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帮之 众神途

2016年09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5日-10月23日,
我计划去九寨沟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对10月秋色浓郁的九寨沟充满期待,你一定要美美的等着我。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天马帮之众神途》这个名字借鉴张克森老师的《总神图》特别喜欢克森老师的这幅画,多次专程修道拜望此图,甚是欢喜,只因囊中羞涩,未得以收藏。此次三人得以一道走九黄大环线,还要去色达看看。三人为众,一路又一通神侃,不亦乐乎了一路,回来思虑再三,特为此次行程取名《众神途》因是天马帮众,特挂于名下。盼有朝一日,天马帮众能汇聚一堂,共同谱写一篇《总神图》  ______ 两个月亮写于津门 秋夜祝
编辑

游记后附原定行程计划书

整理自蚂蜂窝,取之于斯,用之于斯,希望对有兴趣的人能有一些帮助。

行程计划与装备

预计行程路线:成都---毕棚沟---色达---红原---花湖---九曲黄河源头---九寨沟---黄龙---青城山---成都
成都商定后改为:九寨沟---红原---花湖---年宝玉则---色达---青城山---成都
实际行程:九寨沟---红原---花湖---年宝玉则---理县---青城山---成都(因同行伙伴高反严重 色达计划无奈取消)
     【夏季】防晒全套、帽子、墨镜、短袖、长袖、雨具、冲锋衣、长裤、鞋子防水最好。【冬季】冲锋衣裤、抓绒衣裤、羽绒服(10月中旬以后建议)、秋衣裤、厚长袖,帽子必备、雨具必备、防晒用品必备、手电筒必备(上厕所需要)最好是穿可以防水的鞋子、暖宝宝必备,10月温度15度到零下6度之间,这里昼夜温差很大,冬季房间里没有暖气,晚上睡觉一定要注意保暖,在高原上感冒是非常麻烦的。

10月的九寨沟温度还好,就是早晚温差很大,但是这个季节漫山植物色彩斑斓,引得游人纷至踏来。到阿坝的时候,赶上一场小雪,是那种细细的雪渣。到年宝玉则附近的山谷中看见了连绵的雪山,还没开发好的山谷游客不多,景色却相当有气魄,也算是一个意外收获吧。
此行最高到达年宝玉则海拔4300米,总体感觉还好。去之前喝了五天红景天,一行不敢吃的太油腻,多喝水,不吃太饱。刚开始有高反感觉时尽力克服,虽然这次色达没有去成,但收获的经验是一笔财富。人常说旅途留有遗憾也是常事,为下次再来留个理由吧!

第一天 成都-汶川-松藩-川主寺

十月十五日,按计划天津成都与磊磊汇合。晚上与成都的伙伴们聚会吃火锅,见到了分别30年的小伙伴章蕾,开心。
转天一早三人出发。走之前一直为九寨沟色达的天气状况担忧,没想到一路走来天气出奇给力,当真是人品爆发啊!

牦牛 你好抢镜,美女 你好好抢镜,桥边拍照的那位大叔 你你你 好好好抢镜

川主寺是个小寺院,是为纪念修筑都江堰的李冰的,李冰当年作为川主,修筑都江堰时,曾经在此地住宿过,因此得名。川主寺也是一座藏东地区的苯教寺庙,始建于公元270年,解放前寺庙有房屋86间,唐卡350 幅,转经筒524个,舍利塔2座,经书3250卷......规模甚大。到文革中,损毁殆尽(又是文革)后经修复。
右侧在川主寺镇的元宝山上,矗立着的是红军长征纪念碑。

汶川地震之后安徽对口援建的兴川友谊大桥的钢构件。桥上三个主塔外形似“川”字,并与两个桥台构成“兴”字,从空中俯视整座桥梁,就像一座正在前进的帆船,故取名为兴川友谊桥,象征着灾后的四川会兴旺发达。
在游记中多次出现,俺也拍个留念,到此一游的思想根深蒂固。

第一天住宿在离九寨沟20公里左右的村寨里,这里的村民家家户户都开客栈,晚上气温只有几度,但电褥子很暖和,呵呵。
磊磊开了一天的车,躺下后很和气的问我“我睡觉打呼噜,你睡觉打呼噜么” “打” 我诚实的回答着 “那我先睡了”磊磊疲惫的说 “好吧,我发个朋友圈就睡”我话音未落 就听见一阵阵有韵律的鼾声源源不断的传过来,一分钟啊 最多一分钟,我真想把磊磊摇醒问问,你是怎么做到的,爱服了右。

第二天 九寨沟

第二天一早,满血复活,继续赶路。
九寨沟景区不远的一个山路转角,好多人在拍照,这时光线也好,我们也兴奋的下车活动手脚。

终于进了景区,停车时磊磊机警的停到了一个带自动售票机的院子里,离景区入口不但近了很多,还能轻松购票,磊磊小小的得意了一下,呵呵 。。。。。。
排队等车,自以为错过游览高峰时段的我们,还是被眼前拥挤的游客群惊到了,人太多啦!乖乖隆滴隆,煎饼卷大葱。。。。。。

