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12天西班牙5城市airbnb漫游(手机丢失银行卡被吞的奇幻之旅)

艾小扣 (深圳) LV.5
2016-11-03 11:55 868/15
  • 出发时间/2016-04-21

写在前面的话

西班牙是有特殊感情的。从高中第一次打开三毛的书上,就深深迷恋上肆意洒脱的她。自此,西班牙成为我旅行地图上,众多红点里的一颗五角星。欧洲的第一站,我便选择了这里。此行走的是常规路线,旨在对西班牙有个初体验。日后必重走寻访三毛之路,去加那利群岛追海鸥,丹娜芙港口做渡轮,拜访他们的故居,祭奠荷西的陵墓。

闲话说清,来点干货
镇楼预告片(请切换到超清模式观看!!!)

12天行程

五个城市,从北到南再返北,因为不租车,所以只能选择火车能到的城市,最后选定五个城市,算是经典线路之一吧,行程上没什么特别,但是路上的风景足够吸引人。

D1 4.21 香港巴塞罗那
哥特区 巴塞罗那主教堂

D2 4.22 巴塞罗那
米拉之家 巴特罗之家 加泰罗尼亚广场 波盖利亚市场 魔幻喷泉

D3 4.23 巴塞罗那

D7 4.27 格拉纳达塞维利亚
十字区 塞维利亚斗牛场 西班牙广场

D8 4.28 塞维利亚
圣母主教堂 塞维利亚王宫 Casa de la Guitarra

D9 4.29 塞维利亚托莱多
托莱多大教堂 太阳门

D10 4.22托莱多马德里
普拉多博物馆 火腿博物馆

D11 4.22 马德里
伯纳乌体育场 格兰大道

D12 4.22 马德里香港

对于拍照,我一直抱的态度是 先让眼睛吃饱,再投食相机,绝对不用相机代替自己的眼睛。所以有时候旅途中的美并没有及时用相机记录下来,但是眼睛和记忆都是满足的味道。

行前准备

和朋友说要去欧洲玩的时候表示勇气可嘉,毕竟欧洲不像美国,澳洲,自然风光占据主要位置,玩欧洲,很大程度上是玩历史人文。所以,要想玩的不蒙圈,一些当地的历史文化还是需要了解一下。在不成为负担的前提下,我的推荐是:

:林达《西班牙读书笔记》 行前读一遍,回来我又选章节过了一遍,心中对西班牙的印象更加深了,结合景点,把西班牙的历史和政治脉络撸清了一遍,不能到达了然于胸,起码框架是有了,见到历史文物和艺术作品可以往时代框架里填了。
纪录片:BBC《西班牙艺术》
其实其他攻略帖子上还介绍了很多,但是我自己在行前就看了这两个(BBC还是在去的飞机上看的),看太多了,旅行的好奇心和新鲜感会有所降低吧,个人拙见仅供参考。

花费

出发前并没有特意做过预算,酒店包含airbnb+booking,酒店基本3星以上,民宿不低于500每晚,吃除了预定了马德里的一个米其林2星,其他全靠yelp+tripadvisor,走到哪儿吃到哪儿。交通主要靠公共交通工具没有租车,据不完全估算但误差不会太大的来说,不包括自己的购物项目,人均1.7w,其中现金换了1000欧,事实证明低估了自己,最后两天马德里没钱了,所以闹出了银行卡被吞事件。总之,机票和住宿是旅行的大头,在行程中不应该为了节省蝇头小利把最重要的“吃”这件事情给亏待了。

Tips:带visa和mastercard的信用卡是必须的,有的地方还真是不接受银联耶。

机票和保险

此处需要重点讲解一下。
此行涉及机票主要是往返机票+西班牙境内的一次单飞。
往返机票:去程飞巴塞罗那,回程从马德里出发,不走回头路。提前2个月在携程预订的阿联酋土豪航空的土豪机型A380.怎一个爽字了得。中途在迪拜转机,来回都是停留了2个半小时。两个人9516软妹币搞定!其实当时有更便宜的俄罗斯航空大概是两人7000多就可以搞定的。但时间不好,机型也是普通的787吧。
因为有长途飞行的经验,我选择航班一般是偏向于深夜出发,上飞机倒头就能睡,顺便把时差倒一倒,转机时间不要太长,可以在机场消磨时间的4小时内最佳。(毕竟迪拜机场对爱逛的你4小时只怕不够吧)到达目的地时间是白天,尽量早点最好,公交设施没有打烊,去哪里都方便,同时下飞机就可以开始玩!完美!回程同理!
所以!本次飞机的预订可谓是天衣无缝的配合了我,还让我以如此便宜的价格尝鲜了A380巨无霸!太满意!同样是经济舱,空间要比之前做过的320,321大,非常舒服,餐食也很好,最强大的是他的影音系统,也是鼎鼎有名的,反正一路上我是把国内没上映的一系列欧美大片都看了一遍,最感人的是有中文字幕!!

境内机票:巴塞罗那——格拉纳达 本土品牌vueling航空,两个人175€,visa卡vueling官网上购买。

保险:保险不可小看!因为本人曾经在日本有过急性肠胃炎进医院的经历,再就是在国外刷信用卡不用密码大家都知道的吧!!盗刷很容易出现,所以比较再三,最后选择了美亚的万国游踪钻石计划,保险有好多,申根签证有强制要求,具体到时候大家自己斟酌,此不赘言。

签证

本来是准备找代办的,但是因为一些小插曲我决定自己送签。经历了一次之后就会觉得很简单。本人是在广州领区送签,5个工作日出签。
快速上手步骤:登录西班牙官网→下载审核清单表(附上截图)→按照清单表上准备材料→送审→回家睡觉

住宿

本次住宿主要是airbnb+booking,对于年轻人来说肯定喜欢airbnb这种方式,有惊喜就有风险,毕竟airbnb上的评价样本量没有booking多,而且有时候鲜有人问津的房子不一定就是不好,比如本次我们的最大惊喜,巴塞罗那的房子就是只有两个评价但是是此行中我们最中意的住处!而booking订酒店就比较稳定,房型评价会有更多参考性,但也少了和当地人的互动,酒店就是冷冰冰的感觉,想想都知道啥样(不包括风格酒店)大家按需索取!具体的住宿我会在之后的日程中po图细说。
tips:本人的airbnb分享码是https://zh.airbnb.com/c/ezhu109?s=10&user_id=30328363&ref_device_id=6cde187634f2b77b64bb0d5df54451d369dafbb1
首次使用airbnb的朋友可以通过我的分享码注册领取266元的旅行基金~

