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雪山“子梅垭口”,格聂神山“冷古寺”,稻城亚丁。

纪录轮回 LV.5
2016-11-03 11:50 20/0
  • 出发时间/2016-10-15

多次关注蚂蜂窝游记,记录我这次旅程,分享给朋友们。

行程计划

出行时间∶2016年10月15日
自 驾 车﹕四驱城市越野车
出行天数∶8天
出行线路﹕
线路一﹕成都 经映秀、卧龙256公里小金县 57公里 丹巴县。行车约320公里
线路二﹕丹巴县 经八美镇、塔公205公里 新都桥镇。行车约205公里
线路三﹕新都桥镇 经雅江县、205公里 理塘县 经理章公路翻铁匠山垭口、喇
              嘛垭、章纳乡、经乃干多村、则通村、100公里 虎皮坝。(新冷谷寺)
               行车约305公里
线路四﹕虎皮坝(新冷谷寺) 原路返回100公里 理塘县。行车100公里
线路五﹕理塘县150公里稻城县、77公里日瓦镇,转景区大巴34公里 亚丁村。
线路六﹕亚丁村 景区大巴34公里日瓦镇、77公里稻城县、148公里理塘县、137
              公里 雅江县。行车约365公里
线路七﹕雅江县68公里新都桥镇、转215省道经甲根坝、雅哈垭口95公里 子
             梅垭口; 返回走上木居、贡嘎乡、沙德乡、甲根坝、120公里 新都桥
             镇。行车约230公里
线路八﹕新都桥镇  65公里康定县、47公里泸定县、150公里经天全县、雅安
              市137公里 成都。行车约400公里

全程往返约2150公里

行前准备

1、证件∶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备用银行卡,现金(多备),零纸币。
2、药类∶这次旅行住宿都在高原,海拔较高,会有高原反应。其中理塘县海拔4200米,雅哈垭口海拔4650米,虎皮坝海拔4000米,铁匠山垭口海拔4770米。提前服用红景天,准备高原反应药物。相关药物∶红景天冲剂或胶囊(提前一周服用),葡萄糖口服液,高原安胶囊,头痛药(阿咖酚散),芬必得,常用感冒消炎西药,肠胃药(氟派酸、盐酸小檗碱、吗叮呤),维生素,创可贴,润喉片,风油精,氧气瓶。
3、生活用品∶随车行李箱,衣物(十月中旬高原已经很冷,新都桥遇到下雪)。准备冬装,棉毛衣裤,棉衣或羽绒装,户外防晒快干服饰,帽子,围脖,围巾,手套、厚袜子、一次性内裤,户外鞋,太阳镜,防晒霜,洗漱用品(带漱口水),水杯,保温瓶(大号,热水珍贵),吹风机,湿纸巾,垃圾塑料袋,火柴,打火机,户外炊具,手电筒,剃须刀,雨伞,帐篷(虎皮坝冷古寺使用),防潮垫、厚羽绒睡袋,充电器,相机,三角架,手机,大容量储存卡,车用必备物。
4、食物:牛奶、红牛饮料、巧克力、肉罐头、零食、咸菜、方便面、方便饭(少量),大米、水果、蔬菜、咖啡(灌装)矿泉水(高原藏区饮用水缺,多带)。
美食﹕康巴藏区不是美食的天堂,沿途以川菜为主,最好点家常炒菜,如当地大白菜,西红柿炒蛋,土豆丝,芹菜,青椒炒肉等,那牦牛肉多为冷冻很久的,遇新鲜的可尝尝。

关于住宿

无需提取预定,哪家方便安全住哪家,不紧张,可谈价,比网上预定便宜。

具体行程

第一天﹕早上5点成都出发,行线路一,当天晚上到丹巴县城住宿。沿途经过映秀、卧龙、四姑娘山小金县,傍晚7点左右到达丹巴县。这条线路十月一日刚修通,路况非常好,沿途拍摄秋色,只是这段路秋色比较晚,今年浓墨重彩要十月底。小金县路旁一景点猛固铁索桥有些历史,小金苹果值得购买。今日行程320公里,约13小时。
美食﹕早餐自理,午餐沿途餐馆家常菜,晚餐丹巴县城住宿酒店家常菜。
第一次加油﹕丹巴县城中石油有97号加满油。

