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水天一色(2016.10.01-10.07)

• 出发时间/2016-10-01

行程安排

10月1日 广州-昆明,宿火车

10月2日 昆明-大理(客车,150RMB/人,车程6-7个小时),宿大理才村兴穆观山客栈

10月3日 环洱海(包车,400RMB/车),宿才村兴穆观山客栈

10月4日 大理-丽江(拼车,130RMB/人,车程2小时),游束河古镇,宿白房子国际青年旅社

10月5日 丽江-泸沽湖(旅游专线车,车程6小时),宿泸沽湖蜂鸟国际青年旅社

10月6日 电动车环湖,宿泸沽湖蜂鸟国际青年旅社

10月7日 泸沽湖-丽江,游大研古镇,宿丽江北门坡客栈

10月8日 丽江-昆明昆明-广州

行前准备

交通:由于选在国庆(旺季)出游,提前订好车票很重要(尤其是火车,特别紧俏)!此处的车票不仅指往返目的地的机票/火车票,更包含行程中各个小目的地之间的交通票。
PS.比方说广州前往昆明的火车有很多班,但其中只有一班直达Z212是最省时经济的(18:40出发,第二天中午11:00到),旺季最好提前一个半月订票。我和小伙伴这次就是只提前了一个月订票,Z212已经订不到了,只能改订了K打头的一班快车,在火车上足足耗了24个小时才到昆明
另外昆明-大理丽江-昆明选择火车的交通方式也是最便利的(因为客车你可能会遇到种种Bug,这个后文会详谈),也都需要提前至少一个半月订票。

住宿:虽然说国庆住宿紧张,但是类似大理丽江这之类的热门景点完全没必要太早订,客栈永远都是供大于求的。至于价钱,别以为越早订越便宜,越晚订越贵。国庆的价钱客栈老板心里早就有数,早订晚订都是一个价,如果快到国庆还有客房空着没能卖出去,老板说不定还会降价。我和小伙伴这次就是太早订客栈,吃了大亏。总之建议旺季去热门景区的朋友不用太早订客栈,下一个去哪儿或者携程app时刻盯着价钱就行了。

衣服:云南昼夜温差大,10月气温在15度-25度之间,带一件秋冬的小外套和长袖秋装即可应付,毛衣和大衣不需要。围巾和墨镜看情况,怕晒的妹子可以带上(云南紫外线很高)。至于热衷于拍照的妹纸,可以带几条颜色鲜艳的长裙,虽然行走不是太方便,但拍照是真的好看~

日用品:防晒霜(SPF50、PA+++以上)、风油精/白花油、防晒衣/外套、洗发水沐浴露(青旅不提供)、牙膏牙刷等

其他:学生证(如果有必须带上~很多景点半价)、身份证(这个还用说么……)

关于云南

云南一直是我行程表里不可或缺的目的地之一,丽江有风情迷人的古镇,大理有闻名遐迩的风花雪月,泸沽湖有世外桃源的纯净之感,更有热情如火的西双版纳、世界闻名的香格里拉……当然了,还有靠《爸爸去哪儿》红了的普者黑、风光相近的坝美湿地、有着天然温泉群原始森林和火山热气球的腾冲……云南的旅游资源如此丰富,绝不是一次行程就可以体味遍的。
除了自然风光,热爱少数民族文化的亲也决不能错过这片神奇的土地。云南境内有多少个少数民族我没查,但光是我这次去的三个地方,丽江有纳西族,大理有白族,泸沽湖有被归于纳西族分支、至今还盛行“走婚”文化的摩梭人……

首先照例要放一波美图:

Day1 10月2号 昆明-大理

由于10月1号全程在火车上,因此旅途的Day1就从2号开始算起。
不过2号虽然下了火车,但也基本上是全程在路上(……)。
昆明-大理我们选择了客运的方式,提前在网上通过官方网站云南票务网(http://www.4006510871.cn/ticket/home/)订好了车票。订的是14点50,110RMB/人的那班,由于我们的火车是中午12点左右到,中间还预留了2个小时的充足的吃饭时间,自以为是万事无忧,等到了车站才发现:太天真了!

