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环游记——“美的让人心碎”,九寨沟+黄龙+九曲+若尔盖+米亚罗(纯自由行攻略)

山楂树 (南昌) LV.4
2016-11-03 19:44 390/4
  • 出发时间/2016-10-21

写在开头

在半年前我就开始筹划这次旅行,我逛蚂蜂窝看了无数篇游记得到了许多有用的信息。金秋十月我带着一颗激动又兴奋的心上路。全程近4000公里,一路的风景让我如痴如醉,我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旅行的意义对我来说,它让我以欣赏的眼光看世界。对我而言,旅行的路上就是寻找幸福,得到快乐。好了,下面进入我的游记。

成都到九寨沟的路上

途经汶川,地震后仍然可以看留下的伤痕

进入汶川之后都是这样的大山

高原上的云

这是个交通要道,房子较多。

行程记录

10月21号——从南昌坐火车出发,我喜欢路途的风景,在到安康段两旁的山水很吸引我。

10月22号——到成都站后,直接在火车站门口坐地铁到省体育馆,换乘3号线到新南门站。地铁出口就是新南门汽车站。可以买好第二天去九寨沟的车票,单程价格分为136和156两种。附近有推荐家庭旅馆住宿的价格不贵可以考虑。我就是住这种。新南门附近还有春熙路,锦里。晚上去逛了一下人好多很热闹。成都有好多连锁便利店,买些吃的都很方便。成都九寨沟有十个小时车程。

10月23——一早我就去了车站,去九寨沟的班车好多。一个小时发了四五班。车站里我看到了好多老外也去旅游。九寨沟的名气可真大。班车在路上会停车休息上厕所(收费一元),我坐的车是8:30发车傍晚六点多到九寨沟

10月24号——早上进沟内,学生票210元(门票+景区车票)全票是310,最好提前买好票,沟口可以自助买全票。

10月25号——拼车去黄龙景区,傍晚回到松潘住宿顺便逛了松州古城。那种古代边陲重镇的味道还在。

10月26号--在松潘的松州客运站买车票,10:00出发去若尔盖13:00到若尔盖县车站,下车后买了14:00去九曲黄河第一湾的车票(20元).车程一个多小时后在九曲景区门口下车。九曲门票75,学生票55.开始看落日,晚上住在卖票大叔推荐的一家家庭旅馆。各个设施都有。

10月27号——七点多租旅馆老板的车去唐克镇搭车,十公里左右到了唐克镇上,原计划是8:00左右可以在唐克搭到去红原的班车,然后在红原坐班车回成都。我们刚好等到一辆去成都拉货的小货车,我跟他谈好价钱坐他的车回成都唐克成都有500多个公里,当天16:00左右就返回到成都

