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藏地行走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2016-11-03 20:33 423/4
  • 出发时间/2016-07-13

——川进青出自驾日记
      这是我第二次进藏,2013年认识了西藏,太多的未知、太多的突然、太多的惊喜,回来以后又有太多的失落、太多的念念不忘,太多的难以自拔,可能是我今年再次进藏的理由吧。
    暑假恰逢汛期,平时又没有时间,G318的召唤,塌方的威胁,去或不去,但无论如何不能辜负一年一次的暑假哦,出发,从明光一路向西,重庆方向!

第一天    7月13日  明光——恩施 (行程1043公里)
      7月13日早晨,明光西上高速,湖北方向。一路上时雨时晴,进入山区弯道、隧道特多,拍了太多的隧道,终于拍累了,哈。最险的是一处隧道中有个大缺口,水柱直冲而下,里面有个工人不停地为来往车辆打信号,当时我们的心情也是略有紧张。晚8点到达湖北恩施,进入学院路,路过“湖北民族学院”,这儿是市中心,路窄车堵,订的宾馆不好找,也没地停车,就顺路找了家“启香宾馆”,位于恩施州委党校对面。

早饭后来到“恩施土司城”,这是土司们居住的地,有点像我们这皇宫的感觉,但小了很多,全木建筑,依山而建。从高处看,规模很大,紧凑且层次分明,颇有帝王风范。外围还有城墙防御。属古迹与建筑类园林景观民俗风景区,历史地再现土家族地区土司时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反映土家族的历史渊源,展示土家族古老而淳厚的民风民俗。

第二天    7月14日  恩施——重庆(行程354公里)
      早饭后直奔重庆,路过“宜昌长江大桥”,一路上时而大雨,时而小到中雨,高速路穿行在山间,蜿蜒不绝。下午五点多我们到达重庆市,进入市区就是一个堵,全是上坡下坡,单行道居多,一般人到重庆真的开不好车哟,都是上坡起步,哈。我们订的是红岩附近的宾馆(白桦林时尚公寓),离景点较近,这儿也是高校集中的地,吃住都方便,价格也相当便宜,哈,穷游一族。这属于重庆的沙平坪区童家桥。高大的白桦树,古朴厚重的青黛墙壁,透着历史气息,中美集中营就在这旁边。

我们停好车后,坐公交穿过一小区来到嘉陵江边,不愧是山城,这小区也是依山而建,下了好多个台阶,终于走到了滨江路。由于刚下过雨,江边的空气格外的好,雾都茫茫。远处是拉索桥,对面是依山而建的高楼大厦,重庆的古老与现代、人文与自然在这一刻有机地结合的恰到好处,立于江边,一任江风肆意吹乱头发,深深吸了口湿润的空气,整个人都精神起来,早已忘了旅途的疲惫。

Z的同学请我们吃重庆的老火锅,正宗的特色。就在对面的“尚鼎老火锅”。这是个九宫格的大铁锅,真的和我们吃的不一样,且每人一罐芝麻油,起初还以为是啥子饮料,差点喝,哈。红辣椒浮在锅面上,还是微辣哦。烫好的菜放在芝麻油里涮下就不烫了,我们在家可是沾醋吃的哟。喝酒都是用小碗,同学拿来了果酒,这是酒吗?像饮料,哈。

第三天   7月15日   重庆
      早饭就在住宿对面的“口口香面庄”搞一碗“重庆小面”,想必正宗了吧,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一样,加了空心菜,我们这都是青菜,是不是重庆空心菜多啊,后面吃的面都加的是空心菜耶。步行路过“红岩广场”,太早了,还没开门。

来到“白公馆”, 白公馆监狱旧址位于重庆沙坪坝郊区,是一处使后人缅怀英烈并为之扼腕叹息的革命遗迹。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是白居易的后代,就借用白居易的别号“香山别墅”,把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是他们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渣滓洞位于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是程尔昌于1920年开办的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派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江竹筠、许建业、余祖胜等曾在此关押过。1949年11月底重庆解放前夕,囚禁于此的二百多位革命志士被杀害。