昆明火车站-大理西部客运站(马街):83路公交车,车程约50分钟。
PS.西部客运站附近很荒凉,只有一些很简陋的小摊档有卖吃的(15元一碗米线,味道其实还可以),所以建议火车站附近解决午饭问题。
2点20左右我们进到了西部客运站并通过自助取票机完成取票,进入候车室候车,却被车站的混乱状态吓了一大跳。
昆明西部客运站简直颠覆了我对客运站的所有印象。入闸处没有工作人员检票,所有人一团乱的挤在大巴停靠的车站广场上。没有任-何-一-个-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后来我们从一旁等待的好心群众口中得知:所有的大巴都堵在了大理-昆明的路上,现在最早一班能发车的班车是12点45的班车。我上车问了下车上坐着的前排妹纸,她表示自己12点就到了车站,经过一直等到2点多才能上车,足足等了2个多小时!
……简直晴天霹雳
司机很是顽固,不管车满没满员,只有买了那个时间点班车的人才能上车,其他人一概拒绝放行。
我和小伙伴简直傻眼,干等若干分钟后我去车站退改票窗口咨询,被窗口里服务态度超级差的女人恶声恶气的告知:可以退票,但是不能改更早班次的票,今日5点以前的票全部售完,只能买5点以后的。(在此真是昆明西部客运站一生黑,工作人员态度差管理混乱而且还不说实话,完全不像一个国营客运站)
干等到3点左右,不负众望,万能的“黄牛党”出现了(此处应有鲜花、掌声)!客运站大概是增开了几班加班车,于是这些新票就到了“黄牛”的手上。“黄牛”们作为黄牛还是挺守江湖道义的,没有叫我们补全票再重新买一次票,而是重新补一次差价就可以了。差价多少呢?全部以150RMB/人来算!如果买了130RMB/人的客运票,那每人就只需要补20元,而我和同学买的是110RMB/人的票,因此每人补了40,一共交了80大洋给黄牛,终于上了3点45发车的一班客运。
上车的我内心OS:能上车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在此提醒所有在旺季从昆明大理的朋友,尽量别选择客运的方式(你永远也不知道你会遇见多奇葩的客运站  ),最好的方式是提前一个半月/两个月购买昆明-大理的夜班火车,大约6小时左右车程,在火车上睡一觉清晨就能到大理,还能省去一晚住宿费,既安全可靠又经济实惠。

6小时的客运车程没啥好说的~唯一值得一提的大概是中途经过的楚雄服务区
我生平见过的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里面的商店简直是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没有的!

晚上11点到达大理,直接滴滴打车去客栈兴穆观山~

从去哪儿网上订的是蝴蝶谷房间,200/晚,客栈就在才村入口的左边第一家,内部装修温馨大方。才村距离大理古城也只有3公里的距离,位置便利,人比古城里面又要少上很多,因而兴穆观山是本次旅行我们最满意的一家客栈。

Day2 10月3号 环洱海

由于前一天晚上和接我们去客栈的滴滴司机聊得不错,他那边提供400RMB/天的包车服务,价钱还蛮公道的,因此第二天一大早就直接打了他电话,定了9点多10点左右出发包车环洱海。我们是2个人包一台车,一人200,对于穷游的我和同学来说算是土豪行径了,不过优点也很明显,不用与太多人商量,想停哪儿就停哪儿,时间十分自由。

PS.环洱海有电动车/拼车/吉普车等几种旅游方式,电动车最经济实惠,即使在旺季也只需要50-80/天,然而电动车的电量即使充电也难以支撑环完整个洱海(整个环海西路有100多公里),拼车旺季400RMB/天,如果4个人摊每个人仅需100大洋,吉普车游需要200RMB/人,优点是人多、专业司机帮忙拍照、教摆造型,并享受敞篷车环海待遇。

PSS.蚂蜂窝、淘宝上都有不少一日游服务,据参加过的师弟介绍,行程还是可以的,就是下车的时间有些短了,不能自己把控景点停留的时间,优点就是可以认识五湖四海的旅伴。

清晨醒来,先舒舒服服的吃个早餐~

早餐是客栈提供的,10元/人,品类十分丰富。有包子、油条、稀饭、通心粉、鸡蛋,玉米等。几乎是应有尽有。值得一提的是,配稀饭的咸菜特别好吃~据老板说是他们向当地人特意买的,原料是板蓝根(对!就是那个板蓝根!)。由于好吃的不能自已,吃完早餐之后我同学就像客栈老板订购了一罐咸菜,35RMB/罐,满满一罐子非常满足。

客栈一楼大堂。之所以起名叫“兴穆观山”,就是因为可以很轻松的看到苍山的景色。一楼落地窗望过去的就是苍山。清晨云朵还没有完全的升上去,远远望去有仙境一样的感觉~

吃饱喝足之后出发,网上盗张地图先

由于我们是专业老司机当地人带队,所以一路上并没有完全沿着环海西路走(因为环海西路多车多人,才村村口就堵了蛮久),而是在外侧宽阔的公路上行驶,然后从少人的小村庄里绕路拐进海边。

我们从才村出发,第一站去的洱海边是一个不知名的景点,貌似叫杨X村。拍照的人挺少,有几张白桌子(到白桌子取景拍照可以,但是要收费,5RMB/人,所以我们没拍白桌子),洱海在阳光下是这个样子的~

