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47:一次“黔”往,终生“南”忘(西江站)

安静 (杭州) LV.25
2016-11-03 21:40 346/44
  • 出发时间/2016-01-14

时间:2016.1.14-1.15
人物:一个人
花费:220元

西江苗寨位于黔东南自治州雷山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县城36千米,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千米,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最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在路上

西江凯里的下属,所以从镇远坐火车到凯里,也打算在凯里添些衣服,天气实在太冷了,而且旅程也即将结束,添置的衣服穿在身上也不会增加旅途劳顿。到凯里买好衣服后赶到汽车站坐汽车到西江

镇远火车站

街上随处充满地方特色

公交车站都采用的风雨桥造型

走进苗寨

到西江时已是下午,买了票后进去,从检票口到苗寨还有一段距离,有公交车可以坐,也可以走着过去,大概十多分钟就到了。

西江苗寨的旅游服务已经非常成熟了

镇远的公交很像,只是是红色的,更显喜庆

西江千户苗寨被称为全国最大的苗寨,但是你要清楚的一件事情是,苗寨本就不太大,所以即便最大也没有太大的规模。

千户苗寨的布局还算是相对比较清楚的,同样的也有一条河穿寨而过,这条河叫白水河。看一下下面图,大致明白一下千户苗寨的布局。左上角为入口,进来后有A和B 两个方向,A路上面有博物馆和体育场,B路上面有歌舞表演场,不过两条路最后都会交汇于C点,也是坐观光车到观景台的地点。C点附近是梯田区域。D点为观景台之一,可以从C 到D 走大路,也可以从B到D走寨子间的小路。

博物馆

到寨里时才是半下午,惊喜的是苗寨里还有一个博物馆,是包含在门票里面的,对于博物馆控的我来说很开心,于是先去博物馆参观了一下,博物馆不大,里面主要就是介绍苗族的方方面面,介绍的还是挺全面挺详细的。内容不是特别多,所以一个多小时也就转完了。

5000多年前,生活在黄河中下游平原地区的九黎部落在向北扩张,与东进和南下的炎帝、黄帝部落发生剧烈的武力冲突,经过长时间的征战,以蚩尤为首的九黎部落在涿鹿地区被击败,蚩尤被黄帝擒杀。大部分苗族先民被迫开始第一次大迁徙,放弃黄河中下游地区而退回到长江中下游平原,并于洞庭湖和鄱阳湖之滨建立了“三苗国”。随着三苗部落的日渐强大,尧、舜多次对“三苗”进行征剿。舜帝位,“南巡狩猎”,对不服舜帝管制的“三苗”进一步攻掠,苗族先民再次被迫向西南和西北地区迁徙,其中被迫向西北迁徙的这支苗族先民一部分融合于“羌人”,成为西羌的先民,一部分则因人口增多,耕地少而向平原地区迁徙,从青海往南到四川南部、云南东部、贵州西部,有的更向南、向西深入老挝越南等地。而往西南迁徙的苗族先民则与楚人和睦相处,成为后来“楚蛮”的主要成员。
      战国时期,秦灭楚,一部分苗族背井离乡,长途跋涉西迁,进入武陵山区的五溪一带,形成历史上著名的“武陵蛮”。
      西汉时期,这部分苗族先民在这里较快地发展起来,形成与汉王朝相抗衡的一股势力。公元47年,汉王朝派出军队征剿“武陵蛮”,迫使苗族再次离乡背井,一部分进入黔东北地区(今铜仁一带),一部分南下广西融水,后又溯都柳江而上到达今天的榕江雷山台江、施秉等地。

苗族在数次大迁徙中,分化成了许多不同的分支。其中,柳氏族、西氏族、尤氏族、苟氏族等几乎是同时到达贵州榕江,由于西氏族在榕江多处辗转,到达西江的时间晚于柳氏族。西氏族到达西江的年代约在600多年以前,但在西氏族到达以前,这里已经居住着苗族“赏”氏族。
       西江地名中的“西”指西氏族,“江”通“村”,即西江是“西”氏族向“赏”氏族讨来的地方,“西江”因此而得名。“西”氏族到达并定居在西江以后,陆续又有其他苗族分支迁来,形成以“西”氏族为主体的苗族融合体。传说西江有千年以上历史。西江苗族和苗族先祖蚩尤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根据《林荫记》中记录的西江苗族子连父名的世系谱,从蚩尤到1732年间共有284代,说明生活在西江的苗族是蚩尤的直系后裔。