10月28号----在成都站返回南昌

大美九寨

清晨,山与水搭配的如此完美

芳草海

天鹅海两旁的彩林,太阳还没升起,清幽,宁静充袭这里。

野鸭子成双成对在戏水,它们是这里的精灵。

云雾缭绕的山林

蓝天白云倒影在水中

原始森林的雪山

镜海的倒影

我无法用语言形容这样的平静

熊猫海岸边的黄叶,看到它让我眼前一亮。

这是世界最美的一条河之一--------孔雀河

九寨沟的精华------五花海。当太阳光线足的时候,五彩池的美发挥的淋漓尽至。多花点时间在这里看看,让你终身难忘。

五彩池对面的彩林,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

五彩池

珍珠滩瀑布,经典电视剧西游记取景地。唐僧师徒在瀑布里行走的画面就是取自这里。

天气晴朗,蓝天,白云,彩林

箭竹海,张艺谋导演的《英雄》取景地。李连杰和梁朝伟在剧中就是在这水面上进行大侠之间的对决。

镜海

景区内的观光车,就像公交车一样每到一个景点都会停。坐车很方便,不用担心坐不到车。司机说总共有600多辆观光车,车辆很充足。

下午去长海方向,途中经过季节海。季节海的水量是随季节而变化的。

长海是面积最大的海子,这里海拔较高,我爬阶梯喘的厉害。最好不要剧烈运动。

五彩池,这个时候是下午,人好多。好不容易才凑前去拍照。

如宝石一般,

对面的彩林与五花海组成一幅山水画。

诺日朗瀑布

树正群瀑布

树上的可能是霜。

拉木阿姨家的客厅,这是藏家的装饰风格。四周的墙上也是这种木饰,很精致。

在拉木阿姨家喝的酥油茶,放了蜂蜜,糌粑,奶渣。第一次喝酥油茶,味道很奇妙。

这是九寨沟入口排队处,从这里进去坐观光车。坐车大约四十分钟到达尽头原始森林,

九寨沟流出来的水和其他地方的水交汇在一起,颜色差别好大。

阳光从彩林的缝中投射下来,仿佛进入童话世界。

九寨的饮食与住宿

到了九寨沟后,下车后一个藏族阿姨问我要不要住宿,我开始有点戒备心,慌称有住宿了。后来她问了我好几次,我答应了,她的名字叫拉木,遇到这个藏族阿姨真是遇到贵人了。巧合她小孩也在江西读书,只收了100元的房费(别家贵好多),她叫车送我们去住的地方。那个地方叫中查村,去景区和回房间都有车接送。看了房间后我特别满意,干净,舒适而且还是藏式风格。当晚,拉木阿姨还叫我们去她家做客喝酥油茶聊天,还送了一些自家种的高原苹果和核桃。藏族同胞很淳朴好客。特别感谢拉木阿姨,因为一个简单的理由以客人相待。住宿电话18783737927.
     吃饭我们在途胜山庄对面的成都家常菜馆吃的,菜的分量和味道都还满意,价格也算公道。吃完饭后,我在附近买了自热米饭带进沟内吃,15元一盒跟成都一样的价格。

沟内游览路线

我的路线是,上午原始森林下行至诺日朗,中午1:00在诺日朗中心吃午饭。下午往长海方向游玩。最后是树正沟。这个方案是节省体力的,九寨沟一天玩下来两条腿几乎废掉。日则沟是九寨沟的精华所在,可以多花点时间玩。听别人说原始森林不好玩就省去了,我觉得也有它的特色。清晨从原始森林步行到天鹅海,会带给你浓浓的清幽感。好的美景需要用心去感受。箭竹海到珍珠滩体力好的可以走林间栈道,奇水都集中在这块。
        下午在诺日朗乘坐前往长海方向的车,这个方向海子较少,长海下午背光,光线不是很足。海拔高气温也低,长海下来就是五彩池了,五彩池是则查洼沟代表性海子。游览后回到诺日朗中心坐车出树正沟,依次坐车游览。五点左右出沟结束九寨沟的游览。

黄龙

五彩池

黄龙对面的雪山

黄龙的光线特别强,帽子和太阳镜必备。

一路的都是彩池

黄龙景区步行栈道入口处,坐缆车的地方在另一地方,据此两公里左右。正常步行上山时间为两到三个小时。这里海拔有3000多米,缺氧。爬山较幸苦。建议索道上山步行下山。

下午从黄龙返回川主寺的途中拍的云,仿佛伸手就能摸到。

黄龙的树。

黄龙小记

从九寨沟黄龙的交通,我是拼车去的车费100,九寨沟的客运站也有班车,售返程票,九寨----黄龙------川主寺70元。九寨-----黄龙------九寨100元。两种交通方式返程时间都是下午15:30.川主寺是一个交通要道,去九寨,若尔盖黄龙,都要经过这里。因我们下一站要去若尔盖松潘有发往若尔盖的班车,所以在川主寺下车转乘公交去松潘坐车去若尔盖。川主寺至松潘公交3元,面包车5元。到了川主寺司机会把你放在搭车的地方。
          在去黄龙路上遇到两个老外语言沟通困难不知道怎么坐车,我给翻译了一下。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能帮则帮。买票时又碰到那两个老外,和他聊了几句,他们是法国人从北京来的。

宝雪顶

黄龙的路上途径的宝雪顶,司机停车让我们玩。浮在半空中的云烟,甚是震撼。

路上要爬几座大山,走盘山公路。

这些山石看起来很沧凉。

现在没下雪,下了雪的话应该很好看。

松潘县

松州古城

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历史上汉藏和亲的一段佳话。

古城墙

车站旁一个公交站台,我喜欢这个站台名字。

松潘的客运站,这个车站人流量较少 ,坐车的都是本地藏族人。

这是去若尔盖的班车,车费50元,10:00出发,大约三个半小时车程到达若尔盖县。

松潘出发去若尔盖,天气依旧很好。

晚上在松潘的一家饭店吃的卤牦牛肉,肉质结实,香香的。    牦牛肉有一股独特的香味,跟普通牛肉不一样。听当地人介绍,牦牛在吃草的时候把一些藏药也一起吃下去了,所以牦牛肉有药香味
  关于松潘的住宿,我住在车站对面的万江宾馆,标间80.这边是高海拔地区,由于高原反应一晚上没睡着。而且头晕。去黄龙的朋友最好备好高原药。