在车上用手机拍的,漂亮的云带。

长海 本想坐车直奔原始森林慢慢游览,时间不够就舍弃长海不游了,没想到阴差阳错,直接给拉上长海,随遇而安吧,缘分太深,想躲也躲不掉的。

长海

五彩池

赶到诺日朗游客中心,从新坐原始深林方向,在箭竹海下车,有一条沿内侧山边的小路,没有什么游客,很清静,景色还好,悠哉游哉。

诺日朗瀑布

曾听说过 九寨沟很美,一定要去看看,今天终于得偿所愿。九寨沟的美很精致,生态保持的也很好,像深闺里的大家闺秀般端庄。看那小溪流水,时而跨过浅滩轻轻流淌浅吟低唱,时而瀑布飞溅一跃而下慷慨激昂,时而静静而卧一洼湖水脉脉含情,时而群水携手各行其道欢歌一路。九寨归来不看水,是对九寨沟景色真实的诠释。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呈“Y”字形分布。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神奇的九寨,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号称“水景之王”。

第三天 川主寺-红原-阿坝(宿)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简称阿坝州,是四川省的一个自治州,以少数民族为主要人口,位于四川西北部,与青海省、甘肃省交界。是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和中国羌族的主要聚居区。
阿坝州有九寨沟黄龙等世界自然遗产。阿坝州被世界旅游专家誉为世界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2012年入选“2012年度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从1935年4月进驻到1936年8月全部走出草地,停留达16个月,留下数处会址、遗址、文物等,还有鲜为人知的红四方面军在金川建立的格勒得沙共和国遗址,以及后来建造的松潘红军长征总碑园、亚克夏雪山红军烈士陵园等。

阿坝县的戈尔登寺建于同治9年,长征时曾为红军领导机关所在地。属若尔盖达扎朗摩格尔登寺的子寺。是阿坝县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有僧人一千余人,大小活佛14人。现已成为安多藏区规模最大的寺院之一。仅6万多人的阿坝县有43座寺院,囊括了藏区五大教派,拥有浓厚的宗教氛围,故有小西藏之称。
格尔登寺白塔是该寺最著名的建筑物之一,它底座边长25米,呈正方形,高39米,七层,塔的四周有24座小白塔环绕拱托,塔内供奉千尊佛像,精湛的壁画600余幅,可以与大型艺术展览馆媲美。游人可入内参观欣赏,但不许拍照。
环绕寺周的转经筒长达5公里,我只转了一小段。

寺院坐落在山脚下,寺院的门外就是一望无边的沃野良田。春耕的季节,一个跟随大人到田间玩耍的孩童,在大人忙着耕种之际,溜溜达达地走进了寺院的山门。在孩童的眼底、心目中,寺院里的一切都是新鲜好奇的。当他溜到方丈的禅房时,禅师正在打坐禅修。
  从禅故事中获得甘露:耕耘你的心田
    天真无邪的孩童见一老者盘腿打坐,就走进问禅师:“老爷爷坐着干嘛呢?”
  “耕田呢。”禅师知道孩子是从田间跑来的,就顺水推舟地说。
    一脸诧异的孩童就直截了当地说:“你一直坐着,还闭着眼睛,怎么耕田呀?”
  “我是耕心田。”禅师说着用手指了指左胸。
    孩童更加迷惑了,他不解地摸着胸部说:“心里也有田地吗?这点小地方,连个耩子都放不下。”
  “这地方可不小,大着哪,”禅师耐心地对孩子说,“你长大后就知道了,比山大的是海,比海大的是天,比天大的是人心,谁把自己的心耕耘好了,谁就有个丰足的人生……”
    孩子就似懂非懂地甜甜地笑了,喃喃地说:“我也知道什么是心了,心就是想多大就有多大呗,比地主家的地都多。我现在还不大会想,等我长大了再想再耕吧。”
    良田万顷,不如寸心珍重。只要有一颗菩提心,或者说智慧的心灵,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就没有实现不了的愿望。常言虽有讲“家有千金不如一技在身”,但更重要的是“家有千金不如觉悟一心!”

