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今天』「第50天 西藏.那曲---青海.格尔木」青藏线日行900公里 目标青海格尔木市

• 出发时间/2015-10-21

第50天 10.21 晴

日行总路程:那曲---格尔木=880km

昨晚睡觉前已经调好闹钟,7点10分必须准时起床出发(话说我们已经N久没那么早起床了,为了赶到格尔木,拼了),眼看这路程差不多900公里,也担心我们的车能不能折腾得起,幸好车子的性能还是挺不错的,帮我们刷新了新纪录,棒棒滴~

哎,停车过夜的地方没有找好,本以为找灯光亮点的地方,相对会比较安全,那知道那个光实在太强了,4点多钟的深夜显得更为光亮,我们一度以为是天亮了,拿手机一看,才四点十几分,还是再睡会吧。六点十几分又醒一次,无奈再睡一会。往常也没醒那么多次,大概是担心明天的路程,心里睡不踏实吧。

到了七点十分,闹钟一响,我们立马起床收拾,准点七点半出发。七点半的天像是六点那样,还是黑麻麻的,还能见到星星,这一幕就像我们去亚丁景区那天的早上,披星戴月。经过一晚,车内的挡风玻璃也结了一层霜,我们用抹布擦了好几分钟才勉强擦出一小块地方,我坐在副驾上,脚盘在上面,再盖上毯子,然后开始擦我这边的挡风玻璃。手太冷了,改用扇子刮,车内也飘起雪花来了,哈哈。。。清晨的气温相对比较低,老公也不敢猛开,先二三十公里预热下车子,在没出那曲前,先个加油。

车厢内挡风玻璃结霜~

还未到八点,我们到了那曲的限速关卡,到下一个关卡150几公里,规定10点20分才能通过。开出关卡,我们迎着太阳开去,慢慢升高的太阳光芒四射,刺着我们的眼睛,开起来也蛮辛苦的。不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在旭日东升的照耀下,画面确实很美。

太阳亮瞎了眼睛~

一群沐浴在阳光下玩耍的牛牛~

炊烟袅袅~早餐未吃,突然有点饿~

我家大爷在拍照~

我们在规定时间再过了几分钟才过安多县的关卡,这个关卡查得可严了,过关检查时,看到有几台外地牌的车停靠在关卡边,估计是超速在等时间吧。我们可是好公民,遵纪守法,呵呵。。。

下一个关卡到雁石坪镇,才201公里,却规定要240分钟,足足4个小时啊,怎么开,龟速前进吗?确实很无奈。。。过了关卡,看到有加油站,还是再加多一次油吧,保险起见,西藏的油价一直居高不下,6.66的价格不算最高。看时间十分充裕,吃个热腾腾的早餐再出发吧。我们两个点了两份牛肉面,15块一碗,两块薄得可以透光的牛肉片,真惊叹他们的刀工能如此厉害。

吃饱就继续赶路了。从安多县开出,一路算是平顺,没什么弯路,或斜坡路。这青藏线,有时平直得可以让人走神了还不以为然呢~

这白云,像是一块一块的棉花糖一样~美呆了~

在快开到唐古拉山垭口时,一路可以看到草坪上积了一块一块厚厚的雪。

到了唐古拉山的石碑,可兴奋了,这个垭口海拔5231m,刷新了我们这个旅程的新高。唐古拉是西藏青海的分界线,来到她的垭口,怎么也得拍上几张照片做个留念吧。一打开车门,那个扑面而来的风,那个冷得哆嗦的气温,让我下意识的关上车门。挣扎了好几分钟,和在老公的催促下,还是鼓足勇气下车拍照去了。咔嚓几张,马上爬回车里,冷到一直在哆嗦,高处不胜寒呀。

在这个垭口可以看到传说中的雪山冰峰,无垠的草原,峰脚下的长江源头上配上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自小生活在南方的我们,此情此景一生也不会遇上几回,大概这就是旅游的意义吧。

过了垭口,景色又变回黄黄的草原加黄黄的山峰。

一马平川~

出藏了,“欢迎你再来西藏”,心情有点交集,既有不舍,又对前面的旅程充满憧憬。

青藏铁路火车轨~几乎和青藏公路并排的~

两点多到达雁石坪镇关卡,雁石坪镇已属于青海格尔木市管辖内,所以过关时,根本看也不看就给过了。我们当时傻眼了,这段路你不限速早说嘛,我们后面还有差不过600km的路程需要赶的,真的没被气死。