门票

门票之前参考了攻略,提前定的有圣家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奎尔公园,阿尔汉布拉宫。这次去了之后得感受是:能确定行程了尽快订票,提前订确实有好处,因为,排队的人真的好多,提前订票能省大半时间。
门票大部分预约的时间我都是赶早,因为越到中午,人越多,不论是拍照和观赏体验都不好了。此次出行我一改平时懒散(去日本大部分都10点以后才起),门票基本都没费,除了奎尔公园的,不过还好,现场买票人不多,只是换了个时间进平台,没啥区别。

TIPS:此处要重点说的是,阿尔汉布拉宫门票。主要是进纳斯瑞德宫的票很紧俏,当时大意了,签证下来了才上官网看票,早就卖完几个世纪了,后面做好了当天凌晨5点起来去买票的准备,后来看到淘宝有卖套票,不仅预约时间还很多,最主要是,套票很划算!三日票包含5次公交车和5个景点门票,用起来很方便。后面去到格拉纳达和当地的华人聊天都觉得这个票好,问我要了地址,说以后亲戚要去买不到票就买这个。

交通

这次境内主要靠地铁,公交车,偶尔taxi,城市之间转换飞机加火车,没有任何不方便!这里要说的是,想要租车的朋友请千万慎重,因为西班牙古城里的路……真的是窄到惊为天人,要不是对自己车技有十足把握,劝各位慎重再慎重。
火车票是在他们的官方app Renfe Ticket上订的,非常难用,建议大家开VPN刷,再注册个PayPal付款会比较快,买好票我基本上是存在手机上的wallet里,进站时候扫上面的二维码就行,环保又省事。

美食

这里我要说明,我不是纯粹的吃货,但是我对吃的要求也不低,(至少不到万不得已,别想拿快餐打发我)如果不是美食之旅或者真正的老饕,我真的不建议大家为了找吃的花费大量时间脚力,因为每天真的很累。我的吃攻略就是yelp+tripadvisor,走到哪里饿了,拿出来搜一搜,1km范围内的综合排名评价靠前就去。有时候意外的没开门(APP上写着开但去到他就没开,西班牙人干嘛都很随便的啦)就周围找找,看到人多坐下去一吃你也不会失望。此行中我真的没有遇到不好吃的餐厅,只是分非常好吃,很好吃,好吃这种,哈哈哈哈~

长途飞行指南(美女必看)

超过八小时的飞行都应该看!

众所周知,飞机舱里有多干。对于爱美的姑娘来说,长途飞行确实艰难。特别像楼主这样下了飞机就要去玩的,更是不能小看机上护肤这件事。
此次旅行携带两个行李箱,一大一小,大的托运,小的登机箱装那些不能托运的数码器材外加本节的重中之重:随行包!

在网上可以买到的旅行四件套,里面有眼罩,拖鞋,U型枕,随行包,拿来再丰富一下,就可以成为自己的长途飞行利器。我在里面放上了:耳塞,蒸汽眼罩,面膜,便携卸妆棉,小瓶洗面奶,护肤品小样,牙膏牙刷,分装洗发水和沐浴乳。装完所有,竟然还有剩余空间此随行包应了那句歌词“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 ̄︶ ̄)︿”。

当然,如果你有化妆的习惯,还可以带上一个随身化妆包,底妆口红一装,整个世界都安全了!

上飞机后去卫生间卸了妆洗了脸敷上面膜就可以美美的睡觉啦。中途醒过来赶紧补水,护肤品一擦。转机的时候可以去卫生间刷牙洗脸抹护肤品。下飞机前画上一个淡妆,下了飞机就直接去耍。
说!是不是完美!你就说是不是!

退税小插曲

由于这次楼主的失误,导致最后一天的购物日颗粒无收,下面会细说,所以买东西的地点转换到了机场。

楼主回程在马德里T4航站楼,回来当天在机场买买买后产生globe blue的退税,楼主已经进了安检了,所以找不到退税点。问了information处的人,估计他没听懂(但是我连说seal,stamp等词很多遍)外加肢体语言,他们还是让我去登机口退,我心想不对,我海关盖章都没退毛啊。后来找了店员问,好心的店员亲自出马带我去,果然,就在安检口隔壁有一个小屋子,上面有海关标志(也真是小到看不见呢),然后狗血剧情开始。
楼主去到的时候已经有4.5个人在那里了,小屋子里一个人也没有,4,5个人分别用英语,西班牙语喊啊喊,我的店员也跟着上去吆喝半天,就是没人出来,攻略贴上写的什么按铃也没有,中间,一对说英语的couple估计没时间了,骂骂咧咧的走了。大概15分钟后慢悠悠出来一位女海关,要求出示买的东西。我前面的几个人两手空空,估计东西都托运了。有个西班牙语系的大伯就跟她说了半天,无果,愤然离去。我自己也没带,放在店里了,于是赶紧跑店里拿。等我回来的时候,她又消失了。
此时只有我和我的店员,我用英语喊,我店员用西班牙语喊,期间明明可以听到小屋子里传来倒水,订书机,撕纸等声音,但就是不出来,我的店员急的快骂人了,还用英语跟我说what ashamed。又过了20分钟吧,那个女人才又不耐烦的走出来,随便看了眼东西,都没拆开,给我慢吞吞盖了章。
这是此行发生的唯一不愉快的一件事了。

emergency小插曲

此行有两个emergency,最后都顺利解决。

1、在阿尔罕布拉宫玩的当天,我把手机弄丢了(楼主向来是个粗心鬼)当时先是心里一紧,想着肯定找不回来了,电话也就算了,主要是手机的wallet里有接下来所有行程的火车票,临行前我没有打印出来都存在了里面图方便!
同伴手机没有开通国际漫游,打不出电话,只能用网络语音,视频骚扰国内的朋友,让他们给我的手机打电话,庆幸电话接通了,于是,一对couple朋友一个跟拿我电话的西班牙人讲英语(西班牙南部的很多人都不会英语或者只会一丢丢),一个给我直播。讲半天也说不清楚在哪里,把我急的呀!最后让西班牙人自己说在哪儿我去找,他就说了个toilet,我回到我最后一次拿出手机的地方,那里附近刚好有个厕所,果不其然,真的在那里!应该是被路人捡到送到他那里的。是个西班牙大叔,他很负责的让我找一张照片给他核对。找到的时候我情不自禁的给那个保安大叔一个拥抱!天见犹怜!