第四天 莲宝叶则 -- 理县

位于四川省的阿坝县和青海久治县、班玛县之间,总面积约800余平方公里,阿坝县的景区面积大约500余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5141米,山峰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是藏区著名的神山,位居藏区十大神山的第八位,安多地区众神山之首。
“莲宝叶则”的汉语意思为尊严的玉石之峰,民间通常称为石头城堡或石头山。莲宝叶则是雄伟的奇峰异石的世界和艺术圣殿,这里山势雄奇峻伟,充满阳刚之气;山体规模宏大,绵延不绝;湖泊星罗棋布,银瀑飞悬。
《莲宝叶则神山志》说,莲宝叶则地区是格萨尔王征战的古战场,至今还传扬着许多格萨尔王故事。莲宝叶则既是一个充满幻想、变幻莫测的奇峰异石世界,更是让人充满无限遐想的大自然杰作。

一早起来,连日来的高反症状越来越轻,心中的高原恐惧症也逐渐缓解,窗外的景色甚好,远处的群山被云雾围绕着,似乎在微笑着向你走来。离心中神圣的土壤越来越近,心中也越来越空明,原来踏上这片土地,连内心深处都甘愿为之洗涤嗔怨,向往那片洁净的善土。。。。。。

我向群山邀岁月 群山笑我误华年

莲宝叶则海拔4300米,同行伙伴高反严重,于是决定回撤到海拔较低的地方缓解。
色达还有100多公里就到了,近在咫尺却不能一见,看来还是缘份未到。不过此行已收获颇多,为以后的出行积累了经验,色达红,等着我来。

连夜回到理县,到理县时已晚上12点多,理县海拔1800米。

借用一张色达图 向我心中色达致敬
多少次在脑海中浮现,那大山深处,那山谷之间,漂浮的一片神圣,一片色达红。
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里,不真实的纯在着。
即使此次无缘得见,托风寄云,在你们飘过色达之时,莫忘代我留下一个问候。
你好 色达  信仰之城

第五天 理县 -- 汶川 -- 街子古镇

回程路过汶川,进博物馆参观了一下,不要门票,只在门口登记一下就能进入。

博物馆门口的街道两侧都是卖各种水果和土特产的。

晚上赶到街子古镇时天已擦黑,原计划要到顾少强老师的远归客栈住宿的,到门口时才发现已关门了,好像已经有段时间了,门口的植物因没人照料已枯黄。“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看来顾老师去看世界去了,留待有缘来日再见吧。生活中的事情就是这样,擦肩而过的缘分也是缘分,细想下,见与不见并不重要,在各自的生活轨迹中能有精神碰撞也是幸福,强求见面倒像是一种务虚而已。

你不在  我来了
你   在  我走了
在与不在  来来走走
见与不见  一切随缘

青城山脚下的街子古镇

坐在竹椅子上的爷爷是导演,上面唱的嘻嘻哈哈,下面看的一脸严肃。生活是一种态度,哈哈哈,我也忍不住会笑出来。

照个镜子不容易啊!

想起了胡慧中的霸王花系列,没想到还真有霸王花

第六天 街子古镇 -- 青城山

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全球道教全真道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
青城山位于成都都江堰市西南,东距成都市区68公里,处于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处。景区面积200平方千米,最高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
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天师洞和圆明宫幽静是青城山的一大特色。

亮个相

磊磊 在这个场景下 真不想把你照虚了 为啥 你懂得

感受一下滑竿,呵呵,因为体重,滑竿师傅一个劲要加钱,不加 ,要不就给我再抬回去。滑竿师傅直喊我胡汉三,胡汉三就胡汉三,“我胡汉三又回来啦”直奔上清宫,烧香敬道。

相遇就是缘分

在上清宫还可以住宿呦

青城山无愧 天下幽 的称号。道家讲上善若水 讲顺其自然 讲无为 ,显得有些消极。但和现在社会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的发展方式比起,好像又踏实的多。幸福到底是什么,各有追求,谁又说得清。。。。。。

第七天 杜甫草堂

成都杜甫草堂,杜甫流寓成都时的居所。公元759年冬天,杜甫为避 “安史之乱”,携家带口由陇右 (今甘肃省南部)入蜀辗转来到成都。次年春,在友人的帮助下,在成都西郊风景如画的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居住。第二年春天,茅屋落成,称 “成都草堂”。他在这里先后居住了将近四年。
杜甫离开成都后,草堂便不存,五代前蜀时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

草堂  杜甫

昔我去草堂,蛮夷塞成都。今我归草堂,成都适无虞。
请陈初乱时,反复乃须臾。大将赴朝廷,群小起异图。
中宵斩白马,盟歃气已粗。西取邛南兵,北断剑阁隅。
布衣数十人,亦拥专城居。其势不两大,始闻蕃汉殊。
西卒却倒戈,贼臣互相诛。焉知肘腋祸,自及枭獍徒。
义士皆痛愤,纪纲乱相逾。一国实三公,万人欲为鱼。
唱和作威福,孰肯辨无辜。眼前列杻械,背后吹笙竽。
谈笑行杀戮,溅血满长衢。到今用钺地,风雨闻号呼。
鬼妾与鬼马,色悲充尔娱。国家法令在,此又足惊吁。
贱子且奔走,三年望东吴。弧矢暗江海,难为游五湖。
不忍竟舍此,复来薙榛芜。入门四松在,步屟万竹疏。
旧犬喜我归,低徊入衣裾。邻舍喜我归,酤酒携胡芦。
大官喜我来,遣骑问所须。城郭喜我来,宾客隘村墟。
天下尚未宁,健儿胜腐儒。飘摇风尘际,何地置老夫。
于时见疣赘,骨髓幸未枯。饮啄愧残生,食薇不敢馀。

