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ti Valley via Pin Parvati Pass_村庄篇

zenk (深圳) LV.5
2016-11-03 17:40 563/4
  • 出发时间/2016-09-23

引子

印度回来后,每天都特别嗜睡,下班回家九点就睡,一觉睡到天亮,睡得特别舒服特别踏实,许久未有的享受,日子过得静如止水!
直到收到在tabo寄给自己的明信片时,才发觉时间已过去近一个月,而自己的照片和流水账都还没有整理。

当初就是因为看了这张图片所以决定来spiti valley徒步旅行。所以徒步结束之后,我们就开始大庙Key Monastery之旅。

TABO

坐上车子那一刻,幸福感十足!又是盘山路,不得不佩服司机,感觉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蜿蜒流淌的大河,黄色的山峦,山腰的村庄,深蓝冻住了的长空,这窗外的一切让我们目不暇接,坐着窗户边的东篱哥和禧一直在拍拍拍。车子路过很多村庄,还看到Yeesha prakash团队了,Yeesha prakash队伍昨天没有露营,而是直接徒步到这附近的村庄住下!

一路上灰太多,我的衣服和相机吃了好多灰!路边看到很多苹果树,树上挂满了红色的苹果!看着都眼馋!

车开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达TABO,TABO海拔3280米,一眼看去像一座空城,不进来根本无法想像这不起眼的山村藏着世界级文化遗产。

我们很快就找到住的地方,是一家蛮有小资情调的小旅馆,名字蛮霸气,TIGER DON,门前开满了格桑花!

我们订了三间客房,每间客房都是500卢比,边姐一间,慕月和星野一间,我,东篱哥还有禧一间,由于都是双人房,我们房间又加了一张床,加一张床额外又花了200卢比!边姐、慕月和星野住在楼下,我们三在楼上!

TABO停电,正好被我们遇上了,没有电就没法洗热水澡,放完东西喝完茶,lapu带我们去市场转,没有看到苹果。市场的蔬菜看着不错,可惜我们住的旅馆不能做饭。

晚上吃泡面时,一对夫妻过来管我们借用洗手间,开口就是用中文问的我们,听口音祖籍是广东一带!我们比较好奇,这里很少中国人,他们怎么一进来就用中文问我们,而且我们的客房离门口还是有点距离的。我们问他们是来自哪里,他们是加坡人,还反复强调,呵呵呵,他们的车遇到塌方,所以行程被耽误了,他们还要继续赶路,只是这么黑的天赶路其实蛮危险的!
我们住的地方是这里最繁华的地段,晚上这家旅馆住满了客人,晚上狗鸣不止!

早起收拾打包完毕后,和东篱哥打算去后山参观僧人修行的地方。路上遇到边姐,她和我们的目的地相同。于是三人行,去后山参观!洞穴里什么都没有,也没有僧人修行。

参观完,边姐寻找邮局,我和东篱哥逛逛TABO村。

Tabo公职人员办公地!

Tabo的房子!

Tabo的学校!

Tabo的旅馆!

Tabo的超市!

吃完早餐,lapu带我们参观寺庙Tabo Gompa!世界级的文化遗产!

Tabo Gompa由藏传佛教伟大的翻译家仁钦桑布,古格王朝下属西喜马拉雅王国的国王——也被称作 LhaLama Yeshe O'd,于10世纪末藏历火猴年(公元996年)创建,是整个喜马拉雅地区仅次于托林寺(阿里地区历史上第一座佛教寺庙,藏传佛教后弘期上路弘法的发源地)的寺庙。当时古格王朝的国王通过建立大型贸易路线将自己的领土从拉达克(现印度)扩大到木斯塘(现尼泊尔),并在沿线建造多座寺庙,Tabo Gompa算是托林寺的“女儿”。古格王朝在重新将印度大乘佛教引入西藏方面作出巨大贡献,通过建立Tabo Gompa巩固了政治、宗教、经济体制,完成了藏传佛教历史上的第二次传播。这些都被写在Tabo Gompa的墙壁上。Tabo Gompa被泥砖砌成的高墙包围,面积6300平方米,这些城墙厚度将近1米,如堡垒般坚固,正是它们保护着Tabo Gompa几个世纪以来免受外敌入侵和自然灾害。

现在有九座寺庙,四座佛塔,许多洞穴佛龛。

崖壁中存有一些褪色的壁画,一些僧人依然在这里修行。主寺壁画在10-11世纪绘成,佛塔建造于13-14世纪,其他寺庙在15-20世纪建成。寺庙内有很多价值连城的唐卡,一些手稿,保存完好的佛像和几乎覆盖每一寸墙壁的精美壁画,这些壁画描绘了佛教历史、大乘佛教的万神殿故事集合。早期主寺内部的壁画为宁玛派,噶当派和萨迦派风格,后期演变为为格鲁派。正因为这些叹为观止的泥塑和壁画,Tabo Gompa又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阿旃陀”。

正在装修中的新寺庙!

