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写给瓦洛佳的情书-讲述一个你从不知道的俄罗斯

• 出发时间/2016-01-01

第一天-初到莫斯科

前言
一个身高不足160的外表看似柔弱的南方女子,一个从出生到现在就没见过几场雪也鲜有机会感受负数温度天气的女子,一个连看见大狗都会避之不及的女子~却在这个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土地上,在被国人称之为战斗民族的人群中,在大雪纷飞旅游淡季的冬日时光里~冒着被爆头的风险私闯普京莫斯科的总统官邸;在零下十度的风雪交加的东正教平安夜晚上傻傻的站在教堂门口,幻想着能看到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身影;在俄罗斯黑海部队所在地,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骄傲的插上中国国旗;在黑海上一个人包了一条游船感受这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的要塞;在一个头顶乌鸦叫,两边高耸白桦林,夜幕降临下的足足埋葬了超过百万人的墓地里,给普京父母的墓地献上了鲜花和我不远万里带去的上海特产大白兔奶糖;在普京曾经和前妻吃过饭的餐厅里,坐在他本人当时坐过的位子一个人享用烛光晚餐;在普京个人最喜欢光顾的餐厅里享用着被俄罗斯人当做饮料的伏特加;在俄罗斯国防部前面尽情玩耍,感叹国防部大楼的雄伟;在普京圣彼得堡的官邸康斯坦丁宫里找寻着他留下的足迹;在土耳其大使馆门口假装义愤填膺的要求讨回公道,为被土军击落的苏24战机上的飞行员默哀。。。
这就是我的故事,一个和所有去俄罗斯的游客不同的故事!在这里你或许看不到别人游记中的大片,寒冷的天气让我连手都不想伸出来,常常是用手机随手拍;这里也几乎看不到所有游客都会去千篇一律的景点,因为那些对我来说太次要太次要了!但是在这里你会看到一个你从未了解到的俄罗斯,读懂一个你也许一度误解的俄罗斯民族!
我对俄罗斯的爱~爱得刚刚好!

这是我半年内的第二次赴俄,半年前我把我的第一次出国游给了俄罗斯,当时连我自己都没想到,仅仅半年之后我又踏上了这片土地!除了卢布大幅贬值出行成本大大降低的客观因素之外,自我第一次回来之后,我想我已经把我的灵魂留在了那里,我迫不及待的要去找寻我的灵魂!
而我的第二次俄罗斯之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跨年,和当地人们一起欢度新年,另外把第一次没能去的地方查漏补缺,10天时间历经了不少惊魂时刻,而更多的是收获的满满的惊喜和感动!如果你不曾来过这里,你可能永远也体会不到这个国家的神秘和浪漫,当你把自己当做一个当地人融入进去时,你会发现,他们有太多跟我们的相似之处!然后你会渐渐爱上她。。。

当我站在浦东机场候机的时候,我的心情平静的如一潭死水,既没有第一次出发的激动,也没有对未知行程的担心,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顾虑的话,可能就是从没经历的寒冷天气自己是否是吃得消?40多斤的行李暖宝衣服用品几乎占据了绝大部分重量,就这样我像一个远赴前线的斗士坐上了飞往莫斯科的航班

当飞机安全落地,虽然迎面吹来的瑟瑟寒风确实让我领略到了俄罗斯的冬天,但是当我再次看到那熟悉的建筑物,熟悉的地铁,我告诉我自己~一切都是值得的!莫斯科的谢列梅杰沃机场是俄罗斯航空的大本营,机场停着相当多的俄航飞机,出关之后发现不知从何时起国内航班已经不停靠在F航站楼了,换到了D航站楼。当我正有点晕乎的时候,一小哥走上来用带着浓郁俄罗斯卷音的英语给我指路,在机场换好手机卡,400卢布3G的流量,3G的网速快到甚至超过国内的无线网络,就算看视频也毫无压力,这使我回来之后一度极不适应,营业厅小哥会帮你设置好马蜂窝数据直接使用。

从机场到市区最快的方法就是坐机场快线,票价是470卢布单程,每20-30分钟一班车,35分钟到达白俄罗斯地铁站

我第一次来莫斯科的时候,曾被莫斯科看似超级复杂的地铁也会弄的有点晕头,但是坐多了之后就会发现其实莫斯科的地铁指示是相当清楚的,不仅表明了能换成其他线路的线路,连换成线路的每个站名都标了出来,一目了然,就算不懂俄语,对字母也是很快能找到要去的终点站的!

一个人出行,一个24寸的拉杆箱再加一个60升的登山包,再加一个小挎包总重在45斤左右,差不多是我体重的一半!但是就是在这样寒冷的冬天里,被我们国人误以为冷漠的俄罗斯人给了我无限的感动,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再次来的原因之一!地铁站,火车上,总会有人上来主动帮我提行李,没有多余的话语,坚持他们一贯简单粗暴的风格,上来帮我提着就上下楼了,在我10天的行程中,我深深有种当女王的感觉,请允许我有这样的YY,因为我几乎从来没有在自己的国家享受过这样的待遇。。。
出了地铁站酒店就在眼前,淡季的莫斯科酒店性价比高的让人发指,这家离红场只有5站地铁站的假日酒店,税后一晚上也就200出头,运气超级好,给了我一个转角的超大房间,视野也是一级棒的,就算坐了10多个小时的飞机,此时此刻是一点困意都没有的!物以稀为贵,对于雪景我还是相当兴奋的,毕竟在上海的冬天已经不知道多少年没有看到过积雪了

房间的布置是假日酒店一贯的风格,2米的大床着实让我沾沾自喜了一番

俯视就能看到地铁站,前面就是一个公园,点缀着的圣诞树明白无误的告诉着我们,新年到了!

莫斯科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安顿好以后已经9点多的样子,也就是北京时间2点多了,此时室外零下6,7度的样子,可是当时的我完全没有一丝睡意,根本不用倒时差,红场像一块巨大的磁铁一样把我从7000公里外的魔都吸引到这里,那么此时我离它只有几公里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去亲近它!所以我没有选择休息调整,二话没说的出了门!
到红场的时候游客已经不多了,在国立博物馆前树立起巨大的球形装饰物,在各种灯光颜色不同的变化下,拼织成绚烂的图案

圣诞树是新年必不可少的装饰物

这个滑梯白天是向游客收费开放的

下面这些人获得过俄罗斯历史上个性人物,第一排大家都应该比较熟悉,普京,梅德韦杰夫,叶利钦,戈尔巴乔夫

不知为何,红场此时已经关闭了,心中略略有些不安,照理红场是不会关闭的,后来事实证明我的不安是正确的,克林姆林红是建在一座小山上的,所以进入红场走的是一段上坡路

俄罗斯人搞怪本事也是不差的哦,海绵宝宝穿在他们身上还是略略感觉不是很协调

由于红场关闭,无奈只能返回酒店,这才想起自己还没吃饭,此时已经是晚上将近12点,北京时间早上5点,我却在俄罗斯本土的咖啡连锁店кофе хаус里吃着不知道是宵夜还是早餐

咖啡馆也充满了节日的装饰,暖色调的黄光照映着外面一片雪白,真想让时光慢下来

俄罗斯的甜品普遍偏甜,这或许是他们很多人体型偏胖的很重要的原因吧

回到酒店已经凌晨1点多,习惯性的打开电视,这个24频道是我看的最多的一个频道,各大新闻都会在这个频道播放,电视上出现的依然是普京在克林姆林宫办公室里开会的镜头

俄罗斯的第一个晚上,就这样让我安安静静得享受一个人的世界。。。

第二天 红场跨年取消

俄罗斯宾馆的床普遍偏软,再加上时差的关系,睡了3,4个小时就醒了,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拉开窗帘,还好没出现大雪纷飞的景象,只是零星的飘着雪花,今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没有特别的安排,就等着晚上去红场跨年狂欢!

走出酒店两边的花坛里还是积了一层薄薄的雪,想着踩几个中文字出来,无奈难度系数太高,最终踩了一个红丝带出来

酒店旁边就是一家麦当劳,几天的早饭就是在这里解决,俄语的麦当劳标识跟英文很接近,而且发音也差不多

俄罗斯的麦当劳略高级,有自助点餐机器,这也免去了不懂俄语顾客的麻烦,看图点餐付款取单号,不过因为国内没有这项服务,我习惯性的走到收银台前,当我磕磕绊绊的用俄语想点单时,正在拖地的阿姨立马给我拿来了一份菜单,这位阿姨50多岁,这样的年纪在中国应该是退休在家带孙子跳广场舞,可是在俄罗斯由于女多男少,男性寿命普遍偏低的客观情况,几乎所有的基础服务都能看到老阿姨的身影,公交车售票,景点售票,景区维持秩序等等等。2层楼的餐厅居然只有这样一个阿姨负责打扫,还需要收拾盘子,由于外面积雪,每个进门的食客都会带进来大量的泥水,而她需要反反复复的一遍一遍的拖地,着实让我看着非常心疼

由于卢布的贬值,这样一个双层牛肉汉堡加一杯现磨咖啡才20出头,也只有在俄罗斯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在欧洲当土豪的感觉

几个小时后,我与红场又见面了!关于红场我不想再做过多的介绍,在我的第一次俄罗斯之行的游记中已经对于红场做过详细的介绍,不管是我们眼睛能看到的还是眼睛不能看到的都体现在了我的游记中
进入红场前都能看到的莫斯科公路零起点的标志

虽然当天天气阴沉,但是为了满怀欣喜的迎接2016年,特意从头到脚穿上了一身中国红,也一扫天气带来的阴霾

我身后就是列宁墓,在后面就是红场最著名的地标自鸣钟了,每隔15分钟便会响一次

平时在我们的新闻里是看不到自鸣钟敲响的时刻的,只有在每年的5月9日上午10点红场阅兵开始时,才能在航拍镜头里看到它深沉响起的那一刻。。。

每次遥远她的时候我的心情都是不一样的,如果说自鸣钟对于其他游客来说只是他们镜头中的背景的话,她于我来说却是一个承载我梦想的物体!我常常告诉自己要知足常乐,毕竟有的人一生都没到过红场,但是贪心的我却总希望能经常听到她响彻红场的声音,但是现实的情况却又总提醒我这只是一个幻想。。。

2次来俄罗斯,只要我在莫斯科的每一天都会跟上班一样每天到红场来打卡,倒不是红场本身有多少吸引我的地方,真正让我流连忘返的是红场旁边在高达4,5米的城墙里克林姆林宫内的一景一物!插国旗的大楼普京的办公大楼,国旗在说明总统在,改编一句我们经常说的话~这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就是我站在你面前,可是我却看不到你

列宁墓两边的台阶每到红场有活动时就会被搭建成观礼台,在去年红场70周年阅兵庆典上,习大大和彭妈妈就是坐在这里检阅包括我们国家三军仪仗队在内的各个国家的阅兵方阵

身后一身红装的国立博物馆是不是跟我衣服的颜色很搭?

很难想象就是在这样面包型石块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年复一年的见证了俄罗斯军队和各种先进武器装备的演变,我想这样的路面状况对于阅兵方阵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当然如今的阅兵不仅仅是一个普京展示大肌肉的政治舞台了,也是一个武器卖家秀

红场早已被装扮成一个欢乐的海洋,在点缀着各种饰品的圣诞树的包围下,这里俨然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各种游乐设施和扮成卡通人物的玩偶让小朋友们享受着这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光,而旁边的古姆商场整座大楼也被发光二极管披上了一层闪耀的灯光

而更让我惊喜的是此时我耳边居然传来了最为我们国人熟悉的前苏联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在莫斯科的红场上,再次聆听从小听到大的歌曲,激动的无法言喻!

作为俄罗斯的代表性动物,熊的身影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这样的游乐设施,每个孩子都是没有抵抗力的

虽然没好意思上游乐设施,但是这快乐的气氛还是必须要一同感受下的

除了游乐场,还有很多卖俄罗斯当地特产的店面,构成了一个小小的集市

这个壶就是俄罗斯特有的茶炊

穿戴成俄罗斯少数民族的大妈在卖棒棒糖

当然烤香肠也是绝对不能少的,香肠同样作为俄罗斯当地的最普遍的食物,它能够那么出名还是有它原因的,味道又是甩开我们国内香肠几条街

不光是做法,连香肠种类也是各式各样

形态各异的套娃,真正好的套娃都是手工压出模具,手绘上图案的,当然这样的套娃价格是比较高的

各种手工制品

虽然如今俄罗斯的经济已经跟冬天的天气一样到达了冰点,老百姓的生活确实受到了冲击和影响,但是这依然阻挡不了他们欢度新年的热情!

这一家三口的小熊原形就是2014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

俄罗斯是一个176个大大小小的民族的国家,大的民族人口过亿,小的民族人口不足1000人。这次来发现比之上次感觉莫斯科多了很多的少数民族,虽然都是讲着俄语,但是长着蒙古族后裔的脸,这个就好比我们北上广到处都可见外来务工者一样

在集市入口处大大的写着新年快乐的字样!

站在在二战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朱可夫元帅的铜像前面,想象着当年他金戈铁马一路带领苏联红军杀到了德国柏林,把胜利旗插在德国国会大厦的那一幕,柏林战役也是把法西斯彻底消灭的终极战役,可以说他值得接受每一位到红场来旅游的人的敬仰,更值得一提的是,朱可夫元帅也曾到过中国帮助过中国军队

装扮成圣诞老人的艺人会不失时机的找游客有偿合影,当然这张照片是免费的

用冰做成的大钟

在红场外围也搭造出了一排排的集市,在这里能够集中买到俄罗斯的特产

昨天晚上看到的人工搭建的冰滑梯此时已经是大把大把的人在排队,体验瞬间倾下的刺激和快感

红场边上的无名烈士墓前,无论严寒酷暑,站岗小哥都要纹丝不动的站在岗亭里,在很多人眼里也许他们是威严的不苟言笑的。但是其实在我眼里,他们跟邻家男孩并没有什么区别,当我估计挑逗性的去干扰他们时,他们脸上的表情明显就出卖了他们

由于天气的原因再加上没到换岗时间,烈士墓前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希望中间熊熊燃烧的无名火能给他们带去些温暖

上次来的时候在看完整点换岗仪式后很幸运的走进内场给烈士墓前敬献了鲜花,虽然看似形式上的行为,但是作为另一个国家的公民,我同样要感谢那些在战争中献出生命的英雄们,要知道在抗日战争期间,苏联红军援华也付出了巨大的伤亡,时至今日在东北很多城市中依然有苏联红军烈士陵园

这个口号在俄罗斯应该能够看到,翻译成中文的意思就是向前冲~俄罗斯!从第一次出国开始我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口号党,每次出去都会带各种标语口号

那一片看似跟整个城墙格格不入的砖块就是克林姆林宫最初的遗迹

原本计划再去趟克宫,顺带把上次没来得及参观的珍宝馆一起参观,当我走到售票大厅的时候才猛然发现今天是克宫的闭馆日!每周四克宫都是闭馆不对外开放的,无奈只能把整个遗憾留到下次再来了,决定先回酒店休息
俄罗斯的酸奶又是我大力推荐的食物,也不知道是牛奶的原因还是其他什么因素?这里的酸奶不仅里面的料十足,而且奶味香甜,稠而不腻,看到每种口味都买了下来,每种口味都是截然不同的,最重要的是这样一盒酸奶折合人民币也就4块钱,再次吐血推荐!

