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个姑娘的朝圣路

• 出发时间/2016-09-24

先来几张靓照开开眼

关于朋友的告诫

《看完这些,你还敢去西藏吗?》好心的朋友们纷纷转发并告诫我,西藏回来当心变成女屌丝!哼,我们偏不信这个邪!出发前先来个自拍,忘了在回来的火车上再合个影了,补上最后一天纳木错合影,请仔细比对比对

上原图,那天天太冷,有点凌乱,凑合看吧

实际我们一路上都是这样的

在车上的我是这样的

睡姿神一般的同步的猫猫狗狗,不管怎么逗它们,都懒得理你一下,懒洋洋的晒着太阳

好了,回归正题,故事是这样开始的......有个名叫闺蜜照_一起去旅游的群聊,每次聊天,便提醒着四个姑娘去实现她们的愿望。自从15年完成了第一个愿望后,16年,她们决定向平均海拔5000+的西藏发起挑战此处应有掌声

关于高反

关于大家普遍关注的高反,以过来人经验来讲,也许跟肺活量大小有关吧,幸运的是我们四个姑娘都没有明显的症状,从第一天爬楼梯时心慌气短,到后来肆无忌惮的在5000+的山上玩跳跃,一天天的适应了高原生活。红景天,据说没什么多大的作用,心里安慰而已,虽然提前半个月吃了,但实际有没有起到一点作用便不得而知了。个人觉得吧,从来没去过西藏的朋友,可以先去云南或者四川等2000-4000海拔高度的地方试试,如果没什么问题,那就去挑战5000吧
一路上也听说了不少高反事例,一飞机上认识的哥们,一下飞机就高反了,头疼呕吐,幸好休整两天后症状缓解,挑战珠峰东坡去了.....一对来西藏拍婚纱照的小情侣,男的也是一到拉萨就有高反症状......
总结了一条歪理,男士肺活量大耗氧多,容易高反~~~~~.

关于交通

鉴于我们四个姑娘之前都有高原旅行的经验,为节省时间和经费,决定飞机去火车回,9.24号的机票还不贵,而且25号开始玩的话也能避开十一黄金周的人流高峰。在返程高峰选择火车回,一来节省经费,二来可以欣赏一下美丽的无人区——可可西里。好了,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机票和火车票是要拼手速和网速的,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票价时,狠、准、稳的秒下了机票和火车票,这次旅行终于可以板上钉钉了。
接下来就是确定行程中的交通方案了,是自驾?还是拼车?又或是包车?四个女生出行,还是要为安全考虑的,自驾不适合我们,最终决定包车,相对于拼车来说,可以更自由的选择自己喜好的食宿。
看了好多蜂蜂的游记,也查阅了不少游记攻略,考虑到若有高反,可及时去海拔较低的林芝休整两天,最终选择了一条初次进藏的七天经典环线——林芝山南日喀则小环线。

D4(9.27):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林芝
沿途景点门票:米拉山口、尼洋河风光带、中流砥柱、巴松错(165)
D5(9.28):林芝→大峡谷
沿途景点门票:南迦巴瓦峰、两江汇流、雅鲁藏布大峡谷(290)
D6(9.29):大峡谷→米林朗县加查
沿途景点门票:双龙沙丘
D7(9.30):加查拉姆拉错加查桑日→泽当
沿途景点门票:拉姆拉错(50)、雍布拉康(30)
D8(10.1):泽当→贡嘎浪卡子江孜日喀则
沿途景点门票:羊卓雍错(40)、卡若拉冰川(50)、满拉水库、宗山城堡(30)
D9(10.2):日喀则尼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
沿途景点门票:扎什伦布寺(80)、雅鲁藏布风光带、念青唐古拉峰、纳木错(130)
D10(10.3):纳木错当雄→羊八井→拉萨
沿途景点门票:那根拉垭口、念青唐古拉峰、藏北大草原

