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九日自由行

人数:2人
人均费用:15000

【签证】
瑞士签证属于申根签证,可以自己弄也可以找中介,但最终要录指纹所以都需要亲自递交材料。申根签证准备的材料颇多所以开始为了省事我们直接找了中介百程网,可没想到中介流程缓慢,需要我们自己将材料弄齐后再提交核审,核审通过后再寄过去才能预约办签,而我们着手办签证距出发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后将行程推后了两周,但通过中介仍然时间紧迫,而自己直接申请反而更有效率,于是果断退订了中介开始着手自己申请。 其实自己办理并没有多困难,直接在中智签证(tlscontact 中智瑞签预约中心)上填写申请,办理预约,准备材料最后到时间递交就可以了。
中智签证网址:https://cn.tlscontact.com/cnBJS2ch/login.php?l=zh_CN
直接在网站上用邮箱注册一个账号,然后在线填写申请表并提交,预约递交材料时间。最后本人带着所有的材料亲自到签证中心递交,并在签证中心录指纹,交费(费用:608/人,不包含护照邮寄EMS的费用)
准备材料清单:
1.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可以登录中心官网下载并填写申请表,或注册后填写并打印PDF版申请表)
2.护照,原件及复印件(复印护照首页(个人信息页)和末页(签字页),以及申根签证页)
3.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拍摄)尺寸为3.5 厘米 x 4.5厘米,正面免冠
4.医疗保险原件(请购买申根国家区域适用的医疗保险,须覆盖在申根区的整个停留时间,淘宝搜申根签证保险,买一个就搞定了)
5.往返中国的飞机票预订单(可以在携程上订机票但是先不付款,会给你的邮箱发机票预订单,英文版需联系客服)
6.酒店预订单(booking上订的,选可以免费取消的房间,即使拒签也没有风险)
7.英文行程单
8.银行流水(打印了6个月工资卡的银行流水)
9.户口本复印件(申请者本人所在户口本上首页复印件及每位成员信息页复印件)
10.工作单位证明英文(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公司负责人亲笔签字;在职证明中需明确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行程目的;公司为申请人保留职位;费用承担方以及准假证明。网上可下载模板)
11.营业执照/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
 以上是必交材料,我们还递交了附加材料,房产证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
感觉只要材料准备齐全,顺利签证还是挺容易的,递交材料两个工作日后我们就在网上查到护照已从大使馆转到签证中心,领取护照有两种方式,可以直接去签证中心拿或是通过EMS邮寄回来,而且只有拿到护照后才知道是通过签证还是拒签。

【出发前准备】
1.机票:拿到签证后开始订机票,虽然距出发时间不到一个月但还是幸运的订到了价位合适的机票,中国国航北京往返苏黎世,机票价格5311/人

2.酒店:booking上订的酒店,由于办理签证时时间紧促所以当时的酒店都是随便找的,全部取消后开始重订,基本根据行程确定落脚四个地方,综合考虑交通,环境和价格几个因素确定的酒店。话说瑞士的消费真不是一般的高,酒店一晚的价格基本都在1000以上,为了有效控制预算选酒店上还是颇费了些功夫。
DAY1(宿卢塞恩):Hotel Pickwick and Pub,  990元/晚 , 交通便利,景色好,房间略小
DAY2,3,4(宿翁根):Hotel  Alpenrose Wengen, 三星  1360元/晚(含早餐)还有CHF20/人的自助晚餐吃的超级好,交通便利,房间古朴田园风格
DAY5,6,7(宿洛桑):Hotel Victoria Eco, 三星 717元/晚 ,离火车站非常近,装修很漂亮房间非常大,性价比超高
DAY8(宿苏黎世):INSIDE FIVE-City Apartment, 860/晚 ,交通一般 (从火车站坐两站公交车到达),环境一般唯一的亮点是屋内的小厨房,不过在苏黎世就算性价比高的了。
3.Swiss pass 瑞士通票:解决了整个旅途几乎所有交通(火车,地铁,公交车,游船都可免费使用),雪山的交通不包含但持瑞士通票可以打5折,并且可以免费参观展览和博物馆。我们购买的是连续使用8天2等车厢,费用 2330 /人,开始觉得贵,到了瑞士之后发现用起来超方便而且比单买票划算很多。
4.上网问题:瑞士手机运营商主要有swisscom和sunrise两家,我们是下了飞机后在sunrise的店里购买的,有不同的套餐,我们买的是20CHF 5min免费通话和2G流量。因为住的地方都有免费wifi,我们两个人用2G流量最后都没用完。
5.实用APP:①SBB 是瑞士公共交通系统的时刻查询软件, 功能十分强大,在瑞士每天都在用。
   ②google地图
   ③maps.me 强大的离线地图,出发前提前下载了瑞士地图,并把重要的火车站酒店都做了标签,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打开使用,最大的特点是地图上把厕所,车站,超市,商店,景点等所有设施都标注的特别清楚,缺点是实时导航功能不强,可以做Google地图的补充。
   ④好多游记中都推荐Meteo Swiss,实时查询天气情况,下载后没太清楚怎么用,最终用的Yahoo天气。
6.其他:①电源:出发前淘宝上买了一个电源转接头,另外还带了接线板。
②钞票:出发前完全不用换,下飞机后随便一个ATM机都可以用银联卡直接取瑞士法郎。而且华夏银行卡每天前三笔是免手续费的,其他银行的手续费不同但也都不多。

