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天游,赏水秀,游九曲,观印象,品岩茶)武夷山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21
  • 人物/其它

前言

这是一次不在计划内的旅行计划,无需研究各种攻略,有的就是跟着导游走就对了,这是公司组织的一次疗养活动,对于喜欢自由行的我们来说,少了研究路线、酒店的乐趣,只要听安排听指挥即可。
武夷山武夷山位于福建武夷山市南郊,武夷山脉北段东南麓总面积999.75平方公里,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武夷山通常指位于福建武夷山市西南15千米的小武夷山,称福建第一名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交通:武夷山北站是合福铁路客运专线在武夷山市境内设立的站点,于2015年6月28日开通运营。武夷山北站站址位于武夷山北城新区,崇安街道境内,距武夷山市区约3.5公里,是离武夷山景区最近的一站;武夷山东站是是合福客运专线上的中间站,为地级枢纽大站。是合福高铁福建省境内沿线最大的高铁站。武夷山东站位于福建省规划建设的武夷新区,在建阳区将口镇与武夷山市兴田镇之间的交接处,武夷山东站站区横跨建阳区武夷山市两个行政区,站址位于南平建阳区将口镇洋墩村。距武夷山景区约28公里,半个多小时车程。
住宿:武夷山紫阳古城度假酒店(离各大景区均很近)
特产:茶(大红袍、金骏眉)、朱熹孝母饼

行程安排

9月21日 G1671南京南-武夷山东 下午游玉龙谷 晚上钓鱼湖烧烤
9月22日 上午登天游 下午参观下梅村 晚上赏水秀
9月23日 上午一线天、虎啸岩 中午游九曲 晚上观印象
9月24日 上午休整 G1672 武夷山北-南京

Day1

五点半起床,洗漱完毕搭乘三号线前往南京南站搭乘6:50的G1671前往武夷山,4小时22分钟到达武夷山东站,出站后导游已在出站口等候我们,此时我们已经饥肠辘辘,到达就餐饭店后,一桌菜不一会功夫已被扫荡得干干净净,吃完午饭回酒店休整,下午两点开始第一个景点的游玩。

玉龙谷景区,位于武夷山景区和保护区之间,距度假区约15公里,景区经营面积93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858公顷,水源丰厚,瀑布成群,有玉龙瀑珠瀑、思乡瀑,景区全长约1.5公里。由一条常年流水不断的瀑布群落,大量的原始次森林景观,600多年前的明代遗留的古银矿洞和畲族村寨塘角构成的集山水景区、古文化景观和民俗风情文化景观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玉龙谷景区是武夷山唯一集山水景观,古岩洞景观,民俗文化,古代文化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也是全国唯一将古采矿银洞作为旅游的景点,洞内布置有古代劳动人民劳动场景的塑像,有静有动、动静结合,让旅游者全面了解中国银矿历史。(frombaidu)

当我们到达景区时,我们发现整个景区空空荡荡,我们是唯一来玩的旅游团

相传在很久以前武夷山有10条龙,它们翻江倒海,使武夷山河水泛滥成灾,老百姓苦不堪言,民不聊生,有一天控鹤仙人路过武夷,看到这么一片美丽的山水沉浸在洪水之中,控鹤仙人施展法术降伏了10条巨龙,将九条巨龙化作九座山峰、昂首向东,现在武夷山人将这九座山峰地方叫做九龙窠,剩下的一条小白龙祷求控鹤仙人饶恕自己的罪过,控鹤仙人将它沉在武夷卧龙潭修练。有一天小白龙听说天上的王母招宴,铁拐李和武夷的田父送上了武夷的米酒,小白龙心里在想我给王母送点什么?它左思右想,人间不都说银子好吗?那我就送点银子给王母祝寿。于是它来到了玉龙谷里的玉龙洞,记得古人曾这样写道:“混沌天造一洞天,群龙何事也聚贤;为筹王母蟠桃宴,寻得此洞炼银钱。”小白龙炼好了银元直奔天宫,不想被正前方的天子山挡住了去路。白龙纵身一跳其身影在空中泛出了一道白光。小白龙离去这道白光却经久不散,最后化成了这道奔泻不息的飞瀑。后人就把这条峡谷叫做玉龙谷,这条瀑布也就叫玉龙瀑。