关于经费

闲来无事在回程的火车上结算这次行程的经费,由于没有电子表格,只能使用最简单的纸笔计算,漏掉一笔网上订的布达拉宫的门票费用298元/人,重新加总后,人均费用为10001.5元。
秉承着吃好、住好、玩好的三好心态,本次旅行的费用和预估的1W+相差无几。

交通费用占了大头,包车费用有些小贵,由于找了正规旅行社藏AL的别克商务用车,12500七天,司机郝师傅开车技术杠杠滴,第一、二天林芝路段修路,颠到整个人都不好了,师傅依旧镇定自若的穿梭于碎石和尘埃中,由于一路上好多路段限速30,师傅还尽量帮我们节省时间,利用限速等待的时间作为我们的吃饭时间。

宾馆是出行前就订好的,热水空调独立卫生间的配置,住宿标准在320上下。由于包车行程沿途要负责师傅的住宿,之前订好的宾馆出了点幺蛾子,只有一家宾馆提供司机房,其余的打电话过去不是说没有就是要预订五间以上才给司机房,最后只能悻悻的加钱订司机房。

吃的嘛,作为吃货发源地的苏州孩子来讲,只能用将就两个字来形容了。第一、二天在拉萨吃了几顿藏餐,酥油茶、糌粑、甜茶、牛羊肉、酸奶,一开始觉得好新鲜,去了好几家网红藏餐厅,雪域、玛吉阿米、阿罗仓等等,可是可是,吃来吃去就这么几个菜啊!!!!后来的包车途中,果断放弃藏餐,除了在林芝吃了顿石锅鸡,石锅腊排外,一路上就和川菜和面馆为伴了,我们挑完叶子后,就把肉留给师傅,谁让肉比叶子便宜呢

点了10块钱的小份酥油茶,上来却是一热水瓶,吓屎宝宝们了!藏族人民居然这么实诚,只相当于一杯COCO的价格啊。可据说酥油茶是缓解高反的最佳利器,第一晚到拉萨的我们每人来上了三大碗

林芝的石锅鸡,好鲜,乱鲜,巨鲜  没舍得吃松茸的(一锅498),现在有点后悔了

Day1:苏州-拉萨

当看到一条美丽的彩虹桥跨在拉萨河上方时,一整天的舟车劳顿瞬间消失殆尽,到了,这就是拉萨,我们终于踏上了这片圣土!尽管凌晨三四点就出发,又在重庆转了机,晚点了一个多小时,但是坐在机场大巴上的我们依旧被窗外美美哒风景所吸引,期待着这场旅行的开始。。。

Day2:拉萨大昭寺、八廓街

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感觉就是好,十点从床上懒懒的爬起来,简单的早餐后,抱着逛次逛次的心态走去八廓街,原以为大昭寺门票需要预约,没想到竟可以直接买票进去,哈,得来全不费功夫!
大昭寺,果然是拉萨的圣地,里面供奉着12岁释加牟尼等身像,很多朝圣者就为此而来。

虽然之前去过云南四川的藏区,但当站到大昭寺广场看到这么多朝圣者,如此虔诚的朝拜,不由得肃然起敬,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很多藏民一生中大部分的时间和金钱都是在朝佛,他们或是磕长头朝拜,或是转山,或是挂经幡,或是堆玛尼堆,或是手中不停的转着转经筒口中默念六字真言,为了去朝拜他们心中的神

看到下图,就会明白为什么这个民族会全民信教了。一路上看到了很多藏民携家带口来朝圣,藏家孩子从小就被父母带在身边去朝拜,尽管他们还不懂什么是信仰,为什么要三步一叩首,在耳濡目染中却也学着父母的样子 ,很乖,不哭不闹,无聊了就在一边玩会,饿了渴了,就从身上的小包中拿点吃的自给自足。就这样,在父母的朝拜之路中渐渐长大,渐渐有了信仰,渐渐的,他们也会离开父母,开始自己的朝圣之路。