付款时居然忘了要勺子,直接导致回酒店后很狼狈的舔着吃了,实在是太好吃了,回来之后就再也没有吃国内酸奶的欲望了

按照我一贯的旅行模式,但凡一早出了酒店门,再回酒店的时候一定是深夜累趴下的时候,但是这次被天气打败,一天之中至少回一次酒店休息调整,虽然夸张的腹部腰部都贴了暖宝宝,但是我几乎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
等我再次全副武装好出门的时候就是去看大马戏了,莫斯科一共有2家马戏团,一家是莫斯科大马戏团,另外一家是以马戏演员尼库林命名的尼库林马戏团。同样这也是我第2次来看马戏,上次来的也是这家莫斯科大马戏团
票子能提前在网站上购买,俄语界面,可能对大部分人购买有难度!如果不是节假日现场买应该问题不大,如果想早作安排提前买的话,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上面有店铺代买马戏票和芭蕾舞票!购买成功后发送电子票到邮箱,只要打印出电子票就可以,进场时候工作人员会扫描电子票上的二维码,还是相当方便的!
大帽子的形状就是马戏城的外观

当地所有景点,餐厅等公共场所都提供挂衣服的地方

这里来还有一个特别大的惊喜就是当地小孩看到我都能露出甜美的微笑,相比上次还有不少小孩因为看到我这样一张跟他们长的不一样的脸而远远跑开,这次实在是太意外了,有的甚至在大街上都主动跟我打招呼!我们都知道俄罗斯的小孩尤其是小女孩一向有芭比娃娃之称,白皙透亮的皮肤,金色卷曲的头发,深邃淡蓝的眼睛让我常常都有种自卑的感觉,但每每看到她们眼睛总控制不住的盯着她们,看到这样的天使,我想再不好的心情也会硝烟云散!

很多小孩脱掉厚重的外套后,家长给她们换上公主裙,满足每个女孩当上公主的愿望

马戏团还提供彩绘的项目,几笔下去,立马活灵活现的展示出了各种卡通形象

这样的笑容纯净的如同一抹甘泉,沁入心脾

进场之后依然没有停止追逐小美女帅哥的目光

等到演出快开始的时候,整个场子全部爆满,大部分都是带着小孩过来的家长,似乎只有我这一张东方面孔,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此时我是和他们一样一样的
虽然跟我上次看得内容不同,但是演出套路大同小异,基本以1到2个主人公为主线来贯穿正常演出,通过不同动物和演员的表演来讲述一个正义最终战胜邪恶的故事,而单独人这块的演出形式也是多彩多样的,有歌舞表演,搞笑表演,杂技表演,技巧表演等等,足以让人目不暇接,所以我一直觉得比起高深的芭蕾舞来,马戏可能更适合大众普通游客,而且演出票价比国内也是便宜不少,从几十到200多不等

全场灯光暗下,烟雾打起,全场目光全部集中到了主席台,演出帷幕徐徐拉开

一大群打扮异域风情的演员先上来热场,把全场气氛带动起来

各类动物登场亮个相

这只鳄鱼待遇略高,全身镶钻

马戏团里的马匹虽然认不出是什么品种,但光从毛色,肌肉,鬃毛来看都是精良马种

动物表演的好不好,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驯兽员跟动物的默契和临场应变能力

熊的表演自然是最出彩的,作为盛产北极熊的国家,马戏团里的熊演员们在驯兽师的调教下,身手简直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让观众忍俊不禁的同时几乎都忘了它是一个动物的身份

把山羊打扮成新郎新娘,演绎了一副山羊拉山羊的风趣画面

这样还不过瘾,最后山羊干脆跑到观众中来跟大家互动,把小朋友乐得合不拢嘴

鸟类表演,虽然不认得这是什么鸟,但是它们的羽毛鲜艳得足以让人印象深刻

我们知道俄罗斯的体操,艺术体操等奥运项目一直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庞大的群众基础,俄罗斯人非常爱运动,走在路上经常能看到滑冰跑步的人,而杂技类的表演也是非常引人入胜的,虽然演员们都有保护装置,但是台下观众看得还是捏了一把汗

穿上骷髅荧光服,视觉效果也是一级棒的

浑身套满呼啦圈的女演员

插着天使翅膀的白马换换走来,再次构成了一个童话世界

马匹很顺从的匍匐下来,温顺得像一个小宠物

技巧表演

美轮美奂的空中芭蕾表演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在五光十色的圣诞树的映衬下演出结束,实在是意犹未尽

走出马戏城的时候天已经完全暗了下来,突然被大师兄给吸引住了,这样打扮的大师兄还是头一次看到,莫非他们俄罗斯人也是要配合我们的猴年吗?

坐地铁去红场去迎接2016年的钟声,莫斯科的地铁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艺术品,在我眼里是历史的见证,二战期间莫斯科地铁作为防空洞庇护了很多百姓,只是整个地铁系统没有一个垃圾桶的现实也挺让我吃惊的

能到达红场的有好几条地铁线路,并且每个站的站名叫法都不一样,一出站立马有了在大天朝的感觉,人流乌央乌央的一大片,当然穿各种警服的警察小哥也是装备齐全,蓄势待发,时刻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跟着人流走出站时,发现需要严格安检,当然这也是我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接下来看到的事情却完全出乎我意料了。。。
以红场为中心,方圆几百米全部围了起来,只出不进!也就是说今晚的红场将史无前例的戒严取消跨年活动。。。突然脑子一下懵了!这难道就是我不远万里飞来跨年的结果吗?看到一些不明事理的老太太一个劲的问警察为什么不让进的时候,我很确定的告诉我自己~他们赢了!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全世界都要打击的IS!由于之前俄罗斯不断在叙利亚空中打击IS大本营并且大有成效,IS曾一度放言要血洗莫斯科。。。对于这种毫无人性的恐怖分子政府除了坚决予以打击,也要时刻避免惨案的发生!所以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在本该狂欢的晚上,我却在恐怖分子的阴影之下,在最有可能被袭击的地方,用五味杂陈的心情来度过这每一分钟。。。
2016的字样是那么显眼的挂在国家杜马大楼前面,而我能做的只是假装在庆祝,炫目的灯光已经取代不了我眼中的忧伤

几百号人也许更多的警力和他们的警犬严阵以待,虽然在国内也是这样的场景,但是总觉得那么的不和谐

除了遥望克林姆林宫,似乎我已经是无能为力,此时克宫应该也没什么政府官员了,大家各自庆祝,也许就是空空一幢楼,也许恐怖分子在藏身于人群中,也许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状况,只是当时我丝毫没有恐惧和担心

红场里的游客很快被清干净,此时这里变成了无人区

虽然周边也布置了一些小型的灯光展,但是感受还是有差异的

俄罗斯的警察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大,平均身高大概也就175,也不帅!不知为何,看到他们的时候我满脑子浮现的都是电视上看到的苏联红军的形象!

这条大街是周边打造的最五光十色的一条街,除了头顶各种繁星点点的灯光,街道两边设计出了青年男女们的各种姿态。

白天数字0里面的大门是开放的,里面应该是各种展品

莫斯科大剧院,2001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就是在这里宣布中国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

无奈接受现实后只得悻悻回酒店,地铁依然是戒备森严,但是跟俄罗斯警察多次打交道之后让我深深觉得,他们其实比我们国内某些地方的警察要可爱温柔多了,在看到我在拍他们时,竟然还给我笔了个剪刀手!

打开电视竟然看到当地新闻在播报北京跨年的活动,让我惊的合不拢嘴,第一次来我几乎在电视上看不到任何关于中国的新闻,这次来发现中国新闻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包括开放的二胎政策,各大城市的雾霾情况等等都出现在了俄罗斯新闻上,没想到仅仅半年的时间俄罗斯媒体对中国关注程度的变化那么大
俄罗斯也有自己的春晚,但是他们的春晚我实在不敢恭维,虽然我们自己每年的春晚已经被国人诟病的体无完肤,但是但凡看过他们的春晚你就会觉得我们自己的不知道要高级多少,人家的春晚简直就是一场众星演唱会,从头唱到尾,除此没有其他任何形式的节目,另外每年新年期间电视台也会播放跟我们的《西游记》一样重播率可以创吉尼斯纪录的电视剧

2015就在这样的气氛中画上句号!

第三天-在圣彼得堡冬宫广场放飞孔明灯

等再次睁开眼的时候已经是2016年了,可是今天我就要离开莫斯科坐火车去圣彼得堡了,上次体验了把过夜火车,虽然俄罗斯火车卧铺车厢比我们干净多多了,但是同车厢的是2位俄罗斯大叔着实让我一晚上没睡好,更要命也让我非常难以理解的是他们把这样的公共场合当做了在自己家里,也并不避讳车厢里女性的存在,居然脱的只剩下一条内裤睡觉,当我早上醒来看到这样的场景,我想可能是另一种终生难忘的镜头!所以为了重蹈覆辙这次选择坐白天动车去圣彼得堡,至于买火车票,在俄铁路官网上购买:在俄铁路官网上购买::http://pass.rzd.ru/,有英文版,先注册再买票。输入往返城市的名字,选日期就可以了,最后用信用卡支付即可,支付完以后有一张电子票会发到你注册的邮箱中,电子票上有二维码,打印出来可以直接当火车票用,不需要换纸质票,上车时列车员会核对电子车票和护照上的名字,在火车途中和下车后都不会再检票

流程跟我们12306类似,提前60天就可以买到莫斯科往返彼得堡晚上的几个车次,至于价格也绝对不是买的早越便宜,经过我的持续观察,属于神经病式变化,想涨就涨,想跌就跌!俄罗斯的高铁只存在于莫斯科往返彼得堡和莫斯科往返下诺夫哥德,其他地方一律慢车。
莫斯科到彼得堡的距离大概700公里左右,票价折合人民币200多块,比国内动车票价贵一点,谁叫人家动车少呢?
莫斯科的火车站多到你想象不到的地步,大大小小有10余个,除了开往国内各个城市间的车次,还有开往周边国家的国际列车,但是往返圣彼得堡的只有在列宁格勒火车站乘坐,虽然是莫斯科主火车站,但是火车站并不是很大,车站内也能到处感受到新年的气氛

在火车站内吃了早饭,没有削皮的土豆还是头一次吃,不同在其他欧洲国家,米饭在俄罗斯还是相当普遍的,所以饮食上如果不是太挑剔的话,其实并不用担心的

俄罗斯的动车外形跟内部跟我们的几乎一样,但是坐他们的火车无论是动车还是普通列车都不需要像我们在候车大厅等待放行检票,只要火车到了停靠在站台就可以上车,在车厢口进行检票

如果非要找区别的话,恐怕就是车厢里多了一个挂衣服的地方,只是粥少僧多,这点空间根本放不下一车厢乘客的衣服

上车前看到一小正太,没来及把他拍下来,没想到居然跟我面对面坐,缘分啊!4个小时的车程,我几乎一半时间在跟他玩或者盯着他看,可爱的让我好想捏他几下,上车前还捂的严严实实的等一上了车厢马上一身短打的夏天装扮

小男孩一点都不认生,很快跟我打成了一片,虽然语言交流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一个善意的笑容或者一个假扮的鬼脸足以拉近我跟他的距离

过了没多久,列车员居然给小男孩拿来了一本画图册和一大包糖果,这不仅让孩子的爸妈喜出望外,更让我这个局外人吃惊不小,原来俄罗斯铁路还有那么好的待遇?小男孩迫不及待的用水彩笔画了起来,这场景也让我回想起了我小时候的时光

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思考人生,在孩子们的眼里外面的世界总是精彩的,当火车开动看到外面的一草一木时,小男孩兴奋的指着窗外拼命喊身边的爸妈来看

当他聚精会神的在研究画册时,我同样目不转睛的顶着他看,这也是我第一次能够那么长时间的观察俄罗斯小孩,更令我惊喜的是,等到他爸妈把列车员送给他的糖果拿出来给他吃时,他不忘给我拿了一颗,真是一个好孩子啊!

这个造型凹的不错

火车开出市区没多久就是完全另外一幅景象了,北国农村景象!湖泊全部结成了冰,能隐约看到不少人在上面玩耍

成片成片的白桦林在冬日的阳光下似乎让我走进了一个原始森林

在我们北方农村应该也是这样的居民房

火车沿途也停靠了不少站,但由于都是小站,基本都是停1,2分钟的样子

4个小时候,火车准时到达了圣彼得堡,跟小男孩一家告别之后精神抖擞的走出了车站,身后大楼上的几个字意思是英雄城市列宁格勒!那场在近代历史上持续最长,伤亡惨重的列宁格勒战役造就了不屈不挠的列宁格勒人民!时至今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已经70周年的今天,那场战争的烙印依然深深刻在这个城市中的每个人身上,几乎每个家庭都为这场战争付出了亲人死亡或者受伤的代价!
虽然如今的列宁格勒早已改名叫做圣彼得堡,但是上了年纪的人都依然把它叫做列宁格勒,曾经看到普京在零几年接受人口普查的时候视频,当普查员问他的出生城市时候,他说的是列宁格勒而不是圣彼得堡

公交车票涨价了,变成30卢布,比我上次来的时候涨了2卢布,地铁也从31卢布涨到35卢布

冬日下午的圣彼得堡大街安静的似乎只能听到风的声音,好喜欢这样的感觉

住的酒店离世界四大教堂之一的圣伊萨基辅大教堂很近, 这座用了40年才造好的大教堂四面都是一样的,四周各竖有16根粗大的花岗岩石柱,成双排托起雕花山墙。比起登顶看整个城市的市貌,我更愿意用仰视的角度来欣赏它,此时在夕阳余晖的照耀下,教堂的金顶更显得熠熠生辉

当你站在教堂边上感叹古代工匠的巧夺天工时,你一定不会想到70多年的教堂在德国狂轰炮炸之下的惨烈,但是它和不屈的列宁格列人民一样顽强的生存了下来,也成为了战争的最好佐证,虽然后来用了20年的时间来修复它,但留下教堂大门外的大理石柱子上的几处弹痕没有修补。

圣彼得堡的地铁跟莫斯科地铁一样也曾作为防空洞,所以同样深不可测

从头到底大概需要2,3分钟时间,所有人都会左行右立自觉流出空隙

每次我到圣彼得堡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普京爸妈上坟,这样做也没有特别的目的,只是自己想去那么做,这个墓地用百度是查不到任何信息的,但是在俄罗斯居然有它的官网,这里埋葬了超过100万人的在俄罗斯不同时期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人

这可能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大的墓地了,从前门走到后门大概要20分钟时间

天暗的很快,要不是上次来过,一般人绝对不敢在这样的环境下走路的,普京爸妈墓碑旁边还特意配上了摄像头

除了鲜花,还很逗逼的放上了特意从上海带过去的大白兔奶糖,自己感觉分分秒秒要被抓起来的节奏,关于这段不做过多陈述,对很多人来说比较忌讳也难以理解,我只是做了件我想做的事情而已!

