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小而美的发现之旅:台湾高雄、台南、台中、台北十一日

€依℃ (厦门) LV.4
2016-11-03 20:47 1018/7

写在前面

虽然之前走过看过很多地方,也一直有想写游记记录的想法,但是本人实在太懒了就一直没能把游记写出来,现在想想觉得挺可惜的,因为我觉得写游记是一件很有纪念意义的事,它会帮你记录下你的人生旅程,日后当你回味起来翻看以前自己写的游记你会发现它的美好,因此这次酝酿了好久,该是认真记录这一切的时候了

PS: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还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教啦

前言:

旅行时间:2016年10月12日——10月23日

自从去年去了一次台湾9天行程之后,越发地觉得台湾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也是一个适合深度游的地方,其实台湾最佳的旅行方式是每个城市呆上一段时间,因为真的有太多美值得去挖掘的,而且台湾真的是个“饱岛”太多美食值得去品尝,物价也比大陆便宜啊,这次我们花了12天的行程走了高雄——台南——台中——台北,还是觉得行程比较紧凑,再加上10月中旬的中南部还是很炎热的说,有点影响行程,导致有一些原本计划要去的地方都没去成(比如高雄西子湾的夕阳,瑞丰夜市,台南的四草湿地,七股盐山也只是走马观花,台中的勤美术馆等等)其实还是建议11月初再去,气候会比较舒适些,玩起来会比较尽兴!

关于交通与住宿

小三通是我们的最佳选择,厦门出发走小三通方便又快捷,关键是便宜啊,往返大概1000Rmb,建议如果节假日出发的朋友请提前订好船票,我们去的时候提前订了,回程23号刚好碰上周日,原本计划到金门码头的时候要买回程的船票,结果到那去柜台问了说要打电话订,然后我们就拖到了13号才打电话结果下午4:30以后的航班都订满了,后来我们坚持每天都打一遍的原则终于在台中的时候终于订到了下午4:30的船票,虚惊一场,在台湾的交通我们全程原则台铁,因为台铁车站都在市区,而高铁车站都比较偏僻,而且班次很多,只要不碰上节假日根本不需要提前买票,都是即买即走的,很方便,建议大家下载【台铁订票机】app,方便查看合适的班次出发

住宿我们提前在大鱼,自在客和agoda订好了民宿

以下是我们在台湾用到的app

行程

关于证件签证那些我就不多说了,想必大家在蜂窝看的许多游记都有详细说明的。

10月12日
 9:30am 厦门五通码头——金门水头码头

(周末请至少提前两周订好船票哦,因为周末太多人去金门玩的)30分钟的航程,很快有木有,到达金水码头后出来直接打出租车金门机场(300台币一口价)不到20分钟的车程。

11:45am  金门机场——高雄小港机场(由于飞机晚点了,我们到高雄已经13:30pm左右了)

下了飞机,领完行李,跑到国际航站楼领取原本预定好的wifi,然后坐捷运到民宿(我们这次的台湾行所订的民宿都是在自在客or大鱼旅行or Agoda订的,网址大家自行百度哈)放好行李后就开始我们的旅程啦

先填饱肚子要紧,我们选择了由于我们住的民宿就在美丽岛捷运站附近,因此我们当好行李就跑来吃很多人推荐的《大圆环鸡肉饭》真的是味美价廉啊

由于之前赶路都没好好欣赏最美捷运站的风采,吃完午饭我们就来慢慢欣赏一下,真的是金水啦~还有人在那演奏钢琴的,而且貌似每个整点都会有音乐响起~

接着坐捷运到世界第五美捷运站中央公园捷运站(哈哈哈,看来高雄的捷运站占了好几席世界之最啊

穿过城市光廊,走了有段路程来到玫瑰圣母堂(很好奇,是不是世界所有的圣母堂都叫玫瑰圣母堂,澳门也有一个)碰到一位义工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教堂的历史,教堂建于1859年,是台湾地区最老的天主堂。历史最悠久的教堂。

