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唯一一场旅行,8日8夜,巴厘岛想好再出发

2016年09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8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巴厘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旅行不是说走就走,更多的还是计划已久。巴厘岛倒计时20天,我们终于要出发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说走就走还是蓄谋已久,这是个问题

2016忙忙碌碌各种事情纷纷扰扰转眼间到了6月底,想到一年过了一半竟然还没有安排一次旅游,作为不出去玩不舒服斯基的我赶紧开始计划今年的出游。各种工作各种杂事各种不确定,最终只有定在国庆期间,去哪里呢,景点集中的地方担心人多,走得远了时间又不够,某人指点了下蚂蜂窝上的攻略说巴厘岛吧,著名的度假胜地,虽然还不知道它到底属于哪一个国家也不知道有什么特别值得玩的,但是冲着名气,也应该去一次。
        6月底,距离十一期间的出行还有3个月,无论如何都不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干脆,利用这么充裕的时间,认认真真的挑酒店、做攻略、定行程,把一共只有10天的假期用到最好。
        有时候,觉得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定一场行程,显得太刻意太不洒脱,但是无奈的常常只能如此。当然理想中的度假是背包飞到美丽的异乡,不慌不忙的体验当地生活,发现各种惊喜,在和原住民或者其他游人的交流中慢慢探索自己想要的行程。但是没有一个月时间,这样的方式只能是空想,大概率回来之后发现自己看到的都不是想要的,无论如何想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口中笔下那么美好的地方自己却get不到任何吸引点,尤其是像在巴厘岛这么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地方。
        巴厘岛都说是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沙滩,三流的景点,回来之后想一想,这个评价非常之中肯。我们也一直在想巴厘岛名声如此之大是为什么,似乎各方面都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旅行回来之后好像想通了一些,巴厘岛如此有名,我觉得是在于它的丰富多彩。诚然几乎所有的旅游项目,你都能提出比它优秀的地点,但是很少有一个地方能综合它的所有资源。所以去巴厘岛之前,如果没有特别充裕的时间去慢慢探索,你一定需要提前想好自己好去做什么。
        如果不是冲浪爱好者、购物狂或者夜店达人,我想不到有什么理由可以在库塔停留;如果对泡酒店毫无兴趣,去努沙杜瓦一定相当无趣;如果对刺激的海上项目并不执着,南湾就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如果不想了解当地民族传统文化,乌布可能会让你失望;如果不热爱壮丽的海景和神奇的水下世界,蓝梦岛只是个偏僻的既无美食也无华堂的孤岛。
        我看到有的游客从巴厘岛回来抱怨海又不美人又多,沙滩乱糟糟,酒店也一般,然而他只在库塔住了四晚,或者至多包车或者参加一日游去了一些旅游团定点的景点。那也就不奇怪为什么一点也体会不到巴厘岛的美,反而觉得网上那些美丽的文字和图片都是旅行社骗人的软文。
        一句最俗的话,也是最有道理,世界上永远不是缺少美,是缺少发现。

这篇游记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的流水账,网上都能查到的攻略不会一一说明了,只说几点觉得比较重要的。
        1.关于饮食:印尼餐确实是不怎么好吃,和泰国比起来相差太远,作为一个对各国食物接受度非常高的”国际胃“,巴厘岛有名的脏鸭餐、猪排饭、炒面、炒饭、海鲜BBQ,味道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总体来说也没有特别惊艳的地方,至于偶尔突发奇想点的一些不常见的traditional Indonesian food,那味道只能用奇葩来形容。建议胃口特别挑剔的自备零食,愿意尝试新口味的倒是吃吃也无妨,实在吃不惯还可以点汉堡披萨一类嘛,这些西餐味道倒是不差。
        2.关于住宿区域的选择:巴厘岛很大,要想玩的比较轻松减少路上浪费的时间,换几次酒店几乎是必须的。喜欢热闹、夜店和冲浪,对海景和酒店要求不高的可以去库塔;喜欢泡酒店,想享受一流酒店服务的选努沙杜瓦,这里比乌鲁瓦图地区要方便一些,酒店性价比也更高;喜欢体验当地传统文化,田园风情,喜欢走街串巷逛小店做spa享受美食的去乌布;喜欢潜水,超爱海景的一定要在蓝梦岛多待几天,这是我们8天行程的感受。另外还有中部地区的众多博物馆,著名的有着“天空之门”的布撒基寺,爬火山泡温泉,出海看野生海豚,这些行程因为时间的原因都没有机会体验。巴厘岛,没有半个月的时间,连走马观花都无法实现,没有一个月的时间一定是无法游遍全岛的。
        3.关于景点:巴厘岛号称三流的景点,要说跟吴哥窟这种超震撼的文化遗产相比确实不值一提,但是还是有几个值得去的地方的,就我们去过的景点:情人崖、象窟、卡威山和圣泉寺,情人崖和卡威山值得一去。蓝梦岛的几个景点都很漂亮,骑摩托又很方便,建议地图上凡是标出的点都去看一看,不会失望的。
        4.关于交通:远途的话一定是包车更方便,打uber或者grab便宜,但是除了库塔之外的地区都不一定能叫到车,我们在乌布晚些时候就显示无车。蓝梦岛上租摩托绝对是不二选择,巴厘岛本岛骑摩托还是有点危险的,路窄车多左向行驶,还有被警察抓的风险。堵车在库塔和乌布中心区域经常发生,但是也不像北京那么严重,至少是能走得动的。我们在库塔几乎没有停留,在乌布没有在高峰期进出镇中心,所以遭遇的堵车不多,包车出游更是都选择一早8:00就出发,一路顺畅~所以堵不堵车,看你的安排。
        5.关于消费和小费:巴厘岛消费水平整体来看,同等服务水平下价格比国内低,但是高端消费也不便宜,丰俭由人吧。我们两人一顿饭从大约60到200多rmb不等,乌布、库塔和蓝梦岛消费低一些,努沙杜瓦消费较高。一般情况下不是很高档的五星酒店一顿简餐人均在100以下。小费的话虽然说印尼是小费国家,但是给小费毕竟是自愿,也不用太在意,如果服务超出预期就多给一些,服务水平一般就少给一些,不满意当然不给。有时候看到评价里面对包车司机或者服务人员明明很不满意还要给小费,还不少给,也是醉了。我们在酒店经常是check in之后行李在房间,送行李的服务人员已经走了,根本没有给小费的机会,床头小费也不是每次都会取走,包车司机有时候送到地方扭头就走,喊他回来才来拿小费,这说明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刻意,对小费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感谢和对服务人员的肯定,不分情况的给对认真工作的人也不公平。
        6.关于对服务的要求:东南亚的服务行业其实都是很专业的,并不太存在至少是表面上不存在对不同国家的人的歧视或者说区别待遇,问题是很多国人对不满意的地方默默接受了,最多后续去点评网站吐槽,而很少当面argue,所以有很多巴厘岛服务人员对国人不如对西方人热情的说法。以我们的例子,我们在蓝梦岛住的LBC酒店,去之前看到有吐槽说早餐的单点菜单只提供给西方人,对中国人就不主动拿出,我们去的第一天确实没有服务员主动拿来早餐菜单,但是我们观察了一下,邻桌的歪果仁同样也没有菜单。我们叫来服务员表示想要单点早餐,服务人员立刻拿来了,并且在之后的2天里面每天都记得主动给我们拿来菜单,所以说,很多服务真的是要自己去要求。
        7.关于行李:基本的原则当然是能少带就少带,当地超市买东西还是相当方便的,如果你住的是星级酒店,各种洗漱生活用品也会相当齐全,如果房间里实在没有可以向前台求助,合理的要求都会得到满足。出门在外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适当降低一些,旅游会变得轻松很多。