苗寨有自己一套完整的法规条例,细看来也挺有意思

苗族在很多地方与我们还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清雍正以前,地方事务多由自然领袖管理,与汉族地区有显著差别,实行自主管理内部事务。西江苗族的自然领袖主要包括“方老”、“寨老”、“族老”、“理老”、“榔头”、“鼓藏头”、“活路头”等,不同性质的自然领袖其职责也不同,相互之间具有分工协作的性质,共同维护苗寨的安全与利益。

“方老”是自然地方的最高领袖,每个自然地方下辖若干相互有密切联系的村寨,“寨老”是每个苗寨的最高领袖,“族老”则是某一家族的领袖,“理老”一般由德高望众、学识丰富的人担任,主要负责民间纠纷的调解、裁断,“榔头”主要负责刑罚,维持地方治安,“鼓藏头”负责召集和主持祭祀、祭祖活动,“活路头”则主持安排农业生产,是苗寨“农业部部长”。

鼓藏头和活路头是世袭的,而其他自然领袖一般是群众选举出来的。“议榔”是苗族社会为了维护地方治安和社会秩序,由方老、寨老、榔头等组织的群众议事会,以对内部的各种重要纠纷和外敌入侵进行商议、决断。议榔大会一般每年举行一次,如果社会安定,无争无议,也可两、三年举行一次,遇外敌来犯时则临时召开。西江的议榔一般是分头在各寨子的风景林中举行。清政府在苗疆实施“改土归流”后,西江苗寨接受中央政府的管辖,方老、寨老等自然领袖已基本不存在了,但负责祭祀和生产的鼓藏头与活路头仍得以世袭保留至今。长期以来,农业一直在西江千户苗寨产业结构中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

苗族人尊奉自己的祖先是 蝴蝶妈妈

这种处罚力度可是不小啊

苗族的银饰是一大特色

镇馆之鼓

看演出

博物馆正对着的是体育场,从博物馆出来后正好遇到一群苗族妇女在表演当地传统舞蹈,刚入寨子时遇到的一群盛装的人就是这群舞者了

观看结束后找住宿,千户苗寨的住宿特别的多,沿路的每一户几乎都可以入住,美团上面也是眼花撩乱的各种青旅民宿,大概看了一下后随便挑了一家叫做 喵客栈 的青旅,在半山腰处,还是很惊喜的,订的四人间,但却不是以往青旅中见到的上下铺形式,而是四张排开来的床,且分为了内外两间,设施很好,和普通宾馆的标间差不多,当天入住的就我一个,所以我用四人间的钱入住了一间标间,床也很舒服,且房间从窗户上面望出去视野也不错,心情大好。

收拾好之后天还没有黑,先去观看了演出,每天是有固定两场的演出的,不过我进去的时候已经演了一半时间了,还好也算领教了苗族的特色。

一登观景台看万家灯火

演出出来后就去观景台,一路沿着主干道走大概半小时左右就可以 到 了,当然也是有观光车上去的。除了沿着主干道上去之外,也可以从寨子里面的小路上去,但是寨子里面的小路纵横交错,而且很多时候走着走着就 走到了死胡同或者一家的门前,很容易迷路。刚开始我并不太清楚,所以沿着主干道一路走上去的,虽然沿着主路走有些绕路,但也正是因为如此可以变换不同的角度,一点点地从低到高慢慢地看清千户苗寨的全景,也还是不错的。

千户苗寨的宣传画就是在观景台上面俯瞰万家灯火,但是实际场景并不如宣传画上面的吸引人,或许都是如此吧,看景不如听景。天气实在太冷,且我的相机在夜里拍照效果也不好,观景台上风有点大,游人本就不多,而且架不住凛冽的寒风,所以一波一波到上面后都是匆匆看了一眼或者拍一张照片后就下去了,我在上面待了将近半个多小时后也下去了。

下去的时候不想再走主干道了,所以就选择了一条寨子里的路,当时并不知道里面的路况会如此复杂,好几次都走着走着就没有路了,天已经全黑了,且也没有路灯,不过好在心里还不是特别的慌,总是想着,大不了再重新回去原路返回,于是一番折腾后,万幸最后安全走了下来,于是第一次领教到了苗寨,比之前的镇远还要歪门邪道地厉害。