【行程】
DAY1:北京--苏黎世(飞机)
苏黎世--卢塞恩(火车)  当天游览卢塞恩
住宿:卢塞恩

DAY2:卢塞恩--龙疆   游览 龙疆小镇
龙疆--翁根--米伦   游览米伦小镇
住宿:翁根

DAY3:翁跟--图恩(火车) 游览图恩
图恩--施皮茨(坐船)  游览施皮茨小镇
施皮茨--因特拉肯(坐船) 游览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布里恩茨(火车)游览布里恩茨
住宿:翁根

DAY4:翁根--格林德瓦   游览格林德瓦
由于下雨取消了少女峰的行程

DAY5:翁根--洛桑(火车)
洛桑-- 谢步尔  参观葡萄园
住宿:洛桑

DAY6:洛桑--法国依云   游览依云小镇
依云--洛桑--法国伊瓦尔   游览伊瓦尔小镇
伊瓦尔--日内瓦(坐船) 游览日内瓦
住宿:洛桑

DAY7:洛桑--采尔马特   游览马特洪峰
为弥补没去少女峰的遗憾增加的行程,往返坐了6小时火车,不过马特洪峰确实没让我失望,也值了

DAY8:洛桑--蒙特勒  游览参观西庸古堡
蒙特勒--洛桑--苏黎世(火车)
住宿:苏黎世

DAY9:苏黎世 游览购物
苏黎世--北京(飞机)

【正式游记】
DAY1:从北京机场坐飞机到苏黎世中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转机,转机时要先入境,记得当时检查我们的入境官员问了好多问题,还确认了我们的酒店订单和返程机票,都说德国人做事严谨看来果然如此。不过到达苏黎世机场拿行李时发现托运的两个大箱子只有一个,另一个等了好久也没有,后来问工作人员说是可能转机时没跟着一起过来最后给机场留下了我们在瑞士几天住的酒店和地址,说是行李到达后会寄到酒店,当时觉得怎么会遇到这种情况啊~后来和途中遇到的国人还有酒店的人了解,都说这边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很正常,不会丢的就是晚几天到。(我是在第五天的早晨收到的行李~ 还好瑞士火车站都能找到coop超市,简单购买了一些必需品) 解决完行李问题,从机场出来就开始找ATM机取款,购买手机卡,然后开始乘火车前往卢塞恩

