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EBC大环线徒步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契子

十月初,尼泊尔的雨季即将结束。喜马拉雅山区的雄鹰们已经准备展翅高飞……
    于是,全世界喜爱徒步的人群开始蠢蠢欲动,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地——EBC。
    为什么去那里?因为在那里,你可以在短短几天,从亚热带森林,一直走到世界的屋脊。
    为什么去那里?因为,山就在那里!

总行程

总路程约227公里,总提升约7800米,最高海拔5555(Kalapathar)

一路向前,翻山过桥,只为一睹你的真容

gorak shep——也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客栈

行程:借用一张网上频繁出现的地图

day1:昆明加德满都
day2: 加德满都-Lukla (2804 ) -Phakding (2610 ) .
day3: Phakding -Namche Bazaar (3441)
day4: Namche –Tengboche (3860)
day5: Tengboche - Dingboche (4350)
day6: Dingboche –nangkar tshang  gompa(5089)- Dingboche
day7: Dingboche -Lobouche (4910)
day8: Lobouche -Everest Base Camp (5365) -Gorak Shep(5170).
day9: Lobouche -Kalapatthar (5555) -Dzongla (4,830)
day10: Dzongla -Cho La pass (5,363m) -Thangna (4,730m) – gokyo(4790).
day11: gokyo-gokyo ri(5357) -Dole (4,200)  day12: Dole -Namche Bazaar
day 13: Namche - phakding- Lukla (2,804m)
day14: Lukla-加德满都

雪山掠影

主要地点:
8000米级山峰: EVEREST(8844M) MAKALU(8463M) LHOTSE(8501M)  CHO OYO(8201M)
著名山峰: AMA DABLAM(6812M) NUPTSE(7879M) THAMSERKU(6608M)Tabuche(6495M)
5000米以上路段: GOKYO RI(5360M),CHOLA  PASS(5330M), GORAK  SHEP(5140M),
KALA PATTHER(5600M), EBC(5364M) , Nangkar  tshang gompa (5083M)

珠峰——摄于gokyo ri。下面这副是12年在西藏大本营拍的,作为对比

LHOTSE——就在珠峰南面约3公里处,其攀登难度极大,特别是南壁东壁的路线,伟大的登山家,第二个完成14座的Jerzy Kukuczka就长眠于此

继续洛子峰

EVEREST & LHOTSE-在Tengboche行进的路上

卓奥友,日照金山

连绵的卓奥友南北两峰

山脚之下,即为客栈.
实际距离卓奥友大本营,还有十几公里

MAKALU-仅在gokyo得见,1955年被法国勇士首登

Ama Dablam 虽然不是最高,但是挺拔俊美的外形让他超过7,8千米的巨人们。

据向导说,登上这座峰,珠峰的成功概率就有了90%。

在namche,tengboche,dingboche,以及返回时的dole,这座山峰一路伴随

NUPTSE (努子峰)

山体在邻近山峰之中较特别,从南面看像一幅七千多米高的巨墙,从西面看却变成一座尖峭的高峰,正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的最佳例子,加上距离近,外形上甚至比珠峰还要突出。
努子峰横亘在珠峰和洛子峰之前,除非在高点看,否则总要挡住一个。

PUMO RI(7165),2015年4月25日11时58分,尼泊尔8.1级强震引发与珠峰咫尺之遥的Pumori(女儿峰)突发雪崩

TABOCHE(不是非常确定~)

THAMSERKU名字非常拗口

前半程,这座雪山出镜率最高

CHO LA PASS,为EBC大环线最险路段,到了11月底,商业队一般都不再通过这个垭口。

没有那么难,但也没有那么简单。有几处地方,还是需要一定的攀登技巧才行。

翻阅垭口的那天,4点出发,刚开始还下了雪,视线不好。不过就从垭口开始,整个天气都开始变好了。

借用一张网上的图片,下面那个圈就是Dragnag,是翻越之后的中午吃饭点。上面那个圈就是Chola垭口,可以看到从Chola下来那个斜坡是很陡的

Kala Patthar,是观看珠峰的最佳位置,此行最高点(5555),去的那天因为下雪,5点不到出发。结果珠峰藏在雾里不肯露出真容

刚出发的时候啥都看不见,只听到对面几座雪山时不时传来闷闷的隆隆声音,应该是小雪崩,新鲜又有点小刺激。

天气好的时候,kalapathar真的是360度雪山,无任何死角

登顶了,装个逼,想必也是很爽的事情。

个人觉得Gokyo-Ri应该算是整个线路中最好的一个观景台了,可以完全看到世界第1,4,5,6高峰(珠峰,洛子峰,马卡鲁,卓奥友),而且这个方向远眺珠峰被挡的最少。再加上这里的第一到第三湖青绿的湖水,Gokyo-Ri绝对是非去不可的观景天堂!

