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台车,一千公里 —— 塔斯马尼亚半环岛周末自驾

• 出发时间/2016-10-07

说走就走

十月的某个周末, 悉尼一如既往得蓝天白云,想着憋太久应该出去逛逛了。到澳洲一年了好像还没有去过塔岛, 脑子里一个小人嘀咕了一下: "听说风景不错, 要不去逛逛?" 于是,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开始了。

其实订机票之前我并不熟悉塔岛有什么值得玩的,只知道他是澳洲最南的岛,自然风景独特。而这种“国境之南的小岛”的设定也让人感觉是一个蛮特别的地方。

关于塔斯马尼亚 :
塔斯马尼亚州(英文:Tasmania)是澳大利亚唯一的岛州,原名范迪门斯地(英文:Van Diemen's Land),位于澳大利亚大陆东南角约240公里的外海,是一座呈心型的岛,与澳大利亚本土最南方的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隔海相望。塔斯马尼亚州的范围包括塔斯马尼亚本岛与周围的小岛,官方和民间都将塔斯曼尼亚州简称为“塔州”   —— From 维基百科

塔州首府Hobart,第二大城市 Launceston。做攻略的结论是:最好从一个城市进另一个城市出, 这样可以少走半天到一天的无聊路程。而且,澳洲境内机票的单程和往返价格其实没有差太多,所以推荐这么走。

做攻略总是困难的,做一个人的攻略尤其困难! 当然一个人的好处就是可以什么都不计划, 一切走着看。于是, 我决定选定几个想去的景点, 其他地方走走停停就好。虽然有这么一种随性的想法,也是磨叽了三天才定下来这么个半环岛的的行程。

基本参数

机票: 周五下午 Sydney -> Launceston, 周一下午  Hobart -> Sydney.

交通: Hertz租车。 Launceston机场取车, Hobart 机场还车。 这样需要多出一笔异地还车费,但是换来了走回城的时间,也是比较划算。而且惊奇地发现,即使异地还车,塔岛Hertz租车还是不限里程的。

住宿: 一个人,Airbnb解决一切。 Airbnb这种住宿方式蛮适合背包族旅行的,相对廉价和方便,也比较方便跟当地人沟通。但是对于需要保证旅行舒适度的伙伴来说,还是谨慎考虑。

消费购物: 在塔岛大部分地方是可以刷卡的, 所以不需要太多现金。但是塔岛上的物资也相对贫乏一些,所以,不要对食物和购物有太多的热情。

流水帐

邂逅小蓝企鹅

第一晚,住在西北角的Bernie。 至于我绕两个小时的车程从西北角开始旅行请看后文。
Bernie曾经是一个工业城市(挖煤?),后来受金融风暴影响开始转行开发旅游业。

每到一个海滨城市都要去尝一下当地的fish&chips。 油炸食品不宜多吃,但是第一口那种酥脆的口感和金黄外壳包裹的鲜嫩的鱼肉,再加上一滴柠檬的清香,简直是旅途中不可多得的享受。

房东是一个非常nice的老太太,虽然已经很晚,她依然非常推荐我去看看海边的企鹅据点。本来有点累,却又不好意思扫老人家的兴,就勉强去看了看。 这一看,就被萌化了!

这个地方其实就是一个石头滩上的企鹅保育区(就是摆了几个人工的巢穴供企鹅创造生命)。天黑以后,澳洲特有的小蓝企鹅就上岸来寻找爱侣,搭建爱巢了。

由于并没有很大名气,所以并没有多少人来围观,三三两两的游客跟着讲解员的手电筒在石头缝里找企鹅的踪影,也是比某些以企鹅归巢为卖点的景区多了几分悠闲呢。

郁金香。绕道西北角

塔岛有一个比较出名的薰衣草庄园(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这个庄园生产一种紫色的薰衣草小熊,2014年时作为礼物送给到访的习近平夫妇,因此而在国内走红。甚至带动了澳洲的相关产业链。某相声演员甚至垄断了维州所有的薰衣草小熊产业。(图片来自Bridestowe Lavender Estate官网)

但是 (凡事总有个但是), 薰衣草的花期在12月到2月! 12月的时候刚开花,2月时候基本就被割完了。所以十月初去除了货架上的小熊纪念品,看到的不是薰衣草枯枝,就是光秃秃的土地,所以,果断放弃去这个庄园的想法。

