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东南亚之越南越美,一个人的结伴之行!(毕业前的一次长途旅行,2200搞定越南)

• 出发时间/2016-08-04

自从上大学以来,每年都想着出去旅行一次,青岛北京上海宏村西递长沙……都是在国内的短期旅行,现在马上大四,想在大学期间最后一次的暑假来一次长途旅行,一直筹划着,却没选中要去哪里?后来一次看到朋友的朋友圈打的旅行文章《穷游东南亚五国》,点进去看了看,突然感觉对越南有了不一样的看法,觉得太美了,而且性价比高,适合学生党游,就这样在五月份开始计划着八月份的事,都没心思上课了,心早就飞了!
后来又想着,我是从南宁坐火车去河内,一直往南,难道到最后要原路返回吗?不想,我想要继续往下走,然后开始计划我一直想去的泰国,并且机票也便宜,重要的是曼谷有直飞武汉的飞机,这更方便了,就这样我的暑假游就这样定下来!

暑假在家待了一个月,准备了一个月,就这样等到八月终于可以出发了,一个人一个包,在准大四毕业前来一场属于自己的跨过长途旅行!
微博:逗比的自己_
微博里有写一些详细的手账形式的小攻略,喜欢的可以去看看!

关于行程

这是所以的行程计划表,基本按照上面走的,没什么大的改变。玩的景点只是写个大概的,有的也有点小变化。

我的泰国游记:

我的泰国游记

准备的小物品

因为夏天比较热,而且只背一个包,所以东西也不多,就待了几件换洗的衣服,然后一些急需的药品,和一些小物件,感觉到最后基本没怎么用自己带的东西,因为买这些东西很方便,主要把证件什么的保管好就行!

花费

机票车票:南宁-河内 火车225,河内-岘港 飞机286,岘港-芽庄 大巴120,芽庄-大叻 大巴37,大叻-美奈 大巴37,美奈-胡志明 大巴40。然后胡志明去曼谷了……
签证费:加15的流量卡一起买的306
护照:200
其他:因为有结伴,所以一路吃喝住都可以平分,也很节省的用,所以花的不多,因人而异!
总共在越南的13天,一共用了2000左右吧!

吃吃吃

越南最出名的就是各种粉,我们一路以来也是吃粉吃过来的,各种粉,还蛮好吃的,就是分量有点少,每次都没吃饱,哈哈哈哈哈哈!而且每份粉都会配一盆不知名的草,这个就接受不了了,好难吃,最让我记忆犹新的还是河内的一个小路边摊上的鸡肉粉,真的是吃过后面吃过的最好吃的粉了,后面的都很一般了,也许没有吃饭更好的吧!

结伴

因为一个人太孤单,身边又没有人陪我,所以想着在网上的一些结伴平台发布行程来结伴,我在豆瓣微博蚂蜂窝都有发。最后和一个大三的小伙伴一起去,然后到河内的街上遇到了三个语文老师,最后我们五个人一起结伴到了最后,很幸运每个人的性格都还不错,整个行程基本没有太多的矛盾和意见分歧,所以整个行程玩的很开心,很顺利!

第一站:河内

第一天坐着从南宁出发的火车去河内,还是软卧,每天只有一趟车,晚上六点发车,感觉还蛮舒服的,因为这样比坐汽车入境方便快捷,又安全舒服!中间会停两次,国内出境和越南入境,都在凌晨,可能睡不好,还好都还蛮快的,没遇到什么问题,越南的列车员还会说中文,还开玩笑说,很好玩!在入境那儿换了300块钱,97万越南盾,马上成为百万富翁了,哈哈哈哈哈哈!
火车是早上五点到站,下车的时候,吓到我,没有站台,直接下车走一点就出去到马路了,可怕!出来后跟小伙伴到马路上右拐到了公交站,坐3路汽车到还剑湖市内了

汇率:1:3345
用钱的时候看清楚零,太多了,数不过来的时候,还是拿手机算下吧,或者去掉后三个零再除以3,就差不多人民币的价格了!

