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

珍妮弗小姐 LV.3
2016-11-03 15:00 498/6
  • 出发时间/2016-10-03

北京城,一座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都。纵观近现代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康乾盛世、清朝衰败、民国时期、建国初期......

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

我想还是有很多人有首都情结的吧,至少我是。无论是儿歌里歌唱的天安门、课本上叙述的火烧圆明园、还是电视上播放的纪录片,抑或是长辈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总是多多少少能勾起对首都的向往。那好吧,就来看一看吧,至少在天安门广场前留下的是年轻的身影。

选择十一去,是因为平时没有那么长的假期。十月初的北京,对于天气想象过一万种可能,多云转阴,或是刮风下雨,却唯独没想到北京雾霾,哈哈真的是猝不及防,我以为雾霾是冬天的专利呢。

先做好攻略,再根据心情调整

关于行程

10月7号:长城;鸟巢水立方
10月8号:天坛;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北京广州

关于机票

提前一个多月在携程订的,加完保险和燃油费才1300多,还是南航A380,去程是早上9点的,是不是非常好哈哈;但是回程是晚上9点,此处忽略……)

关于酒店

选择鼓楼大街附近,离地铁口只有200米。楼下有非常多好吃的美食,比如北京涮肉、丁卯涮肉、撸串。

去故宫、后海、南锣鼓巷都非常近,去长城还可以坐几站公车到德胜门坐877。

而且从机场到酒店只需要坐机场线到东直门,再转地铁3个站就到鼓楼大街了,非常方便。

关于交通

机场到市区有机场接驳线,票价25元,大约25分钟。航站楼那里有指示牌标识着“机场线”,沿着指示牌走,在门口有窗口售票(但是排很长队),旁边有电子售票机,更便捷。

窗口购票的话可以顺便一起办理【交通一卡通】,押金20元,可以退卡,坐地铁和公车都很方便,而且北京的公车上车打卡,下车再打一次卡就能打5折,相当于1元钱。

我们当时是在电子售票机买的票,就没有办一卡通,在地铁东直门那里办的一卡通,退卡是在机场退的。

另外,景点附近不好打车也塞车,地铁还更方便,有交通卡就免去排队买票的时间。

关于攻略

提前做好了攻略,但是根据天气预报作了调整。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想休息的时候就休息,一切跟着感觉走。六天的行程,只有三号、五号、八号是天晴的,其它几天都在下雨,蓝瘦、香菇……

Day1:天气:晴/中度雾霾;26°C

上午:广州北京
下午:恭王府
晚上:王府井

早上9点的飞机,12点多到达首都国际机场,等完行李已经1点多了,到酒店办理好入住后是下午2点多。休息片刻后出发恭王府。

恭王府,是北京现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最初是和珅的府邸,后来归了恭亲王奕忻,是清王朝由盛转衰的缩影。

没有提前购买电子票,去到的时候刚好过了三点半就不能当天预订了,好在现场排队购票也很快。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

因其堪比故宫的建制而声名显赫,被称作“城中第一佳山水”。

故宫里是没有水的,过去皇上要划船还要坐轿出宫去北海呢,人家和珅不用出门,在自家花园里就可以划船、垂钓。

北京人常说:“到故宫要沾沾王气,到长城要沾沾霸气,到恭王府就一定要沾沾福气!

楼阁交错,幽深秀丽

逛完恭王府后已经六点了,坐地铁去王府井吃大董烤鸭。

在网上做了攻略,据说北京人只吃大董,外地人才吃全聚德。于是乎马不停蹄杀到大董,国庆节超级多人啊,排了两个小时才吃上,吃完就觉得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

大董的装修还是比较有格调的,后来才发现毕竟价格在那啊。烤鸭一只288元,酱料和面皮另外收费,这还不算贵了毕竟吃的是烤鸭。贵的是其它的菜,小菜都要5、60,热菜基本去到100了,到4、500的也有,完全高大上啊,一点都不符合我对烤鸭是家常饭馆的设想。