1——到达,库塔之夜

太长不看版:
11小时飞行,北京出发雅加达转机,无勒索无小费当晚顺利抵达巴厘岛,库塔脏乱俗,酒店老破小。

罗里吧嗦流水账版:
        前一天因为听说巴厘岛附近火山喷发,整个人一直很忐忑,再加上起的太早并没有休息好,在飞雅加达的航班上只是睡觉睡觉。好在很顺利两程航班都准点到达,雅加达转机真心有点混乱,要从国际到达的2号航站楼转到新建的3号航站楼,机场标识不明显,没有引导人员,绕了个圈子问了几个人才找到正确的转机通道,等摆渡车的地方只有一个只会说waiting的小黑哥,并没人维持秩序,转机的人无论航班早晚都混在一起,只能自己努力把握时间了。好处是雅加达并不像暹粒一样遇到海关官员索要小费的情况,据说有人碰到了,估计远离中国旅游团是王道。流程上是下飞机,跟随黄色transfer标志一路过海关,一定不要出机场,七绕八拐的看到T3的指示牌之后继续跟着走到F6出口,在出口处等摆渡车,到T3之后找服务台确认登机口,然后安检登机。
        进出境表已经不需要了,申报单填了也没人收,两瓶水竟然还都过了安检上了飞机,真的是又一次感受到东南亚人民的草率和,呃,算是对人的友好和信任吧……尽管吐槽标识不清,但是问路的话工作人员都会很负责的亲自带你带你到正确的路径,也是非常感谢,人是很好的,还是规则和制度的问题。
一个小插曲是到达巴厘岛之后我们一问才知道哔哔巴士接机的位置在国际到达,我们是国内到达,弯弯绕绕走了好久到国际到达,又躲避无数黑车司机,终于找到哔哔巴士贵宾室,却被告知人家专门派了人去国内出发接我们。。。这一折腾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下次一定要先打电话!
        机场直接atm机取款,汇率只有1920多,好像并不划算,只取了差不多500rmb,明天再说。
        第一天的过度酒店在库塔,库塔给我一种很热闹但是有种俗气又脏乱差的感觉,街道看起来很像苏梅,窄小,两边都是小店,热带风情,但是苏梅更小清新一些,库塔就显得凌乱,路上还有供游人乘坐的马车,黄包车游胡同即视感。check in之后吃了一天飞机餐的胃严正抗议,我们换了凉快的衣服出门觅食,天上开始有点飘雨,随便进了一家环境看起来还好的饭店,发现东西也不便宜,两人两份饭加两杯果汁320多千,相当于160rmb,说好的物美价廉呢……环境好但是蚊子太多不敢久坐,吃完饭出来去海滩看了看,晚上的库塔海滩空无一人,沙滩显得不太干净,远处浪很大一层一层打过来,果然是冲浪胜地吧,但是我们就没什么兴趣了,转了一会回酒店休息。

酒店作为过度酒店名符其实,便宜,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好,老、破、小。好在所有功能也都齐全,洗澡水不错,可以解乏。要是让我住这样的酒店在库塔度假,我是宁愿宅在家的XD……期待明天的努沙杜瓦。

2——努沙杜瓦,一流的酒店

太长不看版:
库塔——努沙杜瓦,bali collection逛街吃午餐,萨马贝酒店海景套房性价比无敌。

罗里吧嗦流水账版:
        印尼的如家真不是白说的,怀疑best westen kuta beach酒店住的都是过渡客人,走廊上箱子拖来拽去的声音没断过,楼上不时有脚步声,东西掉落的声音,隔音很差。但是我们已经足够累了,迷迷糊糊间睡眠倒是没受太大影响。
        8点钟差不多跟着闹铃一起醒来,再打量这间来巴厘岛第一晚住的房间,除了一张双人床,一个写字台,差不多就只有一转身的空间了,洗手间也是窄小的差不多抬手就能碰墙,心里的想法是赶快离开吧……
起床去楼上吃早餐,餐厅在5层顶楼,泳池旁边,倒是能看到海,景观还可以,天气非常好,顿时对后面的行程又充满希望。早餐不好不坏,吃过之后又去楼下取了1000krp,整理行李下楼check out。在这边真不适应,随手一下就是百万级别XD……

用当地的叫车软件grab叫了一辆车去Samabe,等待的时候门口小黑哥很热情的推荐各种一日游行程,当地英语口音真的很难理解,听了个大概,基本都是之前攻略上看到过的地方,可惜我参加一日游的病早就在苏梅被治好了,只是闲聊几句假意要一个电话之后上车走人。
        巴厘岛的交通情况真是“不逊于”北京,路窄车多弯弯绕绕,地图上显示十几公里的路程一个小时左右才到。沿路典型的热带风景,建筑都很有特色,也不觉得无聊,摩托车快速穿行在车流中,当地人主要还是以摩托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用crab叫车很方便,车费也不贵,如果不是去偏远地区或者去景点,感觉叫车足够满足出行。从库塔到努沙杜瓦最南边的samabe花了84krp。
        进入samabe大门,和昨天的酒店反差太大,一下有点不知道看哪里好的感觉,加上天气很好,只能说风景太美。海边风吹着,完全不觉得炎热,有欢迎鸡蛋花环和冰椰汁,还有欢迎马杀鸡,可惜并不能提前入住,安置了行李之后,我们11点搭乘bali collection的班车去逛街和觅食。

bali collection不算远,大概20分钟到达,路上接人的酒店和到达的商场大多需要安检,不知道是不是02年的大爆炸给岛上带来的影响。据说努沙杜瓦算是巴厘岛的富人区,东西都偏贵,逛了一会只买了两个冰箱贴和一支贝壳小勺子,购物还是最后一天到库塔完成吧。

出商场后门5分钟左右可以走到海滩,人不多,比库塔清净,海也显得好很多,转了一会觉得饿,就在海边的bebek bengil吃午饭,餐厅环境太好了,可以坐在海边的发呆亭里,两个人一个小亭子,吹着海风,周围绿树环绕,扭头就是海景,人非常少,特别清净,想躺着吃都可以!点了一份双人脏鸭套餐295krp,最后连税357,包括一整只鸭,虾片,肉串,蔬菜,两杯果汁,米饭,比昨天的晚饭划算多了。这一餐的口味我是非常喜欢,印尼菜很好吃啊,鸭子软烂入味,肉串有点咖喱味,略甜,果汁很浓,我相信喜欢当地食物,旅行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饭后2:00搭乘班车返回酒店,这次可以入住了,酒店有中文服务生,很耐心的讲解了各个区域,餐厅,设施和服务,但是中文讲的还是有口音,啊我这个听方言无能星人听的好吃力。
        我们的房间是离海最近的一排suit,景观非常好,悬崖海景,房间很大135平,一室一厅加阳台,可以用奢侈来形容了,整个设施上面没找到太多不满意的地方,除了灯的开关实在太多又没有总开关真的有点费劲。

