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慢生活-斯里兰卡-亭可马里的日出和小鹿、世界尽头的天空、千与千寻海边火车

fifi (shenzhen) LV.14
2016-11-03 21:13 769/3
  • 出发时间/2016-09-28

“眼前是一望无际的世界,海天一线,脚下浅浅的清澈海水之下是火车轨道蜿蜒向前,抬头茫茫大海上一列火车兀自前行。千寻与无面人安静得坐在车厢之中,其他乘客如虚影一般,沉默无言,车窗外的世界缓缓后退。”
想亲眼看到这样的场景,于是今年十月,前往四千多公里之外的斯里兰卡寻找这样一趟海上火车。

斯里兰卡科伦坡,海天连成一线,看到了从比天空还远,从海那边开来的小火车。
【一度会ったことは忘れないものさ,思い出せないだけで】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终点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你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看过许多兰卡的游记攻略,评论参差不齐。幸运的是,这是一段美妙的旅程。我所遇见的,都是美好。
更加幸运的是,来到这里,不仅仅如愿看到了千与千寻小火车,也看到了亭可马里最美的日出,看到了印度洋最美的日落,在霍顿平原的世界尽头看到了最蓝的天空,遇见了会亲吻人的梅花鹿,会微笑的黑鹿,会问人讨香蕉的大象,也遇见了淳朴善良的兰卡人。
因为是包车,所以对如何乘车没有特别详细的指导,只是对于去过的一些地方有一些自己的感受,用文字和图片来记录,可以选择性看右边【游记目录】,跳过不想看的部分。
想分享的,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土地,是这样一群温暖又热情的人民,还有能让一个人变得更加热爱生活的理由。

关于行程

时间:2016年9月28日-10月6日
【启程】  深圳->昆明->斯里兰卡科伦坡(入住天使旅馆 Angel Inn Guest House)
 DAY 1 尼甘布鱼市Negombo Fish Market->圣玛丽教堂 St.Mary Church->亭可马里Trincomalee(入住西纳蒙特林克布鲁酒店Trinco BluTrinco Blu by Cinnamon)
 DAY 2 亭可马里日出->鸽子岛浮潜Pigeon Island Snorkeling->湿婆神庙日落koneswaram temple
 DAY 3 亭可马里日出-> 康提Kandy->佛牙寺Dālada Maligawa(入住康提城大酒店Kandy City Hotel)
 DAY 4 康提湖Kandy Lake->Mackwoods 茶厂 ->橘子集团酒店下午茶 The Grand Hotel High Tea-> 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入住山镇小屋旅馆The hilltown cottage hotel
 DAY 5 霍顿平原 horton plain->乘坐 山地小火车Ohiya-Ella->换车去往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入住萨法瑞酒店The Safari Hotel)
 DAY 6 蒂萨湖Tissa Lake -> 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 Safari  ->加勒 Galle(入住堡垒边缘休闲酒店Fort Edge Resort)
 DAY 7 加勒Galle->科伦坡 海边火车 Colombo Sea side Train
【回程】斯里兰卡科伦坡->昆明->深圳

整个国家就像一个水滴。参考了很多个攻略,原本东拼西凑做了一个圆形大众路线,即尼甘布-锡吉里耶-康提-努瓦勒埃利耶-埃拉-蒂瑟默哈拉默-雅拉国家公园-坦加勒-加勒-希克杜沃-科伦坡,也在BOOKING上订好了酒店,但随后联系了包车,司机告诉我们十月这个季节米瑞沙和希克杜沃的浪太大,不如亭可马里,后来就各种改路线,联系酒店改时间,特别折腾,最终敲定了以上路线。
我觉得做路线必须要考虑好去各个地方的时间,根据同行人数等来选择要去的地方,并且需要考虑到各个地方的距离,不然会把时间都花在路上,玩不好人也很累。比如狮子岩和一些寺庙古迹古城我们就放弃了,因为不感兴趣,海滩可以挑一两个喜欢又合季节的去,因为海滩也都大同小异。
【个人推荐】亭可马里的一切(包括湿婆神庙)、努瓦勒埃利耶、霍顿平原、Tissa湖、雅拉国家公园(闭园后就不要去了)、加勒科伦坡海上火车;
【个人不推荐】康提(太拥挤太吵太多人)、佛牙寺(个人真心觉得一般)
【如果再去兰卡】我的路线会是去贾夫纳看看著名的海上公路,还去亭可马里再呆个两三天看看日出看看小鹿,还住Trinco Blu,然后去努瓦勒埃利耶和埃拉转一圈看看有没有机会拍到星空,再去坦加勒希克杜沃住几天,完美。
下图为斯里兰卡的地图,不记得从哪个游记哪个攻略down下来了,一目了然。

关于花费

全程人均约9500元:机票3850元//酒店1750元//包车+门票等500美金//吃饭450//杂费100

关于交通:航班&包车

1. 航班:
因为坐标深圳,没有直飞,不想跑香港广州出发,也不想在国外转机(感觉坐本国航班比较安全),选了许久在去哪儿订了个套票,东航,昆明转机,去程间隔5小时,回程间隔两小时。昆明斯里兰卡5小时。单人往返人民币3850元,这价格在十一黄金周算是天地良心。但并不是联程行李直挂,在昆明转机需要先提取行李,再次办理安检和托运,并且昆明国际机场提前三小时才可开始办理出境手续。
06:55->09:25 Flight MU5764 深圳->昆明
15:50->18:20 Flight MU713 昆明->科伦坡
00:10->07:35 FlightMU714 科伦坡 >昆明
10:20->12:25 Flight MU5759 昆明->深圳