卢塞恩(又译琉森)是个湖光山色相互映衬美丽城市。早在罗马时期,它还只是一个没有几户人家的渔村,后来,为了给过往的船只导航而修建了一个灯塔,因此得名“琉森”,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卢塞恩市中心本身并不很大,主要景点都散布在步行可及的范围内。卡佩尔桥和八角水塔是琉森的地标,也是最经常出现在瑞士明信片上的建筑物。狮子纪念碑诉述了瑞士的一段历史,是瑞士人忠贞坚毅的象征。
        从火车站出来到住的酒店步行只需5分钟~酒店位置极佳就在卡佩尔廊桥旁边,而且还配有一个很小的阳台,不过两个人看风景也够了

maps.me上显示从火车站到酒店的路线~

从酒店整顿完,开始出发游览卢塞恩
第一站:卡佩尔廊桥~

第二站:漫步卢塞恩湖边

途中简单补充点儿能量

第三站:霍夫教堂⛪️,教堂曾经是修道院,教堂外罕见的有一片墓园区,环境清幽~教堂内部的装饰十分奢华,尽显文艺复兴时期哥特建筑的风格。

第四站:“垂死的狮子”,从湖边步行过来Google地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狮子纪念碑是纪念为保护法国国王路易十六而牺牲的786名瑞士雇佣兵而建,被马克吐温誉为“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不过没文化的我对人文景观一向不怎么感冒,所以也只是欣赏了一下雕刻的技艺,照了两张相歇歇脚就继续出发了~

狮子纪念碑到下一个景点途经一条步行街,可是完全没有给我腐败的机会~因为是周六下午4点多很多商店已经是关门的状态

第五站:穆赛格城墙,瑞士保存最好、最长的防御性城墙之一,登上城墙可以从一端走到另一端,城墙的后面不知道是不是学校,有一大片鲜嫩嫩的绿草坪,羡慕的我不要不要的城墙前面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整个卢塞恩城。

游览完城墙沿河边回酒店的途中经过斯普洛耶桥,风格与卡佩尔廊桥是一样的但不如卡佩尔廊桥漂亮也就没怎么照照片~当时差不多是当地时间下午6点,可太阳的毒辣程度堪比咱这边的正午时分,我已然是被晒晕了的节奏,所以回程时果断的选择了走有阴凉的河对岸,为了不被晒焦多走几步也值了

回程时卢塞恩湖边的风景

回到酒店差不多七点,本想躺一下就出去觅食,结果醒来时已经11点了~后来一算我俩几乎是按北京时间睡的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倒时差~还好行李箱里自备了些食物瑞士的第一天就这样伴随着夜幕结束了

DAY2:清晨的卢塞恩安静而惬意~晚上即睡了北京时间又睡了瑞士时间,所以难得起个大早~晨光中的卡佩尔廊桥有另一番美感

散步到火车站来解决早餐问题,火车站里有超市和各种商店,可惜我们去的太早几乎都没开门儿,只有几家三明治店开着,我们被推荐买了一款两人量的三明治,回到酒店配上咖啡坐在阳台上,享受这难得惬意的清晨时光~
开始我俩还担心三明治皮会不会太硬不好吃,但这个吃起来真的很赞

告别卢塞恩,带着行李坐上了传说中的golden pass~沿途风景美极了!远距离领略了一下这边的湖光山色田园风光

到达瑞士的第一个小镇龙疆

这边房子基本都是三层或四层尖顶木屋的结构,而且每家都有花园,窗台上院子里都布满了错落有致的鲜花

小镇很宁静,除了少数游客很少看到当地的居民~不过意外撞见三个小豆丁在玩耍

沿着小镇的道路一路向下可以到达湖边,这边游览其实也没有固定的路线,但感觉到处都是风景~

回车站的途中路过几家小院,布置得别具童心

再次回到车站,准备奔向我们的下一个落脚点:翁根

翁根坐落在雪山脚下,一下火车站就被这儿的风景吸引住了~又开始拿出相机咔嚓喳

预定的酒店可以免费接送,在火车站找到公用电话拨18就可以接通到酒店!打完电话没几分钟车就到了~其实酒店离火车站并不远,只是有比较陡的下坡路!

酒店门外有自己的小院,一楼有非常温馨的公共活动区可以看书下棋~从一楼到房间可以坐电梯,不过感觉电梯站俩人刚刚好,再多一个就挤的不行了房间很古朴非常典型的田园风格!

