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囧——开上小车去西藏(章节持续更新,有兴趣可以关注……)

文刀昂 (长沙) LV.5
2016-11-03 20:12 10474/10
  • 出发时间/2016-07-21

第一章 导读

竟然有人开着一台小轿车去西藏了?还是一台04款手动老别克,不是说那边路很烂?旅行途中他会遇到什么人?会遇到哪些囧事?西藏为啥有那么大魅力?这个游记,你会看到不一样的故事。如果喜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刀昂(wendaoang),里面有更多精彩照片和视频!

缘起

2005年我正在读高三,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同学那里听说了一个学生骑车进藏的故事,大概是说一个学生高考之后,用两个月时间骑自行车从长沙拉萨,他带回来很多超棒的照片,还有很多神奇的见闻。直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同学向我描述时那一脸的神往,注意,是神往,而不是向往。从那以后我便开始关注西藏的一切!

我家里是农村的,到高三那年19岁,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省城,当时的活动半径也就三四十公里吧,对于远在几千公里,需要翻越千山万水才能踏足的西藏,真的是想都没想过,但是这个世界上竟然有个跟我年纪差不多的男孩子,竟然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了那里!年纪一样,骑自行车,一个人,去了拉萨

这个真实的故事震撼到我了!因为我没出过远门,读初中的时候到长沙城的姑妈家,还是父亲把我送上班车,让姑妈去车站接的,他们一直担心我会走丢!想想人家吧,我简直是弱爆了!要知道那时候的GPS可不像现在这么泛滥,那哥们可是靠着地图和路书杀过去的,关键是路况还比现在差远了!当然,这是我去过之后才有的感慨!但是这些一点都不妨碍我当时对他的崇拜,不,应该是膜拜,简直是大神,是我心中的英雄,哪怕到现在,我都可以像《三傻大闹宝莱坞》里那样,心甘情愿的献上我卑微的供奉!(不知道这个梗的,自己去找电影看吧,印度的,超赞)

后来,我知道了自驾游,知道了骑行,知道了徒步,还知道了磕长头!看到照片中那里的蓝天,那里的白云,那里的雪山,那里的路,那里的人,那里的布达拉宫,那里的一错再错!然后,我知道,我一定会去到那里,去看,去听,去感受那里的一切!

转眼,到了2016年,当年的少年已是而立之年,满三十了,当时的这个愿望成了一个梦想,因为各种原因不得成行,因为钱不够,因为没时间,因为身体不好,因为种种,从当年雄心壮志要徒步去西藏,到后来的骑行,再到后来的自驾,一步步妥协,一步步退让,梦想越来越遥不可及,总想再等等吧,以后会有时间的,以后会有机会的,等我买了好车,一定会去实现的!人总是因为各种原因,各种理由延迟了梦想的实现,最悲哀的是有些梦想到死都没有实现,那就真的是遗憾了,我最怕的不是死的时候钱没花完,而是我想做的事情没有去做!

今年6月份,又看了一遍纪录片《第三极》,然后“去西藏”,“去西藏”,“去西藏”,这个声音突然像发了疯一般的在我头脑中蔓延,终于,我决定,出发!时间没关系,钱也没关系,小轿车更没关系,关键是我决定了!此时不去,更待何时!

准备

7月份开始,在网上找各种自驾进藏的帖子,一个个仔细看,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分析,判断,综合,确定进藏物品清单,确定大致路线。加各种自驾进藏的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了解西藏的路况和天气等。明知七八月是雨季,会有各种塌方和泥石流等状况,路况会随时变化,但还是决定7月20号左右出发,因为我一旦决定,真的是等不及了,心中的草泥马已经策马扬鞭,按耐不住了!