如释重负得走出墓地后,来到圣彼得堡市中心最繁华的大街涅瓦大街,这里也是每个到彼得堡旅游的游客必到的地方,在俄罗斯满大街都有一种当地叫做столовая的餐厅,翻译成中文叫做食堂,我们国内也有很多类似形式的餐厅,自己取盘子点餐最后结账,也省去了大部分人不懂俄语菜单的困扰。这样一份牛肉炒饭,红菜汤,土豆泥再加一块煎鱼总共才30块不到,性价比没的说

不仅物美价廉,用餐环境也是相当棒的

这个叫做GALERIA的商场就位于火车站边上,是圣彼得堡最大的商场

说实话跟我们大城市的大型商场还是有差距的

此时的涅瓦大街已经是灯火通明,两边和道路当中也装饰起了各种灯光,白天还略显落寞的大街此时人群已经是川流不息

整条大街都4,5公里,步行的话大概需要1个小时,实在抵不住瑟瑟寒风,选择坐公交到涅瓦大街的终点-冬宫广场!又看见老太太在售票

今天是元旦,但是圣彼得堡的街头并没有出现我想象出的狂欢,只有到了冬宫广场才看到很多人聚集在广场上,当天的冬宫广场出了布置了一棵硕大的圣诞树外,还用投影仪的技术在海军部大楼上打出各种图案

可能是为了整体效果,除了投影仪打出的灯光,周边都是一片漆黑的,但是广场中的人群看到不断变幻的图案倒是异常兴奋,配合着广播里播放的音乐自娱自乐的唱歌跳舞起来,并且不时听到有人在喊乌拉,乌拉这次没有确定的中文翻译,也就是俄罗斯人在表达兴奋激动的情绪时发出的感叹词。每年的阅兵仪式上,当国防部长邵伊古走到每个方阵前检阅之后,所有士兵都会齐声高喊三声乌拉!

到了我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孔明灯,在很多人的帮助下再冬宫广场漆黑的元旦夜晚放飞了孔明灯,在乌黑的夜空里划出了一道闪亮的来自中国的亮光

夜晚越发寒冷起来,手暴露在室外几分钟就感觉到钻心的痛,涅瓦河也早已不是碧波荡漾的模样了,一块块结成厚冰的冰块凌乱的搁置在湖面上

上一张同一角度我上次来的时候看开桥时的照片,就会发现涅瓦河的美还是在夏天体现得比较淋漓尽致

回酒店前,在彼得大帝的骑马的塑像前再次寄托对2016年美好愿望!

第四天-重游康斯坦丁宫

纬度高的城市冬天的白天都特别短,给自己一个睡懒觉的理由,酒店的自助早餐谈不上丰盛,但是足以满足我一天的热量!俄罗斯的粥不知道原料用的是什么,泡上牛奶口感好的不得了,甜而不腻,各种香肠制品也是赞不绝口!

将近10点出门看到的是这样的景象~空无一人的大街,纵横交错的电线,还有那依然不愿露出亮光的天空

餐厅依然亮着的台灯让我一度产生这是夜幕降临后的错觉

居然在车站看到了中餐厅,由于俄罗斯当地的政策缘故,中国人在这里扎根做生意并不是很多

不得不说彼得堡的公交站牌是治愈颈椎病的一贴良药!很难理解为什么要把站牌放那么高?除了公交线路的几个数字能清楚的看到外,要看清站名绝对是件高难度的挑战

不管你对这张照片是否眼熟,我都会详细的介绍下这张照片的背景,也许在绝大多数人看来,普京带给全世界的形象是无所不能的硬汉,这也为他赢得了无数粉丝的追捧和崇拜!对于他展示出来的各项过人的技能,我没有任何异议,但是也不要忽略了如此形象也是需要身后一大个团队打造出来的。
在镜头背后,在聚光灯照不到的地方,我们谁也看不到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也许和我们普通的老年人一样,和三五心腹喝喝茶,吹吹牛,钓钓鱼。在电视上很少是有机会看到他柔弱无助的那一面的,因为他的身份不允许他那么做,这是一张为数不多的他展现在公众面前的极度悲伤的画面,原因是他刚刚参加完了他从小的柔道教练拉赫林的葬礼。他从十几岁就跟随着拉赫林练习柔道,可以说在他成长过程中扮演着亦师亦父的角色,拉赫林说过,“他跟了我15年,父母早已去世,我就成了他的第二个父亲。”
葬礼结束后,保镖原本准备让他上车,没想到他意外的支开了保镖,独自一个人走在了空旷的街道上一直走到涅瓦河边,没有人知道他当时在想什么?但是我想此时此刻他的身份不再是一国总统,而只是一个普通的老人对痛失亲人的无比悲伤。。。

从葬礼现场的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他的悲伤,此刻他不需要伪装!

深冬的彼得堡冻得让我瑟瑟发抖,街道上一个人都没有,当我沿着当年他独行的街道步行时,我想我对于他的了解会更深一步!

做了一段视频,链接如下

回头在看一下整条大街

街道尽头就是涅瓦河,太阳懒懒得升起,渲染了一大片天空,照在坑洼结冰的涅瓦河上,这样的色彩属于彼得堡的冬天

加油站各号汽油的价格,从最上面的98号汽油到最下面的柴油,当时的汇率还是1比11,所以这个价格也是便宜的令人发指!

今天正式的第一站-康斯坦丁宫,也许这个地方对大部分人来说比较陌生,简单介绍一下。
康斯坦丁宫主体建筑于1720正式开始建造,彼得大帝亲自出席奠基仪式。彼得一世将其转给了自己的儿子康斯坦丁·巴甫洛维奇·罗曼诺夫,他将这一宫殿进行了全面整修。此后这座宫殿一直使用康斯坦丁这一名字。后来宫殿曾遭受一场大火,1803年又被重新修复。在卫国战争期间,德军曾将宫殿作为一个观察所,在遭到大规模射击和轰炸后宫殿几乎完全被摧毁。战后虽然宫殿得到一定修缮,无线电工程部门和海军部队等部门还曾进驻过该宫,但由于年久失修,康斯坦丁宫还是逐渐破落,几乎成为废墟。直到2003年,为了在圣彼得堡300周年庆典中接待外国政要,普京通过民间力量筹得巨资重新整修康斯坦丁宫。3亿美元经费。5000多名工人辛苦了18个月,终于在2005年令破败不堪的康斯坦丁宫换上新颜!修复后的康斯坦丁宫集古典与现代于一身,会议室中装备了大量监视器,还有供翻译人员使用的隐蔽隔间。为了G20峰会,仅购置家具等花费就用去了6400万元。
从地图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康斯坦丁宫位于市区和夏宫的中段,在一个叫做斯特列利纳的小镇上,几乎所有去夏宫的公交车都会经过康斯坦丁宫。

出了地铁站,所有在街头叫卖的中巴车都是去夏宫的,也就是都可以到达康斯坦丁宫的,这里推荐一家他们本土的连锁快餐厅чайная ложка,门面如下图所示,主要是以卖以馅饼为主的茶餐厅,以套餐为主,性价比极高,点一壶茶坐个一下午都没有问题

都是实物点餐,不懂俄语也完全没问题,这样一份套餐,一个馅饼,土豆泥,红菜汤加一壶玫瑰茶总共才20块人民币,简直快要哭了,而且俄罗斯的馅饼特别酥软入口,推荐!

从地铁站坐中巴到康斯坦丁宫也就半个多小时,康斯坦丁宫的正式官方名称是国会宫,入口要从边上的大门进去,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这里了,为什么?因为作为普京在圣彼得堡的官邸和政府官方用地,这里会时不时举行活动而闭馆,上一次来很不巧正好遇到闭馆,耿耿于怀了好几个月这次终于来弥补遗憾了

这是康斯坦丁宫的英文官网
作为官方用的宫殿,康斯坦丁宫的主楼是开放一部分供游客参观的,但是必须是由工作人员带着进去参观,自己不能随便乱跑,另外尤其重要的一点就是:由于不定期搞活动,要时刻关注网站公告何时闭馆!
正常开放时间:10.00-16.00,周三闭馆 票价是 350卢布
整个宫殿很大,参观线路分为好几条,售票处都会有不同路线的票价,大部分游客会选择参观主殿,有固定参观时间显示,买票时候选择你要参观的时间就可以,一般每一批次固定在15个人,由里面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大妈)带队进入,全程时间大约在100分钟,另外拍照是需要另外收费的,出发前要告知带队大妈你已经购买拍照票
正式进入宫殿参观需要经过严格的安检,进入之前还是非常兴奋的,毕竟盼了那么长时间终于能看到她的庐山真面目了,但是实际是很悲催的,抛开全程俄语讲解基本蒙圈以外,每间房间停留的时间相当短,基本属于讲解完就走人的进度,我甚至都没仔细看清楚房间里的布置就要转战下一个房间,实在是件非常遗憾的事情,但又没有第二种办法,毕竟这里不同于其他普通的景点,所以如果想参观这里的话,还是事先了解些背景资料,否则走马观花一圈,基本属于哪里是哪里都不知道的地步。
从安检口到主宫入口也有一段路,一路上我尽量放慢脚步,想象着曾经的罗曼诺夫王朝的兴盛

道路两边萧瑟的树木依然阻挡不了我的热情

走过这座桥就能看到主殿了

导游在这里稍作停留,把会整个康斯坦丁宫的历史简单的介绍一下,道路一侧的旗杆虽然现在是空空的,但是2013年G20峰会期间这里可是全世界注目的焦点!

康斯坦丁宫-终于揭开你的真面目,彼得大帝的铜像矗立在正门口,从3个门洞后面可以隐约看到芬兰

就是拍这样一组照片也是我偷偷脱离大部队拍摄的,导游不会把游客带到这里

彼得大帝,这个在沙俄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人物,正是由于他把俄国的国土面积逐步扩大,也是他把俄国的首都从莫斯科迁移到了圣彼得堡,虽然这座城市曾在苏联时代一度被改名为列宁格勒,但是苏联解体后她又重新改到了原来的名字。

这张照片就是13年圣彼得堡G20峰会时候的全家福

进入房间之后需要套鞋套寄存外套,墙壁上挂满了普京的照片,也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游客这里是他的根据地

这张照片摆拍的很到位

同样看到了G20的全家福

主楼里面的各个大厅,对于他们宫殿的起名原则,本人也总结了一下,大致有三大原则:1)用人名起
2)用大厅内的整体颜色起名,比如整个大厅是蓝色布局的,就叫蓝厅 3)用材料起,以整个大厅主题用的材料起名字
进入宫殿看到的第一个大厅,当时正在装修,这个大厅就是今年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的主会场

如果俄罗斯各种宫殿去的多了也能逐渐摸出规律来,其实所有宫殿的布局都是大同小异的,大大的垂地吊灯,双层窗帘,木质地板,镶金的装饰构成了俄罗斯很多博物馆的主基调。就算是我们平常人看不到的克林姆林宫中的大克林姆林宫,基本也就是这样的装饰和布局

2层的窗帘也是他们统一的规格

中间的大花瓶是用当地生产的孔雀石做成的

从窗外看到的外面的景象

又是一间会议室

我个人最喜欢的一个房间,类似红木的木材家具使得整个房间显得非常复古。2006年G8峰会期间普京和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是在这2张位子上进行会谈的

窗外不远处就是芬兰湾了,如果是夏天,这里就是一片绿色氧吧了,可惜依然逗留的时间极短,甚至还来不及拍上几张照片,导游就已经赶往下一个房间了。

俄罗斯人的建筑非常讲究对称,不管是建筑物还是花园等,这跟我们国家在风水学角度讲究天圆地方的建筑布局还是有差别的

这里就是整个主楼最著名的大理石宫了,顾名思义是各种各样华丽的大理石构成。地面的粗颗粒芬兰花岗岩与壁柱的抛光粉红色卡累利阿大理石以及柱子的白色乌拉尔大理石形成微妙的对比,还使用了蓝灰色乌拉尔大理石和塔林白云石。用来装饰宫殿的共有32种深浅不同的大理石。

13年的G20峰会就是在这个大厅召开的,有图有真相

大厅中央依然布置着喜气的圣诞树

接着跟着导游到了地下室,没有使用的壁炉

我们知道沙俄时期尤其在叶卡捷琳娜二世在位期间,整个俄国的艺术成就达到了巅峰状态,在冬宫博物馆内可以看到无数艺术珍品,我们现在游客能看到的只是相当少的一部分,大部分并没有公开展示出来,在康斯坦丁宫依旧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艺术气息,即使你完全不懂欣赏,也会被这精湛的一件件作品所驻足

一个团队中也有很多欧洲其他地方的游客,他们其实跟我一样在完全听不懂讲解的背景下,只能自己独自欣赏,他们中甚至很多都没有买拍照票。

桌球室对于喜欢打桌球的普京来讲也是必不可少的,在他的克林姆林宫办公室也有这样一个桌球室

参观完室内导游就带着大家到了室外,一直通向芬兰湾的河道此时已结起了厚厚的冰,在游客们都会去的彼得夏宫也有这样一条河道直通芬兰湾。

2006年G8峰会也是在这里召开的,当然这张照片里少了默克尔,可惜G8已经成为历史,由于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导致其他7个成员国联合抵制俄罗斯,把俄罗斯排除在了G8成员国的名单,所以G8就这样变成了G7

参观完康斯坦丁宫也就只有3点多,但此时太阳已经开始落山,所以冬天的俄罗斯白天利用时间很低

原路返回,在某个地铁站看到了这张我非常熟悉的壁画,这张马赛克拼成的壁画图案在莫斯科地铁站里也有,介绍下这幅画的背景,这幅壁画中间那个身披斗篷、怀抱女孩的红军战士的原型是一个巨型雕塑,在德国柏林的苏军烈士陵园内!这个雕像是为了纪念一个卫队中士Nikolai Masalov,他在攻克柏林最激烈的战斗中,在德军机枪密集扫射下,在柏林市中心冒着生命危险救了一个三岁的德国女孩,女孩儿的母亲已不知所终。上面的俄语的意思是愿世界和平,下面写着我们胜利了!