大清早的越南,街道很少人和摩托车,显得很安静,然后就去找东西吃随便逛逛了,本来在网上看的一家吃的,可是太晚开门了。我们就在路边摊解决了,不过还不错很好吃,鸡肉粉10块钱吧!

帆船形状的建筑,进去喝了杯highland咖啡。

因为河内市过度的地方。所以没待多久,就坐飞机去岘港了,而且也没什么可玩的,人们不是很热情!
越南国内有捷星航空和越南航空,都很便宜飞越南国内的,我是之前在网上订好的捷星航空的,我去的是在还剑湖附近的越南航空的机场小巴,反正都是去机场的,车费13块钱吧!
捷星航空的机票很捉急,像个购物小票样,好怕掉了,然后飞机晚点四个小时,心累!不知道为什么我选靠窗的位子问我要了30块钱,不是定的时候有固定的位置吗?搞不懂,第一次坐飞机又听不懂完全懵逼,但去泰国的时候就没有这种问题啊!

第二站:岘港

岘港,真的是漂亮的城市,我们住在海边的民宿,很便宜好干净,出门到了海边,真的超级开心啊,超级激动,天好蓝,水也好蓝,见过最美的海了,就是超级晒,超级热啊!
下午我们还是很兴奋,尽管很热,冒着大太阳租摩托车去环海骑行,我们都是现学的车,只要会骑自行车,就很容易上手,就是租摩托车的人不好太凶了。我们还是开心的骑着摩托车环海了,骑了超级远,超爽,然后在路边吃了一顿很便宜的烤肉和面条,稍微歇息了下就又开始骑行了,我们要去山茶山上去看海景。
沿着海菇湾一直前行,上山的路真的是山路十八弯,不过车很少,真的第一次汽车的人要小心了,有点危险,我们骑到半山腰的时候看到海就下山走了,因为太陡了又热死了,所以就喝个水回到市区逛超市了!在去超市的路上,因为要进市区,街道上全部是摩托车,整个人都是紧张的,太怕撞到了,都不敢骑了,最后还是在小心谨慎的骑回来了,我也是很佩服我。
晚上,我们回到民宿休息下就去海边玩了下,回来聊了下天,算了下钱,很开心!

这么多的面条才40几块钱五个人,而且里面的烤牛肉超好吃,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草,很难吃,我们基本没吃,桌子上都会放一个杯子,里面有一大坨冰块,配可乐喝超级爽啊。

岘港的城市房屋

第三站:会安

第二天起来,又去岘港的海滩上玩耍了一会,因为行程的原因,所以下午要离开岘港了去会安古镇了。虽然舍不得走,因为很美,适合一群人居住玩耍。
下午我们就坐公汽来到了会安古镇,不远半小时车程就到了,我们找了家民宿住下了,很不错,中午的午餐民宿解决的,他家的吃的好棒,特别是称作是白玫瑰的虾饺,还有有名的炸春卷,主要是那个辣酱超级好吃!
晚上我们就来逛逛古镇,去的街道真的和国内的古镇差不多,但是进去时居然只问我们要门票,别人都没要,然后我们就从别的入口进去了,有很多入口可以进去,不要被坑了!整个古镇里的人超级多,人挤人,各种小商品摊,和国内的没什么差别,所以我们都没有兴趣,就随便逛了逛,看了看灯笼街,吃了东西,就回到民宿玩棋牌了,我觉得那条最开心的是一起在民宿玩棋牌,太搞笑了!