参观完玫瑰圣母堂已经将近五点了,我们又开始暴走模式啦,走路去高雄市立图书馆,走着走着可以看到越来越近的85大楼

突然发现这边人很多,好热闹的样子,查了一下发现这里是一个夜市叫苓雅夜市

终于到达高雄市立图书馆了,市圖總館大樓樓高8層,另包括地下1層,佔地面積2萬平方公呎,樓板面積有3萬7千平方公尺,每層的寬闊度為67.2公尺乘67.2公尺,呈正方形。為增加可用面積容納書籍,以四柱各自獨立的鋼柱衍架支撐主結構,以懸吊樓板的方法將傳統結構柱轉換成鋼索,所營造出的「整體無柱式」空間,大幅提升圖書館內部空間之穿透性、及使用規劃彈性。
圖書館具極簡、景觀穿透性風格,融合了樹木與吊橋的概念深具巧思。在西側與南側牆面覆以植栽,各設置五尺深密林陽台,利用日照角度,能遮蔽陽光直射,更可隔絕噪音與熱能,降低室溫效果。
        馆內6到8樓懸吊中庭,蓋了一座可直達屋頂空中花園的巨型天井,引入大量自然光源,還有通風對流作用,節省電力耗能。屋頂空中花園鋪面採透水材質,降雨時可有效滲透地面,作為雨水儲藏系統,提供區內植栽灌溉水源,夏季亦可為一樓川堂灑水降溫。
市圖總館建築創下6項「第一」,包括「全世界第一座懸吊式綠建築」、「擁有全球最大懸吊景觀中庭」、「全球景觀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全球首座挑高7.5公尺無柱遮蔽式廣場」、「全國首座全方位系統建築、全國最具功能彈性建築物」。

PS:以上是我搬砖来的

夜景更美有木有

图书馆顶楼的空中花园

可以看到高雄的一些建筑还有海景

参观完市立图书馆,我们走回刚刚路过的苓雅夜市解决我们的肚子(原本计划去瑞风夜市的,攻略上也没听过苓雅夜市,不过我们暴走了一下午,实在没力气再杀去瑞风夜市了,采取就近原则就这里解决啦)不过看在这么多本地人来吃的样子应该不会差,买了好多打包回宿舍吃

这家的鸡排超级酥脆的强力推荐

点了一个红豆馅一个奶油馅,结果晚上打包太多东西吃太撑了,红豆馅还不错,奶油馅实在吃不下,隔天早上就扔了。

烤玉米

由于我们住的民宿就在六合夜市楼上,so回去的时候买了很出名的郑老牌木瓜牛奶,其实台湾的木瓜牛奶做的都差不多,都很好喝,不过郑老牌的确更胜一筹,感觉牛奶和木瓜的比例刚刚好,既有牛奶的浓香又有木瓜的香浓

很多台湾综艺来这拍节目的合影

从苓雅夜市打包回来的,我跟同伴两个人胃都吃撑了,还是没能吃完,台湾夜市美食真的是便宜又大碗啊!!!

在民宿里看到的六合夜市,熙熙攘攘的人群

10月13日

计划:兴隆居——驳二艺术特区——打狗领事馆——旗津岛——西子湾夕阳

早餐走路来《兴隆居》解决,很多人排队哦,果然是老字号

点了烧饼夹油条和蛋饼,还有甜豆浆,看到很多人点了咸豆浆,我们都很好奇,后来去台北的时候在一家早餐店点了真心吃不惯,正如南方吃惯了甜豆花反而吃不惯北方的咸豆花一样的。

吃过早餐出发去驳二啦,《驳二艺术特区》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10:00—18:00 周五至周日 10:00—20:00
交通资讯:搭乘高雄捷运,于[捷运盐埕埔站]出站

我们在盐埕埔捷运站出站口看到一家租车行,于是我们两人就租了两辆自行车一辆一天100元台币的租金,也不用押金什么的,老板说在23:00之前归还就可以了,如果他下班的话我们就自己把车锁在门口就可以了,我们19:30左右去还车,老板已经下班了,看来这里人与人的信任很重要啊(一天下来也证明我们的选择极为正确),因为虽然我们走的那个行程的每个景点看起来好像很近的样子,其实走路走起来都要走一段路程,而且原本去旗津岛必须有代步工具,可惜我们租不了机车,电动车又不划算……老板人好好,还给我们一张地图给我们介绍要怎么玩的路线图都给我们画出来了

驳二艺术特区前身为口仓库,2000年后经过改造,转型成为以创新、实验、前卫为理念打造的艺术展示区, 提供艺术家及学生一个创作发表的空间,不定期举办文艺活动。驳二还是很大的,它有三个仓库群,每个仓库群都要走一小段路,真心觉得可以留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来好好逛逛,这里很有艺术气息,又不商业化,也没什么游客。

很多以工人和劳动妇女为形象的雕塑

【微热山丘】的凤梨酥是用土凤梨做的,口感偏酸,我不太喜欢这种偏酸的口感

被恶搞的关公

刚好有颠倒屋特展,门票199台币,没感受过的可以进去感受一下,还不错,挺好玩的

参观完颠倒屋骑车路过打狗铁道故事馆

【蒸汽机车CT259】台铁9辆CT250型蒸汽机车中的最后一辆,于1938年由三菱重工业制造

穿过这条隧道就是国立中山大学

算是依山傍海的一所大学,风景很美,只是没能停下脚步来好好观赏,可惜了。

我们的大功臣,两辆辛苦的自行车,马路对面爬上一个小山就是【打狗英国领事馆】,大家肯定很好奇为什么高雄那么多“打狗”什么的吧“打狗”是台湾原住居民语言的音译,代表一个地名,没有半点侮辱的意思,顾名思义就是TAKAO的音译哦。打狗英国领事馆的门票是99台币

