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单北半球——2016国庆冰岛自驾极光行

2016-11-03 17:18 1633/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冰岛回忆

这是一个遥远的国度,有广袤无垠的荒凉大地,也有瀑布湖泊的农场农庄,有凄美的冰川悬崖,也有热情的地热火山,这片土地充满了对撞的震撼,沿途都是奇特、粗旷、壮美、甚至带有一丝虚幻的风景。站在这里,仿佛置身于另一个神秘的星球,到不了月球和火星,就去冰岛吧。

行程安排

出发之前看了很多详细的攻略和游记,感谢那些热爱分享经验的旅行者们,让我吸取了很多经验。
结合自己能请到的假期,和LP都是上班族,结合国庆长假请了3天假,终于确立了自驾游行程。
       线路设定思路:虽然有10天假期,但第一天和最后二天在路上,一晚在芬兰赫尔辛基转机,真正在冰岛自驾的时间只有6天半,只能放弃西北部的斯奈尔半岛。我们的行程主要是沿着1号公路逆时针环岛。本来2号上午机场提车后从逛雷克雅未克市区和黄金圈开始行程的,但LP对蓝湖的Silica Hotel神往,2号晚上已无空房,遂只能预订到7号晚上,这样就顺带把这两个景点排到了8号。实际途中3号在赫本Hofn遇到一位旅伴后,改变了一部分初定的行程。最终我们在岛上的路线图如下:

D1:广州——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
D2:赫尔辛基——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Keflavik)——维克镇(Vik)
D3:维克镇——霍芬镇(Hofn)
D4:霍芬镇——米湖(Myvatn)
D5:米湖——阿克雷里(Akureyri)
D6:阿克雷里——塞尔福斯(Sellfoss)
D7:塞尔福斯——蓝湖(Blue Lagoon)
D8:蓝湖——雷克雅未克(Reykjavik)
D9-10:回家路上
一路下来,很多景点都是一带而过,赶路的时间为多,要想玩的尽兴,建议在岛上的时间能有10天以上。

行前准备

1、根据航班信息规划行程,想好大致的路线,确定每天的落脚点,开始着手具体工作。国内到冰岛无直达的航班,可通过丹麦挪威芬兰法国等国家到达。
       2、机票可以用天巡、阿里旅行、携程、途牛、以及航空公司官网等查询,确定哪家价格相对优惠。我们这次选择的是芬兰航空Finnair,经由赫尔辛基中转,8月初下的单,来回8800左右。
       3、酒店预订可在booking(www.booking.com)或者airbnb(以民宿为主),如果前期无法确定酒店,只是为了制作签证申请的酒店预订单,这时就可以选择免费取消的酒店先进行预订,但需要注意免费取消的时限。当然也可以带着帐篷、睡袋、防潮垫,来一次野营,到露营地之后先去露营地的管理中心交费,大概一晚一百多人民币,一般有免费水、卫生间可以用,但热水洗澡需要额外收费。
       4、签证:除了北京冰岛在我国其他城市是没有大使馆的,可以由丹麦大使馆(上海广州)代签,丹麦大使馆的签证要求比较简单。我们直接在淘宝上找了家,按需提供资料和购买保险,最后需要本人去上海录指纹。8月份开始新政策很多资料需要彩印件了。
       5、租车。(1)冰岛法律允许外国驾照在本国使用。租车主要从价格、车型、保险、年份这几点来考虑,在冰岛,任何保险都无法免除驾驶人的全部责任,比如超级碰撞险只能赔付60000ISK(3000RMB)以上的部分,3000以内的要自己掏腰包另外保险条款中明确规定。可以搜索http://cn.guidetoiceland.is/car-rentals/car-rental-ss/4717?tab=cars 冰岛本地租车网,也可以直接搜素几家大的租车公司的官网,我们最后是通过租租车www.zuzuche.com预定的车辆,顺带在这个平台上买了全险。(2)强烈建议SUV车型,即使你不去内陆地区,SUV也可以帮你轻松应对路边停车时路肩与道路的落差。整个环岛主干道路只有一条,就是1号环岛公路,也是路况最好的一条公路,中部地区,以及比较偏远的地区和景点,通常都要通过2位数字和3位数字的公路。2位数字的是小石子路,3位数字的公路则是路况更差的公路(3)一号公路最高限速90,除了首都的干道限速80外,其他城镇快进入城区限速70,进入城区后限速50-30,一定要注意看路牌限速,超速罚金很贵。冰岛是严禁把车开出路面的为了保护自然环境。。
       6、物品。当地电话卡、转换插头、插线板,冲锋衣、防风服、手套、帽子,特别是晚上蹲点等极光的时候,必备;器材背了5D3和大三元镜头、三脚架;提前查看下心仪餐厅的官网,提前翻一下菜单,或者准备还图片现场出示给服务员看;冰岛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多备张VIsa或Master卡,但是也可以准备少量冰岛克郎应急。
       7、各种旅游APP:TripAdvisor( 猫途鹰TA),maps.me(可离线查看附近景点并导航,以及搜索查询)、谷歌地图、探途地图、TripBucket(附近的景点提醒,并配有图片,方便边走边玩)、Vedur (可查看全冰岛未来一周天气,以及今天各个时段天气,当然也可去官网看天气http://en.vedur.is。
       8、冰岛本地人大多会英语和冰岛语,因此不用太担心交流问题。除了Vik镇,在冰岛经常可以看到Vik这个词,其实vik在冰岛语中是海湾的意思,像Reykjavik就是雷克雅海湾的意思;而Hofn,其实海港的意思,因此在Hofn镇以外,经常能看到大大小小的Hofn;Foss,这个词在冰岛出现的概率太高了,因为在冰岛有一万多个瀑布。Foss就是瀑布的意思,所以经常能看到啥啥foss。

