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布达拉啊,无论翻越多少山峰也一定要与你相遇

阳睿旅行 LV.7
2016-11-03 16:48 466/16
  • 出发时间/2016-10-06
  • 人物/其它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望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五年前有一部电影——杜家毅执导,尹铮、张家鲁、程孝泽编剧,张书豪、李晓川主演的《转山》,叙述了一个24岁的台湾年轻人,为了帮助哥哥完成遗愿,从丽江出发,独自骑行穿越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落差起伏多次大于1000米“高原之路”,在经历重重艰险后终于抵达拉萨
也许很多人是因为看过这部电影,被其中的风景所吸引,被转山的精神所震撼,而踏上属于自己的“转山”之路。

朝圣-西藏秘境探寻之旅

骑行太艰辛也太寂寞,或许也会遇到许多危险,但走过这条滇藏之路,对生命、对梦想、对信仰,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Day-1 丽江-香格里拉

第一日清晨从丽江集结出发,前往人间天堂香格里拉。太阳最早照耀的地方,是东方的建塘;人间最殊胜的地方,是奶子河畔的香格里拉

激动人心的,除了即将开始的逐梦之旅,还有眼前更震撼的场景:从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的途中,将经过万里长江第一峡谷——虎跳峡

湍急的金沙江流经石鼓镇长江第一湾之后,忽然掉头北上,从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的夹缝中硬挤了过去,形成了世界上最壮观的大峡谷,峡谷中最窄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跳峡
相传老虎可以蹬踩江中的一块巨石,跳过金沙江因此得名,3900米海拔高差下的怒吼咆哮、浊浪排空,20公里内213米的落差让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蔚为壮观。

到达香格里拉后可以随意欣赏周边的美景,同时做一些身体上的适应调整,以最佳的状态开启滇藏逐梦之旅。

Day-2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清晨伴着香格里拉的第一缕阳光,来到百鸡寺祈福。这里是香格里拉最容易让人忽略的地方,却有着深厚的历史。始建于元代的百鸡寺,相传有病患疾,许愿祈祷敬送家鸡一只放生寺院,习为风气,鸡声成群,故名。

也可以来到独克宗,亲自转动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饮下四方水井圣水,祈福即将开始的入藏之行。

随后享用一顿传统的藏式早餐。香浓的茶香是否会让你想起电影里香浓的酥油茶和好客的老阿妈?还可以亲手制作藏式早点——糌粑,感受晒着太阳嚼着糌粑、喝着酥油茶的惬意。

远眺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想象几天后,将抵达真正的布达拉,心里生出坚定的勇气。
准备好一切收拾好行装,打点好激动的心情,向着心中的圣地出发。

路途中眺望依拉草原,这个雨季是“海”,非雨季是大片草甸与花海的美丽之地。

跨越奔流的金沙江,在金沙江第一湾——月亮湾眺望。金沙江水在此拐了一个超大弯,形成了一个完美的欧米伽型,不得不让人敬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煞是壮观。在观景台上也能看到整个月亮湾沿途的盘山路,随湾而修,人类的力量也不可小觑。

行车至此,即将翻越此行中第一座雪山,海拔4292米的白茫雪山。这里是珍稀动物滇金丝猴的主要聚集地,也是远眺梅里雪山雄姿的最佳观景地。
人生就是如此,需要翻越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只有跨出了第一步,才有成功的可能。

第二天的目的地即将抵达——梅里雪山。从德钦县城沿滇藏公路继续北上,行至10公里处的飞来寺,只见澜沧江对岸数百里冰峰接踵绵亘,势如刀劈斧削,气势非凡。这就是声名遐迩的以卡瓦格博峰为中心的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是一座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北段称梅里雪山,中段称太子雪山,南段称碧罗雪山,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
太子雪山13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是最高的一座,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峰。
卡瓦格博,藏语“白色雪山”之意,俗称“雪山之神”,是藏传佛教的朝觐圣地,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2000年一个宣言被通过,这座因信仰和文化而被尊重的山,永远不允许被攀登。
在飞来寺,向神圣的卡瓦格博,许下你最美的祈愿。有信念,有信仰,在追逐的道路上,才有前进的动力,不是吗?