沿途风光

小金县境内的梦笔山云海

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用餐,8:30丹巴县出发,行线路二。今天重点拍摄八美、塔公风光,入住新都桥镇。八美有几公里目前在修路,实行单边方行,从八美往塔公方向有条便道可以通过,就绕过那几公里。下午4点左右到达新都桥。找好住宿,前往新都桥贡嘎山观景台,拍摄日照贡嘎金山。今日行程205公里,路况好。
第二次加油﹕新都桥镇中石油有97号加满油。
新都桥住宿﹕观景花园酒店,地址﹕新都桥镇瓦泽乡营官村67号,电话15181239053。(这家酒店后面就是新都桥观景台,主要是方便,停车也在院内)
美食:早餐在丹巴县酒店,中午自备方便饭,晚上在入住的酒店家常菜。

第三天﹕早上7点起床早餐,8点出发沿318国道前往理塘县方向,行线路三。昨晚新都桥镇下了雪,满眼白色天地,好在道路没有结冰,行驶约4小时,中午到达理塘县,县城中石油没有营运,到一家比较大据说是中石化合作的加油站加满油,继续前往格聂神山--冷谷寺。
沿着318国道出理塘西城门,过了村戈乡大约5公里后下318国道,有个可以左转的丁字路口(有格聂景区广告牌指导),往左拐进理章公路,通往喇嘛垭,穿过毛垭大草原,过海子,翻海拔4770米的铁匠山垭口。
理塘到虎皮坝冷谷寺这100公里路,去时我行驶了近6个小时,这一路开车非常辛苦,搓衣板路、乱石、河滩、塌方路段…处处小心!无险,但很损车。(遇下雨就没法通过)。这一路风光无限,风景变化多段,从高山海子到森林溪流,从雪山蓝天,到草原彩林。约下午5﹕30左右到达虎皮坝(新冷谷寺)。在新冷谷寺前有一大遍草甸,旁边溪流潺潺,抓紧搭好帐篷生火煮饭。今晚夜宿格聂神山前,观日落金山,浩瀚星空。好安静的一夜!
住宿﹕只有新冷谷寺内提供住宿,50元一个床位。饮食最好自带,这里没有餐饮,寺庙只有一处小卖店,有矿泉水、零食、方便面等。
冷谷寺景区目前没有门票,路上有一处管理站,需买30元/人的保险,领一张景区概况介绍图。

格聂神山—冷古寺

资料﹕冷谷寺,意为隐秘的莲花。康定区最古老的白教寺庙,坐落在格聂圣山和肖扎神山这两座雪山的谷地之中。两座雪山融化流淌,条条溪流川流不息,一直奔向长江。这个千年古寺冷谷寺是古代雕楼式的建筑,巨大的门幡上绘着吉祥八宝。喇嘛们大都在面壁修行。据说肖扎山下的佛洞就是修行的地方。
作为康区最古老的白教(噶举派)寺庙,冷谷寺在1164年由至尊噶玛巴一世活佛曲吉迪松钦布创建。寺内有三宝,即“格萨尔王头盔、巨型海螺、母鹿角”。“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这里跟稀疏的藏民居住区都不通人烟,数百年来寂寂无闻,是一个远离尘世、修心修道的地方。参观冷谷寺,精美的唐卡壁画在风霜敲打的荒岭中显得更加色彩饱满。佛殿近八十根巨大的柱子衬托出庄严和神圣。