蓝天白云绿树~挺好看
于是湖边摆个pose,随便拍几张

同学很会摆pose,提着裙子下去,岩石上面坐着拍~

湖岸左边摆着好几艘小船,有不少女生在上面摆pose,拍文艺照还蛮适合的。同学嫌逆光,没有多停留。我们就随意照了几张

拍拍走走大概玩了有20多分钟。临走的时候又随意又拍了几张景,手机随手拍,张张都很好看

第二站-洱海边一个不知名的小公园,大概是在下关附近
同样手机随手拍,静谧的洱海和木质栏杆合在一起有种别样的文艺感~

公园里绿树成荫,洱海之上修了木栈道通往一处建筑
栈道上有点人,但真的不算多,完全没有体会到旺季的那种客流量(大概是因为本地司机带我们来的都是比较冷门的景点)

走到建筑旁边的空地上,远眺拍洱海,景色是这个样子的~
照片全部无P哦!

游完小公园在上车的路上发现了一栋老建筑~屁颠屁颠过去想拍个文艺照
结果拍出来嘛~大约因为穿的衣服太运动系,怎么找角度都不是很文艺哈哈哈
无所谓拉。图中的房子就是白族的建筑风格,造型用色什么的都很独特

第三站-同样一个不知名的洱海边~
人少~清静。有一座石拱桥,桥上稀稀拉拉有一些游客,然而司机带我们从其他的路穿进来在桥下看风景~基本上除了在车里的司机,这条小路上只有我和我同学2个人。

从远处看石拱桥:

我和同学打算试试能不能从桥底爬上去,走近发现没办法(除非有不怕死的精神)~于是又灰溜溜的折回
回来。路上发现这条长满鲜花的小路很适合拍照,于是随手拍~

花与海与绿色:

折回头到岸边看一望无际的洱海~

第四站-喜洲古镇!

大名鼎鼎的喜洲
喜洲粑粑和文艺电影闻名于世(原谅我没记住电影名字叫什么……)。
喜洲古镇附近有个要收60RMB门票的景点,貌似也叫喜洲XX,不用理会,真正的古镇从更下面的集市里面进去就可以。本地人老司机给我们指了一条人少到可怜的路~走在这条路上,完全体会不到是在国庆假期去著名景点旅游。所以我们走的慢悠悠的,心态轻松。

路上我们随手买了喜洲粑粑,8元一个,分量很足,我和同学分着吃,有咸甜两种口味的,我们选了咸的,吃着觉得味道还行,有点像酥脆版的东北大饼~后来听司机说甜的口味才是最好吃的,有点小后悔。
越往里面走人就多了起来,等到了四方街的时候那简直是人流如织~
不过四方街很小,并没有在里面久留(照片也没有拍),我买了5RMB/串的乳扇尝,觉得又酸又甜,并不符合我的口味。后来听人乳扇是由牛乳做的~
喜洲古镇还有种特色小吃叫饵丝,我们没有吃,倒是后来在丽江的时候尝到了,其实就像年糕一样。

路过喜洲小学~
门口的牌坊也有白族的建筑风格

发现喜洲的巷子里最常见到的小商品有他们酿的杨梅酒、手工香皂还有围巾帽子之类。喜洲挺热闹,市井气息重,“城镇”味儿比“古镇”味儿要浓上许多。能称之为特色的除了当地特色小吃,大约就是由居民悬挂于墙上的白族扎染布。这种扎染手工艺出自大理周城,蓝印花布通常由蓝白二色构成,4号那天早上在我们离开大理前往丽江的路上还听司机说,在大理还有一个民间扎染博物馆,可惜时间不够没能去成。
就这样在喜洲古镇瞎转悠,不知不觉就转到了出口。
靠近出口的地方修了一个小广场,古建筑古园林,小而精巧,颇有几分园林艺术的韵味。

旅途中我所钟爱的乐趣之一,大约就在于这些意料之外的风景吧~

离开了喜洲,司机带着我们直奔双廊
这里需要提一下,喜洲有很多个出口,因为我和同学非常任性,走到哪儿算哪儿,并没有回到司机原先指定的出口去,因而也错过了那个出口附近的海舌公园。
海舌公园就在喜洲的附近,一个不用收费的湿地公园。如果去了喜洲能不错过的话还是可以尽量去一下~
当然了我和同学也不后悔,因为沿途洱海的风景更美~

喜洲双廊的路上,路遇一处海岸(湖岸?),停车,见到有人在拍婚纱照~

也许是因为日照强烈,这里的海水比之前经过的任何一处都要蓝。
日光晴好。
我们这些游客在湖边拍照驻足,当地人却撑着小船出海打渔。
这片美丽的高原湖泊对于我们而言是风景名胜,对他们而言却是赖以生存的天地。

大约下午2点多,大约因为车流量太大,通向双廊的公路不孚众望的——堵车了!(国庆没有遇上个堵车啥的怎么能叫国庆呢是吧)
司机在车上向我们解释:这条路昨天也是这么堵,早上出发去双廊,下午才能到……
望着眼前的“车山车海”,我和同学都很抑郁。其实,来之前因为早对双廊的“工地”之名早有耳闻,因而我们俩本身都没对双廊抱有太高期望,去不去也无所谓。但是,才下午2点多,一天的行程才进行到一半,不到双廊,环海后半段的挖色、普陀等等更是没办法到达。难不成就这么打道回府?

