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珑骰子安红豆

金yyyyyyy (杭州) LV.7
2016-11-03 14:00 231/6
  • 出发时间/2016-08-31

Day 1 入京 满眼繁华

我兔嫁作他人妇,在帝都挽起青丝、洗手煲汤喂猪已是两年,我和6仔计划中的帝都探亲行也趁着G20正式上线。按照大处女座的老规矩,先上行程表。
来回飞机9百多,算中等价格,临近G20,飞机票稍稍上涨了些。
订好天安门附近的酒店、故宫门票(包含珍宝馆、钟表馆80元)官网可预约购买
国博凭身份证预约门票,免费参观。

台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31246.html
厦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0455.html

8月29日 夜 晴
    晚上的云雾并不多,在飞机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杭州粉嫩的奥体中心,盈盈而立,似娇羞胜艳丽,想到几天后在杭州筹备许久的G20即将开幕,内心骄傲不已。
    第一次的深夜航班,周围的人都是行色匆匆,多少有些困倦,迷迷糊糊地飞过了南京济南,再睁眼,迎面而来便是肃穆晚风,不掺杂一丝水汽,第一眼的帝都果然和江南很是不同,听惯了一处的吴侬软语,北方的京片子倒让人新奇。这是一座老城了,上千年的斗转星移在这座城市刻下了深深浅浅的痕迹,斑驳、陆离,以至于在帝都景点里随处寻一株植物都是带着古树的标牌,细看,枝干上的纹理清晰而深刻,侧耳靠近,似乎都能听到前人嵌刻其中的轻声叹息,婉转而悠长,轻轻落在过客的心尖上。
    夜宿兔家,一波昏迷,早起,出发1234567环。

Day2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古仿街

8月30日 晴
    兔兔家在机场生活区,一派海阔天空的闲适,倒没见着传说中北京城里车堵车、人堵人的盛况,但帝都打车的确难,特别在机场、景点区,私家出租车的交通管制很严。
    为了看升旗,我们提前订了北京香江戴斯酒店,离天安门十五分钟的距离,藏在浅浅的胡同口,庭院深深夏日眠,倒十分合我们的意。Check in 后,出发大董,一顿饱食餍足,北京的烤鸭不沾酱汁的话,味道很是清淡,鸭架汤喝出清水加油的感觉。之前看游记,大多都说全聚德过于商业化,早就没了老底子的滋味,感觉大董也差不多,重点已经不在味道火候上,多是用花俏的菜名菜色来吸睛。不过三个人已经饿的不行,吃什么都是好。
    下午元气满满出发去国博,刷身份证取票参观。

国博不能带自拍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6仔就因为自拍杆被安保大哥拦截在外,只能返回原点寄存处,重点是国字头博物馆很大很大诶!!!寄存处在百米开外,越过一道道安防安检,冗长的台阶,密集的人流,心累的不行。只存自拍杆不用钱,存包5元,存自拍杆的人真是多,我6虽说不温柔都也要怒的劈叉。
    不得不说,国字头的博物馆真是高逼格,展陈条件高大上,景区游客有多少,展柜就有多大,射灯就有多亮,积木就有多新,展品就有多牛。要知道为了照亮展品同时又不对展品造成光线辐射的损害,这些灯都是金贵的不行,每数一盏灯我的内心都是滔滔江水般的崇拜。但有几个展览走线还是受到场地限制,可是展品是真的好看!!做惯了现代展品看到这些有着历史遗韵的物件多少内心有点触动。国博正在展出丝绸之路俄罗斯民族文物展,异域风情很值得花一天去了解。常设展里各国国礼很有趣,看多了这些西洋物件,总能为中国巧夺天工的工匠们骄傲,论手艺,我们从来不输给任何人。
    北京的交通的确四通八达,但也实在是拥堵。从国博到南锣鼓巷刚赶上下班人流高峰,足足花了一个小时。也好,看看京城的车水马龙,对杭州的交通也释然了许多,其中经过一个遗址公园,是在一片城墙的残垣下,有跳舞的广场大妈、有滑板的少年,市井生活里诙谐幽默让这片断壁残垣的悲情戛然而止。
    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人声鼎沸的商业古仿街,帝都的南锣鼓巷、斜烟袋街、厦门中山街、杭州的河坊街、台北的士林夜市.....充斥着各种小商品、各种天下第一的食物,前一个巷口才喝过天下第一酸梅汤,下一个口子又遇见天下第一糯米糕,还有大杯大杯的果蔬饮料。我们仨的晚饭是在南锣鼓巷尽头一条小巷子里的猫咪咖啡馆,忍不住进去吃了顿萌萌的晚餐,说不上味道有多特殊,倒是隔绝了这一处的人来人往。
    夜凉如水,三个人早早的回了酒店,上了闹钟,等着第二天的凌晨。

Day3 从前的日子,车马悠悠

8月31日 晴
    凌晨四点,硬生生被闹钟叫醒,艰难的出发去天安门看升旗,分不清天是将将亮还是刚刚黑,倒说不上有多疲累,毕竟才是行程的第二天,肾上腺素正在疯狂分泌,一切都刚刚开始,带着神秘的新鲜感。一路上,三三两两的人群都朝着同一个方向走去,凌晨的天色照不清这些前行者的脸,让我多少生出一些不真实的感觉,回头看了看低身系鞋带的6仔和兔兔,突然有一种岁月静好的安心,真好,能在这漫长寂寥的生活里遇见并互相拥抱走过这么多路。

