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46:一次“黔”往,终生“南”忘(镇远站)

安静 (杭州) LV.25
2016-11-03 19:49 439/40
  • 出发时间/2016-01-12

时间:2016.1.11-1.13
人物:一个人
花费:340元

黔东南,确切说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因为在这里有全国最大的苗寨和侗寨,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下辖16个县市,首府凯里市。全州凯里1市和麻江、丹寨黄平、施秉、镇远岑巩三穗天柱锦屏黎平从江榕江雷山台江剑河15县。

镇远古镇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境内,舞阳河畔,四周环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所以又称为“太极古镇”。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

史书记载,镇远古称“竖眼大田溪洞”,属“鬼方”,方国的名称。从夏到商, 世居着荆、梁二州的西南,称“荆蛮”。古代的镇远,地处历史上“五溪蛮”和“百越人”聚居的结合部。宋宝佑六年(公元1258年)十一月筑黄平城,赐名镇远州,为镇远之名的开始。
       镇远在历史上面还算赫赫有名的,它自古为由湘楚人夜郎舍舟登陆要冲,也是京城与西南边陲以及安南、缅甸、暹罗、印度等国礼物献赠和信使往还的捷径和必经之地,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
理学家王阳明由贵州书院奉诏调任江西庐陵,赴任时曾取道镇远,买舟由舞阳河下沅水出洞庭。
清代缅甸大使直也托纪卸任回国时也是途经镇远
这里既是黔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要冲,也是兵家必争的军事重镇明弘治初年,
镇远太守周瑛有“欲通云贵,先守镇远”之说。
《苗疆闻见录》上也有“欲据滇楚,必占镇远”的论述。
中国古典名著《儒林外史》中,吴敬梓不惜以三个回目的篇章,较翔实生动地描写了汤总兵与苗族首领别庄燕在镇远的攻进退和当时当地的风土民情。
晚清爱国名将林则徐,曾三次路经镇远,他在《镇远道中》一诗对这里雄奇的山川和险要的地势描述:“两山夹溪溪水恶,一径秋烟凿山脚,行人在山影在溪,此身未坠胆已落”。

在路上

将镇远选做第一站因为对它有种莫名的好感。中午从贵州出发乘坐绿皮车到镇远,一路上有一个自称话唠的小伙伴陪着也不是坏事,这次火车之旅也是开了我的眼界,好多有意思的站名,很多小站连候车室都没有,下车后直接走在铁轨上,车上大多是少数民族,很多都是挑着扁担,目测像是从集市上回来,两边的篮子里放的米面各种食物,甚至看到一只被拔了毛还在喘气的鸡,真让我看得目瞪口呆合不拢嘴,可惜语言不通,没有交流,相视只是一笑,可是无端会感觉很亲切,就如同自己家的奶奶婆婆一般。

鸡坚强啊,哈哈

到达镇远时已是晚上,好在镇远火车站不像建水火车站那样偏僻,有很多公交车通往镇远古城,火车站离古镇本就不是太远,走到古镇入口处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了

镇远的公交都很古典

抵挡不住镇远古城的夜色,半道下车,沿着舞阳河走一段,先一睹下古城的夜景

找住宿的过程是我身上弱点集中爆发的一次,纠结半天最后还是没有入住一直心心念的临河房间,不过好在没有入住临河房间因为临河的好地段都被各式酒吧占了去,夜里是很难清净的。入住的星空青旅,有一个大金毛,沮丧的心情才慢慢平复,满怀着对第二天的古城期待入睡。

第一眼古城

在第二天正式逛古城之前,让我们先来大致了解一下它吧

A是新大桥,B是祝圣桥,两者之间是古城的核心街道,也是古城的精华所在,C是往铁溪景区方向,是舞阳河的一条支流,D是府城垣,位于石屏山上,石屏山入口位于祝圣桥旁,E是卫城垣,也即古城墙。左下角是火车站,可以看到镇远古城不是特别大,火车站到古城核心区域也不算太远。

第二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的起来去逛古城,天气奇冷,但是依然挡不住我的热情,从新大桥先往下北门方向走,其实当时并不知道,只是想尽量多走一些,多看一些

