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我与十三朝古都西安不差这张票(温州出发西安全程手机直拍)

木头 (温州) LV.10
2016-11-03 12:27 184/4

前言

因为工作的厌烦了,再不走走心闷的发慌,即使不给年休,也只能请两天假来放松一下,于是,吃货就这么选择了美食遍地的古都西安

第一天: 粗花,西安我来了

从夏天一跃直入冬天着实让人一下子难以适应,连带着西安也是大雾天气,以致对方机场无法正常起飞,原本13点起飞的航班硬生生给我延误了那么几个小时。目前机场广播里,一直是“抱歉的通知你。。。”的播音。

未知的等候……

经过近2小时的等待,终于可以确定起飞时间,我想说:“午休时间,姐真的很困”

15:00,延时2小时的航班总算起飞,天津航空的这架飞机真的很迷你,还好是第一排才能伸伸脚。16:45,航班到达阜阳机场过站。这是个很迷你的机场,候机大厅比一般都客运站都要小,仅有一个航班登机的候机厅都显得有点拥挤,到处是人头。

不过夕阳照耀下的这个迷你机场真的也很迷人

19:00点,晚点2小时后的航班终于落地西安咸阳机场。
事先在去哪儿网预订的接机服务,半价,一人16.5元,直接送到酒店门口。操作很方便,如果正常到达司机会和你联系,像我这样晚点到达的,也没关系,到达后打客服电话,自然会第一时间安排司机联系你。T2接机的车子停在广场很多旗子立着的地方,核对号码上车就好。机场到市区预计得一个多小时。

司机把我们送到我们订的书院门青年旅舍巷子口,也就是南门边上,路口几米就是旅舍。由于到的比较迟,所以外面比较暗,前台登记后入房放下行李赶紧出门觅食去了。

原本就是打算晚上去吃老米家羊肉泡馍的,所以搜索了下附近最近的门店是案板街店,就怕自己走错了,还特意问了下前台指了路,看着地图上显示的很近,手机查找也是900多米,我们就出门了。可我完全高估了我路痴的程度,穿过南门就一路延着大路走,路边商场门口可是随处可见的各式广场舞高手,有大秧歌,有健身操,有新疆舞,还有各式街头流浪歌手的卖唱,相当热闹,可热闹看的差不多了,确发现路应该不对了,结果只能坐几站公交车返回再走。

可没想到,西安城内这地面上的路中间都隔离了,斑马线都不知在哪,必须得走地下通道,可底下出口最终是我最惧怕的圆形,我们开着两个百度地图,俩傻冒实在不会看,兜兜转转了一个小时多,肚子死在饿的不行了,看到一个路边摊不管什么也要填下肚子先,居然是土豆泡馍,以土豆,鸡蛋,火腿为主,辅以酱料,味道真心不错,外面的皮特脆,不像我们平时吃到的那种,皮从来没脆过。不过,我发现西安街头小吃价格普遍偏高,回民街就自不必说了。

垫下肚子,我们终于又有力气去找老米家了,最终在地图的帮助下顺利找到老孙家,结果是看着人家把铁拉门,轰的一声拉上了,果然已经关门。一来走不动,二来不想这么早回去,于是找了西安街头最NB的交通工具,非法营运的三轮车,他们仿佛路是他们家一样,横冲,逆向一呼而过,一不小心就会甩出去了,最少收费都要10元。

22点多,花10元坐了农用车来到回民街,街上小摊小贩很多,很多都是22时刚摆出来的。不过夜市上基本都大同小异,烤面筋,烤羊肉,铁板豆腐,现榨石榴等等,不过个人觉得还是面筋味道好。

西羊市则大多以门店为主,吃的,玩的,看的都有。尤其老孙家泡馍特别多,门店好几家,但仅有一家23点多还营业,我们迫不及待先吃上一碗了。一个馍手都掰痛了,一碗35元,只有两片羊肉,一点粉丝,一点黑木耳,就什么也没了,而且味道很一般,俩人剩了一半浪费了。从回民街出来时商家都准备打烊中,整个路上整一个脏乱差了得,满地的垃圾,还有商家清洗中泼出的脏水全部直接倒在路上,连落脚的地方也没有,连再转转的欲望也没有了。由于比较迟了,不想再浪费时间走路,回程同样坐了那私人的农用车,结果没想到我把书院门青年旅舍简说成书院青旅,那人直接把我拉书院青旅去了,我也是醉了,最后的最后,又只能再多花10原送都底。

回到青旅夜已深,可没想到青旅楼上的酒吧半夜还不停,音乐很high实在受不了,经投诉后放轻了。据说周末要吵更晚,起码两三点。

第二天 东线:华清池,兵马俑

在湘子门巷子口西院门街道办事处门口一家人气很旺的名叫“好家庭大厨房”的早餐店,本地人络绎不绝,我吃了一个素菜馍和半碗不放辣的胡辣汤,虽然环境不怎么好,但味道还真不错。不过这个馍比较软,还是比较喜欢昨晚路边那个脆脆的馍口感好点。