房间下楼右转就是泳池,一样可以看到海景,泡在太阳晒的暖洋洋的水里看着下面海浪沙滩,真觉得天天都这么过就好了。
        酒店我最喜欢的一项benefit就是果汁饮料畅饮,泡泳池再加上一杯冰果汁,晒太阳算什么,感觉还可以再黑一点。

从泳池下到海滩要走挺多级台阶,沿途装饰的很漂亮,雕像石栏杆,本身就是一个景点。海滩提供划艇,帆船,浮潜这些非moto的娱乐,水里海藻太多,浮潜估计没什么效果,我们选了一艘小船俩人划着出海。其实离岸边走不出太远,这片海比较特别,外面有一圈礁石包围形成一个几乎封闭的小海湾,海浪打在礁石上就平静下来,内圈始终是风平浪静的,水很清,直接低头就可以看到海底,小船晃晃悠悠划得并不费力。

下午4点多太阳已经斜向西方,天色慢慢不那么明亮,日落在6点到6点半的样子,虽然面朝东南看不到太阳,但是血红的晚霞也足够美丽,整个大海被染成红色,越是临近天黑颜色反而越浓艳,我们静静的一直等到颜色淡去才回房间。在阳台的小塌上听海浪声,喝杯饮料,泡热水澡,假期真正的第一天静静的过去了……

3——东边日出,西边日落

太长不看版:
努沙杜瓦日出,情人崖日落,泡泳池 一天,印尼传统晚餐。

啰里八嗦流水账版:
昨天订好了闹铃5点半起床看日出,我们的suit是朝向东南方向,看日出景观不是很好,需要下到悬崖下面的海滩上。伴着海浪声一夜好梦,闹铃响了按掉接着睡,再睁眼已经5:50了,东方天空已经泛起粉色。一翻身迅速爬起来,连牙都没顾上刷,套上外套就往海滩上冲,今天的日出时间是6:03分,在海滩站定时间正好6点,云层看起来有些厚,还飘着几点雨滴,担心看不到日出了。没想到几分钟后橙红色的朝阳从云层里穿出,虽然有点遮遮掩掩,但还是能看清楚好圆像个饼的形状。热带日出很快,直接是肉眼可见的速度向上升,几分钟时间就已经变得有些刺眼,把东方云层照出亮眼的霞光,清晨正是退潮,海滩上不知道从哪里飘来的椰子,到处横行的透明小螃蟹,小碎贝壳有点划脚。天气迅速热起来之前我们回到房间,才6:30左右,巴厘岛的清晨太短暂。

补了一个多小时睡眠,起床吃点小点心,喝杯牛奶,去酒店东边的玻璃教堂附近参加瑜伽课程。第一次做面向大海的瑜伽,海风四面吹来,动作是舒缓没什么难度的,听着小黑老师巴厘味的英语,还有猴子不时跑来参观,一个小时的练习很快结束了。在教堂外坐酒店的buggy(一种小车,不确定是不是这个单词,当地人发音是bugi)去lobby旁边的餐厅吃早餐,早餐很丰富,来到巴厘之后恨不得所有活动都在室外,空气那个舒服,北京来的孩子们真是苦的太久了。

饭后酒店到处游游逛逛,其实占地面积并不是很大,走路也就是5分钟到另一头,但是景观非常美,别墅和其它建筑错落有致,随手一拍都是高清美图,以为是曲径通幽处,转个弯却是开阔的海景,巴厘岛一流的酒店不是浪得虚名。而二流的沙滩也不是白说的,虽然海水清澈,但是沙滩比较粗,走在上面硌脚,比起苏梅的查汶海滩差太远了。所以今天我们就没什么兴趣下到海滩上,早饭后就泡在泳池俯视大海,喝果汁吹风一直到下午茶时间。

下午茶后4点出发去乌鲁瓦图情人崖看日落,车程大概1小时。包车司机英语不太流利,也因为不太流利所以很好懂,口音也比较容易接受,沿途聊了一些当地的情况,说到今年雨水比较少,对旅游是好事但是对其他方面未必。巴厘岛每一家族都有一个寺庙供祭拜用,外人不能参观,巴厘岛主要是印度教徒,随着印尼其他地方人迁入,也有不少穆斯林、佛教徒和基督教徒,穆斯林和基督徒总是争斗,而印度教徒和佛教徒no problem,他们就烧自己的香……司机本人会讲日语,以前做日语导游,后来日本游客少了,辗转改行做英文包车司机,目前正在学习法语,目标是会五国语言,omg好有追求,佩服脸。
乌鲁瓦图在巴厘岛西面,出发的时候艳阳高照,到达之后已经有点多云了。这天正好是当地的一个节日,司机介绍说男子都要穿白色衣服,年轻女子可以穿黄色或其它颜色服装,很多人头顶祭品在情人崖上的乌鲁瓦图庙做祭祀,庙宇内部游客不能进入,但并不拒绝各种隔着栏杆的围观和拍照。身着白衣的当地人在庙宇院子里列队席地而坐,随着音乐唱诵些什么听不懂的内容,空气里飘着檀香的味道,这氛围和壮丽的悬崖景色非常相配。
情人崖门票30k一个人,约合人民币15元,进入需要系上腰带或者围上纱笼,在门口随意领取,用后归还。很多人认为没什么意思进去至多一个小时就可以离开了,我们觉得景色非常美!俯视悬崖下浪花一层层打在岩石上,泛起一片雪白的,退去时又折射出亮眼的湖蓝色,稍远处是深蓝色大海,岩石上红色花朵开得正盛,崖顶铺满绿色植物……阳光一时强烈,各种颜色对比得更加鲜艳,一时太阳进入云层,眼前像升起濛濛雾气。

天气很热,一直走到最高处才感觉有点微风,一路都没看到的情人崖久负盛名或者说臭名昭著的猴子们都聚集在这里,随着太阳渐渐落山天气凉爽下来,猴子越聚越多,翻垃圾桶找水和食物的,逡巡打量来往游人的,熟练对着镜头摆pose的,抓住裤腿裙角索要物品的,自娱自乐打架抓虱子的……虽然淘气不过感觉还有分寸,如果收好随身物品,不刻意关注或者挑衅它们,并不会对人造成伤害。如果身上有什么方便抢走的小东西那就不一定了,这里的猴子好像格外喜欢墨镜,我们目睹了一起抢劫墨镜事件和一起抢劫墨镜未遂事件XD

在对猴子的观察中时间过得很快,6点一过太阳西斜,到了日落拍照时间,地平线上云层太厚,并不能真正看到落日,但是日落时映衬的晚霞已经足够美,天空交错着橙红,金黄,深蓝和藏青的色彩,整个一副浓彩泼墨。往相反方向看则是淡淡的粉红色天空,配上乌鲁瓦图寺和悬崖剪影,和白天比起来是另一副画面。一直看到接近6点半,天色迅速暗下来,猴群越聚越多,游人越来越少,只能抓紧时间离开。出了大门很快看到正在等待的司机,赶天黑前顺利上车回酒店。一路尽是祭祀归来的当地人穿着节日服装,围着白色头巾,成群结队骑摩托回家,隔着车窗能感觉到他们的快乐,快乐的巴厘人。