珍珠瀑布

明代的银矿矿洞,洞内现在布置有古代劳动人民劳动场景的塑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洞内上山,洞内分叉较多,要注意区分。

博物馆展示着古代居民的采银流程及器具。

博物馆也是玉龙谷景区的终点,游完后有两个选择:1、按原路返回下山;2、继续步行200m花20元坐景区的面包车下山。我们不想重复欣赏来时的风景,同时为了第二天保存体力,选择了坐车下山。

去往乘车点的路上风景还是蛮美的。

乘车点旁边就是一个不知名的湖,风景一流。

出来时已接近傍晚时分,村民家已升起袅袅炊烟。

下山时走的是盘山公路,司机师傅的技术让我想起了秋名山车神,那速度,那过弯,到景区大门时,不由得庆幸我坐在副驾位置,后座的的小伙伴们已经尖叫了一路。

游玩玉龙谷,乘车回酒店吃饭,回来的路上我们发现导游是一个段子手,各种段子手到擒来,我们一行人在欢声笑语中返回了酒店,吃完饭小伙伴们百无聊赖,决定一起去酒店周边走走。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九点多了,大伙儿肚子又饿了,果断掏出打车神器-滴滴打车,问了司机哪里夜宵不错,司机师傅推荐了一个叫钓鱼湖的地方,到地儿后发现还不错,有烧烤,有大排档,我们找了一张烧烤店坐了下来,点了些烤串,口味还不错。(烧烤摊有歌手可以点歌,20元一首,买5赠1)酒足饭饱后回酒店休息,第二天就要开始爬山了。

Day2 登天游 观下梅 赏水秀

今天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天游峰。
天游峰为武夷山第一胜地、第一险峰,每当雨后乍晴或晨曦初露之时,登峰巅,望云海,犹如大海的波涛,变幻莫测,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俗话说“不登天游,武夷白游。”

武夷山景区的大门,到武夷山来游玩的游客一定很熟悉,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景区都是由此门进入,然后搭乘景区大巴到达各个景点。

元代皇家御茶园的遗址,四曲溪南有一片依山傍水平地。武夷山产茶历史悠久。该茶园的茶曾做贡品进贡,文人骚客留下墨宝。

进入天游峰会经过一座桥,桥上可以看到九曲溪。

沿路有很多石刻

此块石头是否像一只企鹅。

仙浴潭位于武夷山市天游峰。茶洞最北面这个潭,称“仙浴潭”,从天游峰奇峰跌落下来的雪花泉就汇集在这里。相传该潭曾有仙女在此沐浴,故名。

在攀登天游峰的过程中可以从上而下看到九曲溪五曲与六曲的转弯,同时看到竹排川流而过。

每登一段时间,山下的景色随山势的变化而变化。

到达天游阁也就到达了天游峰的顶点,稍作休息我们即开始了下山之路。与上山之路相比,下山沿途的风景要逊色许多。导游给我们讲了一个段子,文革期间一群红卫兵听说天游峰景色很美想去看看,然而他们选择了下山路上山,没到山顶一个个便咒骂起来,风景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不过下山的路确实没有上山路风景美,至于导游的段子真实性无法考证,只能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下山路上的石刻比较多。

当年蒋介石(蒋中正)曾选中这里作为自己的“后花园”。国民党政府出资修建了这座牌坊,并准备再修建几座豪华别墅。时逢日本侵华战争的爆发,计划中途夭折,空留这么一座石牌坊。解放后,上面的字迹已被铲掉,前些年才恢复起来,重现旧迹。

景区的生态环境很好,小松鼠到处乱窜。

九曲溪里那一群群武夷山特有的“红眼将军鱼”。其学名叫赤眼鳟,属鲤形目,鲤科,雅罗鱼亚科,赤眼鳟属。它又名红眼鱼,该鱼外形似草鱼,此鱼大的约有1米左右,原系长江野生名优淡水鱼种。该鱼形体独特,肉质坚实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现在当地已将其列入旅游资源、环境保护品种予以保护。