不过梅里雪山是一座很不容易看到全貌的雪山,这里水气充足,因此山峰常常笼罩在云雾之中,所以要看到它实在需要缘分。而要观赏梅里晚霞,更需要好运。
火红的火烧云在澄澈的天空下连片出现,映着远处圣洁的梅里雪山,让心都纯净。晚餐后若时令对得上,则能欣赏到“人看梅里,月照梅里,梅里望月”的盛景。

Day-3 梅里-明永冰川-盐井-曲孜卡

在圣洁的雪山脚下入睡是否感到无比祥和?第三日清晨起床带着这份心境,一起观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圣景。
一道金色的光从雪山后面射出,霎时整个梅里群峰被金色笼罩,那种狂野奔腾而来,让人不禁屏住呼吸去感受那威严,山峰下薄薄淡淡的云雾环绕着雪山,犹如随风飞舞的纱裙。让人相信,眼前的雪山真的是有灵性的,那就是神。

感受过无比震撼的日照金山,用完早餐后出发前往明永冰川——云南境内最大、最长和末端海拔最低的季风海洋性冰川。

明永冰川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下其中一条长长的冰川,山顶冰雪终年不化,但由于它所处的雪线低,气温高,消融快,靠降水而生存,因而它的运动速度也非常快。
到冬天,它的冰舌可以从海拔5500米往下延伸到海拔2800米处,如一条银鳞玉甲的游龙,从高高的雪峰一直延伸到山下,直扑澜沧江边,离澜沧江面仅800多米。

在如此广阔天地中,我们将由专业马队带领,骑马上山前往冰川脚下的太子庙。太子庙是朝拜神山的香客煨桑之地,常年香火旺盛,转经者络绎不绝于途。香客朝山转经时,依照先下寺(滚美)后上寺(滚堆)的顺序转经拜佛。藏民在太子庙转经朝拜后静观圣洁的冰川,能得到卡瓦格博神的祝福。

藏民在大山里总是很静默,态度恭敬,面对神山,五指并拢手心向上,以示对神山的尊敬。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都会被如此场景所感染, 心中越发纯净透明。
自然的伟大就是如此,用她广阔的胸怀包裹着世间每一个生灵。

沿着澜沧江河谷逆流而上,一路丹霞红土别具风情。在界河下车,用双脚跨过隔界河。
西藏,我们来了……
如此神圣的时刻当然需要合影留念,对很多人来说,这或许是第一次如此靠近自己的梦想之城。

终于进入西藏,探寻的第一个小镇——盐井盐井西藏一个神奇的地方,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盐井盐田这道人文景观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

盐井也是迄今西藏唯一有天主教教堂和信徒的地方。纳西族的东巴教、藏族的藏传佛教和19世纪传入的天主教文化,和谐地共存在这个横断山的峡谷古镇里。

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盐井天主教堂,是西方与藏族建筑艺术的罕见结合,其内部装饰是典型的哥特式高大拱顶,天花板上绘满了《圣经》题材的壁画,而外部则呈“梯”字形,是藏族民居常见式样,只有建筑外墙正中的大十字架提醒着人们这是一所教堂。

最后抵达曲孜卡,澜沧江边的一座小村落。这里还有高原温泉,面对滔滔的澜沧江,背靠美丽雄壮的怒山,再舒服的泡个温泉,真是无比享受。

Day-4 曲孜卡-芒康-左贡

经过前一日充实的行程,第四日首先要翻越红拉雪山了,再沿着芒康河便抵达了进入西藏后的第一个县城,芒康。这里的海拔有3780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在此平行竟流,中学地理中的三江并流似乎在眼前雄伟展开。你永远无法想象自然有多么伟大,就像你永远无法想象梦想在历尽艰苦后总会实现。
而著名的滇藏线川藏南线,也在芒康会合,心中的布达拉,也越来越近了。

海拔4348米的拉乌山,是第四日翻过的第二座山峰。而这一日注定是不平凡的,倘若平凡,又怎会决心踏上梦想的旅程?

