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及梅里雪山——游记

除了酷还是酷 LV.9
2016-11-03 16:34 187/11
  • 出发时间/2016-10-27

DAY 1 早上12点从广州抵达中甸。担心赶不上9点的飞机还到广州住一夜,其实完全赶得到的哈。飞机降落的时候那叫一个惊险,觉得飞机就在崇山峻岭(后面知道是石卡雪山)中穿行。南航的飞行员技术很好,降落很平稳。机场离县城只有4公里,打的士才10元。入住开心花园客栈,在龟山脚下。出行汽车方便接,走几步路就能到四方街中心。因不在繁华地带,晚上非常安静。对于不喜欢喧嚣的人而言是很好的选择。客栈的老板姓刘,非常温柔。房间的装饰有些女性化,颜色多用桃红色,很温馨。入住之后就出去转悠,坐3号巴士到松赞林寺,只要1块钱。松赞林寺的外观很象布达拉宫。天空阴阴地,有时候还会下一些雪籽。松赞林寺门口的圣湖本来很大,导游说文革的时候被填了(作孽啊)。松赞林寺结束后,我们到四方街,找到了“阿拉丁旅行社”,报了第二天去白水河,以及第三天去香格里拉的团。在旅行社巧遇一个从中山过来的先生,行程正好和我们一致,便结伴同游。三人一起在阿拉丁导游推荐的餐馆吃牦牛肉火锅,真香啊。当地的火锅都是用的陶器,里面放炭火。舌尖上的中国香格里拉的美食,还专门说到这种陶艺呢。

DAY 2 前一晚晚上室友高原反应厉害,半夜吐了。喝红景天似乎没用,我的心得是多喝水。高原反应和体质关系更大。需要慢慢来,一般而言,一天就基本上可以恢复了。今天是白水台一日游。对白水
台没有特别的研究,但客栈老板说这个季节唯一可以看到花开的就是这条线路了。果然,在路上看到了一些粉色和紫色的杜鹃花,叫做高山杜鹃。5月份来得早了些。白水台是东巴文化的起源。这一天的团费是280元,个人感觉贵了一些,如果自己包车可以省些钱。

DAY 3 今天出发去香格里拉。因为季节的原因,从中甸出团去香格里拉的很少,于是我们等待从丽江过来的小巴。这样原定9点半出团的,等到11点半。中甸到德钦的路程是184公里,路途坎坷,花了近7个小时。路上貌似在修多条公路和桥,灰尘非常大。真佩服一路上骑车的那些勇士们。春天没有完全来,草甸只是青黄色。2点在奔子栏吃饭,荤菜一个28,素菜18。略贵,但味道还行。这里的西红柿炒蛋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西红柿酸酸甜甜,这种感觉真的久违了。路上还有飘雪,停车时候见到一种生命力极其顽强的小黄花。等6点抵达飞来寺,天气已经完全放晴。众人都到楼顶去拍夕阳。飞来寺的地段非常好,价格据说平时只要120元,房间干净,有热水,虽然水不大,但我已经很满足了。晚餐吃了当地的类似麻辣香锅一样的东西,很香。这里所有的食材都很新鲜,所以任何食物的味道不会差。

DAY4 早上6点40看到了日照金山。在此之前,游客等了十天半月了。早上六点半,阳台上长枪大炮的拍摄队伍早就准备好了。看到早晨的一缕阳光照在雪山上,真的形成了一种金光万丈的奇观。我们真的是很幸运!早餐是青稞饼和米线。上午的安排是去明永冰川。一路上山路蜿蜒,峰回路转处到处是风景。10点到了冰川脚下,我们开始徒步。海拔上要从2100米爬到2900米,路途上大约8公里。爬了几步才发现在高原上爬山和平地不一样,走几步就会觉得比较累。我们爬得不快不慢,大约2个半小时到冰川观景台。风景并不比飞来寺的更壮观,但这一路的攀爬,路上的花花草草还是很让人愉快的。有几个当地人开的餐馆。吃了简单的炒青菜,米线。感觉是老两口在忙来忙去,小孙子刚刚学步,走来走去,很可爱。

