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欧洲自驾:巴黎-柏林-布拉格-维也纳-威尼斯-五渔村-罗马

liuyikun LV.14
2016-11-03 14:21 457/12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均费用/22000RMB

欧洲是早就想去,今年暑假刚好有机会,带着家人去一趟欧洲自驾,趁我懒癌没有发作完全之前,赶快写下来。

关于欧洲自驾交规简介

既然自驾,当地交规一定要掌握,网上有很多很详细的介绍,可以自行搜索,我在这里只提供一些自己的经验参考。

关于路怒

就我个人的感觉,德国人是开车最规范的,而且非常有礼貌,我在德国基本上听不到喇叭声,开到捷克感觉差很多,奥地利能好点,而到意大利就不能忍了,连我一个从中国来的司机都看不过眼了,哈哈,意大利开车比在国内很多人还不讲规则。

关于超车

德国高速不限速,真的很爽,开到160没任何问题,而且路真是好啊,还没告诉费。欧洲的告诉,一般在右边的道开,最左侧是超车道,超完赶快回到右道,大家都执行的很好,除了意大利人,不仅占着超车道,还右侧超车,随意变道超车。意大利人还特别火爆,我亲眼见一个一辆车加塞,后面车追着到了红绿灯,一个女士直接下车就奔到前面车前开骂,所以意大利开车小心了。

关于右转

所有的路口基本都是绿灯亮了才准右转,除非有一个绿色的箭头,所以不要随意转弯。

全车系安全带

关于喇叭

欧洲人可能认为按喇叭不礼貌?后车催前车就是狠劲的踩油门,呜呜的声音就是说快点走。

高速收费

是谁谣传全世界90%的收费公路都在中国,除了德国不收高速费,捷克奥地利意大利都收,真是不出来不知道,不过各国的收费方式不一样,一定要注意,如下:

捷克:没有收费站,没有栏杆,所以我们根本不知道在哪里缴费,直到在一个休息站被警察追上,警察还不会英语,半天不明白要干嘛,直到他开出一张单子,我们看着上面有数字明白是缴费,警察让我们把单子放在车前,还表示告诉缴费要在休息站的一个便利店的窗口交,ok,好吧。

奥地利:我们吃到第一张违章停车的罚单,我们看很多车都停在那里,找了半天没有咪表,所以停车走人,很“幸运”啊,中招了,回来一张罚单就在我们车前。可是我们又不知道怎么缴,于是问了一位中国超市的大姐,大姐人超级好,先说千万不要随便停车,停了就去附近的地铁站买停车时间,从几分钟到几小时都有,1小时才2欧元。如果要缴罚单,你们得去银行,我们说明天就走了,没法去,大姐说你把单子给我,我帮你网上缴,你给我钱,我们千谢万谢,在外的中国人真的很帮助同胞。

奥地利开了好久也没见到缴费站,后来想起来捷克是在便利店交,都快开出奥地利,赶快找个便利店交了费,也不知道前面那段算没算钱。

意大利:说了半天意大利人开车,但是缴费这个有一点好啊,和中国一样,有收费站,有杆横着,知道要缴费,有类似ETC的快速窗口,还有收现金的,无人,是个抽屉类把钱放进去就行,还有刷卡的地方。我们第一次不会用,半天看没反应,后面车可劲的踩油门,呜呜作响。

再附上一些欧洲常见的交通图标

准备工作

规划路线,关于这一点我多次强调非常之重要,好的规划能让整个旅行轻松很多,而且规划的时候千万不要安排的很满,因为旅途中会出现各种情况,留出时间处理情况,否则旅行会很辛苦,甚至很糟糕。

机票和签证:因为欧盟有申根签的问题,签证签哪机票就买哪。有人说可以拿着法国签证在德国入境,不过据说被拦住的可能性比较大,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申请法国签证,而且48小时出签,材料要求的简单,法国入境也简单,更重要的是直飞巴黎可比德国便宜。机票在法航的网站直接买,价格和去哪差不多,但是可以出儿童票,但是选座是要花钱的。后来证明,以后坐飞机躲着法国的机场走,因为他们没事就罢工,经常性的不能飞。

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订,欧洲的酒店真是贵啊,我们去的是旺季,更贵,因为有车,尽量选在远离市中心的地方,能便宜不少。

租车:我们虽然落在法国,但是在法国选择住在地铁边上,去景点方便,然后飞到柏林租车,因为德国车好啊,同样的价格我能租到奔驰,我们5个大人1个小孩,租一个奔驰9座,相同的价格在法国只能租到雷诺。我在租租车、惠租车还有各个租车公司的官网上对比完了,旺季车很少,好容易在惠租车租了一辆9座。最重要的是,欧洲基本上都是手动挡,开不习惯啊,自动挡贵50%,不过为了我们行车安全,还是租了自动挡