在草堂里还遇上了模特大赛的宣传活动,靓丽的模特鱼贯走过。风景就在古今碰撞间。

独坐红墙下 过眼如浮云 可叹杜工部 枉忧后来人

下午就要飞回天津了  中午 江边吃串串喝啤酒 这是属于我们的快乐 永远不变

又见红衣男(拍摄花絮)

机场

在机场遇到了从澳门回来的二帮主 一起合影留念  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 能见面就很快乐。这种快乐简单,单纯,让人留恋。

再见 蓉城  再见 小伙伴们 再见

原定行程计划书

行程路线:成都---毕棚沟---色达---红原---花湖---九曲黄河源头---九寨沟---黄龙---青城山---成都( 2016年10月15至28日)

第一站:成都(宿天府三街馨乐庭城南服务公寓 366元/天)
天津---成都

第二站:成都---毕棚沟(宿:理县毕棚沟宾馆 297元/晚/含早磊磊建议直接住宿沟内酒店,省却门票费用,旺季沟内酒店需提前预订)(海拔2400米∧)
(出成都第一站到毕棚沟的目的也是为了给逐渐适应高反留些时间,如有需要可适当增加适应时间)
   毕棚沟秋季是赏红叶最佳时机,古冰川、湖泊、泉水、瀑布、原始森林、奇山异峰、红叶、沼泽,高原原始生态景区最常见的风景,毕棚沟应有尽有。从山下的大门口到达景区要坐大巴15公里,进了景区再换成电瓶车。所以如果不是想徒步到毕棚沟最高点的月亮湾,就要坐三次车才能到达。选择的路线是先坐环保车到上海子,再坐电瓶车到卓玛湖景区,最后从卓玛湖再坐电瓶车到达月亮湾,而下山时则徒步。龙王海服务点是环保车上山时途径的一个景点,进沟时环保车会在这里停车一段时间供游客拍照的,然后再继续上山把游客拉倒上海子服务站。

第三站:色达(最佳旅游时间 5-10月份)海拔在4000米以上
住宿:色达柠都大酒店(378元/双标/县城)携程可以预定,金马广场旁,吃得方便。这个酒店很干净整洁,有地暖,可以提供氧气补给,标间的格局,它的楼下就是一家火锅店。要订前楼氧气房。
色达县城去往喇荣五明佛学院,觉姆经堂、拍日落 ,晚宿喇荣宾馆(宾馆不提供预订,须到前台预订)

【夏季】防晒全套、帽子、墨镜、短袖、长袖、雨具、冲锋衣、长裤、鞋子防水最好。【冬季】冲锋衣裤、抓绒衣裤、羽绒服(10月中旬以后建议)、秋衣裤、厚长袖,帽子必备、雨具必备、防晒用品必备、手电筒必备(上厕所需要)最好是穿可以防水的鞋子、暖宝宝必备,10月温度15度到-6度之间,这里昼夜温差很大,冬季房间里没有暖气,晚上睡觉一定要注意保暖,在高原上感冒是非常麻烦的。当地以藏语为主,大部分僧侣都不会说汉语,只能用手势交流,部分人能说一些简单的汉语。不过当地人都非常热情淳朴,可以多找一些人询问。