再次回到市区涅瓦大街天色早已完全暗了下来,饥肠辘辘的开始觅食,无意中看到一家日式餐厅,名字叫《两只筷子》,在俄罗斯日式餐厅还是蛮多的,至少比中式餐厅要多的多

开放式厨房给人以明快的感觉

餐厅生意好到爆,座无虚席,看到俄罗斯人用筷子的场景,自我优越感马上爆棚!

在这个冰冷的夜晚,什么也比不过一杯热咖啡,热饭热菜热汤来得更暖心心窝

没想到俄罗斯人做日式料理相当有一手,绝对不比我在日本吃的差

萌萌哒的叫号牌

最后结账按照当时的汇率才80多块钱,富婆的感觉又油然而生,这个餐厅在涅瓦大街上有两家,每天生意都很好,也是我非常推荐的一家餐厅

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非常非常小众的地方~羞羞哒~彼得堡情色博物馆。情色类博物馆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出现了,但单纯用于展示人类性行为知识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柏林的Beate Uhse Erotik-Museum(1996年)、阿姆斯特丹的性文化博物馆(1985年)、巴黎的Musee de l’Erotisme(1997年)
圣彼得堡的这家情色博物馆就在火车站旁边,门面很小,门口很醒目的位置写着18岁以上才能进入参观。
这是博物馆的英文网址,上面详细介绍了博物馆的历史和展示的物品,有兴趣的可以在去之前先了解一下,博物馆是24小时开放的,门票现在已经涨价到490卢布了

来博物馆唯一的目的就是揭开在沙俄历史上有着传奇色彩的一位妖道-拉斯普京的秘密!一进入博物馆就能看到他的纸板像,他手上的指示牌写的是拉斯普京的终结
不管你之前有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详细介绍下此人。拉斯普京于1869年1月10日出生于俄罗斯萨拉托夫省的农家,他在三十多岁的时候从事神棍生涯,以散播预言和施展神医为绝活。由于拉斯普京预言出俄罗斯某地的三月干旱,以及治好尼古拉二世叔父尼古拉大公的狗,因而名声大噪。1905年俄国发生革命后,他被黑色百人团成员发现,并带到首都。时的俄国皇帝为尼古拉二世,皇后亚历山德拉笃信神秘主义,喜好招待“神僧”、“圣童”,并举行降灵仪式。由于皇储阿列克谢患有血友病,所以一些皇族成员和沙皇宠臣在1906年举荐拉斯普京来为太子治病。拉斯普京擅长催眠术,对皇储的病情不无稳定,自此大得皇后信任,可以自由出入宫廷。拉斯普京被誉为“圣人”,受到贵族妇女的崇拜,在圣彼得堡纵酒宣淫,无法无天。拉斯普京掌握着对皇后的巨大影响力,甚至官员的任命都要先博得他的同意,由其游说皇后来得到批准。他有高超的催眠术。他那双淡蓝色的眼睛,炯炯有神,当死死盯着人看时泛出道道蓝光;再加上他的声音,总是令人感到恐惧,昏昏欲睡。他的这种催眠术对女性特别见效,据说他睡遍了俄罗斯所有的贵族少女,如果跟处女发生关系,拉斯普京就会收藏她的一丝头发,1977年列宁格勒市政府拆除他住过的房子时,在花园里找到成箱成箱的头发。
不管这样的传奇到底有几分真实,但是在这个博物馆里陈列的他的生殖器确实是真真实实存在的

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叶卡二世和他的宠臣,如果不仔细看可能看不出有什么不同,稍微注意点就能发现女王旁边的大臣的衣着略有不同了,正所谓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肯定有无数男人扶持,叶卡女王一生跟我们的武则天一样也是无数宠臣,最有名的有三个人。格利高里·波将金是叶卡晚年时期最宠信的大臣,在宫廷和国家机关中身居高位,并且显示出是一位有才能的行政领导和陆海军建设的组织者!所以说没有这些大臣的帮助扶持,叶卡绝对创造不了沙俄时期的辉煌成就!

博物馆里展示了不同的性用具,而来参观的游客明显女性多于男性

在博物馆一角还有个休息厅,当然里面的摆设也都是跟博物馆主题息息相关的

最后进入主题,博物馆最里面的一间展厅,除了介绍拉斯普京的一些生平事迹外,在房间最中间就摆放着他的生殖器。
介绍一下拉斯普京最后的下场:谋杀者主角:王子尤苏波夫,1916年12月29日,尤苏波夫亲王、皇族成员德米特里·巴甫洛维奇·罗曼诺夫大公、俄罗斯杜马右翼议员普利什凯维奇、尤苏波夫的密友苏霍金大尉和一名医生在彼得格勒的尤苏波夫宫设下陷阱。尤苏波夫以妻子伊琳娜为诱饵(有说法认为同性恋的尤苏波夫以自己为诱饵),将拉斯普京诱来,给他吃了8块掺有氰化钾的蛋糕,喝了一瓶掺有氰化钾的马德拉酒,但拉斯普京毫无反应。于是尤苏波夫向拉斯普京开了一枪,打穿了他的肺叶,碰伤心脏后留在肝脏里。
拉斯普京最后被扔入涅瓦河的一个冰窟窿中,尸体于次日被发现。法医验尸结果表明他是溺水而死的,拉斯普京肺中全部是水。如果丢入河中的就是一具尸体,他的肺中是不可能有这么多水的。拉斯普京在冰面下的冰水中存活了8分钟之久。
图中展示出的手枪就是当年尤苏波夫射杀拉斯普京使用的仿制品,在彼得堡瓦西里岛上有尤苏波夫宫,在宫殿的地下室就用蜡像模拟了当时杀死拉斯普京的场景,对这段历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尤苏波夫宫参观下,虽然这个宫殿比起其他3个鼎鼎大名的宫殿名气略小,但参观价值还是很大的

拉斯普京死后,他的生殖器就被割了下来,长达28.5厘米,浸泡在一个装有防腐溶液的高玻璃器皿中,外面还用一层布遮盖着,照片其实还不能够完全表现出来,留给想解密这个沙俄时期传奇人物的朋友到现场去参观。

第五天-去普京最喜欢的餐厅吃饭

彼得堡第二天醒来,眼前早已是白茫茫的一片,用银装素裹可能并不那么确切,但是经历了一晚上下雪之后的彼得堡,空气格外清新

马路上的积雪早已被一大早就开始劳作的环卫工人清扫干净,在冬天一般汽车都不会关闭发动机,一旦关闭再启动就是件很困难的事情,马路对面的喀山大教堂在白雪的点缀下,显出别样的风味

连商场的橱窗也非常合时节的摆放上了冬天的驯鹿和北极

身后就是著名的滴血大教堂了,上学的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小心翼翼的在湿滑的地面上行走着,我也努力得让自己去适应这样的温度!

今天的第一站是离彼得堡几十公里外的巴甫洛夫斯克小镇,需要乘坐城际列车到达,行程1个小时不到,火车车次大概半个小时一班,但是票价只有40卢布,4块不到人民币,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坐过的最便宜的火车了,很不巧到车站的时候刚好前一辆火车开走,于是露天等了将近半小时。

欧洲任何地方的特点就是鸽子多,站台上聚集了非常多的鸽子

幸好有小萝莉陪伴我一起度过这煎熬的等车时光,对于她来讲这样的冬天正好是玩耍的季节

看到这样的小女孩,可能再坏的心情都能变好!

一直认为冬天的俄罗斯应该是属于郊区的,每每在市区踩完一脚的泥水夹杂着雪水的污垢回到酒店,对于我这样有点小洁癖的人来说有点不能接受。
巴甫洛夫斯克,这个小镇的知名度可能并不是很高,但是它离大名鼎鼎的皇村很近,坐公交大概20分钟内就能到达。来巴甫洛夫斯克不为追随巴甫洛夫斯克宫殿,也不是为了奔向皇村,虽然最后也还是去了皇村。唯一的目的就是去探访普京个人最喜欢的餐厅-Подворье餐厅

随着火车慢慢驶出市区,眼前就出现了一望无际的白雪,看不到任何的高楼大厦

当我下火车的那一刻,发出连连惊呼,这大概就应该是绝大多数没来过俄罗斯的人对它的印象吧:成片成片的白桦林,皑皑白雪覆盖了整个小镇,苏联式的房屋参差的点缀在其中,也许这样的景象在我们东北也是随处可见的,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从小南方长大的人来说,这样的景象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当自己身临其境之中,第一秒我就爱上了她

没想到一下车站就看到了餐厅,离车站仅仅几百米路,这家餐厅始建于1993年,主体建筑由粗壮的原木搭建,完全按照俄罗斯传统风格装修,我想只有在郊区才能看到这样典型的俄式装饰
由于正值新年,餐厅也打出了欢度新年的牌子

没有污染,没有那么多现代化,没有那么多居民,这里的一切一切安详而静谧,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感受到了这弥足珍贵的清净

房顶上是一只大公鸡的造型,2011年餐厅遭火灾,2013年夏天,餐厅经过两年重建,再度营业。

在餐厅的大院子里找寻久违的童趣

在我推进门的一瞬间,其实我是蛮尴尬的,因为已经12点的餐厅居然是空无一人,服务员们都用非常诧异的眼光看着我,问我需要什么帮助吗?我理直气壮的说我是来吃饭的,并一路往2楼跑去,因为上2楼我是有目的的!

在过去20多年,普京是这里的常客。他第一次来就餐时只是圣彼得堡市的副市长,这里见证了这位政治明星的冉冉升起。2000年,普京在这里与亲友举行了48岁生日派对,更使这家餐厅全俄闻名,餐厅有官网,在官网的我们的客人这一栏上,赫然写着普京的名字,本来想坐他坐过的位子用餐,但是位子已经被预订了

餐厅官网截图:我们的客人~俄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我想这样的宣传语比任何广告都要有效

看到菜单我内心还是蛮崩溃的,又是无图无真相
这是餐厅的官网,里面有详细的菜品和价格,所以如果要去又看不懂俄语菜单的话建议提前国内查好,选好要吃得菜,这样直接拿给服务员就行了,幸运的是在餐单最后一页看到了套餐系列,省的费脑子果断点了套餐,事实证明~俄罗斯菜品的分量实在太大了,平民总统喜欢吃得餐厅价格真心不贵

开胃菜

这装伏特加的瓶子让我瞬间想到了中学做化学实验的瓶子

整个餐厅暖色调的灯光加上装饰,让在冰天雪地外的人们进入到餐厅立马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从进门服务生帮忙脱外衣,到每道菜吃完都会很勤快的收拾掉,一个人的异国午餐同样吃得充满欣喜和感动

蘑菇汤,稠而不腻

我最喜欢的红菜汤,淋上酸爽的酸奶简直绝配,俄罗斯的酸奶一直是出了名的好吃,最后一大碗酸奶也被我通通干掉

吃到这里其实已经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服务员又上了一盘我也叫不出名字的菜,外面包的是某种蔬菜,里面整整一大块肉

甜品结束这顿丰盛的晚餐,撑到扶墙

居然甜品收走之后继续上酸梅汁,胃部各种汹涌澎湃

最后结账服务生送上账单,折合人民币130左右,性价比高的都想哭了

作为一个典型俄罗斯风格餐厅,怎么能少的了熊的标记呢?

一下楼就傻眼了,刚才还空无一人的餐厅居然此时已经座无虚席,更让我吃惊的是都是中国面孔,一打听才知道都是香港过来的旅游团,大家把桌子拼成千叟宴的形式,在这样一个小镇看到那么多中国人自然是倍感亲切

又见一张熊皮

女厕所被设计成了那么可爱的形象,一向以战斗民族号称的俄罗斯人也有少女心的一面

惊喜还在后面,正当大家用餐正欢时,几个餐厅工作人员换上不知道是什么当地民族的衣服,载歌载舞起来,当中的女演员声音尤其高亢洪亮,虽然基本听不懂在唱什么,在这根本不重要了,在那样的氛围中,无论是用餐的客人还是表演者都非常享受这一时光

当地小朋友也听的津津有味,迷死人的小正太

一曲唱罢,我也穿戴好出了餐厅,餐厅全貌,想象着夏天这里必定会是另外一番场

冬天对于纬度高的城市,阳光是件奢侈品,我虽抓不到它,但是这份美好却永远烙印在了我的心

从巴普洛夫斯克到叶卡捷琳娜宫不远,坐公交大概也就20多分钟,餐厅用餐完就直奔叶卡宫了。

简单介绍下叶卡捷琳娜宫:叶卡捷林娜宫又称皇村,是彼得大帝送给叶卡捷琳一世而修建的,后来由叶卡捷琳娜二世不断扩建完善,宫殿的建筑装饰极其奢靡,在叶卡女皇统治期间,皇村成为日益强大的俄罗斯帝国灿烂文化的缩影。她成为皇村第三任主人不久,遂颁诏将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叶卡捷琳娜女皇在位期间大部分时间都住在皇村,可见她对这里的喜爱程度。当然整个叶卡宫里镇馆之宝就是皇宫里的琥珀宫了,整个琥珀宫由琥珀和黄金装饰而成的,极端奢华的建筑。曾在18~20世纪间一度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琥珀宫被德军占据,并被拆装运回德国;二战结束后离奇失踪,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琥珀宫已经是重建以后的了,由于本身所具有的历史价值,琥珀宫的潜在价值已达5亿英镑。 2002年,俄罗斯用与原建筑同等多的同等材料重建了琥珀宫。它于1990年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票价和开放时间:每周二闭馆,进入博物馆时间是12.00-19.00,售票时间是10.00-18.40,每个周一博物馆开放时间和售票时间延长一个小时,开放到20.00,售票时间到19.40结束,太复杂啦!
从13.00-16.00买票,成人票价是720卢布,从12.00-12.40,16.20-18.40(周一19.40)这段时间买票的成人票价是520卢布

最后再普及下历史知识,前面所说的叶卡宫是彼得大帝送给自己老婆叶卡捷琳娜一世的,最后由叶卡捷琳娜二世扩建完善,而这两个女人虽然都叫叶卡捷琳娜,其实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叶卡一世是彼得大帝的宠臣的情妇,后被彼得大帝收为已用,彼得大帝过世后,她接替皇位自封叶卡一世,而叶卡二世是彼得大帝的孙媳妇,是个地地道道的德国人,她为了想让自己成为和叶卡一世一样的女皇,把自己的名字也改成叶卡捷琳娜,在毒死了自己的丈夫也就是彼得大帝的孙子之后成为女皇,自封叶卡捷琳娜二世!可以想象当年俄国的宫廷斗争都是你死我活的局面!

