,中午12:12到牛奶海,下午16:10离开景区。“身体棒不棒,就到高原走走看”。
        本来是说好一起徒步,但蓝宇同学重色轻友,几个妹子要坐电动车,他就陪她们去了,所以他们电动车到洛绒牛场,来回13.6公里,他们实际徒步就只有11.4公里了,雪山的某些漂亮的角度在电动车上是拍不到的,但是,也要看自己的身体,量力而行。
        晚上,四位美女请我们吃了丽江腊排骨火锅,这完全归功于蓝宇同学的社(把)会(妹)交(子)际能力,因为今天蓝宇可是扶着这些妹子上的牛奶海,所以啊,以后出行,还是得跟紧蓝宇同学,可以吃香喝辣。饭席间,聊得甚欢。

三座神山,分别是夏诺多吉、仙乃日和央迈勇。进入景区后,右手边就是仙乃日,左前方为夏诺多吉,差不多到洛绒牛场的时候才能看到央迈勇,央迈勇是在最里头的。

Day 10:稻城新都桥,途经海子山、兔儿山、卡子拉山、剪子湾山、高尔寺山等等,沿着318一路东进,全程450公里。
        沿途还去了兴伊错,在海子山附近,正准备开发,这海子还不错,有时间可以过去看看,开车约40分钟吧,都是土石路。
        新都桥,在新的318国道监控拍照点附近,往低处的河谷走,河对岸有一个村庄,非常的漂亮,落日下,显得特别宁静、安详,绝对的世外桃源

兴伊错,远观或者近看,都挺不错。

Day 11:新都桥丹巴,全程150公里。途经塔公草原、八美石林和亚拉雪山。这一段,风景是非常不错。路两边的青杨林,在逆光下金光闪闪,差不多到亚拉雪山的时候,有几个弯道,加上彩林,非常的漂亮。
        因为时间充分,所以我们决定玩一下亚拉雪山,车子可以开到亚拉雪山最里头(这段路也是比较难走),车开不上去的地方,然后在那边有藏民的马可以骑,在雪山下的河谷骑马,沿着小石路一直爬坡,直到雪山下的海子(亚拉错),进入一个真正的秘境,仿佛找到了消失了的香格里拉
        这得感谢老五哥的推荐,这是我到过的,最香格里拉的地方。
        到了丹巴,老板的千金最先告诉我的,就是丹巴美人谷在举行选美活动,可以过去看看。我最不喜欢人多的地方了,所以没有去。

上图中最远处的寺庙是惠远寺。

在亚拉雪山入口之前几公里处的一处弯道,很美的。

亚拉雪山,为当地路牌上的名字(政府宣传的名字),应该是正确的名字,雅拉雪山是网上的名字。

亚拉雪山。

Day 12:甲居藏寨,中国最美乡村,没有之一。今天就在藏寨里走走拍拍,客栈老板很热情,门口的梨子和苹果挂满了树,老板摘了很多梨子和苹果给我们吃,一次性吃了三个,真心的甜,这里很长时间没下雨了。
        这个点是我们这次川西北环线上海拔最低的一个景点,约2000米,所以,从三个观景台看藏寨,整个藏寨还是绿油油的,没有什么秋色,有点遗憾,下午直接赶往党岭,进了党岭就基本与外界失联了。
        党岭的路,虽然导航是68公里,但是要走3个多小时,对轿车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啊。

奶奶关了放养的栅门,孩子赶着牛羊先走,挺温馨的一个画面。

Day 13:党岭徒步。早上7:40出发,10:15到葫芦海,来回16公里,海拔最高4160米,今天约50个人徒步包括骑马的,基本同时出发(因为客栈老板基本都是7点做好早饭),我是第一个到葫芦海的,打败了所有骑马和徒步的伙伴们。
        葫芦海有两个海子,大的看起来漂亮,但是拍摄角度不够好,小的不是很好看,但是拍起来漂亮。我因为早到,所以想寻找到拍大的海子的角度,但却发现了另一个海子,那边有块大石头,我爬上去,坐在上面,对着海子和雪山,不断的呼喊,到午饭的时候,就坐在大石头上吃零食,直到下山,就我一个人在小海子那边,彻彻底底地感受一个人的清静。
        下山后,在客栈的饭堂(大堂)休息,等齐两位同学,直奔丹巴。晚上丹巴客栈的老板,做了十二道菜,还有自酿白酒,并让两位千金唱祝酒歌,回味无穷。隔壁另外一个客栈,在办舞会,其它的一些旅友,就去凑热闹了,我早早就休息了。

小狗今天也一起徒步,一直跑在我的前面,不知道是谁家的狗狗,今天其实我是第二名到的葫芦海的,因为狗狗才是第一名啊。

一个古老的木的马槽。

Day 14:丹巴重庆,途经小金、卧龙、映秀都江堰成都,全程680公里。
        一路秋色甚浓,只是已视觉疲劳,就算漂亮的四姑娘山,也懒得拍照了,直奔重庆
        四姑娘山,我们队伍也考虑过,也是三条沟的徒步,所以我们坚决放弃。一路过来,海螺沟毕棚沟、松坪沟、、、一路过来,山啊,沟啊,挺多的,觉得还是选个代表性强的去看看即可。

除了晒一下菜式,也顺便晒晒我们住的客栈,还有坐骑吧。每餐基本15-25元的面、饺或者饭,偶尔稍微奢侈一次;住宿基本是30-80每个床位;坐骑吧,就是小白龙了,还有在亚拉雪山骑的马。