成都色达交通:
路线1:成都-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刷马路口-阿坝县-久治-班马-色达
路况最好、风景很美、什么车都可以通行、沿途会翻越垭口、小心慢行(雨季不排除有塌方,但基本不影响通行)虽然路程最远、但是不堵车、不伤车、不抛锚、关键是安全、风景好,总体时间还会比前四个路线都少(小轿车、底盘矮、时间充足、想看风景的,强烈建议此路线)此线路全程路况极佳。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请注意图中所示的红色线路,经班玛县城请沿此线路行驶。沿途阿坝神座村、阿坝草原、年宝玉则、德勒湖等高原草甸风光众多,也是风景非常好的自驾线路。
色达县城上佛学院大概要开半小时到佛学院山门,车不能开进佛学院,在山门的停车场如果你要继续坐车上去就得换佛学院的出租,25元每车,一般除了背包客行李太重不方便,几乎没人会坐车上山,毕竟那边的人都很简朴。
饮食【色达县城】很多川味、藏味餐馆完全可以满足朋友们的需求,餐馆多集中在在金马广场附近,瓦须大酒店后面的步行街、以及步行街两边的道路。(砂锅粉面,饺子,炒菜,冒菜,晚上有烧烤)【佛学院】内全部素食,找不到一点肉菜,朋友们做好心理准备。学院内主要就餐点:①喇荣宾馆一楼自助餐厅,25元一位,味道一般,住在喇荣宾馆的游客会比较方便。②大经堂广场前大斋堂二楼19元一位菜品比较丰富,有馒头、米饭、大饼、粥提供,味道偏川味,需要注意缴费时每人30元,吃完还餐具退11元,浪费不退钱。(冬季菜品较少)③大经堂广场白色活动板房,饭点有盒饭,5元一份,主要是蛋炒饭之类的,还有素包子、粥等比较便宜。④大经堂广场楼梯下有几个小餐馆,大经堂广场旁的二层白色楼房和三层红色楼房都可以炒菜,味道还不错,价格也比较便宜。⑤汉商店旁边新开了一家素食自助餐,20元一位,已经去吃过了菜品还不错,就是室内比较冷没有取暖设备,吃饭动作要快不然冬天饭菜很容易凉。【佛学院大山门色洛乡】很多小餐馆川味菜馆居多,有肉可以吃,味道还不错。青海饭店:有电的时候她们家做的是面片,八块一碗,没电的时候做的是粉皮,因为粉不用烧,泡泡就好了
常规佛事活动每年有四次
1、 藏历元月即神变节举行持明法会。
2、 藏历四月即卫赛节举行金刚萨垛法会。
3、 藏历六月即转法轮节举行普贤云供法会。
4、 藏历九月即降天节举行极乐法会。”————每年这四个时间段人很多

在佛学院买东西不用议价,因为价格都很实诚,你看到他们的眼神就明白了,这些买卖感觉不是为了赚钱,而只是提供一种生活需要,甚至是一种对僧众的供奉以及自身的修行。
喇荣宾馆: (每晚费用是350元)应该是佛学院条件最好的宾馆了,位于山顶,靠近坛城,离拍摄点也不远。之前有说这里卫生间不让用,需要出去上厕所,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完全没问题,房间都带有卫生间,但价格较贵,350一晩在这里的消费已经算很高了。
这里不接受网上或电话预定,住了一晚后开始断水断电,整个白天断,晚上来电和水(佛学院一样)

经堂回来后5点左右,温度比中午明显凉了好多,如果要守在山头拍日落和夜景,要换厚的棉衣,背起脚架去山头的经幡处(就在坛城西面顺着路走,没叉路)坛城西面的山谷,去经幡处的必经之路~风景很美。

准确意义来说色达比较有名的不是日落,而是夜景。
夜景拍摄是在晚上八点左右(亮灯)。那个时候天还没有完全黑,因为色温的原因,照片整个影调会呈现出蓝色的冷调,第二天一早要拍日出,温度更低,出门的时候天全黑着,裹上所有的衣物带着手电扛着脚架继续去前一天拍日落的经幡旁……

坛城-诸佛聚集的宫殿,象征着本尊的智慧与威德,Mandala,梵文意味着“圆圈”。转山转水转佛塔,信徒们在这里磕长头,下等功德108圈,中等功德1080圈,上等功德10800圈。

从佛学院去尸陀林可以开车过去,土路,15分钟就到了,站在平台以外,距离天葬台有些距离。过程是天葬师发号指示,边上山坡上的秃鹫分批上前,飞走,再来一批,肢解尸体是白布蒙住的。有资格在死后被天葬的人必须没有获过牢狱、没有得过恶疾,天葬师就在白布里用系有大石块的大锤把人体分解成小块,拌上酥油与糌粑,以便秃鹫分食。秃鹫吃得越干净,肉体获得的解脱越彻底。"人人皆有的东西并没什么可怕,而对于死亡的恐惧,正是由死亡本身来治愈".每晚索达吉堪布会在汉经堂讲课,是对外是开放的,可以进去听课,进门需脱鞋。

第四站:色达红原---黄河九曲第一湾(宿黄河大酒店价格240元/晚)

红原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的雪山草地,1960年建县,由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命名为“红原”。去月亮湾摄影,月亮湾无门票,只需10元停车费。

红原开往唐克方向,转到了S209省道上。 黄河流经此地,在这三省交界处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于是在这若尔盖大草原上留下了这幅歪歪扭扭的“黄河九曲图”。唐客镇就在红原若尔盖的路上,也是遥看“黄河九曲第一弯”的地方。唐克小镇的布局很简单,一条丁字大街,分别连着黄河九曲第一弯,甘肃玛曲的牧场和进出若尔盖的G213国道。街市分布着四川风味、西北风味、藏族风味的各式餐馆。藏民们紧裹着身上的藏袍依窗或站或立,清澈宁静的眼神传递着他们的友善。不过大街上随意溜达的散养藏獒会让人心里有些嘀咕。