这时候,找当地人包车的好处再一次体现了出来!
司机介绍给了我们一种到达双廊的“黑科技”——翻越高速公路!(当然,是不合法的好孩子不要学……)
高速公路上原本就设有通往双廊的出口,然而这段时间因为双廊内部修路而封闭了。不过,虽然出口被堵住了,但是从小角落跨栏过去……还是没有问题的。
于是,司机就这样哼唧哼唧的载着我俩开上了高速,并偷偷停了车。
到了地儿还发现三四个神情彷徨的青年男女,看样子并非只有我们掌握了这项“黑科技”呀……

于是我和同学效仿了一下刘翔,跨越了两道护栏,顺利到达了通往双廊的高速公路出口!

从高速公路上看双廊,安安静静一个小渔村,人烟稀少的感觉,没看出来什么特别的。

在高速公路上发现了一块极有象征意义的路牌!
空无一人的高速公路。
静静伫立的路牌。
青春文艺公路片的即视感。
我和同学忙不迭的冲上去咔嚓几张

没有人的高速公路收费站!
赶紧上去合个影!
(其实我是想摆个金鸡独立……大概……)

通过高速公路走进了双廊
确实就像网上流传的游记里写的一样,双廊就是个大工地,到处都在施工,道路坑坑洼洼。
路边随意买了烤土豆填肚子,觉得配料辣椒粉特别好吃。

客栈倒是精装而美丽的,海景也不错~
这里之所以出名便是由于杨丽萍的酒店吧。然而据说是要消费才能进去参观的,所以我和同学压根找也没找。随意找了个允许参观的海景客栈逛了逛。

虽然道路都在施工,但是两边的饭馆咖啡厅商铺什么的修建的还是非常精致。
花花草草欧式风情,文艺气息一样不缺。对于会拍照的小文青而言应该还是不错的~

悄咪咪放一张双廊工地现场的真实施工照片!
这段路还算好的,看起来只烂了一小段,后面还有一大段更烂的栏路。
不过人流量还好,并不算多,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人山人海”。
……大概是都堵在路上了吧……

一路直行~就这样到了洱海边。
双廊的海确实很好看,像一望无际的大海,颜色是深邃的海洋蓝。
岸边有轮渡可以搭船去湖中心的南诏风情岛,船票好像是30RMB/人。
我和同学由于赶着去海地生活参观,所以没有买票上船。
倒是在湖边的烧烤摊发现了拍照的好道具。
阳光!大海!木质餐桌!
摆拍!

在找寻海地生活的路上发现的风景~
安静、静谧,左边的白房子非常好看。像个真正的小渔村。

PS.友情提醒,闻名遐迩的海地生活客栈实在是非常不好找。需要在小巷子里面绕来绕去。方向感不好的朋友和耐心不足的朋友建议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穿街走巷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海地生活!
见到了传说中一堆人等着排队交钱拍照的白桌子。

结果见面一看,排队不假,交钱也是真,人嘛,倒没有那么多。
5RMB/人。千辛万苦终于到了,我和同学便也心甘情愿的掏了这笔钱,摆拍了几张游客地标照。

当时拍照的时候是黄昏,阳光是温暖的橘黄色,所以同学嫌照片把人脸拍黄了
于是我就应要求(并不)P白咯(怎么可能)
我懒,只随手调了下整体亮度。不同显示器色差还蛮大的,希望不要看起来过曝了哈哈哈哈

放张合照!
继续忽视歪掉的桌子……

双廊到这里也就差不多告一段落了。
等我们拍完逛完双廊,已经下午6点多了,不过大理太阳下山晚,阳光依旧还是充足的。
司机由高速公路下了挖色,又绕路回来,在双廊外面的环海西路等我们。
于是我们每人10块搭了一辆三轮车(对……就是三轮车,带个摩托车头那种!),到了约定地点会和,然后上车,由司机带着我们向挖色方向行驶。
双廊-挖色段其实才是洱海最美的一段环海公路!
绵延不断的苍山、静谧广阔的洱海、还有环山绕行的沿海公路。三者结合在一起,莫名给了我一种“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瑰丽感。
我是去过桂林的,然而这段路的景色给我的震撼比桂林大多了,让我想起了台湾台东的沿海公路。
……可惜无图。
当时的光影和美景根本没办法用我的渣手机像素呈现出来。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当天有晚霞,有秋水,独欠了一样孤鹜,然而纵是如此,这段公路也是我这一天,不,甚至是这次云南行所见到的最美的风景了。

