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进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黄龙九寨毕棚沟深秋之旅-2016

• 出发时间/2016-10-14
  • 人物/其它

🎬 去九寨沟的想法已经很久了,只是一直想把最美丽的地方留给最美丽的季节,所以来到了2016的这个十月,时间最终确定在了10月14日出发,事后发现这个时间还是早了点,如果推迟10天左右川西的彩林红叶会更绚烂迷人,不过没有绝对完美的旅程,谁说少许留点遗憾不是给下一个出发的理由呢。

先睹为快!

行程

第一天 上海浦东到成都双流机场,游春熙路、宽窄巷子。
第二天 成都黄龙,中途游都江堰熊猫保护中心,住川主寺。
第三天 游览黄龙风景区,夜宿九寨沟
第四天 游览九寨沟
第五天 回成都,沿途游藏寨盘川村、德吉梅朵风情街、中国古羌城(其实都是购物点后面详说)。
第六天 成都自驾-米亚罗风景区。
第七天 游毕棚沟,返回成都
第八天 成都双流-上海虹桥。

费用

1.上海成都成都上海,在阿里旅行订的机票(995+980)x2 含机场建设费。
2.成都双流机场接机,携程67.00
3.九寨沟黄龙跟团4日三晚,携程1438.00x2。
4.黄龙上行索道80x2。
5.回成都打车至一嗨租车点40.00.
6.租车费用,一嗨租车大众朗逸3天503.00包含保险(自己另外购买了165的不计免赔,这个可以不买,买了放心一点1500以下自己不要承担费用),加油220.00,高速费76.00。
7.成都三晚住河畔康城酒店3x345.00。
8.毕棚沟毕棚沟宾馆,携程314.00。
9.毕棚沟门票145.00x2,电瓶车60×2。
10.用餐(8正餐)1697.00。

正文

第一天,抵达成都下午1点多,携程预约的接机车早早就到了,我们取行李耽误了一点时间但是师傅也没有什么怨言,途观车很干净也很稳,机场到酒店大概二十多分钟。自己预订的河畔康城酒店查了一下和携程上订是一个价格,酒店位置和环境都不错,离春熙路和宽窄巷子步行过去也不算远,所以后面几天一直住在这里。成都的道路很整洁,建筑物外表也都修饰的很干净漂亮看上去相当舒服,春熙路应该是成都最繁华的商业街了,商业街各地差不多没什么可逛的,来这里是慕龙抄手之名,小吃品种眼花缭乱不知道点什么,有45元的小吃套餐还蛮人性化的,里面包含了好多品种,适合每种都想尝一下的外地游客,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龙抄手就是馄饨,还有饺子粽子米糕之类的尝一下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了,也许是我们游客的身份无法细细体会其中的妙处。吃完了去了隔壁的罗记肥肠粉,以为是南方的那种米粉做的粉肠结果就是米粉加肥肠,锅魁嘛就是牛肉馅饼味道一般般。吃饱喝足前往宽窄巷子,宽窄巷子印象最深的是里边的店铺建筑风格各有特色,可以说是我之前到过的购物街或者老街中最好的一个,什么也没买单纯逛逛看看也是一种享受!

画里画外

成都火锅是必须尝试的,真辣!真麻!

第二天,今天是携程跟团游第一天,四天三晚每人1438(费用含来回大巴车,川主寺一晚九寨沟2晚住宿,黄龙九寨午餐自行解决其他团餐,熊猫馆门票,九寨门票加观光车,黄龙门票不含索道),本来考虑过自驾的,但是8小时车程、陌生的地方加上又是高原最终选择了跟团游,选择这个团的原因是1.承诺没有购物(实际最后一天基本都是隐形消费的购物点,还好算是返程途中的顺路而且没有强制消费)。2.大多数跟团游进九寨沟都是团进团出,一日游的话最多在沟内8个小时左右,这个团提前一天拿票第二天可以一早自由选择第一批进沟,这点很重要,可以避开高峰人群,同时足足在沟内待了12个小时。
一早6:30旅行社派了一辆小车来宾馆接我们送到集合点统一坐大巴,第一站是都江堰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大熊猫以前在动物园看过,本以为这里可以看到萌萌的熊猫宝宝,到了以后才知道这里只有成年熊猫,熊猫宝宝要到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才可以看到,这个有点遗憾。
熊猫中心出来途径汶川,行程上有参观汶川遗址,但实际没有安排,一车的人也没有人提,大家的心可能都在黄龙和九寨上呢,也就不了了之。傍晚到达川主寺旅行社安排的臧家家访,十几个人围着一个藏式土火锅真没啥吃的我基本就吃了几个土豆,不过免费的估计也只能这样了总不能指望上一只烤全羊,安排的节目也不行,如果自由行这种地方绝对不要去。晚餐后入住川主寺嘉利尚雅酒店,一天结束🌙。