从酒店卸下行李,轻装上阵~从翁根出发到米伦小镇,要先坐火车到劳特布鲁嫩再坐缆车🚠上去,然后还要坐两站火车才到~缆车只有一节很大的车厢,运行速度很快而且也算平稳,排队的人不少没想到一节车厢都上去了上去后的两站火车风景很好,左侧就是雪山右侧的山坡上偶尔还能见到成群的牛,而且是先听到铃铛响再看见牛,可惜火车速度很快没有拍到牛儿们

晚餐菜单,主菜上之前已经基本饱了!每人20CHF的餐费在这边已经觉得相当不错了~于是决定这几天的晚餐都在这里解决

DAY3:免费自助早餐,种类很丰富~还可以要咖啡和奶茶

第一站图恩

坐船游图恩湖~

到达施皮茨小镇~并没有像其他游记中说的那么让我惊艳,但这个小镇却非常适合度假,有很多类似海滨浴场的活动绿地

继续坐船向因特拉肯出发,终于还是赶上了下雨

第三站因特拉肯,到达时雨下的很大,于是开启逛商店模式但没想到刚逛两家店雨就停了

因特拉肯商业气息很浓,各种商店,名表店~而且还看到了中国餐厅,写在外面牌子上的价格也可以感受到瑞士这边物价有多高!在一家店里居然还发现了卖冰淇凌的中文介绍单,于是果断的买了一个,味道还不错

最后一站:布里恩茨~雨过天晴后天空异常的漂亮,不过由于当天行程安排的太满,到达布里恩茨时已接近晚餐时间!所以也没有多转转就回去了~

晚餐时间

DAY4:早晨从酒店出来就开始雾气蒙蒙~山上各种云雾缭绕,仙气十足!本来预计的少女峰行程显然是去不了了继续小镇风情走起~下一站格林德瓦

到达格林德瓦躲了一会儿雨,对面的梦幻山坡由于雾气辨认度极低~于是决定先溜溜小镇

转完一圈小镇,雨也渐渐停了~对面的山坡也一点一点清晰的出现在眼前,实在太美了

回程路上的天空出现纯净的天蓝色到达翁根还遇见了彩虹🌈

翁根的最后一顿晚餐

DAY5:早餐后收拾行李准备转移阵地,从翁根洛桑路上一直在下雨,不过幸运的是到达时雨已停

洛桑的酒店,距火车站真的很近,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装修的很有特色房间也十分宽敞~

出发坐火车到达谢步尔小镇,这里有大片大片的葡萄园,而且坐落在日内瓦湖边~

沿葡萄园一路向下到达小镇的中心,里面能看到一些陈列着葡萄酒的橱窗,终于发现了一家开门的进去后发现老板听不懂英语不过她很快找了一个会英语的顾客帮忙于是我们了解到这里是可以免费参观,而且还可以免费品尝一杯葡萄酒

DAY6:第一站坐船穿过日内瓦湖游法国依云小镇
恰巧赶上法国国庆~当时觉得还挺幸运,正好在小镇观摩一下他们庆祝国庆的仪式,不过第二天早晨朋友圈里收到好多慰问信息说是法国国庆当天某地出现了恐怖袭击

沿湖溜游览完,开始按照Google地图一路向上寻找依云水源后悔没带个大水壶,最后只接了一小瓶

第二站:法国伊娃儿小镇,据说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小镇!不过我们不巧刚到没多久就被一大片乌云包围了,然后就一直在下雨的节奏了

第三站日内瓦,从伊娃儿小镇可以直接坐船到日内瓦,只是船上的时间好长啊!中间还小憩了一觉

到达日内瓦后主要沿湖游览了几个景点~大喷泉,花钟等,中途还意外的到了日内瓦大学发现里面很盛行国际象棋

在某人的坚持下非要看看万国宫~于是顺便体验了下日内瓦便捷的的公共交通系统

晚餐

出发前十三天遇到拒签,还遇上国庆 复议都来不及。  喜欢您的游记,想要多了解一些 可以加你的微信咩 太私人的话就微博好啦

2016-11-04 16:4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04 19:25

2016-11-06 12:02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04 16:43:54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我加你微信吧

2016-11-06 17:3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