2、到达马德里当天,之前换的现金没了,想到第二天可能要打的去机场啊,买地铁票啊,买小零食啊等等不方便,我们决定取点钱。然而,不知是操作不当还是怎么的,ATM机把我的卡吞了!!
当时我俩愣在那里,那时候已经晚上8点了,虽然天还大亮着,但是银行门早关了。我赶紧打了机器上显示的号码,结果,全是西班牙语,啥也没听懂。过了会儿他说算了管他,我想不行啊,别等会儿把人机器弄坏了或者别人来卡出来了把钱取走了怎么办。当时我是想报警的,但不知道是不是打911,就在路上寻觅有没有交警什么的。
这时候来了一对夫妻取钱,我把他们叫住,然后跟他们说了情况。这对夫妻很好人,就停下来帮我们处理。又打了那个银行电话,说了半天男的跟我说要打另外一个电话,但是我电话是国际漫游太贵了,用他们的电话打。当时我都快感动哭了!!怎么有那么暖的大叔!!然后他老婆就把自己电话拿出来前前后后打了3,4个电话帮我们找卡,就在那个寒风瑟瑟的晚上,我真的暖到了心里,西班牙人太热心了。
打了好几个电话后他们告诉我,要银行开门才能解决,给了我们三个号码,还把操作流程告诉我们,要怎么跟人家讲啪啦啪啦一堆,但是因为第二天是五一节,西班牙的银行啊商店啊都不开门,只能5.2来弄,但是5.2我们都启程回国了。最后,大叔帮我们试了机器发现使用没问题,卡也确实不会再退出来了,因为没有帮我们拿到卡还一直sorry,真是言语表达不出来的暖。

大叔给的小纸条

最后跟他们道谢后,我们用支付宝把卡里钱都转另外一张卡了,想着回国后再挂失就好了,就此并没有什么损失。并在第二天(当天惊魂未定)用另一张卡取出了钱。此行遇到的西班牙人都很好很好,之后会专门写一篇我们一路上遇到的这些人,大家感兴趣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
这些陌生人留下的暖心回忆,是这次旅行的珍贵礼物。

终于写完前情提要的,下面就让我们踏入西班牙的旅程吧!

DAY1:香港→迪拜→巴塞罗那

4月20日晚上八点半,我们搭上最后一班蛇口到香港机场的渡船,伴着月色,踏上旅程。半小时的轮渡就到达了机场,离登机还有2个半小时,我们办理完手续之后,拿着船票的退税在香港机场百无聊赖,找了美食广场吃了一顿。00:05分,飞机准时起飞了。
tips:深圳蛇口到香港机场的往返时间表

费用是260rmb/人,办完乘机手续过安检后,可以在退税窗口拿到120hkd/人的退税
之前就预告过这次乘坐的土豪航空的土豪机型,这里就来放图看看(都是手机随便拍的,不要介意)

机位要比之前做过的A320,波音737宽很多,上下两层,公务舱和头等舱在二层。飞机上的影音系统十分强大,多达5000多部电影,很多国内没上映或者根本不会上映的片子都有,很多都有中文字幕。飞机上可以充电,空中wifi要收钱

餐饮味道在飞机餐里算比较好的,往返四趟飞机(转机换飞机了)餐食都不一样。上了飞机就会给你发菜单,涉及到中国航线的会有中文菜单和亚洲面孔(不确定是否中国人)的空乘。

飞行7小时40分钟后凌晨在迪拜转机3小时,再飞行6个多小时后,于巴塞罗那当地时间4月21日中午14:00到达。
门口坐aerobus进市区,出了机场就被蓝天白云阳光给镇住,虽说楼主云南生人,也好久没见那么好的蓝天了,蓝的太纯净,到处都是新鲜的味道。
我们住的地方离兰布拉大道很近的哥特区里,机场大巴做到加泰罗尼亚广场,步行就能到。所以我们第一天行程就是逛逛哥特区。放下行李稍作休息我们就出门了。
哥特区里有很多历史建筑,看起来都满有味道的,逼仄的小巷子,两旁的店面,里面卖的东西就参差不齐了,少有几家特别精品的,我遇到比较喜欢的是一家卖五金的,蛮有感觉,陈列特别有味道,店里不能拍照,随便拍了几张橱窗图

住的附近有一家卖成人用品的,店面很大灯光明亮,和印象中的成人用品点不太一样,里面的东西也五花八门,还有兔女郎合影!(我知道此处应该有图片然而没有,没好意思拍)
下午5点,我俩在一个宽阔的广场处偶遇了巴塞罗那大教堂,一看时间马上就要免费时段了,那就排队进去看吧。5:45开始进去了。

因为免费时段没有讲解器,只能外行看个热闹。第一次见这种哥特式的大教堂还是相当惊艳的

里面有专门的祷告区域是不让拍照的,刚好修女带着几个年龄不大的圣徒在摆烛台,下面虔诚的信徒们在认真祷告,当时竟心生羡慕,觉得有信仰原来是如此美好的一件事。

逛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我俩也饿了,准备吃饭去。
吃:餐厅就坐落在哥特区里,是airbnb的主人介绍的,是他们心里的NO.1,tapa bar那种类型的,像吃回转寿司一样的吧台,有点小拥挤,找到的时候还没有排队,进去发现好像在拍美食节目,一众欧洲面孔,我俩在里面形单影只。有英文菜单第一次点菜不知道是些啥,直接上yelp上面找了几个出现频率高的菜的图片给waiter看。果然名不虚传。好吃!

他们家这个小酸鱼味道很好,鱼应该是生的,用橄榄油配上应该是柠檬汁,酸酸的,刚好把鱼腥味去掉,肉很紧实有弹性,又鲜又开胃,看着图片回想起那个酸我就流口水了。
第一天还是有点累,吃完饭我俩就回去睡了,睡的相当好。
住:Javier&Manuel的apartment
我们在巴塞罗那的住处是此行我们最喜欢的,甚至超过了后面托莱多欧洲之星

非常有品位有格调的装修,家具和卧具都很有讲究,细节之处见真章
两位温暖的大叔自己整理了各种吃住玩攻略,非常仔细,还把推荐理由一 一注明,不但给我们很多好建议,也很健谈,分享了彼此的一些趣事,在最后一晚我们聊的很开心。

DAY2:巴塞罗那

米拉之家:定的票是早上最早的第一批9点进场,人相对要少,非常认真的走完一遍花了4小时。

米拉之家里有一层是专门展示高迪的设计思路和工作过程的,值得好好看一看,大自然的动植物都通过他的手,展示在了我们面前。
从米拉之家出来沿着gracia大街往下走就能看到巴特罗之家

23日是巴塞罗那情人节,巴特罗之家应景的装点了玫瑰花

两座房子都坐落在巴塞罗那的GRACIA 大街,这条路上还有很多漂亮的建筑,我们沿着这条宽阔的路一直往加泰罗尼亚广场走,一路上都是奢侈品和各大百货,有购物需要的不妨按照这个线路就把东西买一买。

