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 85后小夫妻10日泰国潜水自由行

姜医生头很大 LV.2
2016-11-03 14:40 422/6
  • 出发时间/2016-10-04

会不会有那么一个瞬间,勾起你儿时的梦想。       小时候,一部叫做《大西洋底的来客》的美剧(无意中暴露了年龄)在我心里埋下了种子。今年计划一次长线旅游的时候,本来是做的西藏的攻略,无意中看了一篇关于潜水的帖子,顿时那个叫梦想的种子发芽了。
        好吧,先自我介绍一下,笔者普通工薪阶层,在一个特殊的医疗机构,普通小大夫,老婆是同单位的办公人员,没有土豪爹,没有土豪丈母娘,没有吓人的年终奖金,靠工资过日子。这次出去是10月4日走,10月14日回,用的国情假期后半程外加的今年的一周公休假凑得。总共花费1W4(不包括最后两天商场和机场购物)。
时间安排:
        10月4日五点的机场大巴到青岛机场,然后11点飞机飞深圳,下午5点飞曼谷,当地时间9点左右下机。
        10月5日六点L公司车船联运,下午2点多上岛,4点开理论课,到10点。       10月6日上午理论课,下午平静水域训练(深水泳池)
       10月7日上午出海一二潜。下午休息。
       10月8日上午出海三四潜,毕业。
       10月9日换了个小度假村,在岛上逛吃一天。
       10月10日上午L公司车船回曼谷,晚上9点多到考山路。住考山路DD酒店。
       10月11日携程小团大城一日游,下午4点多回曼谷,世贸中心下车,逛吃到半夜回考山路。
       10月12日一早起来步行去大皇宫。中午换酒店,住世贸中心附近。下午四面佛,世贸逛吃,BIGC逛吃。
       10月13日一早逛了附近的水门市场,中午去机场。半夜飞机。
       10月14日,6点多到广州,9点回到青岛,2点到家吃饺子。
言归正传,7月月初萌生的想法,然后开始做攻略,计划预算(穷),对比地点和潜校,给单位报休假计划和领护照,送签证,一直到9月初才算是整备好了。开始非常想去马来西亚仙本那诗巴丹嘛,美的不要不要的。但是受困于时间紧(山东诗巴丹交通周转麻烦),资金有限(穷。。。),最主要考虑的是初学者,就算去诗巴丹也是有点浪费,最终定的去泰国涛岛(也有翻译的叫龟岛)的酷潜coral grand divers。这个国内定非常方便,万能的淘宝就能搞定,不放链接了,自己淘宝潜水课或者直接搜酷潜。然后潜校有免费的住宿,能给订泰国国内的交通什么的。       计划就是涛岛学OW(可以理解成初级吧),然后回头去仙本那学AOW顺便把诗巴丹潜了。OW学费一共2700多一个人吧,包四天的住宿,不包餐,岛上吃东西便宜又好吃。然后曼谷涛岛是大巴加轮渡的交通,一个人220单程。这个交通潜校也给你预定,定好了客服给你发张图片,拿着图去大巴点就行了。       说一下其他的准备工作,听说落地签排队慢,①然后就从淘宝找了代理提前做了旅游签证。②泰国的电源插头和国内不一样,需要自备一个万用转换头。另外什么防蚊虫防晒啥的,去了当地便利店买就好711到处都是。③个人觉得非常重要的东西一个是带件稍微厚一点的衣服,大巴上冷(我带的卫衣),④再是带合板蓝根或者姜汤啥的,潜水完整一包,防感冒。⑤再一个就是干鞋器带一个吧,泰国我去的季节下雨多,球鞋基本就没干过。⑥手机APP准备好BOOKING和AGODA,这是两个定酒店的程序,国外酒店啥的比携程好用。⑦另外听说的泰国入境需要带2W泰铢人均的现金,不过被检查几率很小,国内兑换超级坑爹,中行汇率5出头。。。