在打狗英国领事馆看到的西子湾海景尽收眼底

真的是无敌海景啊,可以鸟瞰整个高雄

【古典玫瑰园】就开在打狗英国领事馆那栋红色建筑里面,我们点了一个双人下午茶还有甜品塔,然后惬意地坐在那里喝下午茶观赏美景真的是很舒服呢,虽然甜品塔除了焦糖布丁以为其他都不咋样,不过它的水果茶真的很好喝,还有这美景值得啦

休息够了我们准备出发去旗津岛啦,骑车到【鼓山轮渡码头】去搭船,发现坐船的全部是骑机车的,就我们两辆自行车,看来台湾真的是个机车使用率极齐高的地方啊

这路程感觉比轮渡去鼓浪屿还近,而且人家的渡轮航行起来都很安静,哪像我们的渡轮轰隆隆地响,骑自行车游旗津岛建议预留4个小时左右,慢慢欣赏,很多美景有木有

灯塔由于受莫兰蒂台风影响没能开放,只能来欣赏下风景

虽然没能在西子湾观赏日落但是旗津炮台也不失为日落的观赏点啊,是不

渡轮渐渐驶离旗津,有缘再见

骑车赶来吃【港园牛肉面】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成街55号

好几块大块的牛肉哦,他家的牛肉软而不烂,入口即化

这家芭乐多就在港园牛肉面对面,也是我们计划要吃的店之一,她家的果汁都是真材实料的哦,价钱很美丽有木有

超好喝的

10月14日

出发去台南高雄火车站到台南坐台铁很方便,自强号才30分钟路程,区间车大概每15分钟一班,也不到一小时的路程

台南火车站打的去民宿放好行李后,我们就走去神农街逛逛,台南的经典景点都在市区,而且相差不远,一般走路就可以到了,不过还是建议骑单车或者是电动车哦,我们民宿就在海安路上,离市区的景点都很近,民宿还有免费自行车提供哦

神农街是台南保存最完好的老街老街一带保留了许多古迹、街庙、老行业,街上房屋仍保留当年风貌。不过神农街很短就是了,只是一天小巷和周边,我们下午三点左右到,店面都没开门

逛完神农街,我们慢悠悠地走去赤崁楼

赤崁楼前身为1653年荷治时期兴建之欧式建筑普罗民遮城(称红毛楼),曾为全岛统治中心,至清代已倾圯,仅留部分残迹。汉人稍后在原址之上兴建中式祠庙,战后又由他处迁来九座赑屃碑,终成今日样貌。今日所称赤崁楼其实是普罗民遮城残迹,以及海神庙、文昌阁的混合体,今列为一级古迹。门票:50台币/每人

赤崁楼的文物与建筑历经荷兰、明郑及满清时代,初建于公元1650年,其建材据说皆由荷兰人自海外运来,称为普罗民遮城,系荷兰人在汉人起义抗荷的郭怀一事件后所兴建的。在郑成功攻占台湾以后,曾经改普罗民遮城为东都承天府,并以赤崁楼做为全岛最高的行政机构,隔台江与今安平古堡相对,十分具有历史与文化的价值。

里面有个文昌祠,所以有好多学子来这里祈求学业考试顺利的,连准考证都带上了

赤崁楼对面就是台南武庙

义丰的冬瓜茶真的名不虚传,好喝,特别是夏天喝清凉又解渴

来到赤崁楼斜对面的【山根寿司】吃晚饭,这家寿司很平价哦,而且材料也很新鲜

10月15日

从民宿骑单车到安平需要半小时左右,有点远哦,如果骑机车就很快啦,不过没车的也没关系,也可以搭乘【台湾好行88或99号线】,不过平日班次比较少,要注意发车时间哦

刚好来吃路过的阿星咸粥,来这吃粥的人很多哦,不过我觉得他家的口味有点咸,也有可能是我口味比较清淡的原因,不过鱼肉很丰盛也很鲜美,还是值得一试的

吃完继续像安平古堡出发,骑了将近半小时终于到了【安平古堡】,停好单车,准备参观啦,门票:50台币/每人

安平古堡】位于台南安平区国胜路82号,以前有台湾城、王城、赤崁城、安平城等名称,原为荷兰驻台第一任总督逊克所建“奥伦治”城的一部分,于1640年竣工并改称为“热兰遮城”。整座城分内外两城,内城形方,共筑三层,下层位于地面下,作为仓库。现存城墙数段及半圆形之棱堡残迹各一,其中以目前安平古堡残迹规模最大。又因原为荷兰人所建,早期的汉人称荷兰人为红毛,所以把这座巍峨的城称为红毛城。

