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东南亚的越南行走纪

刘幽默 (佛山) LV.6
2016-11-03 20:25 348/7

写在开头

这趟旅程,早在半年前就开始计划了,起初有三个目的地选择,斯里兰卡菲律宾越南,考虑到飞行时间和安全问题,最终选择了越南
同行的W是我大学时期的同乡好友,在武汉上学的四年里,我们利用假期一起去过长沙宜昌北京。毕业后我们回到家乡,在不同的单位工作。去年国庆我们去了泰国,一起走过曼谷甲米,最后在清迈度过了一段惊险美妙的奇幻之旅。今年六月,我们在香港参加了港岛径的徒步活动,在摩星岭的青旅欣赏了最美的夜景。
这次,我们再一次携手踏上新的旅程。

我们出发时约好这次旅行要多拍照片,拍大片,拍好片。结果一路上打打闹闹,好不容易终于等到白沙丘的日出,噼里啪啦拍了一堆照片,最后发现自己手贱调了RAW格式,照片读不出来了。(叹息)
爬沙丘,压马路,骑单车,下深海,每次都嚷嚷着要拍照,可一到关键时刻就顾着玩了。
只能自我安慰,重在体验,把回忆留在心里吧,哈哈。

行程安排

10.6 i-resort泥浆浴
10.7 芽庄-胡志明-红教堂-中央邮局
10.8 胡志明-香港

整个行程下来非常简单轻松,但一路上天气不是特别给力,在三个地方都赶上了下雨天。

关于花费

这一趟下来人均大约5000元吧,交通费占了大头。我们去的地方消费水平不算高,点菜吃饭的话人均四五十吧,路边吃粉会更便宜,如果点海鲜相对会贵一些。

事实上我们大概两三个月前就开始盯机票了,对比过广州香港澳门出发,到达河内胡志明芽庄,最终还是选择从香港往返胡志明,毕竟出行日期定了一号,机票不便宜,来回每人大概2200吧,还没算上香港来回佛山的费用。后来跟旅途中的小伙伴交流得知,澳门岘港的机票比较便宜,来回1500的样子。
越南国内我们还坐了两次城际大巴和一次飞机,费用加起来不到300吧。

住宿方面,住了七个晚上每人花费700多,房价总体比较平均。在胡志明订的是范五老街的Yellow House Sigon,一家在巷子里的小酒店,位置稍微有点偏,但跟着地图导航还是能找到,挺安静的,房间很整洁,但室内面积不大,提供简单的自助早餐。在美奈住的是Mui Ne Resort,海边的独栋小别墅,环境优美,自助早餐很丰盛,味道很好。在芽庄订了一对法国夫妇家的房子,是一栋三层楼的别墅,一楼是房东开的雪糕甜品店,二楼和三楼是格局设计一样的一室一厅套间,我们住的三楼,客厅里有开放式厨房,卧室里隔了卫生间,还有阳台,住着很方便舒心,有家的味道。房东贴心地准备了Guidance,推荐不同种类的餐厅和老板娘经常去的spa,并在地图上做了标记。

玩乐项目方面,朋友出发前就在“越要游”上订好了美奈白沙丘的包车接送和芽庄的四岛游,后来的泥浆浴也是在他家订的,当时跟淘宝其他店家的对比过觉得价格可以。

要注意的是

1、由于国内不能直接兑换越南盾,本来是想办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到了当地再取现的,但听说华夏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到2017年就要停了,加上当地的柜员机有些还是要单向收费的,所以最后我们是提前换了些美金,再到机场的兑换点换越南盾,机场的汇率基本是一样的。后来我们在美奈发现越南盾不够,在海鲜排档吃饭时直接用美金支付,他们按照22000的汇率找回越南盾,算起来跟机场的汇率差不多,也图个方便。等去到芽庄就更方便了,街上的兑换点和金店都可以自由兑换,汇率也没差。
2、胡志明的摩托车非常多,特别是范五老街,街道不宽,摩托飞驰,那边的红绿灯很小,过马路要注意安全。提醒大家一定要保护好随身财物,在胡志明每天都能听到游客被飞车抢劫的消息,万幸的是我们没有遇到。
3、美奈海滩边有很多海鲜排档,都是先称重量再加工,海鲜论公斤计价,一定要跟店家砍价,因为开价都不便宜的,稍不留神容易吃亏。
4、这次我们从胡志明去美奈,坐的是FUTA的大巴,比新咖啡的便宜许多,可能是新咖啡利用中国的旅游旺季调了价。
5、去了才知道,美奈白沙丘包车接送和芽庄的四岛游根本不需要在国内订,因为当地的旅行Agency随处可见,价格更优惠,还可以讲价,也很方便。这也再次印证了,去旅游业发达的东南亚海滨城市,最好还是到当地再订玩乐项目。