西江毕竟只是几个苗寨,和镇远是没有办法相比的,所以夜里才八点不到的时间,街道上面就已经很安静了,几乎见不到行人,虽然我很喜欢在如此安静的街道里面漫无目的的走路,但是实在架不住天气的寒冷,吃完饭后就回去了。

凛冽的寒风中来到一家小店,来一碗牛肉粉,那感觉倍儿爽啊

万家灯火让我有点小失落,对西江也不再有太大的期待,第二天也已经想不到可以去哪里了,但是如果第二天要离开的话中午就要动身,下一站的朗德需要到凯里专车,花在路上的时间要大半天,为了不那么紧张,所以打算第二天在西江在待一天。一路上一直以来像紧箍咒紧箍着我的时间观念在旅途的尾巴上开始变得松弛,我本来就是一个在旅行上面对时间比较奢侈的人,只要条件允许,我从来不愿意在时间上面精简,而且入住的客栈实在太过舒适,所以就有待了一天,也是在这一天里,发现了西江苗寨的另一面。

田园景观

第二天早上美美的睡了一个懒觉,起来后打算先去观景台看一看白天的苗寨。走在街道上面,日常的一幕幕让我内心里很是触动。千户苗寨虽然没有打动我的风景,但是这里的生活气息却深深的触动了我,寨子里的人大都一辈子都生活在这里,所以都相互认识,一路上互相打着招呼,吃饭的也都是老主顾。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个地方,寨子周边环绕的群山造成了空间上面的“与世隔绝”,他们在这里生活,自给自足,怡然自得,他们有自己的风俗,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他们的根在这里。而我,即便再羡慕却始终无法融进去,因为我的根不在这里,想到这里心里有种无法排解的忧伤。

走到寨尾时是一大片梯田,看到这样的田园景观总是让我不由自主地停住了脚步。我不知道具体才什么时候开始内心深处总是有一种无法化解的田园情节,或许是因为我的血液里有着农民的血液?我就在这里站了很久,这里的交通还不是特别先进的,很多该房子的,我看到一队人马在用驴子驮运沙石,一次运一点,我看着都着急,但也一方面显示出我也已经被现代社会快餐化的节奏所荼毒,从前慢,从前慢是一种 常态,慢不是效率低,慢 才能充分感受当下,感受生活。

于是我就在这里看,看驴子驮沙石,看鸭子在稻田里嬉戏,看两只狗在梯田间的小路上面追逐,看一位村民推着独轮车往家里运刚买来的一袋大米,看一只小鸟在屋檐上晒太阳。看了很久都看不够,但是终究还是要向前走的。

二登观景台

于是我沿着昨天同样的路线沿着主干道往观景台赶去,太阳终于出来了,暖暖的阳光穿透乌云洒在整个村寨上,暖暖的,很安静。
       一路上走的很慢,我看到有一家人在办丧事,我看到一头被扒光了毛的猪被挂在两棵树之间,我看到远处闪着亮光的稻田,我看到寨子里若隐若现此起彼伏的炊烟。没有什么能够比阳光下的万物更能抚慰人心的了。

脚下的木栈道也有看头,上面的花纹也很有意思,想起来额尔古纳河湿地公园里面的木栈道

从观景台下来我再次走了寨子里的小路,走了多次之后我终于发现一个规律,路的一边或者两侧有扶手的路一般是正路,不会把你带到死胡同,在碰到叉路口的时候只要沿着有扶手的路走一般都能顺利到达下面的大路上。

苗寨体验

从观景台上面下来后到邮政里寄了几张明信片。提起明信片总是会有一个解不开的结,从一开始上路,在走过的每一个地方,只要是能找到卖明信片的地方我都会给我自己和朋友寄明信片,记在在喀纳斯的时候,旁边一个寄明信片的人对我说他寄明信片时对明信片一点都不挑,而我恰恰相反,我每次寄明信片大部分的时间都放在了挑选上面,我总是挑选我觉得特别好特别有代表意义的明信片,而每次挑选出来后都舍不得寄出去,但是还是写上满满的话语后寄出去,一张明信片对我来说并非是一张简单的卡片,它上面凝聚着我精心挑选花费的心血,诉说着我对你的在意,虽然我觉得好的别人并不一定认为好,但是说明我是花费了很多心思人把我认为最美好的东西给你,可是,遗憾的是,一大半都丢失在了路上,走了四五十个地方,给我自己寄出去的就有二三十封,可是最后收到的仅有四五封,好心塞,上面很多我在当时想和自己说的话我当时的心情也随之丢失了,很后悔没有都排下照来,或者自己带回来,真的好后悔,这是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