以下是我综合的自驾物品清单,朋友们可以参考:
一、证件
1、 身份证
2、 边防证(也可到拉萨办,80一张,去珠峰等边境地区才需要)
3、 银行卡(西藏地区农行或邮政最多)
4、 现金若干

二、服装穿戴
1、 帽子1顶(必带)
2、 墨镜1副(必带)
3、 长短袖T恤若干
4、 冲锋衣裤或羽绒服1套(外套最好带内胆的冲锋衣,一个月不用洗,我带的羽绒服)
5、 袜子若干(厚薄都带一些)
6、 拖鞋1双
7、 休闲鞋1双
8、 防水登山鞋一双(必带)
9、 一次性内裤1打(习惯的朋友可备选)

三、背包
1、 大背包1只(45-80L不等,自驾可用拉杆箱代替)
2、 小背包1只(15-30L不等)
3、 腰包或挎包1只(按需携带)
4、 背包雨罩1只或大塑料袋若干(防尘防水)

四、住宿用品
1、 睡袋1只(宜带羽绒睡袋,卫生保暖)
2、 睡袋内胆1只(备选,不露营可只带内胆)
3、 充气枕、抱枕或睡枕
4、 毛毯1-2条(有睡袋的话,可备选)
5、 帐篷(很有必要,看日出、观星等,可惜我没带)

五、照明
1、 强光手电1只(必带)
2、 头灯1只(备选)
3、 营灯(备选,团队带1-2只)
4、 防风防水火柴1盒(备选)

六、摄影相关
1、 照相机 (我用的手机,技术有限,够用了,有运动相机的可以带上,挺好用,有大疆更好玩)
2、 三角架1个(备选)
3、 电池、充电宝等(有多少带多少)
4、行车记录仪(必备,带张容量大点的内存卡,越大越好,满了记得备份)

七、汽车用品
1、 牵引钢缆1副
2、 千斤顶1只(必备)
3、 备胎1只(必备)
4、 随车工具一套
5、 机油机滤各1份
6、 擦车布若干
7、 军用镐、铲各1把
8、电瓶连接线(车车出现亏电,可协助发车,我没带,路上也没出西西)

八、 其他
1、  卫生用品1份(牙刷,牙膏,肥皂,毛巾,洗发水,梳子,湿面斤,面斤纸,卫生纸,口罩,耳塞,防晒霜,唇膏等)
2、  剃须刀
3、  保温水壶、水杯各1只
4、  防潮垫1个
5、  全国地图1本
6、  瑞士军刀1把(或水果刀1把,备选)
7、  户外手表1只(备选)
8、  防水袋若干
9、  证件袋1只
10、 小型望远镜一只
11、 笔记本及笔或笔记本电脑,按需携带
12、 药品(红景天胶囊或高原安、板蓝根、百服宁、阿司匹林消炎药、黄连素、止血绷带、创可贴、维生素片、眼药水、金霉素眼膏,西洋参含片、速效救心丸等,按需携带,部分药品可以车队为单位备选)
13、 食品(方便面、压缩饼干、巧克力、牛肉干、肉脯等)
14、 矿泉水,咖啡,其他运动饮料若干
15、 氧气罐1罐(备用)
16、 雨伞雨衣各1件(雨具、方便时的遮挡物)
17、 拖线板1只(随身电器多的朋友备选)
18、 茶叶(建议乌龙茶或者普洱茶,补充维生素等营养物质)

路线和行程

原计划川藏线(318国道)到拉萨青藏线(109国道)出拉萨,借鉴第一张图,但是因为今年的西藏雨季太猛,塌方严重,于是只能绕道,走成了第二张图那个样子,增加了蓝色部分的行程。原计划的珠峰行程取消,因为拉萨到珠峰大本营来回有1300多公里,距离很远,干脆把珠峰、尼泊尔阿里地区放一起,做成下次旅行计划。以下是实际行程:

D1 7.21长沙-重庆 行程907公里,途经益阳常德吉首酉阳黔江武隆
D2 7.22重庆-成都 行程334公里,途经遂宁
D3 7.23成都休整(游宽窄巷子,锦里等)
D4 7.24成都-新都桥 行程400公里,途经雅安天全泸定康定(老虎嘴隧道、二郎山、折多山)
D5 7.25新都桥休整(游览居里寺,千年天葬台,塔公草原,塔公寺,雅拉雪山,贡嘎雪山)
D6 7.26新都桥-稻城 行程356公里,途经雅江理塘
D7 7.27稻城-亚丁 行程76公里(当天下午到第二天上午游览亚丁景区,仙乃日雪山,央迈勇,夏诺多吉,五色海,珍珠海,牛奶海)
D8 7.28亚丁-巴塘 行程404公里,途经稻城理塘
D9 7.29巴塘-昌都 行程600公里,途经白玉,岗托,江达
D10 7.30昌都-八宿 行程275公里,途经邦达怒江72拐
D11 7.31八宿-波密 行程229公里,途经然乌(游览然乌湖、米堆冰川)
D12 8.1波密-八一  行程240公里,途经通麦、拉月、鲁朗
D13 8.2八一-拉萨 行程430公里,途经工布江达墨竹工卡达孜
D14 8.3 拉萨休整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拉萨夜市)
D15 8.4拉萨-羊湖-拉萨 行程232公里,途经曲水,江塘
D15 8.5拉萨-安多 行程505公里,途经当雄那曲
D16 8.6安多-格尔木 行程735公里,途经雁石坪、唐古拉
D17 8.7格尔木-青海湖 行程685公里,途经乌兰、茶卡
D18 8.8青海湖-西安 行程1035公里,途经西宁海西兰州定西平凉
D19 8.9西安-华山 行程106公里(爬华山
D20 8.10华山-长沙 行程1030公里,途经商洛襄阳常德

里程表记录全程9102公里,用时20天!
看到这里的朋友,给个彩蛋吧!途经317国道岗托到江达的矮拉山!一车半宽的土路,还是盘山公路,视频里面是上山,到后面下山的时候天都黑了,只能用二三十码的速度慢慢挪,还有不时迎面来的大货车,灯光刺眼,每一次会车都是一次冒险!

出发

2016年7月21日早上8点过8分(老婆选的吉时)于长沙上长张高速,一路向西,目标拉萨

第一章就到这里了,后面我会慢慢更新

(未完待续……)

第二章 先说点题外话

本来准备这章就写长沙成都这一段,因为有几个故事很有趣,但是发了第一章后就有好多朋友来催更,把我的计划告诉他们,可人家不答应,所以长话短说,少叨叨这一段,把成都新都桥这一段加进来,大家都迫不及待要看藏区的故事了,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可以关注公众号给我留言(文刀昂—wendaoang)。刚发了第一章就有人催更了,心中窃喜,但压力也不小,原创不易,100多个G的资料需要整理,还需要翻着行车记录仪慢慢回忆,所以俺真心不是搞雷布斯那一套,吊大家胃口,慢慢来吧,就像开车,太快了不好!

还有好几个朋友在公众号留言,问我开什么车的,问路况的,问路线的,问景点的,甚至还有问徒搭的,是想徒搭还是想约那啥呢?嘿嘿,动机要纯洁哈!话说回来,朋友们的留言我会尽量一一回复,然后这些问题我会挑一些有代表性的开个单章晒出来,让大家都能看到。

长沙——成都

回到正文!话说7月21号早上8点过8分从长沙出发,沿着长张高速一路向西,经常德吉首黔江武隆,于晚上9点左右,一个人开了900多公里,到达重庆,在高德上找了个宾馆安顿下来。说到这里,我得向大家推荐高德地图这个APP,导航就不说了,找附近的住宿也方便得很,连深入藏区都可以轻易找到很多宾馆客栈啥的,还有优惠,很实用!安顿下来之后,老婆她一重庆姐妹请我们吃正宗的重庆火锅!麻!很麻!我们湖南人,辣都不怕,吃到后面,越来越麻,说话都结巴了,开始服务员和她姐妹问我们有啥要求,我们还很豪爽的说就按正宗的重庆火锅来!吃到后面我们怂了!可惜了那一桌子的菜呀,嘣菜,毛肚,鸭肠,牛肉,羊肉等,一堆!她姐妹太客气,在此感谢!回到宾馆跟老婆商量,第二天睡到啥时候是啥时候,反正任务不重,300多公里就到成都了!第二天从重庆杀到成都,晚上我一同学又请我们吃成都火锅,这次学乖了,微麻,吃得很过瘾!然后在成都待了一天,去了宽窄巷子和锦里,尝尝小吃,听听戏,喝了盖碗茶!