雪域餐厅吃完午饭后,在八廓街闲逛着,找到了一家藏区中的“星巴克”,他们那叫甜茶馆,比某品牌更有奶味,都是用牛奶煮出来的,藏民们在里面喝茶聊天转经。这家光明甜茶馆属于土豪一族的,由于太挤,我们就进去瞅了两眼,好多游客呐!沿街还有很多小的甜茶馆,那里才是藏民的真正聚居地

“你见,或者不见,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红了仓央嘉措,也红了玛吉阿米,据说这家餐厅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和情人私会的地方,三层的建筑在八廓街的某个路口很是显眼,除了特别贵之外,没什么特别之处,大概大部分人去那是因为仓央嘉措曾去过,我们也是!
回去的路上,路过八廓街一家卖工艺品的小店,那老板甚是有个性,买他东西非但不还价,跟他砍砍,竟然还要加价,第一次遇到卖家是上帝的主,也不知老板用了什么营销策略,明知东西贵,我们还在他店里买了不少东西最后竟然交谈甚欢。。。是着了魔了嘛!!!
看到墙上贴了不少老板和老板娘旅行路上的照片,想必他们之间肯定有精彩的故事吧,下次再去的话,一定挖掘下

Day3:布达拉宫、色拉寺

来到拉萨的第二个清晨,天空终于放晴,正如期待中的日光之城一样,在那抹蓝和那片白的映衬下,布达拉宫是那么的耀眼。由于在布宫官网预约门票比在12306上抢火车票还难,没能在官网预约到正价的布宫门票的我们,为了节省提前一天大早去现场排队预约门票的时间,只能在携程上以高于原价100的价格买到了门票,据说已经很不容易了,在旺季时,起码要200起

外观宏伟的布宫内部实则小而精炼,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属于政府机构;红宫则是各类佛殿,最大的五世达赖灵塔殿也只有700来平米。和内地佛堂不同的是,每间只有百来平米的的佛殿中,五脏俱全,灵塔、佛像、经书等陈设多到略显拥挤,只留一条过道供游客参观, 但丝毫不影响僧人在里面诵经念佛。

每一个角度都是那么美!

爬上布宫对面的药王山,50元人民币背面取景地映入眼帘,有木有,一模一样能向人民银行要版权费吗

布宫途中遇到一个可爱的藏族小姑娘,小小的坐在石阶上,纯纯的笑着,特别惹人爱,忍不住咔了几张(原谅我的情不自禁,拍照前没有经过你妈妈的同意)

辩经,之前只是很浅薄的了解过,是喇嘛们学习佛学的一种方式。下午,我们亲临色拉寺的辩经现场,但是悲催的是,观看了一个多小时,什么也听不懂,只知道站着的喇嘛负责提问,坐着的回答,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直到对方回答不出来为止。老法师则在一边静静的看着现场,手里貌似还有名单,难道还要打分不成?场面实则很激情,动手动脚的,还拍了个视频,特逗。
回想我们小学背课文,如果以这种形式,肯定效率大大提高啊,老师们要不要试验一下,看看效果如何

Day4:米拉山口、巴松措

第一天的包车行程,原本以为林芝两天的行程是最为轻松的,可谁知这一段都在修路,纯粹在考验师傅驾驶技艺啊,颠,险,尘,雨,堵,竟然都遇到了。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到达了沿途第一个景点:米拉山口,海拔5013M,哈哈,一下这么高了,由于是车开上去的,也没有高反,而且天却反常的一点也不冷,穿一件外套足够,雪是前几天下的,放下图只为告诉大家,有些人不是为了挑战极限,而只是为了装一下X

一路上都在修路导致我们到达巴松措的时间已是傍晚六点了,之前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门票120,景区电瓶车50),抱着既然来了就进去瞧一瞧的心态,还是蛮美滴,而且有蓝天白云,但是时间不够,景区电瓶车只有最后一班了,匆匆在湖心岛游览片刻便天黑了。综上,门票太贵,景区电瓶车只停湖心岛一站,总体性价比不高,但景区很大,遗憾的是没能细细品味。

Day5: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

天时、地利、人和,乃大吉。来到林芝的第二天,海拔7782M“羞女峰”南迦巴瓦羞答答的用厚厚的云层遮住了美丽的真颜,前夜的大雨造成了大峡谷景区路面的塌方,在停水停电的客栈中度过了漫长的一夜,索松村村民强收过路费使得我们走了一遭派出所,9.28日,属大凶!