在泰国买东西刷支付宝还5.2呢。还有建议办一张华夏银行的现金卡(就是普通的储蓄卡),出国每天第一笔取款没有国内的手续费,汇率按当天浮动算。⑧通讯,淘宝HAPPY卡。       说一下行程吧。笔者山东的,国情假期值了两天班,4号一早做机场大巴去了青岛流亭机场,11点多飞机,到深圳转一次机(穷,直飞曼谷的比转机贵一千,山东又没有亚航),到了曼谷结果机场附近有雷暴,航空管制。我们就在电闪雷鸣的云层里盘旋了一个小时,中间还遇到了风切,下降流带着飞机急速下坠了有3秒吧,机舱里尖叫一片。曼谷落地快十点了(当地时间,泰国比国内晚一小时)。曼谷两个机场,老机场叫廊曼机场,貌似现在基本只起降亚航,新机场是素万那普机场,我就落了那的。取了行李啥的,出了关,按攻略的找到1楼8号门(也可以顺着机场指示牌,找公共交通),这里有一个小柜台,机场到考山路的巴士从这买票上车。

没必要去坐坑人的曼谷租车。100株一个人,是那种丰田大商务面包。这个口还有去芭提雅的车,别上错了车。初步领略了一下曼谷的交通和泰国老司机,一个小时后到了考山路。说一下考山路,这是一条也是一样的公路,车船联运的L公司说是在考山路,其实是在考山路北边临近的一条小路。都是很热闹的,老外非常对。住宿也方便。我是在考山路住了一晚,第二天6点的车。找到住宿,放下行李,然后就去马杀鸡了。250猪一小时啊,便宜有木有啊,灰常的舒服有木有啊。然后看了一眼L公司的门头在哪,就回去睡觉了。(图上2位置下面的转角)。

第二天也就是10月5日,5点半,从711买了热盒饭,然后在L公司门口办理了乘车手续,上了双层大巴。

说一下这个车,车上带有卫生间。一路可能要开8个多小时。座位比飞机上经济舱舒服多了,大巴一楼的座位宽敞有桌子,有兴趣的可以去抢一下。我们做的二楼第一排,视野很好。一路上看看风景什么的,也没觉得枯燥。中午到了春鹏码头,登船,两个小时到涛岛。春鹏这个船很给力啊,双体的,三层甲板景色超好。

另外说一下,要是觉得大巴累,也有火车大巴船的联运。曼谷到春鹏卧铺火车,然后转大巴去码头,再船。码头有潜校的工作人员接,找穿蓝色T恤的,衣服有印着coral grand divers。体验了一把岛上的皮卡交通,然后到潜店,办理入住的时候出了点问题,泰国佬没有给预留房间,第一天晚上建议我去男女混住的4人间。这个福利大的不要不要的。然后我就被从四人间撵出去到男生宿舍借宿了。不过之后的三天给免费升级了沙滩别墅,还是挺爽的。(别墅如图)

下午马上开课学理论,6点多吃了个饭,晚上继续学到11点。

十月6日,上岛第二天,上午理论,下午平静水域练习。理论还是那些东西吧,好多专题。为了水下的安全,非常认真的学完了,测验也很简单。没有不及格的。然后重点说一下平静水域练习。在一个深水泳池,教练会教给你给中基本的技能,只要认真学,又不是非常的怕水,问题都不大。我感觉核心技能就是两个:耳压平衡和浮力控制。别的什么面经排水啊,导航啊,乱七八糟的都是在这两个的基础上。这也不多说了,通过率挺高的。我们小组有两个姑娘在泳池练习被教练刷下来不学了。因为一个应该是咽鼓管有问题,耳压无法平衡,另外一个大概是跟教练沟通有问题吧,听可惜的。别怕,不难。真的没啥好怕的,在水下能呼吸,又有教练,出不了危险的。晚上跟同班的猴哥夫妻去吃的传说中的猪脚饭,还不错吧。       十月7日,一早五点多在装备房集合,拿装备,踏着晨光出海!!!如果怕晕船,提前吃个药,岛上711卖。第一次出海一般都安排在岛附近的南园岛和芒果弯,那里是沙质海底,没珊瑚什么的,能见度高,海底也平。很多注意事项什么的,教练会讲,我也不说了。到了潜点,装备好,拉绳下潜。第一次下潜可能会手忙脚乱,会紧张,非常的正常。耗气非常快,第一罐气一般就是能用半个多小时吧。但是,别怕,万事有教练,一个教练最多水下带4个人,完全能照顾过来的。我下潜的时候,主要精力在耳压上面,不好平衡的话,自己停一下,给教练打个手势,慢慢来。千万别跟着大家强行下去。不知不觉就到了海底。踩到地面的感觉还是很好的。然后就是一些基本的小练习,在海底再来一次。时间差不多了,上浮。休息一会是第二潜。明显就没有第一次那么忙乱了。非常的顺利。一笔带过吧。中午过后回到学校。收拾好了之后,快要3点了,潜校前台竟然不做饭了,这些泰国佬啊,懒死了。晚上大家一起去的岛上注明的169火锅。说一下这个,吃的非常嗨,但是不爽的的事开始问的老板,169一个人是包含酒水的,结果结账时候说酒水另算,好坑,喝了好多啊。       十月8日,一早去的春鹏潜点,这里据说鱼群非常多,水下景色好,但是我们这次没有遇到鱼群,也没看到啥东西,也是看运气吧。水下继续做练习,这次潜到15米左右吧。上船之后,休息,第四潜,去的白石white rock。非常惊喜,最后一潜珊瑚美,各种鱼。这次没有什么课题,就是跟着教练在水下巡游观光。不过提醒一下,珊瑚锋利割手,请勿触摸,珊瑚上很多海胆,浮力控制不好的就不要接近珊瑚了,免得趴在上面,扎一身海胆(海胆哥的故事在学员中传播甚广)。这次40分钟左右吧。上浮,课程结束。另外说一下,最后一天可以预约水下拍照,1500株一个人,小贵,但是还是挺值得。照片如图