矮寨特大悬索桥位于湖南湘西吉首市矮寨镇境内,工程为双层公路、观光通道两用桥梁,四车道高速公路特大桥。桥型方案为钢桁加劲梁单跨悬索桥,全长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m,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极大地改善湘渝两省市的交通现状,对两省市乃至中西部的对接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哈哈 ,长沙成都段就到这里,够精简了吧!途中我们没在重庆停留,在成都停留也是为了那里的小吃和美食,我们对城市风景不太感冒,最向往的还是大自然的大山大水!所以,长沙成都段就到这里吧!至于成都附近的风景区,我们就不一一游玩了,因为咱的心已经飞到了进藏的路上!

7月23号晚上,西藏自驾群一个先行的朋友从前线发来消息,318天全段塌方,通行时间未知,所以要绕行石棉,得多走上百公里,雨季的阴影开始压过来!说到这位先行的朋友我在这里一定要表示感谢,他是来自四川绵阳的随风大哥,在西藏自驾群里认识,他23号早上从绵阳出发,我们因为决定在成都停留一天,所以没有一起组队,后来才发现他的运气好到爆,一路好天气,一路绿灯,基本他过去之后才塌方,才堵车,只有在芒康塌方才没过去,只能绕行白玉,在后面的行程中我基本都按照他的路线走的,他给了我很多重要的消息和建议,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无私的驴友大哥,感谢你!如果我是藏族卓玛,我会为你献上洁白的哈达!

然后,我要补充一个问题,在这次旅行所有的行程中我基本没有组队,都是单打独斗,就是有组队也是松散的点头之交,碰到烂路由于我的小越越底盘低,所以只能慢慢开,因而他们都会跑没影,然后一起走的想法只能因无情的现实破灭,所以,朋友们呐,开轿车跑西藏虽然回来之后会有成就感,会有吹牛的本钱,但是过程中可是很虐心的,心酸,抹把泪先!

恩,可以了,继续,后来在江达昌都段遇到一个长沙的老乡,人家开着陆巡给我开路,就他是真爱,后面的故事中我会讲到,但是过了昌都也分开了。整个旅行中唯一一直跟我在一起的人就是我副驾驶上那位,我的老婆,所以这次旅行也印证了一个道理,人生中太多的人都是过客,能陪你一起到老的,只有你的另一半!所以,且行且珍惜吧!话说马伊琍才是有大智慧的女人啊!

扯远了,回到正题,正在我犹豫是绕行还是再在成都休整等消息的时候,随风大哥又有消息来了,他说路通了,单边放行,感谢随风及时雨大哥,我想问,你的真名是宋江吗?318,走起!

7月24号,起了个大早,赶往藏区第一站,号称“摄影家的天堂”“光与影的世界”——新都桥,又叫东俄洛,注意,是一个镇,不是一个景区,海拔约3300米,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318国道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成都出来到西康大桥收费站,一路畅通,无惊无险,只有鸡冻的心情和雀跃的心!从西康大桥收费站下来就上了318,到了雅安地界,雅安原为西康省省会,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东靠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距成都仅115公里。“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雨城”等一堆称呼,历史悠久,但我不敢停留哇,这个地方车曾经震过,7级地震呢,赶紧走!

下面这段视频是从海量的行车记录仪里翻出我觉得有价值的视频剪辑出来的,不尽之处,欢迎大家吐槽,如果能指导下就求之不得了!

然后经飞仙关,天全塌方单边放行路段,老虎嘴隧道,二郎山隧道,在中午到达红色名城泸定。吃过饭后去游览泸定桥,十元一张的门票,在道路两侧停满了汽车,最多的是日本车,普拉多,陆巡,三菱,日产,好多日本车,红色教育基地泸定桥啊,被日本车打脸了!虽然当年这里的战斗是红军反国民党的围剿,但是也是红军来过的地方啊!

泸定桥本来是一条简单的铁索桥,藏区很是不少,因为红军长征的战斗而闻名天下,和后面因一首《康定情歌》而闻名天下的康定一样,时也势也!发发感慨,撤退!回到车上发现我中奖了,收获违停罚单一张,将我这次游泸定桥的成本拉高了10倍!卖糕的,伤不起!小小泸定竟然也有我大交警同志光辉普照!