2.包车:
众所周知兰卡交通不发达,特别是一些荒凉的地区。因此选择从机场开始全程包车,因为担心安全问题,没有在网上订车,选择了同事介绍的当地司机兼地导Cham。两个人费用约1000美金,本田4座小车,费用包括油费过路费、门票、潜水费、火车票等乱七八糟的费用以及一晚的酒店费用。司机很nice,也很靠谱,腼腆有礼貌,特别绅士,懂得也很多,开车技术非常好,不会带你乱购物,会推荐性价比高的吃饭的地方和购物的地方。因为司机是80后,能玩到一块来,全程也相当于三个人一起走,比较有意思。

关于酒店

此程住了6个酒店,简单总结,基本上还算不错,价格为每晚价格已含税,全部可在BOOKING上预订。
1.尼甘布 天使旅馆 Angel Inn Guest House:只是过夜落脚的酒店,设施简陋,还算干净,有热水有空调有蚊子,没烧水壶没吹风机,早餐老板自己做的,煎鸡蛋烤吐司奶茶正常能吃。(44美金含双早,付现金。)
2.【推荐】亭可马里-西纳蒙特林克布鲁酒店Trinco BluTrinco Blu by Cinnamon:最棒的一家,特别大,位置好设施齐全,别墅式的房间,楼下就是海滩,早餐是自助,能选出一些填饱肚子。(约98美金含自助双早,BOOKING直接扣款)
3.康提-康提城市大酒店Kandy City Hotel:市中心街边,嘈杂,房间小,有蟑螂,设施旧,但交通便利可以步行去佛牙寺康提湖。(436人民币无早餐,刷VISA)
4.【推荐】努瓦勒埃利耶-山镇小屋旅馆 The hilltown cottage hotel:非常好,很新,床铺很干净,热水很足,房间算暖,早上厨师会做好三明治打包带走。(403人民币有外带双早,只能付卢比现钞。)
5.【推荐】蒂瑟默哈拉默-萨法瑞酒店The Safari Hotel:最贵的一家,因为改行程跟酒店改了很多次,多了几百块。但是景致很好,第二天在湖边玩了很久,也算值了。(986人民币,含自助双早,和两杯西瓜汁,可付美金或卢比现钞,或刷VISA,前台会给你算好汇率。)
6.【推荐】加勒-堡垒边缘休闲酒店Fort Edge Retreat:非常好,半山上的酒店,比较偏僻难找,风景非常好,老板员工特别热情周到,性价比超级超级高! 早餐特别符合中国人口味。(司机帮订,约65美金含双早)

衣着、携带物品、注意事项

1、 衣着:
(1) 海边:吊带裙、短裙、短裤背心都可以,红裙、花裙尤其适合拍照。
(2) 茶园:白色长裙最好看,中午下午时分都会有点凉意,注意带个小外套小披肩。
(3)努瓦勒埃利耶:十几到二十度,早晚特别冷,怕冷如我带上了轻薄羽绒服,但霍顿平原徒步到太阳出来之后就很热了,可以穿短袖打底,套个连帽长袖外套,最好穿牛仔裤或运动裤、运动鞋,方便行走;
(4) 寺庙/教堂:长裙长裤、长袖、披肩等,不要戴帽子;

2、 携带物品:
(1)防晒和晒后修复:防晒霜(建议小金瓶安耐晒),芦荟胶(晚上敷脸和全身)、防晒上衣、围巾、太阳伞、太阳镜、帽子、夹拖;
(2)其他:手表(看国内时间)、防蚊水、喝水杯/水瓶、小勺子/叉子,湿纸巾、纸巾、口罩(如果去雅拉国家公园,灰大风大)、护颈枕(飞机和机场睡觉用)、转换万能插座;
(3)药品:感冒药(小柴胡)、肠胃药、下火凉茶、晕车药、万金油/白花油、创可贴、酒精、棉签、眼药水;
(4)洗漱:牙膏、牙刷、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香皂/洗衣液、衣架子(天气干热出汗太多的建议当天洗衣服,但在努瓦勒就不要洗了);
(5)游泳/浮潜设备:泳衣(如需在酒店游泳)、泳镜、面罩+呼吸管(脚蹼在鸽子岛浮潜套餐有提供)、长袖长裤浮潜服(避免被海里的珊瑚划伤);
(6)糖果、笔:如果想与当地小朋友拍照。

3、 关于茶园火车及海边火车:挂火车要特别特别注意安全!回来之后就有一个新闻说国内过去挂火车的女孩子不幸掉下去身亡。茶园山地火车速度还是非常快的,下面就是岩石、山区、树林,伸头出去之前特别留意过隧道山洞时候小心受伤。很多游记都提起努瓦勒埃利耶到埃拉是山地小火车的精华路段,2个半小时,可能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看到的风景没有想象中好,还好人不算多,我们是有座位的,在窗边吹风也很舒服。关于传说中的千与千寻海边火车,其实真正的那一段海边火车就是科伦坡那段,10分钟左右,我们并没有坐,就是让司机开车去科伦坡市区海边,可以看到火车从远处驶来,也是很美。

4、 货币取兑、电话卡/流量:
(1)货币取兑:斯里兰卡卢比兑换人民币粗略按21:1来算。
美金:在国内换好,本次一共带了1000美金,主要是付给司机;
当地货币斯里兰卡卢比:出了机场大厅就可以看到银行柜台里的人热情招呼你换钱,有人建议说用美元兑换成斯里兰卡卢比,但我们是直接在commercial bank的ATM取的,没见收手续费。第一天取了20000卢比,第五天也取了20000万卢比,一共取了约2000人民币,因为平时费用基本都是司机付的,一些酒店付钱直接刷招行信用卡visa,当地货币就花在吃饭、付一些酒店费用及给少量小费上面,基本上是够用的。
(2)电话卡:也是在机场大厅买的,司机带去买的Sri Lanka Telecom,柜员会帮设置通话套餐及上网套餐,含50分钟通话(打回中国前面加10086)、8G的3G上网流量,1400RS一张,随便用用不完。

