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不敢说走就走 !!记西藏八日(拉萨,日喀则,纳木措,林芝)

蛋蛋 LV.14
2016-11-03 16:36 1704/17
  • 出发时间/2015-06-27

曾经为高原的海拔所畏惧
谁知道, 却有了这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直以来, 西藏在我心中都是一个神圣的地方。
好奇为什么会有如此毅力的朝圣者们, 一步一叩拜,
来到这里,原来不过如此简单,
因为在拉萨的天空下, 似乎人与神, 不过咫尺, 怎敢不虔诚。

行!前!必!看!!!!!

1 高反: 不用提前吃药!!以为你吃了也没用, 难受了就在当地买药,吸氧, 坚持几天就好了。
2 感冒, 绝对不能感冒!! 感冒了立刻回家, 珍爱生命!
3 爆炸: 所有软体的, 牙膏,洗面奶,膨化食品, 全部都把空气挤出去!!!不然会因为气压原因爆开。
4 交通: 除了自驾游, 能飞机就飞, 不用担心高反, 因为坐火车你依旧会高反。
5 订票: 布达拉宫的票需要提前订!!!

路线

D1 郑州-拉萨
D2 拉萨     西藏博物馆 布达拉 大昭寺
D3 拉萨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D4 日喀则拉萨      帕拉庄园 宗山古堡 白居寺 卡若拉冰川  满拉水库  羊湖(羊卓雍错)
D5 拉萨-纳木错-拉萨  纳木错国家公园
D6 拉萨林芝 米拉山口
D7 林芝 - 鲁朗- 林芝  鲁朗林海
D8 林芝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D9 回家

1. 落地

我们很奇特的选择了火车的方式来到拉萨, 总共三十四个小时, 大家都以为坐火车来拉萨的话可以缓慢适应高原缺氧的环境, 这样可以较少或者缓解高反的可能性, 谁知道。。。。根本就是想太多, 火车全程都是供氧的, 一下火车我们一行人该怎样的就怎样, 除了我基本大家都有高原反应。

本来我们是下午就到了, 其实六七月份的时候拉萨都是九点左右才落日的, 按说我们应该有时间出去逛逛, 但是幸好没有, 所有人都不好了, 基本一跑一跳都会大喘气的样子, 而且最痛苦的是晚上睡觉, 因为缺氧, 所以兴奋的睡不着, 虽然身体特别特别疲惫, 但是就是不能入睡。

不过这样的情况基本在第三天就有所缓解了, 特别是在到了林芝以后, 已经基本没有问题了。

2 拉萨

行程
西藏博物馆 -- 布达拉 -- 大昭寺

终于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 心里不能更激动, 一行人有男有女, 除了我这个天天不运动的, 身体好的人都趴下了, 高反害死人啊 。

基本不推荐,如果时间真的很多的话就可以来逛逛。ps:不能带打火机呦,冬天十点开门,夏天九点半开门,门票免费。

你在逗我么。。

吓死我了。。。

终于终于终于来到布达拉!!!!!!!, 心里不能更激动, 一直以来,布达拉都是我心神向往的地方,大概从小学课本里看到他开始,我就深深的迷恋上了这个建筑。然而突然之间,可以离他那么近,只有在他脚下,才能真正体会到他的雄伟,无法用言语去形容的,那一刻,才真正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让自己没有理由的臣服于这片土地。

记得提前预订门票!!.布达拉宫在每年旺季期间需要预约买票,人流是分批进入,有规定时间,如果错过了你的那一批那么这一个星期就不能进去了!!并且在宫殿参观时间限时一小时。最好能提前三天开始预订。

摆拍,
其实布达拉有很多不错的拍照地点, 这一张是进去以后拍的, 外部拍的会有栏杆什么的, 但是一定要一进去就拍, 因为游览路线是单程的, 回不来。

这样的色彩搭配在这里看起来也是格外的震撼。

高空厕所, 三十多米。
只能看看而已, 被围起来了, 不能使用的。
我怀疑在上面便便的话应该会感觉凉飕飕的。估计会紧张到便秘,哈哈哈哈

布达拉最高的地方。

大昭寺
这也是来西藏必去的地方之一,这也是西藏的朝圣者们最终的目的所在,为了见十二岁的佛祖等身像一眼而一步一叩拜,总结来讲,是我见过香火最旺的寺庙,没有之一,值得一去。

为赤尊公主而建的寺庙。

富丽堂皇, 都是金箔贴的顶, 地上也有各种宝石。

再来一张土豪顶

拍照绝佳好场所
最最最上面, 寺庙的上面有一个很窄很小的楼梯, 爬上去就能看到。

俩字, 别买
酸奶:因为牦牛多,所有西藏有很多地方都售卖牦牛酸奶,我们一队的人,基本上除了我,都不喜欢牦牛酸奶的味道,有些膻,但是很有特色,有兴趣的可以尝试下,推荐布达拉下来后你能看到的第一家酸奶店,比较正宗。