D1:广州——赫尔辛基(Helsink)

今天是国庆第一天10月1号,也正式开始了我们的行程。上午9:50从广州起飞,下午14:50到达芬兰赫尔辛基(时差5小时),住宿:Hotel Seurahuone Helsinki (赫尔辛基色拉豪尔酒店) 酒店。
      因为是早上的航班,我们9月30日下班后,晚上就从当地机场飞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虽然多一晚住宿费,但这样的好处是不需要另外多请半天假,也能早点到旅游目的地。

我们这次出行的全部家当,2个大箱子和一个大背包……嗯,还有一个小背包。

进入这个登机口,正式开始了我们的行程。

整个飞行航程里,会有2次机餐,总的来说伙食标准还可以。

慢慢长途,一部分要靠这个消磨时间,可以看飞行信息,还有些电影、音乐、游戏等。另外芬航在平稳飞行时可用飞行模式的手机。

888KM/H,吉祥的速度。

出来后,外面还是阳光明媚的日子,国内这个点已经是吃完晚饭了。

到达后,需要转机的去Transfer,我们直接找到出境的关口,会有一个简短的英语问话,问去哪、多少天等,在护照上敲章后就可以出关了。给手机装上新的电话卡,先在群里给家里报个平安。
       T2航站楼出来就能看到10号的芬航Finnair班车,终点站是市区的火车站,全程大概1小时,中途会停靠几站,具体的早晚发车时间和地址可以去官网查看。单程6.3€,往返11.5€。我们买了往返的,第二天上车的时候直接出示给司机大叔就OK了。

下车后的火车站一瞥。

下车后就是火车站,我们预定的色拉豪尔酒店就在斜对面。房间中规中矩,无惊无喜。我们接下来的酒店都没有一次性牙刷牙膏、拖鞋,包括转换插头,国内的亲们别忘了带。行李直接联运到冰岛去了,北欧的10月还是凉飕飕的,最好事先要随身准备好厚衣服。

在赫尔辛基没有安排行程,就是缓解下旅途疲劳,倒下时差。酒店check in后在周边瞎逛逛,拍拍照。几百米处的这个公园景色不错,挺适合拍秋意的照片。

随音乐摇摆的老黑,看着像大学生。

逛了公园回来,本想吃个KFC那个随便啥的就去补觉了,想想来这么远又不甘心。搜了下大众点评,在TA(猫途鹰)上排名第4的Jurri,相距1公里多,直接打的过去了。国外信用卡普及挺广的,打的也可以用VISA的卡,就是价格不便宜,几分钟15欧就刷出去了。

整晚我们是唯一的一桌国人。

总结下用餐:国外的热门餐厅一般需要预定(reservation)。问下服务员有没有taste menu是在不熟悉的情况下,将选择权交给厨师,由他们根据时令菜搭配。我们运气好,没预约排了个空位。点了6个菜,每上一个菜服务员都会很客气的介绍下,虽然当时啥也听不懂。就是上菜时间不是一般的长,最后实在困的不行,提前结束按5个菜的价格买单撤退回酒店了。这季节赫尔辛基的晚上冷飕飕的,记得防寒。

D2:赫尔辛基——冰岛维克镇(Vik)

今天的行程是从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起飞时间08:45),到冰岛凯夫拉维克国际机场后(到达时间09:10,时差3小时),去预定的租车公司提车,然后开始环岛行。住宿预定的是Hotel Edda Vík (埃达维克酒店)。根据行程,我们把最耳熟能详的蓝湖和黄金圈拍到了最后。参观的景点有塞里雅兰瀑布Seljalandsfoss、斯科加瀑布Skógafoss,飞机残骸由于路程和时间关系就放弃了。