有没有羊湖的感觉?
可是羊湖旁是看不到珠峰的!

这条啸天从湖边一直跟到山顶,只因为大张在山下给了它半块压缩饼干……谁说累成狗的,狗比人强多了

四处的雪山日照金山,总算碰到了一个晴朗的早晨。没办法,今年尼泊尔的雨季走的似乎晚了一些...

EBC——出发去EBC,沿途都是走在坤布冰川的碎石路上,在EBC是看不见珠峰的,挡在它前面的是Nuptse和另一座山头,但千沟百壑的昆布冰瀑就在眼前。

昆布冰川与冰壁

冰川之下,随时有裂缝和小型崩塌,需时时警惕。

Nangkar  tshang——本来计划是Chukhung Ri,但是本来行程就赶,直接上到那里怕大家高反厉害。反正看的东西都是一样,经过激烈讨论,最终选择此处。
惜乎雨季尚未完全结束,当日大雾弥漫,近处的诸多雪山无法一睹真容

边游边记

我大概认为,用安静祥和的心,和魔性的小碎步,任何远方都可以走过去,然后在那些漫长的回忆里,都是美好的,那些曾经妖娆的风景,曼妙的人儿,弯弯曲曲不尽的路途,都是绚烂多彩的。
认真的说来,我回答不出来EBC到底难不难,大概每天走过不一样的路,爬着不一样的破,看着不一样的风景,路过不一样的人,是那么新鲜活泼,就算苦,就算累,走过去了回想想和那么多的不一样比起来都觉得很是不值一提。
更加认真的说来,EBC给我最大的印象大抵那么几样:360度的雪山环绕好壮观;原来还要爬雪山呀;不想再吃炒饭炒面啦;头痛腹泻嗑颗药;英语没学好都没法搭讪好可惜;那么多雪山我记不住名字呀向导你不要再打我了。
真正认真的说来,当穿上短袖长袖抓绒羽绒冲锋衣,再脱下冲锋衣羽绒抓绒长袖只剩短袖的时候,或者说当看到满眼的阔叶森林,叶子越来越小了,树干越来越矮了,只有草地了,连课草也没只有荒石了,都是雪和雪山,然后哇我看到绿色的草了,哇有油菜花和格桑花了,哇居然有几颗小矮树了,哎哟这个树好想是颗果树,哇我终于回到大森林了的时候,我们也就爬完EBC了。
——by 大美青青

装备清单:

Day1:昆明-加德满都
整装出发。然后像是回到了80年代的中国

一路飞跃横断山脉,澜沧江,飞过了雅鲁藏布江,飞过了恒河

Day2:加德满都-卢卡拉(2804)- Phakding (2610)

卢卡拉的山寨星巴克

这飞机 太刺激 加油用手 通讯靠吼 空姐还是很漂亮的 第一次距离机长那么近…… 可以一路看着他们开飞机!——by Stan

在pahkding的小姑娘,已经会用简单的英文了

Day3:Phakding-namche(3441)

加吃饭耗时七小时,总长10.2公里。天气基本晴好,连续地上坡主要都集中在午后,不知走过了多少个铁索桥,终于来到了山中的雄伟之城--南池巴扎。考验从今天才算刚刚开始。。今日难度和风景指数都是三颗星——by  阿波罗男

Day4:Namche-Tengboche (3860)

从3443Namche到3860的Tengboche,在徒步过程中已经能明显感觉到呼吸和心跳的加速,一路上不管遇到哪国的背包客,一句Namaste都能换来温馨一笑,明天上4400。——by 橙子

Tengboche喇嘛庙是尼泊尔最大的喇嘛庙,也是Kumbu地区最活跃的寺庙

晚上无事拖上摄影师玩光绘,后来吸引来了一群僧人也来玩,他们的作品:象,牛,莲,狗,蓬船,僧人心定,心里有画,所以能画出那么大型的光绘,太完美太厉害了!