成功收复台湾后,继续使用荷兰殖民时期的两大城堡——热兰遮城和普罗民遮城,并分别改名为“安平镇”及“承天府”;前者作为郑氏府第,后者作为全台政治中心。入清后,政治中心移至内地,本城改为军装局。后来一度沦为居民修筑房舍、清廷建造“亿载金城”的砖石来源。日本占领时代,原有的城垣被铲平,改建成今日所见的日式海关宿舍与红砖平台,至此,荷式城堡的踪影荡然无存。光复后,改名“安平古堡”,经整修原来日式宿舍,开辟为古迹纪念馆。今日所见的安平古堡,虽已是历经多次整建后的模样,不复当年碉堡的宏伟壮丽,但是其所保存的丰富史料和所代表的文化意义,仍是非常值得一览的胜地

接着来到【安平树屋】距离【安平古堡】不到200m 门票:50台币/人

【安平树屋】位于英商德记洋行后方,原是德记洋行之仓库,日据时期,为大日本盐业株式会社之办公室与仓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安平制盐工业没落,此处遂荒废。后虽为台盐仓库,但废弃后屋顶破损严重,屋内长有不少大榕树,数棵榕树之枝枒与气根,盘根错节,连墙壁都攀爬不少树根,层层包覆屋顶与墙壁,“屋中有树,树中有屋”是对台南安平树屋最佳写照,特殊情调和神秘气息,一直让人惊艳。总让我觉得带有深深的恐怖气氛。

【周氏虾卷】就在安平老街上,点了虾卷和海鲜派,虾卷里满满的鲜虾,海鲜派里有鱿鱼虾还有其他海鲜,酥脆的外皮,很香很好吃,貌似台湾人很喜欢吃油炸的东西,好吃是好吃,但总觉得吃多了不健康

回去的路上正好看到只有台南才有的【依蕾特布丁】,必须买来尝一尝喽

蛋味奶味很浓,但是吃多了会有点腻呢

由于小伙伴中暑了,我们放弃了原本去四草湿地的计划陪她回民宿休息,安置好同伴后,我决定自己一个骑车去逛逛

【全美戏院】是位于台湾台南市中西区的二轮戏院,前身是第一全成戏院。台湾知名电影导演李安提及过他就读高中时,最常到此观赏电影。此外,全美戏院至今仍然使用手绘电影看板,为其特色之一。

【国立台湾文学馆】最初是日治时期之“台南州厅”,辖台南州(包括今云林嘉义台南县)地区之行政中心(以面向圆环为主出入口),另外“台南市役所”(日治时期台南市政府)共同在此办公(市役所以面向南门路为主出入口)。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州厅遭美军以烧夷弹击中,原法国马萨式屋顶接近全毁。战后稍经整修将屋顶改为两坡式,一度改为“空军后勤司令部”,最后成为台南市政府所在地。

台南市政府于1997年10月1日迁至安平区,原址配合“古迹再利用”,“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于1997年8月正式成立文资中心筹备处,同时负责国家台湾文学馆与国家文化资产保存研究中心之筹设工作,最后择定今址,并随即展开古迹修护与新建。2002年底完工,2003年10月17日正式开馆营运,借调国家成功大学历史学系的台湾文学史教授林瑞明出任开放后第1位馆长(筹备处主任,简任第12职等)。

由于找不到停自行车的地方(不敢随便停)就没进去参观了

台南孔庙】就在【国立台湾文学馆】后方

有 “全台首学”之称的台南孔庙落成于明永历二十年(1666年),是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孔庙,也是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在台湾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因为在此之前,台湾没有任何比较正规的中国文化教育设施(比如私塾、学校之类的),因此,台南孔庙的建立标志着儒学正式进入了台湾,成为台湾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掀开了台湾教育史的崭新的一页,中华传统文化及教育由此在台湾岛上传播开来。

台南孔庙】对面的的这条小巷挺有意思的,里面也有很多小店

【莉莉水果店】当然不止卖水果,还卖果汁和冰品

台南爱国妇人馆】就在莉莉水果店旁边,是免费参观的,入内要脱鞋

【蓝晒图文创园】位于台南新光三越正对面的「第一司法新村」,来到蓝晒图文创园区一景一物都很适合拍照,当然也不能错过裡头的文创小店,每一间的主题和贩售的商品都不相同,有时间的话可以每一间 都逛逛看看。