起了大早等06:10的芬航大巴,这个时候的街道空无一人,还是提前了不少时间到机场。安检后随便走走,调了家顺眼的店吃早餐。天气不错,看到了壮观的日出火烧云。

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的日出。

太阳渐渐升起,跑道旁的树林雾霭也换换腾起,像披着一层丝滑的轻纱。在飞机起飞后往下看,整个区域看着也像泡在丝丝的棉花糖里。

冰航客机,等的就是它了。

到了冰岛,在机场ATM用银联卡取得冰岛克朗,那天的汇率1:17左右。

大型的Hertz、 AVIS等在机场有内部有专门的柜台直接办理手续,其他的出机场几百米有专门的租车公司大巴会送达。
       我们的租车公司是Six‘t,本来预定的是中型车系Suzuki Vitara,最后提的车辆是紧凑型的s-cross,这就是我们接下来7天的座驾了。当时看标志对了,检查了车身没问题后开车走人。估计是太激动了,到晚上才感到车型错了。后来向租车公司反馈信息建立了售后工单,估计能减免一部分费用。

一开始开车在”奇异“的景色中,不是一般的激动。适应一下后,就奔赴附近的餐厅,按当地时间算该是午餐了。

海边岩石上顽强的植被。

中午吃饭的餐厅Kaffi Duus,Ta上凯夫拉维克地区排名第一的餐厅。窗外看到的就是小海港的景色。

当时我们给服务员看的图片是4人份的海鲜帝王套餐,她解释了下可能吃不完,给我们推荐了类似的双人份海鲜套餐,如上图,ISK5400,对比接下来吃的其他几餐,价格还是很划算的。

在路上,感觉出来了。

没车的时候,在1号公路上惬意奔跑。

到底是250还是251?好纠结。

路边随处可见的马场,一般都不怕人,会主动靠近你。

“三巨头”   留像。 马在冰岛语里被称为“法西”,意思是“抢眼的鬃毛”。长长的鬃毛,以及长长的尾巴。冰岛马是地球上最纯的马种,最早的冰岛马是在1200年前由北欧运到冰岛,它们的体型虽小,力量却惊人,不畏严寒,擅长长程赛事。公元930年,冰岛为了避免混种,订立了禁止马匹进口的法规。同时,冰岛马只要出了岛国,哪怕只是参加一次国际马赛,也不可以再回国。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冰岛羊,很怕生。本来在围栏边的,当你拔草去喂它反而跑开了。但搞笑的是,还会统一的齐刷刷回过来盯着你,注意它们的小眼神,到底是who看who。

一路向南,在一号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冰岛南部大名鼎鼎的塞里雅兰瀑布,靠近,游客人数让你确信这一定是一个来冰岛必到之处,也是很多人在冰岛看到的第一个大型瀑布。

塞里雅兰瀑布宽度并不大,特殊之处在于瀑布后有一条小径,游客可以通过小径靠近瀑布,真真切切感受到水帘洞的滋味。不过靠近瀑布水汽很多,需要注意防水。

斯科加瀑布距离塞里雅兰瀑布很近,也在一号公路旁边,远远的就能看到,不会错过的。这个是在瀑布另一侧的小农场。

斯卡加森林瀑布(Skógafoss)在冰岛南部的维克小镇附近,高60米,宽25米,是冰岛最大的瀑布之一。它位于Skógá河海岸线边的悬崖上,瀑布的顶端有一条从远处奔流出来的大河,大河从断崖上直接跌落,水流奔腾而下的气势非常壮观。

斯科加瀑布两旁的山上都长满了绿色的植物,旁边有一条山路可以爬到山顶。

瀑布水汽很多,需要注意防水。一阵风刮来相机就失身了。机兄,出门在外多有不便,回家干燥箱供起来。

瀑布旁的三层豪宅。有水,有靠山,好风水。

再翻过一个山头,就远远看到维克镇了。我们预定的埃达维克酒店和冰岛航空酒店共用一个前台,也让我们到了这地后,绕了一圈才找回来。

酒店有一排这样的房子,很好找。一开始预定我们被图片误导了,以为可以独享,其实是“联排双户别墅”。

晚上结合酒店前台推荐,去了镇上的Halldorskaffi餐厅,TA上当地排名第二。左边的羊排肉没有膻味,很嫩,推荐。还有,LP称赞这家的服务员很帅。

这时候体现插线板的作用了。

半夜起来刷了下极光指数,看窗外还下着雨,看来第一晚和Aurora女神无缘了。

D3:维克镇——Hofn(霍芬镇)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黑沙滩看日出,然后13:00前要到斯卡夫塔山参加冰川徒步的项目,看别人的攻略推荐国家公园内的Svartifoss瀑布搭配玄武岩很有特色,但徒步路程大概来回要一个半小时,时间关系我们也放弃了。然后路过冰河湖看时间是否够允许冰河游船。之后要赶到霍芬镇,预定了19:00的Humarhöfninni龙虾大餐。住宿是Hotel Höfn (赫本酒店)。

