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 克旗 寻找最美的秋韵(内蒙古篇:赤峰 - 克什克腾旗)

Seven (北京) LV.19
2016-11-03 16:40 267/2
  • 出发时间/2016-10-02

已经连续6年的国庆长假没在祖国呆过了,因为——人太多!每年都是人在海外,看着朋友圈国内各大景点的人山人海而暗自窃喜自己英明的决策!但这个想法止于2015年,好友在国庆去了内蒙古,蓝天、白云、金黄、赤红、白雪... 但最主要的是——没有人!于是,在一年前就计划了2016年国庆的内蒙之行。

提前在马蜂窝上也做了不少的功课,到克旗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开位于河北省的塞罕坝景区,每人¥120的过路费我可不想白给。最后的路线是G45,在围场县出高速向御道口、多伦方向走,经过正蓝旗,最终到达经棚镇。路线是导航+问路+瞎走的结果... 路是肯定绕了不少,但银子总算是省下了。

行程安排

10.2 北京 - 经棚镇:齐老色图钦围
10.3 热阿线: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阿斯哈图石林
10.4 达达线:乌兰布统大草原、达里诺尔湖白银敖包
10.5 经棚镇 - 北京:美林谷

本来计划着两天克旗,两天塞罕坝的。但克旗真的太美了,美到让我舍不得离开,临时改了行程都在克旗游览。带着奶奶,不想每天换酒店,所以就都以经棚为中心辐射向四周玩。如果像我们这样的话,其实热水镇的条件会更好,当然晚上这儿也会堵车。玩达达线和热阿线还是建议在中点阿斯哈图石林附近住一宿比较好,毕竟走夜路还是需要更多精力的。

10.2 北京 - 经棚镇:齐老图色钦围

国庆节的第二天我们出发了,想不堵车唯一的王道就是早走,这次出发时间是5点,我可是4点就起床了!每天上班8点都起不来,只有旅游这一个原因能让我有多早起多早。5点天还都黑着,大广高速上的车已经不少了,幸好还没到堵车的地步。天空渐渐开始泛白,却没有太阳,阴沉沉的,然后下起了雨... 每次出来玩最担心的就是天气,台湾8天只见了两分钟阳光是我心中永远的痛... 车接近围场县,天开始渐晴,虽然没有那么的晴朗,但已经看到了希望。

车驶出围场县高速出口,分为左侧和右侧两条路... 沿着导航右拐瞬间就堵车了,我们开始担心起来。老爸让我再用导航看一次结果显示要掉头左拐=。= 既然导航给不出结果,那就只能采用最原始的方法——问路!路口的协管员还不错,说去内蒙要左拐向御道口方向走。沿着导航的线路继续开,过了御道口不远就看到了多伦湖的景区指示牌,真是巧了,本想回来的时候路过能看看呢... 结果接近景区的时候发现在维修... 这得多有钱啊,连黄金周的钱都不稀罕挣了!

继续前行没多远到了齐老图色钦围,这个地方地图上查不到,只知道是沿着御道口、多伦这条唯一的路一直开... 也算是我们无意中发现的景点吧。这有公共洗手间、卖土产的小集市、观景台和景区栈道,我还是挺诧异这么健全的景区居然是免费的,话不多说了还是直接上图吧!

有水的地方就有了灵气

小山上的蜂箱,村民在旁边出售天然蜂蜜。大妈告诉我,前几天下霜,今年不会再有新的蜂蜜了,再过几天她们就要把蜜蜂拿回家,蜂箱里有足够的蜂蜜让小家伙儿们好好过冬。

老妈简直就是表情帝啊...