旅行社大巴

建议去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坐景区车前往一个个熊猫馆舍,好像停了3个点每个都差不多。

第三天,早起后奔赴黄龙景区,大概2小时车程,由于海拔高十月中旬黄龙已经很冷了,我们到了不一会居然下起了大雪❄,真担心黄龙之行就这样黄了,但都说高原的天是善变的事实确实是这样,我们下山的时候天气就开始转好。黄龙的钙化池真的很震撼,不过还是单一了一点,相比九寨沟的丰富多彩要逊色不少。去黄龙的途中大巴在一个服务点停了,有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上来讲解和推销有氧水,解说高反的危害和有氧水的作用,车上居然好多人买了,我没有买,看上去就一瓶矿泉水大小要100块一瓶,里面能存多少氧气我不知道,喝了就直接把氧气喝到肚子并保存住吗?我有点怀疑。进到黄龙景区后会看到每隔一段路就有免费的吸氧点,只要买一根1元的管子就可以在里面免费吸氧,至于喝了有氧水的人是否真的起作用了也无法考证。景区内有餐饮点,团费里没有含当日午餐,方便面15块一碗,速热饭20多,有人自己带方便面或速热饭我觉得没多大必要,带着很重又占地方,景区内都有得卖,贵个十块八块出门在外就不要计较了,而且自带食物有些服务点是不让你进去休息的。旅行社行程给的时间是黄龙游览6小时,我们九点进的下午一点半就要求我们到景区门口集中,四个半小时太赶了,以至于后面怕来不及一直在赶路。离开黄龙差不多2点,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早,后来知道了要赶到九寨沟看藏羌风情歌舞晚会,行程上有安排但规格不高实在不必要看。看完晚会团餐然后入住九通阳光酒店,酒店很烂,墙纸大片大片的脱落,卫生间居然还没有门,更恐怖的是还有虫子,我踩死了一只,晚上还是被咬了痒了几天。

黄龙的索道费是不包含在门票里的,上行80下行40,一般人都选择索道上步行下,不然时间来不及而且劳累后也容易产生高反。

这种免费吸氧点有很多,所以不用太担心高反。

索道上行最高点3908米

大雪中的五彩池

第四天,今天是重中之重,导游说我们不要着急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后在大队旅行团到来之前进沟,可我还是坚持赶在7点开门第一拨进沟,酒店到沟口步行十多分钟,到沟口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现在大家出行都会提前做点功课,所以不要指望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事情。早进沟的好处就是人少,还有就是我原想赶在8点之前拍无风静海倒影的,但是,正如之前有人介绍,早上的景区车上车的时候连司机也不知道往哪个方向的,到了日诺朗中心再统一听调度安排,目的是避开人流拥挤,我上的车是先往右的也就是原始森林方向,上车的时候和司机说想在静海下车,司机说不能停早上的车都是直发原始森林的,可是路过静海看到路边是有车停啊,后来知道那些是包车只要是停车点就可以随时停靠,看来功课还没做好,也不知道包车是要怎样的手续。继续往上,到五花海的时候有人说要下车,不知怎的这次司机停车了,我犹豫了一下也跟着下了,本来的计划是静海拍照后坐车上行到箭竹海(原始森林和天鹅海没有计划在内是因为只有一天时间与其走马观花不如选择精华的景点细细品味)往下到熊猫海、五花海、珍珠滩然后诺日朗中心换乘往长海方向,这下行程全乱了,不过却成就了错峰游览,这个时候大部队还在沟口,同批进来的人去了原始森林,下到五花海稀稀落落就几个游人,奢侈得仿佛是为我们几个人开放的😊,秋天的五花海是真的漂亮,漂亮得不太真实但又确确实实在你眼前,水底的沉木根根纤毫毕现,湖水清澈见底又泛着蓝绿色的光彩,彩林的倒影映在水面上五彩斑斓煞是好看,有时候分不清是在水中还是在陆上,一阵微风吹过湖面泛起阵阵涟漪各种颜色交揉在一起仿佛走进了万花筒里的神奇世界。我们在五花海停留了很长时间然后沿着栈道前往珍珠滩,说珍珠是因为水面在岩石上形成的水花碎碎的像珍珠,水面往下延伸从岩石上垂落下去就形成了珍珠滩瀑布,瀑布也并不比其他地方的瀑布有什么出彩的地方。瀑布出来我们从静海停车场步行往静海方向,这里走错了,切记九寨沟所有供游客游览的地方都有栈道,我们走上了景区车专用车道是很危险的,车多路窄车速又快,正确的路线是在静海停车场坐车下行到静海,静海这里是两个停车点,我之前看的时候误认为是一个停车点,以为所有到静海的都要在静海停车场下然后步行过去。到静海9点多了,稍许有风的湖面虽达不到镜面的效果但倒影也很漂亮,也不知道8点以前是什么样。游完静海我们坐下行车到诺日朗中心,目的是看一眼86西游记拍摄地的诺日朗瀑布,因为看过很多瀑布也没有什么震撼的感觉,全是游人根本找不到好的拍摄点,而且关键是从诺日朗停车场过去还挺远的,上下台阶又多,来回耗费很多体力导致接下去伤到膝盖。瀑布看完又回到诺日朗中心乘车往箭竹海,这才回到初始的计划行程,看了五花海之后箭竹海熊猫海基本都是一掠而过,五花海已经几乎涵盖了九寨沟所有的精华,路过五花海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之前听人说过从五花海边上的栈道可以上到老虎嘴看五花海的全貌,虽然已经很累但不容易来了一次不想留太多遗憾,于是在五花海又下了车,这个时候的五花海不得了了,观光桥上是人山人海,拍个照都要把相机举过头顶,看着那些人群我忍不住暗自庆幸,上行台阶几百米到达老虎嘴观景台,确实是观赏五花海全景的好地方,不过要看五花海的精华还是要近看。二次游完五花海后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赶紧到诺日朗中心换乘左手的路线往长海方向,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看点是壮阔的水面和远处的雪山,长海沿栈道下行是五彩池,说是五彩我觉得就一种颜色,就是那种深邃的蓝绿色,不是亲眼所见真无法想象自然界中会有这种颜色。左侧路线就这两个停靠点,结束后还是回诺日朗换乘赶往树正沟,时间不早了加上腿已经累的不行,树正寨和火花海都没有下,我们在双龙海下了车,然后沿着栈道一直走到盆景滩坐车出沟,一路风景还是不错,特别是芦苇滩给了意外的惊喜。出沟时已经19点,整整12小时,步行距离差不多15公里,九寨沟真正想细细的游玩一天肯定是不够的,而且平时缺少锻炼体力也跟不上。不过九寨沟的美是让你付出再多也不会觉得后悔的。