5、 治安与安全问题:
来这之前了解过这里治安还算稳定,就是贼多骗子多,很多人被偷被骗。但来了之后并不会,即使是在荒凉的亭可马里,以及喧闹的康提,都没有遇到过骗子和小偷,也没有特别猥琐的人,只感觉到民风淳朴;当然出门在外还是安全为上,护照、钱卡和贵重物品贴身带好;可能也是因为我们有司机&地导,没什么机会遇到骗子小偷,这会看来他还起了保镖的作用

关于签证

斯里兰卡是电子签,可以自己在官网申请,办法很简单,参考链接:
但是国内的网络基本很难申请成功,刷了五六遍都是页面过期,用VPN也不行,放弃,直接在某宝让代理给办了,235元,价格和自己在官网办一样(官网费用是35美金),填个简单的表和上传护照扫描件。我选的普通套餐,说的是3-5天出签,但实际上一天就给出签了。电子签直接发到邮箱,打印两份出来就可以了。
建议在国内网络的基本不用挣扎了,直接某宝代理。

启程

清晨的飞机比较痛苦,早上5点就得出门,第一次飞机没有晚点,到了昆明不到10点。在机场等了5个小时才能转机。昆明国际机场得提前半小时才能办理登机,过境。机场空调非常冷,旅途还没开始就已经被冻感冒了。下午3点多起飞,因为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到达科伦坡才傍晚6点半。
到达科伦坡机场,取了行李之后想着先去大厅买个电话卡联系一下司机Cham,心也是大,上飞机前都懒得和他说一声,也没交个定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来机场接了。到了大厅见到各种银行的小亭子里的职员在热情招揽,那就先兑点钱,CAT问我去哪家,我说看哪个银行职员长得最帅就去哪家兑。忽然看到一群本地人隔着栏杆举着牌子接人,我随便转了一圈没见着我的名字,想着要不先去买个电话卡联系下Cham,我们这随性现在想起来都替自己着急。后来鬼使神差又跑去举牌那里凑近仔细看,居然看到我名字的牌子!啊抬头一看举牌人,是Cham真的来接我们了!
第一次见Cham,他一直在憨笑,让我们放下了几分戒备。然后我们突然就决定直接去ATM取钱了,机场就有个commercial bank的ATM,问Cham应该取多少钱,他说可以取个2万RS。我觉得我们当天都喝醉了,CAT直接就在ATM上按了20万。。。Cham看到之后连连摆手,给我们重新按了2万。
然后让他带我们去买电话卡,听说需要护照?也没管我们要,买了1400RS的卡,小哥直接帮我们设置好就是有8G流量随便用的人了。
然后就跟着Cham去取车,去酒店了。

尼甘布 天使旅馆

【天使旅馆 Angel Inn Guest House】
大半个小时后,七拐八拐穿过各种小巷子,终于到了Angel Inn,这家旅馆是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当地人在家里开的,也就上下几个房间,果真是很简陋。
感冒的我想冲一杯小柴胡,就下楼要热水,老板的儿子说要烧,让我等一等。等热水的空隙,和他们闲聊几句。老板是兰卡人里比较黑的,微弱的灯光我几乎看不见他了,他的眼睛像鹰一样犀利,显然他对尼甘布有深厚的感情,一直说尼甘布如何好,说尼甘布的鱼市是最棒的;他问我多少公斤,我说40,他说鱼市里可以看到比我重两倍的吞拿鱼,我表示惊奇。老板最后跟我说,你们的司机是个好人,我问您认识他么?老板说不认识,但是和他聊天能感觉得出来。呃,当时听了这话感觉又放心了许多。

喝完小柴胡就早早地睡了,真是累惨了的一天。
床虽然有帐子,但是蚊子还是跑进来了,在我脸上咬了几个包,不过睡得昏昏沉沉的我浑然不觉。CAT说几乎没睡着,一晚上在拍蚊子

【Day1】尼甘布&亭可马里

清晨5点就醒了,2个半小时的时差倒是挺好的。昨晚和Cham约好了早上去看尼甘布鱼市,5点钟出发,他问我能不能起来,要不要叫早这服务真是贴心。

【D1/1】尼甘布鱼市

5点过一刻,Cham已经在楼下等我们了,驱车前往鱼市。
一路上天都是黑的,路上却有三三两两的路人。打开车窗,闻到咸咸的海风。
很快到了鱼市,热闹非常。发现鱼市里基本都是男人,一个女的都没有,感觉我们两个是异类,忽然有一点点慌张,小伙子们热情地打着招呼,也没敢回应。Cham本来说在车上等我们的,硬是拉着他当保镖,港真,我真怕我们会在市场里迷路。

圆滚滚的鱼儿杀好了摆在地上,摊主认真地写着什么,这一幕像是小说里的场景。

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鱼,不过应该没有两个我那么重吧?场面略血腥。

觉着这鱼圆滚滚的好可爱呀。

天渐渐亮了。

到处都是乌鸦,不过它们运气很好,总能寻觅到丰富的早餐。

鱼市对岸的桥。

路过圣玛丽教堂,停下来看一看。教堂里有人在唱着颂歌,微风在轻轻吹,从都市里带来的喧哗慢慢退去。
站在门口想进去走一走,门口的修女看着我穿的吊带,直接摆摆手“No”,被拒绝了。