广场舞的普及度真的是不容小视

一处古城门附近,一群在遛鸟的人,后来知道这里是下北门,是卫城垣的一个城门

偶然遇到的轮渡让我欣喜若狂,五毛钱的渡船还是第一次坐,

来到了河对岸,整个古城就是在穿城而过的舞阳河两边延展开来,毫无目的地随便乱走反而会发现更多的惊喜。

哈哈,有人相信吗

遥望新大桥

古镇里的建筑自有它的特色,虽然我不懂,但是我很喜欢,我觉得很漂亮

古城,尤其是商业化的古城,各种酒吧自然是少不了的,古镇里的酒吧主要分布这两大区域,一个就是新大桥的外侧,天后宫附近,再有一处是青龙洞和祝圣桥的中间段。

镇远的一切都让我欣喜,只是太冷了。新大桥这里是最容易拍出很多很美的照片的,我第二天才发现这个绝佳拍照点,360度都是风景

我方向感很差,古街道和石屏山是平行的,所以暂时就将街道两旁的称为 临山侧和对山侧,这是站在街道河边望对山侧,这一条路上面是各种饭店+酒吧

舞阳河两边是有很多码头的,只是如今大多都已经废弃不用了

树上枯黄的树叶和河护栏上面刻的诗词都让我很是喜欢,细细看每一首诗词都很美

舞阳河的水很清,听青旅老板讲,每年的三四月份舞阳镇远段的水都要进行大换血大清理,怪不得如此

红叶绿水

米码头旁边的千年银庄

早上的古城人一点都不多,更不用提游客了,我就喜欢它这个样子,很庆幸能在人少的时候前来。

走不多远就是游轮码头

这一幕一下子拉近了和镇远的距离

店铺也是稀稀拉拉有的开有的关,很高兴竟然还遇到了摆摊卖小吃的,还挺好的,后来的两天都没见到过,可惜就吃了这一次

随便走进一家小店,店面很精致,商品也很精美

连这里的公交车都沾染了古城的几分古典,而绿色又是我喜欢的颜色

镇远不大,所以公交路线也很清晰

博物馆

古城不算长,不大功夫就能从头走到尾,古城街道有一个镇远博物馆,真是一个大大的惊喜,虽然博物馆不大,但是足够了解这个小城了。博物馆是免费参观,但是需要刷身份证,馆虽小,但是对镇远的介绍很详细,建筑本身也很有特色。

舞阳河是镇远古城的灵魂

在回客栈的路上迷路时就走到了卫城垣上,不过当时还不知道

这里就是刚刚乘坐5毛钱轮渡的地方

四宫殿位于石屏山

这个其实就是苗长城的镇远段了,在爬石屏山时误打误撞碰到了它

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或许自己的家乡还是历史文化名城呢,我就是其中一个,很惭愧

天后宫码头就在刚刚酒吧集中的那片附近,大概位置在下北门对面

第二天也是误打误撞走到了和平村,不过好像最近在维修没有开放

现在或许你看不出来哪里像 太极古镇,等登上石屏山后就会看到了

古城漫步

从博物馆出来后,继续逛古城

这样一些用心设计的细节自然逃脱不了我的眼睛

上午时间,古城里还是很少见到几个人

街道两边都是一些卖当地特产的店铺,和其他的古镇比起来我觉得商业化痕迹不算太重,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

不多远就走了古城的另一头,也到了石屏山的售票处

从博物馆出来后本来只打算沿着舞阳河城内部分走一走,但是在小伙伴的诱惑下往铁溪方向走了很远,一路上山的陡峭,水的清澈,山路的安静都让我喜欢的无以复加,

小伙伴一马当先

背靠高山,前临清水,真是福地

这已经不是舞阳河了,而是一条分支

这里的山有点桂林的神韵

好吧,有点少见多怪了,我真的没见过

垃圾桶,有意思吧

因为不太清楚到铁溪有多远,而且今天的计划里本来没有它,最重要是寄挂着下午的石屏山,所以没有一路走到铁溪,如今想来有一点点的小遗憾,但是每一条路有每一条路的精彩,也不用太过后悔。