清晨起来后就开车到了镇上的黑沙滩附近。

维克黑沙滩(Reynisfjara )毗邻风景如画、安宁和睦的维克小镇,与风琴岩峭壁相伴。黑沙为火山喷发后,高温岩浆遇海水迅速冷却,形成的颗粒细小的熔岩颗粒。从黑沙滩远眺,北大西洋一望无际。黑沙与白浪在阳光下形成强烈反差,“笔架山”礁石与其隔海相望,交相呼应,呈现举世闻名的海滨美景。黑沙滩的形成与火山作用有关,远古时候的一次海底火山爆发,海底的泥层都翻出地面,与海边的泥土糅合在一起,从此就分也分不清,加上海水和风力长年累月的作用,迫使熔岩与泥土化整为零,终于变成今天绵绵不绝的黑沙滩。1991年,美国《岛屿杂志(Islands Magazine)》将维克小镇的黑沙滩列为世界十大最美海滩之一。

黑沙滩的海浪非常危险,一旦被卷入,可能就再也回不来了,因此要特别小心千万不要到海水能涉及的地方,也不要背对着大海拍照,这样很可能会无法得知下一秒的危险。

根据导航,我们走回头路大概10几公里,到了黑沙滩悬崖礁石的另一侧。又是一段美丽的弯路。

美爆了的丁达尔光。

这个角度能看到遥远处的“笔架山”礁石。

游览完后导航红顶教堂,开回到了维克镇。

我们路痴的错过了玄武岩柱,加上预定的冰川徒步时间有点赶,再回头寻找的话怕来不及,留点遗憾给下次来冰岛的理由了。

一般看到哪里人多,附近一定有景点或者观景台没错。

这里是一片苔原地貌。

路边随处可见的漂亮小房子。但路口挂了private(私人领地)的牌子,我们就没开进去了。

瓦特纳国家公园,是冰岛最大的国家公园,大多数人来此的目的都是参加冰川徒步项目,我们预定的是入门级的体验3小时。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Skaftafell)是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的一部分,美剧《冰与火之歌》和电影《星际穿越》都曾在此取景。听说还有更high的冰川雪橇、攀冰等项目,但需要的时间更长,又是下一个来冰岛的理由。

冰川徒步大多需要提前网上预订,尤其旺季现场很少会有名额,入住酒店后也可在前台咨询下day tour的信息,看是否能预定。我们提前在Guide To Iceland的网站预订的。和向导碰头后,分发头盔、腰带、冰爪等工具。然后会说我们朝like a face的地方前进。运气不错,我们还看到了一丝彩虹。冰川和想像中的纯白无暇有点区别,看着有点脏兮兮的,其实是火山灰沉积的缘故。

碰面后向导会讲解注意事项也会帮你穿冰鞋。

矿工装备,进山挖坑。

运气不错,挖到好几克拉的透明物体。

冰川融水,看着有点浑浊,但确是最纯净的水。

恍惚的瞬间,似乎真的行走在外星球上。

千年前的火山灰参杂在里面,冰川逐渐形成后呈灰色。

危险的冰裂缝。向导也会告知其他危险的融洞。

冰川徒步后出来的路边小河。

位于冰岛东南方的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是全世界最大的冰河湖,湖里尽是凝聚千年的冰山与漂浮的散冰,静止又诡谲的气氛,美的虚幻美的不切实际,这里乘载的不仅是叹为观止的景色,还有岁月留传下来的痕迹。

形态颜色各异的冰川,有黑的彻底,也有蓝的剔透。也不知道这是千年寒冰,还是万年冰川。

担心冰河湖的美被摄影师的照片夸大了,但亲眼看到冰河湖的那一刻,所有的疑虑担忧统统消失了。我们没有赶上晴空万里、日出日落时分或者午夜极光,但不管在哪一刻遇见冰河湖,都不影响它震撼人心的美。

冰河湖有很几个入口,即使错过了第一个也不要紧,看到人多、车多的地方停下就不会错。近距离接触冰河湖的最好方式就是乘坐游船,船型分两种,一种是类似快艇的zodiac,另一种是水陆两栖的大船。但天色不早,无奈放弃,往前去下一站钻石沙滩。

融化后形成了冰湖,冰湖水又流向了大西洋,一些冰川被海浪打回到黑沙滩上,形成了犹如一块块的钻石。这些历史极为悠久的寒冰,受到冰川的挤压,内部空气几乎殆尽,密度极大,所以非常透明。这张图就是照片水印的本尊,看着形态特别,就抠图出来制作了下。