酒店赠送一顿印尼传统晚餐,回到酒店7:30时间正好。印尼菜没有泰国菜爽口,但是也别有风味,晚餐丰盛到俩人都吃撑了也才吃了一半多点。餐后漫步消食,走回房间,正是涨潮的时候,在阳台可以看到浪潮越过礁石线一波一波靠近沙滩,日出日落,假期第三天

4——乌布,怎样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太长不看版:
转战乌布,包车半日游,象窟—卡威山—圣泉寺—乌布皇宫,晚餐看青蛙舞

啰里八嗦流水账版:
出来玩的日子真像打了鸡血一样,根本用不到闹铃,睁眼只有6:20,窗帘没有拉上,躺在床上就能看到一角红霞,冲到阳台还拍到了日出的尾巴。
早上8点就要包车出发,离开努沙杜瓦前往号称巴厘岛艺术文化中心的乌布。samabe酒店我们实在是住到不想离开,2天时间太短。

巴厘岛道路弯弯绕绕,路窄车多,从努沙杜瓦到乌布经过一小段好像是岛上唯一的高速公路,路况也一般,限速最高80。今天的路程40多公里需要2小时左右时间,交通赶上北京了。沿途计划玩三个景点,象窟、卡威山和圣泉寺。
离开海边进入巴厘岛的雨林区域,没有了海风,高温湿热的天气尽显威力,衣服几乎是全部汗湿。象窟是1923年由荷兰考古学家发现的,算是巴利岛最古老的遗迹之一,历史可追溯到11世纪。一般认为这里曾经是昔日佛教高僧修行之地,遗址区里还有一大片佛教遗迹。我们进入的时候,象窟内正在施工,似乎是架设巴厘岛风格的传统寺庙建筑,不知道完成后会是什么样子。门前一颗高大的白树有花无叶,让我们想到指环王里的刚铎白树。目前的象窟遗址约可分为3大部分,包括象窟本身、圣泉池及佛教建筑遗迹。圣泉池中立有6尊女子手持水瓶的雕像,还在一直流出清水。洞穴外利用山体岩石雕塑出石像,雕像已经有点模糊,对印度教文化不熟悉也无法分辨出雕塑的内容。洞内面积不大,进入后是一个T型结构,道路两边石壁上隔几步就凿出放置贡品或者佛像的神龛,但大部分是空的,只有最深处有一尊象鼻神的石像,猜测这就是象窟名字的由来?石洞里空气闷热,有种水汽氤氲的感觉,2分钟就可以看完退出来。
景区继续向里有一条进入山谷的道路,一处有点颓败的荷花池。路两边可以分辨出古代雕塑的痕迹,有的是崖壁上的石窟或者浮雕,有的是大块散落的岩石上有雕塑的痕迹,比较多的是猴子的形象,以及一些浮雕花纹、石柱。石头上面都覆盖着一层浓郁的青苔,年代感很强,属于我爱看的东西,只是完全不知道这些雕塑的来历和内涵。道路尽头有一个小庙宇,依然是不认识的神像,庙里一个当地老人对我们说了什么,似乎是介绍神像的名字,当地不管神像还是人的名字反正我们都是听不清也记不住的。。。

离开象窟第二站卡威山,一个印度教庙宇群,建于11世纪。11世纪国王Anak Wungsu选择这里修建冥思石窟,国王死后,后人为他及家人建了十几座佛教石龛。这里被誉为第二个圣泉庙,不过似乎没有香火,已经破败。进入卡威山庙宇区域需要走一段挺长的台阶,穿过很多卖纪念品的小店,沿山谷向下,路程看各人体力,我们大概只要10分钟不到就可以走完。道路尽头呈现茂密的古树,山谷里的翠绿梯田,迎风摇曳的椰树,河流沿山而下,形成层层小瀑布状的景观。站在梯田的田垄上可以俯视整个卡威山建筑群,古老而安静,和后面要去的圣泉寺比起来,这里要好得多。建筑群结构基本是中间的一座院落和两翼对称的崖雕,崖雕看标牌应该本身也是寺庙建筑,但似乎有坍塌的部分,现在已经无法看出原貌。一处崖雕前有水池,壶中吐出圣水,并没有人在这里沐浴祈福。中心部位的建筑是一些巨岩雕成的通道、墙壁、小屋,必须脱了鞋光脚进入,地面有点潮湿冰凉,石头粗糙扎脚,1000年前的信徒们也是踩着这样的地面祭祀朝拜吧。

圣泉寺,和前两个景点不同,寺里香火非常旺盛,当地人应该要多过游客。寺内的圣泉据说有神效,可以祛病强身,游人也可以和当地人一起换了衣服下到池水中,虔诚的在每一个泉口沐浴或者饮用泉水,在水池里整齐排着长队的人群本身也是一道风景。
在闷热的天气里逛了三个景点本身也比较累了,再加上在圣泉寺门口遭遇小贩强卖香蕉影响了心情,天色渐渐阴暗好像要下雨,我们很快结束了圣泉寺的游览,在德格拉郎梯田也没有停留,直接前往乌布的酒店卡曼达鲁。

我们算是对景点比较有兴趣的,但是这两天的行程也让我们觉得巴厘岛景点风格重复,很多景致也不突出,而路上遇到的几队中国人和外国游客,每个人都在跟我们提起蓝梦岛是个多么美的地方,于是在路上决定取消最后两天的金巴兰落日和海神庙行程,在蓝梦岛多住一晚,后来才知道这个决定是多正确。
卡曼达鲁酒店风格和samabe完全不同,是坐落在山谷丛林中的印尼传统风格酒店,有着稻田、椰林和雨林的景色,建筑是巴厘风格茅草尖顶小木屋。这种酒店最有名的是能够俯视山谷的无边泳池和悬于丛林之上四面玻璃幕墙的瑜伽房,我们住的花园别墅,小院里配有一个位于高处的发呆亭,能够远眺雨林。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雨,边吃午饭边等待房间准备好,然后入住,雨停,正好。房间设施不如samabe,可能因为位于雨林,各种蚊虫特别多,院子里和发呆亭都是植物的残花落叶,显得不够干净,是另一种野趣。

在酒店转了一会,无边泳池游过泳之后,5:00搭乘酒店的免费班车前往乌布中心。同车的一对没听清来自哪里的外国情侣跟我们激动的聊起蓝梦岛这个amazing的地方,展示他们拍到的manta视频,因为他们的分享让我们决心定了最后一天去看manta的行程,真正不虚此行。
班车在乌布皇宫停下,所谓皇宫,其实不如国内的XX大院面积大,确实是顺路到此一游类型的景点,不过由于位置足够好,想错过也是很难的。在里面随意逛逛看看巴厘建筑,我们开始沿着街道寻找来巴厘之前就和饭店lakaleke约定的接送地点。

lakaleke是我们慕名而来看表演的,表演确实还不错,以当地歌舞的形式表现了一个类似青蛙王子的故事,因为提前定了座位,被安排在比较好的发呆亭里,吃的比较贵的,尤其是服务员推荐的套餐,以为套餐会有什么特别的,其实也很一般。好像单点并不会那么贵,量倒是很大,两个人肯定吃不完,相对于当地消费水平来说不值这个价。

