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拉萨——五个逗逼的青藏线之旅

其实之前的川藏线行程,我和敏敏姐走得绝对是淑女路线,原本打算把这条路走到底的,无奈下半段的行程中遇到了小龙、小胖和蕾蕾,组成了逗逼五人组,不知不觉中偏离路线,走出了一段不一样的欢乐之旅。

8月5日 拉萨-羊湖-日喀则

根据小龙的计划,今日一早出发,告别拉萨前往日喀则,途经羊湖。虽然我和敏敏姐前天刚去过羊湖,但是羊湖如此之美,何妨再走一遭,何况也不要门票。
       早上约在东措青旅的院子里碰头,我和敏敏姐第一次见到小胖(湖北孝感人,西安交大研究生),个子不高,胖乎乎的脸,带着一副眼镜(一看就是特别会读书的类型,不然也考不上西安交大)。小胖是从坐火车抵达拉萨的,在拉萨溜达了几天之后准备回学校提前见导师。上了车之后,小龙说临时有个姑娘搭车跟我们一起走,于是早餐时间,我们在八廓街一家牛肉面的小店第一次见到了蕾蕾——一个爽快有点泼洒的北方姑娘(西安人,职业:教师)。蕾蕾是跟朋友一起自驾拉萨的,途中发生车祸,心有余悸,于是改了路线,打算直接回西安。五个人的逗逼之旅正式拉开序幕。
       第一站:羊湖。继8月3号之后,我和敏敏姐第二次来到羊湖,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风景,伫立羊湖边,细细感受着云淡风轻的畅快和自由。折腾了一会儿航拍机之后,小龙又吭哧吭哧地扛着三脚架立在湖边,于是大家开始琢磨搞怪动作配合拍照。

第二站:江孜古城。江孜的出名大概是因为一部电影《红河谷》,当年抗击英军的西藏人民,浴血保家卫国,最后以身殉国,留给我们许多的感慨和震撼。途经古城,在广场合影留念,也算是我们对英雄的纪念。出了江孜,会看到乃钦康桑雪山(西藏四大神山之一,海拔5020米)的石碑,还有红河谷拍摄点的纪念石碑。正开开心心拍照,不知道哪里蹦出几个藏族小孩子,很蛮横地说拍照必须给钱,瞬间好心情就没了,原本打算跟石碑合个影,这些小孩子非说这是他们村立的石碑,真是很无语。我和敏敏姐在昌都买了好多糖果,原本打算一路送给藏族小朋友吃,一气之下全扔了。

第三站:日喀则。入夜抵达。

8月6日 日喀则-纳木错

来到日喀则,怎可错过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藏传佛教分为五大派别: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噶当派和格鲁派)。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门票80元/人。
       扎什伦布寺依山而筑,背附高山,坐北朝南,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错落有致。寺里供奉着历代班禅的灵塔。我们五人在扎寺慢走细逛,意犹未尽。

出了日喀则没多会儿,在路边一个免费观景台上意外看到最温柔的雅鲁藏布江

出了扎什伦布寺,驱车离开日喀则,在前往羊八井的路上能看到穷母岗日峰。这一路看遍了雪山,看到穷母岗日峰的时候并不会很惊喜,但是因为限速条的原因,我们不能走太快了,便以雪山为背景,很悠闲地拍照。

晚上八点多,在青藏线上堵了几个小时之后,大约夜里两点左右,我们才进入纳木错景区(景区门票120元)。刚进景区就遇到匆匆回家的景区管理员,在他引路下到他家投宿。这是第二次在藏民家住了,已经没有了新鲜感,而且想洗个澡真的是一件很奢望的事。只能找主人要点热水洗漱,我们五个人虽然尽量动作很轻,但是依然惊醒美梦中的一家老小,很是过意不去。

8月7日 纳木错—唐古拉兵站

昨夜睡得很沉,早上醒来已经八点多了,窗外阴天。早餐过后驱车到湖边,湖边的游人很少,可以看到零星的帐篷。在纳木错湖边的住宿都是简易板房或者帐篷,条件非常简陋,建议自驾的朋友带上睡袋,干净暖和。
     这一路看过各种湖,比如亚丁的牛奶海、五色海,玉隆拉措、然乌湖和羊卓雍错,论起景色,各有千秋:牛奶海和五色海像是雪山的眼睛;玉隆拉措像一块羊脂玉,然乌湖像一面镜子,羊卓雍错像是一条蓝丝带。原本以为这样子的天气,纳木错很难给我们带来惊喜,但是走近了却发现,纳木错的美是那样的迷人,由浅入深的蓝色把你的思绪带入到了一个纯净的世界。我不想停住脚步,就这样慢慢走到了湖边,听着浪花拍岸,放空心灵,体会着大自然最静美的时刻。远处念青唐古拉已经覆盖在厚重的云层阴影下,就像一副山水画被水汽晕开,而湖面上方的云层却开始一点点散去,在湖面投下蓝天和白云美丽的倩影。

