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ie的HongKong游历之旅(11.8持续更新ing~)

Kafie (广州) LV.16
2016-11-03 22:15 774/3
  • 出发时间/2016-10-01

香港HongKong,大家的印象大概都是,现代摩登建筑高耸入云的大都会形象,令人炫目的世界精品购物都市形象,人们去香港更多的动线是直奔名店林立的尖沙嘴、铜锣湾、中环,从奢华名牌、打折超值品到生活日用品,都成为香港旅途最真实的体验。

于我,香港既熟悉也陌生。
      熟悉的是,我们生活在广州,与香港很多饮食习惯、生活方式都极其类似;而陌生的是,香港特殊的历史造就香港独特的中西荟萃的另一面貌。

香港,现在的“亚洲国际都会”,在百多年前只是一个小渔村,曾历经中国内地移民迁入、英国殖民,之后回归中国,成为特别行政区。
      正是这样独特的过往,让香港成为兼具中西特色的大熔炉。从香港的建筑、传统习俗、美食及时尚等各方面,您都会发现各种中西融合的元素,形成了多元文化的独特地方。

在一次次香港的行走,对香港的逐步了解,感受最多的不是大家看到繁华多彩的动感都市形象,而是在九龙城区里,总会闻到的那股属于香港独特的、说不清的味道,像是茶餐厅奶茶的味道,也像是面店里牛杂虾籽面的味道,一股无法形容、只能自己感知的味道。
      我带大家游历的HONGKONG之旅,不会有太多绚丽炫目的华丽,而更多的是只属于香港历史沉淀的地道之旅。

游记行程大纲

本露珠由于地缘临近、朋友也喜欢让我带着去的缘故,so也经常会跑去香港,当天来回的旅程也是惯常的行程安排。
      本游记也会在露珠每次去香港有新的旅程发现后,不定期更新ing……敬请期待!

叮叮电车           天星小轮          中环码头           富豪雪糕
  香港海事博物馆                        中环海滨摩天轮           中环苹果专卖店
  西港城              皇后大道中       摩罗街(古董街)            楼梯街
  孙中山纪念馆                            中环半山一带              半山自动扶梯
  SoHo苏豪区      玉叶甜品         陆羽茶室              兰芳园
  石板街              都爹利街(煤气灯)                              蓝屋
  庙街                  重庆大厦           大澳                  大澳文物酒店
  南丫岛              亚婆豆腐花        洪圣爷湾泳滩     南丫岛风力发电站
鲤鱼门                LINE FRIENDS STORE                        满屋
  澳洲牛奶公司     麦奀云吞面世家               推荐水果
关于住宿

地理位置           气候温度          语言文化          关于电压
  货币兑换          关于通行证和签注                           出入境口岸
  关于HK市内交通                                交通卡              特别提示
  紧急情况

叮叮电车

首先介绍香港的叮叮电车,是因为,每次我来香港,如果时间允许,总会漫游叮叮电车,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和不同的经历。
      现在,正式开展我们这次“Kafie的叮叮电车游历之旅”,坐上叮叮电车环游港岛吧。

香港电车之所以叫“叮叮电车”,是因为电车行驶的时候,不时会发出「叮叮」声,所以因此而得名。

香港电车于1904年成立,见证着香港的历史变迁。
      从26辆单层电车,经过百年的努力,现在拥有163辆双层电车,被誉为世界上仍在服务中的最大双层电车车队,每日平均接载20万人次的乘客。

TIP: 电车有别于其他香港交通工具,是先在后门上车,在前门下车最后才付款。

电车的车速还是比较慢,站与站之间的距离比较短,坐过站也不怕喇,走一下就行。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需求,现在已投入少量的密封空调电车进行服务。

上图为旧款车厢,下图为最新车型。

现阶段,香港电车一共有6条线路,不过有些线路的部分站点是重叠的,所有看好几路能去的,随便来一辆就能上了。
      香港电车线路不是以数字表示,很多都是文字写的,如“上环(西港城)—筲箕湾”。

最环保的公共交通工具

电车有助减少路边空气污染、噪音及碳足迹,堪称香港最环保的公共交通工具。
      电车是香港陆路交通工具中,唯一做到路边废气零排放。

最有效运用空间

电车一直是香港具效率及最符合经济效益的公共交通工具,即使在繁忙时段,每名电车乘客只占用四分之一平方米的道路空间,是最有效运用空间的公共交通工具。

最经济实惠且方便

每个电车站平均只相距250米,成人票价为港元$2.30,其他交通工具不同,电车全程不论长短均划一收费。

香港市民对电车有很深厚的情感,看作是香港的城市地标之一,也是香港的珍贵文化遗产。
香港叮叮电车曾获得《国家地理频道》冠以「传奇电车」的名称。

毕打街,多么熟悉的地名,想起的的当然是TVB的百集连续剧《毕打自己人》,当时就被殷赏和余家升之间错综微妙的情感所吸引,还有抠门的大闫生把自己的演艺生涯结束在毕打自己人,多少还是有点唏嘘的。