比较恶劣的是找钱两次都没有找对,第二次还拿一摞硬币冒充整钱,因为对他们的货币不熟悉差点就弄错了,真的怀疑是故意的。
更恶劣的是提前订座的时候邮件沟通清清楚楚的说了我们住在哪家酒店,主动答应到乌布中心接我们,吃完后送回酒店,结果吃完饭了不认账,拿出当时来往的邮件也不行,就一口咬定只送到乌布中心,要送到酒店要加收100千卢比,问题是乌布中心到酒店的距离才3公里不到,简直不能更黑了。最后饭店的司机私下拉活,讨价还价之后22krp送到酒店,已经很晚了,太影响心情。
中午圣泉寺的香蕉事件和晚餐事件让我们对乌布印象降低了不少,相对来讲乌布确实是8天的巴厘之行里最差劲的一个地方了。

5——闲逛,spa和炒面

太长不看版:
乌布闲逛做spa,发呆亭听雨,街边小店炒面。

罗里吧嗦流水账版:
既然提到过卡曼达鲁最出名的景致在无边泳池和瑜伽房,就不能错过早上的瑜伽课程。清晨山谷显得清凉和安静,阳光被昨天的雨水洗过一样明亮。瑜伽房建在一个突出的平台上,远看有点像悬在雨林中央,木质的框架结构,传统茅草尖顶,玻璃门窗里面是一层薄纱窗帘遮挡在清晨就已经相当强烈的阳光,从内部看出去,风吹起窗帘的时候缝隙里葱翠的树林若隐若现,带着光晕,内部屋顶还有挺精致的木雕。瑜伽课仍然是入门的难度,如果忽略当地老师难懂的英语,是一小时很好的放松。
当地老师的英语还是挺可怕的,仅仅靠听很难理解在说什么,时不时一屋子黄种白种的老外们面面相觑,甚至有一次stand up都说了3次才有一人恍然大悟

酒店的早餐不错,算是丰富,可以坐在稻田小木屋对面边看景边用餐。上午趁着天气晴朗,在酒店走走,拍了不少照片,可能乌布最好的景色都被圈进不同的酒店了,整个巴厘岛似乎都是如此。

11点左右继续班车出发,几天的游逛有点累,乌布的spa据说是性价比挺高的,在trip advisor上查到乌布排行第10的sang spa2,从乌布中心步行走个10几分钟就能到达,俩人跟着Google map的指示向目的地进发。一路上倒是有不少卖各种工艺品和杂货的小店,沿途建筑,民居、家庙、各种装饰也挺有所谓的当地特色,但是对我们都没有太大吸引力,不知道是不是打开方式不对,或者是因为没有艺术眼光,无法好好理解当地文化,对于乌布我始终是一种说不上不好,但就是兴奋不起来的状态。来海岛,最终还是要看海吧。
sang spa2在一条七绕八拐不起眼的小巷子里,装饰说不上有多好不过让人觉得安静舒服。价格很便宜,传统巴厘按摩一小时才185千盾,加上税也没有多少,按摩师手法蛮舒服的,按的过程中俩人都睡着了。虽然便宜,欢迎饮料,结束后的饮料和水果一样不少,开始之前还填表格了解身体情况,结束之后做评价,一家很认真的spa店铺,没有任何推销和额外的消费,时间做足1小时,账单清晰,按摩师做完工作请我们自己淋浴换衣之后也不再出现,没有索要小费的意思,还是我们主动请前台转交小费才出来道谢,和昨天晚餐的餐厅对比很鲜明,这家的spa绝对是乌布之行的一个亮点。

巴厘岛这几天,感觉虽然说印尼是个小费国家,但是完全没必要像很多攻略上说的一样以一种教条的方式对待,什么情况该给多少小费好像有规定一样。我自己的感觉就是小费完全是自愿的,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东西,不用太在意,如果觉得服务好,视服务时间长短和消费金额给一些是很好的,如果服务不满意当然不要给,如果付款的时候账单已经包括服务费,或者服务时间短,不给也没什么的,手头零钱不够就少给一些。我们这几天接触的服务人员,包括几个包车司机都并没有一定要索要小费的意思,samabe更是小费放床头都没人拿走。感觉现在有些国人生怕小费给的少,中国人在东南亚已经俨然是土豪姿态,当地人都晓得中国人钱好赚,对服务还很少提意见……
spa出来已经很饿了,因为昨天的事情对有名的大餐厅颇有余悸,我们就在路口找了家小饭店吃顿简单的午餐,临街环境一般,有点热,但是两份炒面味道还不错,更胜在便宜。
回到乌布中心等待酒店班车来接的时候,又像昨天一样开始下大雨,直接从避雨的亭子走过一个人行道冲上车就可以全身湿透。下雨还是蛮影响玩的,只能在酒店大堂看着雨停。雨停,游泳,准备出门溜达的时候又开始下雨,俩人躺在自己小院高处的发呆亭里看着太阳落下,被迫变慢的节奏,只能享受了。

因为下雨错过了班车,酒店专车送到乌布中心50krp,找到门口发现是间很小的店面,早已经爆满,只能在附近一家不知名的小店解决晚餐,吃的也不差,大致就是说出门在外随遇而安蛮好哒……饭后晃晃悠悠走走逛逛,乌布街边的小店有些工艺品看着也蛮不错,但是要买的话还是没什么兴趣,在旅游的时候如果没人带动,我真是对购物毫无兴趣,满脑子都是怎么玩而已。
走回皇宫还有半小时才到班车时间,有点累,于是只是简单安安静静的坐在皇宫的台阶上,晚上的皇宫没有了游人,显得更冷清,始终找不到好的打开方式的乌布,就要告别了。

6——深潜,从未体验过的海底世界

八丹拜第一次体验浮潜,2潜共90分钟,雨中登陆蓝梦岛

罗里吧嗦流水账版:
提前在淘宝约了今天的体验深潜,早晨6:30就得出发,清晨退房之后看了眼被阳光映成耀眼金色的稻田,没来得及吃早餐就离开了乌布。
潜店位于八丹拜,是别人推荐的巴厘海王,价格稍贵,据说服务不错,之前在tb上沟通就还蛮顺畅的。八丹拜也是一个水流比较平稳的点,适合初学者。
清晨交通比较通畅,我们在潜店悠闲的吃过早餐(因为马上要潜水还不能吃太饱。。。)之后正好教练过来讲解注意事项。教练叫Sofia,中国女孩,个子不高,很健康的肤色,母语沟通那是相当顺畅了,讲完之后练习呼吸、对面镜进水和呼吸管进水的处理、练习做耳压平衡、简单的游动,我们都是一遍顺利通过,很快就可以穿着装备上船出海了。体验潜是不能自由行动的,要一个教练带两人,这次还有另一个有潜水证的女孩跟我们一起行动,四人小分队。