真正的临水而居

舞阳

舞阳河的水清的无法形容

远处的桥就是祝圣桥了

猜一猜它多少岁了

往回走的时候挑了另一条路,见识了古城亲民的一面

现在我已经来到了街道对侧,这就是在博物馆看到的祝圣桥了,到了夜里比较漂亮

镇远古城里面的建筑也都很漂亮,虽然不是所谓的什么式,也没有很花哨,但是和镇远的安静却很相宜

山顶上面那个小亭子就是石屏山的观景台了

恰值中午时分,放学的孩子三三两两走在宽阔的道路上,使得安静的古城有了一点点生机,第二天我再这条路时路上一个行人也没有,安静的让人发疯

这才真正是一叶扁舟

遥望祝圣桥,上面你看到的那个小亭子就是石屏山的山顶了

青龙洞建筑群,我没有进去,但是从外面看的确很有特色,很有年代感

对面就是上午走的街道,

好安静的古城

镇远古城让我十分喜爱的原因不仅仅是它本身,细节的用心也是一个因素

就连这些宣传画册都很美丽

这就是卫城垣了,真的是走错了路发现的,跟了我几天的小伙伴终于有了自己的计划,所以他打算离开了,我来不及细细观赏赶回去给他践行,慌里慌张就走错了路,走错了路无意间就发现了它

我想告诉你的是,一大部分都是我吃的,小伙伴急着赶车,为了秉持不浪费原则,只好揉着好撑的肚子吃完了它

小伙伴走后我先是走到了早上出发的地方,到此为止,基本算是把古城的核心街道转了一个圈,然后下午打算去爬石屏山

石屏山

下午我自己去爬石屏山,也是第一次深入到古城中,才知道古城并不仅仅限于一条街道,也不仅仅限于一条舞阳河,镇远古城还有更多更多。

石屏山,也称玉屏山,是收费的,祝圣桥附近就是一个售票口,另一端的出口没有看到,不知道是不是也售票,但是是可以逃票的。逃票两种方法,第一种,售票处工作时间为早七点半到晚五点,其余时间可以不用买票,所以你可以在早上七点之前或者晚上五点之后进去。第二种是走古巷道进去,古街道临山一侧有很多小巷子,几乎每一条巷子都可以通到上山的栈道上,但是要注意多问路,古镇当地人几乎都知道,如果从复兴巷进去,上到栈道后要往右边走。这两种方法我都是亲身实践过的。

我就是从复兴巷进去的,其实只要是个巷子都是可以上去的,一定要经常问路

镇远古民居把中原四合院的原型,搬到山上改造成山屋,吊脚楼、回廊等多种形式的山庄式院落,这些建筑是木石结构的完美结合,小处可见精雕细刻的花草鱼虫,大处则显出挥洒自如的豪放,它们是明清时代“西南都会”人们安居乐业的真实写照,又表现出商人财源通达的商业理念。江南与山地的完美结合,使镇远的民居成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观。镇远的民居建筑中最绝的就是“歪门邪道”了。凡开在小巷道旁的各家大门绝不会与小巷平行或垂直,小巷也决不与大厅正对,而是有意地将门的朝向转一个角度,斜斜地对着街道,即所谓“邪”(斜)道。老住户们说这“歪”与“斜”是遵从风水先生的说法:“以南为尊”是一种富贵之相,又能“财不露白”。

别看这些歪门邪道的小巷子,里面却隐藏着数不尽的宝藏

一大部分的民宿也都是分布在了这里

好漂亮的屋顶

镇远的巷子真的是歪门邪道,一点都不夸张,无路可寻,就随便乱走,只要是向上的路就走,也是从这开启了问路之旅,一路问下来,以至于最后我碰到村民后还没有开口,她就指了指上面,告诉我可以上山。

这栋房子真是遗世而独立啊

走到阶梯路后算是走上了正道,从这里开始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山顶。

随着高度渐渐攀升,整座古城的模样也慢慢的铺展开来

上山时碰到的一个人,后来才知道是捡矿泉水瓶的

快到顶了

从山顶俯瞰镇远,绵延的群山和舞阳河让人心情大悦,如果是晴天在这里看日出日落估计会更震撼。

到了石屏山顶才真正理解什么是 九山抱一城,一水城中分

阴天,雾气比较大,如果晴空万里定会万分壮观

在对面的半山腰处是有一条轨道的,火车走到这里就会鸣笛

屏山上两端的尽头分别为观景台和四宫殿,观景台可以看到古城全景,穿城而过的舞阳河让镇远古城有了“太极古城”称号,观景台上到了夜里还可以看到太极的“s”,晚上的夜景也很美。四宫殿收费,石屏山的门票就是进四宫殿用的。