摆了一枚冰岛克朗的硬币做对比。各种面值的硬币是不同的鱼类图案,有兴趣的可以收集一套留作纪念。

一根羽毛的漂泊。

天色渐暗,又下起了小雨,在冰岛开夜车还是要小心。还有小镇路口都有测速的,晚上看不清一不留神进赫本镇的时候被拍到了。

Humarhöfnin Veitingahús是游记里常出现的龙虾餐厅,红色房顶、门口大虾造型是它的特色。可以提前在他们家的网址http://www.humarhofnin.is预定。这里感觉是冰岛国人食客的集中营,估计都是游记惹的祸,7点正是人多的时候,好在有预定直接入座了。Tips:套餐有整只龙虾和虾尾,小龙虾的虾尾肉多,所以建议大家点一整盘的龙虾,Selected and cut Langoustine tails。

D4:霍芬——米湖(Myvatn)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途径埃伊尔斯塔奇镇Egilsstadir,再到米湖。这中间有一段路离开了1号公路开往高地,路况差了点,但景色绝对超赞。住宿为Vogafjós Guesthouse (沃盖弗奥斯宾馆)。今天开始行程多了一个妹纸,小小年纪却已独自去过多个国家,她前半程在冰岛7天,后半程还回去格林兰岛再high个7天7夜,牛人。未知的旅途,未知的旅伴,随遇而安的心情,我想这就是自由行的一部分魅力。今天开始,2辆车,3个人,继续踏上征程。

昨晚天黑下雨没拍,离开的时候给酒店来个全景。也就是在餐厅吃早餐的时候,大家搭伙了在冰岛的下半程。

酒店外景,出门就能看见海。

海边红房子

幼儿园里的冰岛娃。海边风大,个个包的粽子一样。当时很想冲进去合影下的。

在居民区随便逛逛,玩玩秋千。

在超市补充物资干粮后,逛下港口也该准备出发了。

冰岛天气说变就变,突然下了几分钟的雨,居然出现了淡淡的双彩虹。

东边的海岸线和南边不同,这里有峡湾和高高的悬崖,景色也更加震撼。

超市刚补充的水果,大大的蔓越莓,开始得瑟。

就是这个妹子,90后的旅游大神。

东部峡湾,看大西洋波涛汹涌。

海边黑房子。专门有一块牌子介绍它的历史,几百年的老妖怪了。

我们这次行程的唯一一个隧道。会不会穿梭到另一个时空?

冰岛处处是景。高原地貌给离开一号公路的我们,另一种全新的视觉震撼,但路况也给了车子很好的震撼感。这时候SUV的作用体现出来了。

随处可见的大大小小瀑布。

翻过几座山头,进入埃伊尔斯塔奇镇前的一段路况开始慢慢变好。沿途多了些房子和书,两边的景色一片金黄,有种秋天新疆的感觉。

一路跌跌撞撞到了镇上,加油,在netto超市补充点物资。

加油站对面的农场标志。

埃伊尔斯塔奇镇依拉加尔湖Lagarfljot而建。我们在湖边稍作停留,奔赴今天的终点站米湖

夕阳渐下。

米湖(Myvatn)是冰岛北部的著名景点,一个浅水富营养化湖,面积37平方公里,位于一个活跃的火山区,距离克拉夫拉火山不远。湖名来自冰岛语my(蚊)和vatn(湖),夏天这里有大量的蚊子。
       接近的时候远远的空气中就弥漫着一股浓烈的硫磺味了

赶到Vogafjós Guesthouse (沃盖弗奥斯宾馆)天色已晚,其实就是一个大农场。前台、餐厅和牛场就在房子的两隔壁。搜索了下TA,这家农场的餐厅排名居然是当地第一位,晚饭就在这解决了。这个羊腿套餐值得推荐。

在前台拿了些day tour的资料,看了几个活动后,一起敲定了明天去胡沙维克出海观鲸的行程。 原先做攻略,考虑10月份天气转冷,能看到的概率降低了,参考他人游记,原定计划是在米湖附近的火山口徒步后直接去阿克雷里。后来感觉来这么远,还是出海去吹吹风,碰碰运气吧。
      饭后妹纸回了她当天预定的民宿,问她解释说这样更自由,不会被预定的行程约束。很佩服她这种无忧无虑、随遇而安的豁达。于是乎,我这边取消了后天的酒店,约定一起找家独栋house体验下。

农场客房的环境也是一级棒,在树丛之中,几栋联排别墅,房间也很温馨。

番外篇:米湖极光,王炸

晚上十点多,欧若拉不期而遇,一直期待的这一刻终于来临。整个夜空就像一幅灵动的画卷,铺开一条条丝带,层层叠叠的变幻着绚烂的色彩,和梦幻奇艺的造型,真的是在跳舞。

这一条就在我们头顶,随风舞动,变换着绿色和紫色。

极光的美是照片无法完全表达的。
       震撼的2小时,极光慢慢散去,天空也恢复了宁静。小遗憾就是来到米湖后天已黑,没能事先踩好点。大家如果时间允许,最好能选好地点,有备无患,当幸福来敲门的时候能第一时间赶到。不然晚上开车出去一片漆黑,不熟悉路况也很危险。