翻过拉乌山,在山间垭口中行驶,车窗外的村庄安详平静,景色秀丽。直至澜沧江边的竹卡兵站,一个为驻守澜沧江桥而建立的兵站,跨越蜿蜒的澜沧江,当年勇士修路的场景在眼前浮现,与天险抗衡,与艰苦为敌,他们的艰辛留给后人莫大的幸福。

继续翻越觉巴山,通过荣许兵站,紧接着翻越滇藏线上最高的山口,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行至此山,为自己鼓掌。跨越5000米的海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有坚持,只有不断努力向前的信念,才能使自己收获成功
东达山,也是澜沧江怒江的分水岭,你是否还没有意识到,已经穿越了金沙江澜沧江

缓缓下山抵达左贡,这一日便在这此休息。

Day-5 左贡-东坝-美玉-八宿

沿怒江河谷的崎岖山路穿行,在大山深处,忽见一片开阔之地,草木青葱,鸟鸣清脆,东坝民居坐落在其间,如同盛开莲花中心的一片世外桃源
东坝民居外观仿佛是一座宏伟的寺庙,庄严气派,建筑大气而不失艺术造诣。进入民居内,如同走进古代达官贵人的宫殿,内部绘画、装饰精美绝伦,富丽堂皇,是集藏、汉、纳西等多种建筑风格为一体的民居建筑群。

之后又尽情拥抱自然吧!绵延的美玉草原,夏季碧草如茵,野花遍地,牛肥马壮,羊儿成群。云白风青,鸟而成群结队展翅而过,玉曲河水流平缓、清澈见底、点缀其间的温泉湖泊湿地,像一面面镜子在阳光的普照下,波光粼粼,闪闪发光……一切的一切,给草原平添了诸多的梦幻色彩。

继续前行便是交通要塞邦达草原。这一处地势宽缓、水草丰美的深谷草原,曾是“茶马古道”必经之地,现在开辟了贯通西藏与川、滇、青等邻省的公路,1995年又在此建立了邦达机场,机场海拔4330米,是世界上最高、跑道最长的机场,极大推动了此地区的对外交流,“交通要塞”实至名归。

而后此行最艰险的时刻来临了。行车即将翻越横断山脉最大的天险——怒江山系。
经过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著名的天路72道拐出现在眼前。因山势所限,这段公路只能连续在山间往返折回,在很短的距离内迅速下降近2000米,直抵怒江峡谷,蔚为壮观。
不知道行车过程中你是否还有力气感叹修建天途的艰辛,但这时,每一个人都是英雄,成功跨越怒江天险,完成三江并流大穿越。
人的无限潜力,就在于不断挑战新的高度。稍作休整继续前行,坚信美好一定在不远的前方。

在前方,便是扬名西藏的多拉神山。之所以扬名,是由于神山上漫山遍野众多大小各异的岩石上都刻有六字真言、经文和佛像,无名花草在石旁沈默,质朴沧桑之感油然而生。这些石刻图象与字体向外凸出,颜色与石头不同,如同将字体与图象镶嵌於石头上一般。
翻越多拉神山便来到了“勇士山脚下的村庄”——八宿

Day-6 八宿-然乌湖-来古冰川-然乌

清晨沿着高山草甸前行,眼前是壮阔的雪山冰川,不远处然乌即将抵达。

车行至然乌沟,沿途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丽。终于来到然乌湖边,眼前的景色让人仿佛进入梦幻之地,此前行车的艰辛在这一瞬间被释放。
然乌湖只有“静”和“蓝”,站在她的面前,就好像在另外一个世界。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也各不相同。草地、森林、秋叶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浅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面反映。
也只有在西藏,才有如此超脱尘世之地吧。

离开318国道,向南往察隅方向逆然乌中湖、上湖进入到来古村,欣赏规模巨大的来古冰川和围绕着来古村的一座座雪峰。

来古冰川紧邻然乌湖,是世界三大冰川之一,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帕隆藏布的源头。“来古”在藏语的意思是隐藏着的世外桃源般的村落,第一眼看见来古冰川就犹如眼前突然出现美女一阵惊艳。