DAY 5 早上起来依然看到了日照金山。昨晚半夜被亮醒,一轮明月照在窗台上,可惜我困意连连,睁眼看了美景几秒,又一翻身竟睡去了。7点半出发,去了东竹林寺。虽然寺庙没有松赞林寺那么雄伟,但我很喜欢这里。大殿里很多喇嘛席地而坐,口中喃喃念经。周边也有很多喇嘛走动。对于没有信仰的大多数汉人来说,可能根本无法理解藏人的那种虔诚。后面又去看了澜沧江,下午3点就回了中甸(因为丽江的游客要玩中甸)。因为我们不玩丽江,所以在行程上有点吃亏。

DAY 6 在中甸的最后一天了。上午去了普达措国家公园。有两个湖,一个是碧塔海,一个是属都湖。碧塔海因为泥石流去不了。因为花没有开,所以没有感觉很震撼。建议各位一定要把休闲游安排在梅
里雪山之前,否则看完雪山再看别的,真的都只是浮云了。中午藏族导游带我们去他家去吃饭,百分百藏族风情。环境当然是有点简陋了,上了些青稞粉,炒面一类的东西,奶酪很正宗。同去的女孩有嫌弃脏而不吃的。我还好,不就是要去品尝风土人情的么?晚上7点的飞机,我们去成都。飞机起飞的时候正好看夕阳,在白云中俯瞰石卡雪山,那些白云好像触手可及,真舍不得离开啊。

DAY 7 因为没有直飞广州的航班,于是取道成都。第一次到成都。感觉生活气息非常浓。因为时间不够,只去了宽窄巷子和武侯祠。在武侯祠我们品尝了各种小吃,真的大呼过瘾。3点到4点看了表演。还有报幕的,给人一种很历史的感觉。观众一边喝茶一边欣赏,说话声,嗑瓜子的声音,中国的茶馆就是这样了。最精彩的是最后一个节目,变脸。近距离看,感觉很兴奋。晚上去双流品尝老妈兔头,5点钟都快排不到位置了。成都的品牌营销过得很好,很值得其他城市学习。

总结一下衣食住行
住宿:中甸住在开心花园客栈。“去哪儿”网打分很高。果然价格适中,标双每天238元,因为不在中心区,晚上非常安静。去中心区只需步行几分钟,很方便。

吃饭:中甸城中很多好吃的地方,第一天的牦牛火锅第一天的牦牛火锅,真的太正宗了。名字好像是叫热贡艺人阁。牦牛肉真嫩啊,点了一锅仍觉意犹未尽。藏禧石锅宴,也很不错,环境也很好。银同便民小吃店是一个价廉物美的地方,因为第一次去吃晚饭人太多没吃成。第二天早上去吃的青稞饼确实我吃过最好的一家,隆重推荐!走的前一天吃了南卡名典,点了当地的几个特色菜,藏式火锅,奶渣丸子,干巴炒青稞,环境也很优雅。还是那句话,在香格里拉,因为食材新鲜,怎么做都好吃。

如果人数适中,攻略做得充分的话,可以考虑包一辆好一点的SUV车比较方便玩。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玩的时候就听说一个单身女子包车,结果被先J后杀。可怕啊。。。我们这次去两个人,报的是旅行社,每天景点加起来费用感觉有点吃亏。白水台包车比较划算,一天200元能搞定。普达措国家公园有巴士可以去。我们当时去的时候还没有巴士,报了团,结果一个人280元,坑爹啊。最后再啰嗦一句,去香格里拉的旺季是夏天和秋天,春天去不仅冷,而且花儿都没有开。但好处是游客不是特别多,玩起来比较自在。

衣服和装备:5月的中甸还有些冷。太阳出来了又有点热,所以可以穿带抓绒衫的那种冲锋衣,可以随时脱穿。防晒霜是必须的。香格里拉污染少,天空那个万里无云啊,所以日晒很强烈。而且这里很干燥,风沙有点大,去雪山的途中舟车劳顿,灰尘又多,姑娘们可以带一个头巾和口罩。假设你在街上碰到一个漂亮的卓玛,那绝对不是浪得虚名,我们待了几天,嘴唇已经全部干裂了。

2016-11-03 16:37

2016-11-03 16:53

引用 除了酷还是酷 的图片:

2016-11-03 17:0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03 17:18

引用 shinichihyde 发表于 2016-11-03 17:18:05 的回复:

回复shinichihyde:加油的

2016-11-04 17:26

http//www.xingsutour.com

2016-11-04 17:27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