。

十月9日。一早办理了退房什么的。换了一家小度假村。DD HUT(BOOKING上的名字)。位置无敌,在岛的一个突出的海角上,基本是三面环海了。可能是淡季,定的豪华海景,才300多块人民币。

离码头商业街也不远。下午逛吃。找到一个小破屋卖水果的,榴莲肉180株买了一大盒!!!超甜。山竹60株,一公斤。。。。。。。

芒果也甜。各种HI。晚上去的岛上著名的星光餐厅,顺着沿海的小路溜达过去的,半个多小时吧。在海边悬崖上的露台吃的饭,雨季,风好大。。。。。。

菜还行吧,吃不大惯,泰式西餐。价钱也还好,基本算是岛上消费最高的餐厅了,俩人一千多株。。。不到3百呢。吃饱回来顺利马杀鸡,回酒店,睡觉。       十月10日。一早去附近的涛岛大排档吃了饭。然后收拾东西,溜达着就去码头了。一天车船一路睡。晚上9点多回到考山路。逛吃马杀鸡~~~~~~~~。

酒店在考山路,非常大很好找,也不贵。含早餐200多人民币。吐槽一下就蟑螂。。。。。。。十月11日,提前一天定了携程的大城一日游。一早丰田大商务面包来酒店门口接人。面包内饰好浮夸,各种壁画跑马灯。

大城之行感觉真是这趟泰国游得亮点,喜欢遗迹什么的一定不要放过。 一路去了泰国国王的行宫(避暑山庄),大城的遗迹什么的。那些名字挺长的,记不住了。有一个大庙,还有著名的榕树佛头遗迹,都非常的震撼。

如果在曼谷有时间的话,建议还是来一次的。我就是放弃了铁路市场和水上市场,来的大城。下午4点多回曼谷,把我们放到4面佛。逛了世贸central world。简单说一下这边购物吧,之前做的攻略,把购物重点放在了世贸。暹罗百货什么的,东西差不多,价钱贵一点。世贸里有ZEN和伊势丹。我们对比了一下,主要逛得ZEN。东西全,活动多。一楼化妆品,各种满减满赠的。对比了一下价钱,算上优惠和退税,比机场便宜。世贸里BOOTS的药妆也是推荐的。而且比机场的BOOTS便宜很多。去的时候搞活动,BOOTS小黄瓜系列的,面霜身体乳什么的90株,眼霜45株。注意,是泰铢,不是人民币!!!买点回来伴手礼送人是极好的。后悔买少了。另外,曼谷包娜莱亚这个牌子在世贸一楼,小布包好看还不贵,挎包300多株,手袋100多。拿回来送朋友也是极好的,后悔买少了。。。。。。世贸退税在六楼童装那边,记得去办手续,很方便的。吃饭在六楼什么的,很多,给你们贴一个大神的世贸吃饭攻略,自己看吧十月12日,起床退房,存行李。去的大皇宫。考上路溜达过去不到十分钟,很近很近,别坐门口的突突车。两个多小时就转下来了,感觉就是金碧辉煌的,占地不大。算是来曼谷必到的打卡景点了。也没觉得有什么好照片可以贴。回去拿行李,打车去世贸那边的曼谷亚洲酒店。堵车,打表车费200度。。。