一、香港-胡志明-范五老街

第一天下午六点多顺利抵达胡志明,从机场出来,我们换了些越南盾,就在门口坐上了去范五老街的公交车,具体的乘车地点可以问一下机场的工作人员。坐公交还是比打车要便宜许多的,折合人民币才几块钱,打车的话可能还会遇上堵车,虽然只有八公里的距离。

办好酒店入住,我们决定出来逛逛,找点吃的。随便找了一家人多的小店就进去了。点了一份海鲜炒面和烤鱿鱼,没想到炒面里的海鲜就是鱿鱼,我还以为店家把两份东西放在一个盘子里了,哈哈。

海鲜炒面,面条就是方便面,咸中带甜,是印象中的越南味道。
吃完饭找到新咖啡和FUTA的门店,对比了下价格还是买了FUTA,不过新咖啡是直接在范五老街发车,FUTA要从这儿坐小巴出发到一个客运站再换大巴。所以时间上还是新咖啡略胜一筹,但票价也高出一大截。

二、胡志明-美奈-暴走海鲜排档街

乘坐前往美奈的sleeping bus出发啦!我们正好是最后一排的票,好搞笑,四个座位并排躺着。

得坐五六个小时呢,先玩一会儿。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到达美奈
我们就在resort对面的小馆子吃了碗粉。

鸡肉河粉

在房间歇了一会儿,我们打算到附近的沙滩走走。
走着走着才发现,美奈就是漫长海岸线上的小渔村,直直的一条路下来,可以走好久。沿路都是大大小小的resort和海鲜排档,完美地把我们和沙滩隔开。就这样走了好远好远,竟然就到了晚饭时分。

去了一家叫Mr. Crab的海鲜排档,点了烤虾,卷粉、炒面和西贡啤酒。

然而这个卷粉很不好吃,外面的米皮太硬了,吃着很像塑料皮,里面的馅料还行。

三、白沙丘-渔村-红沙丘

提前订好了白沙丘日出的吉普接送,约好四点出发。

第一次早起看日出,有点小兴奋。

是不是满满的东南亚小姐即视感

郁闷地是,前前后后不知道开过了多少辆吉普,四点半才出来等的小伙伴都走了,我们还在等,终于等到四点四十五分,接我们的车才来。

我们坐在吉普车后面,感觉日出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没想到突然下起倾盆大雨,吉普后座的帘子没有放下来,我俩几乎被热情的雨水浇透了,最不开心的是,白沙丘的日出怕是泡汤了。

天已经开始蒙蒙亮了。

好不容易到了,遮雨棚里挤满了游客,果然大部分都是中国面孔。雨还是下很大。
日出看不成了,不开心。

可路还得接着走啊,笑一个。
等雨小了点,我们又坐着吉普灰溜溜地回去了。

原计划从白沙丘回来还要去渔村、仙女溪和红沙丘的,因为下雨就都取消了。
回到resort才七点多,换了身衣服,我们决定化悲愤为食量,开吃。

resort的自助早餐,品种挺多的,虽然比不上大酒店的水准,但足够抚慰我们受伤的心了。米线的汤底很鲜甜,春卷香脆可口。

整个上午还是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我们哪儿都去不了,就在房间发呆上网,后来还到resort外面的沙滩上坐了一会儿。都盼着太阳公公快点出来呢。