四点四十多到达天安门,这时候拦截的升旗区域并没有划分出来,所以我们仨特别坑爹的站在了旗手通行的区域,等警卫拦截起来的时候再回到观看处已经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结局就是陷在五香味的人群里,在别人的自拍杆里看看蚂蚁一样大的旗手,多少是有些扫兴。

6点左右升旗仪式结束,人潮散去的天安门开始了正常而又繁忙的一天。我们寻了个煎饼摊子买早饭。帝都的煎饼果子很是乏味,除了鸡蛋、洋葱就无其它。想想大杭州花俏的配色——客官要加什么?咱们有大里脊、小里脊、火腿片,香菜、榨菜、油条......都要,好嘞!一锅毛血旺的节奏。
    7点半左右开放天安门通向故宫的的通道,9点故宫开门参观,记得租语音导览器,相当于小型故宫地图,可以引导游客游览浩大的宫城。故宫也是提前网上凭身份证买好了门票,包括珍宝馆、钟表馆,门票80,北京所有景点凭学生证、老年卡都可以打折。之前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纪录片,对于钟表馆里那座慈禧的稀世钟表很是好奇,但结果并没有展出,不过珍表馆的每一件展品都不逊色于它。
    这座浩大的宫城估摸着得花上一天的时间来了解,感受每一处砖瓦粗粝的触感,推敲着所承载的过往。走走停停,不知道买了多少瓶水以后,我们仨坐在宫墙一隅,宫檐下起风了,将我们的话语声吞下又吐出,抬头是满眼的蓝,清澈深邃,显得宫殿屋脊小兽分外显眼,怕是在中国哪里都找不到这么广阔的天空了。这光景似流年,竟生出了学生时代的巧笑倩兮,那年岁月正好,是我们相识的日子。

在文博行业,故宫和台北故宫的文创产业一直是领先的标杆,台北故宫从个物载体上来看新颖理念更为鲜明,但从陈列上就平庸了许多,而故宫的文创产业则是低中高三档点线面全开,不过也显得较为杂乱。但是相比国内其余博物馆文创发展,已经好很多了,也很推荐南京博物馆的文创,近几年他们发力很猛,产品线拉的很多。

故宫出口对面便是景山公园,据说在景山可以看到故宫全景,我们一咬牙也是义无反顾的登了上去(门票2元),不仅看见了整个紫禁城,更看见了今夕和旧时,一整个帝都都在眼底,这边是皇家森严的红砖屋脊,那边便是现代火柴盒式的建筑。

一盅梨汤润喉,开始了鸟巢夜游的行程,小吊梨汤奥体店就在鸟巢对面的奥特莱斯地下一层,总体来说算是比较符合江浙人的口味,清新绵密的豌豆糕,甜度适中,刚好在一顿鸭一顿鸡之间,清清胃里的油腻。
    鸟巢亮灯在八点左右,故宫行实在太累了,我们在国家体育馆门口看了会儿日落,等着鸟巢亮灯便启程回兔兔家,暂缓了原定的长城好汉之行,决定先去颐和园休养生息一波。

Day4 终日向人多酝藉,圆明园

9月1日 晴
    第三日的行程是在颐和园那一块,多是看看风景,走走停停。一进园子就像走到了西湖边,不过看过了北山路那一湖的盛夏清荷,怕是早就醉在了那里,颐和园里的风景终究还是差了些明艳。小小的园子挤满了游客,除了大门门票进万寿山还要买门票。

圆明园比想象的大很多,西洋楼在园子深处,一路走去,越过了丛花丛草,断壁残垣就这么呈现在我们眼前。日子往前数,旧时的皇亲贵族在此玩着九曲一击的游戏,一派太平。然而歌舞却在历史的某一段戛然而止,一部烧杀抢夺的默片在眼前快进,那些被拦起来的石块带着历史犹存的傲骨,静躺在那里,以示警醒。

晚上兔兔带我们去机场生活区的紫英缘东北炒烤肉~讲道理,真好次!!!

Day5 上缆车做好汉

9月2日 晴
  终于迎来了长城之行,老司机兔兔的倾情推选了慕田峪长城,人少,地静,还能玩滑道和缆车。机场生活区坐公交到怀柔后,会有专门去长城的车,不用听私家车拉客,坐地起价,站在站台等就行了。到了慕田峪售票处会有好几种上下组合票选择,follow your heart。

Day6 看看天望望地,收拾行囊回家

9月3日 晴
    最后一天出发去我最想去的798,可惜去完天坛已经很迟了,798还是要白天好玩,很多新兴艺术家的展览,展陈方式很随意,不过也逐渐商业化了起来,最想看的达利展已经关了/(ㄒoㄒ)/~~
    夜归,整理一波行李,三个人坐在客厅各玩各的,今夜之后,兔兔将在北京继续做她的人妻,我和6仔将回到杭州继续做技术宅,就像曾经说的那样,一起读书一起长大,如今你嫁了人,我们只希望他能疼你爱你,许你一世安好。
九月探亲行 over

游记好棒

2016-11-03 14:27

2016-11-03 14:31

2016-11-03 14:43

引用 金yyyyyyy 的图片:

啊哈哈哈,超喜欢喝他家的梨汤

2016-11-03 16:3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3 14:27:52 的回复:

游记好棒

回复summer:嘻嘻

2016-11-07 14: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3 16:34:58 的回复:

啊哈哈哈,超喜欢喝他家的梨汤

回复丸子:对的呢,不甜不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