逛没多久天就黑了,骑车去花园夜市解决晚餐,顺便帮小伙伴带点吃的,【花园夜市】花园夜市(官方英语名称:Tainan Flower Night Market),为台湾台南市北区的流动型夜市,每周四、六、日营业,花园夜市历史并不如其他台湾夜市有悠久历史,但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今日近400个摊位的巨大规模。而在媒体及电视节目的报道后,今日花园夜市已与台北士林夜市齐名,得“南花园、北士林”之名。花园夜市真的好大,大概有一个篮球场大,可能是周六的原因,人山人海的,在人群中缓慢的行进中,太多吃的眼花缭乱,对于我这种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真的是一件很艰难的事,走了一个多小时总算把所有摊位过目一遍了,由于没有小伙伴的陪伴,突然对吃的没有多大兴致,终于找到别人推荐的【肉丸苏】,打包带回去,幸好没让人失望,觉得跟水晶饺蛮像的,只是它的皮更厚,料够多,再搭配老板的独制酱汁真的很好吃哦

10月16日

早餐:【丹丹汉堡】是一家中西结合的快餐店,生意很好,排队的人很多,点的面线糊好甜啊,实在不合我的胃口

今天的行程只安排奇美博物馆,提前在网上预约了10:00的参观入馆时间,其实也可以去现场买的,不过奇美博物馆每天都有入馆人数限制,预约也是为了不用现场去排队购票,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交通:台南火车站——保安车站(区间车,6分钟车程)保安车站距离奇美博物館800米左右,我们由于赶时间就打的过去,也才80台币

台湾的火车站都特别有味道,很日式

【奇美博物馆】由奇美集团许文龙创办的私人博物馆。馆内主要收藏西洋绘画,雕塑,乐器,兵器等。最有特色的是他收藏的各种世界有名提琴,甚至是最古老的提琴。连马友友都来这里借琴演出!藏馆里不可拍照。反正很壮观,大家自行想象!

从上午逛到日落,馆内收藏太多了,根本不是一天就能看完的,反正我们是没一件不落地看完,建议大家在奇美的时间要预留一天时间

奇美博物館外面是【台南都会公园】,有一大片的绿草地,很多市民都会来这野餐,三两好友,或者一家子,好惬意啊

台南名声在外的古早味店家聚集地在国华街三段永乐市场附近,走到这里的时候发现这条路上汇集了很多游客,这张照片是昨天去台南孔庙路过拍的,我们晚上大概7点半左右到,很多店都关了,只剩下叶家小卷米粉还未打烊

叶家小卷米粉 ,是一整条小卷哦,汤头很鲜美,原汁原味

10月17日

早餐:【富盛号碗粿】还是在永乐市场的国华街三段上,还好,挺一般的,没有盛传的那么好吃,鱼羹还是有一点甜的,貌似台南人嗜甜啊,反正我是不太能接受

吃完早餐回民宿整理行李,然后打的去火车站寄存行李,寄存完行李在车站门口的公交车站等【台湾好行99台江线】10:50的那班,由于平日台湾好行的班次很少,请大家提前知悉发车时间,台南火车站到【七股盐山】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那已经12:20分了,台湾好行的司机说12:50有一班回程的车,如果错过就要等到16:50才有一班,天气太热也没什么逛的心情,加上同伴中暑后遗症还未恢复,所以我们就盐山拍了几张照片,然后买了一个盐霜淇淋吃了就回台南火车站了,下次如果去可以去盐博物馆,还有盐田,盐雕看看

又是由于台风的影响盐山不开放攀爬

虽然有些遗憾,不过被眼前的美景治愈了

出发去台中啦,民宿老板开车来台中车站接的我们还带我们了解了一下民宿附近的情况,带我们回民宿放好行李后还开车带我们去一中夜市,推荐我们吃了偈亭的泡菜锅

民宿:【彩虹巢】在自在客上预定的,房间在11楼,有电梯,顶楼有个很大的阳台可以晒衣服,离一中商圈比较近,步行大概15分钟路程吧,感谢民宿老板准备的洪瑞珍三明治,超级好吃的

↑民宿房间的彩绘

人很多,还要取号排队

我们两个点了一个芝士小锅竟然还吃不完,因为料实在太多了,建议饭量少的可以两个人点一个小锅(我看其他桌都是一人一锅的)

10月18日

由于台中东海大学,彩虹眷村还有高美湿地距离都比较远,于是我们出发前在台湾自由行上报的鹿港一日游,在这里要感谢@台湾自由行&感谢张大哥@墾丁阿傑(微信p0933378050)一路的照顾,一车总共有7人(包括司机张大哥在内),还是很方便的,一日游行程超完美的,虽然天气原因没能在高美湿地上看夕阳,不过却意外发现另一种美

东海大学】简称东大、东海,是台湾顶尖的私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去了后发现号称“最美”还是有点名不符实啊,不过它校区面积真的很大哦)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台中市地标—路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第一校区。

建议大家去东大可以去下东海乳品小栈,东海乳品小栈是东海大学自营乳品的场所,牛奶、雪糕等奶制品皆来自本校饲养的奶牛,因此质量及新鲜度有所保障。我们由于走错路再加上集合时间快到了就没去了