第二天正式进入新冷古寺,今天是农历九月初十七,巧逢冷古寺“法会”,每年这时期,寺庙将举行带有传统文化的节目,由寺庙喇嘛化妆成传说中的故事情节进行表演庆贺,盛大的活动为期两天。周围数公里山区藏民陆陆续续到来参加,这对他们来说是一年一次集会,庆祝一年的收获、朝拜祈福。藏民们身着鲜艳新衣、配饰,年轻藏民对集会也是一次相亲机会。这里是秘境,汉人罕至,这里的藏民是我进入藏区感觉最淳朴的!他们热情朴实,也好奇,无论大人、小孩、喇嘛,见到我们一句句耳熟能详的“扎西德勒”问候,有主动要我们给拍照的,介绍周围风光的,有询问外面情况的;喇嘛介绍说寺庙旁边正在建设一酒店,政府将修景区道路,整个景区将由外商承包打造。过不了几年,这里就大变了,下次来是否如初?香巴拉深处的伊甸园。
新冷古寺到老冷古寺有几公里山路(马道),非常不好走并且危险,步行单边要2~3小时,我是问到当地年轻藏民用摩托车带上去的,他名字太长没能记住,体会到他骑车技术好,有的坡度达70度,如山地赛车在狭窄、山石、悬崖间行驶,有惊无险,刺激;老冷古寺有几百年历史,雕楼式的建筑至今完好存留。寺内现只有两个喇嘛,友善并配合拍照;寺庙周围有一群野生岩羊,不太怕人。从老冷古寺到肖扎湖必须户外㱑行,往返要一天,一般游客只到老冷古寺。

第四天﹕户外野炊早餐,收拾帐篷,行线路四。
上午观新冷古寺法会,前往老冷古寺,拍摄游玩2小时返回。告别格聂神山,沿熟悉山路原路返回。今日路程100公里,近4小时于傍晚到理塘县。
住宿﹕理塘凯曼酒店,地址﹕迎宾大道1号,近318国道。条件不错,有电梯、停车、餐饮。
美食﹕早、中餐自理,晚餐在酒店家常菜。

冷古寺周围的野生岩羊

铁匠山垭口,这是一个观景点,远处格聂神山、喀麦隆神山一字排开。

第五天﹕早上7点起床,在理塘县城入住的酒店早餐,行线路五。
理塘县沿G318国道行驶,约150公里到稻城县,路边中石油加油站有97号,藏区中石油加油站加油的车辆都很多,有时要排班1小时。加满油后继续向亚丁方向,稻城亚丁日瓦镇77公里,是景区旅游公路,路非常好。中午来到日瓦镇景区入口处,十月中旬左右是稻城亚丁旅游旺季,全国各地游客蜂拥而至,一睹三座神山。自驾车只能停入口处周围,景区有两个游客集中住宿点,一个是位于景区大门售票处的日瓦镇附近(海拔2900米),这里有很多客栈、酒店;另一个是位于景区内的亚丁村(海拔4000米),有少量客栈。问题是去亚丁村必须换乘景区旅游大巴车,33公里,约1小时。入口处停好车,带上住宿、生活必备用品(尽量轻装),购门票、大巴车票(门票可以二次进入,但二次进入需买大巴车票)。
亚丁村是在山谷里,很小的村子,大巴车在亚丁村分一、二、三号停车站停靠,其实相距一二百米。下午2点到亚丁村二号停车点,下车抓紧找住宿,确实亚丁村住宿非常紧张!好在找到一间房(如果多间必须提前预定),老板是江浙人,坐地起价,生意人嘛。房间还标准,推窗见雪山,风景就在眼前,愉快!
登记住宿完,乘大巴车前往冲古寺(大巴车终点),今天游览计划短线“珍珠海”,拍仙乃日圣山、央迈勇日落金山
第三次加油﹕稻城县路边中石油有97号加油。
住宿﹕亚丁村二号站丁杰夏客栈500元/标间,网订280元/标间。
美食:当地青稞饼不错,中午客栈煮的鸡蛋面香啊,午餐在客栈家常菜。
亚丁住宿参考﹕亚丁萨达民居客栈电话﹕0836-5721032,17701570150,标间:288元/间,这家2楼窗外就能直接看到雪山,在景区2号站旁边(首选)。日照金山和雪山银河的拍摄点在这家客栈附近。丁夏多民居,电话﹕18919543090。标间:380元/晚。 地理位置在村子靠后的位置,条件好,房间装饰比较浪漫。