作为彼得堡三大宫殿之一,这里自然也就成了各大旅行团的必到景点之一,同样这里能看到大量的中国团,和冬宫四通八达的出入口不同,叶卡宫只有一条参观线路,所以人多的时候还需要限流,很多旅行团都在入口处等待放行。这个楼梯在所有叶卡宫的游记中都会出现,也是进入宫殿的第一道风景

虽然是严冬,但是依然阻挡不了大量游客参观的热情,而对于我也许只是到此一游打卡的地方,所以甚至连帽子围巾手套都没有寄存,艺术品需要用时间去鉴赏的,而这里前赴后继的游客让你只能拍完照跟着大部队不做停留的往前走。

这是现有开放的叶卡宫中最大的一个宫殿,可能当时是用作舞会或者大型聚餐用的,秉承了俄罗斯所有宫殿金碧辉煌的特点,刚一进入简直有种亮瞎眼的感觉!

当然顶部的油画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描绘着各种圣经故事。

穿过这座大厅就进入“单行道”了,接下来的大厅都是用护栏围起来,所有游客只能穿梭在一条狭窄的过道里。不知为何,大部分大厅都被布置成了餐厅的样子,也许当年叶卡女王社交活动太多,需要用很多不同功能的餐厅来接待不同的客人。

每张餐桌上摆放的餐具相当精致,还包括很多来自中国的瓷器,在那个年代能用上中国的瓷器是件相当奢华的事情,可见叶卡女王在位时候的生活也是相当奢侈的。

墙上的壁画,周边的壁炉同样也是出自名家之手,为每个房间增添了贵族的气息

叶卡女王的标志性画像

整个宫殿最尊贵的地方莫过于琥珀宫了,它是1716年由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送给俄罗斯彼得大帝的礼物,墙面镶嵌有6吨多的琥珀和名贵珠宝,闪耀着从柠檬黄到金红色,人类可以想象的黄色系中一切的色彩,辉煌得令人窒息,被列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战”期间,这座宝屋被纳粹劫掠窃取。直到圣彼得堡300年纪念的时候,才由俄国巧匠重新复原出了当时的面貌。这一复原工程历时25年,耗资1100万美元,照片为琥珀宫修复完毕重新对外开放后普京到这里参观时的情形。

虽说这里的琥珀不是原物,但是依然价值连城,琥珀的种类非常多,如今琥珀宫里大部分都是属于不透明的蜜蜡,经过工艺师们精心的雕琢成就了现在一个个成品,在宫殿的过道里能看到当年工艺师们工作的照片,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俄罗斯是一个产琥珀的大国,但是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世界上最大的琥珀产地来自于俄罗斯加里宁格勒这座城市,这座城市的名字可能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比较陌生,由于苏联的解体,这是一座唯一不和俄罗斯本土连接的城市,是以当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加里宁命名的,苏联解体之后,当时很多以人名命名的城市都被改掉了,而加里宁格勒是为数不多没有变动的城市之一。

加里宁格勒也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举办地之一,而它更重要的一个身份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全世界最大的琥珀生产地,而现在琥珀宫里的琥珀也都来自那里,全世界可掘取的琥珀有90%都来自这里。

所以如果对琥珀有研究或者喜欢收藏投资的话,不妨去加里宁格勒看看,从莫斯科飞过去也就2个多小时,制作一件琥珀饰品要经过分拣,切割,打磨,筛选,抛光,设计,雕刻等多道程序。重量超过1公斤的“大块头”琥珀原石每年开采量很小,只有数十公斤。中级以上的琥珀也只占产量的一成,可以直接收藏和加工饰品。剩余九成都是细碎的琥珀,要经过压缩才能加工或者经过化学加工,用作制漆材料。

关于琥珀宫最后再多说几句,就是关于那些原来琥珀宫里被德国人盗走的琥珀,由于被盗走琥珀的不可估量的价值,坊间一直流传着“黄金列车”的说法,二战后期,苏联红军逼近时,一辆装载黄金珠宝的列车从现在的波兰城市弗罗茨瓦夫开出,纳粹打算把珠宝运到德国,这些宝藏中都包括了从琥珀宫盗走的琥珀,但火车经过波兰西南部就神秘地消失了。专家认为,这列火车就在瓦乌布日市附近的隧道里。不过,很多寻宝人千方百计探测这批宝藏的下落,都徒劳而归。
时至今日,黄金列车的说法依然存在,依然有很多个人或者团体在寻觅验证着这个传说。。。

相比室内拥挤不堪嘈杂的环境,可能我更喜欢室外,叶卡女王把原来呈几何形布局的花园改建成时髦的英国式园林。蜿蜒小径代替了笔直的林荫路,修剪整齐的草坪变成厚密茂盛的草地,虽然这样的英伦田园风光在冬天并不能看到,但却呈现出了另外一种寒冬的美

难得有机会和这样的雪景来个亲密接触,自然要彻底和这份自然融为一体。

晚上回到市区看到了踩着高跷的圣诞老爷爷,给点零钱就能从里面拿上几颗糖,吸引了很多小孩。明天就要离开彼得堡了,期待着下次再见!

第六天-克里米亚~欢迎你回家

今天要飞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一大早出门看到的景象不由深深倒吸了一口冷气

就算下再大的雪,俄罗斯人都不会撑伞,也很少有人会戴口罩,我也只能入乡随俗

在彼得堡机场的麦当劳点早餐的时候,服务员给我拿出了中文餐单,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她告诉我来彼得堡游玩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所以为了适应市场需求餐厅也做出了相应的改变。

彼得堡的普尔科沃机场不大,能逛的免税店很小,还是看看小美女们比较容易打发时间。

登机后扫雪车开始来清除机翼上的积雪,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为飞机清雪

最后再深情的望一眼圣彼得堡

关于克里米亚,我在这两年的新闻中听到的太多太多,在我中学的课本里我读到她时她并不叫克里米亚,而是叫做克里木,克里木是她的俄语音译,而克里米亚是她的英语音译。
若不是2014年的那场公投,她对于我来说可能是永远存在于课本的名字,我也绝对不可能为了她而特意去乌克兰,只是一切假设都是不存在的,2014年3月之后她从乌克兰的版图划到了俄罗斯的版图上面,对于所有俄罗斯公民来讲这是历史性的值得永远记住的一刻~克里米亚回家了!而对于我们中国游客来讲,从此黑海之滨的旅游城市除了索契又添加了一个重要成员。
关于克里米亚,高晓松在他的《晓说》中有讲过一集,这个对于我们大部分中国人很陌生的地方,其实在欧洲知名度是很高的,因为那场赫赫有名的克里米亚战争,也就是我们中学历史课本中学到的克里木战争。这里对整个战争背景过程结果影响不加累述,值得一提的是护理事业的创始人和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南丁格尔就是在这场战争中奠定护理学事业的,而每年的5.12国际护士节就是南丁格尔的生日

关于克里米亚的前世今生,这里还是有必要简单介绍下,它毗邻近东地区两大洲的咽喉,因此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克里米亚曾先后被不同的民族占领。1783年并入俄罗斯帝国。1918年,克里米亚归属苏维埃俄国。1954年5月,为纪念乌克兰俄罗斯合并300周年,当时苏共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下令将克里米亚州划归乌克兰
2014年3月,克里米亚议会宣布脱离乌克兰独立,但未获乌政府承认。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根据100%选票的结果表明,96.77%参加投票的选民赞成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投票率为83.1%。2014年3月20日,普京批准了克里米亚加入俄联邦的条约,成为了俄罗斯的联邦主体之一。
就这样原本属于俄罗斯国土的克里米亚以这样一种方式再次回到了俄罗斯的国土上,收复克里米亚使得普京在国内的支持率一路飙升,最高时甚至达到了90%,但是俄罗斯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痛的,先不说俄乌关系彻底冰点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成员国联合全方位制裁俄罗斯,最显著的经济上的制裁使得俄罗斯的经济仿佛一夜之间落入谷底。。。
整个克里米亚半岛只有一个民用机场,位于首府辛菲罗波尔。但是辛菲罗波尔对于游客来讲就是一个中转站,本身这座城市基本没什么可以玩的地方,大部分来克里米亚的游客下了辛菲罗波尔机场会走两条线路,如下图所示,一个是西面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所在地塞瓦斯托波尔,另一个就是东线曾召开三巨头雅尔塔会议的雅尔塔市,2条路线的距离差不多,直线距离都在80公里左右,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选择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玩上一圈,3个城市间的运行中巴车非常多,单程差不多在2个小时左右。

由于地处黑海沿海,下了飞机立马感觉温暖了很多,温度跟上海差不多,可以达到0度以上,所以克里米亚也是历任苏联领导人,包括沙俄时期的沙皇非常钟情的度假胜地,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就经常带着家人到这里来度假。苏联最后一个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克里米亚就有好几处官邸,如果熟悉苏联历史的话,著名的8.19事件就是在戈尔巴乔夫的克里米亚度假时,在他官邸发生的。
出了机场就能看到大巴卖票窗口,原本计划是塞瓦斯托波尔雅尔塔都要去的,后来因为赶上俄罗斯本国自己的圣诞节提前回了莫斯科,最终只去了塞瓦斯托波尔,中巴票价很便宜,折合人民币也就20几块钱,整个克里米亚的消费水平还是偏低的,尤其交通这块,市内公交车19卢布,现在不知道涨价了没?就算从机场打车到酒店,司机开价也就2000-2500卢布,100公里路其实还是不贵的

买完车票立马在售票厅旁边买了张电话卡,出发前看到好多帖子说在莫斯科买的电话卡到了克里米亚信号基本没有,3G的流量350卢布。

整个克里米亚半岛的公共交通基本都是中巴车,三色俄罗斯国旗醒目的插在挡风玻璃前,司机大叔开车彪悍的让我心惊肉跳,事实上在俄罗斯司机大叔基本都是这个风格,习惯就好!

中巴车开出市区以后就是一番大农村的景象了,然后在一个巨大的广告牌上看到了普京的头像,这样的广告牌每隔一段路都会竖一个。

1783年克里米亚正式并入到俄国领土,这块建筑物就是克里米亚并入俄国200年的时候建造的,浓郁的苏联风格,事实上整个克里米亚的建筑依然让我感觉处在苏联时期。

到了汽车站后依然看到了同样的广告牌,左边的俄语的意思是塞瓦斯托波尔俄罗斯,永远在一起!
简单介绍下塞瓦斯托波尔这座城市,原属奥斯曼帝国的属国克里米亚汗国。1783年并入俄罗斯帝国后建军港和要塞。从1854年英法与俄国爆发的克里米亚战争开始,塞瓦斯托波尔已随着战斗不息的时代而演化成一个要塞都市,现在是俄罗斯黑海舰队所在地,由于是黑海门户,所以地理位置极为重要

从汽车站打车到酒店的路上还发生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插曲,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没开口,气氛有点冷,过了一会司机忍不住开始跟我搭话,问着问着突然问我:你觉得克里米亚是属于俄罗斯的还是乌克兰的?
对于这样的问题其实我是有心里准备的,于是想都没想就回答他,当然是属于俄罗斯的!对于我这样的回答他似乎挺开心。但其实我的内心是这样的声音:这关我什么事情啊?
索契一样,这里大大小小遍布着各种档次的疗养院,索契由于开冬奥会的缘故,很多建筑都是重建或者翻新,而这里的疗养院宾馆都是苏联时代遗留下的产物,订的酒店就在黑海边上,也是原来的疗养院改造的,房间很大,订的大床房居然是2张床,好在不一会服务生就帮我把2张床合并在一起变成了大床。

12寸的大屁股电视机绝对是稀有东西了

能在离家一万公里的地方吃到如此可口的米饭,心满意足!

还有我最爱的淋着酸奶的红菜汤

每个房间都有阳台,站在阳台上,黑海的风景就尽收眼底了!

既然是疗养院,花园自然也是少不了的

也许是这里的生活太安逸,我在这里看到的猫星人都是这个体型的,猫多狗多也算这里的一个特色了

塞瓦斯托波尔第一站~赫尔松涅斯古城。赫尔松涅斯,是古希腊语“半岛”的意思,它原本是希腊殖民地,黑海之滨的赫拉克勒亚人,于公元前6世纪建造了该城。百年之后,赫尔松涅斯人开始对外扩张,依靠征战,城市的面积得以数倍扩张。但是,公元2世纪时赫尔松涅斯人与西赛亚人的战争,又使得赫尔松涅斯城丢失了土地。赫尔松涅斯人求助于庞特国王米特利达特出兵相助,夺回了克里米亚东部的科尔琴半岛。但是整个赫尔松涅斯城,却被迫置于庞特王国的统治之下,直到凯撒大帝重新赐予赫尔松涅斯自由,将其命名为罗马帝国的自由之城——赫尔松涅斯。
赫尔松涅斯古城,在克里米亚划归俄罗斯之前,曾是乌克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历史和考古专家评为“乌克兰七大奇观”之一。本人并不是一个古迹控,那些失落的文明对我来说太遥远,遥远的就算我站在它的边上也感受不到它曾经的辉煌,所以这个地方于我而言也仅仅是打卡而已!
与其去追寻那些老早不存在的文明,还不如跟眼前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天使们一起玩耍!

由于这里是黑海舰队所在地,所以这里能随处看见穿着制服的海军的身影,简单介绍下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它是是俄罗斯四大海军舰队之一,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现役人员有2.3万人,各型舰艇90艘、飞机50架,主要行动范围是黑海和地中海,并在黑海和亚速海有数个基地,在克里米亚还是属于乌克兰的时候,俄罗斯是向乌克兰租用这个港口停泊舰艇的,当然回归之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在军事新闻中常常会听到外媒诟病俄罗斯的海军实力不济,其实这种说法是有待商榷的,虽然俄罗斯现役的航母只有一艘“库兹涅佐夫”号,比起美国十几只航母编队自然差很多,但是俄罗斯海军舰队的主力是导弹巡洋舰而并非航母,并且俄罗斯海军在两次卫国战争中都发挥过巨大的作用。

在几乎没有人打扰的黑海边上,看着远处夕阳洒落下的余晖,对于置身事外的我还会再去考虑这里到底是属于哪个国家的吗?