7月21日 北京-巴黎

清晨,从北京搭上法航,法航的餐还是不错的,下午到巴黎,买了一个机场接机,是一个在巴黎生活了很多年的华人小伙,很健谈一路介绍巴黎的注意事项,到了酒店休息。

晚上乘坐1号线3站在Concorde换乘12号线,1站Assemblée Nationale下车,去塞纳河游船+晚餐。

游船的船长
拍了很多塞纳河边的人

我们的晚餐,味道还不错

塞纳河边的酒吧。

酒店:Arc Elysées (阿克爱丽舍酒店)

7月22日 巴黎一日

今天巴黎一日,逛逛著了名的地方,住的离凯旋门900米,走着就去了。

登上凯旋门,看看巴黎的全景。

离开凯旋门,旁边就有地铁,但是我看不太懂地铁的地图,在里面转了半天,还好有工作人员,帮我找到1号线到卢浮宫。

卢浮宫的人还真是多啊,见天这么多中国游客,语音导览都没有中文!其实要是有个懂的人慢慢给介绍,可以游览很长时间,而我们只认识那些著名再著名的艺术品。

之后走大概1公里走到巴黎圣母院

出来后,实在找不到车,打车去了Eiffel Tower埃菲尔铁塔,法国有那种可以坐7人的出租车,还算方便。
等着坐电梯上塔顶的人好多,站在塔顶眺望整个巴黎

晚上想选个中国餐馆吃饭,鉴于我们住在巴黎最贵的地方,一顿中餐200多欧元,贵啊,还没吃饱。

7月23日 巴黎-柏林

早餐后,7点还是那个小伙在酒店门口接机去机场,10:10巴黎戴高乐机场飞到柏林泰格尔机场,果然欧盟之间都算国内,出门也没人查护照。

取车,立马去购物,为什么,因为德国周日全部放假,商店都不开门,我们可是在多个国家吃过这个亏,所以先去购物。

从网上查了去KaDeWe,不仅仅是一个商场,周围有很多小店,化妆品,药店,衣服,超市等等竟然全部退税。不过欧盟很麻烦,是在离开欧盟的机场去退税,千万记得在结账的时候告诉店员,tax free,有的会帮你写好退税单,有的会告诉你去某个地方开个退税单,没有这个等到了机场也不能退税,留好了退税单。

在KaDeWe看到卖Rimowa/日默瓦箱子,比国内是便宜很多,据说全世界德国卖最便宜,所以一会一个,一会一个卖的好快。
购物完之后回酒店休息。

酒店:New Berlin (新柏林酒店)

7月24日 柏林一日 46.3公里

开车去柏林墙遗址公园Berlin Wall Memorial,看到有一个韩国人写着,什么时候我们的国家才能想东德和西德一样,不再分裂。

再到-国会大厦Reichstag building

下午,开车去萨西林霍夫宫Schloss Cecilienhof,对于中国人来说,这里很有意义,1945年7月26日,由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英国首相丘吉尔于此处共同发布波茨坦宣言以决定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相关条款。

之后到无忧宫Schloss Sanssouci

酒店:New Berlin (新柏林酒店)

7月25日 柏林到布拉格 367公里

柏林到先到德国边境的Meissen 萨克森州,距离 195公里,是个很有特色的城市。

再到布拉格Castle Residence Praha酒店 173公里,我们订了一个离布拉格老城10公里的酒店,酒店像是个别墅,价格很不错。

酒店:Castle Residence Praha (布拉格城堡酒店)

7月26日 布拉格一日

先去布拉格老城Old Town Square,有很多老爷车供游人拍照。

广场上有很多表演的艺人

有好多特色小店,果然是鼹鼠最多。

之后去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和圣维特大教堂St Vitus Cathedral

晚饭,找到一个超市,闻着烤鸡好香,再买点其他小菜,看着丰盛的一顿。

7月27日 布拉格到维也纳 338公里

布拉格开车维也纳,就像上面提到的,快离开捷克的时候,被警察追上,交了高速费。

酒店:JUFA Hotel Wien (维也纳JUFA酒店)

7月28日 维也纳一日

早餐后,先去美泉宫Schönbrunn Palace

之后去Wiener Stadtpark城市公园,看看施特劳斯小金人”,风景很不错。看到特色的小花店,还有一个遛狗的小姑娘,简直萌翻了。

城市公园离金色大厅Wiener Musikverein很近,走几步就到了,但是大厅没开门,可以买晚上的票欣赏表演,因为没时间,所以欣赏一下外观就好。

朋友喜欢莫扎特,于是我陪她去了一趟莫扎特故居。

找一家中国餐厅,80欧元,吃的很丰盛,比巴黎便宜太多了。

7月29日 维也纳-威尼斯596公里

今天离开奥地利开往威尼斯奥地利沿途的风景简直太美了,很有童话世界的感觉,连高速边的小店都很有特色。

晚上到达威尼斯,因为主岛太挤,酒店也贵,我们只在离岛一桥之隔的公寓里,三个卧室的公寓价格只有酒店的一般,真划得来,楼下还有2间中国超市。

酒店:Apartment Piave Venice (威尼斯皮亚韦河公寓酒店)

7月30日 威尼斯一日

早上从酒店坐火车,再换船去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路过走到叹息的桥,冈拉贡在桥下不停的穿梭。