路过一个小池塘,一群鸟在喝水。

回到旅馆之后,发现隔壁旅馆有一片安静的海滩,但是被锁上了,特别美的一片私人沙滩,看了心情愉悦,沙滩上还有鸡爪子的印子。

早餐是鸡蛋吐司奶茶香蕉,还算可以,3美金一人。
吃完早餐后大约9点就开始了这一天漫长的车程,去往亭可马里
一路向东,路过郊野,有大片的田地,有大象、猴子出没,昏睡+晕车,这一路上我这个国内不晕车的人简直是狂晕,可能是因为这种弯弯曲曲的小山路。
下午2点多,终于到了亭可马里

【D1/2】亭可马里Trinco Blu

住这个酒店真的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不管是地理位置,还是酒店设施,服务态度,都是最好的。在这里呆了两天,呆到不想离开。

房间外面的阳台。

酒店房间外面就是一片海。

隔壁房间的人在阳台探出头兴奋地打招呼。

泳池真的是超赞,人少水清。

整个酒店都是这样两层的小别墅。

下午三点才想起来肚子饿,Cham带我们出去找吃的。不是吃饭时间没有餐厅开门,找了个西式快餐店,点了薯条汉堡,收银小哥特别文气,说话细细声很有礼貌。厨师做饭略慢,弄了大半个小时。汉堡味道还可以,但是草莓shake太甜了!一定要叮嘱他们少糖少冰!这一餐大约吃了1200RS。

【D1/3】傍晚的亭可马里海滩

傍晚的海滩,如梦似幻。有人拿着冲浪板往海边跑,边跑边对我说hey go,我说hey cool,他大笑三声往海里猛扎。这片海冲浪那是太棒了。

这就是我为什么那么爱亭可马里。因为它美,又温柔。

Hey Catherine...

夜晚的trinco blu。

【Day2】亭可马里的鸽子岛和湿婆神庙

【D2/1】亭可马里的日出

每天清晨4点多起床,挣扎着跑去看日出,天还是暗的。从阳台上看到天空泛白。

走到楼下就看到这一窝狗子,特别热情特别乖。

清晨的天空和大海,上映着霓虹色彩大片。

Kiss the sun^^

每天天空的 颜色 都不一样。

狗子们也起得很早,聚众闹事,疯跑追逐。

刨坑是最热门的活动形式。

小黑。

这狗子也和我玩疯了。

海是倒过来的天。

比天空还远的,是什么。

人和狗子能成为朋友,是在一起追逐玩耍中建立感情。(我喜欢用沙子埋它

它也困了。

于是狗子在阳光温暖的照耀下睡着了。

天就这样瞬间亮了,这个热带的国家,马上就开始了炎热的一天。

Trinco Blu的早餐,马马虎虎,水果挺甜,酸奶不错。

【D2/2】亭可马里的鹿鹿鹿鹿

【遇见鹿,遇见美好】
这是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与鹿玩耍。
这一群是野生游荡的鹿,就在这一片略微光秃的街边草地上成群结队地出没。
我们拿着一筐香蕉,鹿们马上就围了过来,脖子伸长了讨要吃的。梅花鹿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又最温顺的动物,与它们相处,整个人的心都变得很柔软,忍不住想拥抱它们,亲近它们。

特别乖,特别温顺。

小鹿也很喜欢Cham。

鹿儿围在我身边转来转去,我跟它讲,我们一起来自拍好不好?我一把搂过它,它不是很愿意,但是我打开手机镜头的时候在我身后假装路过瞥了我一眼。

然后它开始闻(吻)我,鼻子湿湿的

它可能想尝尝我的脸能不能吃,糊了我一脸口水

在糊了我手机一屏幕的口水之后,拍下了这张满意的自拍照

连续两个下午,我们都来到这里和鹿玩耍。
不远处是一群打棒球的大孩子,和一群慢悠悠散步的鹿,互不干扰。
可以感觉得到当地人对鹿们很好,它们不怕人,因为它们知道人不会伤害它们。
如果你会来到这里,希望偶遇到这群有灵性的鹿,请记得在附近买几串小香蕉,它们爱吃,带皮吃。记住不要喂它们饼干、薯片这种垃圾食品,会吃坏它们。

和精灵一样,好美。

路对面,是鹿妈妈带着一堆twins鹿。

遇见鹿,是在兰卡最美好的事情之一。

【Day3】亭可马里的鸽子岛&湿婆神庙

早上看完日出,吃完早餐后大约9点多去往鸽子岛,不远,也就半小时车程。
在鸽子岛这一段经历也真的是很狗血,细节也不想再提了,实在是太糗了。

【D3/1】鸽子岛浮潜

坐个几分钟的快艇去鸽子岛,鸽子岛这个海滩没什么特别的,如果有,那就是特别热,热炸了!妥妥地热炸了,一秒都没法在太阳底下呆。鸽子岛设备简陋,没有厕所,没有换衣服的地方,潜水服要先穿好。