上图是我们那天看到的南迦巴瓦,下图是客栈老板若干天后发的日落时分的南迦巴瓦,美的辣么动人,只能舔屏了

9月的“雪域江南林芝,既不是桃花季,一路上还小雨阵阵,也许,从江南来的我们早已习惯了青山绿水,林芝带给我们的吸引力并不是太大。倒是两个纯真善良的藏族孩子给我们在大峡谷景区封闭、停水停电的时间里带来了温暖和快乐。在客栈环境里长大的兄弟俩一点也不怕生,我们一下车就姐姐姐姐的叫个不停,是不是满满的套路啊,被叫的不好意思了,赏了包牛肉丝他们和谁都自来熟,带着我们去村子里到处转悠,摘摘花,赶赶猪,感觉和孩子们在一起时光真的特别轻松,抓拍了一张弟弟为我们指点江山的照片留作回忆

一面面经幡在山谷中飘扬,一片片格桑花在院中绽放,祝福这两个孩子,哥哥扎西顿珠、弟弟次仁桑珠,幸福健康的长大,扎西德勒!

Day6:米林、朗县、加查

由于被索松村意外事件耽误了将近两个小时,即便是一整天都在赶路,到达宾馆将近十二点,吵架吵赢带来的快感,亢奋了半天有余

Day7:拉姆拉措

离开林芝后,终于在拉姆拉措看到了久违了的蓝天白云,顿时感觉昨天一整天的舟车劳顿都是值得的,还幸运的看到了野生鹿群,但似乎我们的到来惊扰到了它们,快速的消失在了丛林中!咔到一张一家三口的背影

师傅把我们拉到了海拔4900米的停车场,接下来的400M要我们用自己的双脚去征服。
屋漏偏逢连夜雨,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还要克服高海拔带来的缺氧问题,我们几乎五步一歇,十步一停,看似不高的山头,竟然爬了一个多小时。一路上,下山的好心人不断的鼓励着快到体能极限的我们,还有一半,三分之一,100M,转个弯就到了,终于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拉姆拉措,无数善男信女来探求自己的前世、今生、与来世的地方。
据说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欣赏着脚下的大山,望着对面皑皑雪山,对着圣湖静静凝望了数分钟,也许是心中太多杂念,遗憾没能看到自己的未来。但不管未来如何,今生能来到这,是一种缘份。
到达山顶时,雪已停,尽管云层依然很厚,终于有一抹蓝从天际露出,我们满足的对着圣湖呐喊,在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凹着各种造型,身心得到了真正的放空。(这时,手机竟然不争气的高反了,电量从60跳到10,然后直接关机)

Day8:雍布拉康、羊卓雍措

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年夏季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由于下午还要去羊湖,为节约时间,我们并没有进去细细游览。

一“措”再“措”之羊卓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美,一路开车从山口下到湖畔,沿着湖边的公路欣赏着羊卓雍措的景色,什么都不说了,看图吧

自从前一天征服5300M的拉姆拉措后,关于高反的禁忌被我们完全抛脑后去了,在4500海拔的羊湖尽情玩跳跃的同时,还结识了个专业摄影师,下面是他给我们拍的作品,不愧是专业的,赞一个!