这个酒店是个三星的经济酒店吧,挺大的,位置也好,在世贸斜对面,也是200多一天。酒店设备有点老,有蟑螂。。。然后下午拜了四面佛,继续逛。BIGC在世贸对面。BIGC一楼的里维斯便宜,买了条牛仔裤1000多株。十月13日,一早溜达着去看了看附近的机场快线。站台在世贸北边一个街区,然后顺路逛了水门市场(曼谷温州商贸城那么个感觉),去世贸吃了个冰激凌,退房,午饭去吃的著名 的水门鸡饭,排队挺长,但是没等多久。好便宜的,100多株,味道非常惊喜

。然后下午打了个突突车,坐机场快线去机场。快线是个轻轨,45株一个人。到机场才2点多。。。。。。决策非常失误。。。飞机是凌晨两点的,一下午无聊。。。晚上随便吃的。机场的便利店点个赞,价钱跟外面一样,一点不贵,比国内的强多了。另外,在泰国的最后一天,老国王驾崩了。。。。。。。我去,这运气也没谁了。
       十月14日,凌晨0点,办登机,入关。然后媳妇去买化妆品,我去办退税。退了两千多株,很好找的。乱七八糟的买点,就上飞机了。睡一觉到广州白云机场。然后转机,睡一觉到青岛。大巴,睡一觉到家。。。。。。结束。谢谢大家。最后总结一下。
       花费:一共1万3千900多,差不多1万4吧,这个计算的非常详细了,包含了机票路费打吧打车什么的,潜校的学费等等,除了最后商场购物的。
       潜水:这个也是非常有说的,直接给贴个教练的攻略吧。我觉得你需要准备的一套长袖水母服,穿在湿衣里面的,湿衣是潜水服,水下保暖什么的。潜水袜,必备,脚蹼不会磨脚。另外什么萌妹子可以准备一个带耳朵的潜水帽,水下照相超好看。
住宿:因为预算不高,住的都是基本的三星或者经济酒店,也就没啥好说的了,这几个住的感觉都还行,位置好,方便,干净,含早餐的也挺好吃,就是蟑螂这个东西不好说了。
交通:曼谷有轻轨地铁什么的,建议能用这些坐这些,不要用地面交通,非常堵

失误:机场去早了,然后娜莱亚的曼谷包你买少了,预算压得太紧,没有天天马杀鸡什么的。

另外附加涛岛自己攻略的地图

照片最上面中间那个 koh tao coral grand resort就是潜校位置。

细说涛岛

另外再说一下涛岛吧。一个南北长东西窄的岛,主要商圈在中部西岸的塞利海滩,码头在中间。赛丽镇上吃的什么的很多,基本的海鲜炒面什么这种东西就是100株左右吧,好点的意大利菜什么的200多300的样子,吃饭物美价廉的。记得有个帖子专门说涛岛美食什么的,赛丽镇上有SUCHILI泰餐(黄牌红辣椒招牌),对面路东就是那个什么意大利菜挺好,985(还是啥三个数)烤鸭饭也在镇上挺好吃,另外还有什么寿司等等的。这些地方出了潜校往南走五分钟就到了。169烤肉在岛南部,挺远的。便利程度也可以,岛上好几家711,最近的一个离潜校10分钟脚程。基本物资都有。最坑的是交通,千万不要租摩托,千万不要租摩托,千万不要租摩托!!!岛上路不好,很容易摔车,摔了的话赔钱非常多,同行的一个姑娘摩托刮擦,要了一万多泰铢,而且找警察没用。另外就是黑出租,都是皮卡,同一500猪一次。坑爹呢。啥时候岛上能有个跑南北主干道的公共交通就好了。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1-03 14:58

引用 snake 发表于 2016-11-03 14:58:12 的回复:

回复snake:行动起来

引用 姜医生头很大 的图片:

2016-11-03 15:18

很不错

2016-11-04 00:3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07 21:53

引用 ringo 发表于 2016-11-07 21:53: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