一艘螃蟹船带了3个小队的潜水员和装备,船到达预定的潜点后坐在船舷上背入式下水,我们不会自己操作背心充放气,对深度的控制都是由教练完成的。
潜水只要不紧张就很好适应,既不累也不会出现呼吸困难这样的情况,近距离的接触水下世界,那个感觉跟浮潜又是完全不一样的,游过珊瑚上方的时候还能清楚的看到它们的触手猛的缩起,和陆地上完全不一样的景色,非常奇妙。除了珊瑚、小丑鱼、神仙鱼以及很多说不上名字的常见小鱼,我们还看到了一只正在把自己埋到沙子里的蓝点鳐,一只五颜六色张牙舞爪的螳螂虾,彩色的海星和巨大的海参。可惜相机在水下拍摄会损失很多色彩,我们又对水下拍摄没什么经验,没有及时调整白平衡,拍摄出来的照片都是灰黄色的,回来之后看着真是有点遗憾。

一潜大约45分钟之后准备上浮,需要教练先从水下放一个鲜艳的橙色浮标上去标记我们的位置,这样来往的船只就会避开这个区域,防止被螺旋桨误伤。四人慢慢浮上水面,吹哨通知附近我们的船来接,结束一潜,这次下潜深度大约在10米。
一潜之后回潜店休息,喝姜茶,吃了一些点心水果,出发二潜。二潜的地方据说能看到沉船和一些水下遗迹,但是沉船在水下30米深处,我们受体验潜深度限制,只能在12米处观察,当天水下能见度不好,又遭遇附近的大观光潜艇路过,带起水底泥沙,所以并没有看到沉船的踪影,倒是和水下佛像合了影。一路看到比较稀罕的生物有一只电鳗,看到我们过来使劲把自己往石头缝里缩,还有一群狮子鱼,在珊瑚上跳跃一样的游动。在一处比较深的地方教练拉住我们比了一个手枪的手势,这代表附近有具有领土意识且会攻击人的板机鱼。我们并没有看清这种条鱼长什么样子,但是想想它的超强咬合力,只能赶紧离开。二潜同样是45分钟左右,下潜深度到了极限的12米。这次浮上水面的时候意外遭遇一大群小水母,密密麻麻的漂浮着,透明头部绿色的身体,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水藻,直到教练说有水母才意识到脸上和手腕脚踝暴露的地方都蛰得疼,仔细一看水下立刻头皮发麻,幸亏咱没有密集恐惧症这个洋毛病。没办法只能尽量把手和脖子拿出水面,等着船来解救。

二潜回到潜店之后吃午餐,拷走了我们的跟拍照片,之后前往沙努尔码头搭乘17:00的快艇开始下一站行程:蓝梦岛
沙努尔码头说是码头,其实也就是一片沙滩,上下船都需要赤脚涉水,水很脏,混杂着水草、泥沙和垃圾,唯一让人有兴趣的就是海滩上逡巡的狗们,这里的狗对游人非常亲近,一发现人注视他们就会对你摇尾巴示好,只要供给他们一口清水,马上会在你身边偎倚甚至主动求抚摸。海边的生物寻找淡水看来都不容易。

快艇只要半小时就抵达蓝梦岛,到达之后蓝梦岛开始下雨,虽然天色阴暗,但是丝毫不影响海水的清澈,这边海的颜色是鲜艳的湖蓝色,和沙努尔的黑水对比鲜明,蓝梦岛这个名字真是实至名归。

蓝梦岛很小,岛上交通主要依靠摩托车,还有类似小卡车的那种后面是敞开的,只有一个顶篷两列座位的双条车,一般是酒店或者船公司接人用。船公司从码头送我们到预定的酒店lambongan beach club,当地简称LBC,只花费了10分钟不到,而后来我们骑摩托绕岛一周也不过40分钟就够了。小插曲,和我们同车的有几个来蓝梦岛潜水的游客,先是把他们送到一家酒店门口,酒店很破烂,几个人非常失望,只能互相安慰说潜水点好就行了,刚把行李搬下车,里面传来消息原来走错了,几人如释重负回来上车赶路。走了没多远车子再次停下,一间不错的酒店,大堂看起来干净考究,几人开心的说哎呀这个不错啊,结果司机说这是我们的酒店LBC……心情大起大落,希望他们玩的顺利吧……
LBC在蓝梦岛西北端,属于蓝梦岛一流的酒店了,岛上虽然风景绝佳但是酒店设施都是一般的,LBC房间跟samabe没得比,酒店规模和景致也不如卡曼达鲁,是类似去年在苏梅的布里拉沙酒店,从大堂进去有简单的几排小院别墅,道路一直通向海滩、泳池和餐厅。卫生比布里拉沙差远了,但是蓝梦岛的景色远超查汶海滩,在泳池里泡着欣赏海景是太惬意不过了。晚餐在LBC吃海鲜bbq,也并不像传说中的蓝梦岛那样便宜,可能因为LBC是四星酒店?不管怎么说,在雨林盘桓了两日之后,大海我们又回来了……

7——浮潜,蓝梦

太长不看版:
蓝梦岛出海浮潜,摩托车环岛游,梦幻沙滩+魔鬼的眼泪,sundy bay日落。

罗里吧嗦流水账版:
出游第7天,上午8:30有车来接,去预定好的出海浮潜行程,因为之前老外游客展示给我们的manta视频,让我对蓝梦岛浮潜充满了期待。
LBC的早餐实在是一般,几乎可以说没什么可吃的东西,填饱肚子而已,甚至比库塔的过渡酒店还差远了。吃饱出发,明明酒店的沙滩就可以出海,却把我们接到岛南部的一个码头,也是挺奇怪的。
船夫不懂什么英文,沟通只能靠之前在tb跟客服说好的,三个潜点,3小时时间,上船前跟接待又确认了一下。本来我还以为蓝梦岛浮潜很美,3小时时间不一定够用,谈好了多一小时多给200krp,事实证明其实3小时根本用不完,虽然蓝梦岛近海珊瑚美小鱼多,水清光线也好,确实是非常好的浮潜胜地,但是船夫带我们去的地方都是一日游游客聚集地,船多人多,还有一日游的香蕉船这类游玩项目在附近快速穿梭,浮潜基本都是只能圈在一小块区域,不能随性游荡,阳光很晒,海水却温度不高,时间长了手脚都有点冰凉,慢慢也就审美疲劳了。
三个点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看到的东西也都差不多,每当我们提到要去看manta,船夫总会嘴里说着no manta,吐出一些奇怪的当地话,手里做一些手势,看不懂真正的含义。后来我们才意识到,tb店家说看天气和浪的情况尽量满足我们去看manta,其实就跟没有说一样,也许根本就没有带我们看manta的意思,反正既然没有去,也就不知道那边浪大不大,什么都是由他们说了。也算一个小教训吧,需求一定要提清楚,不能模棱两可,虽然这边服务很好,也并不会什么都真正替游客着想。

浮潜完毕回到酒店冲澡换衣,2个多小时在水里游动毕竟消耗还是很大,在酒店门口的小饭店饱餐一顿。某人在这边变得极其爱吃披萨,充分暴露了对东南亚饮食的不适应,我还是炒面果汁走天下,不是,走巴厘岛……
吃饱了就想出去走走,最方便的方式就是租一辆摩托车。酒店直接租是100krp一天,包汽油,晚上9点前还车,印尼是靠左侧行驶,出于安全我想要一顶安全帽,租车的伙计却告诉我们在这里不需要戴,他们可以提供但是不戴完全没关系的,路上果然这样,没有警察,也几乎没人戴安全帽。
我们跟着google地图上标出的景点出发,蓝梦岛真是小,地图上随便点两个位置基本都是2-3公里这样的距离,环岛一周也不过30-40分钟,这还是在岛上山路起伏,弯弯绕绕,路面狭窄又坑洼,车速根本快不起来的前提下。只要几分钟就到了第一个点Jungut Batu Beach,这里海滩不大,但是有很长一段类似在努沙杜瓦的悬崖海景,崖上别墅的景观一定是不错。