不过,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必会为你开启一扇窗。在塔州西北角,有一个叫Wynyard的小镇。数百年前,一批郁金香花种随着欧洲移民漂洋过海的迁徙到了南半球,在Wynyard找到了新的乐图。十月份,正好是郁金香的花期, Wynyard每年都会举办盛大的郁金香节。今年,这个节日刚好是我要去的那个周末(lucky me)。#好运总是来的太突然。

其中,最最最有名气的郁金香农场在一个叫table cape的地方。农场主机智地保留了大片的郁金香花供游客游览拍照,借此赚门票钱。

一切都美得刚刚好。蓝天, 白云,见过的没见过的颜色的郁金香就那么开着。 如果我时间多一点,我真的希望能多呆一天,用相机记下每一朵花的婀娜多姿。

横穿塔岛

第二天, 主要的行程是开车, 塔岛西北角开始,从西向东一路杀到东海岸。
一路开车,看到好的风景就停车下来走走逛逛,看着羊群牛群自己傻笑。
在澳洲呆久了, 会对海岸风景有一丢丢的厌倦,反倒是觉着内陆的农场,原野和羊群会让人眼前一亮。

最最最最惊喜的,要数碰到的这一片油菜花了。 真心是满山遍野盛开的油菜花! 我在油菜花最盛的时候去过青海湖,但是这儿的视觉冲击远远甩掉了青海湖几条飞机跑道! 这么大片的美景就在塔岛腹地的高速公路旁边悄悄地开着。没有游人,没有纪念品商店。大赞!

火焰湾

第二天傍晚的时候到了东北角的St Helens。目的地是火焰湾(Bay of fires)。
火焰湾是一个非常大的水域。其最出名的是砺石滩上的大片带有红色斑点的岩石。 在夕阳的光照下,(据说)会非常漂亮。这也是很多人去火焰湾的唯一原因。另外, 这里的白沙滩也是非常非常地白的,天气好的话,玩玩水,沙滩上晒晒太阳,也是挺惬意的旅途了。
可惜我当时去的时候多云,没有了蓝天白云的衬托,再好的海景也要失意了。

第三天一大早, 爬起来看日出。 被这种灿烂的朝霞震惊到了。

阴天的东部沿海公路

好景不常在。拍完上面那张朝霞之后,阴云瞬间攻占了整个天空,预想中的日出也被生生地打断了。接下来的一整天都是阴天了。

其实在如果天公不做美,再风光的自然景观也很难展现出来了。旅游的兴致就要大打折扣。 以致我甚至半路停路边睡了一个小时。

因为可以爬山,从高处俯瞰,酒杯湾的风景还算是不错。可以想象,如果天气好点,这个风景一定会更加迷人。
酒杯湾有3条徒步的路线, 一条是下到沙滩的,一条是1.5小时往返的行程, 到顶就是我照片里的位置。 一个是3小时往返, 但是可以到更高的山顶去。 看过别人拍的照片,那里可以更完整地看到整个湾区 (就是上图里右下角被山挡住的风景)。 脑补一下也是挺美的。 所以,如果天气好还不赶路, 建议去走那个3小时到山顶的路线。

Hobart

虽然号称塔州最大的城市,Hobart充其量也就是个小镇的规模。跟悉尼类似,整个城市建立在大大小小的海港旁边。 住在这里的人应该会很悠闲吧?

最后一天,去了hobart的今古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整个博物馆并没有什么好玩的, 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当代艺术品,并不太能欣赏。

后记

一个周末的旅行,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期待太多,但是最终也收获了满满的惊喜。
总的来说,塔斯马尼亚还是一个挺值得多去几次的。三天的行程对于一个岛州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还有很多经典像摇篮山、Stanley等也是没有时间去探索了。好在机票也没有很贵,有空的话也会再去几次的。

引用 路人乙Beta 的图片:

这张朝霞太美啦~~  好喜欢
要是能多写点就好了~

2016-11-04 11:3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04 15: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07 11:5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4 11:38:44 的回复:

这张朝霞太美啦~~  好喜欢
要是能多写点就好了~

回复耳背de阿怂:就是随便写写,发发照片啦。 刚开始写游记,还不太熟。以后我尽量多写。其实可能还是主要发照片:)

2016-11-16 23:24

引用 lovelylinrui 发表于 2016-11-07 11:53:43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lovelylinrui:谢谢支持。我尽快 :P

2016-11-16 23:25

引用 路人乙Beta 发表于 2016-11-16 23:24:12 的回复:

回复路人乙Beta:哈哈 不管怎样 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