明信片寄出去之后简单吃了午饭,然后开始到寨子里随便转转,来到寨子里发现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苗寨比镇远的巷子更加地歪门邪道,根本就没有道可循,只能找准一个向上的方向,看到石头路就走,不过我 之前提到的小规律还是可循的,一般挑选有扶手的路总不会走进死胡同的。

屋子里有几个阿婆在做刺绣,没好意思进去跟她们交流

是的,你也发现了,这里不仅像其他寨子一样有汪星人和喵星人之外,还有很多鸡妈妈带着鸡娃娃

小时候经常在庄稼地里遇到的香泡泡,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

好多鸟儿在晒太阳

往上面一直走到寨子的最上面,来到了游方场,或许是因为旅游淡季的原因,游方场很凋零,什么都没有,不知道苗寨的风俗特色有没有随着场地的凋零而消失。

地上有很多有意思的图案

蝴蝶妈妈

梯田:看起来很美

后来误打误撞就来到了环寨公路上面,在问了几个当地人确认可以走回到村里后我走上了这条路。真的最好是不要走回头路的,不管你走来的路上风景有多美,都不要走回头路,因为你不知道的是在你不曾走的道路上还会有什么样的美等着你。

从环寨公路上面看到了之前见到的大片梯田,不过这次是在高处俯瞰,于是想走到梯田的中央,从梯田顶部拍几张照片,

但是真正走到梯田中间的时候才发现梯田真的是“看起来很美”,真的不好走。梯田之间的小路仅容得下一只脚,终于明白为什么村里很多人都穿胶鞋了。战战兢兢的走了几片梯田后我终于决定放弃之前的想法,但是想回头已经很难了,

于是就想下到下面去,可是却又 找不到路,后来实在没有办法了,正好遇到一个在干农活的阿姨,无助的我跑过去问她怎么出去,在她的指导下才算顺利出来,但是一路上仍旧是走的战战兢兢,从梯田上面下来我真的体会到这里人的不易,在路上遇到下田的人,我都笑着和她们打照面,心里全是钦佩。

终于平安来到寨子里,大大舒了一口气

不仅人热情,汪星人也很热情,丝毫不见外

三登观景台

下到主街道上后天还早,就打算再到观景台上面看一下夕阳,这次选择 从寨子里上去,很快,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观景台上

下来后又沿着主街道走到寨门口

逛完了之后就开始考虑吃了

来到一家店,店里的照片墙吸引了我的眼光,真要大大的点一个赞

实用信息

离开之前,说一些实用信息吧:
西江千户苗寨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苗寨,由八个寨子组成。凯里西江有直达车,班次大概一小时一般,到苗寨门口,门口有个西江旅游汽车站,西江凯里的车,最晚一班八点四十,下一班十点,不同季节会有变动,可以询问一下。凯里西江大概一小时车程,门票100,观光车票20,可以坐四次,可以选择购买。售票处离寨门两公里左右距离,走路十分钟左右。西江有一条主街道,主道路有两条,在邮局处分开,一条沿河,一条古街,最后交汇于一号风雨桥,也是乘坐观景台观光车处,一号风雨桥附近有田园风光区,就是梯田。一号风雨桥到观景台沿着公路走,二十分钟左右,除了走大路外,也可以走寨子里过,在邮局处过到桥对面,见到有扶手的阶梯都可以往上走,碰到分叉选往上的方向,都能走得到,大概用不了十分钟,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对面寨子的全景。寨子里的演出广场一天有两场演出,上午十一点和下午五点,凭票进去观看,一小时左右。主街道左边的寨子可以逛逛,一直往上走可以走到游方场,最后走到环寨公路上,沿着环寨公路可以走到一号风雨桥,还可以居高临下欣赏梯田。基本上也就这么多可以看的了。住处很多,主街道两边有,大多都在巷子里,不是太好找,住半山腰是最好的。邮局里有明信片可以寄,这里的消费相对于黔东南其它地区有点小贵。

早起整个苗寨还在雾蒙蒙中

离开了温暖舒适的小窝,开始出发了

自然少不了一碗热乎乎的牛肉粉,当然还是照片墙的那家店,虽然味道一般,但是却十分的喜欢这个店的装饰

来是遇到驴队,走时又遇到

到景区门口坐车到凯里,从凯里转车到朗德。西江千户苗寨之旅就到此结束了。西江虽然没有给我带来期待中的惊艳,但是却给了我很多意料之外的冲击,但是我想我应该不会再来了。

这里的苗族民居很有特色,还有苗族的那种用下油锅和杀鸡来判定疑难案件是非曲直的做法也就是汉族先民商朝时期的文明程度。

2016-11-04 18:57

为什么消费那么低,才220?