加泰罗尼亚广场喂鸽子,广场上有很多溜孩子的

少女心的我对这种白T恤滑板骚年毫无抵抗力 偷拍还给拍糊了
喂完鸽子时间还是有点早,毕竟西班牙9点才天黑,又走回兰布拉大道,在天黑之前把博盖利亚市场也走了一圈。总体上来说里面啥都有,但其实进去了也并没有什么食欲,但是里面灯光不错,拍照很棒,我就买了杯果汁喝,拍拍照就出来了,听说里面的东西并不比外面超市便宜哦。
天黑了不想睡就去了西班牙广场,离喷泉开场还有半小时就已经人满为患啦。看来大家都是慕名而来。我们找了个地方坐下,等待夜幕降临。开场时间还蛮准时,但是说实话,这个喷泉真的很普通,除了大!我觉得国内的大城市里看这样的喷泉不是什么难事。就是灯光配合喷泉的一个表演。感觉没有去年在日本京都火车站的那个音乐喷泉精彩。

DAY3 巴塞罗那情人节

今天准备一天都留给圣家堂的。我们逛足整整6小时,要不是因为饿了,还真是舍不得出来。走进圣家堂的一刹那就像爱丽丝走进了梦幻森林,庞然大物的内部更是光怪陆离。
我们仍然是定了早上第一批入场登塔。不过好在教堂里要拍得东西大部分都是仰拍,所以拍摄是没有障碍。

tips:1、登塔要存包,需要准时到达,每个批次都是限定人数的,因为上面真的非常狭窄。
         2、不能携带食物进教堂。若是早上去请务必吃饱一些,因为里面真的值得逛4小时以上。
         3、如果可行,请搭乘地铁到圣家堂站,因为从地铁站出来到看到圣家堂,你会有一种3D奇幻大片的既视感。

出来真是饿疯了,tripadvisor上面找了附近评价最高的la paradeta餐厅,像我们的海鲜大排档,要吃什么直接称重后做(煎炒焗煮),看着图片和当地人吃的点了一桌,吃的很丰盛而且不算贵,配一杯白葡萄酒,吃的很撑很撑,我们两个人吃了70多欧。

巴塞罗那情人节:
吃完饭已经下午4点多今天是巴塞罗那的情人节,san jordin‘s day,一早起来就看到路边卖花的小摊。

其实圣乔治节并不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独有的,英国德国葡萄牙等国家也把它作为传统节日之一。在这个浪漫情人节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动人的宗教传说:根据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版本,公元三世纪在Montblanc村庄附近有一只恶龙经常残害人畜,祸害庄稼。为了村庄人民的安全,他们不得不每天向恶龙祭献两头猪以满足它的胃口。一天天过去,村中的猪越来越少,人们只好每天以抽签的方式决定牺牲哪个人来献给恶龙。有一天公主被选中作为祭品,在献给恶龙时,来自土耳其卡帕多其亚的骑士乔治用剑杀死了恶龙,解救了公主。奇异的是,龙血汇成了一朵娇艳的红色玫瑰花,由乔治献给了公主。这就是在圣乔治节男士要送给爱人玫瑰花的由来了。

听我们的房东说这一天在兰布拉大道最热闹。这一天男生要给女生买玫瑰花,女生要回赠男生一本书(感觉男生赚了)我们决定去凑凑热闹。果然,大街上被挤得水泄不通,我俩只好走到路边,给过路的人们来几张特写,也算是沾沾外国节日的喜气。

在哥特区的小巷子里偷拍到一对情侣

晚上8点半在诺坎普体育场有巴萨的主场比赛,我俩都不是巴萨球迷,所以只准备去球场外围感受气氛,结果天公不作美,7点半开始下雨了,一下雨冷的要命,我们没带伞,只好在路边抱成一团。街上有很多球迷已经穿上了自己喜爱的球队的衣服

DAY4:巴塞罗那

奎尔公园离我们住的地方有一段距离,之前也搜到选择坐车去奎尔公园不用多走一大段路,但就是车很难等,要事先查好公交信息。我们这次去就错过了进园时间,还好现场买票人也不多,预约到了下午1点半,也没有错过什么,爬上了山顶,体验了一把西班牙local的周末徒步。

在登山的中途可以看巴萨的天与海 天边云卷云舒啊

作为一个足球天堂 每个社区都会有一块足球场 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大家都热爱这项运动 西班牙人的周末就是这样

奎尔公园的糖果屋 让我想起蒂姆伯顿的电影《查理的巧克力工厂》

在奎尔公园里有很多街头艺人,这一组唱民谣+弗拉明戈舞的组合最受欢迎。我给他们拍了很多照。大叔很配合啊。临走前还买了他们的专辑,准备用他们的歌来做我视频的背景音乐。

Tips:去奎尔公园的方法(之前看攻略摘录下来的实用信息分享给大家)
圣家堂附近,坐NO.92,公交车app:UrbanStep Barcelona(ios),提前查询公交车到站情况,非常准确。
巴特罗之家对面,坐NO.24,这两架公交车,直接去到公园的后面!一下公交站,过对面马路就是公园入口了!我坐的就是这趟,每趟车的间隔时间都很长,我们就是因为没提前查时间表,干等了好久,错过了入园时间
蒙锥克城堡:城堡周天是免费进入的。

从城堡上眺望,一面是海,一面是城

Tips:1、公共汽车上山,在西班牙广场(Place d’Espanya)到城堡有193路环线公交。
2、黄昏时候的全景最美,整一个巴塞罗那都被撒上金光。
最后一天的巴塞罗那了,我们下山后准备去吃房东介绍的巴塞罗那最棒的海鲜饭,在西班牙广场坐上公交去奥林匹克港。

那天海风很大,吹得很冷,天没全黑,月亮就忍不住跳出来了。
吃:跟着Google找到饭店,竟然发现没开门!!周天的西班牙,一片萧条。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吃了推荐的第二家,叫做Barceloneta的餐厅。
位置就紧邻海边,也是一家local很喜欢去的餐厅,算是比较高档的餐厅吧(我们的房东看起来也是比较会享受的那种)大家都穿的比较正式来用餐,还有几桌是公司聚餐的感觉,我俩又成为了全餐厅唯一的亚洲面孔和牛仔服,风尘仆仆。略尴尬
ㄟ( ▔, ▔ )ㄏ但是饿啊,硬着头皮坐下吃!

这个面包片算是西班牙比较出名的前菜吧 很喜欢 烤香的面包片淋上橄榄油 还有酸番茄酱,酥脆不腻

他们家的鱿鱼圈 非常好吃!和一般的鱿鱼圈比起来,他们家外圈的淀粉圈很酥但是不是全糊起来那种,和鱿鱼圈保持了松散有紧密的联系,鱿鱼圈也没炸到脆或烂掉,嚼起来仍然Q滑并且还有海洋的味道!配上洋葱蘸酱,腻了撒点新鲜柠檬,啧啧啧。不行了,我一写吃的停不下来……

吞拿鱼料理 这个其实我不是很喜欢 但是是推荐菜就试试 不大的一盘 吃完却很饱人

重头戏来了,海鲜饭!此行一共吃了三次海鲜饭和一次墨鱼海鲜饭。最喜欢还是这一家!一个字,香!饭香混合海鲜香!不知道他家是如何做到饭半生但是有锅巴,有糊香也有饭香!