接下来依旧是几分钟时间,梦幻海滩,Dream beach是夹在U型山崖之间的一处海滩,不大,基本被一间酒店占据,我只是在山崖上远眺了全景,蓝梦岛的海啊,真是蓝的没有道理,都说海天一色,但在这里即使天上乌云密布,海水还是漂亮的湖蓝色,风景真是像浓彩的油画一样。这边的海滩浪都比较多,有不少人在练习冲浪,也有人在沙滩戏水。在山崖上都能听到他们嬉闹的声音。

Dream beach附近据说有个景点叫devil's tear,魔鬼的眼泪,我按着导航去找,却看不到正确的道理,倒是无意间走到了有名的sundy bay beach club。服务人员很热情的带我们到正确的方向,并且指路给我们,终于在一片根本没有路的光土地尽头看到魔鬼的眼泪,其实距离梦幻海滩非常近,只是因为没有“道路”所以被我们忽视了。
看到魔鬼的眼泪,一下明白了这个名字的由来,海浪狠狠拍击着悬崖,崖壁应该是黑色多孔的火山岩,靠近水面的位置还有不少大的洞穴,海浪呼啸着拍击上去,溅起巨大的一蓬水花,旋即有水雾从洞穴里喷薄而出,到海浪稍微退去,崖壁上流淌下一股股细小的瀑布,嚎啕,饮泣,泪流满面,各种哭法俱全。我们在这里逗留了很久,真是语言无法形容的壮观。踩着黝黑潮湿的地面,身上时不时沾上漫天的水雾,耳边爆发着一阵阵轰鸣,眼前是翻涌的海浪。

离开魔鬼的眼泪,我们返回刚从偶遇的sundy bay吃晚餐,这里一般都需要预定,但我们运气不错,5点左右到达还有一个位置不错的空桌。作为看日落的绝佳地点,风景应该是这家餐厅最大的卖点,食物口味其实非常一般,苍蝇很多。某人要的一份大汉堡看起来还不错,我要的印尼菜就有点食之无味,可以被评为这几天最差的一顿印尼餐了。日落后返回LBC,度假的时候当你发现有足够的时间好好泡泳池,那真是幸福的一天。

8——金银岛,倾泻一池的蓝色可乐

太长不看版:
蓝梦岛——金银岛串岛游,蓝色泻湖无敌美景。

罗里吧嗦流水账版:
由于之前的行程经过调整,虽然在LBC是连住三晚,但是三晚并不是一个订单,最后一晚需要换到泳池别墅。也就是说我们今天还需要收拾行李,在12点之前暂时将行李寄存在前台。不过没关系,可以利用退房后入住前空档的几小时继续摩托出游。
早餐依旧挺差,尝试了要来菜单单点,明明是两种不同的菜,端上来却几乎一模一样,啊只能再次说填饱肚子拉倒。

蓝梦虽然海水有点冷,海浪大不适合下海游泳,但泡在泳池里看着碧海蓝天阳光沙滩,本身就是一种享受。看着大海想到别人看到的manta而我们却连潜点去都没有去,越想越觉得欲罢不能,于是我沿着沙滩走过去看看能不能找到合适的潜店。一路上潜店或者代理点倒是有几个,但是估计人都出海去了,屋里都是空的并没有接待。倒是某人向酒店咨询有了进展。酒店提供专门去看manta的浮潜行程,也不过350k一个人,明确包含看manta在内的三个点,略贵于之前tb订的160rmb一人,从酒店提供的地图上我们才看出原来看manta的潜点manta point距离我们所在的蓝梦岛西海岸确实是比较远的,如果没有特别确定,估计船家也不会想去。酒店当天的船已经出发,只能预定第二天,然而第二天中午我们就必须离开蓝梦岛返回巴厘岛赶飞机了,在反复跟酒店小哥确认行程时间来得及之后,留下房间号做了预定,俩人放心的开始各种玩水。
LBC和samabe一样,都提供一些海边非动力的娱乐设施,我们又借了一艘小船想划出海。不过蓝梦岛可没有samabe那么神奇的天然海浪屏障,当时正是涨潮,一波一波涌过来了浪头一点也不客气,拍打在沙滩的强力阻止小船入海,不管是坐在船上还是站在船边都被冲得东倒西歪,险些翻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离开岸边。离开岸边之后海浪的威力倒是小多了,可以正常划行,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啊~海里划船还是有意思一点,更何况海水清的一眼见底。
将近11点的时候回房间冲洗收拾行李,check out倒也不费力气,账单可以直接结转到下一间房,把行李放在前台我们就再次租摩托出发了。

今天的路线还是和昨天一样,只是经过dream beach并没有停留,继续向西南方行驶来到连接蓝梦岛和金银岛ceningan的yellow bridge。

yellow brideg附近有一家颇有名气的餐厅mama mia,坐落在蓝梦岛东岸,面相金银岛。我按攻略踩点儿的毛病又犯了,照着地图找过去,很小的一家店面,生意相当红火,几乎已经满客了,特别是面朝大海的吧台。服务员很热情的请吧台的客人挪了一下地方,给我们找出两个空位,菜单并不像网上所说的那样便宜,苍蝇跟sandy bay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吃顿饭还得配合不间断挥手动作。但是风景确实很不错,占据了看海峡风光最有利的位置,我想他出名也是因为大部分游客都是循着风景而去吧。饭菜端上来味道普普,巴厘岛平均水平,印尼餐真是没什么可以称道的,我这个不分地域的国际胃大多数时候也只是觉得不难吃而已,只能就着美景下饭,让眼睛的享受弥补对味蕾的亏欠。

饭后通过大黄桥前往金银岛,桥很窄,两辆摩托车会车都有困难,汽车是肯定过不去的,我想这可能意味着金银岛这座比蓝梦岛还要小的岛上除了摩托车就没有其他机动交通了。开过大概只有50米的黄桥,我们先向北环绕金银岛。如果说蓝梦岛的道路算是崎岖坑洼,金银岛的道路简直是年久失修,只有黄桥附近还算比较平整,在往里面走路面被炮轰过一样没有一块完整的地方,骑摩托驶过对腰背屁股都是考验。岛上非常荒凉,除了西岸的几个简陋的潜店,没看到有其他酒店,偶尔有小饭店冷冷清清没有客人,甚至民居都很少,路边的当地小孩看到我们很稀奇的喊着什么。环岛除了树林和树林缝隙里不时露出的海景,并没有其他特别的景色,在环绕一圈再次接近黄桥的时候我们到达了一处blue lagoon。看到blue lagoon的瞬间就被震撼到了,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鲜亮的蓝色,比在蓝梦岛上看到的颜色,Dream beach或者其他一切海滩还都要更蓝的耀眼,你就要误以为有人倾倒了蓝色颜料到海水里,没有更好的语言来形容,只能一边感叹一边不断的按下快门。

blue lagoon的另一侧是一处突出的悬崖,视野开阔,能够看到对面的蓝梦岛和海峡之间冲浪者,我们在这里休息喝饮料,顺便目睹了一位悬崖跳水体验者,这里有比较安全的固定跳水位置和一些保障措施,高低两个跳台供选择,跳一次25k,跳下的歪果仁胖胖的水花超大,听着就替他疼。