这些共产党员是真正的英雄,为新中国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宁死不屈,在狱中还忧国忧民,置生死于不顾,真的是一次红色教育之旅,心情崇敬且沉重,浩气长存的烈士群雕、栩栩如生的烈士塑像,气势磅礴的大型浮雕,以及精美的大型壁画,烈士诗文碑林,似乎又把我们带回到了那段难忘的岁月,使我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见到江姐狱中绣的五星红旗,不由心中唱起“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封脚下踩……”
      中午我们来到了“磁器口”,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曾经是嘉陵江下游著名的商业码头,于2008年列入“新巴渝十二景”。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宗教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和民间文化,是重庆古城的缩影和象征,因此被美誉为“小重庆”。

已有1800年的磁器口素有巴渝第一古镇之称,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建。古镇有古朴粗犷的巴渝遗风,有古风犹存的茶馆、有历史传承的码头文化,街道两旁大多是明清风格的建筑,地面由石板铺成,沿街店铺林立。人潮涌动,小吃饭馆多多。我们在“一根面”家搞了面和酸辣粉,一根面就是这碗面从头到尾就一根,可谓特色啊。

下午我们来到市中心,“人民英雄解放碑”,这是个十字型的步行街,高楼林立,真插云端,颇有大上海之风,充溢着现代化大都市的气息,整洁宽阔的路面,绿树成荫,覆盖着整个步行街,且有休憩之处,既繁华又惬意。

傍晚时分,来到“朝天门”码头,浑浊的江水,待发的游轮,对面依山而建的高楼大厦,青山、江水、高楼、大桥、蓝天、白云,构成一幅独特的城市画面,正如它的广告词:“重庆,非去不可”!

老W即兴赋诗一首“两江相望波汹涌/夕阳普照现彩虹/游轮龙舟泊两岸/气势磅礴朝天门”。

第四天 7月16日   重庆——成都(行程314公里)
      今天不想再吃啥子重庆特色了,看到辣椒、花椒有些怕了,早餐还是吃我们常吃的“南京汤包”吧。中午到达成都,解放路一段的“99旅馆”,如家风格,原本就是如家。
穿过旅馆边的巷子(是个大菜场),来到对面的马路,好多小饭店,正宗川菜,好吃不贵,蹄花汤真心不错,小店特色菜。

午饭后来到“宽窄巷子”,这是中国四川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自北向南依次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以及街道之间的居民宅院组成。有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建筑各具特色。清代八旗子弟的居住地,由于八旗子弟生活闲散,追求享受,这个区域也就成了成都休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窄巷子”展示的是成都的院落文化。院落,上感天灵,下沾地气。这种院落文化代表了一种精英文化,一种传统的雅文化。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这是中国式的院落梦想,也是“窄巷子”的生活梦想。“窄巷子”植绿主要以黄金竹和攀爬植物为主,街面以古朴壁灯为装饰照明,“窄巷子”形成以各西式餐饮、轻便餐饮、咖啡、艺术休闲、健康生活馆、特色文化主题店为主题的精致生活品味区。

正所谓宽窄巷子 “慢成都”!

晚餐在青石路财富中心二楼的“味道印象”,在苏州国培的同学“小四川”请我,他问我想吃什么,我说真的不想吃火锅罗。离开我们后,他成熟了,成了奶爸,肉也长了四十斤,八年的变化真大啊,用“风子”的话说,他又肥了,呵呵。感谢小老弟的盛情,同学一场,缘分哪!