这是出沟的时候拍的。

别人总结的,我借用一下。

五花海

珍珠滩

珍珠滩瀑布

还是有一点镜面的感觉。

诺日朗瀑布

下面是第二次进五花海,照片顺序有点乱了。

老虎嘴

长海站点的车龙

五彩池

第五天,早起,今天返回成都,途径川盘村行程上说是参观游览,其实是进藏民家听宣传银器和藏医的神效,听完后进到村子的银器购物中心,不过还好没有任何强制。中午前到达德吉梅朵风情街参观文化交流走廊-茶马古道,其实还是个购物点,居然还收门票(当然我们是包在团费里),里面主要是卖藏药的店铺和一个大超市专门卖牛肉干和其他小零食,牛肉干差不多都是一百左右一袋,导游说其他地方的又假又贵这里是政府扶持的专卖点不会有假,他在这里也有3个点的回扣照顾一下他,我们当时还想这个导游挺实诚的拿多少回扣都告诉我们,LP经不住忽悠买了接近一千的牛肉干,本来还想买黑枸杞和银碗被我及时制止了,回家刚好看到一篇文章讲九寨沟旅游购物的,导游的回扣之高令人咂舌,银器回扣50%、牛肉干回扣30%……(实诚的导游说3%,看来还是游客更实诚啊),淘宝搜了一下同一品牌规格的牛肉干只有三十多😭,以后出门长个心眼在淘宝买了寄回家给家人分分好了😀。接下去是跟团游最后一个行程游览中国古羌城,心想这次是景点了吧,哪知道还是纯粹的购物,仔细再看一下行程上写的是参观AAAA级中国古羌城或者丝绸博物馆,原来这里有一个梗,呵呵估计所有的行程都是丝绸馆吧,我们进大厅后没有跟着解说员到楼上去,后来听下来的人讲上去了不许随便下来的,倒不是强制消费,是让你听完讲解然后等一个团队的人买完东西才可以一起下来,差不多关了一个多小时。回到成都21:30了,离我原先预约的一嗨取车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我20:30打电话过去和网点说会迟到一点,接线员说这算改单,我急了就晚一个小时提车怎么算改单呢(当然急的原因主要是怕涨价😀),对方说不要着急有可能现在便宜了呢。怎么可能?越晚订不是越贵吗!但结果是,对方最后给我的价格确实便宜了几十块钱,虽然不太理解但便宜了总是好事,也可看做是大公司的规范吧,改完单打车到一嗨花牌坊店顺利提到接下去几天陪伴我们的大众朗逸,车子里程4万多公里,车况很好,大众车以前自己有过,开着也顺手,刷了3千押金开车走人,第一次尝试租车感觉还不错。