没有下水之前,除了特别热,我还算是个人。

跑出去在毫无遮蔽物的烈日下拍了两张照片,觉得人都要融化了,赶紧跑回去躲在小茅屋下面。

Cham给我们找了个教练带我们下海,教练先带CAT下水,让我先在浅水区练习下呼吸。鸽子岛的水还是挺凉,过了半小时,CAT已经会自己潜了,教练就过来拉着我进海底,下了海底一看确实一般,就看到一些黄色尼莫橙色尼莫,还有大块的珊瑚,听说很多人被珊瑚划伤,机智的我们都穿了长袖长裤浮潜服,完好无损。可狗血的是我的面罩有问题,1分钟就进一次水,眼睛和鼻子都受不了了,每隔1分钟要浮上水面换气擦眼,重新戴。戴上防水套的手机进了水也是傻了根本没法拍照,下次真的果断直接gopro吧,当然要换掉这个该死的面罩。
教练也只能争取时间,拉着我快速地追逐大鱼小鱼,还给我捡了个活的珊瑚(后来被教练又丢回海里了),可惜我的面罩作死,来来回回换气几次之后我就放弃了。
但总的来说,还算是有意思的,但如果让我选,下次不会再这里浮潜。
上岸之后冻得瑟瑟发抖,在太阳底下晒了一小时才缓过神来。面无血色,眼睛又红又辣,累得想直接躺倒在地上,这时候的我已经不是人了。

头发晒干了都是盐,粘在头发上花白的一片,头发也理不直了,纠结成一大块,当时真的是生无可恋。

回到酒店之后,我洗刷了快两小时,感觉人要虚脱了,说话都没力气,躺在床上感觉人都昏过去了。

【D3/2】在湿婆神庙看印度洋的日落

【下午4点 去往湿婆神庙koneswaram temple】
能来这个地方其实是偶然。
Cham这两天一直在絮叨说有个temple很棒的要不要去,我一听temple就摇头,最后实在忍不住了说你是不是很喜欢temple啊,他忙否认说temple不是重点,重点是那里的风景超漂亮,还仔细重复描述了一番。去完鸽子岛浮潜后瘫睡到4点,被cham的电话炸醒了,说要带我们去temple。
浑身上下都酸痛,感觉被人打了一顿。但是还是硬着头皮去了。
这个寺庙的名字叫koneswaram temple,发音蛮奇怪的。因为是寺庙,并没有拍照。
去的人很多,但基本上都是当地人。在门口有寄存鞋的地方,进里面要脱鞋。下午的热气还没有散尽,空气里有淡淡的香火味道,是我喜欢的,心情也就愉悦了起来,人也精神了。

浩瀚的印度洋,当时就很震撼,这么宽,这么阔。像几米书里的颜色。

树上挂满了这样的结,Cham问我知不知道这是做什么的,我说是for love,他说不对,是求子的。我

愿她们梦想都成真。

CAT说,这里的日落美得令人感动,让人落泪。就这么安安静静地站在这里,可以什么都不想,静享这一刻人生的美妙。

就在我们拍日落剪影的时候,那一段时间,身后远远地围了很多人,他们都在等着我们,也不催促,也不打扰,也不说话,等我们拍完了,再慢慢围过来拍。

继续沿着小路光着脚走路,光着脚丫子踩着尚有余温的沙子,暖暖的,心也变得很柔软。
烦躁的我,终于慢慢地安静下来,融入了这样美好的氛围里,和遇见的每个人打招呼,合影,微笑。

在这里感受到的是民风淳朴,每个人都很有礼貌,很安静,你所能遇到的每一个人,都会对你微微一笑,跟你说hi,how are you,特别好,真的特别好,你可以感觉到这个世界是善意的,人也是善意的。在城市里,每天见到的人都是面无表情,匆匆忙忙,烦躁不安,没有人会对陌生人微笑,没有人会和陌生人说话,但是在这里,你可以每一个时刻都嘴角上扬,因为你见到的每一个人都会对你报之与微笑。

晚上在酒店的餐厅吃的,餐厅员工态度也是好到不行,但是做的饭菜我真的是醉了,意粉和披萨都是我害怕的食物,吃了几口意粉又酸又甜,很奇怪的肉酱,面包吃了一口就吃不下了,就沙拉和果汁稍微能喝,没吃饱还拉肚子拉了两天。
我好想念酸菜鱼,麻辣火锅,串串,就是来一碗兰州拉面也好啊。

第三天一早,离开trinco blu,留下了几张照片。
像50年代的颜色,正当的阳光照射在沙滩上,天很蓝,远处海面上有轮船缓慢行驶,几只鸟略过。
岁月静好。

【Day 4】从亭可马里到康提

【Day 4/1】远远的狮子岩

康提的路上,Cham特意兜去带我们远远地看了一眼狮子岩。
此刻车外面已经热炸了,看到传说中的狮子岩,更加觉得没有去爬狮子岩是一个非常非常正确的选择,以我们的体质在这种烈日下暴晒几小时,人头攒动,古老的壁画对我这种没文化没内涵的人来说实在是提不起劲儿

【D4/2】乡下的local food

说好的village tour因为暴热暴晒也取消了,然后去乡下的小木屋吃了个local food。用古老的煮法烹制的手抓饭,各种香料煮出来的蔬菜,伴上炸鱼和炸什么东西一起,味道其实还不错,饭不算硬。

小哥叫janega,特别热情,话很多,一直问我们good?good?