他家的sangaria酒味比较重,多放一会儿比较好喝。这一扎壶喝到最后,我俩微醺了。
吃完出来已经晚上10点半了,巴塞罗那之行宣告结束。夜深的路边,仍然是兴致高昂的西班牙人在喝酒聊天,我们散步走回了家。下面,我们要开启南部之旅啦!

DAY5:巴塞罗那→格拉纳达

6点半的早班机,4点就起了床,一路睡到格拉纳达,非常难受,自此决定以后再也不坐那么早的飞机了。下飞机后仍然昏昏欲睡,没有任何玩的欲望。
10点以前的格拉纳达安静的像个熟睡的老人,路上的行人也稀稀疏疏。

找到住处稍作休息吃个早餐,我们就起身去逛了。格拉纳达的每砖每瓦都是从前留下来的,漫步其中就能感受到历史的厚重。路面仍然保留了古时候的鹅卵石路,边上只有很窄很窄的一条小道,与其说是人行道,倒不如说是护墙石,所以箱子太大的话也是很不方便的。
到了南部,伊斯兰的气息就铺面而来了。路边的小店开始是五颜六色的伊斯兰挂毯,皮包,鞋帽。

我们一路从山上步行到市中心,在英国宫换到了我买的套票。店员给了很详细的交通指南和地图,困如狗的我拖着最后一口气,把格拉纳达大教堂逛了一圈,讲解器只有英文的,听的一知半解。(离开巴塞罗那马德里,就很难再找到有中文讲解器的地方啦)。并在里面的祈祷区里很不要脸的靠着睡了半小时。

格拉纳达大教堂圆顶
之前看攻略上说,参观阿尔汉布拉宫最好买一本《漫步阿尔罕布拉宫》会玩的比较明白,当时说在阿尔拜辛的路边小摊上就有卖,所以当天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买到这本书,路边小店的指南书很多,但唯独没有找到这一本,逛到中午我实在撑不住了,回民宿去睡觉,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
这一天我都昏昏欲睡,吃什么玩什么都没有精神,饭也只吃了一顿,就是路边的tapa店里点了一杯酒,在格拉纳达,只要坐下点一份喝的就会附送一碟tapas。因为早上太早赶飞机 ,我实在太困,到了格拉纳达换好通票逛了逛格拉纳达大教堂我就睡了,男票自己去逛了阿尔拜辛。
Tips:1、格拉纳达基本都是石子路,上山都是阶梯,美女们一定要选舒适的鞋子,高跟鞋就基本歇菜吧
         2、大行李箱也基本歇菜吧
         3、西班牙南北温度差异大,4月的格拉纳达早晚温差还是比较大,白天有接近30度,晚上又比较冷,厚薄衣服都带齐啦。

DAY6:格拉纳达

头一天真是迷迷糊糊睡过去的,晚上也睡得很早,睡好了精神就是棒!大清早的我就起来了,入住的民宿早餐相当丰盛,我们慢条斯理的享受了早餐后,漫步上山。整个小城都还没醒,只有鸟鸣和树林索索,非常舒服。越靠近阿尔罕布拉,树木越规整,渐渐听到了人声。我们定的早上9点半入纳塞瑞斯宫,因为没有买到书,我俩只有硬着头皮在各大游记攻略上搜索纳塞瑞斯的掠影,试图对这个伟大的建筑了解一二。第二批进宫的人已经不少了,相机举起来都是人,想要等到无人情况下拍照要非常有耐心。

伊斯兰民族真是对空白有一种恐惧,所有能装饰的地方都被密密麻麻的装点上了

这些繁而不乱的伊斯兰纹饰全部是手工雕刻,不得不佩服古时候的工匠。

漫步在纳塞瑞斯宫,和中国的古典园林有点相似的地方是,三步一景,总是在有限的空间里移步换景,变幻无穷,让你应接不暇。
我从头到尾走了4遍,主要是拍照很费时间,逛完纳塞瑞斯宫之后就可以沿着指示一路继续上山游览夏宫等景点啦。我们在阿尔罕布拉最大遗憾就是没有去夏宫,当时不知道为啥脑子突然短路,出了收费区域才发现夏宫在里面,想要再进去已经不可能,因为超过了我们定的上午场时间ε(┬┬﹏┬┬)3╥﹏╥...

遥望雪山

游览完整个阿尔罕布拉已经是下午三点,我俩凭借着早上吃进去的早餐撑到下午下山去觅食,找到一家华人开的日本料理店,点了乌冬面,稍稍安慰了一下我们的中国胃。在店里和那位祖籍是温州的老板聊了好一会儿,讲西班牙对文物的保护,讲中西教育差别,讲在西的华人心态变化,生活现状。聊完之后有点感慨,以前觉得能在发达国家定居的人应该很厉害,后来发现,其实他们和国内的普通老百姓一样,过着简单的生活。虽然人在国外,但是对国内的实事还是了解的很细致清楚。可能在不同文化下生活,民族认同感越被激发出来吧。
下午六点多,我们坐上从市区上山的bus,准备去阿尔拜辛逛逛。在bus上面还遇到了内地和香港的一个节目录制组,但是那些个明星我都不认识,(可能只能算网红吧)唯一有点脸熟的是去年参加过好声音的某一个,但也没进入决赛的那种。中午的圣尼古拉斯眺望台就人山人海了。下午六点太阳还高照着,我们在阿尔拜辛里面瞎晃,看放学回家的中学生嬉闹着穿过小巷,看转角的小广场上躺在椅子上晒太阳的老人,看路边tapas bar里喝酒吃火腿的游客,还有当地的一些新婚夫妇过来拍婚纱照。

正午在圣尼古拉斯眺望台远眺阿尔罕布拉
晚上(其实应该算下午)八点,太阳总算是有点要落山的势头了,我们赶回到圣尼古拉斯眺望台,想看一下夕阳下金光闪闪的阿尔罕布拉。八点多的眺望台就像是天安门看升国旗仪式一样,围得水泄不通,想要拍照是不可能了。准备下山。等公交车的时候发现夕阳太美了,在公车站玩了好一会儿。

夕阳下的小道

坐车下山的途中,有一条可以看到格拉纳达全景的路,我俩赶紧下车,追着夕阳跑啊,(我想起那天夕阳下的奔跑)没看到金光灿灿的阿尔罕布拉,但是我们看到了光晕下的格拉纳达

一直等到天黑我们才舍得下山,在市中心吃了烤猪肉,非常好吃!!!

