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潮•汕之老年游

勇往直前 (广州) LV.8
2016-11-03 21:55 1301/12

台湾游归来闲赋在家多时,忽一日,好想知道七八十岁尚能旅游否?恰逢岳父(87岁)等一班退休老人跟团去粤东的梅州潮州汕头旅游,并邀请家属参加(方便照顾老人),我与老婆欣然报名。
       我们是在台风“莎莉嘉”过后,18日上午8点出发的(老人出游不宜太早启程)。车上的长者共有6个八十后(男性、行走能自理);7个七十后;10来个六十后;有男有女,一个标配的老人团。由于长者们不愿出镜,启程前我只拍了旅游车。

老人团出发

司机说要6个多钟才到梅州丰顺,整车都是老人不敢开快。上广惠高速时天在下雨。9点40分到达龙门县沙径服务区,众老男冲向洗手间(老男人尿频,你懂的),一番如释重负之后,我见他们脸色正常了许多。领队的经验是,2小时之内必须找到服务区让老人小解。此外,随时憋不住的应立即示意导游或司机,安全停车就地解决。在离开沙径前往揭西的途中,有位70多岁的长者由于不好意思尿急举手,结果失禁在裤子及座位中,味道污染全车。
        12点20分在揭西吃过中饭后,下午2点40分到达梅州丰顺县汤坑镇,游览位列广东第一的龙归寨瀑布。宽62米,落差125米,平均流量每秒6.5立方米。龙归寨瀑布很适合长者观赏,因为下车后只须步行一条150米的平坦小路,即可莅临瀑布。而绝大多数的瀑布要走一段山路才能见真容,让众多雪鬓霜鬟者奢望。

走向瀑布的平路

龙归寨瀑布远眺

龙归寨瀑布近观

下午3点20分,结束龙归瀑布游,前往坐落在丰顺县的万佛园,据说佛祖曾在此弹琴。园中有济公殿、中华龙、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孔庙、清韵阁等佛禅文化的建筑群,园内处处满目青翠,花艳果香。长者游此地,老翁之意在佛缘,厚望益寿延年,减缓生机渐褪。而我则直奔中华龙,皆因上回在台湾误入“虎口”(我属羊),霉运接踵,今日意在沾龙气、挟龙威,驱恶虎(有大师指点)。

龙藏山中

彪悍威武

按照大师教诲,我从龙口入,龙尾出,便可辟邪(果然三日后遭台风袭击有惊无险)。沾完龙气我们看到佛式设计的清韵阁,讲究坐东向西,朝南面北;桥台楼阁均融入山林和流水的天然之境,好一派空灵、恬静及祥和,凸显佛文化底藴,难怪佛祖驻足弹琴。

佛式设计的清韵阁

万佛园游毕已是下午5点正,我谨记大师嘱咐,出了佛园才可以拍摄正门。虽不明觉厉,但心照不宣。

佛祖中意的万佛园

在回酒店路上导游说,带老人团应控制好每天的景点数量及路程,否则容易疲劳过度而患疾。例如今天坐了7小时车,2个景点足矣。此外,老人出游“悠”字当头,应迟出发早吃饭,司机开慢些,讲解拖长点,自由活动不赶不催;力戒西餐,点菜要量少品多,减免大鱼大肉和生猛海鲜。
        19日上午9点15分,离开梅州前往潮州,首选潮州八景之一,中国四大古代名桥之广济桥。建于1171年的广济桥横跨韩江两岸,是古代粤、闽、浙交通要津,而且独一无二的,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是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世界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广济桥之石梁桥

广济桥由石梁桥和浮桥组合而成,石梁桥由桥墩、石梁和桥亭组成。东石梁桥长283.35m,西石梁桥长137.3m,浮桥长97.3m。桥亭形态多种多样,空间大小不一,其中12个为殿式阁,18个为杂式亭台。古时桥亭用于摆摊售货,方便过桥行人购物。

广济桥之浮桥

浮桥由十八只长14米、宽3.6米的木船横向并排,中间5米宽的木板作为桥面。浮桥两端用铁链固定在石梁桥的矶头墩,配置石阶梯供行人过浮桥。开启时大船(照片中黄色顶那艘)用绳缆拖开中间的三至六只木船,让大型船舶通行,或应急快速排洪。