荷叶蒸饭。

煮南瓜。

煮茄子。

煮秋葵。

煮辣椒,据说爆辣,没敢吃。

炸鱼,这个蛮中国风的。

这个味道不错,炸饼之类的,酥脆酥脆,最重要它是咸的。

拌在一起吃,味道还蛮好的!我居然吃完了。

乡下风景蛮好,感觉有猴子在窜动。

【D4/3】康提城市大酒店

颠簸了大半天,晕车晕得七荤八素的,终于到市区了。非常嘈杂,非常拥挤,我非常不喜欢康提
我们订的酒店是在市中心的康提城大酒店,真的是市中心,就在路边。
这酒店咋说呢,距离佛牙寺、康提湖、皇后酒店都很近,但是太旧了,设施也很旧、简陋。前台妹妹倒是又漂亮又热情,反正我对这个地方也没有好感,也就将就着了。

房间长这样,非常非常小。

市中心实在是很拥挤,去了一趟佛牙寺,给我们找了个解说导游,听他用非常非常古怪的斯里兰卡英语给我们介绍了各路神仙的各种历史,一路看到虔诚的教徒在跪拜祈祷,出于对神佛的敬仰,也没有拍照。
佛牙寺对我们来说也就是一个到此一游的景点。

【D4/3】醉人的中国餐厅

晚上回去在酒店的餐厅吃饭,传说中的兰卡人开的中国餐厅,这味道,醉了。点了红烧茄子,铁板牛肉,玉米鸡汤,超级咸!米饭超级硬。吃不了几口实在是难以下咽。

这个翻译也真的醉醉的,吓die人的餐厅,中国香精,婴儿炒锅五花肉。。。

【Day5】康提&茶厂&努瓦勒埃利耶

这天清早,依旧拥挤的康提,在KFC吃了顿早饭,感觉到炸鸡汉堡美味无比!3块钱人民币一瓶的草莓酸奶也是甜得下不了口。这一顿倒是吃得非常饱。

【D5/1】康提老城的喧嚣

早上的康提人已经非常多了。

去往皇家植物园,因为时间来不及,在门口排着队又跑了,游览公园的兴致实在不大(不如说是懒)

回来路上看看康提湖。No comment。

【D5/2】皇后酒店门前车水马龙

皇后酒店有着真正的殖民地色彩,为迎接英女王而建,但女王似乎未曾来过。

这个有着老灵魂的酒店,经历多少岁月的变迁和人物变换,门前依旧车水马龙。
这是在康提唯一喜欢的地方。

【D5/3】Mackwoods茶厂

中午12点,出发前往努瓦勒埃利耶,山区茶园。
山路十八弯的大晕车来了。
往中部走,就是山地了。弯弯曲曲的盘山路没有尽头,晕车晕得我没有胃口吃不下饭。
半路下车透气,可以见到满山的茶园。温度已经下降到十几度,空气是微凉又清澈的。

来到Mackwoods,人非常多,想吃个蛋糕也没有空位。听完采茶制茶的介绍就走了。

茶山

【D5/4】Grand Hotel下午茶

傍晚时分,终于到了小镇上。
路过粉红邮局一堆人围着拍照,放弃。
去到了The Grand Hotel,赶着最后一刻喝个下午茶。
没有菜单,每人份50人民币的下午茶,跟国内的摩天轮差不多。味道就能填饱肚子。

雾霭沉沉。

【D5/5】努瓦勒埃利耶的山镇小屋旅馆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到了山镇小屋旅馆 The hilltown cottage hotel。因为改变路线,之前很想住的朦胧风景山寨民宿 (Misty View Cottage Home Stay Experience)在这天没有房了,在BOOKING上临时订了这家,看了许多家酒店民宿评价都不大好(设施旧、没热水、屋里冷),hilltown cottage hotel很意外的评分9.0,基本上都是好评,大部分是外国人去住,但是酒店又很新,有种神秘的感觉。来了之后发现这是个惊喜。
酒店两层楼就几个房间,员工非常热情,养了一只猫和一只狗,猫咪名字我忘了,反正很乖,任摸,快被我摸秃噜皮了,还打呼噜了。

二楼大厅。

房间很温馨复古,暖和。房间外边有两个小阳台,但是冷飕飕的。这地方千万别洗衣服,我的速干衣洗了居然早上还湿哒哒的,醉了。

狗子的名字叫Lucky,超乖。毛特别厚,摸起来可舒服了,有点像柴犬的毛。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特别特别温顺。

Lucky这温柔的小眼神快把我融化了,晚上我在外面拍星空的时候,它就在我脚边穿来穿去的。

这个时候已经很冷了,我把战衣轻薄羽绒都穿上了,不过光脚穿了双夹拖还是有点冷。这会民宿里的人都睡觉了,小哥把大门都给锁上了,我们悄悄打开门,Lucky就围了过来
虽然没有带三脚架,但是还是想试试能不能拍到星空。在寒风中冻得哆嗦,找了很多个角度都不行,周围都还有光源,星星都拍不到。
这么寒冷的晚上倒也不寂寥,厨师也跑出来凑热闹,和CAT聊了起来,Lucky在我旁边好奇地走来走去。

热情的厨师看我们捣腾了大半天,说天气冷,非要给我们泡个茶。我的乖乖,难拂好意硬着头皮喝了两口,一晚上没睡着

CAT在留言本上留言,上边有很多中国人的评论,厨师看不懂,叫CAT给他翻译着听,基本都是好评。

厨师还给摘了两朵小花给我摆拍

其实眼睛看到的才是最美的,最美的星空,我还没有看到,努瓦勒的星空最美的时候应该是在凌晨。
晚安,努瓦勒埃利耶。虽然我没睡着。

【Day 6】霍顿平原&山地小火车

这一天还是起了个大早,四点半就得起床,我这个一夜未眠的人。
清晨时分,天还没亮,裹着羽绒服还是有一丝凉意,往山上开,我又开始晕车。

【D6/1】霍顿平原

一路上看到的天湛蓝湛蓝的,迎着清风看日出。从努瓦勒到霍顿平原大约要1个小时车程,要赶在6点前到达。
来个介绍:【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旅游区、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霍顿平原是一个美丽、安静、奇特的地方,它在斯里兰卡第二高峰与第三高峰的的山脚下,被原始草甸覆盖,野生动物的种类多样,非常适合徒步旅行。来这里观赏美景要趁早,6:00-10:00是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你可以在世界尽头看到山下的村庄、远处的茶园、甚至南边的海岸,否则铺天盖地而来的云雾很快会将你的视线遮挡住。这里温差很大,清晨和傍晚需要穿长衣长裤,但到中午却是烈日炎炎,千万不要忘了防晒。这里最晴朗的季节是1月到3月。】