这是一个穿越香港的旅程,我们沿途看到繁华的街道、超现代的城市景观以及颇具历史意义的城市热点,以在地人的角度去感受充满能量的香港,做到更加接近真正的香港

坐于行走港岛东西的电车上层,吹着自然的微风,与邻车乘客的眼神交流,看着在身后缓驰而过的各式店铺,这一切一切都是香港旅程最地道的感受。

一次,坐我对面的是一对金发的国外母女,小女孩趴在窗边,不断地反复问她妈妈“what 's that ?”“Where are we going?”,坐她旁边的妈妈每次都很重复的耐心回答。听着这一路我似懂非懂的英语,但感觉这画面好温馨。
     我对拍街头人物照,总是羞涩,也因为坐太近,这样拍太不礼貌了,虽然小女孩真的好可爱。最后就拍拍小脚丫以作纪念吧。

TIP:电车的车站一般在路的中间,大家要注意看红绿灯走过车站,做一个文明乘客。
电车东行和西行的电车站都靠得很近,大家要注意抬头看站牌,不要坐错了方向哦!

天星小轮

行走香港,我大多会选择方便快捷的地铁,但如在九龙尖沙嘴到港岛中环,我一定选择香港最特色的天星小轮。
      坐在船舱里,在海浪中浮浮沉沉,闻到海水的咸和柴油的呛,眼前是绚丽的维多利亚港,这就是属于香港独特的味道和景致。

天星小轮在香港已经超过百年的历史,穿梭来往于香港岛和九龙半岛,是维多利亚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国家地理旅游杂志》就曾把乘搭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评为“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

船对开的频率很高,每隔几分钟就有一班船。
      费用:上层$2.5(周一至周五)、$3.4(周末);下层$2(周一至周五)、$2.8(周末)

其实个人觉得上、下层的乘坐感觉分别不大,可能就是上层晃荡没有下层厉害,还有就是柴油的味道没有那么大而已。我多数会选择乘坐下层,有与海更接近的感觉。

中环码头

香港新中环码头负责香港中环往返多个离岛以及维多利亚港两岸渡轮服务。
      现在的中环码头是在有着48年历史的旧中环天星码头结合填海工程后,于2006年11月建成投入使用。

码头建筑分为中央大楼及码头两个部分。中央大楼模仿维多利亚式风格建成,顶部设有电子仿古钟楼,上层设有展出天星小轮有关物品的展览厅,以及多间商舖,地面楼层则作为公众休憩用地。中央大楼两侧则设有10个公众码头。

中环10号码头,主要供私人游艇停泊上下客。
     我们对码头的印象更多的是出现在电影和电视剧中,港剧主人公遇事需要冷静、发泄的时候,多是在10号码头。
     等等,我也去找根柱子哭一哭吧。

在中环码头前面的天桥,我每次都会看到同一个表演的外国人,貌似是加拿大人,设备倒是挺齐备的,应该是个职业街头艺人。
      这就是香港是个多元化社会见证表象。

富豪雪糕

在码头出来,就看到富豪雪糕车。
      富豪雪糕车距今已有有40多年的历史,除了雪糕的售价有所变动外,其他几乎都没有太大的变化。直到现在雪糕车仍是保持白色车身、蓝色车顶和红色车头的外貌,而车身上由创办人设计的蓝红图案和那句“每日新鲜为你制造”多年来更是成为了香港家喻户晓的符号和雪糕车的代表。
      富豪雪糕车不仅是香港人的童年回忆,也是我们在电影、电视中记忆深刻的画面。

富豪雪糕车只出售四种产品:软雪糕、果仁甜筒、莲花杯和珍宝橙冰,前两种$9,后两种$8。
      TIP:可以用八达通付款购买雪糕。

香港海事博物馆

香港与海洋有着千丝万缕的微妙关系,在香港中环8号码头,有香港海事博物馆,博物馆内有15间展览馆,收藏超过5,000件文物,从海盗故事到维多利亚港的转变,在这里展示香港的航运海事历史与未来。

由于海事博物馆不是我们今天的行程,而且还要收费,主要是要收费啦,我们就只是参观了设在海事博物馆内免费的“香港制造”展览,“我城、我故事”。

香港的50-70年代制造业比较发达,很多香港制造的商品都出口到海外,也是品质的保证。从衣服、藤椅、玩具、假花、白花油……应有尽有。

以前香港警察的制服,因为当时衣服是绿色的,以前的香港市民习惯叫警察做“绿衣”。突然想起以前的电影“绿衣大战僵尸”,~~~^o^~~~

其实,展览馆里面拍码头、维多利亚港、会展的景观也是很不错的取景角度哦!