大董的鸭皮很脆,一只鸭片完也就两小碟,两个人吃不算多。薄薄的面皮裹着薄薄的烤鸭,烤鸭沾点白糖和甜酱(有一种吃广东烧猪的感觉哈哈)加上黄瓜葱丝,入口醇香,且不腻,完全是味蕾的享受。

想吃正宗的宫保鸡丁,没想到是带点甜的。据说鱼香肉丝也是。

吃完后想去逛下王府井百货,没想到10点钟已经关门了。外面看起来很气派,拍了几张照片后就打算回去了,没想到超级难打车啊,还拒载,才10点钟附近就很冷清了,二环啊,真的很怀疑北京是没有夜生活的嘛。最后是坐地铁回去的,非常累的一天。

Day2:天气:小雨/轻度雾霾;16°C

早上在附近的胡同吃了手擀刀削面,坐地铁去天安门广场,没想到地铁不停天安门西和天安门东,愣是从西单沿着长安街走到天安门,花了有半个多小时,想哭。

天气不好,我们打算8号早上再来天安门广场拍照,所以这次就直接去故宫了。

由天安门进入,穿过一片青砖铺地的广场,便到达紫禁城的正门——午门,午门是故宫唯一的入口。

考虑到故宫限流,所以门票是提前10天在“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上面购买的。当天8万张票全部售罄,听起来很恐怖,但远远没到人挨人的地步,与景区大有关吧。

网上订票的只需刷身份证,安检也特别快。可以在门口花20元租一个讲解器,附有地图。

经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穿过乾清门,便进入内廷,内廷便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再后面就是御花园,神武门(出口),这条线路是中路,还有东西两路,时间允许有精力的话可以全部游览,也可以选择其中一条线路游览,一般必游中路。

红砖墙、琉璃瓦,在蓝天白云下才能显示出它的美丽庄严。可到了雨天,灰沉的天空,再加一点霾,怎么看怎么像清朝衰败的时候啊。

一入宫门深似海,沿着中路逛到乾清宫已经很疲惫了,故宫真的好大,完全是逛到停不下来。当穿过一个又一个宫殿,就会想起电视上演的比如:“呦姐姐今天怎么难得有空到妹妹这边来啊”,哎妈真的是难得啊,这绕多久啊。哈哈电视看多了。

御花园也是非常小,电视剧的桥段都是骗银的,感觉在御花园争风吃醋完全施展不开啊。

整个故宫庄严肃穆,适合处理朝政,并不宜颐养天年,都说宫外的人想进来,宫里的人想出去。难怪康熙皇帝会想在宫外建圆明园呢。

本来行程中去完故宫后要到北门对面的景山公园俯瞰故宫的,但实在是又冷又累,拍照也没心情,1点多的时候就走了。从北门出口,也是不好打车,最后坐公车回酒店,在地安门转车的时候吃到了非常正宗非常好吃的炸酱面。

之后就回酒店休息了,什么行程都取消,就只想躺下来。到晚上7点的时候,到酒店附近吃老北京涮肉,第一次吃铜锅火锅,感觉很新奇,非常好吃。

去了北京才发现,原来在饮食的细节上南北就有所不同,南方人下馆子习惯涮碗筷,喝汽水用吸管,而北方人就没这些讲究。还有南方人习惯用碗,北方人习惯用盘,当看到别人吃火锅的时候用盘子吃,当时真的是一脸懵逼。

Day 3:天气:晴;15°C

上午:颐和园
下午:圆明园
晚上:南锣鼓巷

早上在鼓楼大街吃了非常好吃的早餐,小笼包、油条、豆花;北方的油条比南方好吃太多了。

吃完坐地铁到颐和园,地铁站是北宫门。票价30元,联票60元,不建议买联票,逛到一个需要买票的景点,再考虑是否要买票进去看看。景点太多逛不完。

颐和园前身是清漪园,是乾隆皇帝孝敬其母亲而建立的。1860年,清漪园被英法联军全部破坏。后来慈禧太后花费二千万两白银修复此园,1888年完成,基本上保持了原清漪园的格局,至此更名为颐和园。