九曲黄河第一弯景区距若尔盖县城61公里,(门票65元一个人)上世纪50年代以前,黄河是被认为不流经四川的,直到在1950年地质勘查时才发现黄河有一百多公里是经过四川阿坝唐克。  黄河九曲第一湾有它独到的美,最美的景色是在日落时分。 可以开车进入景区,开了几公里才到达可以拍黄河九曲第一湾的山脚下。可以沿人行栈道步行上山,或者乘自动观光扶梯到山顶海螺景观台。   傍晚是欣赏九曲黄河最为美丽的夕阳的时刻了,

第五站:黄河九曲第一湾---郎木寺---花湖---若尔盖(宿若尔盖凯德丰大酒店 214元/晚巴西路6号)

若尔盖在藏语中的发音为“若尕”,据说意思是“牦牛喜欢的地方”。这片地方海拔3300米,气候寒冷, 纵穿盖尔盖的这条G213国道似乎是一条通天大道,在这里驾车不能不说的是那种畅快,

花湖位于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镶嵌在草原上的蓝宝石,浮光跃金,一碧万顷,湖岸边芦苇草丰茂。黄鸭、溪鸥、黑颈鹤常栖于湖畔,嬉水自乐,壮观的草原蜃景更是妙不可言。
花湖景区门票110元一个人,含景区公交车费

第六站:若尔盖---九寨沟(第一天宿格桑花主题酒店买景区门票  第二天宿九寨沟内树正寨)

(注:提前一天买好九寨沟门票早晨会排长队)

格桑花主题酒店,一家藏族风情的酒店(别用内地的酒店来理解九寨沟的酒店),价格150元一间,便宜了很多,酒店提供飘柔洗发水和舒肤佳沐浴露。没有电梯,行李自己拎上了三楼,厚被子,房间卫生、淋浴水量大、晚上睡觉安静,房间有电吹风、一次性牙刷、毛巾等.

简单说一下,九寨沟是Y字形分布的3条沟,左丫是则查洼沟,右丫为日则沟,最下面的树正沟。景点最集中、精华的是日则沟,其次是树正沟,右丫的日则沟则是最上端长海和五彩池。
大多游客都会选择一天游完九寨沟,其实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基本上只能沿公路坐环保车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赶,几乎不能很深入的走林间栈道。而且这种传统线路上的游人非常多,基本是人挤人,既影响了心情,旅游的质量也下降了。所以我们选择的是夜宿沟内,时间很充裕,第一天去日则沟,第二天玩树正沟和查洼沟。

1.关于沟内交通:
(1)日则沟:尽量走林间栈道;(2)树正沟:尽量走公路栈道;(3) 则查洼沟:尽量坐车。
2.关于游览顺序:
(1)日则沟:下午人少。从下往上走人少,就是从珍珠滩往箭竹海走;
(2)树正沟:上午人少。从下往上走人少,就是盆景滩往犀牛海方向走;
(3)查洼沟:要么赶早要么赶晚,但光线可能不好。10点-14点人最多。
3.以下几段路不要徒步:
(1)箭竹海-原始森林:去天鹅海应从原始森林徒步往下走,而不要从箭竹海走上去;
(2)则查洼沟:直接坐车到长海,看完坐车到五彩池,其余的路不要走;
(3)诺日朗瀑布-犀牛海:4KM,没什么特别景色;
(4)镜海-诺日朗中心:没必要走,很远,可以在镜海停车场坐车。

九寨沟10月红叶指数:
Ⅰ级:(10月15日-18日) 叶子变色率为10%~35%,处于叶片发黄状态,较适宜出游观赏。
Ⅱ级:(10月18日-22日) 叶片变色率为35%~60%,处于红黄与橙红之间,适宜观赏。
Ⅲ级:(10月22日-11月2日)叶片变色率为60%~95%,全部是深红、暗红或紫红色,最适宜观赏红叶。

拍摄器材建议:
    “九寨归来不看水”,所以来到九寨沟拍摄的主要题材当然是沟内大大小小的海子。广角、中焦肯定是必备的了,个人感觉长焦用处不大。偏振镜用的使用也要注意切勿过度,用全了会让水太通透了,影响倒影;一点不用水面反光又太严重。
   九寨沟景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因为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因而被称为“九寨沟”。沟里那108个“海子”,色彩梦幻得宛若瑶池仙境!“九寨归来不看水”“最美丽的童话世界”,无数多赞誉,九寨沟也确实当得起。
        一早拍镜海,七点就要到九寨景区门口,提前一天买好了门票,因为早上售票处会排起长龙。排着队进入景区,上摆渡环保车。
      车子上的景区导游介绍路线和景点,沿途能看到经过的盆景海、芦苇海、火花海、树正群海和犀牛海,一路上大大小小海子美的让人惊叹。