↓“分手钟”,据说听过这个🔔钟声的情侣分手了,不知真假

【彩虹眷村】又称彩虹村、彩虹艺术公园,是位于台中市南屯区春安里的一处建筑彩绘地景园。因86岁老荣民住戶黃永阜在待拆除的老屋上作画,而有「彩虹爷爷」之称,並引发学生蔡克斯等发动「抢救彩虹村」活动,台中市政府以市地重划方式将该处规划为公园而保存,现址仅留彩虹爷爷黄永阜夫妇居住。我们那天去听张大哥说彩虹爷爷腿受伤了住院了,希望彩虹爷爷赶紧恢复健康,希望大家如果去那参观可以给彩虹爷爷捐个10台币让黄爷爷买颜料

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
  台北不是我的家
  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
  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黄昏
  徘徊在文明里的人们……
一首传颂广泛的歌曲《鹿港小镇》让很多朋友知道这座拥有诸多古迹与传统文化的古镇。我也是从罗大佑的歌曲中先知道的鹿港小镇的。

文风鼎盛的鹿港小镇有着丰富的名胜古迹:香火鼎盛的鹿港天后宫,古早味浓郁的鹿港老街,声名大噪的“摸乳巷”,台湾最具特色的艺术村“桂花巷艺术村”都是值得探访的景点哦。

【摸乳巷】是一条200年历史的窄巷道,只能容许一人通过,如碰巧两人相遇,只好跻身而过,因此有“摸乳巷”的戏称,却也让这本来默默无名的小巷子,声名大噪。根据当地老一辈人的说法,这条巷子之所以那么窄小,主要是当地的住户为了阻挡强劲海风之吹袭而尽量把房屋的间距缩小,可是没想到却衍生出这样饶富俗俚的趣称。

全世界唯一一间玻璃妈祖庙!市值一亿两千万台币哦!听说晚上点了灯更美!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县清水镇西边,形成原因是由于高美海堤之建立,几十年来逐渐累积淤沙所形成。高美湿地是各种底栖生物、鱼贝类,鸟类、水禽类栖息的最佳场所。高美湿地是著名的观鸟圣地,也是台中著名的日落观景地。这片湿地里拥有潮溪、草泽、沙地、碎石、泥滩等多样性的栖息环境,所以能在不甚大的环境里孕育着种类繁多、数量可观的底栖生物。到这里游览的旅客注意不能随便走到湿地上活动,不然会破坏这里的植被。

不幸的是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没能看到最美夕阳,不过很幸运的是意外发现天空之镜即视感,还有一件幸运的事是,原本因为在彩虹眷村没能看到彩虹爷爷和彩虹战士有点遗憾,竟然能在高美湿地遇到,也算是了了我们一桩心愿

PS:建议大家去高美湿地的时候最好穿凉鞋或者带双拖鞋去,这样方便下海玩,我看到很多人都用大的矿泉水瓶装水带去那上岸的时候洗脚的,不过可以上岸后走到海堤上,那附近有公共卫生间也是可以清洗的。

彩虹战士好会拍照哦

回程让张大哥让我们在逢甲夜市下车,同行的6人全部在这里下的

【逢甲夜市】位于台中的逢甲大学的周围,特色小吃号称是全台第一。而且不光是只有一条街卖吃的而已 ,整个区域非常大,可以逛街可以娱乐,也可以美食。唯一不足的是离市区有点远,不过我们回去的时候台中用悠游卡10公里里免费。台中公车还是很便利的,回市区的公车有很多辆都有到,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十点以后基本没有公交车回市区了

10月19日

吃完早餐,坐公车到台中彩绘巷,10公里内免费哦这条彩绘巷是由巷口机车行老板陈家三姐弟共同创作,起初是以海贼王为主,但是后来这里被人熟知之后邻居也提供墙壁让他们来做彩绘,不过我们这次去已经没有海贼王了

国立台湾美术馆(简称国美馆,也常俗称台中美术馆)为台湾重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中台湾唯一的公立美术馆。国美馆旧称“台湾省立美术馆”,原隶属台湾省政府,1988年开馆营运,1999年因精省而改隶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今中华民国文化部),成为台湾唯一国家级的美术馆。

美术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之建筑体,呈东、西向长条型之建筑体,占地面积约有102000平方米(含园区雕塑公园),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美术馆。里面很值得停下脚步好好欣赏。
开放时间:
免费入馆,每周一、除夕及春节初一休馆。
周二到周五:09:00~17:00
周六、周日:09:00~18:00

在美术馆感受了一回VR技术,虽然短短两三分钟,但是超级震撼

美术馆出口楼梯向下刚好开了一家【春水堂】,据说台湾第一杯珍珠奶茶就是出自台湾台中的春水堂,1983年春水堂推出了全台湾第一杯珍珠奶茶,春水堂珍珠奶茶最大的特色来源于她的独门粉圆,也就是珍珠奶茶里的“珍珠”,当然春水堂不止卖奶茶,他还有中西餐,我们去的那家是主打中餐的,当然奶茶是必点的。