七点半,我们就吃完了,为了早点去“锦里”,看一看原汁原味的老成都。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是体验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的魅力街区。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夜晚的锦里,红灯高挂,人山人海,店铺林立,川剧变脸循环上演……太多的小吃让我眼花缭乱,不知道吃什么好了,哈哈。转了两圈,选了些凉糕、鱿鱼等。听到后面的一男生说,“我的目的很单纯,就是吃”,年轻人就是可爱。

本以为两条巷子到头就没有了,殊不知中间更为开阔,有大大的川剧脸谱,红红绿绿的灯光下是一个大的露天酒吧,小坐拍一张,立马就有服务生过来问,想要点什么,嘿,赶紧走。

第五天7月17日 成都乐山大佛)
       今天一早,驱车两小时,来到乐山,美团上订了门票,导游在北门等我们,服务真不错。这是个瘦小的女导游,年龄三十岁吧,微笑热情,大家的感觉不错。我们跟着她拾级而上,到达佛头处,这是最高的地,人山人海,如要和佛头合影还要交钱,商机无限啊。更多的人在排队,原来都要下去摸佛脚的,估计至少要几小时,不摸也罢。想和大佛全景合影就要坐游轮,70元一人,花了门票还有导游费也没看到大佛的真面目,最多看个侧面,不愧是“神秘的大佛”啊。还不死心,问了些人,说江对面可以看到,那就沿着江走,来到对面还是看不清,太远,也不是正面,最好的角度都是要钱的哦,我佛慈悲吧。

这些人都是排队去摸佛脚的。

第六天7月8日成都成都——都江堰61公里)、(都江堰——映秀27公里)
      “都江堰风景区”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位于四川都江堰市城西。都江堰不仅是举世闻名的中国古代水利工程,也是著名的风景名胜区。都江堰附近景色秀丽,文物古迹众多,都江堰建于公元前256年,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两千多年来,它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附近的青城山是个避暑胜地。大门高大雄伟,岷江穿行其中,滔滔不绝,景区清凉怡人,主景点是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科学地解决了江水的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三者首尾相接、互相照应、浑然天成、巧夺天工。

出了都江堰,往映秀,一路上高山林立,行车山间,感受天府之国的美景。来到大地震遗址,“汶川漩口中学”,时间定格在2008年5月2日下午2点30分。正是孩子上课的时间,教学楼塌下来了,让人不自主想到这悲惨的一幕,在灾难突发的瞬间,孩子当时是何等惊恐与无奈,活下来的心里是何等的重创!“人定胜天”是多么的可笑,哀悼亡灵!

晚上又回到成都99优选酒店,到处都是“串串”,就是火锅,把菜串起来,最后结帐称竹签,真新鲜,呵呵,我们这是晕、素不同的价格称菜的。本地人很多,真的不贵,130元搞个饱饱。

这一晚是个纠结的夜晚,到底走不走川藏?青藏太远,318太险,317路况也不乐观,如何是好?反复考虑,川藏线的美景在呼唤着我们,317走的人不多,很多地方已失修,318虽然塌方多,但总有人在修,坏了就修,就算堵,终究还是要通的,再说“最美景观大道”的诱惑力有多大啊!毅然决定走G318,前途充满了未知,担忧暗藏心间。

第七天 7月19日  成都——雅安 行程(140公里)
       走上川藏线G318,感觉一种壮举,第一站“雅安”。来到“上里古镇”,真的是大山深处有人家,好像世外桃源,古朴的石桥是乾隆年间的,山间的溪流是一个个小小的瀑布,清澈喜人,让你不由得赤脚嬉水。这里虽是商铺林立,但商业化不是很浓,是一种自己自足的一种营销,没有大声喧哗,只有夕阳下悠闲的茶座,闲谈的游人。来客大都是附近的,假日里来度假休息,吃点山间野味,做一回闲云野鹤。上里古镇给了我一个意外惊喜,喜欢这份静谧。

傍晚入住“天娇商务酒店”,很大很干净,地势有点偏,但很安静。

第八天 7月20日  雅安——康定(行程187公里)康定——新都桥(80公里)
       G318第二站,康定。早上约七点我们来到康定县城,吃了早餐,买了点高反的药(高原安、小氧气瓶等),县城已是典型的藏式风格建筑了,藏民也很多,这儿有个“溜溜城”、有个“跑马山”,“康定情歌”家喻户晓,原以为“溜溜”是唱词的韵律,却原来是真有个“溜溜城”,不来还真不知道啊