Day5: Tengboche- Dingboche (4350)

EBC第五日。你们要的雪山,你们要的珠峰(左边),你们要的洛子峰(右边)!!!今天的行程从3800的Tengboche徒步到4400米的Dingboche,全程6个小时。高反是最大的敌人,明天5000米的雪山冲顶希望一切顺利!
——by王祝勋

植物渐渐稀少,从灌木林过渡到了高山草甸

Day6: Dingboche- Namka trang(5089) - Dingboche

凌晨三点四十出发,六点十分成功登顶,海拔5089米,第一次突破雪线,团队顺利,身体安全!——by帝鲎噬天

喜马拉雅南麓的水汽多,5000的地方仍有美丽的格桑花

Day7: Dingboche- Lobouche (4910 )

晚安~夜宿5000米Lobouche,看到了冰川。——by 影子无颜色

越往上,越辛苦

纪念那些逝去的Sherpa和那些没有回来的不屈的生命…去珠峰大本营必经之路,每人必须朝拜的夏尔巴人玛尼堆,伟大的协作们,涅槃的魂!

Day8: Lobuche -EBC (5365)- Gorak Shep(5170)

4940海拔睡一觉醒来,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有点反应,特别是今天一直徒步在5k+的海拔上,我们直接变成磕药小分队。今天就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到EBC(珠峰大本营南坡5365m)去装逼。总计里程16.7km,用时8小时,总计海拔提升621米。一路沿着雪山间的昆布冰川前行,踏着乱石堆,听着旁边雪山时有的小雪崩声,蓝天白云蓝色冰川,还有时有时无的头痛,但是最后能到达ebc还是很值得的!最后吐槽下,ebc其实就只有几块旗帜和石头…其他什么都没 ——by 大美青青

Day9: Gorak Shep- Kalapatthar (5555) - Dzongla (4830)

Gorakshep 早上4点起来 雪水洗脸 吃了一点压缩饼干 一杯热水 一条士力架。黑暗中5个队友 一路向5545米攀登 途中雪后太阳出来景色很惊艳可路途实在艰苦 头戴着2顶帽子还是觉得冷 走几步 喘几口气。艰难攀爬2小时后 最后距离顶点15分钟 看着顶点全部都是大雾 自己也实在无力再继续魔性小碎步 只好放弃。1小时快速下到基地 惊闻6位同学已决定直升机飞回加德满都 放弃余下环线行程 因为高反 因为膝盖 因为体力。留下了最后一张合影 我们8人继续前行去Zongla 六小时的路程在4个半小时完成 午后一直在雨中悬崖边的小泥路行进。
明天是最艰难的一天 10小时路程 要过Chola Pass EBC大环线的最难点 希望不要再有队友离开了。6位男神 回头再聚! ——by stan

Day10: Dzongla- Cho La pass (5363) - gokyo (4790)

早上四点出发,一路冰雪,六个小时终于通过了chola pass垭口,真心让我
害怕了一小下下,一路惊险自不必细说…看看这绝美风景就知道了。这种绝处
之美只属于艰苦跋涉的人。今天艰苦卓绝的攀了九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圣湖
Gokyo lake边,夜宿于此,4800米。今日多图,无力细选。
——by 影子无颜色

翻过垭口,恍若隔世

穿过冰川,初见gokyo lake,被惊艳到了

Day11: Gokyo –Gokyo Ri (5360) – Dole (4200m)

今天又是4点 连续第三天4点出发 2小时到Gokyo-Ri, 经过前两次天气原因错失,今天终于看到360度全景雪山和清晰近距离珠峰。昨地狱 今天堂。——by stan
(原计划是要去第五湖的,可是行程太赶,队员们又大多疲惫不堪了。毕竟,gokyo ri才是重要的,不是吗)