Dhankar Monastery

参观完Tabo Gompa,禧就去淘宝了,等禧淘完宝!我们坐车前往Kaza!途中又参观了两个寺庙,一个寺庙是在山上,寺庙叫Dhankar Monastery。

Dhankar Monastery海拔3890米,山脚海拔约3500米左右,Dhankar意为“悬崖上的堡垒”,又有“陌生人不可到达之处”的含义。Dhankar Monastery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12世纪被Nono王国统治者选中做王宫,16世纪充当过监狱角色。17世纪成为Spiti王国之都,由拉达克国王的弟弟统治,当时这片土地最有权力的寺庙,伟大的翻译家仁钦桑布(Rinchen Zangpo)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看守这个寺庙喇嘛休息的地方,允许拍摄!

现在的Dhankar看上去更像一座废墟,2006年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评为世界上100个最濒危遗址之一。这座古老而复杂的寺庙由五部分组成,包括Kanjur、 Lhakhang和 Dukhang等,其中一座银质金刚等身像,保存在鲜花包围的玻璃坛中。主寺上方的最高峰为Lhakhang Gompa,墙上有释迦摩尼,宗喀巴大师和喇嘛Chodrag的精美壁画。寺院还有Bhoti语的佛经,药师佛壁画和许多从西藏运来的古老唐卡。

参观完毕,喇嘛准备去吃饭!我们也就出来了!

Lahlung

另一个寺庙很小,在Lahlung,也有1050年的历史了,里面的佛像保存的非常好,不过每人需要50卢比的门票,lapu帮我们垫付的,我们在佛前看到了100元的人民币,看来之前有国人来过,禧贡献了一张20的港币。

主持允许拍摄,但是不能开闪光灯!

下图左边的房子看着很小,里面居然有个四面佛!

禧和主持很快就结拜兄弟!

Kaza

参观完寺庙就赶往Kaza,印度时间三点就到Kaza了,Kaza位于Spiti河畔相对富庶的地带,海拔3650米,是Spiti的行政首府,最大的村镇和商业中心,早期曾是Nono王国的首都。几乎所有到访Spiti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停留。

我们住的酒店叫SAKYA ABODE,很漂亮,也很小资。而且在酒店又遇到了那几个新加坡人,但是他们装作不认识我们的样子,禧跟我说,他们一家三口都是用英文交流。

我们住的地方都是开满了格桑花!

我们的客房,简单干净!

接待室,同时也是吃饭的地方,也是唯一能搜到wifi的地方,里面有很多书,我们在旅馆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这里看书或是写明信片!

桌上都是旅馆老板捡的化石,其中有一个三合一的化石不错,可惜老板不卖!

这是酒店的联系方式,我们的司机也是这家酒店提供,所以如果有想去这里游玩的朋友可以直接联系这家酒店。毕竟这里的交通不便,包车游玩可比坐公共交通方便省时许多,至于价格,不贵,我们这次是花了4500rmb,包括徒步费用、spiti村庄游玩,住店费用全包含!

在边姐和禧的建议下,我们赶往大庙拍摄日落时的Key Monastery。大庙离kaza 15公里,坐车半个小时就到了,由于明天还要到大庙,就没有进去参观,而是直奔后山拍摄大庙!

Key Monastery

早起吃完早餐,我们就坐车再一次去Key monastery,今天主要的目的就是去大庙里面参观。

Key Monastery海拔4235米,是SpitiValley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寺庙,它的身世,可谓命运多舛:最初为佛教大师阿底峡的大弟子,噶当派的创始人仲敦巴在11世纪创建,为噶当派寺院。14世纪萨迦派上台后被毁,成为萨迦派寺院。17世纪受到五世达赖喇嘛麾下的藏蒙军队的进攻,改建为格鲁派寺院。1820年在拉达克和库鲁的战争中遭到洗劫,1841年又被穆斯林军队严重破坏,同年再次受锡克教军队入侵,1975年遭遇地震……接连不断的摧毁和修复导致了一种盒子状层叠而上的建筑体系, Kee Monastery现在看起来像一座城堡。Kee Monastery可容纳250名僧人,设有宗教培训中心和一个食堂,大体分为三层,保存着Spiti地区最精美罕见的唐卡,独特的管乐器以及丰富的古代壁画和高价值的书籍。冬天的时候僧人驻留在神圣的围墙内静心修行,夏天时可以出去同家人在田里干活。

我们到大庙后,寺庙接待喇嘛就先招待我们喝茶,味道不错!