从北宫门进,首先看到的是苏州街,没什么特别之处,为节省体力可以不绕下去。

颐和园的整体布局,很讲究风水。主体建筑群背山面水。在北京的众多景点中,我最喜欢的是颐和园,依山傍水,先爬万寿山,清雅幽静,在曲径通幽处可看到山下的昆明湖,竹子清幽秀丽,湖水碧波荡漾,美不胜收。

依山而下,可看到全长728m的长廊,坐在长廊上休息,任由舒爽的风吹乱了发丝,望着前面的一片湖光山色,仿似不在人间!

长廊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丰富多彩,富丽堂皇。

其实夏天最适合逛颐和园,是荷花盛开的季节。绕过昆明湖,可以看到远处的佛香阁以及十七孔桥。

从东宫门出,打车到圆明园南门。圆明园更大,最著名的就是断垣残墙的西洋旧址了,建议买船票,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湖面上布满了荷叶,杨柳飘絮,微风徐徐。

圆明园出来后其实非常累了,但还是去了南锣鼓巷。人暴多,几乎是被人群推着走的。吃了美食排行榜TOP1的文宇奶酪,看菜单之后才知道只有一款原味奶酪,其它都是双皮奶,心里想双皮奶肯定没有我们大广东的好吃,最后决定买一份奶酪和芒果双皮奶。果然啊,很水,一点都不好吃,奶酪也很普通,为自己的机智点赞。

Day 4:天气:多云/小雨;15°C

中午:景山公园
下午:北海公园
晚上:后海酒吧街

因前一天耗了太多体力,第二天睡到10点多才起来,自由行的好处,任性。

午饭吃了楼下的老北京饺子馆,说实话不太喜欢北方的饺子,很油很腻。

吃完后去景山公园,登上最高的万春亭只需要十几分钟,可以俯瞰到故宫全貌,感受还是不一样的。天气好的话拍出的照片会好看很多。

从景山公园西门出,绕过胡同就是北海公园东门,票价20元。胡同里有食品铺是卖小吃特产的,我觉得麻花和麻球最好吃,一点都不输给稻香村。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歌曲里所描述的场景就是北海公园了。昔日的皇家园林如今已经是老百姓的天地。

北海公园出来,坐公车到地安门,居然发现了美食排行榜的鲍师傅蛋糕店,海苔肉松蛋糕非常好吃,海苔不是软软的那种,是烤的脆脆的。

后海不是海。据皇城根的老人们说,后海的水域连着故宫的龙脉,一直是帝都的风水宝地。

从地安门走到后海,后海边上连着一排酒吧街,遥望相对,这边是给人画素描的画者,手上的画笔在纸上跳跃。

如今,各式食品、商摊沿岸而设,伫立于银锭桥边。

烤肉季的羊肉串非常好吃(此处无图片),12元/串,皮质厚嫩;城九门的烤香肠也非常好吃,但是马迭尔冰淇淋就非常一般了。

本来想去声声慢的,经过爵色酒吧的时候,发现门口好多迷妹啊,主唱唱的是修炼爱情,真的是超级超级好听啊,果断冲进去,坐了两个小时。第二天晚上打算再抽时间过去的,没想到主唱生病了,很遗憾。

Day 5:天气:局部小雨;11°C

上午:长城
晚上:鸟巢、水立方

长城离市区有几十公里,朋友一直叮咛千万不要报长城一日游,因为太坑。所以选择在德胜门坐877到长城。

首班车10点,票价12元,刷交通一卡通只需要6元,直接到长城脚下,类似大巴车。到达八达岭后,877停车的位置是前山停车场,离熊乐园那边的滑车只需走几分钟;而缆车是在后山停车场,要走40分钟,据说有接驳车。

当时下着雨,天气非常冷,穿着一次性雨衣,打着伞,嘴巴都冷的在发抖,温度应该是在10°以下。

长城门票40元,滑车与缆车价格都是往返100元。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是选择坐滑车上去的,滑车顶是北长城的第四个烽火台,好汉坡是在第八个烽火台。