冰川下的两个冰湖在下一秒更加夺人眼球,上湖的水为蓝色,而下湖的水为白色,对比强烈,相映成趣。

而来古冰川是地球上除了南北两级,唯一一处可以看到蓝冰的地方,这是其他线路行程中,绝无仅有的体验。

Day-7 然乌-波密-鲁朗-林芝

第五日汽车驶出然乌镇,沿途林木葱郁,流水潺潺,雄鹰盘旋,雪山、湖泊、农田、村寨一幅幅绝色美景,应接不暇,令人陶醉。这是滇藏公路最美的一段路,或称为国道318线。
这一路大家就像学生时期集体出游那般,边走边停,让欢笑回荡在这悠然的318。

恋恋不舍地离开然乌继续向西,路过松宗镇的盔甲山。其接近山顶部分全由石板岩层构成,经线长而分明,经风化形成很长的台阶若干层。虽与一路走来的雄伟雪山相比,盔甲山虽略显平淡,但每年4-5月或9-10月,积雪在石板崖上化掉一部分后,远远望去,呈现出与布达拉宫一样的城堡图案,也像古代兵勇所披盔甲上的花纹,场景蔚为壮观,又一次让人感叹自然的神奇和伟大。

很快,波密到了。波密县城的扎木镇,一座被雪山和森林环抱的美丽小镇,空气清新,十分迷人,被称作“西藏的小瑞士”。由于这里是东喜马拉雅山山脉所在,所以在街上举目眺望,四周皆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夹杂着的原始森林温和的气息扑面而来,不似想象中的寒冷,竟犹如身处江南,让人沉醉其中。

波密县城扎木镇出发,我们将更加靠近心中的梦想之地了。前行的路上可以欣赏美丽的云杉林、漂亮的河流,要是有时间,大家还可以到河滩上尽情撒野一把!
而后开始在原始森林中穿行,享受大自然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紧接着进入河谷狭窄地段,这条路穿越地质地貌极其复杂的区域,也是公路修建史上的奇迹。

之后,我们即将向滇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进发。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通麦至排龙一段约15公里的路段,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山体疏松、脆弱,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著名的102大滑坡段就在其间,该地质疏松带有"死亡路段"的天险之称。山洪和泥石流常引发山体滑坡而使公路中断,走完这世界上最艰险的路段,会有如释重负的幸福感。

越过天险之后路况好转。逐渐接近鲁朗,茂密的森林遮天蔽日,呈现出鸟鸣山幽,花香袭人的另一番宜人景色。停留于鲁朗小镇的路边上,欣赏雪山、森林、草甸、村落及草甸上尽情吃草的牛羊,徒步参观美景,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

穿过密林似海的鲁朗,即将翻越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色季拉山大多时间被冰雪覆盖,云雾缭绕,而这里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位置之一。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而前14座山峰海拔均超过了8000米,因此在此所眺望的南迦巴瓦峰,是7000米山峰之最,顿时让人赞叹不已。
倘若你是春天来色季拉山,万物复苏,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光彩灿烂。或许你从未想过如此高海拔地区竟然会盛开杜鹃花海,自然的生灵就是如此坚强。

翻过色季拉山一路下坡抵达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镇,接着顺尼洋河而下抵达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的交汇处,欣赏雅鲁藏布江河谷风光。
尼洋河,传说它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眼泪”,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两河在这此汇流,一河清澈,一江浑黄,清浊分明。

而每年春天,位于雅鲁藏布江畔与尼洋河畔的桃树林会形成桃花怒放的盛景,粉红欲滴的桃花与田园、农庄,构成一幅幅美妙的画卷。

是否已被眼前之景俘获?然而分离也终究要到来。沿路返回前往林芝地区首府所在的八一镇,海拔2980米。这里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你恍若置身江南

Day-8 林芝-拉萨

到达林芝,其实离拉萨就不再遥远了。一步一步,翻越了一座又一座雪山,终于要来到拉萨了。

怀着激动的心,清晨从林芝出发,沿尼洋河而行,绿波见底,水色格外的清幽明澈。河畔的林地、草滩、农田,游曳的水鸟,吃草的牦牛,劳作的人群在淡淡的晨雾中编织出一幅超脱世俗生活的胜景。

行车继续向前,经工布江达,会在尼洋河中看见一高耸的巨石。此处水流颇急,浪花朵朵四处飞溅,水声震耳。中流砥柱巨石傲然矗立在河水中央。巨石上“中流砥柱”四字一气呵成、笔力雄浑迥劲,大石顶端还有一颗孤傲的松树顽强的生长着。
据传说此大石为“贞色德姆”修身养性坐禅念经时的座椅,她修炼成神以后,看到尼洋河水妖仍然兴风作浪,使河水经常泛滥,危害群众,于是把宝座留在尼洋河中镇住水妖,同时又把她的宝剑插在山顶,形成剑形巨石,以震慑妖魔鬼怪、虎豹豺狼,使工布人民从此安居乐业
这真真是自然的神来之笔呀,何曾想平静的尼洋河中,竟会耸立如此巨石?