由于“二郎山”道路中断,所有车辆改走“石棉”,路过“大渡河大桥”,“鸟瞰长征路”小拍下,买了点李子,一篮子10元。中午时分来到“泸定桥”,当年的红军“飞夺泸定桥”是怎样的英雄气概啊。

登上川藏第一关“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有点高反了,头有点晕。大约下午四点,我们来到“新都桥”,订了“美朵花园客栈”,就在前面三公里处,但这段修路,要等二个多小时才放行,但人可以走,下来走到客栈吧,半小时的路程,刘师傅留下等。

阳光透明而刺眼,空气清新又凉爽,蓝天、白云、牛羊、草甸,没想到能漫步在G318,像平时在家散步,这真是一次终身难忘的散步。

半个多小时后,我来到“梅朵花园客栈”,这是一藏式民居,二层小楼,有个大院,停车较方便,老板是个三十多岁的小伙子,湖北宜宾人,租的房子做生意,正说着,骑着摩托、放着藏歌的房东来了,一正宗的康巴汉子。

来到二楼的房间,我不解地问,怎么没空调,老板问,要热风还是冷风,我说当然冷风了,老板说,昨天的客人都用电热毯的,晚上冷的。由于我走路过来,觉得有点热,再说一路住宿也都用空调的,有点半信半疑。过一会就验证了老板的话,静下来只觉凉风习习,有点秋意之感,像我们这十月的气候,不好,有点冷了。晚饭前,我们又步行去“贡嘎山”观景台,已是日落时分,夕阳给贡嘎山披上了金装,有一朵云好像故意遮了一部分,使我们看不到它的全貌,不甘心等了会,天色渐暗了下来,还是没拍到最美的一幕,留点遗憾下次再来吧。爬上观景台有点喘,心跳加速,尽管如此,我还是没骑马上去,本来就不高,何必多花费,好多藏民带游客骑马,借此做点生意。赚我钱,没那么容易,哈哈。

晚饭就在客栈,小老板炒了几个素菜,还给大家泡了点红景天,今天是第一天进入高原,此地海拔三千多,头有点晕。大家都吃了高原安睡觉(第二天便觉得好多了)。

第九天  7月21日  新都桥——巴塘  (行程358公里)
       一早便穿上冲锋衣。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从现在开始,要赶路为主了,路况复杂,万一堵在路上,晚上到不了地就麻烦了。的确,看到很多车就堵在路上过夜的,早上就着路旁边的河水刷牙。我们也堵了二小时,这路上堵车很正常,塌方要赶修,能过就不错了。有网友说,反正中国在哪都堵,我宁愿堵在进藏的路上,哈,说的好。
      在这路上,我们看到318的第一个草原、湿地,好多人在跳跃,我们也尽情地摆着POSS,表达对美景的热爱,哪顾上啥子高反,哈哈。

过了一会,我们来到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千多,高反还是有的,但没那么可怕,平时不运动的人,更没事,因为长期就处在缺氧状态,呵。

下午五点多到了巴塘“鑫盛宾馆”,这是个县城,不大,我们在宾馆对面的饭店吃了晚饭,还是川菜。下大雨了,明天的路好走不,塌方的险情无处不在,大家心里都悬起来。如雨大则不走,雨后泥土松,危险较大。如果路上一堵就不知要多久。决定如果雨下小了,趁早走,抓紧时间离开这难走的段。只要走到林芝就安全了,但至少还有二天的路,前提是如果顺利的话。这一夜,大家心里都有些不平静。前途充满太多的未知,只求平安顺利。