景区的面积不大,一个小时足矣,越野车可以开上山,我们的X1仅仅是二驱,不知道山里面的景色

休息够了再向前开到了正蓝旗,道路的两旁都是广阔的草场,看到一条小土路我们又拐下来了。

接近经棚镇的地方有座火红的小山,好多车都停下来照相,我们也加入了游客的队伍。

奶奶这个表情看着特别的老革命,透着一股正值的赶脚。

经棚镇附近在修高速,过往车辆都要走上一段土路,在继续开上公路的地方我们又拐弯儿了。现在我特别关注各种路牌,很可能就是一个不知名的小景点。这个地儿忘记名字了,有条小河,停在这里的车多是为了洗洗车,远处可以看到铁路。

经过12小时的路程,终于在下午5点到达了经棚镇的占国宾馆。宾馆位于经棚镇的新区,旁边都是高档小区、政府机关和大型医院,比起老城区的脏乱,还是新区比较安静。唯一的缺点是附近吃饭的地方有限,想吃好的还是得去老城区。宾馆的设施还算满意,空调热水都特别足;老板娘和她儿子人都特别好,去哪玩直接问她们就好了。旁边有一家火锅店,天这么冷最适合吃火锅了!

10.3 热阿线:黄岗梁、阿斯哈图石林

今天的重点是热阿线,黄岗梁是老板娘儿子强烈推荐的。高德的线路是经棚镇——林西县——黄岗梁,老板给我们指了一条更好的线路:经棚镇——热水镇——黄岗梁,而从热水镇——黄岗梁——阿斯哈图石林这条线路就是热阿线了!

导航先到热水镇,镇子里有去黄岗梁的指示牌。行驶在热阿线上,真的感觉12小时的车程来这绝对不虚此行!

热阿线路两旁的村镇,小驴在悠闲的吃草。

一切的词语都无法形容此情此景给我留下的喜悦和震撼!

二八地的山真的是最多彩多姿的山。

特别想顺着这条山路上去。

村子里的羊群,好多有黑眼圈的。放羊的伯伯说它们睡眠不足才有的黑眼圈

远山被浓雾笼罩。

这边的地名儿,都那么奇特。

红、黄、蓝、绿... 各种颜色都齐了。

黄岗梁,我觉得是克旗最美的地方,也是一个完全免费的地方。景区门口有限高杆,小车没问题,超2米的有点危险。

大石头左侧的小土坡特别美,白桦的树叶、松树的针叶都呈现出金黄色,在阳光下金灿灿的,耀眼极了。

又是我最爱的小松果,真是爱不尽,看不够;我上辈子会不会是一只松鼠啊。

地面布满了松针,踩上去松松软软的。一阵风吹来,一场松针雨忽然而下。

开始进景区了,蜿蜒的公路从山脚下一直到达山顶。只有俯瞰的时候才知道刚才我们走过的这条路到底有多美!

开到观景台栈道的时候,开始堵车了,在这找个停车位太难了,尽量在过了观景台的地方停车。我们回来的时候发现来的路已经堵死了... 不过听旁边的游客说,堵车也是一阵一阵的,过一会就不会堵了。

想起了朴树的《白桦林》

沿着栈道走到山顶的时候,远处树林像一条金色的缎带一样展现在眼前。

黄岗梁的出口处一大片湖水,看多了森林、草原... 这一泓清水竟这么突如其来...

远处的金黄、墨绿... 我觉得加拿大的秋天也不过如此吧。

向阿斯哈图石林出发!

是长方形的草垛哟,我发现我喜欢的东西都怪里怪气的... 松果、草垛子...

路边白桦林的马群...

草原上成片的羊咩咩,真的是我见过最多的一次,感觉有好几百只吧!

一只会看镜头的羊

牧羊人和牧羊犬,大叔说他的狗和人很亲近,但是看到小狗就是一个反应——咬死...