沿黄桥回到蓝梦岛,我们没有原路返回酒店,而是向北走完环岛的一圈。蓝梦岛西北比较荒凉,特别一点的景色就是很大的一片红树林,岸边停着不少小船,没有游人,停车拍照的时候当地人主动招呼说可以乘船游红树林。这片放在国内会被小心保护起来的林子,在这里冷冷清清丝毫得不到重视,附近乱堆着疑似装建筑垃圾的麻袋,有一处还在烧垃圾,这么小的岛屿垃圾竟然随地焚烧,真是担心蓝梦岛漂亮的海水珊瑚鱼类还能存在多久。

傍晚天气还算晴朗,虽然还是有云遮住日落,在酒店前面沙滩上还是看到了不错的晚霞,拍人物剪影拍上瘾,一只大狗很有兴致的来抢镜,天黑后面向夜色下模糊的大海吃了这次假期在巴厘岛的最后一顿晚餐。

9——manta,manta!

太长不看版:
看到了manta,看到了manta,看到了manta,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库塔购物神马的不重要。心满意足的返程。

罗里吧嗦流水账版:
蓝梦岛的最后一天,8:00从酒店的海滩直接出发去浮潜和看manta。一艘船上只有我们两人,又一次包船。酒店小哥帮忙挑选了合适的脚蹼,并且拿了浴巾和饮水上船,船夫向南绕过蓝梦岛,径直开往位于penida岛以南的manta point。

manta point 是一处有点像devil's tear的悬崖围成的半个海湾,沿途风景很不错,里面浪有点大,船停下后在水面上晃个不停,即使我们不晕船也觉得有点不舒服,晕船的话恐怕难免留下点鱼食在海里了。manta point是一处manta清洁站,上午10点前看到manta的几率会比较大。我们刚到潜点,船家就指着一处水面喊manta,我们顺着看过去果然有一个黑影从水面下掠过,船家催促我们快点下海,直接从一侧跳下去,海水相当冷,深蓝色,能见度并不是很高,一片区域有几艘船,我们来得早,浮潜的人还不多。游了一会没有找到刚才manta的踪影,船家着急催促我们上船,说manta往另一边去了。蓝梦岛的岛民比较淳朴,不像巴厘岛服务人员有种训练有素带有油滑感的极度礼貌,这里的人们稍微羞涩,可能只是以腼腆的微笑代替打招呼,但是服务质量并不会打折扣。就像这次的船家,按理他把我们带到潜点任务就算完成了,看不看得到manta是运气问题,但是他显得比我们还要着急,一直在观察manta的行踪,反复招呼我们赶快上船,向正确的方向追赶一段,再赶快下水。这么反复了几次之后,我在一次刚跳下水,抬头之间突然有一条manta从眼前掠过。那种震撼的感觉是从来没有过的,我能清楚的看到manta白色的两瓣弯钩一样的嘴一开一合,先是靠近,然后稍微偏转了方向优雅的远去。水下相遇的几秒难以判断这只manta的大小,感觉上应该和一个成年人张开双臂差不多,算是比较小的一只。manta游动的动作看似优雅而不紧不慢,实际上速度很快,我们根本无法跟上,只能看它消失在视线里。

几分钟后我们还看到了第二只manta,这只没有靠近水面,只能模糊的看到它游向深海的背影。此时附近的船只已经越来越多,船家说too many people,manta不会来了,于是带我们离开前往第二个潜点crystal bay。
我们也想过其实人类看manta的行为,是否对它们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打扰,就如据说在罗威那看海豚一样,原本安静的海湾充斥着螺旋桨的声音,汽油味,追逐manta/海豚的人群,只是为了一点好奇心而已。人类对于其他生物真是恐怖的存在。

crystal bay是有名的看mola的点,但是浮潜无法看到,这里鱼和珊瑚很多,船家扔了不少面包片在水里,我抓在手里引来鱼群哄抢,和在去年苏梅旦岛的场景很相似,不过水质要清澈很多,景色漂亮,而水冷浪大,浮潜非常不舒服,优缺点都是很明显的。

从crystal bay离开的时候船家说可以每人加10美元带我们去看一种big fish,并做出大鱼跃出水面的手势。我们难以沟通清楚到底是什么种类的大鱼,于是放弃了这个提议,前往下一个潜点mango bay。后来回想一下,会不会跃出水面的大鱼说mola呢?如果是mola,能看到就真的是幸运中的幸运,但这就永远不得而知了。
mango bay在蓝梦岛北边,红树林附近,水清浅珊瑚多,很适合浮潜,这时候光线好,能见度高,拍出的照片看起来不错。海里冷热水流不时交替,流过身体的时候是挺奇特的感觉。

体力消耗还是比较大的,我们没有用满三小时就返回了,接近酒店沙滩的地方船家指给我们看水下的蓝色海星,竟然直接从船上就能看到。回到酒店时间还早,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洗澡收拾行李,特意回房取了小费交给船家感谢他热情的服务,到了必须离开的时候了。退房时终于被印尼盾后面的n个0搞晕,多给了酒店钱,前台小哥板正的退回。
12:30从蓝梦岛出发返回沙努尔,下船顺利接头包车司机,前往库塔家乐福购物。家乐福一层看到了久违的kfc,俩人竟然想要进去吃一顿,也算是节省时间,不过印尼的kfc比国内难吃多了,省钱。

巴厘岛家乐福和其他地方的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在入口处多了很多卖工艺品和纪念品的摊位,本来想买一些,但是遗憾的发现商品做工实在比不上之前bali collection看到的,不愿意下手,只能买了很多当地特产的猫屎咖啡,环球蝴蝶品牌,价格很合适,也算有购物。

飞机起飞时间是19:25,时间还有多余,弥补没有卖工艺品的遗憾,接下来前往geneva handcraft centre,据说一个卖工艺品还不错而且不需要讲价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像工厂仓库一样的大卖场,人很少,东西任选,距离家乐福很近,但是开车过来也要15-20分钟,kuta堵车还是比较严重的。我在里面逛了一圈觉得好失望,依旧没有像bali collection那么精致的商品,陈列的工艺品上面都蒙了一层灰尘,卖相很差,稍微精致点的木雕和家乐福相同的款式要贵出30-50%,价格便宜的小物件又都相当粗糙,最后只能本着花完印尼盾的态度买了一个质地很软的木雕面具和一个巴掌大的金属小雕塑。

到机场时间还早,过完安检在候机区域走走逛逛,巴厘岛机场里有一些颇有意思的小装饰,还在一家小超市看到据说只有印尼才有的蓝色可乐。回程飞机稍微晚点了半小时,不过总的来说一切都很顺利,抵达北京的时候阴雨绵绵,冰冷的空气让人一下清醒过来,原来假期是真的结束了……

本篇游记共含20728个文字,18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4 17:26

很不错

2016-11-06 00:3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