EBC第十一日。今天从Gokoy徒步到Dole,海拔下降800米,全程4个小时。一边拍照一边徒步就像在秋游。第一湖,第二湖,第三湖,好美。——by王祝勋

Day12: Dole – Namche

清晨峡谷,阳光掠过老人与狗

将近十天没洗澡,没换衣服,没修边幅,我竟然还没死掉,只想说:人类这种下流的东西,只要想活着,什么都能习惯!——by 大张

在观景台,可以惬意的喝一杯咖啡,慢慢欣赏雪山。可是我们没有停下脚步,因为我们要赶回到南池,我们要洗澡。。。

眺望远方,眺向山腰间的村舍。除了游客,他们终日面对的只是这雪山。不过,我想他们依然会是幸福的。 行程接近尾声,有了一丝不舍

Day13:Namche-lukla

EBC大环线DAY12(10-13): Namche Bazaar(3780) Trek to Lukla (2804),总计时6:56,总里程20.6km,累计海拔1241。Happy Ending啦!本次EBC之路终于结束了,感谢天感谢地感谢每一位一起走过来的娃子。九九八十一难,200多km行程,12天风雨兼程的徒步,终于全部历劫完成。今天对遇到的每一座雪山say goodbye了,再见珠峰,洛子,再见刀切,再见tomsaidgo,再见奴布切,可惜没有对阿玛当布朗说再见,那我下次再来见你吧!每天在向导的登山杖鞭打下,我终于记住了了你们的名字,我也是很勇敢的!今天还在路上看到歪果仁骑着自行车roll ebc,诚会玩啊,我就看着你装逼!感谢每一位陪我一起走来的队员,感谢你们对我的照顾,来,我们干了这瓶名字非常高的啤酒,一醉方休!EBC最好的季节已经来了,现在已经不像我们开始来的时候云雾缭绕,每天都是好天气!到处人来人往,可惜我们要走了,那么你快来吧,接替我继续踏平EBC!——by 大美青青

Day14:lukla——加德满都

活着的感觉真好!返程的小飞机经历风雨迷雾安全降落了。又有一批一批人进山了。就这么周而复始着。再见,圣山,再见卢卡拉。你好,加都~——by影子无颜色

小结篇

衣:
以10月上旬的节气为例:
加德满都——T恤(长或短袖)
南池——白天速干+卫衣,晚上添一件羽绒外套,单裤
Gorak shep——出发kalapathar时,冲锋衣+羽绒衣+抓绒裤

食:
再好吃的东西,吃了10几天,也会腻的。
老干妈,榨菜,咸菜,非常有用,非常重要。

住:
客栈,基本两人间。基本公用卫生间。如果要求,毛毯可以提供。
山上水非常宝贵,南池可以洗澡(大概40元人民币一次)。再上去基本就不能洗了(gokyo好像也可以)。
饮用水,无论冷热水,价格都不便宜,越往上越贵。我们13个人,最贵的两天消费热水1300。
过了Temgboche,基本上3G信号就没有了。WIFI卡大概是15-20元100M/200M。Iphone手机谨慎使用,后台耗流量太快,曾经有刚上了wifi,5分钟就用完100M的情况。
睡袋还是需要的,不过也不用1400绒的那种。在namche这些地方会热醒

行:
大包有挑夫,小包自己背.热水身上带,衣服勤加减.
鞋子最重要,舒适看个人.名牌当然好,军胶看也行.
走路不用急,且行切休息.血氧与心率,时刻要惦记.
万一有高反,止痛和激素.实在顶不住,就乘直升机.

随行风光:一路上,不止是有雪山

最辛苦的他(它)们

特别介绍:
尼泊尔的辣椒,非常的辣。把团队里的妹子的胃硬是辣痛了一个下午。后果就是她突然暴走狂奔三小时…

加都掠影

加都半日掠影。这真是一个集典雅与市侩,化穷困于平淡的神奇国度

猴庙——

只有它们能时时在佛的注视下,享受着慵懒的时光

杜巴广场

震后的杜巴广场,收费昂贵,只有趁一大早检票员还没上班的时候过来看看

虔诚的信徒,噪杂的集市,灿烂的古迹——多么混乱而又和谐的场景

赞一个

2016-11-03 22:52

引用 ajun 的图片:

哇 这个景色真的是太美啦!!!震撼!

2016-11-04 15:5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1-04 17: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07 11:53

这货,多请了一个星期的假,推掉了很多应酬。奔向了他梦想的ebc。
这货,神采奕奕的回来了,黑了一档光圈。自信心满满的加了几天班,出了这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