Tips:1、之前说的那本《漫步阿尔罕布拉》书的购买:行前看攻略说在阿尔拜辛区的小店里可以买到,头一天找了好久也没找到,事实证明现在是放在固定的旅游商品店卖了。早上玩完纳斯瑞德宫出来后,卡洛斯五世宫对面的旅游商店看到了这本书。旅游商店10点半才开门,有需要的朋友提前准备哈。

2、虽说城小,但是全靠脚也挺累的,通票的好处这时候发挥了,上山下山乘公交很方便,虽说是五次,但是半小时内换乘 只算一次 所以可以充分利用,我们走的时候卡上还剩3欧多。
3、介绍给大家的那个通票参观阿尔汉布拉宫的收费区域也是分上午下午的,上午场14:00之后就不让进入了,但要是你人在14:00之前入内,只要不出来,可以在里面一直游玩。
格拉纳达结束啦,下一站是塞维利亚~~~

DAY7 塞维利亚

城市漫游 斗牛场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

定了早上八点半的火车从格拉纳达塞维利亚,又起了个早,格拉纳达的火车站很小,8点十分的时候就有工作人员组织大家上大巴,一开始我很奇怪啊,以为定错了票,后来问了才知道,原来格拉纳达塞维利亚在修高铁,所以有一段路只能搭搭乘一段大巴,大概1个半小时到达一个新建的站再换成火车。时间倒是蛮准时的,中午12点我们到达了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定的也是airbnb,坐公交车到了圣十字区,顿时被这里的建筑迷住。塞维利亚的老区比起格拉纳达巴塞罗那,多了一股阳光的气息。因为都是暖色的墙面(橘色黄色为主),房子都不高,一栋栋的小房子紧密联系又相互独立,每一家每一院都被鲜花和绿植装点,特别有人情味。

我们定的airbnb就在圣十字区内,房东的房子在一幢公寓楼的楼顶上,我们两个人坐拥了整个楼顶!房间很小,但是配备还是很齐全的,虽然没有之前品质那么高,但是这个小屋子的私密性很好。

吃过午饭已经下午2,3点了,我俩才开始今天的城市漫游。朝着塞维利亚主教堂的方向走,先来感受一下这座城市。马车和电车来回穿梭在塞维利亚大教堂前,立马把人拉回旧时代。

一路靠脚体验着这个城市。走出古城,这里现代得和深圳差不多。也有绿树成荫的大道,有行色匆匆的上班族,有呼啸而过的车水马龙。往黄金塔方向走,和塞维利亚的斗牛场不期而遇了。斗牛场不能自己进去,买完票之后组成小团,有导游带领进去,有英文讲解,听得一知半解但是里面还是蛮有趣的。这个古老的竞技场至今还会举行斗牛表演。整个参观游览过程大概1个小时。

斗牛场真的很好凹造型啊
出来后我们沿着瓜达尔基维河岸的绿荫大道朝塞维利亚广场走去。在路边看到几个跑酷的少年,竟然还有女生,勇气可嘉啊,那女生估计是刚加入,师兄们正在指导她.

当天天气不是很晴朗,到达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并没有看到夕阳下照耀下金光灿灿的景色,这个广场就是一个字,大!!我们在广场上歇歇脚,调戏了一番广场上的鸭子,广场真的太大,我们连环绕一圈的动力都没有了。

8点多的时候我们准备去觅食,步行往大教堂方向走,这次走的是塞维利亚大学门前的一条大路,绝美!!我试着看了一下有没有观光车或者马车走这条的发现并没有,不然我都租个马车慢慢拍一下。这是一条四车道的主干道,两旁郁郁葱葱栽了很多高大的树,最主要的是这些树开花,是饱和度很低的紫色蓝色外加白色,大朵大朵像我买的绣球一样,风一吹,那些细小的花瓣洋洋洒洒飘下来,非常《秒速5公里》。我试着在树下拍了两张,但是因为树很多很密集,我一个长焦镜头确实拍不出来,要是广角或者视频会很棒!一直在这条大道上徘徊到夕阳西下。

这个是塞维利亚大学侧门有电车经过的一条路,夕阳映照下炫彩夺目

顺着阿方索?世(忘了几世)酒店一直步行到大教堂天已经黑了,找了房东推荐的一家餐馆,东西味道一般,可能一路西班牙菜过来还是有点腻味了。最后的 服务生介绍了一个他们的招牌甜酒。妈呀,简直是在喝糖浆。我竟然喝出某种止咳药的感觉。不过这家的服务生非常健谈,很幽默,每次上菜都会讲笑话,本身是就是很爱笑的服务生,然后经常来询问菜品质量和口味什么的,很热情。当然,因为吃的很开心,我记住了他人,没记住他家的菜。小费大方的给了5欧。

DAY8:塞维利亚

塞维利亚大教堂 塞维利亚皇宫 弗拉明戈

早上起来步行到了大教堂,看到长长的团队入口队伍,我俩决定缓一缓,不给人山人海贡献一份力量。就在大教堂旁边点了一份早午餐的套餐,喝着咖啡,吃着面包,什么都点来尝尝,等着浩荡的大部队走完了我们才进去参观。
塞维利亚大教堂据说是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教堂。此行参观的教堂给我的感觉是,从外观上看,很大,进了教堂之后发现,更大!可能是哥特式风格教堂内部的房顶都是弧形支撑,构成的空间结构看起来特别空旷高大。

塞维利亚大教堂为之出名的就是它出名的金色祭台,满满当当一点空隙也没有的嵌满了一整面墙,3D立体雕塑,很像我们古时候的格子门上的雕塑,只不过我们的工匠是在整块木头上雕出人物,他们是用泥捏出形状再组装上,我们还是完胜了。
(一个好胜心极强的girl)。

在参观过程中看到文物修复师们就地在修复文物,很专注,他们和教堂里的文物一起,成为了一道风景线。(此处安利我国一部很好看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

塞维利亚大教堂不可错过之二就是哥伦布的墓,哥伦布西班牙辉煌时代的象征,所以他的墓由4位西班牙国王抬着。不可错过之三是它的珍宝室,里面有数年来主教们的珍贵圣物,王室用品等等。不可错过之四是旁边的钟楼,登顶可看塞维利亚全景,我视频里最后一个画面就是在上面拍的。