到山顶后发现石阶路并没有结束,还一直延伸至远方,这样的路对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后来才知道,这原来是大名远扬的苗长城镇远段,误打误撞就撞见了,只是当时还不知道,而且因为不清楚最终通向哪里所以不敢贸然前进,如果小伙伴一起那肯定就一路走下去了,两个人毕竟比一个人胆子大点。后来听青旅老板说是能绕回来的,真有点小遗憾

这就是在博物馆看到的府城垣了,也称为苗长城镇远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北方的万里长城,其实南方也有长城你知道吗?
苗疆长城,大体位于湖南凤凰县,南起与铜仁交界的亭子关,北到古丈的喜鹊营,全长190公里左右,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竣工于明天启三年(公元1622年),被称为“苗疆万里墙”。又由于其为中国南方的唯一的长城,所以又称中国南长城、南方长城,简称南长城,是中国历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筑之一,禁止了当时的苗 、汉之间的贸易和文化交往。 它表现了一个朝代的特征,涵溶了那个朝代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现象,构架了那个朝代治国方法的精神实质,是研究明清两代对边远少数民族征服统治鲜活的历史史料。

镇远府城垣,位于镇远县城北石屏山山顶上,建于明代初期。府城垣北跨石屏山顶几个山头,东起于石屏山东段的悬崖之顶,顺山势起伏延伸向西直至天后宫西侧下石屏山西段南麓至水北岸。南临水,以水为天然屏障。人 称:“屏山为城,水为池,金汤之固,其无逾于斯乎”。据专家考证,砌筑城垣所用石料,全从山下采集,凿成料石,然后一块一块运上山,整个工程浩大。据镇远老人说以前府城垣平均高度9米,但是镇远人把府城垣的岩石拆下来用于围山造田,导致府城垣严重的毁坏

已经很破败,苗长城的背后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感兴趣的可以去网上了解一下

基本上就没有路了,不知道若干年后是否连这些破损的城墙都不再存在

回望来时路,从观景台一路走过来

现在镇远古城和舞阳河都已经看不到了,被山体遮挡住了

路一直在延伸,我也一直走下去

据介绍,苗长城沿途建有多座用于屯兵防御用的哨台、炮台、碉卡、关门,这个地方应该是当时的一个据点,
走到这里时碰到一对情侣,很显然我们双方都吓了一大跳,我问他们后面还有没有路,他们说有,但是不知道通向哪里,所以我就没敢一直走下去,如果小伙伴还在的话,或许会一直走下去。后来回去后听青旅老板讲沿着一直走是能够走到山上的主栈道的, 有点小遗憾,以后有机会真想徒步走一走这条南长城。

沿路返回后开始下山,这里的分岔不多,所以一般不会迷路

两边的石头上面都写满了字

让人望而生畏,对生命的敬畏

没有沿着栈道一直走下去,又拐进了旁边的小巷子,所以也没有见到另一端的四宫殿,不知道石屏山另一端的出口在哪里

电线线路都排的如此地整齐美

临山一侧的巷子里其实隐藏着很多著名的古建筑,感兴趣的可以看一看

从山上下来后在街道上无目的乱走,寄了几张明信片,来到石屏山入口处看到卖票的已经下班,于是就又登了一次,打算从上面俯瞰古城的夜景。

这个就是我第一次登山从巷子里走上来的地方了

青龙洞建筑群的灯率先亮了起来

舞阳河两侧的灯光也都陆陆续续地亮了起来

古城的夜景终没有让我失望,我也真正明白了镇远被称为“太极古城”的原因,看到了太极城的“S”,碰到一对夜爬石屏山的队伍,看似是户外群,因为实在太冷了,且没有专门的装备所以没有跟随他们夜爬。

你看到那个 S  了吗?

这次你看到了吗?