我们离开纳木错时,湖边已经游人如织。
       2016年8月7日23点抵达唐古拉山口(海拔5281米),拍了一张“光明天路”石碑留念,抵达唐古拉兵站时随意找了间旅店投宿。旅店虽然简陋,但是有温泉,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

8月8日 唐古拉兵站-格尔木

早上起来惊闻昨夜三点左右有熊瞎子造访厨房,老板娘犹豫再三没有叫醒我们,还淡定地拍了几张照片。除了在动物园,人生中第一次跟熊离得这么近,生生错过了,老板娘说看我们旅途劳累,没舍得叫醒我们。感觉像初中时候老爸默默一个人观赏了狮子座流星雨的第二个早上说的话是一模一样的。附图给大家看看萌萌的熊瞎子。据说这几只熊经常来厨房偷东西吃。

出西藏北大门时拍照留念,算是正式告别西藏了。

今天的行程很紧凑,我们要过沱沱河,穿可可西里(严格意义上说我们只是从它的边缘穿过),翻昆仑山,晚上抵达格尔木。沱沱河是长江发源地,虽然无意间错过了三江源石碑,但是以前书本上的地名变成现实呈现在眼前还是忍不住小激动了下。可可西里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其他三区为罗布泊、羌塘、阿尔金山),因为电影《可可西里》而更加出名;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神话传说的摇篮,在《山海经》中,昆仑是一个有着特殊地位的神话中心,很多古代的神话,如夸父逐日、西王母与三青鸟等故事,都起源于昆仑山。一路我们都忙着搜寻藏羚羊的身影,不时激动地对着小龙大喊停车,然后跳下公路,追着藏羚羊、野驴和野骆驼拍照。其实每次发现可可西里野生动物身影时,小龙比我们还激动,又担心我们的安全,让我们留车上,自己扛着相机追着去拍照。

今天的天气格外好,青藏公路和铁路在我们的视线中交错延伸, 蓝天、白云、阳光、湖泊以及戈壁,在天与地的广袤空间中随意组合,成为了一幅绝美的风景画。

夜里抵达格尔木,夜宵走起。

8月9日 格尔木-茶卡盐湖-青海湖

格尔木的昆仑南路有一家张家牛杂汤,味道甚好。早上起来,空气中带着寒意,来一碗热腾腾的牛杂汤,吃完之后,胃暖了,整个身子都暖起来,特别满足。

离开格尔木,直奔茶卡,今天的天气很好哦,阳光灿烂。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据说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75年。景区门票50元,可以乘坐小火车(需另外购票,车票35元)。我们五个人是徒步走进去的,走不了几步就能抵达天空之镜广场,游人很密集。我们沿着小火车的铁轨继续朝前走到游人相对比较少的地方,终于忍不住脱了鞋子下到盐湖里玩。水有点凉,盐粒真的很硌脚。湖里有很多颜色深的洞洞,据说是盐溶解之后形成的,颜色越深表明盐洞越深,要注意安全,远离盐洞。天气好,景色美,美照一波一波地来了!

茶卡盐湖的紫外线特别强烈,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瞬间就黑了,特别特别明显。但是玩起来之后就完全顾不上,一直拍照拍到晚霞布满天空,热气散去,凉意袭来,才惊觉已经快夜里九点了,裹紧丝巾阻挡寒风,然后依依不舍边拍照边向出口走去。我们出去的时候有很多人扛着三脚架刚刚进景区,盐湖上陆陆续续扎起了帐篷,看来是一群摄影爱好者。今晚的星空一定特别美。

离开茶卡盐湖,向青海湖驶去。青海湖环湖一周360km,我们计划今夜宿倒淌河附近,第二天早上向西环湖一周。结果路上兜兜转转都没有找到小龙提前联系好的旅店,大家都疲惫不堪,途径一片草原的时候,看到草原上搭着五、六个帐篷,我们五个人谈好价格包下一个帐篷,大概400元。第一次住帐篷,也算新鲜。帐篷条件很是简陋,摆着六张床和一个小桌子,一个取暖的炉子,炉子里烧着牛粪。厕所在帐篷外一百米左右,简易小板房,居然还很干净。这一路见识过各种惨不忍睹的厕所,居然能看到这么干净的厕所,真不容易啊。我和小龙在厕所外等蕾蕾的时候,望着星空研究天上的银河,居然刚好一颗流星划过天际,惊喜万分。我和敏敏姐把两张小床拼在一起挨着睡,小胖在我们旁边一步之遥的大床睡,帐篷另一端是蕾蕾和小龙,各自钻进睡袋里。小胖说如果有人夜里潜进帐篷他会第一时间钻到床底下,于是我默默地把水果刀到塞到枕头下。