吃完早餐,打算今天去兵马俑看看,步行至永宁门地铁站坐2号线至北大街转1号线至5路口从D出口出来往火车站方向。一直走在路边会看到一排绿色大巴车(应该就是临时的散客团),会有很多人上前招呼你,走东线骊山华清池兵马俑专线团,一人来回车费15元,车停景区时,大巴车会停在景区门口等候,车上还有工作人员(导游)做讲解。预计到华清池50分钟可以到达。

PS:其实这里又是我作为路痴的悲哀,因为还没找到游5的时候,看到这个旅游大巴说是马上走,来回车费一人15 元,也就是仅仅的车费而已。结果出发后,一工作人员在车上讲解时才发现,被拼团了。

这个写着陕西旅游的车,就是一个临时散客团,配一导游全天跟随,全程陪同,组团买票,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提前给说就可以,平常票包括华清池骊山联票150元,骊山上行索道35元,兵马俑门票150元,兵马俑讲解器20元,车上工作人员(导游)讲解费15元,合计370元。中餐还得吃自己,完全没任何团队优惠。

PS:其实走西安这东,西线,还是直接在马蜂什么的买个一日游,方便划算,毕竟这线也实在没什么好走的购物点,无非就是玉器店进进。

由于西安雾霾“黄色警告”期间,所以整个天空灰蒙蒙一片看不清,即使位于临潼之骊山也不能幸免,索道上山完全看不到底下的东西,导游提醒我们该看的东西一个没看到,后来站到观景台看也是一样,本来这里可以俯视整个华清池以及周边山山水水。

骊山上真没什么东西可看,除非你纯粹想爬山,所以索道上山还是免了的实在。景区比较采用刷脸检票还是挺先进的做法。山上什么也没有,除了偶尔导游讲的请看这是某某原址所在,实则完全看不出名堂。

不过这山有两颗神奇的一公一母大树,更是历史久远,宣传是李隆基、杨玉环所在,公树高大威猛,不开花不结果,母树小鸟依人,即开花又结果。而这两颗树都是皂角树,据说杨贵妃当年就是用这皂角来洗头的。现在这里更是成了爱情圣地,很多男女前来写上祝愿系下红带,以期天长地久。不过现实诱惑这么大的今天,不知系下这红带还准不准。

在骊山,自然不能错过去兵谏亭转转,不为别的,只为那段历史,只为亲眼见证下曾经历史课本中读到的事件发生地,也算是上堂现场版的现代历史课吧。一处有着天然夹缝的岩石,一处有着后天刻字的凉亭,这就是一个景点,一场著名的历史事件的还原。

从骊山一路下行还是很轻松的,有很多游客都是从华清池上来的,其实,有时间的话轻松的爬爬这山也是挺好的,反正两个地方的门票是捆绑销售的,不用走到山顶,走到哪算哪,毕竟山上也没什么亮丽的景点。从骊山绕下来经过朝阳门到达这华清池时,发现这人流是明显的加大了,到处是人头。

华清池,在我看来就是西安之行的鸡肋,除非是在4月到10月期间,来观赏长恨歌;除非你对这汤池特别感兴趣;除非你是跟团来西安旅游;否则我建议不去也摆。11月初长恨歌的演出已经停歇,毕竟北方晚上的气温还是相当低的,现在演出区域正在施工维护中,所以我们此次自然错过。

华清池里留着的都是唐玄宗与杨贵妃的经典爱情故事,留着的都是一代帝王对妃子的无限恩宠。只可惜,如今,所有的故事都已成过去,而所有的汤池也都早已干涸,我们也就去看几个石坑,再听导游讲解讲解这些坑的曾经过往而已。

当然,这华清池还留着“老佛爷”的故事,也留着蒋介石的故事。

虽然曾经的那些汤池如今都干涸,都保护起来仅为供人欣赏的文物了,但华清池的温泉泉眼还依然是活生生的,3号泉眼更是可以供游人洗洗脸,冲冲手之用,而这经温泉水冲洗后还真是嫩滑的紧呢。

在华清池,有个至高点,那个凉亭据说是唐玄宗为了给泡完温泉后的环环晾头发用的,现在看来这晾个头发还得爬这么高,想来也是挺辛苦的。

逛完这个华清池,已是近2点中,肚子早已饿的钱总铁后背了。导游带我们去吃饭的点是专门供团队游客吃饭的地方。一楼是卖旅游产品的地方,比如玉石等,基本不用理会直接上二楼就餐就可,可以点菜,也可以实用自助餐,费用38元。我们点了个大盘鸡炒“扁扁面(手机那复杂的字打不出来)”,据说鸡是在石榴园生长的,从小吃石榴长大特别香,而这面更是西安特色,有着裤腰带这么宽,味道还不错,只是搭配的味道不是很好,鸡也比较冰,估计就是放哪里久了,面煮好再热下而已。

接下来就是今天的重头戏了,那就是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对于这个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我们除了敬意就是感叹古人的智慧,而对于那个特定时代的一些特定制度无法评价也没资格去评价。