车子到达诺日朗,直奔日则沟,7:30路过镜海时,要求下车,赶在八点以前拍镜海的摄友不在少数,因为镜海的特点在于“镜”,只有在这个时间段还没有起风,水面如同镜面,可以拍摄到绝佳的倒影。而八点过后太阳升起时,也容易有风来了,即使微风也会让倒影荡然无存。
    下一个景点是珍珠滩,由于去往那里的车只有下行,为了分散客流,景区上行的车一般都直接从景区门口开到最高的原始森林站,所以只能选择步行了。行至不久前方弯道处是一绝妙的天然观景台,镜海全貌一览无余。狭长的镜海为林木所包围,湖面则像是一面镜子,将水上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水下来。
    沿着环线栈道觅声而行,通过几处小瀑布群后,到珍珠滩瀑布!珍珠滩瀑布是顺滩而下的流水形成的钙华瀑布,高21米,顶宽162.5米,气势磅礴,这里也是著名的《西游记》片头拍摄地,唐僧师徒挑着担,牵着马从上面走过。  上午10点多,这时从上行走下来的游人渐渐多了,狭窄的栈道时站满了人。从下行向上走,正好和下来的人相遇,所以不走栈道,直接上公路。
      期间可以看到下面的大小金玲海,这两个海子较小,加上有树木遮挡,不容易拍到全景的片。俯瞰完金玲海,继续前行就是九寨沟就精彩的景色——五花海。五花海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一个。含碳酸钙质的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缤纷色彩,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其美尤妙,故得名五花海。据说五花海是九寨沟唯一不冻的海子,因在水下20多米处有许多貌似火山口的出水口,终年汩汩冒出恒温水,这些水都是从20公里外的长海的地下断层中流过来的。  五花海可以呆的时间最长,中午。这里的游客也越聚越多,解决完肚子后跳跃前进,直接坐车去最顶端的原始森林向下行游览。因为从五花海站没有直接上行去往原始森林站的环保车,先返回诺日朗中心站,也就是丫字形山谷分叉处,换乘前往日则沟的景区车,到达九寨沟的最高景点——原始森林。
    从九寨沟口的海拔2080逐渐上升到原始森林的3010米,在这里没有缺氧,倒是觉得空气更清新了,原因是原始森林本身就是一个大氧吧。
     箭竹海是当初张艺谋拍摄电影《英雄》的外景地。箭竹海海拔2618米,深6米,面积17万平方米,湖畔草木葱笼,杉树挺立;水色碧蓝,倒影历历。这里因盛产大熊猫爱吃的箭竹而得名,但现在除了一片碧蓝的海子却很难看到葱翠茂盛的箭竹。走过熊猫海瀑布,前行不多远,豁然开朗,神池一般的五花海又跃然在眼前。预定夜宿民居的注意, 5点半前一定要回到树正寨,因为沟内原则上是不许游客过夜的,5点半后树正寨就不许游客进入了。有民居的藏民在门口接。

九寨沟第二天:树正寨→五彩池→则查洼寨→诺日朗瀑布→火花海→芦苇海
       这里详细说下沟内住宿的情况。九寨沟门票220+观光车票90元,310元一人,若是在沟内只玩一天,也只有全程坐环保车才勉强能走马观花的游览大部分景点,享受不到徒步的乐趣。如果在沟内玩两天,有效期当天的门票让我们又不得不再次承受一次高昂的票价。
      参考网上的攻略,宿沟内藏民家里,这样摊下来每天人均的花销是合算的。而且还体验了藏式民居独特的风情,感受到九寨黄昏黎明时独特的韵味。就算第二天查到逃票,只需补90元的车票,也不需再补景区门票了。传说中的景区查票人员都是统一的一袭黑衣,经常8点以前就蹲堵在寨子门口,守株待兔那些一早就出来的夜宿游客。
    网友建议的逃票方案无非有两种:一是7点以前出寨,一般这个时间查票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缺点就是景区内还没有观光车,只能徒步。就算你拦到了观光车,也会被车上的工作人员识别出来,因为早上车子一般都是直接开到最高点原始森林,肯定不会有游客在此下车后再拦车的。而且徒步需走到诺日朗站才能跟着游客混上车不被发现,但距离要有几公里之远,沿途风景也一般。
  第二种方法是8点过后等大批游客到来时,趁机混在游客中坐车向上游览。我们就是采用的第二种方法,省去了第二天门票的620块大洋。

树正寨的后面,有一座海拔4200米的高山,这就是九寨沟藏民最崇拜的神山达戈男神山。在九寨沟人的心目中,树正沟的达戈男神山和日则沟的色嫫女神山是最有权威的神灵,为九寨沟藏民所崇拜。达戈男神山位于九寨沟西北面,另一座色嫫女神山位于东南面,两山遥遥相对。从树正寨的路对面,沿栈道走过几条漂亮的红叶林荫小道,来到了水流潺潺的树正群海。在树正群海之间,一道长长的栈桥横跨浅滩而过,漫步于栈桥之上,边走边看。  树正群海的尽头是树正瀑布。它是九寨沟四个瀑布中最小的一个,但让人感觉震撼。
    绕过“树正瀑布”, “老虎海”。前行到前方的“犀牛海”。    从老虎海到下一景点诺日朗路途很长,没必要再步行了,先坐环保车到查洼沟最高点长海和五彩池,然后再坐下行至诺日朗瀑布。