下午3:30,终于赶到了阿斯哈图石林;门票每人¥120,在景区内要乘坐15分钟的旅游巴士去景点。克旗的日落在5:30左右,我们的时间真的有些紧了。攻略里面太多的评价是阿斯哈图石林没有意思,门票太贵... 但老爸说那么大老远的来了,好看不好看总该上去看看吧。

听说今天上午石林下雪了,我们没赶上雪,看看也觉得很开心了。

树枝顶端的冰挂

天空中露出微笑的光晕,在阿斯哈图石林这样的景色很常见。

太阳开始下山了,晚霞是那么的美。

看到经幡就是车站了,阿斯哈图石林有好几个入口,上车的时候记得一定要问,坐错车很麻烦。

在回程的大巴车上,居然看到了野生鹿,虽然没办法下车照相,但看到已经很高兴了!

10.4 达达线:达里诺尔湖、白音敖包

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夜,早晨也没有停下来,依然没有阻挡我们玩的步伐。从经棚镇到达里诺尔湖大约70多公里,一路上的天气越来越差,雨水、雾气...能见度越来越低,晴天是万万没有希望的;希望至少到达里诺尔的时候雨能停下片刻,而结果就是到达里诺尔湖南岸的时候雨下的更大了... 我们的时间不多,如果错过了这次的机会,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才能再来...还是按原计划,继续玩!

达里湖景区也乘坐旅游车游览的。不同于阿斯哈图石林的大巴,达里湖就是普通的观光车,天晴的时候没问题,雨天我们可受了罪了。座位已经湿了,怎么擦都擦不干;开车的司机速度飞快,每到转弯的时候,雨水会更猛烈的打在身上... 我、老爸、老妈、奶奶只有上身的冲锋衣... 雨伞根本不顶什么用...

这就是仅有的两张照片,达里湖被雨水、浓雾笼罩... 在山上很难看到真容。想起之前的攻略中看到那么美丽的达里湖,真的是特别的失望。

从达里湖回来,雨渐渐的小了,没过多久竟然完全停了... 这就是天不遂人愿吧!相比热阿线的村庄、丘陵和森林,达达线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

亲眼见到马群奔跑着过来,不是一只,不是两只,是一群马很整齐的跑过来。

达里湖的大雨让我们的衣服、裤子几乎都湿了,本来是要回经棚镇的,但看到雨停了就决定继续沿着达达线往白音敖包方向去看看。越接近白音敖包,展现在眼前的是白茫茫的一片,林海雪原大概如此吧。

在玩这方面,跟我一样拼的也只有老爸了!这真是要冻死人的节奏啊。

10.5 经棚镇 - 北京:美林谷

到了离开的日子,这家牛肉拉面店我们吃了两天的早餐,两天的晚餐... 绝对的好吃又便宜,对于我们这种懒人,到了宾馆就再也不想开车了,这家绝对是首选!

回程是万万不能走G6京藏高速的,走大广高速会多个几十公里。转到公路的时候发现又是修路全封了... 这是要闹哪样?问了工人,我们不得不从经棚镇到热水镇,然后走临西县,从赤峰方向上高速... 这可不是多了几十公里那么简单... 更崩溃的是老爸发现仪表盘显示机油灯亮了,必须要加机油。问了4S店的人需要美孚或者壳牌的,问题是在经棚镇这个地方根本没有这俩牌子啊?!经过一番波折,买到了昆仑的高端机油,也只能这样了。所以,出发前的准备有多重要!

开始的天气还是阴沉着,被浓雾笼罩!但越往赤峰方向天越来越好了,又是蓝天、白云!路边发现了美林谷的指示牌,同学去年去过这,而且照片很漂亮,我们决定去看看。美林谷其实根本不是一个景点,而是美林镇谷地,看过了黄岗梁的壮丽,这就显得逊色多了。

看完了美林谷,我开始当司机,每次堵车,都是有事故发生;出门自驾,还是安全最重要。连续五个小时的驾车,到最后觉得眼睛简直疲劳到极点。想到和LG去美国的时候,他独自一人从拉斯维加斯旧金山开了10几个小时,还真是挺辛苦的。我决定11月的新西兰之行,给他带一瓶眼药水!

4天的克旗之行,祖国的大好河山真是壮美,反正时间多得是,我们慢慢看吧~~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4 17:2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