Day9:扎什伦布寺

历代班禅的驻地——扎什伦布寺,里面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肉身、经院等。每个灵塔殿都是用数吨的黄金,镶上大颗的绿松石、红宝石堆砌出来的,就一个字,豪!我们去的那天恰逢一年一度的跳神节,班禅亲临现场观看仪式。可惜我们也看不懂,便没多作停留~~

Day10:纳木措

一措再措之三措——纳木措。由于纳木措扎西半岛上的住宿环境实在太差,而且海拔上了5000+,10月初的气温更是接近到了冰点,木板搭建的客栈,没有热水和供暖,上洗手间还得跑到室外的公共卫生间。据说要在纳木措看星空或者看日出,一是必须耐得了高反,而是得扛得住冻。高反不知,但四个姑娘扛不住冻,所以在出行前就果断改变了原有的行程安排,前一晚在住宿条件相对完善的当雄落脚,第二天一大早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纳木措。
尽管裹上了厚厚的羽绒服,但岛上妖风肆虐,吹得脸上生疼,整个人都不好了,连凹造型的欲望也降到了极低。和湖边上的牦牛合影都是要收费的,一些黑心的商贩竟然要价50一次,算了,我们要不起,在一旁偷拍了几张在对面的念青唐古拉雪山的映衬下,天空显得更加湛蓝,再加上偶有大雁略过纳木措湖面,那个叫美腻啊!只是水平技术有限,加上天冷拍的少,能呈现出来的美照只有下面几张了~

正面太凌乱了,就留个背影吧。真的好大的四只

Day11-13:拉萨-苏州

下图是晚上六点的拉萨火车站,有两个兵哥哥把守,都不让踏上火车站广场半步,什么鬼啊,这么神圣的地方!还好第二天上午一切都恢复了正常,安检相当的严,过了两道安检后,终于顺利的上了火车。
Z166,拉萨苏州,恐怖的48小时的火车,更悲催的是,尽管买的是软卧,但四个人却没能换到一间,只能两两一起了。一路上,列车历经风霜雨雪,穿越无人区,被可可西里的美丽所惊艳,为好不容易发现的藏羚羊而兴奋了许久
下铺的两位上海老阿姨,年龄70+,二度进藏,山南线,包车自由行,18天,摄影爱好者,首次进藏走的是阿里线,接下来的行程是欧洲。尽管高龄,还高反,一本攻略随身,背上喜爱的相机,带上一颗年轻的心,没什么好畏惧的,出发!真的一点也不晚。
她们说,阿里蕴藏着的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情,建议我们有机会一定要走一遭,好啊,也许三五年后,也许就是明年,哈哈,谁知道呢!

尾记

转自闺蜜朋友圈:
就算马上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你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你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此刻,就是下段旅程的开始,一起吗,下一站

2016-11-03 20:02

游记写的不错呀,图片也很漂亮,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20:37

羊湖,真美。

2016-11-03 21:56

2016-11-03 22:06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4 09:25

2016-11-04 09:26

很棒的西藏游记,支持下

2016-11-04 09:30

相当不错!

2016-11-04 09:33

引用 紫葡萄小妖 发表于 2016-11-04 09:25:59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紫葡萄小妖:谢谢支持

2016-11-04 10:29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1-04 09:33:36 的回复:

相当不错!

回复iwalkon:谢谢支持

2016-11-04 10:30

引用 Kobemu 发表于 2016-11-04 09:30:40 的回复:

很棒的西藏游记,支持下

回复Kobemu:谢谢支持

2016-11-04 10:31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03 20:37:30 的回复:

回复willson:看了你们的游记,感觉更赞,顶一个

2016-11-04 12:46

先顶一波

2016-11-04 13:24

我想说的是,你的线路和我的是完全一样的!不同的是我是火车进飞机出,还去了卡定沟景区,而我没有订到去布宫的票。大概西藏大环线都这样吧,看了你写的,又想起了在西藏的分分秒秒,9月份西藏的雪山更多更漂亮了!拉姆拉错上面也尽是雪,希望下次能去阿里、珠峰或是春天的时候再去一趟林芝。

2016-11-06 23:5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07 09:55

引用 龍 发表于 2016-11-06 23:58:46 的回复:

回复龍:是呀,游记写完,相当于又重新经历了一趟西藏难忘的旅程

2016-11-07 09:57

引用 bdasml 发表于 2016-11-07 09:55:43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bdasml:一走了之可不好,多元生活,既可以早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才叫潇洒

2016-11-08 12:46

真美!

2016-11-12 21:00

才看到的,肯定要来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