登完天游,一行人乘坐大巴回酒店吃饭、休息,下午两点前往下一个景点下梅村。

下梅村位于武夷山市东部,距武夷山风景区8公里,武夷山市区6公里,2500多人口,住户居民500户。商周时期就有了新石器时代人类活动遗迹,村落建于隋朝,里坊兴于宋朝,街市隆于清朝,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下梅村目前还没有被商业化,基本都是本村村民居住,当你进村游览的时候,你会发现村民各顾自的打麻将、打牌,并没有因为我们这些游客的到来而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

下梅民居建筑门面多饰砖雕、吊楼,青瓦屋顶起架平缓,墙体采用立砖斗砌,木柱板壁。利用挑梁减柱,扩大屋宇建筑空间,东阁西厢,书屋楼台一应俱全。外部结构以高大的封火墙为主,体现村民封闭、保守的意识。各民居布局错落有有致,巷道曲径通幽,结构精巧的闺楼、书阁、别业、花园、厢房是下梅古民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下梅民居的独特风格。为了采光、集雨、通风,各民居都设置了四方天井,天井下一般都摆设长条石花架,供户主养花、赏花。一重天井一重厅,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下梅邹氏在与晋商经营武夷茶叶获得巨大利润后,耗巨资建成的创业丰碑。也是雄踞于村落中心的标志性建筑。邹氏原籍江西南丰,公元1694年,邹元老带着他的儿子们入闽,来到下梅村择居创业。经历了几代人的艰苦创业,邹氏才发展为闽北有名的商贾。地方史料载,下梅邹氏与晋商合作每年获利百余万两银子,取得成功后,建豪宅七十余座,修当溪建码头,立家祠设文昌阁,大兴土木,传教化,重教育。邹氏家祠是下梅村标志性古建筑,也是武夷山境内保存得最完善的一座祠堂建筑。祠堂门楼气势宏阔,砖雕图案丰富多彩。门两侧的“木本”、“水源”,是两幅篆刻横披。意思是说一个家族的繁荣昌盛,如树木一样,有赖于深深遍布在乡土中的根;又如江河之水,有赖于源头的涓涓细流,揭示了邹氏追思祖先,不能忘本的理念。我们看门楼左右两侧圆形砖雕图,分别刻着“文丞”、“武尉”的象征意义,希望子孙后代能文能武,人才辈出。家祠的门础上,立着一对抱鼓石,构成了“户对”,门楣的上方原来是四只半尺左右长的雕花石柱,叫“门当(或门簪)”,门当户对是建筑部件,起着镇宅求安的作用。
大厅正堂原有二十四孝木雕鎏金门四扇,雕刻着我国传统孝道的二十四个经典故事。神坛上供着祖先灵位和邹氏艰苦创业时的扁担麻绳。每至清明祭祖时,都要供奉扁担麻绳,借此激励后人要知道创业的艰辛,不忘祖先功德。
家祠下厅是用于搭建临时戏台的场所。顶上构建是藻井,两侧是厢楼,供听戏时用。邹氏家祠每年举行春秋两祭(春祀秋报)活动,活动期间除祭祖饮胙外,还请戏班在家祠内唱大戏。一切费用开支,皆由祖宗公产照田的年田租提供。管理照田事务按房轮值。邹氏照田很多,不仅下梅有,还在曹墩等地购置田产,并设庄收取田租,用于家族公共开支。

砖雕、石雕、木雕和墙头彩绘是下梅古民居的一枝奇葩。民居门楼无一例外地饰以精美的砖雕,体现豪华和富贵。砖雕以浮雕为主,也有镂空雕。内容多取自历史人物、神话传说、民间吉祥风物花卉等。图案讲究精雕细刻,人物造型逼真,环境描绘贴切自然,寓意深刻气韵灵活,展现了丰富的文化韵味,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美好的愿望。