寺庙外墙上的壁画!

寺庙里有邮筒!

虔诚的lapu,每到一处都会跪拜!

从未熄灭过的圣火!

大庙不远处有三座并排的金色大佛!我们正好遇到转经的喇嘛!

参观完寺庙,我和慕月决定再去后山拍摄一下大庙,其余的人都不想去了。

Kibber Village

从寺庙出来后,我们又坐车前往Langcha Village,途径Kibber Village。Kibber,海拔高达4200m,曾经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村落,不过现在已被Komic取代。

Kibber是典型的Spiti村庄,四四方方的小房子们堆在一起,镶嵌在山间。它曾是Spiti到拉达克的传统贸易路线的必经之路。我们没有去Kibber Village里逛,逗留片刻,便坐车前往Langcha Village了。

Langcha village

前往的Langcha village路上,据说是经过了所谓的世界上最高的公路(谷歌到的,真假待验),路上可以看到Spiti河面,很壮观,据说是一直蜿蜒到 Shilla Valley。

Langcha village也称作Langza,海拔高达4250m,分为两部分,Lower Village和Upper Village。我们住在Upper Village.我们住的村民家很干净,强烈推荐。

我们安顿好之后,在村民家吃午饭,他们家的charpati做的很好吃,比之前吃的那些charpati口感好,慕月一口气吃了六张,我们吃完午饭后主人才用餐,结果charpati不够吃了!

主人家里供着喇嘛像!

打开窗户,视野很开阔!

在慕月客房念了半天经的喇嘛终于出来了!

午饭过后就去村里转悠,没想到这么小的村庄居然有一座这么大的佛像!这是一个一无所有的村庄,连电视机也没有,也许只有宗教才是他们精神寄托所在。所以也能理解这么小的村庄有这么大的一座佛像!佛像后面就是Chau Chau Kang Nilda 峰。

在大佛的右前方远远可以看到Lower Village。

村里的学校,尽管教室简陋,但是孩子们却很开心,幸福就是这么简单的事。

教室前的滑梯是他们唯一可以玩耍的器材,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风里夹杂着他们爽朗的笑声,有了小孩的地方,哪怕是在这荒凉苍茫的土地上,都是欣欣向荣!

Spiti百万年前是位于Tethy海的下面,自然是有着不少的资源,而Langcha又是这spiti资源富有者,在村庄里很容易就能发现化石。我们在村子里逛的时候,就遇到蛮多卖化石的村民。

正在买化石的慕月和星野!

太阳快落山时,打算去拍摄大佛,结果拍到了回家的羊群。外面的世界再美,终究还是家里好,此刻有些想家!

我们住在楼上,主人一家住在楼下,下楼找厕所时看见主人家的小孩。三毛说过,即使在这个世界的尽头,也有爱美的女人和爱吃的小孩子,于是我立马上楼取这次徒步没有派上用场的士力架,下楼分给他们,正好女主人也在,她用蹩脚的英文给我介绍四个小孩,还教我念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名字实在太拗口,我每念一个名字,他们就乐,不像接糖时那般腼腆,看来我的士力架换来了他们的友情和善意。

晚餐和主人家商量了下,我们自己做,由于村里买不到食材,我们还剩下些紫菜,木耳,火腿肠,于是星野大厨决定做火锅,做火锅前先需要烧一锅热水,结果这锅热水造就了这样一副场景:主人一家人,我们六个人,lapu还有司机苦等晚餐!终于烧开了热水,我们都已经玩了好多局uno。

吃晚饭时,才知道等热水其实是黑暗来临前的前奏,我们的火锅简直就是一锅黑暗料理,重庆火锅底料果然不是盖的,真特么辣,而且满锅紫菜,吃的我们欲哭无泪,自己做的决定就是哭,也要哭着吃完,一向爱吃我们做的中国菜的lapu也拒绝多吃一点!