钟楼全是爬坡上楼,据说是以前为了方便骑马上去,全修的坡道,还真别说,坡道上还真是有马屎味道。哈哈哈~逛完大教堂连饭都来不及吃,又直奔旁边的塞维利亚王宫。
塞维利亚王宫其实就是阿尔汉布拉宫的缩小版,只不过这个王宫现在还被西班牙皇室用来做行宫,所以保存非常完好,最吸引人的是,它还是《权利的游戏》拍摄地,剧里多恩王宫的取景地就在这里,所以“我来到,美剧里的城市”游戏可以在这里好好开展。

看到这个圆顶总让我想起一句话: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这个是过去的沐浴室,里面超级凉快,外面30度一进去就像开了23度的空调一样

逛完王宫已经6,7点了吧,出去觅食。在附近搜到评价最好的一家海鲜饭,去到的时候7点半了竟然还没有开始营业,只好在门口坐着等到了8点,他们家的海鲜饭没有之前吃到巴塞罗那那家那么干,那么香,更像是海鲜焗饭,但是一点也不影响它的美味。比海鲜饭更推荐的是他家的焗蘑菇,因为太好吃了,还没拍照就被我们一扫而光。一盘6个蘑菇,鲜甜味完全被烹饪出来了,好想进厨房跟厨师学一学这道菜。虽然慢了点,但是足够值得期待。要不是因为定了晚上9点的弗拉明戈表演,我还想再点上两盘。

要说塞维利亚最不能错过的,那必然是这里的弗拉明戈表演了。吃完饭已经到了我们预约的表演时间,我俩马不停蹄奔向CASA DE LA GUITARRA.这家专门表演传统弗拉明戈的house是在tripadvisor上面看到排第一的,找到他们的网址直接去主页的预订界面预订,预订成功会发确认邮件给你。说实话,以前对弗拉明戈的印象就是电视上一袭红裙的女郎在跳舞,但其实,传统的弗拉明戈最主要还是唱。表演一开始是一段古典吉他的演奏,然后唱词的大叔,看起来年纪不小了,用粗犷的嗓音开始吟唱。声音洪亮共鸣很足,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表达的情绪是有通感的。吟唱分四小节,其中有两节就会有伴舞。第一次实地感受这种表演形式是很受震撼的,首先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唱什么,但是他们音乐中的情绪感很足,悲壮的,欢快的,伤心的,欢喜的,再加上舞者卖力的演出,很多次,我都情不自禁的留下眼泪。那种感觉真是难以言表。

Tips:1、预订了表演尽量早点到,因为是没有座次的,早到可以自行坐在比较好的观赏位置,我们这次就是没经验,去晚了只能坐在后排。
         2、一旦预订了要是没有什么大事一定要去,因为空间不大是有人数限制的,如果你不去也要打电话讲明一下,要不然他们会一直等你,当时我们迟到了5分钟,到了门口waiter就说就等着我们开场呢,真是不好意思啊当时。
        3、全程是不让录影的,只能拍照但不能闪光灯,专门有人在后面盯着呢

DAY9:托莱多

托莱多大教堂 托莱多小火车 托莱多城市漫游

早上天还没亮就起来赶火车了,旅行进入倒计时,我们的身体也开始一天天疲惫下来。在塞维利亚的火车站吃了早餐之后,我们踏上了开往马德里的列车。早上四个小时的辗转,终于站在了托莱多古老的火车站面前。在托莱多的我们定了欧洲之星布埃那维斯塔宫(Eurostars Plalacio Buenavista)
附上链接 http://www.booking.com/hotel/es/eurostars-buenavista.html?aid=806198&si=ai,co,ci,re,di&label=uid_978430_guid_fd9ba967-7480-8539-a2bf0aa46284e441_datetime_14731493651351_cityid_9097_hotelid_201444&lang=zh-cn&ifl=&ss=欧洲之星是西班牙的高档酒店集团,他们旗下的酒店基本都是四五星,在booking.com上面对比再三之所以在托莱多选择这家酒店有以下几点考虑
1、它曾是某位王亲贵族的行宫,图片展示古朴大气,酒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特别中央大厅的彩色玻璃圆顶很向往。
2、再是它真的便宜,1100的价格在欧洲住五星酒店不贵,更何况是以前王室的行宫
3、这家酒店有往返托莱多古城的shuttle bus很方便,比起直接住在古城里的一般酒店,他们家明显性价比要高。

(晚上回到酒店在后花园玩了好一会儿,左边是一堵花墙!白天拍肯定美爆,可惜第二天我们睡了懒觉起来就去坐火车了)
下了火车询问了车站的info得知并没有公交车到达我们的酒店,只能打的了。到了酒店放下行装稍作休息,我们要了一部车把我们送到了托莱多古城的脚下。司机小哥很热心,用他仅会的几个英文单词在地图上给我们做了指引路线,给了联系电话,让我们玩完了和总台联系,派车来接我们。
道谢后我们马不停蹄按照他的线路走到了托莱多大教堂,一路看着教堂过来的,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不过托莱多大教堂里有让我惊喜到。首先之前在攻略上看到的托莱多唱诗班的两排座椅是西班牙木雕艺术的瑰宝,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唱诗班外的铁门是紧锁的,进不去,外围也隔了障碍物,只能离很远看,并没有看的很真切。

不过主祭坛后面的景象真是让人震撼,顶部天窗开口,洞外穹顶绘画这天堂的景象,教堂内多昏暗,而这里天窗投下的光犹如圣光普照。洞口盘旋着12信徒的雕像立体生动,令人眼前一亮。

收藏室里保存了很多名画,格列柯、提香、委拉斯凯兹、戈雅等大师的作品都有。
参观完教堂出来后我们在古城里瞎逛,仿佛时光隧道回到了中世纪,好多纪念商品店都卖着钢制品,古代兵器佩剑啊刀啊啥的,一问才知道,托莱多还保留了传统的制钢工艺,古时候,很多勇士为了买一把托莱多铸剑,不辞辛劳跋山涉水来到托莱多
走到马约尔广场,坐上了红色小火车绕城一周。这个小火车非常推荐,有中文讲解,所有著名的经典都会走到,还会开到后山的眺望台上远眺古城,圣马丁桥,来一张古城的标准照,特别适合不是自驾游的朋友。在重要的观景点上有停留时间给你拍照。

下午6点之后,托莱多慢慢沉静下来,大多数游客选择当日从马德里来回,留在这里的多是当地人和做生意的小贩,6点之后的小商店也关的七七八八了,一种很奇妙的感觉,突然之间,人都消失了。哈哈哈,说实话,当时我心里有点毛毛的,因为这么多天,不太习惯那么安静和冷清的环境,而且大家散去的时间太快了,古城里仿佛突然被清空一样。再加上周围都是中世纪的建筑加遗迹,有种阴森的感觉。我俩赶紧找了个吃饭的地方,准备吃完也回酒店歇息了。