不愧是奶茶创始店,贵自然有贵的道理

原本是计划下午先去【勤美术馆】再去【静宜大学】,由于我们在国美馆待太长时间了,而且静宜大学又比较远,坐公车需要一个半小时,与同伴讨论后决定先放弃勤美馆,隔天早上去了勤美观,才发现原来【勤美术馆】是下午14:30才开放的,看来之前攻略还是没做详细啊,建议大家可以把这两个景点排在一起,因为离的比较近,上午参观国美馆,下午三点左右再去勤美馆

因《恶作剧之吻》走红的【静宜大学】也是这次台中之行的打卡景点

↓静宜大学的鹊桥,湘琴向植树表白的地方

静宜大学·蓋夏圖書館——亚洲最该去的十大图书馆之一。学校的图书馆是全台湾最美图书馆排名前十的 。

外来访客需要在入口处证件登记,登记完就可以进入啦

【台中国家歌剧院】由日本著名建筑师伊东丰雄设计,以人类最原始的“洞窟”、“地穴”概念打造出美声涵洞的曲墙建筑,内部墙面均为曲面,无柱、无梁,兴建难度极高,所以被称为“全球最难盖的房子”。台中公车至新光/远百站下

10月20日

一早起来整理行李离开民宿,民宿附近有个公车站,大概300米的距离,然后坐公车到台中火车站寄存行李顺便买了下午要去台北的火车票。这里提醒下大家,老火车站已经停止运行了,所以得去新站买票,新站就在看火车站边上,走路需要5分钟左右。行李房也有点难找,比较偏一点,行李寄存好像是50还是60台币一个,具体有点忘了

寄存完行李,走路去找洪瑞珍三明治了,洪瑞珍在台中还是有好几家分店的,我们找了最近的一家在中山路上,离火车站大概500米远,走路就可以到啦。

洪瑞珍三明治号称台湾最好吃的三明治,包装特别讲究,日本进口的包装纸,一层塑料可防水,一层棉纸可防油,保鲜度佳而外观精致。洪瑞珍的三明治有全麦、招牌、起司三明治等不同口味,我买了一个原味(原味即招牌)一个全麦,都超级好吃的,其实她家三明治真是很简单的搭配:吐司+蛋皮+火腿片+美乃滋+奶油 而已,可真的就是相得益彰,每个部分都有凸显却不抢戏,绝不像我在早餐摊吃的总汇三明治那样,内容(尤其是酱)完全抢掉了面包的风头。。。
而我最喜欢的当属她家的吐司,软软绵绵,和夹馅完美滴融为一体。可惜保存天数只有三天而且必须冷藏,不然真的好想带一打回家啊

前面说过的,去了才发现要到下午14:30才开放,所以放弃了,有点遗憾啊

这家【光之乳酪】就在勤美边上,它旁边也有一家很有名的抹茶冰淇淋店,店名忘了,我们早上10点不到就看到很多人在那排队了,本来台湾之行前做的台中攻略是要来【光之乳酪】买个蛋糕带回民宿吃的,结果后来行程变了就放弃了

由于勤美馆没能参观,我们就只好来附近的诚品绿园道打发时间啦。

在诚品绿园道逛到了中午,就坐公车来到拥有台湾最地道美食的第二市场,很多在地古早味的摊位,有很多选择,满满的在地人来这里吃午餐的,虽陈旧或有些零乱,但依旧有条不紊地体现着台湾慢节奏生活的生动和有滋有味!

我们选择了这家「真材实料好味道」的福州意面,在第二市场传承了三代,十分知名。意面配上综和鱼丸汤或馄饨汤成了这里最热门的点法;好吃是还可以,不到惊艳的地步。不过很实惠是真的。

【第四信用合作社】不是信用社,是一家人气冰店,跟宫原眼科是姐妹店哦,坐公车到彰化银行站,向后走见到路口左转,走个50米左右就到了。这里人比宫原眼科人少很多,也不用排队,还有位置坐,建议如果要去宫原眼科吃冰的可以选择来这里,离宫原眼科也不远,走路大概5分钟左右吧,四信保留了1996年「第四信用合作社」外部老旧古建筑建构,内部重新装潢,外观建筑没有宫原眼科那么华丽丽,外边看着挺古朴的,其实里面会给人感觉到一种更活泼的环境,色调也更加靓丽。台湾在旧事物改造成新事物这点上很值得我们大陆人民学习哦!