徒步时lapu说会玩uno,等徒步结束跟我们一起玩uno。所以等晚餐时,lapu也和我们一起玩uno,没想到lapu出牌速度比这热水还慢,于是每次轮到lapu出牌时都是我们一句“your turn”,然后lapu一句"my turn",uno本来就是一个玩速度玩反应能力的纸牌游戏,没有速度那还玩个鸟,我们被lapu这出牌反应慢好几拍的速度折磨的受不了了!后来吃完晚饭干脆就抛弃lapu,我们其他人一起玩!

印度时间7点,我们起来去参观寺庙Lang Temple,Lang Temple有1000多年历史。除了星野还在睡觉没去参观,其余的都去参观了,寺庙不大,但是里面居然也有舍利塔!

参观完寺庙我又去拍了一下早晨的大佛!在这空旷的大山里,有这样一座大佛守护着,是何等神圣又幸运!

早餐吃的charpati,喝的masala tea,由于昨天中午慕月吃了太多charpati,今天主人家都是每人固定两张charpati。主人为我们准备了草莓酱还有黄油,但是我们用饼卷着自带的榨菜吃。我还是尝试了一下草莓酱,味道还不错!吃完早餐,我们和主人道别就出发了!他们家的联系方式。

刚走出村民家,看到放羊的村民,羊群浩浩荡荡。

偶遇正要去上学的小孩!

Komic Village

在去往世界海拔高最高的邮局所在村庄Hikkam的途中,经过了Komic村庄。现在最高海拔的村庄。海拔高达4587m。

村里有两个寺庙,一个寺庙50年,就是下图。

另一个寺庙是Tnagyud Monastery,900多年历史。寺庙里保存着非常神秘的 ‘Gum Maro’ (Red Box) 。在早期,由于Komic比较干旱,僧人决定搬迁到地势相对较低的Hikkim,但是寺庙内的雕像依旧保存在Tnagyud Monastery,留下一名僧人守护。1975年,Spiti山谷发生大地震,Hikkim monastery毁坏,但是保留在Tnagyud Monastery中的Mahakala雕像却安然无恙,僧人们觉得Komic是个神圣的地方,于是又决定搬回Tnagyud Monastery。寺庙内隐藏着一些珍宝:恐龙蛋、麒麟角、羊上齿、恶魔胸膛、史前人的尾巴等。寺庙第一层由于供奉着Mahakala,Mahakala是格鲁派所有寺院都供奉的护法,不允许女性进去。所以可怜边姐站在外面等我们。

外面除了边姐,还有好几个印度女孩!

进门就可以看到挂着的雪豹,据说冬天这里有雪豹出没。参观完第一层,主持给我们一人发了一条红绳,应该是有某种保护意义在里面吧!

参观完第一层又去参观第二层,第二层女性可以进入,第二层宽敞许多,里面的佛像很多,每一个都美轮美奂。

参观完寺庙,我们去所谓的最高村庄厕所拜访!

Hikkam Village

拜访完,就去往村庄Hikkam,坐车半个多小时就到村庄。村头有人多村民,我们下车时他们都像看稀奇一样看着我们。

终于看到了世界最高海拔邮局,邮局是个不大的房子,里面可以自己盖邮戳,还有化石卖!

开始邮寄明信片啦,第一次在国外给朋友们邮寄明信片,还是在世界最高海拔邮局。当然也给自己写了一封明信片!

离开村庄,看到村庄里玩耍的小孩。

Kaza

寄完明信片之后,我们就回Kaza了,在酒店院子打了会uno。酒店除了wifi及其差之外,其他的都不错,尤其是在这个院落,我们打完牌以后就看到有小孩在下面玩棒球!

打完牌之后,我们去逛Kaza市场,我们在卖古玩佛像的地方又遇到禧前两天结拜的大和尚兄弟,真是缘分!

逛完市场又去逛了一下Kaza的寺庙,离我们的旅馆不远!这次lapu没有跟我们一起,所以到了寺庙也没有人接待我们,看来lapu还是有些作用的。

向小男孩问路,小男孩腼腆地走了,估计是听不懂英语!