浮桥开启现场

11点45分我们步出西石梁桥,对面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古城。城内拥有文物古迹700多处,例如纪念韩愈的祠宇---韩文公祠、宋朝的青龙古庙、元朝的天后宫、笔架山宋窑遗址等。

潮州古城的正门与城墙

潮州古城的侧门

古城内太平路义兴甲街最出名,被誉为“天下第一牌坊街”。该街横穿古城中轴线,建于北宋初期,长度约2公里。明末清初,又引入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街区现有石牌坊23座,并保存着大量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享有“京城帝王府、潮州百姓家”之美称。街内店铺林立,潮州老字号与特色店铺鳞次栉比,完美传承潮州古城文化内涵、历史风貌和艺术特色。

天下第一牌坊街

牌坊街口的门楼

考虑到众老的体力与精气神,其余的潮州景点不去也罢。12点10分吃中饭,之后就一直在牌坊街逛到下午2点半,然后集体坐了3分钟的古城电瓶车到停车场(因太阳猛烈,走路怕老人晒晕),出发至汕头澄海县陈慈黉的百年故居,汕头八景之“黉院惠风”。

陈慈黉故居(广场)

陈慈黉故居于1910年落成,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房506间。建筑风格以潮汕传统的“驷马拖车”糅合西式洋楼,点缀亭台楼阁,通廊天桥,萦回曲折。百年老屋显得既古朴典雅,又富丽堂皇,如入迷宫,乐而忘返。由于房间太多,陈家有个佣人,每天清晨打开所有的窗户之后,便接着关窗,当工作完毕已时至傍晚。中西合璧+古老的潮汕民俗,陈慈黉故居是近代潮州建筑文化的经典。

陈慈黉故居(屋顶)

陈慈黉故居(走廊)

陈慈黉故居(花园)

陈慈黉故居(厅堂)

下午4点27分离开陈慈黉故居,一出村口在收费站目睹交通小事故,吸睛的是小货车上那几十只狮头鹅,与轿车碰刮的同伴正昂头怒骂对方司机!陈慈黉故居所在地澄海县隆都镇前美村,是闻名中外的狮头鹅产地之一,据当地人说,现时一只狮头鹅的身价不少于1600元(人民币),怪不得狮头鹅们敢与轿车司机叫板。

狮头鹅怒骂轿车司机

20日上午9点,全体出发去广东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岛。据组织者说,前两次来汕头旅游都去不成,第一次错过了过渡船(每天只有2班船,2小时/班);第二次在去年,好不容易盼到南澳大桥开通,却恰遇台风而封桥了,而我们运气不错,“海马”台风明天才到。
        10点零8分,旅游车开上连接汕头市和南澳岛的南澳大桥。桥长9341米,桥宽11米,双向单车道,限速60公里,导游说逢节假日必堵车6小时或以上。南澳大桥早在1955年开工建设,但时至2015年1月10日才通车。西班牙的圣家大教堂盖了130年,而南澳大桥也居然盖了60年!够奇葩了吧?个中艰辛缘由,敬请诸君上网寻询。

南澳大桥(一)

南澳大桥(二)

南澳大桥(三)

南澳岛由37个大小岛屿组成,陆地面积130.90 平方公里(其中主岛面积128.35平方公里)。岛上生长着1400种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很多野生动物在岛栖息,还有一个候鸟自然保护区;另有文物古迹50多处,渔场5万平方公里,岛上最负盛名的海滩是青澳湾。

青澳湾俯瞰

礁石嶙峋

浪花滔天

南澳岛的地标是位于青澳湾东南方的展南亭,以铭记国家旅游局在2005年1月授予南澳岛国家4A级旅游区金牌。展南亭背靠青山,面朝大海,每天舟楫掠过,波纹荡漾,鸥群飞翔,潮涨潮落。

南澳岛地标(展南亭)