D5:米湖—阿克雷里(Akureyri)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在米湖周边逛下,然后中午出发去胡萨维克Husavik出海观鲸,途径神之瀑布Goðafoss去阿克雷里。时间原因,米湖地区的其他景点也就放弃了。晚上住宿Icelandair Hotel Akureyri (阿库雷里冰岛酒店) 。

起了一大早拍日出,途中的房子是昨晚极光的前景之一。这三张照片就是原图,天空的色彩真的是如此梦幻。

绕湖边开了一段路,天空的火烧云开始铺展开,这是真实的米湖日湖,所拍即所见。

这边太阳升起,而湖水这一侧的天空等一会就像奶油般的化开了,本人认为天空最棒的一张照片。拍到了这个地方这个时刻的日出,也算弥补了昨晚极光拍摄选点的小遗憾,而且极光的美,好在都在脑海记忆里了。

农场餐厅外景,早餐时可以出来逗逗牛和羊。

7:30开始的现场采牛奶,赶的及可以现场观摩。

小牛头部特写,么么哒,武林盟主之一。为啥是之一,下文到黄金圈了还有一张马嘴的特写,是咧着嘴卖萌。两者搭配起来感觉就是牛头不对马嘴。

米湖温泉,我们逛的早,还没有营业。

米湖温泉边的地貌。

周边也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温泉湖,竖着严禁游泳的牌子。远看一片马卡龙蓝。

跟着导航开到某个火山口。

绕着米湖随便开开。

神之瀑布。

Skjálfandafljót的河水从12米的高度,并以30米的宽度从岩石壁上飞流直下,形成了壮观的众神瀑布。在公元1000年,法律演讲人Þorgeir Ljósvetningagoði使得基督教成为冰岛的官方宗教,在此次变革后,他便将斯堪的纳维亚众神的雕像投入了瀑布,该瀑布由此而得名。

胡萨维克的三基色木制教堂矗立在小镇中心,冰岛建筑师Rögnvaldur Olafsson设计了这座教堂,并于1907年6月2日落成,最高的塔高26米。教堂所用的木材是从挪威进口的。教堂设计是从冰岛其他教堂不同,因为它没有讲坛。艺术家Freymodur Johnasson于1924年对教堂内部进行绘画和装饰。1930-31年,Sveinn Thorarinsson,一位从Kelduhverfi县Kilakot农场出生的画家,在教堂内创作了拉撒路复活的描绘。管风琴于1964年11月8日落成。胡萨维克当地雕塑家John BJÖRNSSON雕刻了教堂的洗礼坛和其他木雕。

上船后,大家都被包成北极熊了。

上船后会有专人负责讲解,当鲸鱼出现时会及时告知在船的几点钟方位。当然是冰岛口音的纯英语,就当练习听力了。

对面的是小型观鲸船,速度更快,发现鲸鱼可以更快的靠近,但也较颠簸。

透过海水下的幽兰色,估计是鲸鱼的肚皮吧,由此可以想象下它的身躯。

“美人鱼”尾。

LP和妹纸在仰天长啸。估计是都晃迷糊了。

这艘是大一号的观景船。
雪山、渔港、鲸鱼,这就是胡萨维克留给我的印象。

离开了胡萨维克,出发去阿克雷里

继续赶路,来到了雪山下的城市——阿克雷里。金秋十月,这里变成了一片金黄的国度。晚上预订的餐厅是strikid,TA上当地排名2的餐厅,在他们官网上www.strikid.is上没找到预订的链接,就通过发邮件的形式确定了预约的时间。环境不错,服务员颜值担当,感觉就像选美出来的。

D6:阿克雷里——塞尔福斯

今天修改了原先的行程,我们从阿克雷里出发,直接翻越中部高地,途径Gullfoss Waterfall(黄金瀑布),Strokkur Geyser(间歇喷泉),到达晚上的民宿Elding Country Apartmeng所在地Sellfoss塞尔福斯。因为去Thrihnukagigur火山瑟利赫努卡吉格尔火山内部探险的tour就在这城市附近。妹纸因为第一天去过黄金圈了,今天大家兵分二路,她租的小型车,只能继续走1号公路去民宿,她再顺便踩点下次日进入火山内部团的事宜,提前准备下晚餐。

一早出门,酒店附近金黄色的道路。

发现镜头后,当地娃来了个pose。

这片地孩子们还玩上了飞奔和滚地,我也跟着整个人翻滚下去,算是体验了把《功夫熊猫3》的翻转。从做的位置侧躺后就可以体验自由转体了,这个坡度的角度和距离都在承受氛围之内。