邹氏大夫第是邹氏祖房,是为庆祝邹英章60大寿而建,因邹英章获朝廷诰封“中宪大夫”而得名。当时同时并排建筑了6栋房子,大夫第是主人居住,实际建筑面积3200多平方,全场116米,最宽处40多米,其余几栋为书房,客房,偏房等。目前,邹氏大夫第在1997年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万里茶路辉煌历史的见证。

精致的砖雕

婆婆门:曲线是衡量女性身材的重要依据,当年邹氏为娶身材姣好的媳妇而特制,作为标准来选择未来的儿媳妇。在传统图案中芭蕉门象征着招财进宝。

逛完整个村子,太阳也下山了,阳光斜视在这个曾经繁华的院落,我们今天白天的行程也就此结束,回酒店吃饭、休息,晚上赏水秀。

武夷水秀剧场离我们住宿的酒店很近,步行14分钟左右即可到达。

武夷水秀·梦之泉是由武夷山清水盛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联袂久负盛名的法国ECA2公司倾情打造的全球顶级的大型多媒体现代化水秀夜间表演项目。

武夷水秀是一个大型多媒体现代化水秀表演项目,以大型的灯光特效、激光特性,水幕电影结合大量的歌舞演员所呈现的一场震撼演出,讲述的是三个年轻的农民将竹筏停靠在蜿蜒的九曲溪畔时发现了不同寻常的泉水而进入梦境所展开的故事, 以武夷山九曲溪水为创意元素,以畅游九曲溪的奇幻之旅为主线,以歌颂九曲溪水的纯洁、美丽、智慧、力量、富饶、财富、永恒、和谐、想象力九个美德为文化内涵,以气势磅礴的水与魔幻且灵动的多媒体特效的结合为演绎特色,运用激光、音频、影像、4D动画、自动喷泉、水雾、烟火等国际最新的多媒体创新技术手段和艺术表现形式,为观众呈现出一场无与伦比的水、火、烟、舞与声、光、电、气结合,艺术、创意、科技等元素相互融合的浸入式视听盛宴。其中浸入式体验观众席是全球首创。故事脉络是以各种神话故事与景区景点融合,再带点美德的宣传,适合带小孩子去看的演出。

Day3 虎啸岩 游九曲 品岩茶 观印象

第三天的第一个景点是一线天,全国有很多地方有一线天,武夷山的一线天又有何特色呢:1、窄,走过的人都知道真的很窄,腰围超过一定尺寸就不建议去了,卡在中间可不好;2、潮湿,过一线天的时候两边延时的水直流;3、蝙蝠,一线天上方寄居者很多蝙蝠,过一线天时如果你想抬头看,一定记得闭嘴,不然有可能接到福粪哦。

短短一段一线天走了十几分钟,据说旅游旺季有可能要走一个小时,没什么特色,不推荐前往。

第二个景点虎啸岩:位于二曲溪南,在玉女峰和一线天的中间,是武夷山的南线知名景点之一,“虎溪灵洞”4个大字高勒于岩上。 “虎啸”之说,来自岩上的一个巨洞,传说风穿过洞口,便发出怒吼,如同虎啸,所以叫做虎啸岩。虎啸岩一般都和一线天放一起游玩,从一线天出来后就是虎啸岩。它是整个武夷山景区中唯一可与天游峰的陡峭惊险程度一较高下的地方,但登高后的美景也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虎啸岩的景点有好汉坡,听名字就可想而知的难走。确实,走上去会有点累,岩阶旁边就是悬崖,台阶又比较窄,在人多的时候不太好停下休息,需要一直往前。虎啸岩的终点是定命桥,但这不是最高点,离定命桥不远有一处观景台,是虎啸岩眺望山川视野最好的地方,可以看到武夷三十六峰的面貌。另外,说到虎啸岩一般都会想到著名的虎啸八景,不妨寻找一下,不过现在已经很难找全了。下虎啸处还有景点天成禅院,就位于虎啸岩的崖下,深山藏古寺的感觉还是很好的,可以一同游览。