公元4世纪,基督教传到了赫尔松涅斯城,以后5个世纪,基督教一直是赫尔松涅斯的主导宗教,因而古希腊文化逐渐被消灭,赫尔松涅斯城也并入了拜占庭帝国的版图。9世纪时,赫尔松涅斯已是拜占庭帝国的一个军事行政州。988年,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在此地带领整个基辅罗斯受洗,正式皈依基督教。15世纪,赫尔松涅斯城由于连年战乱逐渐走向衰落,直至崩溃。19世纪,专家和学者开始对古城遗址进行挖掘和整理,并且将它逐步建成一座世界历史博物馆。

下图照片右侧的就是圣弗拉基米尔大教堂,19世纪中叶,为了纪念带领基辅罗斯皈依基督教的弗拉基米尔大公,人们在这里修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教堂。圣弗拉基米尔大教堂是克里米亚半岛最大教堂之一,是重要的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建筑和文化古迹。

全世界像这样保存至今的古迹不少,就算他们现在只是一堆堆石头,却也因为他们的存在向我们后人生生不息的讲述着曾经的辉煌和历史。
这样的画面不得不让我联想起处在战争炮火轰炸中的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拥有2000年文明历史的古城就在IS的践踏下变成了一堆废墟,简直让人愤怒到发指!

赫尔松涅斯古城的大钟是1778年用缴获的土耳其军队的大炮熔铸的。

海浪不断的拍打着岸边,虽然岸上也有不少积雪,但是并不觉得特别冷,这个鲜有国人来的地方,却是欧洲人非常喜欢的度假地,所以当地的英语普及率比起俄罗斯其他城市要高很多。

我们所说的海天一色大概就是这样的场景吧?

拿出我事先准备好的小国旗开始各种摆拍,告诉自己:因为这块土地使得俄罗斯成为了世界的众矢之的,
世界局势是纷繁复杂的,而我此刻却享受着一个人的狂欢!

塞瓦斯托波尔的第一天,美好安静!

第七天-跟着普大大游塞瓦斯托波尔

塞瓦斯托波尔的早晨8点天就亮了,鉴于网上关于塞瓦斯托波尔旅游的介绍太少加上自己本身对这座城市了解有限,所以2天的行程安排主要跟着普京走,去他曾经到过的地方,事实证明这样的安排还是相当不错的呢!
塞瓦斯托波尔有3个比较大的广场,而位于城市标志性景点沉船纪念碑边上的这个广场是最有名的了,也是每个到这里的游客必来的景点

可以明显看出,身后的这个门廊是重新粉刷过的,上面挂着俄罗斯国旗和俄海军旗帜

在2015年8月份普京在国防部长绍伊古的陪同下来过这里

穿过门廊塞瓦斯托波尔海湾就呈现在了眼前,依山傍水,除了停靠各种货轮之外还有黑海舰队的舰艇

去年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标语还清晰可见,这样的标语去年在整个俄罗斯在整个独联体国家都是无处不在的,这场胜利不仅属于俄罗斯也属于所有苏联加盟国,当年在二战期间付出死伤代价最大的并不是俄罗斯,而是离德国最近的白俄罗斯

虽然当天天气阴沉沉的,但是能身处历来兵家必争之地的的地方,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回归之后的塞瓦斯托波尔,就算是一个局外人,也能多少感受到它曾经的荣辱兴衰!

远处的2艘银灰色的舰艇就属于黑海舰队的

弦号151的舰艇

这里的居民楼房都是依山而建,几乎看不到什么高楼,远离着现代化的尘嚣,这是我们这些天天生活在大都市的人得不到的生活状态,来一次俄罗斯就感觉把苏联历史重读了一遍

这个就是著名的沉船纪念碑了,只要电视上放关于塞瓦斯托波尔的新闻,这个纪念碑是必定出现的。和其他纪念碑不同,它并不在陆地上,而是在港湾入口处海水之中,这一纪念碑是为纪念克里米亚战争中俄军为阻挡英、法、土联军进入塞瓦斯托波尔港弄沉的15艘舰船而建。“沉船纪念碑”在经历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中德军地毯式轰炸后居然奇迹般地保存了下来。

饱经战火与沧桑,它依然静静伫立,纪念碑上的展翅雄鹰仿佛仍在默默讲述这一传奇城市的无数英雄故事。

不光是这座纪念碑在二战期间幸存下来,我们今天在彼得堡看到的很多教堂都在当时被政府保护了下来,
就算整座城市被纳粹炸为废墟,很多历史性的建筑无论是人为还是非人为的都一一保留了下来,不得不说对于俄罗斯对于整个世界都是一件幸事!

远处高耸入云的纪念碑就算我不走进它,也知道它是为在塞瓦斯托波尔战役中牺牲的士兵而建的,带着浓郁的红色苏联特色!

一个巨型船锚挂在河岸边的墙壁上,诉说着俄罗斯海军的历史,普京也曾在这里发表过讲话

广场上的这块纪念碑,上面写着在这里在1783年塞瓦斯托波尔正式归属于俄国。

而在广场的另一角看到了我非常熟悉的长明火,说到长明火就不得不提到二战期间的塞瓦斯托波尔战役,
1941年10月31日至1942年7月4日,苏联红军为防守和夺取塞瓦斯托波尔城和黑海舰队主要海军基地,与德军所进行的一次战役。在进攻中,德军投入了前所未有的重炮部队,利用超重型榴弹炮对塞瓦斯托波尔外围的诸多要塞阵地进行了攻击。同时歼灭了从刻赤半岛来援的苏军第44、51军等部队。最终塞瓦斯托波尔因后勤不济而陷落。6月30日,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苏联红军最高统帅部命令从塞瓦斯托波尔撤出。至7月4日,苏联红军一部分乘舰艇撤走,一部分突围后进入山区参加了游击队。塞瓦斯托波尔战役历时250天。它作为处于敌人深远后方被合围情况下,长期坚持,顽强防御的范例而载入军事史册。
这张在1965年从克林姆林宫发出的最高奖赏令,为表彰塞瓦斯托波尔在二战中做出的杰出贡献,授予这座城市英雄城市的称号,并授予当时在战争中做出卓越贡献的将军最高荣誉-列宁勋章!

看着这些胸前挂满奖章的已逝二战老兵,还有每年在红场阅兵舞台上出现的越来越少的老兵们,根本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对于这些在还在世的经历过无数枪林弹雨的老人们来讲,死亡对他们根本不可怕,也许他们害怕的是国家后代会忘记他们,好在俄罗斯在这方面做的相当到位,无论用什么形式他们都在告诉这些老兵,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国家不会忘记他们!

又看到了一直硕肥的猫星人,但是这样的眼神似乎不怎么友好,可能对于它来说看到过的黄种人比较少吧?所以一脸的戒备的神态

去下一个目的地需要坐摆渡船到另外一个岛上,这个只存在我童年记忆的摆渡船没想到在异国他乡又让我重新拾起了童年的回忆,在船上依然可以看到不少的海军。

这也是当地居民必须使用的交通工具,锈迹斑斑的栏杆,粗大的套船锚的绳子,不时发出的船笛声,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此刻我只感觉一切回到了小时候在十六铺码头坐摆渡船从浦东到浦西的情景

但是桅杆上高高悬挂的俄罗斯国旗又清清楚楚的在提醒我,我的一切假象并不是真的

下了船又一大波猫星人用异样的眼神注视着我

第二站-Михайловская   батарея,因为国内网站上找不到任何关于这个地方的介绍,所以也不知道怎么翻译,如果按照字面意思直接翻译的话就是米哈洛夫斯基炮兵连,里面展示了克里米亚战争时期的俄军使用过的各种武器,将军士兵用品等等,当然建筑本身就是一个类似要塞的结构。在下图最远方的地方就是现在俄罗斯部队驻地,黑海入口。

战争持续了2年多,最后以俄军失败而告终,而作为黑海入口,塞瓦斯托波尔自然也成了主战场,从早已斑驳的建筑群体来看,当年俄军搭建的防御工事还是相当不错的

这块残垣应该就是当年遗留下来的原物,保留至今也向后人诉说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

而在露天广场陈列了不少当年俄军试用的武器

当一进大门就看到了普京和绍伊古的画像,下面是他们2个人对克里米亚回归发表的讲话,中间一大段文字是普京颁布的总统令,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等内容,最下面的一行字就是比较煽情了~我们回到了俄罗斯,从现在到永远!

接着就看到了当年俄军使用过的大炮,类似我们的碉堡,通过绳子牵引可以180度的旋转射击,地上放着几个很大的炸弹,这样的场景以前也就是在电视上看到过

深不可测的类似地堡的建筑,每个开放式的房间都陈列着不同的物品

虽然很多展品不是很看得懂,但是联想到我们自己曾经经历的战争过程,大致也能猜到个7,8分

这样的战壕布置也是电视剧中经常能看到的

还原当年军官的房间布置,马鞍,毯子,茶炊,头盔,长柄剑。。。

俄军当年渡海用的木船的复制品

护士救治伤员的情形

这样的枪支一看就是很明显的俄国枪支

士兵制服

军官制服

看到这些瓷器每个人都心知肚明~MADE IN CHINA

没想到当年俄军喝过的伏特加的各类瓶子也被展示了出来。

博物馆只开放一层,3楼并不开放

走到尽头有一个写留言的地方,既然不远万里过来了,留言自然是不可能少的

在全是俄语的留言本上能留下中文,心里也是蛮骄傲的,当然图中的照片并不是在这里拍摄的,虽然看着很像,而是在我刚才提到的军事区里拍的

下面3张照片都是来拍摄于黑海入海口的军事管理区,去之前查了半天资料也没查出具体地方,当我拿着这些照片给出租车大叔看的时候,大叔戴起了他的老花镜端详了半天告诉我,这里是军事区,不能进入。只能悻悻作罢,但是当天傍晚的时候我就用了另外一种方式靠近了这座军事区

第三站-全景“塞瓦斯托波尔保卫战1854-1855”馆内最为著名的是纪念1854—1855年塞瓦斯托波尔战役的环行全景场景图,这是一幅描绘战事的著名全景场景图,是目前世界上60个全景图最大的之一。

博物馆外观

同样外面的露天广场也陈列了很多兵器

博物馆一共分2层,顶层的全景图花费大量心血,鲁博的战役题材绘画构思缜密,当年最有名的法国将军,俄罗斯海军上将纳希莫夫,南丁格尔等都在绘画中体现,有回归克里米亚战争的感觉。下层有克里米亚战争的服装,枪械,历史介绍

博物馆设计的很是巧妙,到了下层透过特殊的玻璃就能以3D的形式看到当年的战争场面,过来参观的团队不少,在导游的讲解下,大家都聚精会神的听着,而对于我来说看到这样的全景图,脑子里分分钟就想到了我在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中看到的全景图

上几张我在抗美援朝纪念馆拍的照片,全景画馆陈列有全景画《清川江畔围歼战》。画面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为背景,以清川江畔三所里,龙源里、松骨峰等阻击战为重点,形象地反映志愿军在战场上的英雄气概。

从博物馆出来返回到沉船纪念碑那里,沿着海边闲庭信步起来,想去不能去的军事区从岸边能清楚的看到,突然被人叫住,问我要不要坐游轮,对于这样的推销出于本能刚开始我是拒绝的,等我走远之后突然想到了什么转身回去问,能不能带我去远处的军事区,没想到人家一口答应了。于是开始一轮轮非常有意思的讨价还价,从刚开始开价1000卢布到最后还到打了对折,500卢布成交。对于还价的事情中国人的实力绝对是世界领先的,于是花了差不多50块人民币,一个人包了一条游轮,2个男人为我服务,一个负责开船,一个负责讲解和帮我拍照,关键还能按照我的指定路线行驶,这样的经历可能可能再复制了!

船还没开就开始各种兴奋,连救生衣都没有穿就各种摆拍起来,当然不要学我不穿救生衣。

军事要塞就在眼前,随着船一步步靠近,视线越来越清晰,而我也装模作样的像个船长一样,指挥着船的行进方向,身边的大叔一边帮我拍照一边给我介绍沿途看到的各个景点,虽然听起来有点费力,但好在出发前攻略做的比较多,大致也能猜到他在介绍什么。不得不说,这里的人民相当相当的善良淳朴,最直接的体现出租车司机根本不会看你是外国人而漫天要价,30块人民币之内基本就能到达你想去的任何景点。

由于天色渐渐昏暗了下来,而且都是用手机拍的,清晰度上要差点

船行进了大约20多分钟终于以最接近距离到达军事区,然后我也心满意足的原路返回

当时在包里其实我是放着2面国旗的,俄罗斯国旗和中国国旗,当时准备批国旗的时候我是有犹豫的,到底是批哪面国旗,后来想了一下,在人家的地盘上批一面中国国旗不是太合适,另一方面也为了表示我对他们的感谢,最终拿出了俄罗斯国旗批在了身上,当我拿出国旗的时候大叔还是蛮惊讶的

当我对着静谧的黑海大喊的时候,感觉这一整片海都是属于我的了

最后来展示下黑海的入海口,下图2个箭头所示的位置中间,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这个入海口是非常狭窄的,也决定了它易守难攻的要塞优势,大型军舰根本开不进来。

收获满满的一天,回到市中心无意中看到一家少女心爆棚的餐厅,玻璃上的贴纸简直就是多国集合体

日本少女形象

我们的国宝滚滚

今年是猴年,难道这是巧合吗?

回到酒店餐厅,以一顿俄式晚餐结束今天的游玩

邻桌的小正太,迷人的不得了,可惜没好意思对着人家拍

第八天-平安夜~你在哪里守夜?

1月6日是俄历的平安夜,和其他西方国家不同,虽然他们也过12月24日的平安夜,但是作为以东正教为主的民族,他们更看重的节日是他们自己年历上的平安夜和圣诞节,这个就好比我们的农历春节一样。
原本打算在温暖的克里米亚多呆一天去雅尔塔,但是作为俄罗斯一年之中非常重要的节日,我更希望在莫斯科度过,所以安排提前回莫斯科。早上走出酒店的时候又看到了几个海军士兵的身影。

可能真的是来这里的亚洲面孔太少,不仅是猫星人,连汪星人看我的眼神都是一脸的好奇!