第六天,今天开启自驾模式,目的地毕棚沟成都毕棚沟2百多公里,早上7点出发计划中午到达,成都出城后走都汶高速到汶川下然后转往理县方向,成都绕城限速120、出了成都100、进山变成80,下高速后大多是60-70,而且时不时还有30-40的限速牌,一路很小心但还是怀疑可能会违章,毕竟30-40很难掌握,出高速后都是单车道而且弯道多,驾车要非常小心特别是超车的时候根本看不到对方车道的情况,一定要很有把握才可以超车,回来的时候亲眼看见前面一辆本田没有看清路况强行超车,结果对方车道有一辆车无处避让,自己车道并排有大车又回不去,差点酿成惨剧,从这以后这辆车我再也没看到他超车,即使前面大车再慢超车视线再好他也一直在自己车道上,估计吓坏了,后来还是我超了他。我的计划是明天一早进沟,今天就是自驾欣赏沿途米亚罗风光,米亚罗其实并不是一个景点而是一个地区的总称,我把导航设到米亚罗镇,沿路风光一般般没有看到传说中的中国最大红叶景区的壮观,应该是我们来得嫌早了,晚十天半个月估计会好很多。

5.12受灾最严重的地区。

唯一一个服务区

一边太阳一边雨 --米亚罗

第七天,今天的行程并不紧张,毕棚沟就一条沟三个点因此不需要太赶,吃完早餐驾车几分钟就到了景区门口,景点并不像九寨沟那么热门几乎不用排队就上了景区车,上行40分钟到了第一个停车点上海子服务点,早上天气不好阴沉沉的,虽然穿了厚的冲锋衣下车后还是感觉非常冷,不过又应了那句话高原的天说变就变,10点钟开始太阳慢慢透过云层,阳光照在身上整个人暖和了起来心情也灿烂了起来,从上海子往上到第二个景点磐羊湖有4.5公里如果坐景区电瓶车上下需要另外支付30元,磐羊湖到第三个景点燕子岩窝5公里也同样需要30,这部分费用是不包含在景区门票和景区车里面的,这点我觉得跟九寨沟比太不厚道了,不过蓝天白云下面的景致倒是不虚此行,和九寨沟完全不同的风格,一个磅礴大气一个绚烂细腻,毕棚沟算是高原风光,我没有去过稻城亚丁但感觉应该是同一类型。由于赶回成都还有4个多小时车程,为了避免夜间开车我们3点半下山,一路顺利无需多述。需要说一下从汶川上高速到成都一百多公里一路是没有服务区的,而从成都汶川中途有一个绵虒服务区,请自驾的朋友注意了。

放晴后的毕棚沟出大片的感觉啊!

毕棚沟的时候景区门口正在彩排红叶节开幕式,也说明最好的红叶还需要10天左右。

今天8:15的航班返程,我约的6点在一嗨机场租车还车,由于这几天太累了昨晚没有联系租车点的电话,以为不会有问题,结果差一点出大问题,早上出发设置导航发现双流机场店地址上仅仅写了四川航空大厦斜对面,结果到了四川航空大厦却发现斜对面什么也没有,门店电话也没人接,这下急了,幸亏想到留了那天提车点花牌坊店店员的手机,一大早打他电话谢天谢地通了,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原来门店在高架底下的斜对面,第一次去的人真不容易找,这次吸取一个教训赶时间的话尽量早点还车以防发生意外,还车手续挺简单的,连车况也没看就退了我三千押金,然后又刷了2千的违章预授权,一个月后没有违章自动解除。
总结一下,这次的旅行时间安排虽然稍嫌仓促但是总体还算合理,先黄龙后九寨最后毕棚沟,跟团+自驾,但即便精挑细选的跟团游还是有诸多弊端,比如九寨沟的住宿就太差了,团餐也不尽如人意,沿途虽然没有强制消费但最后一天的3个购物点却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除非万不得已今后出游还是选择包车或自驾游。瑕不掩瑜,旅途中的辛苦掩盖不了我们品尝到了成都最地道的小吃,欣赏到了川西最美丽的风光,每一次结束都是下一段旅程开始,美丽的四川我还会再来的!

2016-11-03 21:37

👍👍👍

2016-11-03 23:01

2016-11-04 09:5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5 10:25

引用 jcjtrade 发表于 2016-11-05 10:25:19 的回复:

回复jcjtrade:主要还是风景美

2016-11-06 19:5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07 13:56

引用 travelerqiang 发表于 2016-11-07 13:56:15 的回复:

回复travelerqiang:可以啊,都是成熟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