山上实在太冷,拍了几张照片后就下来了,走到半山腰发现了这个“月亮”

360度古城夜景

从山上下来后又全方位的欣赏了古城的夜景,每一个角度都不放过,天真的很冷很冷,一整天手都是处于不听话的状态,但是却是收获满满的一天,满满的全是惊喜,夜里的镇远像魔术师一样,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画

祝圣桥上面的亭子不停的变换着不同的颜色

青龙洞建筑群也不甘示弱,也是不停变换着各种色彩,和祝圣桥遥相呼应

这就是我来到镇远后看到的第一眼的夜景了

昏黄的灯光下,如此屋顶也多了几分白天没有的韵味

遥望祝圣桥,看我七十二变

祝圣桥和青龙洞组成了一个奇幻的世界,而五颜六色的灯光打在舞阳河里,水里的世界更是奇幻无比

连路灯也变得妩媚无比

祝圣桥刚过,就远远看到了新大桥

新大桥自然不甘落后,灯光也是不停地变幻

不同的角度看风景,完全不一样的奇妙体验,桥洞里也有好风景

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高端的相机还是有很大好处的,毕竟可以比我拍的要漂亮

从另一侧看新大桥

夜里的古城更是安静,路上几乎没有行人

虽然我的手一天下来都不听使唤,但是这一天还是收获满满,非常的开心

寻铁溪未得

第二天天气仍然是阴阴的,非常冷,还下起了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前一天将高涨情绪透支的原因,这一天的情绪有点低落,

这一天是打算去铁溪的,但是因为人太少,班车师傅不发车,等了半个多小时车里还是我一个人,于是只好作罢,打算自己走路前往,没有打算走到,因为不清楚距离到底有多远,只是总是想着昨天一路上的风景,所以打算往前走走,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一路上很安静,来感受一下

水很清,清到像不存在一样

不知为何,昨天在我夜里缤纷多彩的画面突然变成了黑白色,丝毫激发不起我的兴趣,心情懒懒的,就像阴阴的天气,走了一段路之后就打道回府了

有没有觉得很有趣

舞阳河神韵

因为之前打算去铁溪所以早起就续好了住宿,铁溪不去之后行程突然变得很空旷,于是就又慢慢的走了一次,细细地各个角度去欣赏古城,事实证明我的决策是正确的,古城是需要慢慢品的

和古街道隔河相望的是一排现代的建筑,都被辟为了酒吧之类,夜里的时候有些吵闹,所以很庆幸当时没有入住临水房间

这里好像也是一个轮渡点,只是没有人坐,撑船的师傅在烤火

只要你用心去看,古城总是不会辜负你的

看一看蜿蜒有趣的话石头花园沿边是不是也很漂亮

每个上面还都有雕刻的画,每一幅画都不同,非常生动

水里的世界不输岸上

白天的新大桥虽然没有了灯光的衬托,但是在有灵气的舞阳河水的装扮下,我觉得比晚上还要漂亮

偷过桥洞看风景,是不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

不放过每一个角度,所以我又从新大桥上面来到河对岸,拍摄这一个角度下白天的新大桥和舞阳河又会有什么精彩

现在桥这边

再到桥那边

这里就是天后宫码头旧址了

沿路而上

又一个弯弯的月亮

漫步府城垣

接下来打算去走一下昨天迷路时偶尔遇到的 卫城垣。卫城垣和府城垣是不一样的,卫城垣可以认为是古城墙,府城垣则是昨天在山上偶遇的苗长城。现存的卫城垣只有短短的一段,成为了如今古城和现代城区的分界。

半山腰的路就是上石屏山的路了

一叶扁舟划过,水浪美如画

卫城垣结束后,还有路,不过好像没有什么在值得看的东西了,其实我是很想一直走下去的

偶遇和平村,但是因为维修暂时没有开放

天气很冷,所以晚上出去寄了几张明信片后早早回去休息了

实用信息

临走前说一点实用的东西吧:
镇远是一个县城,镇远古城位于县城中,主要就是一条古街道两边的区域。火车站有1路公交可以到古城,古城的范围基本是从新大桥到祝圣桥。注意:1路公交是单行线,只有一个运行方向。古城不收门票,古城里的经典景点有青龙桥古建筑群,祝圣桥,博物馆,石屏山,古巷道,不在古城内的铁溪。古建筑群收费,有人讲解可以参观下,否则看不出什么门道。祝圣桥就是一个桥,白天和晚上都有灯火,晚上比较漂亮。博物馆免费,刷身份证,里面对镇远介绍的很详细,建筑本身也很美观。石屏山收费,但可以逃票。铁溪要收费,去铁溪在祝圣桥处坐班车,但是如果人很少,班车可能不发车。古城主要有四条比较宽的古巷道,地图上都绘的有,建议走一下,亲自走一下才能切身体会到古城的真实。镇远的住宿特别的多,酒吧也多,喜欢安静的人在住宿上要注意点了。