晚上我们还去逛了大理古城,不过只走了最中心一条街,买了鲜花饼(后来发现冷掉的鲜花饼比刚出炉的差远了!),人太多,懒得拍,无图。

Day3 大理-丽江 游束河古镇

第二天一大早(其实也没有很早……),我们从大理拼车前往丽江,4个人一台车,130RMB/人送至旅馆。车程2小时,司机是外地人,今年早些时候到大理来开客栈,为人相当健谈,一路上与我们有说有笑,与我们同行的还有一个香格里拉的纳西族姑娘,人美声甜(觉得少数民族姑娘多半长得漂亮就我一个人么……)

路上随手拍的加油站,天色晴朗。
(别问我为什么拍加油站……高兴……)

一路畅通,大约1点左右,到达丽江我们提前订好的客栈——白房子国际青年旅社。
白房子房如其名,真的就是湖边一栋干干净净的白房子。

白房子位置挺偏的,位于清溪村里面,大研古城和束河古城的中间,哪个都不挨着(距离每个古城大概3公里),村道弯弯绕绕,没有导航还真找不着这地方。
但是风景挺好的,旁边就是清溪水库。相当于青旅价住了海景房。哈哈。

从白房子一楼望出去的清溪水库~

进门~

一楼大厅非常宽敞。咖啡厅、桌球台、钢琴、书柜等休憩游乐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阳台和两扇能够直面水库风光的落地窗。因为是国际青年旅社,所以处处贴着英文指示,入住的国际友人也非常多。晚上我们回来的时候,客栈绝大部分旅客都在一楼玩耍。有打桌球的、唱K的、弹吉他的……热闹地就像个大家庭一样。
老板是位台湾帅哥,据说还有位非常美貌的老板娘,可惜这次没能见到。

老板还养了两只汪~慵懒悠闲,好像除了睡觉其他什么都不感兴趣……

我就这样静静躺着谁也别来打扰我装逼~

在白房子休息闲逛了一阵子,下午2点左右出发拼车前往束河~
3公里的路,所以很快就开到了_(:зゝ∠)_
我们从北门进的束河古镇,对束河的初印象便是人少少少少少……(其实这次国庆整个星期的行程,除了晚上的大理古镇和丽江大研古城,我们就没有遇到过人多的地方)

随便扒拉张图感受下人流量

下午的束河格外安静,适合不赶时间的游客慢悠悠的闲逛~
虽然店铺翻来覆去就是那么些种类,但我觉得人少的古镇才能体会到所谓“慢生活”,人挤人又喧嚣吵闹的地方简直是bullshit(对我说的就是中国诸多古镇著名的酒吧一条街之类的……)
肚子饿了,随便找了家路边的餐厅点了份腊排骨火锅,68RMB/锅,味道不错,就是略咸,但是分量很足,2个人吃完全够甚至还有多(我怀疑其实是3个人的分量……)
吃完我们又悠悠闲闲的在餐厅发了一会呆(真的是单纯·发呆),然后才慢慢踱步往里面走

束河之前看了些游记,以为束河是个小地方,大概一个下午两三个小时就能逛完,结果事实却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
首先澄清一点事实,束河很大!意想不到的大。来束河逛不要只局限于前面那几条人流聚集有酒吧咖啡厅的主街。一直朝里走,经过一条小河一座桥,到古镇的里面去。
小桥大约长这个样子~
后面那些青瓦白墙的矮房子就是束河古镇的深处

此外,束河的弯弯巷巷都可以走进去,并且越里面人越少,风景越美——
随手放图:

天空与屋檐

挂满灯笼的安静小巷

小桥流水人家

路遇一条蜿蜒向上的小巷,尽头有一客栈,与客栈主人攀谈,其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家的二楼观景台观景。从观景台往下望,层层叠叠的旧屋檐,束河古镇最真实的一面:

然后继续在古镇里瞎晃悠
小巷子里走呀走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
暮色四合中安静的古城

晚餐还是在束河吃的,一家装修别致、主人家热情、菜也好吃(然而就是不记得叫什么名字……)的餐馆。
吃完继续走走停停瞎瘠薄逛,一直逛到晚上11点才打道回府,出古城的路上还差点迷路(……)

总体来说,对束河的印象还是很好的,虽然就商品而言全中国的古城都大同小异。但是束河既安静又自有风韵,不喧嚣不做作,风景有种小家碧玉的秀丽,很适合静静的发呆一下午,所谓的“放空”,便是要来这样的地方。