收拾心情往康定走,快到康定的时候遇上大堵车,以老牛拉车的速度挪到康定市区才发现,那里在大搞建设,路上各种工程机械,不堵才怪,于是果断不停车,穿城而过,开始漫长的爬坡之旅,向318上的第一座海拔四千米以上的山口发起进攻!

车上只有我跟老婆两个,两个人体重加起来才不到两百斤,还有一百多斤行李,1.6L的小越越虽然有点高反乏力,但是还是轻松到达折多山垭口,路上的回头弯,盘山公路,烂路,爬坡的冒着黑烟的大货车,山里的浓雾,全都不是问题,一一克服!318这种两车道的国道在爬坡超车的时候是对车技的考验,也是对汽车的考验,视线不好,对面来车下坡,汽车加速和驾驶反应等,开过这种山路的都知道,都需要考虑到!我也不叨叨了!慢慢体会吧!

在垭口我们没停车,连张照片都没有拍,因为人多,车多,还下着雨,我们就不凑热闹了,过了折多山垭口是长达37公里的长下坡,开起来很过瘾,简直一泻千里,后半段雨停了,雾散了,天空乌云堆积,阴沉沉的,随着大风在仿佛触手可及的头顶翻滚,好像奔腾的野马群,在无声的怒吼,那种威压和气势,非置身其中不能体会!

下到山底就是平直的公路,地势变得开阔,不经意间,胸中块垒为之一放,虽然天公不作美,还是阴沉沉的,但是道路两旁的风景,还是美到让人心醉,大片的野花,起伏的草坡,清澈见底的河流,悠闲的牦牛,漂亮精致的藏楼,一切都是恰到好处的搭配,一个字,美到爆!我相信,最好的油画大师也画不出这样的画卷!这种美依靠照片或者视频之类的载体绝不能体现万一,只有置身其中!所以有时真的不想拍照,只想好好看着,记在脑海中!放在心底!

然后,经瓦泽乡到达本次目的地——新都桥

新建的飞仙关,骑士们的休息点

飞仙关拍的,这个有点日本建筑风格,有木有?

河面上薄雾缭绕,如梦……

路基悬空就是路的身体被掏空吗

据说318川藏公路修成,牺牲了4963名战士,到现在都是遇到雨季经常塌方,各种泥石流,看到这张照片,你就知道为什么了,当年的战士们!走过318的人,永远怀念你们,你们的英魂与这山水同在!

牛逼的徒步者

翻过折多山,从山底开5公里左右到达新都桥瓦泽乡,风景如画

藏民的石楼,精致,漂亮,家家户户养花,有院子,有草坪

幸福像花儿一样

青旅客栈,旺季标间在一百到两百之间,干净,整洁,看到就想住有木有?

枫林晚客栈,后来才回味过来……污啊,老板有个性,难怪大家都喜欢“停车”去他家!

文刀叨叨

第三章写点啥呢?我是说故事重点哈!大家可以关注公众号,然后留言告诉我,故事就是新都桥的故事,我在那里修整了一天,去了居里寺,看了千年天葬台,看了藏民晒牛粪,吃了真正的牦牛肉干,野蘑菇炖藏鸡,糌粑,奶饼子,牦牛酸奶,喝到了正宗的酥油茶,去看了塔公河,塔公草原,塔公寺,还在新都桥遇见了几个很有意思的小伙伴,把你们感兴趣的故事内容告诉我吧,我写起来也有个谱!喜欢请关注和分享,这样刀刀才有继续下去的动力,带给大家更好的故事,谢谢!

下面提前来一波照片……

追梦

2016-11-04 12:24

引用 玛尼哄哄 发表于 2016-11-04 12:24:06 的回复:

追梦

回复玛尼哄哄:你咋知道?

2016-11-04 18:02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1-04 19:25

引用 hoginweekend 发表于 2016-11-04 19:25:53 的回复:

回复hoginweekend:呵呵  确实是个好地方 都说身体回来了 灵魂还在那里

2016-11-04 22:3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07 01:0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7 09:56

引用 irockys 发表于 2016-11-07 01:03:39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irockys:我的路线适合第一次去的  比较初级

2016-11-07 10:29

引用 whale 发表于 2016-11-07 09:56:10 的回复:

回复whale:心向往之,必行之

2016-11-07 10:30

开小车去路上遇到什么困难没     路况很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