茶园

下了虎啸岩可以看到玉女峰

“溪流九曲泻云液,山光倒浸清涟漪。” 九曲溪位于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蜿蜒约十五华里。因其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山挟水转,水绕山行,九曲溪堪称移步换景,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体验九曲溪移步换景,最佳的方式就是漂流。
九曲溪漂流与传统认知的漂流不一样,是坐着竹筏顺流而下,竹笺漂流始于一曲,止于九曲,一路上需历时近两小时,穿峰过峡,更流经浅滩,激流,回旋,时而水平如镜,时而惊险刺激,赏两岸奇峰怪石,感受溪水清凉,探寻历史文化遗迹……

武夷山景区在2016年8月3日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通报称竹筏漂流项目存在变相强迫消费、庸俗讲解等现象,我负责地告诉大家这个现场依然存在,如果你们不出钱听讲解,划船师傅会一路损你,我们一行人觉得出来就玩,花了100元听了听师傅的庸俗讲解

像不像一只癞蛤蟆

笔架山

两只乌龟

青蛙

前往天游景区会经过此桥,前文中九曲溪照片就是在此桥上拍摄。

西游记拍摄小白龙出水的地方

悬棺同天葬、水葬一样,悬棺葬是一种古老的丧葬形式。葬址一般选择在临江面水的高崖绝壁上,棺木被放置在距离水面数十至数百米的天然或人工开凿的洞穴中,有些则是直接放在悬空的木桩上面。武夷山九曲溪两岸的峭壁上,至今仍存有悬棺遗迹十余处。经过碳14测定,白岩和观音岩保存完好的两具船棺距今已
有三千多年,随葬的龟形木盘是具有商周青铜文化特征的遗物。

玉女峰

大王峰

游完九曲,导游带我们去当地茶农价喝茶,顺便消费。大红袍,属乌龙茶,品质优异,为中国特种名茶。其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片红绿相间。品质最突出之处是香气馥郁有兰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韵”明显。茶农阿姨给我展示了一下如何泡茶:1、洗杯,2、落茶,3、洗茶,4、冲茶,5、倒茶,6、喝茶。喝大红袍茶必须乘热细啜,先嗅其香,后尝其味,边啜边嗅,浅斟细饮,如此方能品出个中滋味。因为不知道茶的质量如何,同时家里还有大红袍、金骏眉,我们没有在茶农家买茶。

吃完晚饭,我们一行人去观印象。

印象大红袍,自费项目,我们觉得既然来了武夷山就要看一下老谋子的印象大红袍,门票是找导游买的180,比现场买便宜。

《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共同组成的“印象铁三角”领衔导演,是他们继《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后创作的第五个印象作品,也是以双世遗产地——武夷山为地域背景,以武夷山茶文化为表现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

剧场的表演区域由环绕在旋转观众席周围的仿古民居表演区、高地表演区、沙洲地表演区与河道表演区等共同组成。仿古民居表演区借鉴了武夷山下梅古民居的建筑元素,使得演出现场更像是有着一千九百八十八个座位的巨型茶馆。

在短短75分钟的演出里,七饮大红袍的故事,既融汇了“茶”的真谛,又充满生活哲理,让每个观众在感受舞台上光影变幻的时候也会有自已的思考。雕梁玉栋里盛装款款的舞者,舞动着一段梦回唐朝的华美绮丽;水畔绿地上游走的竹林中,肆意张扬着武侠的风骨,也浅浅弥散着斗茶的惬意;隔岸沙洲上的实景电影,演绎着大王和玉女的动人爱情,也带你走进人在画中的诗意情景;茶农们撩青的轻灵素雅,百人摇青的跌宕宏大,都在武夷阁下一方宽广的梯田上;山水呼应之间,全体演员动情的告别,让人久久无法平静。
    我们塑造了世界上最大的茶馆,希望每个人都能放下俗事,走进来歇一歇,品品茶,也品一品过往的人生。其实再精美的场景也只是瞬间,能够跟随你一生的,却是这味大红袍,是这种释然的心境,是那浑厚的韵味之后对生命的透彻感悟。

Day4 休整 回宁

上午休整 中午搭乘G1672武夷山北至南京南 旅程结束

背景音乐

周华健-红 印象大红袍的背景音乐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04 17:26

2016-11-04 20:1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07 11:53

引用 editmax 发表于 2016-11-07 11:53: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