稻城 亚丁

稻城景点红草海,十月中旬红草已枯萎

参考亚丁游览
稻城亚丁最佳旅游季节10月,此时雨季已经过去,秋色渐浓,尤其是十一黄金周过后的一周(十月中旬)是最美的时节。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这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等景观,亚丁的“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也使这里成了藏民心中朝拜的圣地。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这里最早是被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发现,后来英国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洛克的滇藏探险故事中获得灵感,创作了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使亚丁闻名遐迩,以至于今天一些西方人还认为这儿才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亚丁的三座圣山﹕仙乃日(观音菩萨)海拔6032米,央迈勇(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米。
亚丁的三个圣湖﹕珍珠海(3980米),牛奶海(4600米),五色海(4500米)。
亚丁之行要安排两天才能完整体会。景区有两条游玩路线,一天短线,一天长线。选择一日游的,一般会放弃短线,直接走长线。
短线:当天进亚丁景区,去珍珠海看仙日乃。亚丁村-龙同坝-冲古寺-珍珠海(卓玛拉措)―冲古寺―亚丁村。
前往冲古寺需要先从亚丁村坐大巴车到龙同坝(大巴车到终点站龙同坝),然后沿着栈道步行到冲古寺(约走15分钟上坡山路),冲古寺是个中心地带,一边是徒步去珍珠海,另一边是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近观央迈勇。今天是徒步到卓姆拉错(珍珠海),从冲古寺到珍珠海路程1.5公里,徒步约1小时,只能徒步。珍珠海是观看仙乃日正面的最佳角度。拍摄完珍珠海、仙乃日,日落前返回到冲古寺,等待拍摄夏诺多吉日落金山

长线:第二天,亚丁村-龙同坝-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冲古寺―亚丁村。
这条线路来回14公里,要6个小时(乘电瓶车,洛绒牛场到龙同坝)。
早餐后约8点从亚丁村2号站乘大巴车到龙同坝终点,之后下车步行到冲古寺,
在冲古寺买去洛绒牛场的电瓶车票,往返票价为80元,工作时间7﹕30-18﹕00最好选择乘坐电瓶车!单边路程7.5公里。在洛绒牛场,此处能看到三座圣山。
洛绒牛场比较大,拍摄观景需要时间,这次我没有选择继续上山到牛奶海和五色海(上面是两个海子,感觉没有特别亮点)。
参考﹕
洛绒牛场-牛奶海
洛绒牛场—牛奶海3.5公里山路,徒步2~3小时,也可以选择骑马,路程基本是平路,单边需要1小时左右。马帮早上7﹕00开始运营,每天9点一趟,11点一趟,14点一趟。马帮的马共有30匹,马匹很紧张,往返票价是300~1000元(分时间、远近),现场排队购买马票。期间有一段路很陡峭,又有涉水,所以需要下马爬坡20分钟到达牛奶海。之后看体力去五色海(可考虑不去,景色一般)。需要提醒的是,返回可步行下山(马夫着急催着赶时间,如拍摄时间不够),下山不费体力,约1.5小时就到诺绒牛场。之后乘电瓶车返回冲古寺。
牛奶海-五色海
五色海就在牛奶海的左上方,500米。有指示牌指示前往五色海的路,一个小上坡,大概20分钟就可以到达。
五色海-洛绒牛场
从五色海原路返回洛绒牛场,徒步下山的时间是1.5小时,把握好时间。
洛绒牛场乘电瓶车到龙同坝。
景区内,只有冲古寺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可以寄存行李,有水、方便面、零食、氧气瓶,中午时候有盒饭,务必带好饮用水和路餐。
在冲古寺买票乘电瓶车去洛绒牛场人多要排队,大概上午10点来到洛绒牛场,周围拍照一大圈,约3小时,中午1点离开洛绒牛场乘电瓶车返回到冲古寺,之后步行到龙同坝乘大巴车到日瓦镇取自驾车往稻城方向返回。

第六天﹕从亚丁村景区岀来约下午2点,开车前往稻城方向返回,行线路六。
经过景区公路77公里到稻城,过稻城上318国道行148公里到理塘县,137公里到雅江县。晚上住宿雅江县。今日行车约360公里。
沿途路况好、畅通,傍晚6点到雅江县,原计划到新都桥住宿,过雅江县在路旁看到一家新开业的酒店“雅西印象酒店”,条件不错登记入住。
住宿﹕雅西印象酒店,318国道过雅江县路旁边。
美食﹕早餐在亚丁村客栈,午餐自备,晚餐雅西印象酒店(这晚餐是这几天出门来最美味的,酒店老板是邛崃市人,今年六月开业,川菜味道非常正宗,红油鸡片、水煮肉片、菌菇包子…并且份量足实惠)住宿含早餐,比较丰富,决非广告。

