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一直欠你一次说走就走(2016.10.07-10.12)

• 出发时间/2016-10-07

云南,大概是我这几年计划中、取消、计划、取消…反覆最多的目的地了。我的印象里,多彩的云南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策划路线、安排景点,以便于一次可以遍览美好的风光;其实当然是不可能的,失败了很多次,把云南之行束之高阁了。
        有些地方,也许注定是在意外中去达的,比如丽江

交通

国庆假期没有安排出游,因为家里有太多事情,可是越接近假期越发现家里蹲的不能忍…为了避开可怕的黄金周人潮,我订了10月7日飞往丽江的机票。原来根本不需要什么计划,一切都这么顺理成章。

住宿

虽然我确定黄金周过后的住宿一定房间充裕且价格公道,但我依然在网上订了三晚“芝麻开门”,位于大研古镇,离古城的其中一个入口非常近(当然,我当时并不知道古维费什么鬼!)到达的前一天,老板来电说可以免费接机,算是意外惊喜

达到古城入口,老板会来接,走路大约五分钟就到了。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老板泡了滇红玫瑰,顺便告诉我一些在古城闲逛及购物的提醒,非常贴心。

我三晚选了三个不同的房间,职业病

第二个房间,色调已经完全不同。

我的房间自带小院

行程

因为走得匆忙,反而没来得及安排行程,但是,丽江这样的地方,不就应该随性而为吗?!

10.07 古城闲逛

安顿下来有点饿了,就走出客栈随处转转,十分钟左右到了五一街的猫的天空之城。我见识了生命中最贵的明信片

在二楼坐下来没多久,突然来了一只喵星人,巡视了一圈后,毅然决然地跳到我身上,伸了好几个懒腰,最后选择了我比邻的座位,呼呼大睡了!别问我为什么,我不知道!

刚到第一天还很得瑟,之后很快就被晒蔫了……

继续随逛,黄金周最后一天,古城里的游客已经散去了……(我当时以为是这样)

特别喜欢东巴文,形象又可爱

晚餐,一个人吃的。这个红米线真心好吃!发到朋友圈的时候被批评了,说是吃太多!哼!

回去😪

10.08 泸沽湖

丽江真是去到许多美景所在的中转城市,如果我提前做了准备,应该可以去更多地方;留待下次吧,把丽江周边跑个遍!
        丽江泸沽湖只有205公里,然而盘山公路开过去差不多需要五个小时(不停的情况下),庆幸的是那几天没有下雨,否则…呵呵哒……

沿途看看风景,其实是上洗手间一块钱一个人,还很脏,通病……

长江水坝

初见泸沽湖,天有点阴。但是水面平静,依然动人。

到达情人滩的时候,天空开始亮起来。

闻名于世的里格岛,真是宛如仙境。

坐船登岛…

清澈……

时阴时晴

上岸自由活动(其实是因为晚饭还没有做好)

遇到两只鹅,请忽略我的无聊

晚饭后继续环湖(太饿,忘记拍照了)…杨二老师的博物馆门口,景致非同凡响。大概就是那种可以坐在这里,看日出日落,不思人间烦心事的处所。

整个泸沽湖云南四川共同拥有,走婚桥位属四川阆中境内。已是月黑风高的时分了…

当天晚上还有一个篝火晚会,摩梭族姑娘小伙们唱唱歌跳跳舞,因为已经被接机零度的气温冻伤,根本只想回去睡觉

10.09 泸沽湖回丽江

早晨起来发现天彻底晴了!

上午去了摩梭人家里,竟然有比较意外的收获,我之前对于摩梭族的很多认知都是错误的。比如生老病死、比如走婚、比如孝道…很长见识,不虚此行啊。

平静的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一叶小舟划过,留下两行水痕,这正是我想象中的泸沽湖。不能更美好了……

回丽江比去的时候快多了,因为大家都为了省钱坚决不愿意下车看风景,所以除了午餐,中途只停了一次车。

晚餐吃的客栈楼下的餐馆,因为太累了,走不远…

10.10 古城

昨天重新进古城的时候被征缴了古维费,这才知道有这么个玩意儿,并且国庆节假期是免费的,80块,好贵!但是这个费用包括了黑龙潭公园,必须去啊,我肯定是这种不能让人占便宜的人!

十点的古城,没什么人。

沿途就很美……

第一眼有没有惊艳?

远远的,雪山出来了……

白雪覆盖的玉龙雪山✌️

整个古城在面前铺开,除却商贩的叫卖声,真是一个美丽的城市。

被逼再次来到邮局,今天的明信片上,我依样画葫芦写上了东巴文

下午回房间睡觉了😓后来听说下午下了好大一场雨😄晚上订了《丽江千古情》的票,相比《印象丽江》,这个秀没有雪山做背景,突出了故事性和音画效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茶马古道,你走过几段?

第一个故事:纳西创世纪

第二个故事:泸沽女儿国

第三个故事:马帮传奇

第四个故事:木府辉煌

第五个故事:玉龙第三国

回到古城,我发现其实古城每天晚上都是人山人海的,跟黄金周并没有太多关系…

离客栈不远的地方有个酒吧叫“月光倾城”,每天晚上经过,都会被一个清脆的女声吸引。离开古城之前,还是决定去近距离听她唱歌。
        去的时候时间尚早,只有五六桌人,反而可以安安静静地听歌。女声叫蛋蛋,虽然籍籍无名,但是清澈如水的嗓音,像是一个个美妙的故事被她娓娓道来,你可以与世隔绝,尽情享受这份安然;她的男朋友,站在旁边弹唱的男声,我到后来才想起,他竟是阿飞,那个当年在深圳街头赫赫有名的“原上草乐队”的那个阿飞,乐队已经解散多年,还好他还在坚持做音乐。

10.11 束河古镇

终于忍不住来星巴克了,这几天的纳西菜已经让我奔溃了!

终于来住酒店了,几天的客栈也让我多少有些奔溃了,我终究还是不爱住客栈啊,原谅我的不解风情吧。

房间自带露台,远看雪山。

很多人说在丽江全年有一半的时间是看不到雪山顶的,难道是我人品太好?

束河古镇实在太安静,我买了个冰淇淋,坐在那里吃了一下午…

晚餐吃西餐了,真的不能再吃纳西菜了!

10.12 回家

坐飞机,回家。跟自己说要在一周内完成游记并上传,然而现在已经是11月3日了…我懒,我知道。

引用 yy在路上 的图片:

太漂亮了

2016-11-03 19:10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03 20:45

楼主相片拍的很漂亮
楼主厉害一个人去云南,我也想一个人去,可是觉得太无聊了

2016-11-03 20:56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04 09: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