Day5 丽江-泸沽湖

5号一大早上(真的是一大早 6点左右吧)
天还没有亮就从被窝里爬起来,赶赴泸沽湖……#披星戴月的人儿啊#
我们是拼车前往(其实就是旅游专线车),160/人包往返。
一路颠簸,一言难尽。
车程大约6小时,我们是早上7点半左右聚齐了人从丽江出发前往泸沽湖,下午1点左右到达的。
就是一路上走的是盘山公路……其中有好几段路况特别差(是我一生走过的最颠的路……当然我也没走过多少路就是了),晕车同学请慎重选择。据说去泸沽湖的客运大巴会走另外一条路,不知道那条路情况怎么样,也许会比面包车走的老路要好一些。
PS.据说通往泸沽湖的新路今年11月就要开通了,届时车程将会大大缩短,不知真假。
PSS.据说将来泸沽湖会建机场(同时也意味着游客会剧增),不知真假。
PSSS.去程有一段特别颠簸的盘山公路,司机向下抄近路(走另外一条小路)没有提前跟我们打招呼,车头斜向下倾斜30度的时候,我们全车人几乎都以为是翻车了……真的是体会到了生死一瞬的感受(还好只有大约两三秒)

泸沽湖景区需要门票,100元/人,学生证可以半价。
厚颜无耻的伪装学生半票进了景区,从高处往下望泸沽湖~

那天天气不是很好,雾很大,没有阳光,早上还下了点雨,然而朦胧雾气之中的泸沽湖仍然是美的。

在银临的《腐草为萤》专辑发布的第一刻便很喜欢《泸沽寻梦》这首曲子,后来听了嫌弃姑娘的版本就更爱了。
白裙红衣的姑娘桥上婀娜。
这一方名土名曰摩挲。
所以这次云南之行,泸沽湖是抱着最大期望的一个景点。
当然了,它也没让我失望。

行程开始前先讲点这里的风俗特色。泸沽湖是摩梭人的家乡,这里也被称作“女儿国”,因为摩梭人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大概)保留着母系氏族文化的民族(这里说法有点偏颇,因为摩梭人是被归为纳西族的一个分支,并未列入民族名录里)。
具体来说,就是男不娶女不嫁。
这里并没有结婚制度,年轻彼此看对眼就可以在一起(“走婚”风俗),孩子出生后,是交给祖母养在祖母跟前的,母亲和舅舅承担养孩子的义务。
并且带我们来的车队导游就是住在大落水村的摩梭人,据他介绍,年轻男女在一定岁数之前是可以多次走婚的(通俗来说大概就是找多个情人?)~但是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稳定下来,专心一对一。
……也是颇为特别的风俗。

我们订的民宿是蜂鸟国际青年旅社,一家在携程和去哪儿评分都非常不错的青旅,据说平时市价只要40左右一个床位。国庆居然飙到了150+ (可怕的物价……)
青旅我个人还是挺满意的,干净整洁,该有的都有,还有不可或缺的暖气!
忘了说了,泸沽湖由于在高原地区,气温非常低,昼夜温差也大,我们去的时候白天大约是18度左右,需要穿长袖和薄外套。至于晚上,估计就更冷了(想看星星日出什么的必须得备好厚外套)……

到了青旅,放好行李就直接倒头大睡,一觉睡到4点多再爬起来觅食……
先是到青旅附近一家老板推荐的一家叫“小美美”的店吃饭。
12/碗米线,10/碟扬州炒饭。都很好吃,家常味道。
吃饱喝足之后,再从从主街往湖边走,没几分钟就到了湖边。

即使实在没什么阳光的天气环境下
湖水也是清可见底

湖岸边有游船可以到对面的小岛上,记得好像是30/人,我们因为出来的时候本身已经很晚了,就没有坐,而是沿着湖边散步。
游人真的是少少少少……别说国庆了,连它是个景区都看不大出来……

随手拍湖边水草

岸边的花花草草~

湖岸这一段路很长,设了不少白桌子、木栈道之类的景点供游客拍照。
当时我们闲逛的时候已是黄昏,几乎没什么阳光,等走到木栈道时已经日落了。所以拍出来完完全全是另外一种feel~
有大海的感觉

大约闲逛到六七点,慢悠悠的走回青旅。
因为太冷了,所以并没有出门看星星。
青旅有地暖,所以住的很舒服。

Day6 泸沽湖 环湖

舒舒服服的睡了个懒觉,8点多再爬起来(对于旅行来说,8点多确实算懒觉了……)

然后再悠悠闲闲的吃了个早餐(米线)。
PS.云南的米线是真的好吃!一路旅行过来基本上都是就近随便吃,无论哪家都觉得挺好吃的。
然后租了辆电动车。(70RMB/台)
兴奋地开始了环湖之旅~