第七天﹕酒店早餐后约8点离开雅江前往新都桥方向,行线路七。
雅江县68公里到新都桥镇,9点到达新都桥,加满油(排队1小时),10点离开新都桥。318国道行驶到新都桥镇瓦泽乡转S215省道甲往九龙县方向,经甲根坝镇左转,有指导牌贡嘎风景区方向,行几公里后就是土石路,再往雅哈垭口走,沿途乡间风光无限好!但路况越来越艰辛。沿途经过亚拢沟钙化滩(泉华滩),其钙化规模是亚洲最大,海拔最高、钙化景观最为丰富的自然景观,据说属世界级自然遗产。但今年水少,没法与黄龙相提并论。翻垭口忽然眼前闪光,气势磅礴的贡嘎群峰排列,群峰一览无余。膜拜!

贡嘎山—雅哈垭口、子梅垭口

上图是自驾到子梅垭口的详细路线,这是一条环线,两条路都能走通。从甲根坝乡左转到玉龙西村、至上木居村,这条小路路况很差,全是碎石和泥土组成。从甲根坝乡直走沙德乡到贡嘎山乡这条路好走,多几十公里。选择去走钙化坡、雅哈垭口、玉龙西到上木居;返回走贡嘎乡、沙德到甲根坝,新都桥

雅哈垭口短暂停留拍摄,下坡前往子梅垭口、上木居方向。路还是难行,特别是翻子梅垭口那10公里路,好在没有下雪天空晴朗。下午3点左右到达子梅垭口,海拔4650米。子梅垭口此位置是贡嘎山西坡,适合观日照金山的地方。比起雅哈垭口这里更近距离观贡嘎群山(直线距离5公里)。蜀山之王贡嘎,时而云蒸雾绕、白浪翻腾;时而风疏云散、峥嵘夺目,在湛蓝的天空下雪峰直插苍穹。

参考﹕贡嘎山位于四川康定泸定九龙、石棉四县之间,是横断山脉最高峰。贡嘎山是天府之国守护山,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海拔7556米,耸立于群峰之巅,被喻为(蜀山之王)。它不光是木雅藏族心目中的神山,更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的中国最美的十大名山中排名第二,排名第一“南迦巴瓦”。
计划是拍完贡嘎金山返回到上木居住宿,但有朋友旅行也到新都桥,为了在异乡见朋友喝杯酒,临时决定提前下山赶往新都桥。(留点遗憾,还会再来)。近傍晚6点离开垭口走贡嘎乡、沙德乡方向,经甲根坝到新都桥。这条线是比来时对走很多,上木居到贡嘎乡是土路,之后上215省道,垭口到新都桥130公里。约晚上8点与朋友相聚。今日行程约230公里。
美食﹕早餐酒店,午餐自备,晚餐酒店家常菜。
住宿﹕新都桥
第四次加油﹕新都桥中石油加油站有97号加满油
住宿参考﹕上木居藏寨(寨子其实就几家人,每一家都是3层楼的藏式石头房子,房子前面有个小院,这里没有电,全靠自己柴油机发电来照明和看电视,手机是没有信号)。上木居海拔3800左右。子梅垭口山脚下的“登巴客栈”,电话﹕登巴13990460621,3551694361。甘孜上木居贡嘎山青年旅社,贡嘎山乡上木居村(子梅垭口最近的客栈)电话15283623920。

翻垭口路上遇见唯一四个外国人骑行者

第八天﹕早上与朋友道别,返回成都。行线路八。
了解到康定县到雅安市过天全县顺畅,也是最近的一条路。行65公里到康定县,在县城中石油加油站有97号加满油,行47公里到泸定县、150公里经天全县(过二郎山天全境内有段路在维修,实行单边放行)到雅安市,137公里到成都。傍晚7点安全回到成都。今日行车约400公里。
美食﹕早餐自备,午餐在天全县的桥头堡抄手(混沌)、凉拌鸡很有名,晚餐成都久违的火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