最终我们还是找到了通往SBA的道路,上面其实什么也没有。

酒店包晚餐,只是上菜速度比较慢,而且必须所有菜上齐全了,我们才能就坐吃饭!纯英式酒店服务,大管家先给我们上汤,然后在一旁等我们喝完汤,把汤盘撤走,你需要什么菜,他都可以上来帮你夹。我们哪有那么多讲究,都是站起来伸长大胳膊夹菜,实在不行,就把菜盘端起来往碗里倒,吃得一点都不优雅。每吃完一道菜,大管家都会微笑着问"good?",“year very good”。这趟徒步旅行,“very good”频繁出现在我们嘴里,以至于我们以为英文只需要会说“very good”就行。吃完晚饭,大管家又送来甜点,这里的甜点真是不一般性的甜。

Chandertal Lake

今天回Manali,印度时间5点就起来,我们都收拾好了,在酒店门口等着,司机在帮我们打包行李,结果lapu又迟到了,打他手机也是关机,司机打包完又去酒店找他,这下连慕月也生气了,慕月说昨天边姐训斥lapu时,他内心其实同情lapu,没想到今天又迟到,他也觉得忍无可忍,开始商量减少lapu小费,千呼万唤,lapu带着我们的早餐出现了,慕月说lapu,你又迟到了,迟到了一个小时。上车后lapu就是睡觉,慕月开始给lapu录像,我们一致认为,这次旅行是我们六个向导带着一个游客在spiti游玩,lapu就是典型的“出门迟到,上车睡觉”的游客形象,每到一个景点,lapu都比我们兴奋,到哪都会让我们先给他拍照。

去往Chandertal Lake路上,路过Kunzum垭口,海拔4590米。

在垭口停留时,给司机拍了一张,这个司机从我们徒步结束就一直载着我们,开车稳当,比来时的那个司机靠谱许多。

Chandertal Lake海拔4300m,距离Kunzum Pass 6km,Chandertal是印第安语,意思就是月亮湖,湖的名字源于它的新月形状,晚上星星和月亮可以清晰地反射在湖面上,这里是露营者的天堂,也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会光顾此地。这也是我们这次的遗憾之一,应该在此处露营一晚!图中就是露营地!

到Chandertal Lake的路很难走,我一直担心会掉下去,果不其然,快到湖边时,我们的车子陷下去了,幸运的是我们陷下去的地方很矮,要是其他地方,我们的保险就要用上了!

湖的不远处可以看到雪山!

我和禧干脆就下车徒步到湖边,反正路程不远!我们到湖边不久后就有很多印度妹子过来湖边拍照。

不远处还有一群老外,两个印度本地,三个澳大利亚,老外就是玩的high,他们脱光衣服准备跳水,就在跳水前,老外用gopro自拍合影,结果lapu这个逗逼坐在那群脱得只剩内裤的老外中间,我和禧当时都不想跟lapu沾上任何关系!当时只顾着嫌弃lapo,忘记拍摄这尴尬的一幕。老外们合影后就往湖里跳,不愧是老外,玩的就是high,lapu受老外影响,也脱了衣服和老外们一起跳水,额的神,这么冷的天。

慕月和边姐绕湖一圈回来,东篱哥早已提前回到车里!

到哪都带着猴子的慕月!

Manali

然后就坐车回Manali,一直在盘山公路上行驶,路很不好走,坑坑洼洼,石头特别多,这颠簸不堪的旅程造就了当天30000多的微信记步!晚上七点多才回到Manali!不知道是啥节日,Manali非常热闹,挂满彩灯!边姐和禧还有东篱哥去兑换卢比,lapu让我们剩下的三个人15分钟后到下车地点集合,然后一起坐车回酒店,结果我们逛了一会,按照预定的时间回到集合地点时,车载着边姐还有东篱哥回酒店了,禧是打算去市场逛逛,可是我们其余三个人是想坐车回酒店的,又被lapu坑了,只好自己做tata车回酒店了。

Delhi

5点早起坐车去德里机场,lapu昨晚就走了,结果这货没把自己的包带走。
今天一天都在车上,一直很顺利,也没有堵车,我们还在庆幸德里居然不堵车,结果快到德里机场时,就悲催了,堵车堵了半天。我和星野的飞机是晚上10点,所以就直接进机场了,慕月、边姐还有禧是凌晨1点,东篱哥是明天晚上十点的机票,所以他们的时间都充裕,他们到机场放好包之后就去德里市区逛去了。德里机场安检真特么严格,进门也需要先拿出机票或是机票行程单,我事先也没取机票也没打印机票行程单,折腾了好久才进去,如果没有机票也没有机票行程单,需要到9号门里面打印行程单,打印一张20卢比。
至此,spiti valley之行告一个段落,终究还是要散场,我们一辈子都是在赶着离开!
最后来一张我们在回国登机前的合影。

我来抢个沙发~

2016-11-03 23:52

2016-11-04 08:5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5 09:2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