这里稍微解释下,泸沽湖环湖一圈(不进女神湾里面或者其他岔道的话)大约有60-70公里。
可以选择包车/拼车环湖(国庆价位大约60RMB/人),也可以选择电动车(70-80RMB/台),甚至你还可以租自行车(不过上下坡特别多容易累,体力好的人可以尝试)……
租电动车的时候大约是早上9点,还车时间是晚上6点,出发之前我们想着60公里的路岂不是两个小时就可以绕完,6点肯定没问题,说不定下午4/5点就回来了……
出发之后才知道!
我们实在是——
太……天……真……了……

电动车环湖自由度很高,一路上无论是否景点,只要你觉得好看的地方都可以停下来拍照瞎逛……
由于我们路上耽搁的时间太长,所以一直玩到了晚上7点多,整个天色已漆黑一片才好不容易赶在小电动没电前赶回大落水村……
此是后话,暂且按下不表……

环湖路上的第一个景点
(我已经忘了名字的)一个小花园
太阳从云层背后探出头来。
即使是手机拍出来的风景也美的像电脑桌面一样

游客照走起来!

其实这张手机照片是糊的……人脸根本就看不清……然而架不住背景颜色好看!我还是要放上来!

游客照*2!

骑上小电动继续开~
到达第二个停留点——一个高处观景台

从观景台往下望的泸沽湖~
湖水的颜色是渐变色的(渣机照不出来),就像丁达尔效应一样,很漂亮~

这张阳光比较充足,后面湖水的颜色似乎可以看得更加清楚
当然啦 还是万万及不上眼睛看到的好看

怎么拍都很运动系……
文艺清新和我无缘……
啊啊啊

下了观景台骑着小电动继续开
公路上停下来照的一张
小山坡在雾中若隐若现,和背后的几座山峰合在一起有种层峦叠嶂的虚幻感

忘了介绍下辛苦搭载着我们2个(并不轻)人的小电动~
上一张小电动的“美照”:

同学车技一流,狂霸酷炫,多年驾龄,成熟老司机
PS.出来旅游,你要么带一个会开四个轮子的,要么带一个会骑两个轮子的……最好带一个什么都会的老司机!

第三站是一个沙滩
清澈的湖水与砂石

第四站
大名鼎鼎的泸沽湖爱心!
……其实我没照出来那个爱心的形状……

这张照片的取景角度其实在网上大为流行……几乎所有关于泸沽湖的明信片都会来上这么一张。图中的半岛就是里格半岛,我和同学没有骑车下去,而是到了公路旁一处高高的观景台观景拍照。
观景台的人流量嘛……
也完全让人体会不到是在国庆假期

观景台上有不少提着苹果的当地小盆友/中年妇女向游客兜售苹果,10元/袋,里面装着五六个苹果,个头都不小,不得不说这个价钱十分实惠,然而坑爹之处在于……每个观景台都有当地人卖苹果!我和同学已经遇到过若干次了,上回她买了一袋,这回我也顶不住压力买了一袋(回去吃的时候觉得还挺好吃的)……
不知道是当地人真的生活比较穷苦还是怎样,他们穿的衣服都比较破旧,兜售苹果的技巧也是一流,一群熊孩子死命缠着你不断重复“姐姐/阿姨,买带苹果嘛!自家种的,很好吃!”
有些游客会买,不过大部分的已经买过了所以会稍微有些不耐烦。这些小朋友也没有强买强卖的态度,只不过在你耳边整天念叨会略略觉得有些心烦而已……

烦躁的时候就看看美景~
瞬间好心情!

经过里格半岛继续兜风~
一路格桑花都开的非常美

同学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路边的风景随手拍~
湖水澄澈得像一面镜子

忽略左边的我……

然后我们就从云南开到了——
四川
对!你没看错!
泸沽湖本身就在云南四川的交界线上,而且三分之二的地方都属于四川境内,著名景点比如草海啊走婚桥之类都是四川的。
先来盗张网上的地图

交界处有一座地标性石碑
上书“四川欢迎你”几个大字

于是来个“到此一游”照

合照(这年头敢放无P自拍的其实也没sei了)!
别看照片上看不出来啥,实际上阳光确实还蛮猛烈的……
同学说我们就像中东阿拉伯妇女,巴不得把自己全身都挡起来……

第N站——
一个(不知名)土坡
听旁边的导游说这下面有块大石头就是泸沽湖的水源……

别问我为什么摆这个姿势拍照……我也不知道……

阳光出来的时候湖水的颜色更加漂亮

这个小土坡上挂满了彩旗,也就是五彩经幡、风马旗。中心处还有尼玛堆(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来这儿的游客都会绕着尼玛堆转圈。
颇有种穿越到西藏的感觉

我认为我把同学拍出了女神feel!
一米八!