他们正在做太阳饼哦

体验:买了一个家庭装冰淇淋,240台币,三球(选了伯爵红茶、芒果、乳酪口味),可以选择凤梨酥、香蕉、乳酪蛋糕、蔓越莓等做冰淇淋的配料。配料都是免费的。宫原冰淇淋给你的感受就是“平价消费、高端体验”。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必须说下,他家的洗手间也是很值得参观一下的哦,很高大上的,全部高科技,地板上不是地毯而是马赛克砖哦

↓看到一栋很小清新的建筑

既然来了台中,怎么能不来宫原眼科看看呢【宫原眼科】算是台中的地标式建筑,这个听起来怪怪的名字是因为它在日本统治时代是一家眼科医院,现在被著名企业日出购入,是集餐饮、茶楼、点心于一体的综合卖场!贩售部的装潢会让人有种是在霍格华兹的错觉哦^O^

准备离开台中台北了,台中这座城市给我感觉还是挺棒的,特别是它的公车10公里内免费让人不得不再赞一下台中市政府的业界良心啊^_^

有着百年历史的台中火车站已经停止营运了了,现在都改到新的台中车站,但我还是更喜欢老台中火车站的日式建筑,还有它带有的历史的痕迹

新的台中车站,跟内地的动车站很像,反而更喜欢老式建筑

10月21日

台北主要目的是边休整边玩边购物的,所以行程都比较宽松,今天的景点只安排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虽然外观看起来远没有北京故宫雄伟,也很普通的建筑,不过里头的宝贝真多啊,真的是除了北京故宫的砖石瓦片搬不走,其他的华夏文明的精粹都在台北故宫了,台北故宫已经开放拍照了,不过有部分真迹还是禁止拍摄

镇馆之宝,翠玉白菜,可以东坡肉外借中,没能一睹真容

↓橄榄核小舟,真是技艺超群,叹为观止啊

↓袁世凯送个日本天皇的碧玉屏风,后来被追讨回到台湾

多宝盒

林东芳牛肉面,我们点的是半筋半肉的牛肉面,一份210台币,几大片的厚切带筋牛肉面条粗硬筋道,牛肉原汤十分清鲜,可以先喝汤的鲜味,喜欢吃辣的再放点店里自制的牛油(辣油)

回民宿的路上路过了台湾电视台

台北【猫空缆车】全长4.03公里,是台灣首座非遊樂區而具有交通運輸功能的纜車系統,搭乘猫缆可以将猫空一带的秀丽山峦风光尽眼底。

交通:台北捷运坐到文湖线到终点站动物园站下车,出站后就可以看到猫空缆车站了,然后步行200米左右就到了

有时间的话建议大家还是坐一下水晶缆车吧,因为水晶缆车比较少,大概六辆缆车只有一辆是水晶的,所以要排队等,不过可以看大片大片的绿色树冠层层被踩在脚下过还是很有意思的,我们的水晶缆车来了……

天气不是很好,没有蓝天白云,有点遗憾

各种茶冰淇淋,绿色的是包种茶口味的,褐色的是红茶,前后吃了两家的冰淇淋,还是比较喜欢第二家猫空茶屋家的,因为他家的脆皮比较好吃哦

↓猫空茶屋家的,比较喜欢这家哦

走着走着已经中午了,我们决定去吃阿义师大茶壶茶餐厅,阿义师大茶壶茶餐厅是曾受Discovery频道专访及众多媒体推荐的创意料理餐厅,以茶入菜,带给偶别样的茶味。

双人餐还是很丰盛的,每道菜都是以茶叶入菜,带有阵阵的茶香,真的很推荐哦,边吃边欣赏猫空的风景,要是有蓝天就perfect了

猫空有很多茶园和茶庄,很适合三五好友相约来山上喝茶聊天看风景的。

台湾的景点就以猫空作为终点站啦,接下来就是shopping时间啦,就不再播报啦^_^

整理行李,到民宿附近的7-11便利店解决早餐,退宿,然后坐捷运到松山机场准备回家啦。

后记

台湾的风景肯定没有我们大陆的大美河山那么雄伟壮丽,但是台湾有它自己的特色,那种小而美的特点,还有就是这里淳朴的民风,和善良好客的人们,都成了一段美丽的风景线了,也希望大家能多领略它的美。^_^

2016-11-04 13:57

引用 €依℃ 的图片:

正門右側大雕像旁邊的巷子進去,路兩旁就可停車了!(照片右側就是大雕像了)

2016-11-04 16:0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04 19:25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11-04 16:05:48 的回复:

回复Colman:后来我停到孔庙去了,然后就懒得再折回去参观了

2016-11-04 19:58

引用 yatusiter 发表于 2016-11-04 19:25:55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yatusiter:谢谢我也是错过了好多次写游记的机会呢,这次也是鼓足勇气写的

2016-11-04 20:0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07 09:56

引用 中产阶级的诱惑 发表于 2016-11-07 09:56:13 的回复:

回复中产阶级的诱惑:水平有限啊,还需要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