第十天 7月22日  巴塘——八宿 行程(行程463公里)
     凌晨三点多,我们就起床了,雨还在下,高原的凌晨又黑又冷。沿着漆黑泥泞的山路出发,一路上遇到几个车,也是赶早路的,估计和我们的想法一样。
     黑呼呼地过了“金沙江大桥”,到了第一个进藏检查站,已有好多车在排队了。我下车登记行车证、身份证,排队时一位河北的退休老人说,“三点多就起来了,没想到有人比我还早”,可不是哟。这对老夫妇自驾西藏,然后去新疆,陡起敬佩之情。
       川A的自驾车队十几辆,声势较大,开得挺快,问其中一司机,说,“我们领头的是个疯子”,呵,后来有一辆中途车坏了,所有车都要等,落在我们后面了。
       到芒康时已是上午八点多,由于修路,堵了一个多小时,在加油站偶遇一皖B的车子,芜湖老乡主动与我们搭讪,颇有亲切之感。13年来时,只遇见一辆皖A的车,车主离老远就挥手了,之后在这路上看到太多的安徽车,还一个不让一个,这种感觉稀有了。
        “芒康”上次就住这地的,是进藏出藏的必经之地,所以印象深刻。“如美村”曾让我如痴如醉,我又来了,没有了第一次见她的惊奇,却多了份亲切。

经过“东达山”,海拔5008米。

晚九点我们顺利到达“八宿成渝宾馆”,宾馆生意太好,订迟了还住不上,老板娘忙得不可开交。十点我们到宾馆旁边一川菜馆,这个点了依然生意兴隆,都是赶路过来的,还陆续在往这来,真的没地可投宿。这一顿吃得很饱,面条也很好吃,忘了减肥了,哈哈。

第十一天  7月23日  八宿——林芝  行程(450公里)
     依然起个早,一路前行,早上七点多,我们路过多“然乌湖”,在318的“3888”里程碑处,刘师傅很激动,合景留念,一幅胜利者的姿态。网上好多人也在此留影,碑上被签名写满了。
      到了林芝就安全了,但这路也不好走,上午十点多,一块大石头挡住了去路,大铲车一点点清除,一个多小时才通。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堵车,不堵就不是318了,呵。

这条路正在大修,所以难走,泥泞路很多,但我们对“大科”很有信心,四驱的功能派上用场。牛X的都是陆巡,还有就是本地改装过的小车,也是跑的欢。
      晚上九点才到入住林芝,上次就没吃“石锅鸡”,无论如何也要尝下当地特色吧,大家都是慕名而来,就是一火锅,味道鲜美,鸡肉不太嫩,但老板娘很会做生意,笑容可掬,进门的都别想溜掉。

第十二天 7月24日  林芝——拉萨  行程(400公里)
      早上七点在八一镇吃了点包子稀饭,包子都好小,且一元一个。继续走318,一路上雪山陪伴着我们,路边也有雪,忍不住掬起一团,兴奋不已。路过318的最高点,“米拉山”5013米,318的最高点。好多人在此拍照,我们也不例外。

下午6点半到了鲁朗,昔日我拍照的地方被围墙拦住了,要买票收费了,80元。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景点要收费,所以说,走318要趁早。

下午,我们走上了“林拉高速”,这是中国最美高速,还不收费。雪山、草甸、波光鳞鳞的尼洋河伴随着我们。四点多,终于来到“圣城拉萨”,从成都到这,走了六天,我们不是因为拉萨而激动,而是我们一路上历经艰险,终于走完了318全程而激动,这是318的终点,也是我们的折返的驿站。

看到“大科”身上的泥水了,证明它刚走过中国最美、最险、最难的G318,这一路它如“暖男”般呵护着我们,使我们安全抵达目的地,刘师傅实现了自驾318的梦想,“大科”也写下了英雄的一笔,而我们收获太多的美景,一如饱饮了一路的美酒,沉醉不知归路……

来到经老乡介绍的“茂祥宾馆”,稍作安顿,便急不可奈地前往布达拉宫,坐公交来到宗角禄公园,这是布宫的后门,朝圣者依然川流不息,药王山是布宫的一拍摄点,人民币50元的背面就是布宫从药王山看的角度,我们也拿出来一比。

在布宫,有个小姑娘主动为我们拍合影,这是位成都的小李,川师大学生,独自坐火车过来的,姑娘活泼可爱,浑身透着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单纯。我们还和她合影留念,加了微信。