坐上车不久,便路过九寨沟宽度最大的瀑布——诺日朗瀑布,车子在诺日朗瀑布处并未停留,直接驶往查洼沟尽头海拔3103米的长海。十几公里的长路蜿蜒盘旋,车窗外擦肩而过绝不雷同的山间秋色。经过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观光车来到了五彩”,车上的导游简单讲解后就直接驶往则查洼沟的终点“长海”。

长海长约五公里,旁边的山峰终年积雪,四周森林珠翠,站在长海观台上看去,蓝天白云,皑皑峰雪尽收眼底,感觉山和天互相连接在一起,没有了距离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能呈现不同的颜色。

从五彩池坐车回到诺日朗车站,穿过则查洼藏寨,午饭时间诺日朗瀑布的人应该是最少的,继续向瀑布前进。继续未尽的栈道,越来越靠近诺日朗瀑布了, 诺日朗瀑布落差20米,宽300米,是九寨沟众多瀑布中最为宽阔的一个。藏语中诺日朗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看完诺日朗瀑布,原路返回到诺日朗服务站,坐下行的车来到了比树正寨还要距离沟口更近的火花海。
    火花海又称火花池,海拔2187米,深9米,位于双龙海与卧龙海之间, 火花海相思瀑宽10余米,高8米,是两股相隔不远却永不能交汇的瀑布,因此又名“相思瀑”。是九寨最小的瀑布,别有一番玲珑的诗意。
继续向下行方向前行,不远处就是“芦苇海”,  芦苇海海拔2140米,全长2.2公里,是一个半沼泽湖泊。
参观完芦苇海和盆景海,便出沟回宾馆休息,两天九寨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第七站:九寨沟---黄龙---川主寺(宿嘉绒鑫宫大酒店)

驾驶进入黄龙售票景区的路上,可以看到雪宝顶。
雪宝顶,系岷山山脉主峰。海拔5588米,位于松潘县城东50公里,

第八站:川主寺---青城山(宿崇州远归客栈街子古镇真武街附95号)278元/间无早(顾少强店)
       泰安会馆善缘客栈268元/晚(若住泰安古镇可居此处)
       青城山庄(售票处附近 309元/晚)(关于住宿,感觉不用预订,根据行程。)
     门票:前山90元后山20元登山索道、缆车的费用30元---60元青城山的农家院或泰安古镇上的旅馆一般100---150元/晚   前山看古迹,后山看山水。前山的天师洞、上清宫是道教名观。后山的五龙沟中游的龙隐侠栈道很美。(本次以前山古迹游览为主)
旺季(3月2日---11月30日)8:00---18:00
建福宫(建于唐代,殿内柱上的394字对联被赞青城一绝)
天师洞(建于隋朝大业年间,相传张道陵、孙思邈、杜光庭都曾在此修道)
上清宫(始建于晋朝,重建于清同治年间,上清宫是游览路线的尽头,也是青城山顶峰,海拔1600多米,观后石阶上行,还有一处观日亭,可观美景。上清宫内可歇脚吃顿素斋。

第九站:青城山---成都四川博物馆)
           每个城市的博物馆都代表着这个地区的文明特征,尤其是建立在省会城市的场馆,更是值得一去的。四川古代历史,还是以神秘的古蜀文明最为著名,首选的是三星堆、金沙遗址博物馆最为代表性。不过四川博物馆也有它的镇馆之宝,那就是馆藏的张大千真迹,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可谓是国内之最。尤其是敦煌壁画临摹作品。

阿坝州各景点海拔
黑水县    海拔2350米     阿坝县    海拔3290米     若尔盖    海拔3300米       汶川县     海拔1325米  松潘县    海拔2850米     九寨沟县     海拔1400米   金川      海拔2152 米       马尔康     海拔2633米      卓克基    海拔2695米     刷马路口     海拔3239米   红原      海拔3500米   黄河九曲第一湾 海拔3455米
桃坪羌寨     海拔1469米   花湖       海拔3468米     米亚罗    海拔2800-3400

(注:以上景点安排中色达九寨沟黄龙为主要景点,其余景点可根据时间灵活安排,宾馆、门票价格为网上查阅,出入莫怪)

两个月亮整理
     还在等什么 来吧 一起出发

喜欢骑马穿越或者是户外露营的可以加我微信哦,微信号18227715250

2017-02-12 18:08

2017-03-02 10:53

引用 两个月亮 的图片:

2017-05-11 12:48

引用 Tran Tung 发表于 2017-05-11 12:48: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