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圆明新园,看香洲渔港,品庙湾海鲜-珠海香洲一日游

Suzie Su (深圳) LV.10
2016-11-03 18:41 223/4

关于行程

如果只给我一天的时间在珠海香洲游玩,我会首选珠海博物馆,可以高效且较深入去了解珠海的过去和未来.但今天是周一,博物馆闭馆.所以我们制定的行程是:
    珠海圆明新园+情侣路+香洲渔港+野狸岛+庙湾深海渔档.

11:00自驾到达圆明新园. 圆明新园的停车场在园子正门口的马路对面,收费很高(印象中是CNY50). 很幸运,我们在附近不到10米的地方找到一处免费停车处停车.

TIPS: 珠海圆明新园于1997年2月2日正式建成并开放,于珠海九洲大道石林山下,占地面积为1.39平方公里,以北京圆明园为原稿,按1:1比例精选圆明园四十景中的十八景修建而成,投资6亿元人民币,是我国首批4A级景区之一。园林融古典皇家建筑群、江南古典园林建筑群和西洋建筑群为一体,再现了清朝的盛世风华。

2013年12月以前这里是收费景区,门票为CNY100/人,如今已经免费对公众开放了,开放时间10:00-22:00.夜场有梦回圆明园的表演(CNY80).

来这最大的收获是在这里给顺子讲了一遍大清十二帝王的故事,发现小家伙对这些倒也感兴趣,对历史开始有了那么一点兴趣,能淡化她对动画片的迷念不?哈哈~

对比12任大清帝王资料发现康熙娶的老婆最多,44位,但这和我们经常说的后宫佳丽三千比起来,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嘿嘿...

TIPS:大清十二帝王
清朝(1639-1911年),由满族建立的封建王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少数民族建立的全国统一性政权,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王朝执掌296年江山社稷,兴衰荣辱,荡气回肠.清王朝的12位皇帝,文治武功各有千秋.在他们离去的背影中,浸染着一个帝国的沧桑日暮.清朝的崛起为封建社会注入了新的生机,它的衰落又导致了封建社会的瓦解.在这个特定时代的十二位皇帝,自然是有开国之君,有治世之帝;也有亡国之君,堕落之帝.
清朝总共有十二个皇帝,清朝的皇帝列表分别是爱新觉罗世家的努尔哈赤(年号天命)、皇太极、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清末帝溥仪)。
1.努尔哈赤: (1559—1626年),女真族(满族),以祖传13副盔甲起兵统一女真各部,创八旗制度,建立后金政权,为清王朝立下基页.死于征伐明朝的交战中.在位11年.
2.皇太极:(1592-1643年)努尔哈赤第八子,满族。南下朝鲜,西征蒙古,统一整个东北,改称帝号,建立大清帝国.打垮明军精锐部队后猝死于清军入关前夕.在位17年.
3.顺治:(1638-1661年),皇太极第九子,清入关后第一位皇帝。6岁即帝位,由叔父睿亲王多尔衮摄政,14岁亲政。重视满汉关系,使清初在关内站稳脚跟.后因董妃去世而消极厌世,归依佛门,英年早逝.在位18年.
平定叛乱,使得清朝进入著名的康乾盛世.在位61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5.雍正:(1678—1735年)康熙第四子,清入关后的第三位皇帝。45岁继位,励精图治,进行了多项重大改革,为其后代的乾隆打下了雄厚的基础.在位13年。
6.乾隆:(1711—1799年)雍正第四子,清朝入关后第四位皇帝。24岁继位,在位60年,充分体现了他的文治武功,使清朝空前繁荣.他向慕风雅,精于骑射,善舞笔墨,并热衷于收藏文物.是清王朝寿命最长的皇帝.
7.嘉庆:(1760—1820年) 乾隆皇帝第十五子,清朝入关后第五位皇帝。37岁由禅让继位,在位25年。是一位励精图治的守成君主,改变了乾隆后期的一些弊政,但是没能扭转清代的衰败之势.
8.道光:(1782—1850年)清朝入关后第六位皇帝,嘉庆皇帝第二子。39岁继位,在位30年。才智平庸,徒以俭德著称,事必躬亲,励精图治而鲜有作为.禁烟失败而接受英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9.咸丰:(1831—1861年)清朝入关后第七位皇帝,道光皇帝第四子。20岁继位,在位11年。 志高才疏,在位期间爆发太平天国起义,后又败于英法联军之役,圆明园被焚掠,被迫逃往承德热河行宫,忧虑而死.
10.同治:(1856—1874年)清朝入关后第八位皇帝,咸丰帝与慈禧的独子。6岁继位,18岁亲政,次年死于天花,终身成为其生母慈禧皇太后垂帘听政的傀儡,毫无政绩可言,是寿命最短的皇帝.
11.光绪:(1871—1908年)清朝入关后第九位皇帝。醇亲王奕譞之子,其母是慈禧的胞妹.4岁被指定为皇帝,19虽亲政.因其冲龄践祚,导致慈禧太后第二次垂帘听政。在其亲政期间,甲午之战中他力主反击,大力支持维新变法,但因变法失败而遭幽禁,直至去世。无子女后代.
12.宣统:(1906—1967年)清朝末代皇帝,醇亲王载沣之子.3岁登基,6岁时在辛亥革命的浪潮中被迫退位,后被挟持至东北出任日本傀儡政权满洲国执政,日本战败时被俘,接受改造,曾任政协委员。无子嗣后代.是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生前出过自传<我的前半生>.