晚饭就在布宫边上的“清真恒顺砂锅”,门面大且干净,不许喝酒,菜也很清爽,尤其是凉皮、西湖牛肉羹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吃完饭又来到布宫广场,看看有没有“锅庄”的广场舞,也好学一把,“西藏人民解放纪念碑”前的音乐喷泉溢彩流光,游人不绝,倒没有“锅庄”,上次没拍到布宫的夜景,这次一定要补上,问了值勤的武警说要十一点布宫才会打灯,现在的灯火也不错就拍几张吧,等不了那么久了。

第十三天  7月25  拉萨(大昭寺、罗布林卡)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就在市里逛,早饭在大昭寺附近搞点油条、包子,然后步行去大昭寺,太多的藏民已在大昭寺门前排队,拎着酥油茶,带着干粮。大昭寺门口匍匐朝圣的每天都这么多,还有个六七岁的小男孩,身上背着小音箱,围着大昭寺叩长头吸引了好多人拍照。这就是一种信仰,看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藏民虔诚的目光,你顿觉宁静与安祥。我正拍着视频又偶遇小李,看来前世有缘。

八廓街商铺林立,都要围绕这走一圈,藏民络绎不绝,我们也就随便逛逛。进了一家藏民开的店,买了支尼泊尔唇膏,纯植物。看到一个像清凉油的东东,问她是啥,她说是藏人用的,也不好多问。

下午来到"罗布林卡",这是达赖们避暑的地方。在大门口有二个藏族妇女在卖自制的酸奶冰棍,3元一个,竟然算不好帐,可能没上过学吧,全靠买家自觉与诚信哦。后来到布宫北京路的停车场,藏民也是把停车多长时间、多少钱算好了打印贴在出口,对照收费,是为了省事吗?

然后,我们去拉萨河边走走,偶遇8844客栈,不胜喜欢,藏式风格且相当文艺。

晚饭是老乡安排的一顿大餐,“藏家宴”,这是藏餐最有名的连锁店,环境是典型的藏家风格,菜也是上档次的。饭前先喝“酥油茶”,雪白的、浓浓香香的一盏,和我们13年在唐古拉山县藏民自制的不一样,虽然也是又甜又咸,但膻味少了许多,精致多了。一大盘牦牛肉,糍粑也做的有造型,就像我们这窝窝头,青稞面做的。血肠,手抓羊肉,都是特色菜。

席间,老乡让藏族姑娘为我们献歌、献酒、献哈达,这是对藏家对贵宾的礼遇,有点受宠若惊,赶紧合手致谢“扎西德勒”。这是个白净、高挑、饱满的藏族姑娘,声音甜美、面容姣好、赏心悦目。一改心目中藏人都是黑皮肤的印象,感谢老乡盛情!

第十五天 7月26日  拉萨(布达拉宫)
      在老乡的帮助下,预约了布宫的门票,今天8点以前必须到布宫门口排队领正式票。目前正是旺季,这票真是“一票难求”,有人凌晨排队,还只能预约后天的,况且有名额限制,可能排队也约不上。很幸运,我们圆了上次没进布宫的遗憾。
       红山的布宫神圣、神秘、令人神往,红宫、白宫相得益彰。经历了几世达赖才建成现在这个模样,当然要从松赞干布说起,自然又想到文成公主,他们为西藏做出了不要磨灭的贡献。进入布宫,是房中套房,但采光、通风、排水都设计得很好。
       我们在仓央喜措的卧室前踌足,他就是在这里被发现,然后遭流放青海的途中遇害的,虽是活佛、也是最美的情郎,有佛心、有凡心,爱情是他的信仰。正如他的诗: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他的名字属于布宫,也属于民间。无数的咏叹、无数的遗憾、随风一起走远,诗行却铭记于人心。

7月27日  第十六天   拉萨——那曲  行程(356公里)
      今天的景点主要是“纳木错”,进入大门还有几十公里的路程。纳木错宽广深邃的蓝色令所有人禁不住发出“哇塞”这最简单质朴的感叹。