再开大概60多公里,就到了唐古拉镇,见有加油站,进去再加个油呗,看到油价才5.7几,不敢相信(西藏的油价都是6字开头的),觉得应该是柴油吧。再问清楚下,确确实实是汽油,我们还习惯性的下车去登记,oh yeah,出藏后加油不用再登记了,也不用加高价油了,顿时爱上了青海

唐古拉镇~

驶出加油站,就要过沱沱河大桥。没错,就是长江源(通天河)的主源---沱沱河。因为时间关系,长江源环保纪念碑这个景点,我们就没开过去看。这个纪念碑和长江源头第一桥就在青藏铁路的两边,坐火车的人,可以很轻易地欣赏到。

沱沱河经五道梁,开始进入可可西里地区了,一路算是比较平顺,我哥也是100,110有时120的时速在飚。运气好的话,还会见到野生动物,好像哥说当时有见到藏羚羊,我可没看到呢。路虽平顺,但有个问题,就是很多路都是波浪形型的,当车速比较快驶过这些路段的时候,车子像飞机起飞一样飞起来,刚开始还没拿捏好如何适当的控制车速,车厢里的两个胶箱都被压烂了。这样不行,得调整好速度,远远看到波浪形的路况就要提前刹车,这需要打醒12分精神,开起来也是比较累的。我们也算没选错战驹,换是其他某某品牌的车,这样起飞降落式行驶,不知道要断几条轴了。

旧路的断桥~

看到波浪形吗?

青藏线的天气有点变幻莫测,前一秒还万里晴空,下一秒就乌云密布。在我们开往昆仑山脉的那段路,突然变天了,峰顶那里应该是在下雪了,天色开始慢慢暗下来(青海不像西藏那样七八点天还亮着),赶路的心情一直紧绷着。

七点多些,到达昆仑山脉那个小广场,老公还下去捡石头,天都暗了,还那能挑到好的。在我一番催促下,老公不太情愿的上车继续赶路,其实当时我真的很着急,天气又不好,眼看还有差不多200km的路,我们又夜盲,一旦入夜今晚还真不知道要几点才能去到格尔木

在天色还未完全暗下来前,老公有时也会飚到120的时速。在路的一边就是昆仑山脉,我们有幸可以近距离的看到中国第一神山,昆仑山水喝得不少,但原来昆仑山是如此的美,我眼看到的昆仑山脉是一个山峰紧接着一个山峰,一排一排的,非常有空间感,可惜天色已暗,相机已照不出效果,就索性定格在自己的脑袋里。在路的另一边,有一个很大的军事基地。当时老公有个想法,要不要在基地旁边的停车场过夜,明天起来再好好欣赏下昆仑山。后来权衡了一下,还是算了,毕竟是军事基地嘛,不可乱来,加上在山脚下过夜,会被冻死的。

开起车灯,时速由100多公里,降到七八十公里。最要命的是,在乌漆墨黑的路上,对向驶来的大货车,那个远光灯刺得我们前面啥都看不见,有几回几乎是停下来给大货先过的。就在我们绝望的边缘时,遇到了救星,一支云A车牌的车队。遇上他们是在进入格尔木边境时等放行的时候,在昆明,就知道昆明的人开车很礼让,这会看到希望的曙光了。他们车队有些开得比较快,有些开的速度跟我们的比较相仿,我们就一直跟着和我们速度差不多的普拉多,有时还能飚到100呢,若是没有他们,估计我们得龟速开吧。

昆仑山一直开没多远,会途径一个昆仑风景区,但从外面看几眼,也觉得这个风景区应该挺棒的,当时天已黑,里面亮起了灯,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里面的灯光让赶路人徒增了一份温暖。

没想到9点多些,我们就进入格尔木市了。在收费站交了五元过路费后,正式宣布进入格尔木。当时一直跟着的普拉多靠边停了(应该是在等其他车友),我们真有一种冲动,想下车去谢谢他。那晚没来得及说声谢谢,在这里真的非常感谢这位车主,一路上没有加速抛弃我们,给咱俩夜盲带路,无胜感激。你说,昆明的亲们,我们能不爱吗。。。

神经绷紧的一天,终于可以松下来了。找个餐厅解决晚餐,不对,是宵夜了。来了一家装修风格类似功夫蒸饭那种的小快餐店,格尔木让我有种回到江门的感觉,亲切多了。关键这里的消费也很平民,一个石锅饭才十来块钱,而且味道和环境都可以。在餐厅蹭了下wifi,找了一家江南商务宾馆,今晚就住它了。出藏后,才发现原来宾馆也可以很干净很干净的。

主要花销
加油¥200+100+150
早餐¥30
晚餐¥32
江南商务宾馆¥90

引用 敏敏_吻吻 的图片:

看图片就有想去的冲动

2016-11-03 15:2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04 17: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