没吃过奶泡的一定要尝试一下, 我个人很喜欢的说

关于布达拉,
从来没有想过真正的布达拉是什么样子, 一直以为他是那么的高大宏伟, 依山而建, 守着自己的特色。
我想让他出名的原因不仅仅是建筑特色而已, 还有其他的意义, 为何它能够让整个城市的人臣服于这几块砖瓦, 是什么支撑着人们对于这片土地的信仰, 大约这些才是这建筑让人如此喜欢的原因。

关于大昭寺,
其实我对大昭寺的理解很片面, 因为人们捐献的贡品太多了, 布达拉放不下了, 所以便有了大昭寺。
处处金壁辉煌, 我对于这里的印象, 除了豪华,就是豪华,简直太豪华。
其实自此我就对藏民的信仰有了怀疑, 究竟这些虔诚, 是否真的,值得让人去崇拜。

3. 日喀则

行程
火车到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

拉萨日喀则火车三小时,开车六小时,所以我们选了火车,然后在回程的的时候再把沿路的景点都逛到,具体景点见下一天详解, 相当于一个往返玩法

三小时, get。

阳光太刺眼, 我们一行人都是这样的, 好像蒙面大盗

扎什伦布寺, get

由于正好赶上晒佛节,所以人超级超级多,是我有生以来见过藏民最多的一次,还有从各地来的僧人,超级壮观

由于正好赶上晒佛节,是我有生以来见过藏民最多的一次,还有从各地来的僧人, 大约有了过万的信奉者吧,场面好不壮观。
这些藏民们就坐在寺前, 等着叩拜佛像, 三天三夜, 晚上累了就在地上直接睡觉 , 白天就围聚在一起,喝喝青稞酒,唠唠家长里短。

僧人匆匆的略过, 他们红色的袍子倒是十分的应景。

这便是寺庙一角了, 看起来虽不如大昭寺那样豪气, 不过倒也是更平添的几分寺庙的朴素的气息。

其实这一天我感触很深, 晒佛节三天左右, 一般在藏历的二月初, 四月中和六月中旬, 各地的时间都不尽相同,我们遇上的便是六月中旬的这场。  我们算是比较幸运, 并没有算着日期来, 但是居然赶上了这隆重的节日, 但于我来时, 这次不仅仅是看到了藏民对于佛祖的敬重, 更能看到了一种在盲目的追随。

这些藏民们不会去花钱住宾馆, 不去花钱吃酒席, 扣除日常用度,他们把一年所有的积蓄都捐献给寺庙, 我无法理解这是一种怎样的盲目的崇拜, 才可以做到如此完全的舍弃。
但是反过来想, 是否如此虔诚的人们,真的能够得到佛祖的庇佑呢?
在寺庙门前守着的人们, 大多看起来都并不华贵, 也正是如此, 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完全的奉献而得到保佑, 想通过这种信奉的方式改变自己的生活。 虽然这样的想法并无对错之分, 但是, 他们真的得到了, 所期望的回报了么?
我不知道答案什么。

4. 日喀则- 拉萨

行程:

个人觉得这是一条很不错的路线, 坐火车过去的话省时间, 然后在回来的时候就可以一个一个再把沿路的景点都逛了。

帕拉庄园, get
帕拉庄园是从前土豪住的地方,就是咱们俗话中的土财主, 里面有超多宝贝,有好多超级美的布、饰品、还有各种名牌表,但是不准拍照。总结一句话,我也要做有钱人家的孩子

这分别是鞭子和掌嘴用的工具, 当时的奴隶主们可以随意的惩罚他们的奴隶, 奴隶就像物品一样,可以被变卖。

宗山古堡,get

这里是曾经的军事基地, 在山的顶端, 俯视着一切, 我们没有上去, 大约是里面没什么好看的, 也就是残垣断壁,所以我们基本就是拍了个照片就撤退了。

帕拉庄园、宗山古堡、白居寺都离得特别近。
既然来了就不要错过, 能看的就看了吧

途经卡若拉冰川, 下车拍拍照片。

冷冷冷!!!

藏民们特别友好的跟你拍照的,但是
这是收费的!!!
拍完照就会跟你要钱了。

途径满拉水库

从满拉水库到羊湖的路上有很多这样的油菜花, 我们一车人都非常激动地到处拍照。

这就是传说中的油菜花情节。

羊湖这个地方确实很美,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 湖水清澈, 天空湛蓝, 白云朵朵, 大概这就是西藏除了神圣的寺庙外的另一面了吧。

各种摆拍

关于拍照,
其实在这里穿衣服是一件很纠结的事情, 说冷就冷了, 说热就热了, 我其实根本没带外套来, 就想着六月份怎么可能穿外套。。。 但是来了这里就蒙蔽了, 雪山上那叫一个冷啊。
而且,完全没有穿飘逸的那种衣服, (你懂得), 这怎么拍照, 怎么随风飘荡??
这个时候就要亮出来旅行必备---!!! 丝巾!!!!
红色啊, 蓝色啊, 颜色越鲜艳越好, 随便一裹, 统统搞定。

5. 纳木错

今天的行程超级简单
拉萨--纳木错--拉萨

早上八点出发,将近五个小时,终于到了

纳木错,也许是因为海拔高,似乎真的,天空就那么触手可及,云就在头顶盘旋.