非常适合街拍的一条道。

好好学习,后面的大叔表示他在thinking。

加油站插卡自助,操作是这样的:1插卡输入密码;2输入选择你要使用的那个机器号码;3输入金额,这里有个提示,比如你不知道车需要多少油,你可以多输入,假设输入6000克朗,开始加,加了3000克朗不到30升油满,放回油枪结束,这时加油站会按照你实际加入的油价格从卡上扣去,不会多扣。当然如果心里有数加多少,直接输入就ok

阿克雷里的特色爱心红灯。

开出了阿克雷里,沿途也是处处风景迷人。

路边的一户私人领地,注意铁门上字母和邮箱旁的铭牌。

冰岛地广人稀,估计不在路口标注上自家的名字,寄快递找到人不容易。

高山、树林、马场。

过了刚才这个山头,开始感受到路况的剧烈变化了。

刚才是煤渣路,现在就是坑坑洼洼的石头路了,简直是被导航忽悠上道了,最后结果是虽然我们路程短,但走1号公路的妹纸提前了好几个小时到达。好在是SUV,还能应付过去。回报就是沿途的另一种风貌。前面山天交界处的柔美冰川雪山,和周遭粗狂的乱石滩,充斥着对撞的美感。

美丽冻人,风度第一。

靠近了冰川。

也不知为啥冰岛人爱堆石头。

继续挑战极限的路况,甚至有一段是从流淌的小溪上开过的。

开出生天,开始出现苔原地貌。

米湖没有好好徒步,就在这简单体验下了一小段。

再往前一段,就是一马平川了,可以远望到平缓的河流。

第一站是黄金瀑布。黄金瀑布和冰岛其他瀑布最大的差别我想就在他的恢弘气势,分为上下两层,为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

路上又遇到了冰岛马。沿路停下车,决定再跟马儿玩耍一番。这里的马儿更粘人,估计是黄金圈人流量大,大部分人下来采把草喂喂,就把它们惯出来了。

就是这张马嘴,是不是和米湖农村的那个牛头配一对。

再开几分钟就到间歇喷泉了。对嘴喷云吐雾了一番,撅屁股放屁动作的照片冲击力太强,就不放上去了。

最后赶在天黑前到了民宿。开个玩笑,上图是邻居家的别墅,妹纸在他家取的钥匙。

这就是晚上的落脚地。外观朴素,但内在挺温馨的,设施也齐全。

番茄蛋汤、龙虾鳕鱼,中西餐结合的一顿饭,终于安慰下这几天的中国胃。

D7:塞尔福斯——蓝湖

因为今天没有火山内部探险的团,上午的安排是歇下来窝着葛优躺,午饭后再去蓝湖。晚上住宿是预订的:Silica Hotel(二氧化硅酒店)。妹纸则继续她的民宿之旅。

午餐是国菜番茄炒蛋,当然还有出门、居家必备的泡面。

饭后继续葛优躺后朝蓝湖出发。拐过一个路口开进去,风立马变大了,很是奇怪。

这里的苔原地貌跟之前的有些不同,加时周围的山坡也全是绿色的,感觉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和绿野仙踪一样。

这个是纯意外的一个惊喜。在路边看到大叔骑着山地车,停车咨询后说附近有个地洞,决定去一探究竟。

沿着小路几分钟就能直接到达。但这里的风确实大,都可以斜着走了。

不起眼的洞口,但别有洞天。为了地心历险记,豁出去了。(其实是洞口有人,咨询后才敢进去的)

开始进入一探究竟。

奇妙的岩壁。

洞内有点潮湿,最好穿冲锋衣。棕色的壁石,左边白色的光就是进来的洞口。玩的心跳,不敢再继续深入了。

接下来到了二氧化硅酒店,就在蓝湖边上。整个酒店就坐落在火山岩当中。酒店有私人温泉无限泡,比蓝湖的人少太多了。住一晚真心贵,但也物超所值。只要是住在这个酒店的客人,蓝湖的温泉票就不用买了,而且在蓝湖相当于是VIP待遇,酒店会给你一张券,然后在蓝湖的VIP通道走,不需要带毛巾等,但是拖鞋要自己带好。而且,酒店还会很贴心的告诉你,什么时候蓝湖的客人比较少,他们的系统和蓝湖是连在一起的,能实时看到蓝湖有多少预约。是不是棒呆了!
预订网址:http://www.bluelagoon.com/blue-lagoon-spa/accommodation/

大冷天泡在如同仙境一般的蓝色温泉池中,看着蒸汽袅袅的湖面,这才是冰火二重天。

酒店的晚餐品种很少,就去Grindavík格林达维克镇上吃的晚餐。我们选的是Salthusid,TA上当地排名第三,这是一家鱼餐厅,推荐下图的龙虾套餐和鱼块套餐。