2016-11-04 20:46

2016-11-04 22:09

好详细的攻略

2016-11-05 08:09

2016-11-05 08:14

有美景,还有知识!

2016-11-05 08:15

好游程。好游记!

2016-11-05 08:5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1-05 09:25

2016-11-05 10:50

2016-11-05 11:46

2016-11-05 11:47

2016-11-05 11:48

一个人的旅程好淳朴,精彩

2016-11-05 11:49

2016-11-06 08:31

我也属于扫荡形的观光者,只是拍摄的没有你细致

2016-11-06 08:43

到这类景点就体验民情,民居,民貌。你做了很好的体验。一次旅行114天,太厉害了。呵呵。佩服

2016-11-06 08:52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04 18:57:3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他们的文明程度是比中原和北方要低的,秦始皇时才第一次在五岭中打通一条道路得以把南方并入中国的版图,后来秦朝瓦解又隔断了联系,后来虽然汉朝也有联系,但是一直到南宋时期中原的文化才真正开始辐射到我国南部,况且这上面所写的这些习俗现在应该也已经不用了。

2016-11-06 11:11

引用 娄大条 发表于 2016-11-04 20:46:07 的回复:

为什么消费那么低,才220?

回复娄大条:因为我注重行走本身,住和吃都不讲究,挑便宜的。

2016-11-06 11:12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11-05 08:15:16 的回复:

有美景,还有知识!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走的地方越多对历史越感兴趣,有知识和故事装点,风景才不会显得单薄

2016-11-06 11:13

引用 leanandmean 发表于 2016-11-05 09:25:23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leanandmean:的确如此,所以趁还记得还是写下来吧,等老了一天可以拿出来看

2016-11-06 11:14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11-06 08:31:41 的回复:

像积木

回复河水清清:哈哈,的确有点像噢

2016-11-06 11:14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11-06 08:43:34 的回复:

我也属于扫荡形的观光者,只是拍摄的没有你细致

回复河水清清:握个爪,哈哈。每个人的侧重点不同,我比较偏爱于常人不太注意到的细节

2016-11-06 11:16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11-06 08:52:12 的回复:

回复河水清清:严重同意,尤其是这类侧重风俗民情的景点更应该注重体验,我做的还不到位。对于我们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有这么一大块时间其实很不容易,必须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所以我也很珍惜,因为这毕竟是我的一个小小的梦想。不过快要结束了,黔东南是最后一站了

2016-11-06 11:18

👍醉美贵州!

2016-11-06 17:29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一次出游4个月,颇有古人游历之风,可谓是女中霞客了。

2016-11-06 18:04

2016-11-06 18:05

2016-11-06 20:06

2016-11-06 20:0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07 09: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06 18:04:52 的回复:

一次出游4个月,颇有古人游历之风,可谓是女中霞客了。

回复海风小舟:哈哈,无它,喜欢而已

2016-11-10 17:31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十几年前我来这里时还不要门票呢,当然也没博物馆了

2016-11-18 15:5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1-18 15:51:02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想必那个时候更古朴吧。最近十几年西江的发展比较快,现在算是黔东南的名片之一了。

2016-11-18 17:14

引用 安静 发表于 2016-11-18 17:14:16 的回复:

回复安静:嗯,住宿条件和吃的都比现在差多了,不过当地人是相当的淳朴。当时我在这里待了三天,和房东在他家的水田里罩鱼,玩的是不亦乐乎。

2016-11-18 18:10

本真再现

2016-11-29 15:43

民族特色

2016-11-29 15:44

2016-11-29 15:45

顶赞

2016-11-29 15:53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11-29 15:43:33 的回复:

本真再现

回复申申:的确很本真,随便一个村民,穿上服装秒变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