快到霍顿平原的时候,因为要买票,车子排起了长队,厕所也是。

进园之后车还要开一小段,来了一只鹿伸头进车里要吃的,是一只黑鹿,又叫水鹿,Sambar,产于东南亚的一种大鹿。

它会笑。吃了香蕉可开心。

特别萌的鹿。阳光可以穿过它的耳朵。

吃完了迈着小碎步的小蹄子去别的车子讨吃的去了,超萌。

进园之前要检查,为了环保,所有的塑料制品都要丢掉。
在来这之前,Cham就准备好了一个大黑袋子,原来是为了沿途捡垃圾。一路上搜索各种被丢弃的塑料瓶子、塑料袋、塑料片、鞋子等垃圾,当时特别震惊,也特别感动,完全没有任何利益,也不求任何回报,就是纯粹地想保护环境。我问他垃圾是谁丢的,他说,就有些人,什么国家的都有,不知道怎么爱护环境。
他就这样,默默地捡了一路。

霍顿平原的天空,是干干净净无限近似透明的蓝。

等风来……

Cham带我们走捷径,整个路途大约八公里,去的时候有力气先走上坡,回去的时候再走下坡,毕竟徒步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

草丛里捉住一只很漂亮的瓢虫。

【D6/2】Worlds End世界尽头

终于到了世界尽头。

阳光充沛。

再走不远就是小世界尽头

路过一片超美的……不知道什么(此处应问博物君),但是阳光太猛烈,眼前都是白晃晃的。

这会Cham已经捡了一满大袋的垃圾,沉得他都要走不动了。一个耿直又勤快的兰卡人

又一只sambar鹿被围观了,一脸不高兴,还被喂了薯片饼干。
真的真的不要喂它们垃圾食品,它们只吃水果。
Bye Sambar,Bye World's End!

【D6/3】山地小火车

从霍顿平原出来大约十二点,要赶去坐火车去埃拉,买了一点多的票。
努瓦勒OHIYA到埃拉这一段是山地火车的精华,期待很高,Cham给我们买的票是有座位的。
因为要赶时间还要急速山路十八弯,终于忍不住翻江倒海下车吐了
结果到了火车站,火车还晚点了半小时。

在火车站等车,人也跟着焦躁起来,碰到几个非常没有礼貌的老外,不知道哪国人,反正不是我国人,特别没礼貌,心情一下变得很差,生无可恋。

其实就安安静静吹吹风好了,开着窗还是很舒服的。

火车转弯的时候是最美的。

傍晚时分来到了Tissa,订的是Safari hotel,离雅拉国家公园最近,应该是本次最贵的酒店了,900多人民币一晚。
酒店其实就是地理位置很好,在tissa湖边,设施真的一般,特别旧,也不是很干净,蚊子多,和trinco blu比差太远了。累得实在是走不动了,这一晚也没有吃饭,泡了个面吃就睡觉了。简直是食不果腹。

【Day7】蒂瑟默哈拉默&雅拉国家公园

这一天终于睡了个长觉,虽然没什么赶时间的安排,但还是很早就醒了起来吃早餐。
早餐还是自助,吃的也就那些咖喱,吐司,鸡蛋,奶茶之类的。还不能出去吃,因为乌鸦要来抢吃的。

【D7/1】Tissa湖边的假期

This is the real vacation.来到Tissa湖边,脑子里就闪过这个念头了。
Tissa湖是真的美。值了。
在餐厅叫了两杯鲜榨西瓜汁送过来,在一旁修修补补的工作人员又很贴心地帮我们给躺椅铺上了垫子,就躺着看大树缝隙里透过的阳光,吹着湖边的风,看着对岸的姿态万千的树,这感觉太妙了。这才是假日应该有的样子,如果时间允许,一定会在这里躺一天,什么也不做。

Kiss the sun,touch the sunshine again。。。
代价就是,回来之后黑了几个size

Tissa湖真是美醉。
湖里的树长成了风景。这几张图是Cham开车到湖的另一边拍的,我也是拼,烈日下举着相机拍了很久,回来之后右手成了黑炭了

【D7/2】雅拉国家公园Safari

因为这个时候的雅拉公园已经闭园了,很多动物也都躲了起来,只能下午去看一看碰碰运气,也刚好避开了人群,不用早起。
下午2点多,在酒店换了吉普车出发。
一路上尘土飞扬,我们是包成这样的。

后面的Cham已经几乎看不见了

在路上遇见了这个大朋友,向我们要香蕉。
每辆路过的车子,它都要拦下来碰碰运气。

它很开心,和在别的地方见到的大象完全不一样,眼睛里都是纯真,没有恐惧,没有悲伤。

看么,经常路过这条路的人都会准备好香蕉给它。和谐的,人与动物。

See you again buddy~!