依旧是装文艺……失败……的我
不过这个角度看湖挺美的

第N+1站
大约下午三点多,我们到了四川境内的一个村……
似乎是叫摩梭部落……

肚子有点饿了于是路边随便找了家店吃午餐
顺便给小电动充个电(小电动满格电能开70公里左右,但因为栽了2个人,所以环湖过程中必须要充电,要不然很有可能撑不到终点)
点了三个菜 一个水性杨花(其实就是湖里的水草)、一个蛋煎泸沽湖炸虾、还有一份土豆丝……
人均30+,两个人都吃的饱饱的。
而且味道也是超级之美味
水性杨花尤其好吃……

因为实在太好吃了!所以忍不住要PO一张食物照(也是此行我们唯一拍了的美食……)

吃饱喝足继续出发!

公路的路标——

环湖公路
云层很好看

第N+2站
人少少少少少的泸沽湖

这里无论是房屋还是小装饰设计风格都特别的独特……
我们在路过的奶茶店买了一杯高原奶茶……
不好喝╮(╯﹏╰)╭ 太甜了

我们在泸沽湖镇上并没有多做停留……
因为当时已经下午4点多了,而环湖之旅还没有完成一半,连草海都没有到……

于是一路风驰电掣赶赴草海
草海和走婚桥是泸沽湖最负盛名的景点之一
也是这一天环湖之旅最惊艳我的地方——

茫茫的大草原即视感
脑海中立刻闪现BGM“让我们策马奔腾……”【并不

草海有游船可以坐,50RMB/人,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将近5点半了,完全不够时间,便没有坐船。而是选择了从木栈道上走向走婚桥

游客稀少的栈道
洒满了金黄色的落叶

草海的深处

总之当时眼睛见到的景色真不是照片可以表现出来的……

草海是我们泸沽湖环湖的最后一个景点。走完已经差不多六点半,已经过了约定的换车时间,路程却还有一半。所以接下来的回程我们基本上是全程不停,直奔终点。

值得一提的是后半段回程时的环湖公路还可以看到草海的尾巴,那里的风景灰常灰常漂亮,很值得停车拍照。然而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停留……只能努力睁大眼睛多看几眼,将美景记在心里。

Day7 泸沽湖-丽江 游大研古镇

Day7也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
泸沽湖一路颠回丽江。然后再订好的旅馆休息了一下午,晚上五六点钟下楼饱餐一顿,由于旅馆就在大研古城附近,所以晚上我们也到大研逛了一圈。
夜晚的大研古城还是非常繁华(人多)的。尤其是大水车一带,人人人人人(毫无观赏性)……
在我看来大研古城就是适合买鲜花饼和义乌手工艺品的地方(……),和什么休闲啊、古朴啊、艳遇啊完全扯不上关系。
PS.酒吧一条街实在是太吵了……像我这样的死宅至今也无法理解这种喧哗嘈杂的酒吧的魅力何在,只觉得音响震耳欲聋简直扰民(尤其是这种景区里面抱团的),每次路过都需要远远避开。

唯一的亮点大概是鲜花饼(有各式各样的鲜花饼铺子,可以好好比价)

还有高处远眺古城的夜景
灯火千盏的城池夜色还是不错。

尾声

Day 8

搭火车从丽江昆明(车程7小时左右)
再从昆明广州(车程16小时)

没有啥好说的,如果你和我一样抱着穷游的目的要选择火车出行的话,只需要记得两点:
一,票要早订!越早越好!
二,充电宝的电一定要管饱!

最后……最后还有什么要说的?
啊!对了!

1.本游记所有照片均为手机拍摄,部分微调了下亮度和饱和度。
2.云南真是一个美美美美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地方。
3.如果有机会,会再来一次云南未曾去过的景点。
4.这次国庆出游非常大的惊喜就是人真的少少少少,完全体会到了旅行的乐趣和心境的放松,回来的时候元气满满一扫压抑之气。

最后……撒花恭喜一下这篇折磨了我一个月的游记(流水账)终于写完了!
恩,希望能对想要去云南玩的大家有所帮助。

引用 好好过每一天 的图片:

真美

2016-11-03 19:05

拍的好

引用 好好过每一天 的图片:

2016-11-03 19:0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04 09:2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11-03 19:05:2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山野的风:泸沽湖的水是真的美的就像画一样 水质干净清澈

2016-11-04 14:17

引用 wurong 发表于 2016-11-04 09:26:01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wurong:其实就是流水账啦 不过希望能帮到也想去这些地方的人

2016-11-04 14:18

照片放上来都好好看!这次看的都是水水水

2016-11-04 21:51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07 09:55

引用 晓燕liang 发表于 2016-11-04 21:51:37 的回复:

照片放上来都好好看!这次看的都是水水水

回复晓燕liang:抓住主角

2016-11-07 17:27

引用 heroes_nx 发表于 2016-11-07 09:55:48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heroes_nx:好的哦~~据说现在丽江的雪山都下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