下午2点半,游览南澳北回归线标志塔。北回归线是地球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我国是世界上北回归线标志塔最多的国家,2014年建成的南澳北回归线标志塔,是最新的第11座。该塔以“门”字造型,球体半径3.21米,悬臂长6.22米,底座到球体高12.22米;每年夏至正午,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日影将穿过上方圆球中心圆管,投射地台中央,与汕头市鸡笼山的标志塔形成一山一海、东西呼应的新景观。北回归线标志塔对天文、地理、土壤、生物、气候的科学研究具有极高价值。

北回归线广场

北回归线标志塔(正视)

北回归线标志塔(仰视)

标志塔前面的海域仍属青澳湾,当地人说,昨天海面还平静若镜,由于台风“海马”明天驾到,今天海水逐渐暴涨,波涛拍岸浪叠浪。我走到海边,偶遇“一风激起千层浪,我把妹闲庭马步”。

一风激起千层浪

我把妹闲庭马步

下午3点20分,我们离开北回归线广场,回程汕头。4点25分车停南澳大桥脚,参观轮渡码头旁边,刚建成的南澳灯塔。它守望着眼前的一片海域,守护着日均进出200多艘的船只,并提供更安全、更经济、更有效的导助航服务。

夕照彩霞映灯塔

下午4点50分,大家心满意足之余,依依不舍南澳岛,很留恋今天的行程及内容,车已走在桥上了,回头率却是百分百。

依依惜别难再见

晚餐后众老开心议论三天的旅游收获,庆幸无人身体有恙,津津乐道之时,却未意识到超强台风“海马”的危机将至。虽当晚收到台风预警,但大家乐观表态,明天不下雨继续玩,下雨就回广州
        21日凌晨,台风先头部队已达汕头市区,7点钟风力接近8级,风速约30公里/小时;大雨瓢泼,破坏力显著(见下图):

海马台风在汕头肆虐

风势严峻,走还是不走?(没人再敢提继续玩),有人提议多住一晚最安全,但多数人同意马上走。但怎么走?汕深高速遭10级风正袭被封路(司机被通知),只剩汕梅高速和汕湛高速可走。经领队、导游和司机三方商议,决定先走汕梅高速,过潮州就转入汕湛高速,与11点钟在汕尾登陆的12级台风躲猫猫,绕路避开核心风力的正袭。只要车速比风速(30公里/小时)快,虽让台风追尾,但未必不安全。当转机与危机并存时,众老颇闹心(八十后的却很淡定)。
        8点启程,顺利出汕头市,一个多小时后从汕梅进入汕湛高速。沿途所见,我们还是低估了尚未登陆汕尾的“海马”超强台风。

超长卡车的囧态

一风当关万车莫过

进入揭西地界,鲜见其他车辆,路上风力至少8级,沿着车的右后侧追着吹过来,但司机经验丰富,平稳操控。车内静悄悄,只闻狂雨击打玻璃声。当车辆经过横江水库时,台风突然变向,从车头左前方吹袭,车辆立即偏右并颠簸晃摇,大家的心一下涌到嗓子眼!说时迟那时快,司机急打左軚(粤语),再立即回軚,同时拖刹减速,4秒钟后车辆重获正常,欢呼声顿起。随后在不到200米的路段居然出现三次类似状况!惊魂啊,好在曾经拜谒万佛园,见过中华龙。
        9点50分,车停五华服务区让众老小解,雨仍很大,但风力最多只有7级。请教司机,他说现在安全了;再问刚才险况,他说是水库地貌特征所致,以前遇过但少见;而8级以下的台风追尾,只要控制好车速(60公里左右)即可,最怕台风打侧吹。
        离开服务区后直奔龙门县,10点35分后雨停,路上风力也大减。80公里的时速,终于在12点前到达南昆山下吃大餐,这时卫星气象图显示“海马”已成功登陆汕尾,可惜与我们无缘了。21日下午3点20分,一路畅顺回到广州,“劫后余生”令大家情绪高涨,下车后另一番滋味的依依惜别。我这次提前体验老年游,获益匪浅,最深刻的是长者们应怎样旅游,才能既开心又平安。

2016-11-04 14:3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1-05 09: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1-07 10:55

美拍!

2017-05-02 22:46

好厉害的台风!

真不错的游记,谢谢分享,支持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