讲完皇帝故事,来到一处摄影留念的地方.顺子自己选了一套格格的衣服,化妆,换衣,戴头饰,照相.(CNY20,一套衣服+化妆+1张5寸相片(无底片)+允许自带相机拍摄).
   本想拉着耗子也换套皇族衣服,来张皇族全家福,无奈耗子嫌衣服脏不愿意配合,有点小失望....

园子里买的扇子,顺子喜欢得不得了.

饿了,到皇家美食街吃了碗面解决午餐. 之后爬了一小段正对美食街的南海雄关清长城.如果体力尚可,完全可以爬到长城顶部,一览珠海澳门风光,之后再坐观景索道回到地面.

穿过梦回圆明园的中心剧场,感觉剧场很小,设施陈旧,寻思着夜场80元的票价来看这场是否值得咧?

往前继续走,看到一处山泉口,尽管山泉口旁有"饮用后果自负"的告示,但还是看到好多人拿着自家饮水桶过来接水,从一位老伯口中得知,这山泉水比自来水更加甘甜,煮沸后可以用来泡茶和煲汤,广东人民真是会过日子啊~

来这园子里,都成王爷和格格啦,哈哈~

再往前走,便开始是返回的路了。在方壶胜境的鲤鱼池,看到超多硕大的鲤鱼争食,顺子也小喂了一把。

爱新觉罗家后代的书法,买一幅裱装起来挂在书房,沾沾皇气的同时,还用来勉励小盆友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想来也不错(CNY200/一副)。

曲院风荷,别致宁静。

15:00从园子里出来。这圆明新园的湖光山水,倒也让人难忘,加上免了大门门票,真是来珠海旅游值得一去的地方。

下一站,香洲渔港,途中特地选择经过情侣中路,欣赏着珠海情侣路的蓝天-白云-蓝海。

TIPS:情侣路,是珠海城市的象征,长28公里,由拱北粤华花园开始,经海湾大酒店、九洲港、海滨泳场、珠海渔女、香炉湾等景点,景色秀丽、海涛阵阵、空气清新。游人可在此瞭望大海,窥视澳门珠海渔女像位于香炉湾畔,由中国著名雕塑家潘鹤制作,是珠海市人的骄傲。渔女领戴项珠,身掮渔网,裤脚轻挽,双手高高擎举一颗晶莹璀璨的珍珠,带着喜悦而又含羞的神情,向世界昭示着光明。

由于明天要去外伶仃岛,先到香洲港在自助售票机上取票,到人工售票窗口凭成人票换取了免费但限额的儿童票。

TIPS: 香洲港是珠海市区前往万山群岛各海岛旅游客轮的出发港,是珠海市唯一以海岛业务为主的港口  目前香洲港有外伶仃岛航线、万山群岛航线、桂山岛航线、东澳岛航线、担杆岛航线、九洲岛航线。
有携带1.2米以下小童(含婴幼儿)的旅客必须领取免费儿童船票,每天数量有限,领完即止。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提前六天开始预售正常航班。