早起赶往火车站,天气依然很冷,开始下起了雨,在乘坐公交车赶往火车站的途中,几次都有下车的冲动,我喜欢这个地方,即便是冻的不听使唤我也真心喜欢这个地方,我也很高兴能在所谓的淡季前来,让我得以看到它真实的摸样,安静的样子,我不敢想象在旺季时它会是什么样子,我喜欢这个小城,我想我还会再来的,但是我想我不会在所谓的旺季赶来的,我还是比较喜欢它安静的样子。

四周层层叠叠的大山包围着这个小城,出入镇远的火车轨道就建在了这些群山的半山腰,所以在火车呼啸着离开时,我得以最后看一眼这个小城。很长一段距离火车都和舞阳河结伴而行,但是最终还是分道扬镳。
       镇远,又一个深深触动我的小城,我喜欢这个地方。多少人都曾经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是谁能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镇远,多少人爱慕你欢笑时的容颜,可是我独爱你寂静无语时的淡然。即便是不施粉黛,即便你冷的让我无法多待一秒,但是我依然爱你。我爱你寂静安详的街道,我爱你歪门邪道的巷子,我爱你绵延不断的群山和穿城而过的舞阳河,甚至你安静的让人发疯的静止时光,让人无法忍受的寒冷也让我深深怀念。

看样子镇远古城里是仿古建筑居多,但有山有水的古镇,有名的确实不多。

2016-11-04 18:51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1-04 20:25

2016-11-04 22:06

2016-11-04 22:07

简约

2016-11-04 22:08

2016-11-04 22:09

第4顶!

2016-11-04 22:19

暑假也匆匆到镇远一游,不过觉得相对比丽江和大理,镇远的住宿有点贵。

2016-11-04 23:17

2016-11-05 13:04

18顶!

2016-11-05 21:37

镇远古镇挺古朴的,但是感觉晚上更漂亮一些!那六个鸡站名太有趣了。

2016-11-05 22:3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04 18:51:17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我觉得好还好,巷子里的建筑还有很多老房子。镇远的商业化 气息不是特别的浓,感觉挺好的。

2016-11-06 10:38

引用 volvo 发表于 2016-11-04 20:25:44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volvo:谢谢

2016-11-06 10:3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1-05 08:13:48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祝圣桥的年代已经有六百多年了,因为爆发山洪,修建过程中数次被冲毁,修筑时间就用了250多年才全部修建好,全部使用青石建造,在整个西南地区都是比较长的一座桥。

2016-11-06 10:43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1-04 22:08:02 的回复:

简约

回复亚父:我喜欢简约的图片,喜欢在图片中大量留白

2016-11-06 10:43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1-04 23:17:08 的回复:

回复湖畔朝阳:没去大理丽江,没有比较,不过我入住的青旅,都差不多。

2016-11-06 10:44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1-05 08:10:30 的回复:

好详细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11-06 10:44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6-11-05 22:34:56 的回复:

回复iwalkon:是的,相对其他古镇,商业化还不是太严重。

2016-11-06 10:4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05 08:52:13 的回复:

精彩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大牌支持

2016-11-06 10:45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11-05 11:45:09 的回复:

回复Daming-ma:谢谢

回复Daming-ma:我喜欢原汁原味

2016-11-06 10:46

回复iwalkon:一路上很多站名都特别有意思,不知道后面有什么样的故事。

👍一直想去。

2016-11-06 17:27

这个站名搞笑

2016-11-06 18:08

真正地体验生活呐。镇远夜晚和白天都值得游览,从石屏山上看下来很不错。

2016-11-06 18:09

2016-11-06 20:07

2016-11-06 20:0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