13年见到的“羊卓雍措”,让每个人窒息,无法言语,有的人干脆倒下,来表达这种赞叹。纳比羊大气,那种蓝不容你有任何亵渎之意。
      沿着羊肠小路,和游人一起走近她,沿途的经幡保佑着神湖,我也把藏族姑娘献给我们的哈达系在了这经幡上,让我的祝福永远留在神湖。雪山映着湖水,是不一般的美。天气有变,天色渐暗,刮起风下了下雪,雪粒打在脸上,很凉。不一会儿,眼见对面的山坡慢慢地变白,高原的气候一天有四季,还真是的。

听说纳木错的星空格外的美,还是日出,我们不等了,留下次补。四川的小李姑娘前几天在这看了,说夜里冻死狗了,年轻人的精神真让人羡慕,为了看美景,冻点算什么,哈哈。

晚七点到达那曲,艳阳高照,像我们这四、五点钟的太阳。整个县城都在修路,尘土飞扬,煞是可怕。终于找到了订的宾馆,更可怕的是全城都没水,靠送水车送来的。刘师傅高反有点严重,这是海拔4千多,赶紧吃药休息。赶了这么远的路,这是唯一今晚可歇脚的地方,没有别的选择。
     宾馆的老板是浙江人,特来此做生意,租的藏民的房子,说这儿人有钱,虫草的产地,汉人真是太精了,呵呵。无论如何,那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7月28日 第十七天  那曲——格尔木 行程(828公里)
       今天的行程是长且辛苦的,要穿越几百公里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就是自然保护区,没有县城可逗留。
早上8点到了安多县城(13年我们在此经历了最黑暗的一夜),本想弄点早饭吃,来到一家绵阳妇女开的小饭店,屋中间一个三个火头的烟囱炉,老板娘给我们倒了点水,让我们在炉边取取暖,毕竟外边只有5度。
       不一会,老板娘端了一大碗白米稀饭上来了,晃晃荡荡的,感觉这碗比以前吃的都大些,就问多少钱一碗啊,“8块”,吓死宝宝了。说全安多都这个价,我说当地人吃多少钱呢,她说,藏民吃藏餐不吃这个,原来就是存心宰人啊,哼,坚决不吃,我们有干粮。

"大科"驰骋在G109上,经过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藏羚羊、野驴、野骆驼随处可见,还有人下去和它们近距离接触,比上次来动物多了。爱护动物,让我们和它们和谐相处。

翻越唐古拉山,正在下雪,室外只有1度,海拔5231米。

下午6点半,到了昆仑山垭口,海拔4768米。比以前规划的好了,可能又要收费了。晚上入住格尔木“永辉商务宾馆”,13年我们就从这里走进西藏,这是离109近,且有停车场地,当时是一网友推荐的。今天又故地重游,倍感亲切。这是我们一路上住的最满意酒店,性价比最高。

7月29日  第十八天  格尔木——兰州  行程(1037公里)
      今天跑的有点多,本来计划到西宁,又估计赶个晚能到兰州,主要是途经“茶卡盐湖”耽误了时间。
“茶卡盐湖”被喻为“天空之镜”,雪白的全是盐,在低低的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别具特色,赤脚在盐上撒欢,都成“腌猪蹄”了,哈哈。

从景区大门到湖边有很长的路,可坐电瓶车、小火车,可能是景区为了更好地创造效益吧。而我们因此拖延了时间。
     等到了青海湖,已是晚7点半了。幸亏是高原,正是日落时分,柔和的光线拍出了“海天一色”的美景,比上次拍的好,真是赶上了光线。我们和上次一样,没有进景区大门,从牧民的小路来到湖边,很便宜,20元一车,景区可是每人120元哦,又赚了,哈。几个藏民牵着马来做生意,还价,仅照相5元一次。

青海湖的变化很大,13年来时吃的喝的都难找,如今酒店、饭店、为游客准备的蒙古包到处都是,旅游的接待能力大幅提高了,但旅游成本也增加了。
     在这路边找了个清真饭店随便吃点,干锅很好吃。(可能清真的要干净些吧)晚饭后一路奔波,于夜里三点抵达兰州“易佰连锁酒店”。