这个好像是个模特,有好多人都在拍她,感觉在灯笼的搭配下还蛮有感觉的。当时我是拿着冰棍儿边吃边拍的,像个吃瓜群众看热闹一样,哈哈

这是 我们随便找的民宿,很干净人也还蛮好,每天看他在喷水他家院子里的花盆,他家的老爷爷还是广东的,但不会说中文,所以互相听不懂,很尴尬。哈哈

我们在古镇的另一头,人很少的地方逛了下,这里都是酒吧和西式餐厅,里面也都是欧美人为主,如果会说英语多好啊,无奈。

会安有名的食物 就是白玫瑰和炸春卷,白玫瑰就是虾饺,做的很漂亮,主要那个辣酱很好吃,我们吃了好多,那是他们家自制的。

第四站:芽庄

第二天晚上就坐这个大巴去芽庄,因为没有提前订,找的民宿帮忙订的,所以有点贵,120块,要坐12个小时。这里离芽庄真的很远,而且第一次坐这个睡的大巴,好累,一晚上没睡着。车上全是欧美人,只有我们几个亚洲人。次日的凌晨五点才到的芽庄

这种长途大巴都是可以睡人的,可是我在后面,有五个位子,所以五个人躺一起睡,挤死,一晚碎不着,旁边的三个欧美妹子有点吵啊。虽然我也听不懂她们在笑什么。

当天早上到的芽庄海滩附近,找了家民宿住下,还不错,顺便吃了点早餐,就补觉了,一直睡到了下午,才出去逛了下芽庄的海滩,很多人在里面游泳,感觉比岘港的海滩更长,沙子要粗一点,但是海水要干净一些,适合游泳!

傍晚的时候我们一起坐出租车来到了一家泥浆浴,听说来芽庄就要洗一次泥浆浴,然后之前看吃货俱乐部介绍这家很特别,鸡蛋形状的池子,它位于一个山的半山腰上,不大但很漂亮,门票有很多种,我们洗的是中等的80块!有很多出租车可以选择,反正看着打表的,也不贵,就随便选择了一辆出租车
一进去全是国内的旅游团啊,好可怕,感觉就是我们的景点啊,真的一点也不夸张,全是中国游客,这是我对越南新的看法,以前以为很封闭,什么都没有,但来了之后完全一个旅游国家啊,特别是芽庄,很成熟的旅游城市了,真的出来长见识了。泡完泥浆浴就去游泳池玩了下,就回市区了,因为一点都不像在国外,在芽庄的街道商场超市,基本都是国内游客,直接坐出租车回去的,因为只能坐出租车。晚上就去街上的夜市逛逛了,去超市买了点吃的,沿着海边的道路走回去,真的是很惬意,真的很像是在度假!

这泳池里面全是国人

每次出去玩都是一整天,所以晚上回去都特别的累,所以一躺床上就可以睡着了。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就开始踩芽庄的各种景点了,虽然暑假是越南的雨季,可是好像我们还很幸运,基本没碰上,每天都是好天气,所以拍照都很好看,基本不需要滤镜了!

占婆塔,门票7块钱吧,还蛮漂亮特别的,很多人里面,所以拍照不是很好拍,我们感受了一下就坐在旁边的凳子休息了,感受芽庄的海风,喝着冰的椰子,超级舒服啊,因为这个地方地势很好,所以是俯视的看海,只有这一是点很开心的!

情人坝,门票7块,因法国电影《情人》而出名,美是很美,可是感觉在外面也可以看到,很多石头堆在一起,拍照还是不错的,因为小伙伴不感兴趣就在外面等我,我一个人进去拍了照就出来了,一个人进去就没意思了!

芽庄上海边的街道,真的很美啊,天真的蓝的可怕!

第五站:大叻

一大早,我们就买了去大叻的大巴,因时间原因,只能在芽庄待两天了,其实也够玩的了。我们坐了韩咖啡的车,37块钱四五个小时,中间会停一次休息半小时,后面的城市之间离得就很近了,就河内岘港芽庄离的比较远!
大叻,是一个建外山上的法式小镇,也是避暑的地方,非常冷。在去的上路上,弯弯曲曲的,晕车的人需要提前准备下了,但我觉得还好,不是很晕,睡一觉就到了!中午就到了,下车我们都穿着夏天的衣服,完全冷死了,真的从热带地区瞬间到寒冷地区了,我们都是现找的民宿,因为淡季房间不是很紧张。休息后,我们就出来觅食了,吃了烤肉,还不错,然后就随便逛了逛大叻,很喜欢这里,很干净,道路高高低低的,山城的构造,人们也都很热情,很适合居住的城市,下次来想多住几天了!