水浑浊的,隐藏着一两只小鳄鱼。

满树的猴子。

枯枝败叶,确也是一番景致。

可爱的小鹿啊,和精灵一样,我真是爱它们。

小鹿真的是太美了,好想抱着亲一口。

一路下来,基本上没什么动物,所以十月之后可以不用考虑这个路线了。
没有动物,只能玩拍照了。

野生孔雀。

在河边

在河边喝水捉虫的鸟儿。

Hey buddy!回去的路上,又见到它!一脸开心地往回走,看来是吃饱了。

附上黝黑黝黑的摄影师一张。感谢对面的摄影师

吉普车在路上飞驰,又看了一场美醉的日落,枚红色的晚霞漫天飞舞,晚风虽好,但是太大了!我的口罩都被吹飞了!感觉脸都要被吹掉了。

傍晚时分,回酒店换回我们的小汽车,去往加勒。大约两个小时的路程。天色渐晚。
Cham给我们订的酒店在一个很山旮旯的地方,他自己都找不到,后来酒店小哥开了个摩托车来给我们带路。
到了酒店,看了很久菜单,我决定碰碰运气,点了个egg and noodle soup,这听起来比较正常,我跟小哥讲不要甜的,不要辣的,什么都别放,。结果上来了是一碗鸡蛋面,面切成小段的,鸡蛋打碎,尝一口我的乖乖!好好吃!!!我的胃呀,得到了拯救,暖暖的我连碗都舔了。
吃饱了心满意足睡觉了。

【Day8】加勒&科伦坡

【D8/1】半山上的酒店-堡垒边缘酒店

早上醒来,听到有什么东西在屋顶上哒哒哒跑。后来问了才知道,是孔雀!而且最多的时候会有五六只!
打开门,发现了新世界。
在半山腰上,花草芬芳满园。

泳池也很漂亮,就是飞进来的东西太多了,小哥一直拿个网在捞叶子。

重点来了!这家酒店的老板是个英国人,特别特别温油绅士,问我们要吃什么早餐,想怎么做。我又跟他要求了一碗昨晚一毛一样的鸡蛋面!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因此我们的早餐是两个煎鸡蛋,几块烤吐司,一碗鸡蛋面加一杯奶茶!

我平时一个鸡蛋都吃不完的人,生吞了这两个没有盐的煎蛋,真是自己作死。

但是这碗让我魂牵梦绕的鸡蛋面!!!!!真的是好吃哭!今天的换成了方便面!依旧好吃!!!我还恬不知耻地问老板又要了一碗,老板心里想说这女的咋那么能吃!其实我什么都不想要,就只是想吃碗鸡蛋面

吃饱喝足,老板建议我们去附近走走看看,说风景不错。

一只慌张的松树在电线杆上飞奔。

又遇见了一只委屈的狗子。

在酒店四处晃荡参观,可以到楼上荡秋千,和老板瞎聊。

老板还夸了我的相机amazing,我略惭愧啊,半画幅呢。所以我用这个amazing的相机给老板拍了一张,他表示还可以。老板还是蛮帅的,比较有个性,昨晚刚到的时候听到放的音乐都是比较古老的国外乐队,和当地的音乐完全不一样。

离开的时候,老板他们都送我们到路口,真是热情如火。
好么,这个酒店真的是要大大力地推荐!如果你想要找一家安静的,在山里的,和自然融合在一起,不介意孔雀同学晚上在你的屋顶奔跑的,那么来吧。
这个酒店也是一个surprise。

【D8/2】加勒的鱼市

启程去加勒古城。
路过正在捕鱼的一群渔夫,Cham让我下车去看看。
渔夫们都很热情,看到我探头探脑,就招呼我过去,让我和他们一起拉绳子,我试着拉了一下,真的蛮沉的。我问他们什么时候能捕上鱼,他说起码再过一两个小时。真的是很辛苦的劳作。

【D8/3】到灯塔去

加勒的天气,一会儿阴,一会儿晴。但是还是非常热,大部分时间的阳光也是很猛烈的。我感觉到我的衣服都湿了。
乌德勒支碉堡位于加勒老城的东南角面向大海。灯塔建于1938年,高为18米,关于加勒的各种纪念品上都会有出现这个灯塔。

再见灯塔。再见加勒
对于加勒,我也许没有像大多数人那么喜欢这个古城。

【D8/4】海龟之家

Sea Turtle Hatchery Center
科伦坡的路上,路过Sea Turtle Hatchery Center,Cham就问我们要不要看海龟,还在犹豫间他就下了车,门票25元人民币一个人。这是一个海龟保护区和孵化场,从各种渠道救下的海龟生活在这里或将沙滩上的海龟蛋孵化,选择其中的一些小海龟继续抚养几天或几周时间,然后再把它们放回大海。大约是这样,没太详细交谈,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当地妇人,话不多,她说只有她和她丈夫两人一起在照顾这些海龟,每天喂海龟吃鱼的开销也很大。

小小生命。愿你安好。

【D8/5】科伦坡的千与千寻小火车

【如果已经走到尽头,重生也不过是再一次的消亡。就像所有的开始,其实都只是一个写好了的结局。】

像是从天空那边开来的,又像是从海上开来的。

看不够的日落。

Cham说,只要一分钟,太阳就沉到海里去了。

这个接近赤道的国家,时间啊,过得太快了,每天奔跑追赶。

Cham让我们上车了,但是我还是不肯走。
靠在车里看最美的日落,最美的晚霞,直到月亮出来了。
海上生月牙,天涯共此时。

See you again

谢谢Cham,让我们有了这一趟唯一一张合影。
感谢遇见的所有美好,好好相遇,不说再见。
I will be back, my dear Sri Lanka!

离开这里的唯一方法,就是一直跑出去不要回头。
To be continued...

看到最后居然有泪点~

2016-11-03 22:09

大美锡兰~

2016-11-04 08:37

太美 哈哈好像所有人都有千与千寻情结 想要寒假去从北京衣服真是很尴尬  想要多了解一些注意事项!!可以私信个联系方式吗 微博/微信/qq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