7月30日 第十九天  兰州——西安  行程(629公里)
      这是兰州的老城区——城关区,早上我们就在这条巷子里吃了正宗的兰州拉面,6元一大碗,小菜1元一碟,来5个,哈。包子5元一笼……真正的居民区,临走买了西瓜1.68/斤,又实惠又便宜又好吃,兰州短暂的停留却让我们心满意足。
      出了兰州,一路的大漠风光让我们惊叹不已,犹如美国的大片,山色不停地变换色彩,或紫或绿或黄,虽没了318的险峻,但北国的风光壮美无限,自感人之渺小。有人说,看见大自然的大美,才会令人谦卑;在路上才能遇见未知的自己,颇有道理。
     路过“念青唐古拉山”的“玉珠峰”、“三江源保护区”,也弄个门了,可能以后要收费。

雪山依然圣洁,且离我们很近,伴着我们前行,虽没有开始见她的惊喜,但仍默默欢喜。
      晚7点多,到了西安大雁塔,酒店就离这200米的地,为了晚上逛逛。晚上的大雁塔广场好不热闹,还有打大鼓的,唐僧玄奘东渡雕像、对面还有雕塑群,唐代的文豪及书法家等,很有特色的文化底蕴。路边有很多商铺,以美食居多,我们来到“曲江美食城”,各种面食应有尽有,热米皮、躁子面……西安是吃货必来的地方,哈哈。我们还买了门口的“窑家猪蹄”又香又烂,为了回家也能吃上,还加了微信,吃货的世界你永远不懂,嘿。

7月31日  第二十天   西安——明光 行程(1006公里)
      上午八点在西安保养了“大科”,往湖北走。下午二点路经“武当山”,仙风道骨的太极真人在此,哈。五点多到了诸葛亮家乡“隆中对”,景区不大,但环境清幽,颇有灵气,孔明羽扇纶巾的雕像、草堂、卧龙岗,很有世外桃源之感。

然后连夜狂奔,于8月1日凌晨三点多到达可爱的故乡——明光。结束了我们20天的自驾之旅。

最美的风景真的就在路上,景中有路、路中有景,一路上,高山、草场、河流、雪山,将西藏的大气磅礴之美尽收眼底,徒步的、骑行的、搭车的、自驾的,太多的人陪我们在路上,让我们的此行并不孤单。

更大的魅力在于一路上充满未知,变幻莫测的天气、不容小觑的泥石流及塌方,这条路有人怕、有人念。藏地行走,是一种人生历练,脚在地狱、眼在天堂。集惊、险、绝、美、雄、壮于一体,几乎就是沿北纬30度前行。
     任何语言在西藏的美景面前,都会变得那么苍白无力,一个词、一句话、区区一篇文章,根本不足以概括西藏,真的不能用“好玩”、“不好玩”来回答。这是块陌生又神奇的土地,让我们20天来如痴如醉、陶然于天地之间。从此,心中多了份挚爱,真的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本人在旅途中建了“陪我在路上”微信群,及时分享美景,但真的不能和亲眼所见相提并论,独家报道也随着我的归程而结束,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与互动,你们的关怀让我在路上倍感温暖与亲切,使我们在大家的祝福下、在佛祖的保佑中顺利完成了这次“川进青出”西藏之行,还有就是拼的“人品”,嘿嘿。

本次总行程约8000多公里,时长20天,穿越十一个省市,感谢老乡、感谢Z的重庆同学和“小四川”、感谢朋友圈、感谢各位驴友、感谢“大科”、感谢刘师傅!

“那一刻,我升起了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后记:西藏,如果爱上你是一种错,我愿意一错再错……谨以此文记录二十天来的行程点滴,帮助回忆。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04 19:25

引用 咔叽咔叽 发表于 2016-11-04 19:25:55 的回复:

回复咔叽咔叽:有时间才行啊,你可以啊

2016-11-06 09:31

能帮助上游客真的好高兴

2016-11-06 09:3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