可惜下雨,能见度只有数十米,完全看不到蜿蜒盘旋的八达岭长城,心塞,最终还是登上好汉坡拍照了。如果是从长城脚下一步一步爬上去的,相信这种体验会更好,有点遗憾。

回酒店后是下午三点多,洗了澡后就休息了。到五点半的时候到附近吃丁卯涮肉,刚好是最后一桌不需要等位,也是排队排很久的一家。楼下只有八张台,楼上还有8-10人的围着涮肉的大铜锅,是京城比较有特色的一家店。连菜单都是用手写的。

羊肉切件很别致,最好吃的是羊上脑。

吃了几餐后发现,北京人不吃辣,菜偏甜,火锅蘸料喜欢麻酱。

晚饭后去了奥林匹克公园看鸟巢和水立方。刚好当晚是中国新歌声的总决赛,聚集了很多黄牛,说实话不是很感兴趣,也没有精力。

Day 6:天气:晴;18°C

上午:天坛
中午:前门大街
下午:天安门广场

8号的天气很好,遇上了奢侈的北京蓝。上午逛了天坛,以前皇帝祭祀祈福的地方。

中午逛了前门大街,吃到了非常好吃的吴裕泰抹茶冰淇淋,不甜不腻,口感绵滑。午餐在东来顺和全聚德之间选择了全聚德。

吃的时候发现大董真的是完全秒杀全聚德啊,全聚德差多了。首先鸭皮软软的,不香脆,而且很油腻,面皮跟酱料也都没得比,真的是一边吃一边吐槽。因为去的是前门大街店,也是总店(当时还以为更正宗),内厅下午不开门,所以外面的不收服务费,然后用的居然是一次性碗筷,难吃就算了还没有卖相,这么随便真的好嘛?

出名的烤鸭店还有四季民福和便宜坊,但是没有尝过没有话语权。

吃完后到天安门广场拍照留影。北京自由行正式结束啦。

本来还想去三里屯的,但是时间和体力上已经不允许了,留个念想吧。

下图是本次行程中拍的最特别的一张——人民币上的旅游景点之一

本来在天安门广场已经拍完准备过对面马路了,突然想起软妹币好像印的是人民大会堂,立马掏出毛爷爷看,果然是啊,然后又火急火燎的跑回大会堂前拍下满意的一张。

碎碎念

如果行程是希望得到放松的,建议别考虑北京北京的景点很多,每个景点都很大,基本上每天都走两万多步,感觉身体被掏空。如果想好好的玩,至少需要10天。

都说北京的秋天最美,但国庆节期间红叶基本还没红,要到10月下旬那样,现在10月初已经开始有雾霾了,7、8月份去逛比较适合,天气晴朗拍的照片也好看很多。

基本上吃到了想吃的东西,大董烤鸭、全聚德烤鸭(虽然很难吃)、老北京涮肉、丁卯涮肉、炸酱面、煎饼果子、老北京酸奶、吴裕泰冰淇淋、文宇奶酪(虽然很一般)、马迭尔冰淇淋(虽然不算好吃)、冰糖葫芦(虽然不算正宗)、烤羊肉串、北冰洋汽水、麻花......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吃到烤红薯。

也基本上逛完了所有著名的景点,不管是庄严肃穆的故宫、蜿蜒盘旋的长城、还是展示古代祭天文化的天坛、断垣残墙的圆明园旧址。这些宏伟的历史遗迹,确实是北京最值得称道的地方,默默展示着北京曾经的辉煌与灿烂,坎坷与沧桑。我会想念胡同的早餐、想念香脆的烤鸭、想念涮肉火锅……想念北京的味道!

2016-11-03 15:2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03 15:25

引用 我爱我家2w 发表于 2016-11-03 15:25:57 的回复:

回复我爱我家2w:谢谢喜欢

2016-11-03 15:37

2016-11-07 06:4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