坐的新咖啡的大巴车,都是国人,它主要做我们的生意

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烧烤店,是用这种小炉子烤的,就是烟太大了,一边吃一遍流泪啊,不过肉还是很好吃,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一个家庭,他们都是穿的冬装了,我们还穿的是夏装,冻死,可想而知晚上有多冷了。

第二天早早地起来,出来开始逛景点了,天气很好出太阳了。所以不是很冷,可以穿夏装了。我们来到很有名的疯狂的房子,里面脑洞大开啊,很特别的房子,可以走到屋顶上去,各种通到可以穿出来,只是有点高,腿有点发软,都不敢拿出手机拍照了,我们在里面转了很长时间,拍了很多照片就出来了,下午我们就租了辆摩托车骑行了,我们去了最美的火车站,其实还好,很小,然后突然下雨了……

我们还是骑车寻找我们要去的一个瀑布,骑了好远,山路十八弯,我们也是够厉害,车技真的在越南提升起来了,到了瀑布很原始森林,但很小一个,就看了下别人玩从今飞跃,因为我们没一个人敢玩。
返回市区的时候,突然下起大雨,我们还是穿的夏装,真的冷死了,前几天还热死了,反差太大啊!中途就在一个小餐馆躲雨并且吃了一顿饭,那次是吃的最饱的一次,因为来越南的几天都没吃饱过而且还是米饭,超级满足!

晚上,我们一起就窝在宾馆里面玩棋牌了,外面下大雨又冷的要死,因为有三个伙伴要分开走了,我们两个人继续,她们要回家了,所以那天晚上我们玩到很晚,而且很开心的分别!不过那天深夜一个人走在大叻的街道,而且还是小巷子,真的还是有点怕的!

第六站:美奈

坐大巴来美奈的路上,我已经不喜欢这个地方了,走的都是乡村道路,很破很脏,路上都是牛羊,大巴还要等着它们,第一感觉没有网上的图片吸引人,到了美奈正街也是,就一条很窄很长的小街道,没有特点,刚来的时候就感觉不是很喜欢这里,而且还下雨!

后来找到了一家民宿,感觉好好,一人一栋房子那样,中间还有个小院子很多树,还有吊床休息,这一点我还是很满意的,在吊床上休息睡了一下,就出去逛逛了。整条街上都是卖海鲜的,满街的鱼腥味,这条街超级长,而且旁边都是酒店!因为不能吃海鲜,又贵,所以我们随便在一家餐馆吃了一点饭,就去海边了,这里的海浪很大,海岸线很长,不适合游泳,只适合冲浪,滑翔伞,所以海边有很多的人玩这些东西,我们就感受了下就回吊床上休息,这一路下来快结束的时候,刚好有机会可以歇歇,好好享受一下!

来这里一般都会玩那个半日游,就是坐吉普车去看四个景点(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分看日出和日落,我们选择的是看日出,早上四点起来,吉普车五点来接我们,然后一车六个人,35块钱吧,还可以!然后沿着海边的公路到白沙丘看日出,这个地带很远来了很久才到,我们到哪儿了就已经有很多人在哪里拍照了,白沙滩的沙子很细,风很大,看到的日出还不错,很有沙漠的感觉,很多女生在哪里拍照,不过我们只能停留四十分钟!下一站去的红沙丘,人更多,可能沙子是红色的吧,感觉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全是人,上去瞄了一眼就回到车里休息了,也许玩久了没什么感觉了吧。停留半小时就来到渔村了,其实就是看看渔民早上打渔回来的场景,可以在哪里买到新鲜的海鲜,然而车上的老外都没去,就在车子上等我们,也没什么看的。最后来到的是仙女溪,车上的老外也没去,我们去了,就是一条水沟里走,很长很浅的水,真是不愿意踩下去啊,谁知道里面有什么,而且两边又破,就像农村的小水沟,走到后面才发现旁边的石头还不错,拍照还蛮有感觉的,就是看不到路的尽头,然后就返回了,大概九点多就送回民宿,我们补了觉,下午就在吊床上发呆休息,感觉这才是最舒服的时候,时间玩久了就是要这样好好休息发发呆……