阴沉的天空,和阴沉的大海,同样阴沉的还有我们的心情……

孤独的小黄

去年在甲米买的花裤子,这次又被我带出来了,哈哈。

中午懒得出门,继续在resort解决午饭。

忘了是什么烤牛肉,菜单上配的米饭,被我们换成了薯条。牛肉挺有嚼劲,味道还行。

用料十足的海鲜炒面,酸甜咸辣都齐了,典型的东南亚风味。

下午终于出太阳了,我们在resort对面租了两辆自行车,打算骑到红沙丘看日落。

途径渔村,远处有好多小渔船,坡上有好多牛在吃草,天晴真好。

雨过天晴的天蓝海阔,顿时让人一扫烦忧。

终于抵达红沙丘。

我们大概三点多就到了,日落起码要到五点以后,所以只能展开自拍互拍自嗨模式。

拍到后面已经陷入自嗨傻乐中停不下来了……

别动!

打劫!

哟呵,想干嘛?

我美吗?

我帅吗?

打死你个二货!

问你服不服?!

等到快五点的时候,游客开始多了起来,看来大家都是掐准时间来看日落的。但很遗憾地告诉大家,可能因为云太厚了,最后太阳好像悄悄地就落下去了,并没有出现霞光一片日落海平面的壮丽景色。

回到resort,贼心不死的我们还是决定赌一把,明天再去一次白沙丘看日出。
这次是在附近的agency订的吉普包车,还订了他家明天下午去芽庄的大巴,老板给我们打了折,希望明天有好天气。

四、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今天四点半出发,司机很准时,一路狂飙。
到了才知道,从下车的地方到沙丘顶部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走路过去肯定是来不及了,只能坐沙地摩托或者吉普过去,于是这里又要另外给钱。我们为了节省时间选了吉普,每人60块钱吧,比来回的包车还贵,没办法,看日出更重要。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赶上了。

因为手贱把照片模式调成了RAW,后来从发现RAW的照片是不能通过内置WiFi传到手机上的,即使传上电脑也不能正常打开,等我后续再用别的软件试试,先用手机翻拍了几张。如果大家有什么好办法欢迎给我留言,谢谢。

心愿达成,开心!

偶遇一对高颜值的韩国CP,带了三脚架、捧花和头纱来拍情侣照(也可能是婚纱照),简单干净的白衬衫和白裙子在广阔沙丘的衬托下显得特别唯美动人。

第二站是红沙丘,我们这次来好像在探访一位老朋友,嘻嘻。

又经渔村

仙女溪就是渔村附近一条普通的小溪,因为昨天下过大雨,所以溪水混杂着很多黄泥,我们下去踩水走了一趟就上来了。

回resort收拾一下简单吃个午餐,出发去芽庄
依旧是sleeping bus

芽庄的时候已经快七点了,淅淅沥沥地又在下雨,下车以后我们直接去了网友推荐的Yen's Restaurant.
人气非常旺的一家越式火锅餐厅,门口排着长队。

招牌海鲜火锅,中间小小的是汤锅。

酸汤鱼,很小一份,只有三块鱼肉,味道不错。

在这里想说一段小插曲,在芽庄的民宿是W在airbnb上订的,也是她一直在跟房东沟通。吃饭的时候才知道,之前房东问我们几点check in,W约了七点半,本来以为跟住酒店一样,比约定时间晚点check in也没关系,结果我们七点多才坐下吃饭的,根本来不及七点半check in,房东知道以后很生气,责备我们没有信守约定,因为她先生已经在家里等我们,他们晚上有重要的事情,并表示如果我们不能准时到达将要取消我们的订单。至此我们一边道歉一边恳求她再给我们一点时间,我们一定尽快赶过去。路上的士司机因为不熟悉路况走了弯路,我们快八点的时候才到民宿。远远就看到一个法国男人在别墅门前等我们,他很nice,没有责备我们,帮我们拎行李上楼,并耐心讲解了部分家电的使用方法。途中我们才知道,他今晚八点要到十公里以外的地方开会。怪不得房东太太之前那么生气,真是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情一定要守时,有临时变动也要及时沟通。