8月10日 青海湖-兰州

早上在一片牛羊声中醒来,感觉牛和羊就在帐篷外,事实也确实如此。出了帐篷,发现一群牛和羊在草地上悠闲地吃草,一个藏民大姐友善地朝我们微笑打招呼,似乎在问我们睡得好不好。我们在另一个帐篷里用了早餐后继续向青海湖驶去。没几分钟就能看到湖,这才知道昨夜我们离湖那样近了。

青海湖最美时节就是7、8月份,环湖千亩的油菜花竞相绽放,但是今年的油菜花似乎谢得早,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青海湖是骑行胜地,很多装备齐全的骑行者环湖一圈,2013年我和闺蜜曾经到过青海湖的西海镇,原本还计划过骑行,因为天气不好,放弃了骑行计划,没想到今年过来依然没赶上青海湖最好的天气。看来旅途总要留点遗憾。我们环湖寻找可以走到湖边的地方。很多藏民在湖边圈地收费,一台车几十块钱就可以进去。我们找了好几处,终于寻了个地方把车开过去。远远地看到一群候鸟栖息在湖边,小龙开着车越来越靠近湖岸,感觉到车子走在柔软的垫子上,赶紧让小龙停车,然而,已经来不及了,车轮陷入了泥土中。我们把车上所有行李卸下来,然后尝试用石头、小木板、纸板等东西垫车轮下,四个人一起推车,终于把车子从泥土中解救出来,美景没怎么欣赏,倒是上演了一出青海湖陷车记。

环湖一圈后,我们驱车赶往西宁。小龙说想吃大盘鸡,于是勾起了大家的馋虫,找到西宁一家比较有名的金沙湾大盘鸡,吃得特别满足。因为蕾蕾要留西宁的姑姑家过暑假,这也算是大家的散伙儿饭了,可惜不能喝酒。临别前给蕾蕾一个大大的拥抱,不喜欢离别,但是在旅行的路上会有很多的相遇和别离。

原本到了西宁,这趟青藏线的行程就结束了,小龙坚持趁夜开车把我们送到兰州。路上我们说说笑笑,使劲儿地聊天,试图用这样的方式冲淡离别的惆怅。抵达兰州火车站,离开车时间不足十分钟,小龙担心我们赶不上火车,坚持在车站外等我们的消息。果然没赶上火车,于是四个人在兰州火车站附近投宿。

8月11日-14日 西安

11日一早,我和敏敏姐还在睡梦中,小龙不忍吵醒我们,跟小胖打了声招呼就走了。之后,我、敏敏姐、小胖三人踏上开往西安的火车,开始了另一段旅程。
      11日中午的火车,夜里抵达西安,宿大雁塔附近的青旅,放下行李,附近寻美食。
      12日上午睡了个饱觉,下午赶往华山,准备夜爬华山看日出。傍晚抵达华山脚下,晚餐过后先睡了一觉,夜里十点开始登山,因为山路陡且险,加上登山看日出的人比较多,狭窄的山路几番堵到寸步难行,一直临近日出才抵达华山的东峰。看过绝美的日出后,我们又从东峰去往南峰、北峰和西峰,从西峰索道下山。13日下午回到西安,狠狠补了一觉,入夜去回民街找美食。蕾蕾在群里给我们推荐了很多西安美食,只恨不能多个胃。14日我告别敏敏姐和小胖,从西安南昌,旅程结束。

致谢

感谢敬业的摄影师杨小龙,一路既要开车又要帮我们拍照,还要帮我们安排食宿,费尽心思,小龙辛苦啦!愿你的栏目越办越好~
       感谢逗逼担当小胖和蕾蕾,尤其是小胖,虽然是90后小朋友,但是一路对我们三个姐姐无比关照,难得的兼具智商和情商。
       感谢这一路遇到你们。感谢这一路你们带来的欢笑和回忆。
       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山再青,水再秀,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愿我们都有不老的心情。

引用 欣慰_ZHOU 的图片:

2016-11-03 17:00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04 17:25

引用 yqbei 发表于 2016-11-04 17:25:43 的回复:

回复yqbei:走青藏线么?就是夏天去啊

2016-11-05 13:4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07 10:54

引用 miyagi 发表于 2016-11-07 10:54: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