再参观圣马可大教堂Saint Mark's Basilica,总督府(Palazzo Ducale)

然后坐14路船,到Burano SX per F.te Nove下船去布拉诺岛Burano,这里号称彩色岛,房子被涂成五颜六色的,好多小朋友在玩水。

然后坐船到利多岛Lido,找了个海滩,晒晒太阳,欣赏一下帅哥美女。

回来之后,我们也想尝试一下冈拉贡,这个威尼斯特色的交通工具。顺着运河一路行,看到河边有餐厅,还有酒店,看来搬箱子去酒店是个挺困难的事。

7月31日 威尼斯-五渔村 371公里

一直想欣赏一些有特色的欧洲小镇,按照我们的路线,五渔村刚好顺道,决定去一趟。这是个特别明智的决定,但是不明智的是竟然只住一晚。好美的地方,有时间住一周。

我们住在Manarola,可以看到依山而建的各种房子,慵懒的猫咪,沿街的小店。

走5分钟,就看的一片海,回头被惊艳到,原来悬崖上是的五颜六色的房屋,这是我这趟旅行见过最美的景色。

低头,是蔚蓝的海水,人们在悬崖跳水,或者在游泳。

太阳慢慢下山了,夜色中的Manarola别有一番韵味。

酒店:Luxury Apartment Manarola (马纳罗拉豪华公寓)

8月1日 五渔村-比萨-罗马 429公里

非常不舍的离开了Manarola,前往比萨,看看斜塔,沿途还看到很多军舰。

果然很斜,离开比萨前往罗马,下午三点多到达罗马,订了是公寓,房主人超好,不仅给我们免费的专用停车位,还给我们讲了很多如何在罗马梵蒂冈游览,买一日交通卡,乘坐公交车是最划得来的,旁边的小超市就有卖的,还免收我们押金。

酒店:La Casa Del Romano (罗马之家公寓酒店)

8月2日 罗马一日

早上乘坐公交车去古罗马竞技场,门口一样有很多票贩子拉客的,因为如果排队买票需要2个小时,于是有个金发的姑娘和我们攀谈起来,说我们给她钱,她把我们安排到团队里面,可以马上进去,开始我们不太相信,后来聊了一会,看到有其他人也是这种方法,于是我们付了比门票贵20欧元的价格进去了,里面的人那叫多啊,绝不输给国内的热门景区。

之后坐公交车去真理之口,还真是不好找,门口排队的人很多,而且不能穿短裤进入,花钱买了一个塑料布,围着腿,后来才知道是因为要进入一个教堂,才能出来。

离开真理之口,去了古罗马遗址,看着好眼熟,以前好像游戏中出现过这个场景,看着还是很壮观的。

大家都饿了,在去许愿池的路上,找了一个麦当劳,意大利汉堡真是赶上北京的,小啊,还是也是旅游区故意的,人还贼多,凑合吃吧。

到了许愿池,嚯,那叫一个壮观,我觉得用点力有人肯定被挤到水里

最后我们走到了650米外的万神殿

8月3日 梵蒂冈-罗马-巴黎

早上走去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大教堂,登上圣彼得大教堂的屋顶,登顶需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楼梯,楼梯窄的只能过一个人,想想中世纪,没有电灯的时候,端着蜡烛走在这狭长的楼梯间,也是挺……,登顶之后可以看到圣彼得广场,已经梵蒂冈花园,因为没有预约,也进不去,只能从高空看看。

下午,开车去机场还车,坐飞机回到巴黎取车开去酒店。

酒店:Novotel Marne La Vallée Collégien (诺沃特玛娜瓦雷克雷吉安酒店)

8月4日 巴黎-北京

早上开车去La Vallée Village购物,巴黎的奥特拉斯,说实话东西不多,而且价格一点也不便宜,比美国加拿大的差太远了,没买什么。虽然订的晚上机票,但是为了退税,我们提前5个小时就去机场了。

巴黎机场退税那叫一个慢啊,就2人办退税就排了2个小时还有好几张单子说不符合要求,算了懒得管。等我们准备登机时候发现,机场挤满了人,一般的柜台都没人,就4个柜台办登机。一问说昨天刚罢工结束,今天还都没来上班,尼玛,千躲万躲也没躲过法国罢工的。找了无数个柜台问改在哪里登机,都说让排队,可是按这个排队速度我们根本无法按时登机。最后找了一个工作人员,解释说我们的飞机快起飞了,说了半天终于让我们优先办理,急忙安检冲向登机口登机,后来才知道飞机根本不可能按时起飞,因为我们后面有一个30多人的中国旅行团也没登机呢,无论如何终于上飞机了。

这些是冰箱贴吗 ? 还蛮好看的

近距离仍是这么美

古老中的精致

2016-11-03 18:02

How cute they are!

2016-11-03 18:03

很美

2016-11-03 18:04

看到系统通知,就赶过来看,没想到,游记这么美,,喜欢你的提示、你的照片、你精美的游记!

2016-11-03 18:07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1-03 18:07: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