从博物馆入口到兵马俑所在的那些个坑址口,也是有段距离的,景区内有电瓶车,当然那自然是收费的,价格好像是30还是多少,具体没打听,总之不便宜。其实这段绿化景观带走走也是挺漂亮的,还有不少结着红果树的柿子树,和红了,黄了的各种不知名的树,很漂亮,只可惜这雾霾天气里少了蓝天的陪衬,着实逊色了不少。

在兵马俑景区外面的导游都不能用,里面有专属的讲解员,采用无声讲解,人多的话,必须佩戴耳机才能听的清晰,如果你是独自来的,不要吝啬去花这个讲解的钱,毕竟这些人文的东西,不讲解确实不知你在看什么。
首先我们参观的是博物馆里的那辆青铜车马,这是1980年在秦陵西边18米处发现的两乘青铜车马。一号车马为驷马高车,二号车马为骡马安车。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两乘车的车、马、人都是仿照真车、真马、真人,按比例缩小二分之一制成的,仅安车上金银饰物就有1720件,重达7公斤。

从博物馆出来,一次参观兵马俑已经挖掘的三个坑。当然,我们现在能看到只是整个兵马俑的冰山一角,除了四号坑没开挖外,甚至即使是已开挖的这三个坑还还有很多地方仍然埋在地下,因为毕竟如今对文物保护的技术水平还没到位。不过,即使这样也足够让人震撼了。

兵马俑的挖掘是边挖边修复,原地修复,所以现场还是有很多专家在工作的,只是我们去的迟了,下午没人。有很多有代表性的陶俑也会被单独展示,以便更直观的,更近距离的认识这些文物。

从兵马俑回到西安市区已近7:30了,为了不想浪费时间,我们马不停蹄的坐着30路公交车从火车站直奔大雁塔,去观赏这大名鼎鼎的大雁塔音乐喷泉。刚开始的时候记错时间,以为是冬季表演时间是20:00,还觉得赶不上了想打退堂鼓,好在我们没有转回去,原来是20:30开始的表演。尽管西安的夜晚已经比较寒冷了,但广场上还是挤满了游客和市民,20:30喷泉表演准时开始,随着音乐的跌宕起伏,水柱仿佛就是个舞蹈精灵那样,只见她那婀娜多姿的身材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时而温婉,时而奔放,时而匍匐在地,时而直冲云霄,甚是迷人。

音乐喷泉确实让人震撼,不过这肚子也早就抗议了,就在大雁塔广场随意选了一家店就进去了,这家叫做佰荷锦的餐厅还算不错的,店内空间很大,楼上楼下二层,估计平时应该就餐人员也不少,只是我们这21时左右的晚餐已是早已过了那个饭点了,所以二楼就是全空了。秦府片片鱼的做法实际就是川菜水煮鱼,只是不知这鱼是什么鱼,都没刺的。
夜晚的大雁塔广场很是热闹,小摊小贩和商家也都是下午才出来营业,有时间倒也可以随意逛逛,只是我们行程匆忙也就没做逗留了。

第三天 华山论剑

西安华山的动车还是比较多的,如果不是时间很紧张,一般早点起来到动车站随时买最近时间段的票就可以,这样不用太赶的样子。当然黄金周之类的时间除外。
7点多从永宁门坐2号线直达动车站(北客站),11站预计需时25分钟,地铁口就有售票口和自助售票点。

貌似我好像有上山魔咒没除,目前凡是上过的名山,只要我上时都没有好天气,直接无语到哭。这两天西安也是罕见的严重雾霾天气,连汽车都限行了,唉。早上出门同样,大雾,能见度估计2米,直到出来华山站,站在出口广场,眼前还是灰蒙蒙一大片。

会有奇迹吗?

之前从表妹那问过来一个师傅,直接从动车站拉到游客中心,一票全搞定。司机比较靠谱就把他推荐给我,事先联系好,告诉他你到站时间就好,哪怕你现场订的票,上车后电话他时间就可以过来接你。我们西峰索道上北峰下,回去时电话他再送回动车站,一票全含价460元,还是比较划算的。他把我们带到索道摆渡车检票口给我们票,我们再付钱。

票面印有贵宾增票,在检票处登记下,直接走专用通道,如果人多更方便通行。

摆渡车从游客中心到西峰索道口,据说13公里山路,一路路口比较好,风光也可以。

从摆渡车下来到索道口居然还有段比较长的距离,还都是上行台阶,该是先给我们来段下马威,预计得走10多分钟。不过边上也有个滑行通道,可以花20元机器送你上去,预计3分钟。门口会有小姑娘站那怂恿你坐滑道节省体力,说自己走路还得20多分钟。坐不坐纯看个人兴趣。

西峰索道倒真是个大工程,有些段都是接近直线了,估计恐高的人比较困难,到达至高点后又下行,再上行,翻越好几个山头,让我们很是兴奋。索道也很长,当索道慢下来的时候还以为这么快就到了,原来经过一个中转粘缓冲。最后进站的地方也很让我们吃惊,是凿开的山洞。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1-04 17:25

引用 刀塔 发表于 2016-11-04 17:25:29 的回复:

回复刀塔:哈哈,图片上的不及时,边玩边发图,一会儿补上今天的

2016-11-04 18:2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07 09:55

引用 春田小晏_yee 发表于 2016-11-07 09:55: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