托莱多古城里千万不要错过中东餐厅,用yelp一搜就会跳出来的,评价很搞的一家中东菜。老板是个老爷爷,长着长胡须非常慈祥,会给你推荐菜品,店内装潢和音乐都非常阿拉伯。当天晚上的餐厅只有我和男朋友两个人,点了几个推荐菜都不错很好吃,给多日被西班牙菜填满的胃来了点新鲜感。老爷爷抽烟斗,氤氲的烟气配着阿拉伯的音乐,感觉特别《一千零一夜》。
Tips:1.托莱多往返马德里的火车票要比单买便宜
         2.托莱多城小景点集中,一日往返马德里是完全可能的,要是你不想住在托莱多,可以早来下午归(好像大部分都是这样的)
         3.红色小火车尽量坐在右边,一路上大部分景点都在右边,拍照视野要好很多

DAY10: 马德里

普拉多博物馆 各大广场 火腿博物馆

马德里最吸引我的有两个,一个是普拉多博物馆,一个是伯纳乌球场,所以我把他俩分别安排在两天。早上从托莱多坐火车到达马德里后直奔酒店安顿好,我们就去了普拉多,在里面站足了7小时到最后闭馆时候。算是草草的把重点的100多幅画作认真的看了一遍,除了举世闻名的镇馆之作委拉斯凯兹的《宫娥》外,戈雅的黑暗画,博斯的《人间乐园》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合西班牙的历史,可以从画作中看到不同时期的西班牙人民生活的状态,从宗教画到纪实画,人物画,还有一些中世纪的雕塑艺术珍品也很值得看。其间从一些穿梭的台湾旅行团导游的口中,还发现了某些画家在自己画作上动的小手脚,小心思,很有意思。
当天逛完博物馆我在地图上搜到一家比较近的火腿博物馆就去买点手信,结果就在旁边的银行发生了银行卡被吞事件,幸亏有热心的西班牙夫妇帮忙,坏事也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
住:在马德里的两天我们都入住的是hotel sidorme madrid fuencarral 52

传送门:https://www.booking.com/hotel/es/sidorme-fuencarral.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rf-1DCA4oggJCAlhYSCtYA2gxiAEBmAEyuAEGyAEM2AED6AEB-AEGkgIBeaICC21haWwucXEuY29tqAID;sid=037240a197ac5c8e354687d423e2d129风格像中国的如家,但是装修和配套比如家温馨,房间配色非常舒服,不会有廉价的感觉。顶楼是一整块的休息区,有露天阳台晒太阳,而且提供24小时的免费咖啡饮料。同时,酒店每天早上提供早餐,会温馨的用小袋子装好挂在你的门把手上。
Tip:1、如果是和我一样的博物馆控买票的时候可以买含一本博物馆展品集的套票,书很厚,有中文,很划算,如果进了博物馆在里面的商店里买的话价格翻了一番。

2、博物馆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进去之后相机啊背包啊这些都可以寄存了
3、博物馆每天闭馆前会有两小时免费时段,这段时间涌进来的人非常多,如果你只是去感受一下的话可以好好利用这两小时。(BTW,其间看到一位乞丐在提香的一幅画前久久抬头凝望,我心里由衷感叹,艺术无贵贱,普拉多的这个free time真是棒极了!)

DAY11:马德里

伯纳乌球场

今天本来安排的是伯纳乌+购物,在网上查到说英国宫节假日也是开门的,结果去sarrando大街上,鬼影子都没个,除了MaxMara开门,其他都没开!!无所事事的我俩好像游魂一样在街上游荡,街上人还很多,因为只有个别餐厅开门,大家都在街上晃荡。
伯纳乌离市区有点距离 ,但是作为一个球迷来说,去伯纳乌真是天堂般的享受。整个tour很有层次感,里面不论从路线选择,展品陈列,灯光运用都满足了一个球迷的所有期待。能亲自踩踩伯纳乌的草,进球员更衣室,坐坐候补席,对于我这种女性球(人)迷真是一大惊喜呐。

因为在伯纳乌的流连忘返,我们错过了最后一晚预定的bodin饭店,在路边的一个中国小餐馆里吃了粉和面,一家温州人开的,很怪异的做法但是还蛮好吃的,我自己心里安慰一下说不定吃烤乳猪都不一定那么好吃 ,哈哈 毕竟中国胃。

DAY12:马德里 迪拜 香港

马德里机场的免税店很便宜!!
迪拜机场所有东西都很贵!!

西班牙之行到此就结束啦。
对这个世界上瘾,爱到极致,行到极端

引用 艾小扣 的图片:

2016-11-03 13:14

引用 TA-momo 发表于 2016-11-03 13:14:21 的回复:

回复TA-momo:

2016-11-03 14:02

2016-11-14 15:47

引用 艾小扣 的文字:

对于拍照,我一直抱的态度是 先让眼睛吃饱,再投食相机,绝对不用相机代替自己的眼睛。所以有时候旅途中的美并没有及时用相机记录下来,但是眼睛和记忆都是满足的味道。

有同感。以前我出去玩总是忙着拍照,但是回来之后发现除了照片好像对于体验没什么深刻的记忆。所以现在出去我都会减少拍照的时间,更多地去看去体会,反而感觉比以前收获更多了。

2016-11-14 15:50

引用 艾小扣 的图片:

这个图的意思是……好吃到一粒米都不剩?

2016-11-14 15:56

引用 艾小扣 的文字:

所以劳动节西班牙也放假?

2016-11-14 16:0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4 16:00:0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放 一放就是三天哪儿也不开门

2016-11-16 17:0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4 15:56:02 的回复:

这个图的意思是……好吃到一粒米都不剩?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哈哈 you got it!

2016-11-16 17:02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4 15:50:41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对的 回来写写游记也是一种珍藏旅行记忆的好方法

2016-11-16 17:03

引用 leesincredible 发表于 2016-11-14 15:47:25 的回复:

回复leesincredible:

2016-11-16 17:03

引用 艾小扣 发表于 2016-11-16 17:01:28 的回复:

放 一放就是三天哪儿也不开门

回复艾小扣:竟然也是三天,真的不是和中国学的么

2016-11-16 17:06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1-16 17:06:53 的回复:

竟然也是三天,真的不是和中国学的么

回复浅浅快跑:情人节都放假 跪求中国也学一学

2016-11-16 17:07

引用 艾小扣 发表于 2016-11-16 17:07:47 的回复:

情人节都放假 跪求中国也学一学

回复艾小扣:哈哈哈,这个可能真学不了,但是我觉得七夕放假其实应该是很合理的!

2016-11-16 17:25

2016-11-19 14:39

引用 Regina, 发表于 2016-11-19 14:39:56 的回复:

回复Regina,: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