回来后挖了白色的面膜泥,继续涂涂涂、泡泡泡。

D8:蓝湖——雷克雅未克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去大蓝湖泡澡,退房后,把下午和晚上的时间留给雷克雅未克,晚餐预定的是Grill Market。因为是次日凌晨01:00的飞机,没再安排住宿,22:00左右还车后直接在机场候机了。

酒店的早餐还是不错的。自制华夫饼蛮好玩的。

蓝湖确实火爆,一早去还是超多人。
       冰岛蓝湖地热温泉(Blue Lagoon)是世界顶级疗养胜地,蓝湖所在地是地球上地下岩浆活动最为频繁的区域之一,这种活动加热了蓝湖,使得水体蒸腾。地面附近的熔岩流加热的水蒸汽用于推动涡轮机发电,经过了涡轮机的蒸汽变成热水,经过换热器又为市政热水供暖系统提供热量,可谓一举多得。蓝湖洗浴和游泳的礁湖地区水温平均在40 ℃左右,水体有丰富矿物质,如硅和硫。

湖中央有个亭子,免费提供白色的面膜泥。

票价分四个档次,以欧元计算。想了解的话可以直接看他们的官网:http://www.bluelagoon.com/blue-lagoon-spa/prices-and-packages/可以网上订票。

泡了一会就出来了。对比下,还是酒店的小温泉更迷人。这个角度有点无边泳池的感觉。

不远处吊架的地方就是蓝湖。

退房后舍不得走,继续多拍几张留念。酒店也有蓝湖面膜卖,后来据说酒店的住客可以享有9折优惠,再退税,比机场优惠。那种最常用的白色装我们当时在机场直接买是8000ISK,有意向的可以算下看哪便宜再入手。
       午餐和妹纸约在我们第一天中午吃的Kaffi Duus,然后她直接去机场还车等下午去格陵兰岛的航班,祝下半程更精彩。我们则赶往雷市,感受下地球最北端的首都。

憋了这么多天,回到雷市,没有什么能阻止这个女人疯狂的购物欲望了。

扫街模式,拿着相机拍拍拍。

咨询后找到了这个邮局,本想进去后再投递的,可惜当地时间周六不开门,就在对面的商店买了明细片和邮票。国内时间10月31日收到了这张明细片。

后续:有幸在当月的月底31号收到了。

格子裙

街头艺术家。

国会大厦。

托宁湖夜景。

托宁湖边的会所。

估计正在会所内举行狂欢party。

Harpa音乐俱乐部,全玻璃幕墙的设计赏心悦目,每晚都会有不同的演出,大厅里还会有一些即兴的免费演出。

晚餐在The Grill Market餐厅。这家餐厅在冰岛非常有名,除了可口的美食,还有别具一个的开放式厨房,顾客在就餐时透过玻璃就能看到美食的烹饪过程。地址:Laekjargata 2A, Reykjavik, 101, Iceland
电话:+354 571 7777。我们是提前在http://www.grillmarkadurinn.is/en/order/餐厅官网上定的座,什么都想尝尝,所以点了一个tasting menu,一共8道菜,不知道最后吃的啥,但确实各有特色。这里需要注意,要求整桌人都点这个套餐,2人以上起订。

这个猜测就是鲸鱼肉了。

D9-10:归途

因为是9号01:00的飞机,当晚10点还了车,就坐机场巴士去机场check in了。行李托运前别忘了退税,可以选择信用卡和现金方式;我们买了一件羊毛衫,可以退税2050ISK到信用卡,但需要若干个工作日,图省事选择了现金1700ISK。
       回程就泪奔了。冰岛飞机到赫尔辛基是07:20(时差3小时),再熬到17:00的飞机回广州

也顾不得形象了,累成冰岛马了。

机场蓝湖面膜专卖店。

一整张的驯鹿皮

另一家卖的好像更便宜。在赫尔辛基万塔机场,国语还是满常见的,当时我们在一些区域还看到专门的中文志愿者。

机场的睡蛋,我们在这补个觉恢复了点血量。

晚上是18欧元,白天这个时间段是免费。

后续:冰岛硬币很可爱,各有特色,犹如这个国家。冰岛适合每个季节去一次,夏天在高地露营探险,感受极昼阳光的奢侈,冬天来租一辆super jeep,挑战下雪天一色。相信每次来,它都会留给你不一样的会议。
       整理下资料,修修照片,写写攻略,仿佛又回到了冰岛的旅途中。翻过这一页,期待下一页精彩……

楼大大的游记很棒呢~很详细的攻略

2016-11-03 19:39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4 20:25

引用 deanfinal 发表于 2016-11-04 20:25:34 的回复:

回复deanfinal:还是值得去体验的一份回忆,大胆的邀请你朋友去世界的另一端行走一番吧,

2016-11-04 21:48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07 10:54

认认真真看完了,棒棒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