五、芽庄四岛游

坦白说,今天的四岛游我们是有点失望的。
第一个岛上有个要另外收费的海洋公园,如果不去的话就在旁边的休息区坐坐,等到时间了再集合上船。
第二个岛是浮潜区,可以下海游泳浮潜,如果想体验三十分钟的深潜,则需另外付费,大概是150块人民币。我没去,W去了回来说一点都不好玩,前后下水的时间差不多就十分钟,等她大概掌握了深潜要领就被教练拉上来了,而且在水底也没看到什么东西。我在附近的水区浮潜了一会儿,可能因为靠近岸边,水质不太好,海水不清,水下也没什么可看的。
第三个岛就是吃饭的地方,岛上围了许多海鲜,可以买了现场加工。
第四个岛稍微大点,可以体验水上摩托、拖伞、香蕉船等游乐项目,我们玩了拖伞,滑行距离800米左右,前后就几分钟,还挺过瘾的。

但就整体而言,四岛游给我们的印象还是太商业化了,体验不佳。

中午的船餐,食物都是大家共享的,图片是两三个人的份量。

返航到岸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回酒店洗澡换衣服,晚上就在附近的大排档吃了点海鲜,价格实惠,都是些本地人帮衬。又下雨了。

六、泥浆浴-spa

今天上午的目的地是i-resort,体验最地道的泥浆浴。
出发之前,我打算去见一见闭闭。

说起她,我俩真是有天大的缘分。
闭闭是我大三做兼职时认识的,她那会儿在我们学校对面的民大上学,学着相同的专业。我们在一家深圳人开的桌游吧里做奶茶调咖啡配特饮,因为当时我室友的好朋友恰好是她的高中同学(好像有点绕,哈哈),我们虽然不熟,但也算结下了不深不浅的情谊。
后来她去台湾交换了一学期,做起了代购面膜的小生意,我还找她买过一次东西。
大四下学期,我临时被同学放了鸽子,独自一人去厦门旅行,没想到在青旅看微博时发现她也一个人来了厦门,于是约着第二天一起去了鼓浪屿
毕业以后我们各自回家工作,进了不同的银行,我在广东,她在广西,经常看她发朋友圈,但我们从来不联系。
这一次我来越南,出发以后看她的朋友圈才知道她也来了越南,跟同事一起,不过她从南宁直接过关到河内芽庄美奈,行程跟我完美错过。原以为遇不上了,没想到她们最后返回芽庄,打算沿河内回国,于是我们再一次在这里重逢。我们约着一定要见上一面。
这一次,我带着W,和她和她的同事们,相聚一堂,好像一群熟悉的朋友,一起说说笑笑。
邂逅的感觉,真好!
闭闭说,经过这两次无意的相遇,我们已经从一般的朋友,变成特别的朋友。
旅行的意义,也许正是不经意的相遇。遇见美好的人、美好的事,以及美好的自己。

我们约着在她住的酒店大堂见面,随手在马路边的咖啡馆买了杯冰摩卡,香醇的咖啡配上甜甜的奶油,特别好喝。

终于见到美丽的闭闭啦

见完闭闭,我们出发去泥浆浴咯。

泡了一会儿就好热了,满头大汗。
泥浆很细腻,浸泡过的皮肤也滑滑的。泡了一会儿冲洗干净我们又去旁边的草药池泡了一下。除了泥浆浴,这里还有好几个温泉池子,静静地呆上一会儿,特别舒服。

神抓拍

回到市区,我们决定找一家地道的法餐试试。

网友推荐的Refuge餐厅,老板是一个年轻帅气法国男人,非常友好,服务很周到,我们看着品种繁多的菜单有点懵圈,请求他给我们推荐一下。他第一个就推荐烤鳄鱼肉,起初我们面露难色,听着觉得害怕,可他告诉我们,几乎所有来这里的食客听到鳄鱼肉都不太敢点,但吃完以后都觉得非常棒。于是在他的鼓励下,我们还是点了,哈哈,希望不要太可怕。