塞瓦斯托波尔的最后一站-мемориальный комплекс Малахов Курган
这又是一个在国内网站上查不到任何信息的地方,按照我的理解,这里曾经是1854-1855年克里米亚战争和1942年卫国战争时期俄军作战的高地,整个区域更多的是展示了室外的一些兵器和纪念碑。室内展馆很小,外观如下图

蹲在入口处的猫星人懒懒的对着远方发呆

在展馆前面一大片广场中央树立着这样一座类似我们华表的纪念碑,这个纪念碑是纪念当年克里米亚战争中某个被谋杀的俄军将军的。周边摆放着一排大炮,这些大炮同样是克里米亚战争遗留下来的

之所以会找到这里来,完全是因为普京也曾到这里来献过花,参观过

一走进室内展厅就能看到桌子上留言本,当我试图想问工作人员看普京当时写过的留言本时,被告知已经被收藏了起来。

馆内依然陈列着很多克里米亚战争时期的防御工事和俄军用品

这张地图应该就是当年战争时期的战略地图

户外修建的各种纪念碑

虽然对于克里米亚战争真的了解不多,能查到的资料也非常有限,但是对于塞瓦斯托波尔这座城市而言,克里米亚战争赋予了她太多太多的历史意义。当然如今在和平年代,这座城市依然对俄罗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里还有黑海舰队博物馆可供参观。
由于要赶飞机,在塞瓦斯托波尔短短2天的逗留时间就要结束了,虽然不舍但是我相信我还会再来,让酒店前台帮忙叫了出租车,这是我唯一一次见到计价的出租车,虽然车子从联系到以后就开始计价,但是到最后到长途车站计价器显示只有200卢布,简直便宜的想哭!

这样的克里米亚,有山有水有历史,物价又很低!当地居民淳朴善良治安又超级好,希望不久的将来也会得到我们国人的青睐!

当飞机再次降落到莫斯科机场时候,天色早已暗了下来,机场的照明灯亮的让人睁不开眼,积雪早已覆盖了整个停机坪

莫斯科一共有3个机场,分别位于莫斯科的三个角,这个多莫杰多沃机场位于莫斯科的东南角,俄罗斯国内航线大部分停靠在这个机场。

在机场快线上抓拍的小女孩,金色的卷发,雪白的皮肤简直让我挪不开眼睛!

当机场快线停靠终点后,眼前出现大大的莫斯科字样,告诉自己~莫斯科,我又回来了!

按照西方人的风俗,平安夜这天晚上是要守夜迎接耶稣的诞生,当然作为同样信奉东正教的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也会出席这样的守夜活动,前几年他们都会一起去克林姆林宫旁边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守夜,但是这两年,梅德韦杰夫依然会去那里,而普京则会选择去莫斯科周边的小城市参加这样的活动。
到酒店安顿好以后马不停蹄的就赶到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了,然后眼前出现的就是这般景象,马路两边已经布控了有很多警力,虽然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是心中还是略过一丝寒意

好在俄罗斯的警察至少是我碰到过的都非常友好,就算靠的很近也不会赶我走

身后的这座教堂非常著名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原是为纪念1812年抗法战争胜利而建的,1831年完成设计,8年后奠基。令人遗憾的是,十月革命后,莫斯科市政府于1931年炸掉了这座珍贵的古建筑,算在原地造200余米高的苏维埃宫,仅顶上的列宁塑像就高达40米。打了地基后发现设计有重大缺陷,只好停工,莫斯科市政府于1994年决定在原址重建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作为献给莫斯科建城850周年的厚礼。这座教堂是莫斯科最著名的东正教教堂,也难怪他们国家元首会选择在这里迎接平安夜

典型东正教堂的洋葱金顶在风雪的吹拂下,别有一番风味,但是此时我的心思完全不在教堂本身

安保警力源源不断的派遣过来,心中突然莫名兴奋了起来,今晚大人物要过来啦!

警犬也一同带上了

终于发现了一个长得帅的警察小哥,这样的帽子,围脖一定很暖和吧?

此时教堂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很多虔诚的大妈都排着大队,排大队也是苏联时期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景象,我当时天真的以为到了时间都可以进去,于是开始在周边闲逛了起来等待放人的那一刻

周边的餐厅商场都挂上了彩灯,迎接着圣诞节,虽然这种气氛比起其他西方国家来说还是差了不少,但是依旧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白蓝红三色国旗色到任何地方都是他们永远的主题色,这个国家的民族自豪感有时候都让我震惊

这个蜡像描绘的就是耶稣诞生的时刻

挂着彩灯礼物的圣诞树

过了没多久看到电视台的人才做节目了,赶紧凑过去看个究竟,虽然俄罗斯人的英语普及率很低,但是作为媒体人英语交流还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于是不想守株待兔连忙上去问,今天普京会不会来这里守夜?一个很唐突的也是我唯一想知道的问题,最后也得到了我想要的答案,普京今天去别的城市守夜,不会来,总理梅德韦杰夫会过来,教堂会在晚上11点开放。。。果然问对了人,而且他们也很诚恳的给了我想要的答案,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我这张中国脸再次刷脸成功,虽然这个结果有点让我失望!

当时离23点还早,于是先回酒店取暖,等我再次回到教堂的时候,刚刚排大队的人群居然还是一动不动的在风雪中守候,保守估计至少站了4个小时,在零下10多度的夜晚,这种信仰的力量实在让我佩服

果然23点很准备开始陆续放人,人群开始躁动起来,我自然也是兴奋的跟着人群一起往前冲,然后等我没头没脑得冲到入口处时,被警察拦了下来,让我出示邀请函。。。脑子一蒙!
事后想想当时真的好天真,既然有他们总理会出席,怎么可能随随便便放人进去呢?必须有邀请函才能进入,看着别人拿着一张张邀请函顺利进入时,心里那个羡慕啊,其实这只是第一道入口,进入口还要通过非常严格的安检。无奈只能呆呆在站在栏杆外看着别人进去,当然也有当地百姓没有邀请函也想进入的,亲眼看到一个大妈跟警察理论了很长时间,警察也非常友善的跟她讲道理摆事实

进不了教堂虽有遗憾,但也没有第二种办法,只能站在冰天雪地的教堂外面假装做着祈祷

回到酒店后,实时新闻马上就播了出来,这效率绝对刚刚的,看到刚刚亲眼看到画面一会就出现在了电视屏幕上,有种说不出的感觉?今夜就和所有俄罗斯人一起迎接圣诞节吧!

第九天-东正教圣诞节,去普京家“做客”

1月7日,东正教圣诞节,今天有个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要做:去普京官邸看看,其实第一次来俄罗斯的时候已经是我行程上要做的事情了,但是由于对莫斯科不熟悉,又担心被抓后果会很严重,所以最后放弃,第二次再来莫斯科已经是熟门熟路,而且对俄罗斯的警察我心里已经有底,所以一大早壮了胆子就直奔他莫斯科西郊的官邸。
很多人以为普京平时就住在克林姆林宫,其实这是不对的,克林姆林宫只是他上班的地方,他平时睡觉的地方在离克林姆林宫正西方30公里地方,官邸名字叫做新奥加廖沃。如果没什么重要会议的话,这里也是他办公的地方,为了避免他每天出行带来的交通堵塞,他现在每天往返克林姆林宫是乘坐直升飞机的。
简单介绍下他的官邸,这是上世纪50年代在一座19世纪乡村别墅的基础上建造而成。它的主人在未建成时便落马了,因此这里从开始便用来接待贵宾、处理国家事务。前苏联的领导人也将之视为他们的休息寓所。新奥加廖沃与前苏联解体也密切相关。1991年,前苏联的联邦委员会曾在这里起草新的联盟条约:在保留苏联的前提下,协调各加盟共和国的利益。
前苏联解散后,新奥加廖沃仍旧是官方住宅,但大部分时间相当冷清,直到普京2000年重新布置使用。自此普京在这里一直住了下来,即便是2009年后卸任总统、担任总理,普京也没有改变自己的住处。
上一张他在官邸照片

乘坐公共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具体信息不方便多加透露,我只能说,莫斯科的郊外跟市区是完全不同的画风,简直感觉只要一出城就到了山区一样。

由于是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产物,所以虽然我进不去,但是光从外观和地理位置来看都能体会到浓浓的苏联时期领导人的官邸风格,要靠海,要在茂密的白桦林深处。。。
下了中巴车是一个火车站

从这条小路走到底就是官邸,不过这只是后门,如果从后门进入到他的办公室的话,那可是有相当一段距离,小路两旁就是普通的居民房,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可以说这里的居民能和总统做邻居,还是相当相当幸运的!

郊区的雪景可比市区美多了,可以说是纯大自然无人为破坏的。若不是心中还有隐隐的担心,我定会在这里毫无顾忌的愉快玩耍堆雪人

每户人家都是独门独户,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小矮房点缀在街道两旁

每户人家都是这样编号的,从1号开始。。。房子不大,但是院子不小,篱笆很矮,因为在这里居然根本不用担心治安问题

快走到底的时候就能看到这幢警察局大楼了

走到这里就是官邸的围墙了,密密麻麻的摄像头,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是很紧张的,也不敢随便拍照,一举一动完全在监控范围之内,要是出来警察把我带走审讯,我简直就是百口莫辩!

这个时候就特别羡慕这是猫星人了,可以肆意在周边游荡

不远处可以看到官邸里的教堂,这个方向就是普京停机坪的位置

走着走着居然看到了一个墓地,欧洲人对这方面还真是不介意

走出监控区域,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又可以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了,对于冬天的俄罗斯,没有比冰雪运动更合适的户外健身项目了,只是对于我这个南方出生的人来讲,这一切平时也只能在电视上看到

大人们忙着铲掉冰上的积雪,而孩子们玩的兴致勃勃,就算摔倒家长也不会去扶

这样的画面甚是温馨,而我却不敢尝试,只能作为一个看客分享他们的快乐!

在离开之前拍了唯一一张我自己的照片,虽然我想离的更近一些,但是头顶上的摄像头又无时无刻在警告我不能越雷池半步!

回到车站等车时,发现一辆公交车刚刚开走不久,这里过往的公交车都有时刻表,车次很少,差不多要50分钟到一个小时一班车,而且没有第二种选择,因为不会有任何出租车从这里经过!

然后我就很悲剧的在大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的等车,若不是后来来了个小萝莉陪她玩了以后,分分钟对我来说都是种折磨

上了车之后眼睛还停留在她身上,因为长得实在太美了!

第二站-Ермак餐厅吃大餐,对于这个餐厅应该很少有人知道,但是似乎在莫斯科很有名气,很多政客明星都来这里用餐过,包括普京
这是餐厅官网菜单的链接,虽然都是俄语,但是有图片,餐厅里的菜单是只有文字没有图片的,所以如果要去用餐的话,可以先把图片保存下来到时候直接给服务员看就可以
ул.Нижние Мневники, дом 41, корпус 1
这是酒店的地址,离市区不近,大概有10多公里,但是这条路还有点来头,因为等我第三次5.9阅兵去俄罗斯的时候发现阅兵的部分车队营地就驻扎在这条街上,当然这是后话!
简单介绍下这个餐厅,这个餐厅的结构保留着十六十七世纪是俄国的木结构建筑,虽然人均消费并不怎么便宜,大概在2500-3000卢布的样子,但是能吃到俄罗斯传统的美食,如驯鹿肉啊,鳕鱼等等

餐厅外观

大门口依然插着俄罗斯国旗

餐厅的营业时间是中午12点到晚上24点,上面1996的数字应该是1996年重新装修好以后开业的

推开餐厅大门,立马从地狱到了天堂,暖和的不得了,服务员会主动帮你脱掉外套衣帽挂好,餐厅不仅外部都是木质结构,连里面也都是,一进门就能看到挂着的很多到访名人的照片,当然我一眼就看到了挂在最中央的普京和他前妻到这里来用餐的照片

普京的“闺蜜”刚刚卸任的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的照片,和他从克格勃开始就一起建立革命战友关系的亲信,普京当上总统之后一路提拔,最后做到了总统办公厅主任的位置

还有各种荣誉证书

也许真的是巧合,餐厅那么多位子,服务生直接把我带到了当年普京来这里用餐时坐过的位子,当我拿出照片试图问服务生他坐的位子时,他指了指说,你现在坐的就是!

虽然没有可能见到他本人,但能在俄罗斯的圣诞节这天,在冰天雪地的时节,坐在他曾经坐过的位子上享受正宗的俄餐,心中依然充满了温暖和感激!

作为一大国总统,国际影响力那么大的人,他的私生活总是被全世界无限放大,当初刚听到他离婚的消息时简直震惊了,可能离婚对他的政治生涯影响不大,当然我更倾向于相信他离婚的目的是为了再婚!

这样的结局多少还是让人唏嘘,就算是一个普通人,在60多岁的年纪离婚,也是件被外人不太能接受说三道四的事情,更何况他今日的身份。

因为并不是饭点时间,餐厅吃饭的人并不多

每个餐桌都有一个烛台,服务生帮我把蜡烛点上,头顶挂着类似我们古代的烛台灯,一个人的烛光下午餐,原来也是可以那么美好

在餐厅正中央摆放着一艘木质船的模型,上面挂着各种彩灯和小饰品

点了咖啡,伏特加,色拉套餐和俄罗斯鲟鱼

每道菜都非常精致

俄罗斯鲟鱼也是当地的特产,淋上柠檬汁,蘸上色拉酱,肉质鲜美的不得了,而且几乎没什么骨头,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用刀叉吃鱼

一共2840卢布,这也是我在俄罗斯吃的最贵的一顿,但是还是非常值得的

用晚餐之后开始拍起餐厅来,餐厅一共有2层

等我穿戴好走出餐厅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

今天的最后一站,仍然回红场,路上看到了喔从来没见过的扫雪车,兴奋的对着扫雪车傻笑,铲车大叔看到了我,不仅把车放慢速度让我拍照,还招手向我示意,俄罗斯的大叔,就是那么暖心!

虽然元旦的跨年迎新活动出于安全考虑取消,这也是红场史无前例的的首次取消跨年活动,但是圣诞节这天红场并没有封锁,于是人流一下子全部涌入去了红场。

虽然跨年活动取消让我郁闷了很久,但是当我看到这样的场面时,我也终于明白也许这样的决定是对的,这样大的人流量出任何差池,任何人都担不起这个责任,而且会造成很恶劣的国际影响!

红场内也有几个小教堂,教徒们点燃蜡烛做祷告

人们纷纷拿起相机拍照,到处充满的喜气的气氛

最开心的当然是小孩子了,今天既可以玩耍又可以收到礼物,俄罗斯的新年假期一般有10天,从1月1号到1月10号。

这张照片是站在古姆商场上的台阶拍的,分分秒让我感觉回到了大天朝

商场里面同样人头攒动,虽然古姆商场来过很多次,但是装饰成这样的古姆对我来说也是第一次看到

突然在一个快餐厅看到中文,再次惊呆,在我半年前第一次来的时候这是不可想象的,没想到仅仅半年时间就发生了那么大的变化,虽然这样的翻译有点不伦不类,但至少比没有好,由此可见中国游客也在不断的攻占俄罗斯的旅游市场!