一直对纳木错抱有很高的幻想, 但是, 事实告诉我, 呵呵哒。
其实我这么评价羊湖也是很片面的, 因为在晴天的时候这里真的很美很美很美, 但是
,可能是因为我们人品比较low,正好碰上下雨。。。。
什么都没有, 不仅冷的透彻, 而且乌云密布。。。

所以, 来之前一定要查天气预报。。。

还有,其实我是想最后一起写的,但是这里要特别强调,千万不要到纳木错里面去吃!!太贵了!!!知道麻婆豆腐多少钱么!60!!60!!60!!
所以最好自备粮食,或者在路上直接找饭馆吃,千万不要在湖边吃!

6. 拉萨-林芝

今天的行程就是去林芝, 会途经一个米拉山口。

中途路过米拉山口, 5031m

在米拉山口必须要留念的牛。

因为坐着照相被骂了。。。

不过虽然这里照相真的超美的, 为了人身安全,大家还是不要学我。

7. 林芝

今天的行程
林芝到鲁朗
鲁朗林海是收费项目,车停到那里以后就会有人过来收费啦

到达, 以为林海是什么特别大的林子, 哈哈哈哈,根本就是想太多, 其实就是有一个平台, 能让你看到很多林子。

另外, 这里有最最豪华的不收费厕所。

这里绝对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各种摆拍, 我们还特意买了大红色围巾。

8. 雅鲁藏布江

今天的行程只有一个雅鲁藏布江

1.关于时间:
雅鲁藏布江,大家一般都会在早上八九点出发 , 丛林之到雅鲁藏布江大约两三个小时左右,所有景点逛下来大致需要三小时左右。
2.关于吃:
到达这里就该吃中午饭了,可是景区饭很贵怎么办,完全不用担心!!!大峡谷的门票是包餐的!!包餐!!包餐!!随便吃!!
3.关于游览路线:
到了景区以后就去找游览车,游览路线是规定好的,十几个人一个车,司机拉着到一个景点停一下,给二十分钟左右拍照,然后返回原车。

雅鲁藏布江, get

餐厅。

雅鲁藏布江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 同时, 雅鲁藏布大侠谷也是世界第一的大峡谷, 水流湍急, 壮丽无比。

每个景点都有刷虫草的村民,他们拿着刷子刷虫草上的泥巴,看起来超级辛苦,但是大家千万不要买!因为那些泥巴是刷了沾,沾了刷,其实就是表演给你看的,在这里买都很贵的!!

林芝的一大特色就是黑猪, 黑猪的猪肉香儿劲道, 是来这里必吃的美食之一。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里有很多这样散养的小黑猪在到处乱跑,可以跟他们合照。

此行最后一个景点, 直白村。

小结

按照惯例, 来个小结。

其实我们的路线是按照最安全, 轻松,稳妥来的。来到西藏以后都是走的惯例景点, 包车加导游讲解,行程尽量休闲。但也许就是因为如此, 这一路似乎缺少了一些什么。
没有开车去体会川藏线上壮丽的景观, 也没有骑车经历一路的艰辛险阻。 但是, 也算了圆了心中的一个西藏梦。

一片湛蓝的天空, 几颗白漂的云, 透着刺眼的阳光, 照着金光闪闪的,寺庙,宫殿, 还有行走匆匆的红袍僧人, 一步一叩的朝圣者们,
一切近在咫尺, 没错,这就是我向往西藏

2016-11-03 16:38

jnjkdfnjknfkjdn

2016-11-03 16:52

2016-11-03 17:01

引用 猫大咖❀ 发表于 2016-11-03 16:46:17 的回复:

会玩

回复猫大咖❀:哈哈哈,不敢乱玩,拍完这张照片大喘气了好久

2016-11-03 17:15

引用 猫大咖❀ 发表于 2016-11-03 16:45:44 的回复:

哈哈哈

回复猫大咖❀:哈哈哈哈

2016-11-03 17:15

圣湖美女啊!

2016-11-03 22:46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1-03 22:46:05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谢谢

2016-11-03 23:0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4 15:26

引用 dengting 发表于 2016-11-04 15:26:01 的回复:

回复dengting:这会怕是有点冷了,感觉五六月再去应该好一点

2016-11-05 10:3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07 09:55

引用 梦花飘雪 发表于 2016-11-07 09:55:53 的回复:

回复梦花飘雪:希望玩的愉快

2016-11-07 10:32

希望明年可以去西藏,谢谢楼主分享。

2016-11-11 09:10

引用 路边咖啡Bob 发表于 2016-11-11 09:10:47 的回复:

回复路边咖啡Bob:西藏是一个一定要去的地方,希望那里的风景不会辜负你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