这就是烤鳄鱼肉啦,是不是看着还挺低调的?味道嘛,搭配独特的酱料还不错,吃着有点像鸡肉,但肉质更有韧劲一些。

这一大块的是卷着芝士内馅的鸡胸肉,切开还有点拉丝呢,很香浓的芝士馅,鸡肉一点都不柴,外面炸过的皮吃起来很像原味鸡那层皮。
因为全是肉和土豆,吃到后面还是有点腻的,份量太扎实,我们没吃完。期间老板好几次过来问好不好吃,我们都给了满意的回答。

吃饱饭已经快两点了,泡完泥浆浴当然要找个spa放松一下啦哈哈,于是我们去了房东推荐的那家店。
我们选了有热石的越式按摩,技师的手法不错,温热的石头放在背上特别舒服,全身按下来大大地舒缓了旅途的疲劳。

晚饭去了某人心心念念的海鲜烧烤自助餐厅,有虾、扇贝、青口、花甲、花螺、鸡肉、牛肉等等,吃到最后发现我俩的食量根本吃不回票价,旁桌有几个体积是我们两倍的老外,一轮接一轮地吃。

后来我们去附近的夜市溜达了一下,消消食。

向灵魂摄影师致敬

看我发现被偷拍的犀利小眼神

没错,芽庄又下雨了。

七、芽庄-胡志明-红教堂-中央邮局

连早饭都来不及吃,我们打的去机场了。早班机飞胡志明,还是住的前几天那家酒店。收拾好已经是中午了,饥肠辘辘的我们在酒店前台的推荐下,去了范五老街有名的Five Oysters越南餐厅。

越式炸豆腐,外焦里嫩,搭配特制的酱油,香脆可口。

鱿鱼筒,挺香的,就是一咬下去会爆浆,哈哈。

炒米粉,这几天吃得最多的好像就是炒粉炒面了。

这个空心菜很好吃,调味跟国内的不太一样。

下午的目的地是红教堂和中央邮局,我们看了地图决定打车去。

越南的本土星巴克——高原咖啡,这杯是freeze系列的,里面一块块咖啡色的有点像仙草冻,好喝又好吃,关键他家还挺便宜的,大部分都是十几二十块人民币的样子。

快到中央邮局的地方有点堵车,我们决定下车走过去。

途径一家很有特色的精品店,进去看看。

还是很喜欢这个斗笠的,本来想买一个带回来,无奈不方便携带,最后买了个小的挂饰留作纪念。

像不像本地人,哈哈

扑面而来的民国风

旁边就是红教堂啦

后来一路瞎溜达,还闯进了一家商场逛了逛街。
逛到下午四五点的时候,我们打算去范五老街附近的Co.op超市买点咖啡和腰果当手信。
很不幸,又下雨了,一路上都在找地方躲雨,我可怜的旗袍。

哈哈神模仿

逛完超市,找到一家出名的河粉连锁店Pho 24

鸡肉粉和牛肉粉,汤底鲜甜,肉质软嫩,粉更是爽滑可口。

饭后换了家雪糕店解解馋,上楼找卫生间的时候才发现有两个服务生在练习,一个拉小提琴,一个弹吉他,特别专注,当然,琴声也很美妙。

八、胡志明-香港-佛山

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候。

这趟旅程,略微有点平淡,没有惊心动魄的历险,只有与无数平凡人的擦肩而过。
我们真实地生活在城市的某个角落,像当地人一样在路边啃法棍,在街头吃米粉,看着行色匆匆的学生和上班族,仿佛忘掉自己游客的身份。卖水果的阿姨也许会随口开价,但也会提醒我们拿好手机以防被抢。开出租的司机不管是真不认路还是故意绕弯,最后还是一个劲儿地跟我们道歉,所以我宁愿选择相信。

拜拜,越南

顶下

2016-11-04 11:31

2016-11-04 15:0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1-04 20:25

很不错

2016-11-07 02:0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07 10:54

引用 ryoto 发表于 2016-11-07 10:54:54 的回复:

回复ryoto:胡志明-美奈-芽庄-胡志明,美奈主要是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一天可以搞定,当然日出日落这个要看天气,芽庄四岛游加泥浆浴,建议到了市区去ag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