第七站:胡志明

胡志明是我的过度站,因为这里去泰国比较方便,而且也就是大城市,所以没停留很久,我的小伙伴也要分别了,他要去马来西亚柬埔寨,我就去了泰国。所以在胡志明暴走了一天,逛了逛市内的景点,晚上找了一些东西吃,然后去超市买了一堆咖啡带着!看网上说胡志明很多飞车党,我们去的时候还好,只要包包保护好,走路里面,感觉还好,感觉胡志明的人们还蛮好的,我碰到的!最大的感受就是好多摩托车,好多,每次过马路不知道怎么过,走到路中央又退回来了,太多摩托车了,所以过马路要勇往直前,不要犹豫。
下午就在旅舍附近的车站坐公交去机场了,还蛮方便,没堵车只要几块钱。就是在出境关那里,那个人小声的问我要100块人民币,当时吓得我了,我身上只有几万越南盾而已,我就笑着说没有,他就放我进去了,第一次碰到!

她们在拍毕业照

继续,泰国

结束了在越南的十三天的旅行,这个行程还是比较紧张的。如果还可以的话,慢慢的走还多五天就好,可以在某个喜欢的地方多待几天,这一路下也来还是很顺利的,玩的也很开心,主要有一群小伙伴,不然一个人就有点孤单了!下一站继续,去泰国玩几天,因为不想走回头路,而且也没有直飞武汉的飞机,又贵,还不如继续,而且泰国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还有直飞武汉的飞机,并且提前买的很便宜,所以就这样出发去泰国了!
终于写完了,最近在搞毕业设计还有实习,没时间仔细的写我的游记了,之前写了点小攻略,微博里有,这个真的只是想留下一点回忆,就赶着写出来的,过了这么久,其实有很多地方还是记得很清楚的,又让我再回忆了一遍,真好,美好的回忆啊!

飞机上拍的一些景,因为第一次坐飞机所以有点激动,而且每次都是靠窗坐,幸运。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04 09:25

引用 wayne_ng 发表于 2016-11-04 09:25:58 的回复:

回复wayne_ng:

2016-11-04 09:37

很不错

2016-11-07 02:1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07 09:55

请教楼主,国际火车票怎么定的?不是说停运了吗?需要提前几天预定啊?

2016-11-07 19:31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7 02:11:38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哈哈,蟹蟹!

2016-11-09 21:47

引用 szy__ 发表于 2016-11-07 09:55:42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szy__:我也不好,就是用最口语的方式记录下,说说感受而已!😁

2016-11-09 21:49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11-07 19:31:11 的回复:

回复我只在乎你:没有啊,每天只有一趟晚上六点南宁出发次日五点到河内,我是在一个公众号买的,淘宝也有好像,暑假是淡季所以另一个小伙伴直接去南宁火车站的国际窗口买的,如果冬天应该是旺季,还是提前一个星期吧!

2016-11-09 21:53

写的好棒 路线和我计划的一样
寒假就按着你的路线走了😄
同时学生狗 现在大三狗一枚哈哈哈

2016-11-29 21:43

引用 背包客鸡歪歪 发表于 2016-11-29 21:43:32 的回复:

写的好棒 路线和我计划的一样
寒假就按着你的路线走了😄
同时学生狗 现在大三狗一枚哈哈哈

回复背包客鸡歪歪:哈哈,蟹蟹!寒假加油,可能是旺季要提前准备了,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