若尔盖——离天很近的大草原

下了车之后,我直接在车站售票窗口买了2:30去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的班车票20元。班车会在在景区门口停车,九曲只是它的一个中途站。

若尔盖县,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叫“成渝家常菜馆”吃午饭,一份牛杂汤和炒小白菜42元。老板是位大约50多岁的大叔,人很朴实热心肠。我问了他一些关于坐车和九曲的问题,他乐意地告诉我的同时还带着一双会笑的眼睛。还有一位大叔我也要感谢他,他来店里玩也来告诉我怎么坐车。藏族人民真是淳朴。

草原的天空很蓝,这里的海拔比松潘还高,平均海拔3500多米。

满山坡的牦牛在吃草,听当地的人说这些牦牛白天晚上都是在草原上,野外放养。

策马奔腾。

我的心情如这草原一样开阔。

九曲黄河第一湾

我从步行栈道上山,这里海拔将近4000米,不要剧烈运动要慢慢爬阶梯。

这个时候是下午四点多,太阳还没下山。

将近六点太阳开始下山,这个时候黄河把她最温柔一面呈现在我们眼前。

太阳已经下山,温度也急剧降低。山上风大开始下山回住的地方。

景区遇到的流浪狗,他们也爬上来看日落。

金黄色的大草原。景区人比较少,我坐在栈道的长凳上看草原。一望无际。

上面的小房子就是最高的观景台,一路上共有四个观景台,

九曲的住宿

我向售票的大叔要了一个住宿电话。向他了解到景区附近的住宿基本100元一间标间。
出了 景区后,然后打住宿电话然后一位藏族大叔开车来景区接我们去。到了地方也是一个家庭旅馆,各方面设施都有。晚上在他家吃的晚饭牦牛肉饺子,旅店老板是一个诚信守时的藏族人,我跟他讲好明早七点送我们去搭车,在高原上我有高原反应头晕,晚上还是睡不着,第二天等我起来时,他早早地已经发动车子在等我。草原早上冷气温是零下的。

走317国道返回成都

出了草原地带,就是这样的灌木丛。

齐刷刷的针叶林。

来一张公路照,车少畅通无阻,全都是柏油路。

这是徒步去观音庙拜佛的人一路上遇到好多,到拜佛的地方有上百个公里就这样一直走的去那,心里很是敬佩他们。

离这块牌子不远处,路过俄木塘花海。看到大片的帐篷。

在车上拍的路两旁的山林秋景,拍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但是在现场看是很好。就像一条连绵几十公里的画廊一样,你就在里头行走。

交通总结

我手绘的大致交通线路图, 画了叉的是原计划去要去的地方,由于各方面原因取消了。

我们去九寨沟走的是213国道,回的时候走317国道(见上图)。这样就相当于在阿坝州转了一个圈。我在唐克搭到一辆小货车刚好同去去成都。如果坐班车的话从唐克搭乘过路班车去红原县,在红原县坐班车回成都。当地人告诉我唐克镇早上8:00有班车去红原。好了,来说说这位小货车的司机,他是一位藏族小伙,长相英俊。他很健谈一路上讲了好多关于藏族的习俗和有趣的事,近十个小时的车程很是happy.他就像一个窗口,通过他让我对藏族有了更多的认识。他们有自己信仰,如行者一般徒步上百公里去拜佛,神秘的天葬。一路上遇到好多去拜佛的信徒。车上放着嘹亮的藏歌,车窗外辽阔的草原进入我的视野。草原配藏歌,我受宠若惊。

结语

旅途是有终点的,但它带给我的财富却是无限的。在这最有活力的年华里,我去了最美的地方,在阿坝圆了一个金色的梦。有机会就出去走走,这个世界比你想像的美。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04 20:25

引用 jasminetuantuan 发表于 2016-11-04 20:25:44 的回复:

回复jasminetuantuan:是的

2016-11-05 11:4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07 09:56

引用 tenniswhr 发表于 2016-11-07 09:56:07 的回复:

回复tenniswhr:我在旅行中记下每天的开支情况,留心收集照片。回来之后就写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