香洲渔港紧挨着香洲港。香洲渔港,非常壮观的渔港。渔船密集的停在岸边,渔产品贸易在岸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着海风阵阵吹,老远就闻到鱼腥味。这里是珠海渔货交易的主要集散地。为了新城市规划,渔港预计年底会搬至洪湾。很有幸,在其搬离之前,我瞻仰了它真实的风采,而这些即将成为历史。

TIPS: 香洲渔港,初建于1957年,是经国家农业部公布的全国重点群众渔港,可同时停泊渔船800多艘,年进出港船达4万多艘次,是珠江口渔货交易的主要集散地之一。根据珠海城市新规划,香洲渔港将于2016年末搬迁至洪湾。香洲渔港搬迁后,该区域将建成以珠海歌剧院为视觉核心的新香洲港,保留北堤、客运站、海燕桥,建设豪华游艇俱乐部及码头,配合“一院二馆(珠海歌剧院、珠海市博物馆和规划展览馆)”,打造世界级旅游亮点。

野狸岛也在附近.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到野狸岛上去爬爬山,吹吹海风,近距离看看歌剧院.

TIPS:野狸岛,又称名亭公园,是离珠海市区最近的海岛,距陆地400米。 现已经建立海燕桥与珠海市区情侣中路相连。全岛面积42万平方米,岛有四峰,最高处海拔不到70米,是市民休闲活动中心,岛的大小和山体、高度很适合辟为旅游观光的风景区。岛上建设了珠海歌剧院,有登山步道。

恰逢香洲港旁正举行珠海市第二十次骨灰海葬仪式,现场人还是很多的,标语上写有“花瓣落海,寄托哀思。回归自然,情寄沧海”。心里不禁感慨,国人新风易旧俗的进度还是挺快的。

领完船票,心里也踏实了,16:20准备找地方晚餐。之前做攻略时,很多蜂友推荐庙湾深海渔档,于是高德导航,惊喜发现香洲港到庙湾深海渔档仅相距1.3公里,不到5分钟车程。

到达时16:30,员工们正在吃饭,告知我们需要等到17:00才能点餐。刚好,利用等待的时间,和耗子商量好我们的菜单。

餐毕18:30,开车返回了公寓。洗了一大堆的衣服后,早早地睡下了。

珠海青旅住的这两天恢复了下体力,算是中途休整期.整理好自己后,我们决定放弃明天去珠海博物馆的行程,改去外伶仃岛游玩。

关于饮食

早餐-面包,酸奶.
中餐-圆明新园皇家美食街,面条. 这皇家美食街一点也不皇家,很简陋的大排档,也没什么像样的吃的,随便买来碗面充饥.
晚餐-庙湾深海渔档, 珠海香洲区碧涛路26号.菜单-椒盐濑尿虾(1斤,CNY98),蒜茸蒸沙虫(1斤,CNY68),葱姜爆炒青蟹(1斤,CNY88),耗油生菜(CNY28).濑尿虾带膏带黄,很大只,吃得好过瘾.爆炒蟹让我们见识了不给辣椒炒蟹也同样那么好吃,沙虫是第一次吃,还不错,耗子说油炸沙虫更好吃,但顺子说油炸不健康要少吃,于是选择蒜茸清蒸,也还不错,但要趁热吃,冷了有点腥.耗油生菜好大一盘.总体来说,菜的味道中规中矩,很合口味,值得推荐.庙湾排挡生意扩大,在街对面增开了家庙湾海鲜餐厅.区别是餐厅有空调,就餐环境好些,排挡这边没有空调,就餐环境较差,但是厨房在排挡这边,菜需要隔条马路端过去对面餐厅.个人觉得如果不是特别讲究,就在排挡这边吃好了,上菜更快更卫生,况且海鲜要吃热的才鲜甜,有空调的房间海鲜一下就冷了.这里的烧腊看上去也不错,看当地人点菜是海鲜+烧腊+青菜的搭配。

关于住宿

澳门回归后,珠海青年旅社遍地开花.我们住的这间青旅是通过Airbnb订的,总体感觉不是很好,这里就不推荐了.闲来和房东聊天中得知,珠海青旅数量多到已经开始由公安统一规范.入住的人多半为三种人,一类是游客,去澳门游玩选择珠海落脚中转.二类是惯赌,常年泡在赌场里的,隔三岔五就过澳门去赌博.三类是黑工,在澳门从事服务行业的黑工,据说收入也很可观.

2016-11-04 14:2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04 14:30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7 01:03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