古姆商场一共有3层,虽然也有卖不少品牌的店铺,但是人气最旺的地方永远是吃饭的地方

而在红场上,大型娱乐设施满足着小孩们的各种童趣,有旋转木马,也有滑冰场

时钟上显示此时已经凌晨零点半多了,而我却没有一丝睡意,这是在莫斯科的最后一晚上,明天就要回国了,此时此时就想让时间静止,能把眼前看到的一切一切多停留在脑海中

圣瓦西里大教堂,建于16世纪末,以纪念伊凡雷帝平定喀山汗国。

被二极发光管布满的古姆商场

逛着逛着再次走到基督主大教堂,此时教堂早已关门,但仅仅是这雄伟的外观就可以让人驻足

在桥上可以眺望莫斯科河和不远处的克里姆林宫

今夜的红场,今夜的克林姆林宫,因为节日的烘托而使你分外迷人!

第十天-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今天是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一早眼睛睁开我满脑子都是李叔同的这首《送别》,留恋不舍无奈各种心情交织在了一起。一整天我尽量控制安抚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离别不是诀别,我还会再来!
今天第一站-国防部!我连自己国家的国防部都没到此一游过,为什么会想到去俄罗斯的国防部看看呢?因为前段时间普京派兵去叙利亚打击IS,他曾经多次到国防部中央指挥大厅听取前方作战报告,中央大厅的巨型屏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它对我来讲也只能永远在电视上才能看到。
俄罗斯的国防部位于库图佐夫大街上
这是16年9月媒体报道的新闻,虽然事情是真是的,也确实造成了车毁人亡的眼中后果,但是后来也是辟谣并不是普京的专车,其实稍微想想也不可能,普京的专车奔驰S-600可是能防御小型导弹的,而事故就发生在库图佐夫大街上,当时我看到这则新闻的第一反应是这辆车应该是去国防部的吧?

这是一条以人名命名的大街,库图佐夫(1745年9月16日—1813年4月28日)是俄罗斯帝国元帅、大军事家,拿破仑一世于1812年发动对俄战争时,任俄军总司令,指挥博罗迪诺战役和塔鲁丁诺战役。1813年率领俄罗斯军队参加第六次反法联盟反对拿破仑的战争。可以说他最大的贡献就是指挥参与了俄国第一次卫国战争,现在他的骨灰被放在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里。

清晨的库图佐夫大街行人非常少,道路两边的积雪踩上去发出吱吱的声响

当国防部大楼呈现在我眼前时,我简直无法控制得张大嘴连连惊呼,我已经实在找不出恰当的形容词来描绘整幢建筑群的雄伟,瞬间秒杀了克林姆林宫在我心中的地位。大楼顶部中央镰刀锄头的形象,两边扛枪士兵的形象,每个柱子前挂的五角星的形象,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这依然是苏联时期的建筑

从建筑构造来看应该是斯大林时期建造的,正如同著名的七姐妹建筑一样,无论是从外观颜色,还是整幢大楼群都是连体的风格来看都是跟七姐妹如出一辙。来俄罗斯次数多了,很多信息都不用事先查资料都能摸出规律来。

重点来介绍下国防部门口的这个雕塑,雕塑本身没什么好介绍的,描述的应该是苏联时期一个娃娃兵参军的画面,要介绍的是雕塑座椅上的2张照片,当我看到这两张照片时,再一次被震惊到。

看到这2名俄罗斯空军的遗像,让我再来还原2015年发生的事情:2015年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叙利亚边境坠毁。事后,双方确认了这一消息,并先后表示,该架战机系被土耳其F-16军机击落。土耳其方面则辩称,该国有权击落侵犯领空的外国战机,其立场似乎显得十分坚定。继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后,俄罗斯军方又有一架直升机遭遇不测。一架米8直升机在搜救被土方击落的苏24战机飞行员时遭到地面武装人员攻击,飞机受损后迫降,机上一名海军陆战队队员被打死,而照片上的2个人就是那天牺牲的俄罗斯士兵,右边这位士兵就是当时驾驶苏24被击落的,机上另外一名飞行员后来被获救

由于飞机是在之行打击IS任务时被击落的,消息传到克林姆林宫之后,普京暴怒,俄土关系一下子降到冰点,他用极其严厉的措辞谴责了土方,称其行为是“背后捅刀”,并表示土耳其方面将付出沉重代价。他立马签署总统令对土耳其实行大规模制裁,项目包括旅游、贸易、人员往来。虽然这几年我们去土耳其的旅游人数也不少,但是比起俄罗斯来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俄罗斯国土面积虽然很大,但是优质的海滩适合度假的地方却不多,土耳其俄罗斯公民是免签的,常年有往返包机的特价机票,所以每年有大量的俄罗斯公民会选择去土耳其度假,制裁一出来俄罗斯各大航空公司马上取消了飞土耳其的航班,另外在贸易方面,也限制进口土耳其的蔬菜水果等,当然这种做法在我看来有点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味道。
不管怎么说,这样的制裁持续了好几个月,直到2016年6月27日,俄罗斯土耳其官方均宣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土方去年11月击落俄方苏-24战机事件向俄总统普京致道歉信。双方关系才得以缓和,当然这样的结果也是早晚的事情,在俄罗斯腹背受敌的情况下,在土耳其在北约那里得不到什么便宜的情况下,双方重修于好也是政治背景下定会做的事情,于是我们又从新闻中看到了两国领导人频频示好互访的画面,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手又握在了一起。。。

作为整个国家最高军事重地,进出国防部的人员和车辆安保检查的非常严格

探雷针把彻底检查了个彻底

俄罗斯双头鹰国徽

大楼墙壁上写着俄罗斯国防部的字样,国防部现任部长是绍伊古,也就是红场阅兵时站在车上检阅俄罗斯各兵种的那位,当然人家喊的口号并不是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而是祝贺受检部队的士兵胜利日快乐!是的,每年的5月9日的胜利日不仅仅是对二战中逝去的几千万生命的告慰,也是全体俄罗斯人和其他独联体国家人民的一个盛大的节日。但是绍伊古本人并不是军人出生,所以他当初刚上任国防部长的时候也遭到了很多人的非议。

透过围栏到了大门口的一组群雕,右边的是描述1941年莫斯科保卫战时的场景,左边是1945年二战胜利后红场阅兵时的场景,骑在马上的就是在二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朱可夫元帅,红场门口也有他的雕塑,当然关于朱可夫元帅可以讲的故事很多很多,在这里不多加叙述。中间的额雕像描述的应该就是最后把胜利旗插在德国国会大厦的情景了。

大门上的贴花图案又是那么的熟悉,一个手抱德国小孩的苏军战士形象!

虽然根本没有可能进去,但是我依然很满足,看到了那么摄人心魄的建筑,再次把苏联的历史阅读了一遍

手上的照片就是当时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指挥大厅面对大屏幕听取前方作战报告的景象

就是有一个侧门开着,也没敢踩地雷冒险进去,因为我知道被逮住而且肯定会被逮住后果会严重

只能在门口的圣诞树前面撒欢了

里面不时有穿戴很帅的士兵走出来

旗子上写着俄罗斯军队

还挂着去年70周年红场阅兵时的照片

离开国防部坐地铁去往下个目的地-卢日尼基体育场。这是一个在苏联人民心里形象高大的体育场,也是整个俄罗斯规模最大的体育场,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也是迄今从苏联到现在的俄罗斯唯一承办过的一届夏季奥运会的主会场。
关于这届奥运会我又可以讲上一大堆篇幅,但是基于是游记也不能过多涉及政治方面的事情,简而盖之的说,由于79年年底苏联悍然进攻阿富汗导致半年后的莫斯科奥运会很多国家抵制拒绝参加,使得最终只有80个国家参加,这是自1956年以来最少国家参加的一届奥运会。许多参赛的国家也只派一名旗手,以奥运会会旗代替国旗进场。由于当时中苏交恶,那届奥运会中国也没有派选手参加,所以直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才是我们国家第一次走进奥运会的大门。时任的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当时在开幕式上觉得非常没有面子,导致最后的闭幕式都没有参加。但是最好的闭幕式却意外成就了一个经典的瞬间,除了那首闭幕式歌曲《再见,莫斯科》之外,留给世界最深印象的就是当年那届奥运会吉祥物小熊米莎留下的眼泪。。。
地铁站体育场站下来就能看到卢日尼基体育场,这站地铁是唯一建在莫斯科河上的地铁站

当然此时的莫斯科河早已冰封

不远处高耸的尖塔就是七姐妹之首的莫斯科大学

当中绿色的跑到留下了很多脚印,就算是这样的天气坚持跑步的人依然不少。

而出了地铁站不远处就能看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的大楼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虽然之前爆出过申办的丑闻,也一度传出俄罗斯将被取消这届世界杯的举办资格,但是普京对此的回应是,这是一届干净的世界杯,俄罗斯必将带给全世界一届完美的世界杯

现在11个举办城市的12座场馆也在有条不紊的改建中,到时候为了吸引更多的球迷到俄罗斯观看这届世界杯,普京也提出了在世界杯期间对于持有比较球票的球迷免签入境的政策。

改建后的体育场讲会有8万多个座位,世界杯期间这里会承办开闭幕式,首场比赛和最后的决赛。

居然看到了我们中国的公司,满满的自豪感

改建中的体育场内部是进不去的,半年之前我曾来过,不过过了半年之后好像进度没有太大的变化

远处再来个全景

第三站-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在平安夜那天没能进去,一直耿耿于怀,最后一天不甘心终于看到了它内部的真面目。又是排大队的画面。

教堂内部其实是不允许拍照的,这个就好比我们的寺庙,对于开了光的佛像是不能拍照的道理一样的,但是当我一踏进教堂内部,看到精美无比的穹顶和建筑,实在忍不住用手机拍了几张。

穹顶上都是各种圣像画,周边描述的是圣经中的故事,我虽看不懂其中的故事,但是光从艺术层面上讲也已经足够吸引我

这个应该就是描述耶稣诞生的时刻

这个祷告台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夫妇也曾来这里做过祷告

在耶稣受刑的十字架前面,点满了蜡烛,这里说一个小插曲,当我走到这里拍照时,一个保安大叔走了过来,我知道他是要过来跟我讲这里不许拍照,但是我没想到的是他居然是操着浓重卷舌的中文跟我讲的,当时真的忍不住笑了出来,当我用俄语回复他时,他惊喜的眼睛放光的感觉,连忙用俄语再给我讲了一遍这里不允许拍照,我连忙点头赔不是。

走出教堂的时候看到了比我进来时更壮观的排大队景象。

第四站-土耳其大使馆,来土耳其大使馆自然是有因果关系的,也就是我前面提到过的2015年俄罗斯飞机被土耳其击落的事情,事后莫斯科当地民众也愤怒的跑到土耳其大使馆前面来焚烧,扔鸡蛋
这是当时民众抗议的画面

墙上挂的就是总统埃尔多安的照片和被击落的苏24

从画面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之所以这场抗议能进行,也是在俄罗斯警察的默许下才发生的,警察就站在旁边而没有采取任何组织行动

破碎的窗玻璃上布满了蛋黄,当然窗子肯定不是用鸡蛋就能敲碎的

当我来到大使馆门口的时候,一切早已恢复成原貌,就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

当时被砸的五彩缤纷的大使馆牌子也早已回到了原样

只是好事的我还是忍不住把标语拿了出来

最后一站-七姐妹之一的乌克兰大饭店!俄罗斯所有的大学没有学生证都是进不去的,这点让我困惑了很久,虽然很想参观下七姐妹之首的莫斯科大学,无奈学校里没有认识的人来接应,只能退而求其次,参观另外一座七姐妹-乌克兰大饭店。当然它现在已经改名成RADISSON 酒店,但是原来乌克兰饭店的牌子依然保留,而且俄罗斯人依旧习惯把它叫做乌克兰饭店。
五十年代莫斯科建了7座高楼被叫做七姐妹,它们是:莫斯科大学主楼、苏联外交部、苏联交通部、乌克兰饭店、列宁格勒饭店、两座居民住宅,供高级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居住。
从1957年5月至今,它已经接待了1100万客人,包括各国政要和世界级企业家。它和其他六座楼已经成为建筑艺术文物和莫斯科的地标。

从2005年开始,乌克兰饭店按照世界顶级商务酒店标准进行现代化改造和全面装修,既保留了它的全部精华,又在技术、服务上不输于世界各国的大酒店。2009年与著名的酒店业集团The Rezidor Hotel Group签订管理协议。2010年4月28日,88000平方米的乌克兰饭店以五星级豪华商务酒店 Radisson Royal Hotel的名字重新开张

从正门口看到,在RADISSON酒店名字下来,原来的乌克兰饭店的俄语依然保留,足可以见俄罗斯人对这个饭店的情怀。

宫殿般的大堂,全部天然大理石装饰

铺着红地毯的楼梯通向二楼餐厅和会议室

居家式的台灯摆放在过道两边,的确给人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而这里的厕所给了我极为深刻的印象,十分宽敞通亮,硬件设施堪称一流

居然还有休息室

当我走出饭店的时候,华灯初上,打上灯光的乌克兰饭店比白天好看一百倍,高耸的五角星,两边的配楼支撑着正幢建筑的构造,迷人迷离!

酒店前面就是莫斯科河,在河的对岸再来一张同角度的。

而与乌克兰饭店隔岸对应的就是俄罗斯联邦政府大楼,也就是白宫,是的,俄罗斯也有自己的白宫。看到它的建筑颜色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叫白宫了,这里也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办公地方。

在桥上,一边是白宫,一边是乌克兰饭店,交相呼应!

来一张大门前的正面照。

离开白宫之后,离别的时刻也终于到来,站在谢列梅杰沃机场的时候,思绪万万千。。。

10天的故事娓娓道来,也许这样的故事对你来说并不好听,也许这样的照片并不精彩!但是这样的故事对我来说确实让我值得一辈子回味的,这样的照片对我来说也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

因为有了这样的你,才成就了更好的我!谢谢你~瓦洛佳!
我的第二次俄罗斯之行画上了句号,当我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第三次早已归来,而第四次马上要出发!

本篇游记共含42040个文字,7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完这篇又顺便把其他游记一起看了 楼主视角好特别。俄罗斯签证同意大利法国申根签证相比会简单一些吗,想要详细咨询一下楼主 可以加楼主微信吗谢谢谢

2016-11-04 14:0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04 15:25

只要护照照片就可以

2016-11-05 00:4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