Day 15:重庆休整。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一整天,没有醉氧也没有一点兴奋,只有开始脱皮的黑脸和长长的胡须。今天到朝天门和洪崖洞逛逛,看看长江和嘉陵江。五年前,也曾站在这里看同样的风景,只是今天感觉突然冷清了好多。
        站在朝天门上,看着两江汇合和沿岸景色,街头歌手一首应景的《上海滩》,“浪奔,浪流,浪里滔滔江水永不休。。。”,勾起了那无尽的伤感。

“浪奔,浪流,浪里滔滔江水永不休。。。”

唏嘘不已。

Day 16:午后,重庆飞回。

七、来自心灵的呼喊

1、道歉
        向各位在我假期漂泊不定的时候定了假期甚至是机票的各位帅哥、美女,致以最诚挚的歉意。我的假期不够确定,导致影响了队伍的组建和你们的计划,影响了大家的美好的假期和行程,在这里,严正地道声对不起。

2、感谢
        感谢我们的小白龙(雪铁龙爱丽舍1.6L),虽然你的喇叭不够响亮,虽然速度只是上了100KM/h你就全身发抖,虽然转弯的时候你的悬挂让你不够淡定,虽然你的电池在色达就自发击穿,但是,在下长坡的时候,你的速度就提上来了,操控也自如很多,而且你平安带着我们走了川西北共4000公里路,带着我们邂逅了梦寐以求的最美的川西北秋色,在这里道声感谢,谢谢你。

3、建议
        此次租车自驾游,一共约走了4000公里路,沿途都有很多的红牛罐以及其它的瓶瓶罐罐,在一些徒步的地方,比如党岭,除了红牛罐,还有口罩、面包袋子、自加热饭盒、葡萄糖的注射盒子等等,看了让人心痛,这么纯净的地方,却污染很严重。在此呼吁,广大的户外爱好者,尽可能把自己产生的垃圾都带出来,不要污染那纯净的天地,因为瓶瓶罐罐这些垃圾,其实不重的,用原来装进来的背心袋装好,挂在背包或者自行车、摩托车、汽车上,然后带出去,不会负重,不会辛苦的,而且显得你很有素养。

八、其它事项的说明

1、费用说明
        全程费用AA制,车辆所产生的一切费用集体平摊,包括车油、过路费、维修、维护等。在出发地上车后,每人先交一千元,作为公用经费,由专人保管、记账,并用于支付各种费用。钱用完前再继续收款,活动结束后,余款平均退还。便药、零食等由公用经费购买。
    主要费用清单:
A、租车:雪铁龙爱丽舍1.6L,16天2766元,包含车辆费用101元/天,保险50元/天,不计免赔350元。
B、加油:1560元,不到4000公里。
C、修车:50元,换电池850(电池可以凭发票到租车公司报销)。
D、过路:80元,全程基本国道,只有成都映秀有高速,来回产生的费用。
E、停车:140元。
F、吃饭:1266元,3人16天。
G、零食:378元。
H、住宿:2180元,其中少数住宿包含早晚餐。
I、机票:我来回机票总1000元,提前预定。
J、门票:每人670元,九寨330,亚丁270,甲居藏寨50,党岭20元环保费,其它都是免费。

2、行程说明
        沿途的吃饭、住宿、景点等均集体讨论决定;除身体原因外不能中途无故退出,无故退出活动的,应需再交1000元作为车辆返回费用。

3、装备说明
        参与者需带身份证及驾驶证,租赁车辆公司提供车辆行驶证,其余装备(背包、衣帽鞋、水壶、相机等)自行带齐。

4、安全说明
       全程自驾,需要活动参与者轮流开车,所有开车的人均需遵守交通规则,安全第一。

5、保险说明
        活动参与者自行购买人身保险、车辆租赁需购买车辆保险。

结 语

在我们到重庆的时候,其它的旅游群发的照片,可以看到亚丁等地的树叶都已经掉光了,而且在党岭的葫芦海,落叶松的金色松针都差不多掉了一半了。秋色,也就是10--15天时间吧,把握好了,沿途就美美的。感谢老天,我们从出发到重庆,14天,全面风和日丽,只有到重庆的时候,她就是灰蒙蒙的阴雨天,重庆这个雾都,人品再好,她的天气就这样,你拿她没办法。

线路选好了,时间选对了,你邂逅的,将是最美的风景,甚至是另一个美丽的世界。

生活的方向,对大多数人来说,虽难以改变,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在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稍作改变,拐一道弯,看不一样的风景,然后重新回到原来的路上。

生活,在自己手里,只要你,足够勇敢。

有任何问题需要咨询,可以联系我,微信125091260。

【全文完】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12:00

2016-11-03 12:24

超级无敌大赞!!!👍

2016-11-03 12:5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03 13:25

引用 Hamwa 的图片:

在水一方,几座小屋,一个温柔的姑娘。。。

2016-11-03 14:11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3 12:00:03 的回复:

回复willson:

2016-11-03 14:5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3 12:24:0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引用 焕仔大叔 发表于 2016-11-03 12:50:37 的回复:

超级无敌大赞!!!👍

回复焕仔大叔:谢谢

2016-11-03 14:51

引用 let_me_see 发表于 2016-11-03 13:25:5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let_me_see:D3200尼康入门机子,因为图片太多,只是美图统一调了一点色调。

2016-11-03 14:52

引用 阿锅·Such 发表于 2016-11-03 14:11:50 的回复:

在水一方,几座小屋,一个温柔的姑娘。。。

回复阿锅·Such:

2016-11-03 14:5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07 01:03

引用 月光依如水 发表于 2016-11-07 01:03:17 的回复:

回复月光依如水:加油

2016-11-07 07:0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07 09:55

引用 hatim 发表于 2016-11-07 09:55:23 的回复:

回复hatim:谢谢

2016-11-07 10:48

引用 Hamwa 的图片:

不会回到重庆么??

2016-11-07 17:42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7 17:42:01 的回复:

回复willson:那是一丁点的路,不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