感受过“中流砥柱”的震撼,我们即将翻越此行最后一座雪山,海拔5013.25米的米拉山。米拉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挂着大片壮观的风马旗,地上遍布着抛洒的印有经文的隆达纸,自然与人文风情在此交相辉映,如此美好。

而后,你感受到了心里的召唤吗?

经过藏王松赞干布的故里——墨竹工卡,沿着拉萨河一路前行,傍晚,圣地拉萨,我们终于到了。

Day-9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几日的舟车劳顿,不知你到达心中圣地后第一个晚上是否安然入眠?想来会是无比激动的吧,想好好看一看这座日光城。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拉萨的风情渐渐展现在每个人的眼前。无论是喜悦,还是激动,是的,这里是拉萨,你来到了拉萨

布达拉宫是拉萨甚至整个西藏的标志,从小历史所学的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这座宫殿,清朝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藏传佛教的圣地,此时就要真正的身处其中了。
那份崇敬,那份肃穆,在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的布达拉宫前油然而生。

中午前往八廓街东南角的玛吉阿米餐厅用餐。玛吉阿米,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他们幽会的地方,就是玛吉阿米餐厅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餐厅菜品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时也要考虑到内地人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在保持藏族传统食品的基础上推出了适合外地人口味的色、香、味俱全的新派藏餐。
餐厅带有浓郁的藏式风格,二楼还有藏族歌手在吧台旁献演节目。你还会在茶几上发现很多留言本,写满了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有些游客甚至在留言薄用完后,将向情人的告白写在餐巾纸上夹于其中,餐厅还曾将留言结集出版,甚是有趣。

感受了布达拉宫的雄伟与震撼,享用完精致特色的藏餐,下午则游览拉萨古城中心、藏传佛教信徒以及全世界佛教信徒心中的圣地——大昭寺。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随后跟随人潮一起,步入八廓街,从前藏族人称为“圣路”的转经道。傍晚转经的特定时间一到,那些互不相识的人们像是突然接到了一项无声的命令,在使人猛然感到一阵骚动之后,便开始严格地按顺时针方向沿着这条环形路走下去,诵经祈福。
而现在,八廓街也是拉萨的商业中心,街道两侧店铺林立,富有特色的藏式手工艺品都可以在这里寻觅。

Day10 拉萨自由行

前一日在布达拉宫、大昭寺的游览,只是拉萨这座日光城最负盛名的地方,此行的最后,大家可以自由活动去任意自己想去的地方,感受独特的拉萨,感受不一样的拉萨

全程餐饮服务以当地特色菜品为主,例如香格里拉的尼西土锅鸡,西藏的高原雪鱼、藏香猪大餐、藏式宫廷餐等,给您独特又健康的饮食体验。

2016-11-03 19:51

2016-11-03 19:52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20:33

多么的纯净

2016-11-03 21:26

引用 阳睿旅行 的图片:

危险的路段,通过的基本都是SUV,小轿车可以通过吗?

2016-11-03 21:29

神圣的布达拉宫

2016-11-03 21:30

2016-11-03 22:04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11-03 21:25:12 的回复:

这么壮观

回复亮剑:是啊,真的很壮观

2016-11-04 09:13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11-03 21:29:28 的回复:

危险的路段,通过的基本都是SUV,小轿车可以通过吗?

回复亮剑:还是开SUV更好些吧

2016-11-04 09:1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04 15:26

引用 三国水静 发表于 2016-11-04 15:26:02 的回复:

回复三国水静:对啊,特别是像旅行这些特别的事情和感受,一定要记录下来

2016-11-04 16:16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7 10:54

引用 苹果小猪zj 发表于 2016-11-07 10:54: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