中环海滨摩天轮

在9号和10号码头前面,就是中环海滨摩天轮。
      要饱览香港景色,除了上山顶,在中环摩天轮也会是个浪漫的体验。
      摩天轮高60公尺,大约楼高20层。坐在车厢里,半空中环回饱览维多利亚港景致,无论日与夜或者是黄昏,都是不一样的感觉。

摩天轮开放时间为早上11点至晚上11点,每程约15-20分钟,大约转三至五个圈,成人票价100港元。

中环苹果专卖店

在中环码头天桥隔壁,就是IFC中环苹果专卖店,每次经过满满的都是人。
      不过来香港购买手机的朋友要注意,现在海关对这些产品过关都要收取税金,大家购买的时候就要多多考虑考虑囖。

进入中环的干诺道、德辅道,就是被眩目的摩天大楼环抱,一个最标准的香港印象。

香港的日与夜,是截然不同的两面。日间,穿梭于中环的上班一族和行政人员,入夜后,就融入这变身的五光十色不夜城,杯觥交杂,醉生梦死。

香港维多利亚港的夜景绚丽而耀目,可惜我来这次没带相机,只能用手机拍,画面有点渣,敬请见谅。

海港城门口右边的海边长廊是拍港岛的好机位,无论日与夜,都是如此美丽。
             在海港城二楼的户外休息平台是拍日落的好机位,不过有个灯柱是个要避开的麻烦。

西港城

西港城原为船政署旧址,后来改作上环街市(即菜市场)。 在1990 年被列为“法定古迹”后,修建改造变成现在的手工艺中心和商场。

地點:323 Des Voeux Road Central, Sheung Wan 上環德輔道中323號

西港城采用爱德华式古典建筑风格,外墙以红砖建成,拱顶正门入口则是以花岗石砌成,利用石块的色彩和纹理制造多色的效果,英国的殖民色彩浓厚,在四周的高楼群中犹显独特。

在商场里,有售卖各种特色工艺品和怀旧收藏品的商店,还有二楼是来自中环老街巷弄的布匹店,三楼是主题餐厅,感受的是满满的老香港情怀。

皇后大道中

在西港城往南走,就经过皇后大道。
      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东,皇后大道东转皇后大道中,皇后大道东上为何无皇宫,皇后大道中人民如潮涌,突然好想唱罗大佑的《皇后大道东》 o(*≧▽≦)ツ ヽ(○^?^)??

摩罗街(古董街)

皇后大道再往上走,就是香港人淘古董的嚤啰街,也称为“古董街”。

嚤啰街满是古董和古玩店,丝绸地毯、中式家具、明朝陶制骑兵和李小龙画报等工艺品,应有尽有。不过这些货物的真假和来历就要靠你自己的金睛火眼来辨别。

在这里可以看到,香港是融合了多元文化和宗教的城市,映射出大都会气魄。
     嚤啰街上售卖的旧物包括中式的、西式的、佛教的、天主教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的。

在香港开埠初期,不少印度水手与士兵喜欢在此聚集摆卖货品,香港人习惯叫印度人“嚤啰叉”,摩罗是指用头巾缠发,信奉锡克教的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因此这条街就被称为嚤啰街。

楼梯街

楼梯街在香港开埠初期兴建,是一条上坡的楼梯街道,全长约350米,街如其名,步步阶梯。

楼梯街原来由花岗石铺成,历经百年后,大部分都调整成混凝土和新型都铁栏杆。

在楼梯街的沿途两边,仍然还能看到旧式护土墙、树墙和旧式房屋,等历史痕迹。
灰白的墙、铁制的推窗、长于楼墙的植被,人们生活的痕迹,一切的一切都在讲述楼梯街的百年历史。

孙中山纪念馆

走上楼梯街,沿着坚道由西往东走,就会看到位于中环半山的孙中山纪念馆。

孙中山纪念馆的前身是建成于1914年的香港富商何甘棠住宅,是香港现存少数的20世纪初的建筑物。纪念馆内展出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全面介绍孙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

中环半山一带

香港处处洋溢着时髦现代的都会气息,漫步在中环一带,看到中西文化在这座城市,无处不在,相互交融。正是这样的文化激荡,孕育出现代的香港,成就这里别有特色的旅游胜地。

百余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族群移民在这里落地生根,同时也让家乡的习俗文化在此滋长。在城市里的每个角落,不管是文化剧场,现代酒吧,还是家族经营的小餐馆,彷佛都有让人细味的历史故事,诉说着不一样的香港情怀。

中环是一个云集中、西经典建筑、怀旧茶居和小档的地区,以缓慢的步伐游逛这区,穿越大街小巷,四处发掘趣味最好不过。
     有时,就连广告招牌都会是有趣的发现。就如这四川餐馆的广告招牌就“好抵死”囉o(* ̄▽ ̄*)o

行走于中区,金融机构和连锁名店当然少不了。

半山自动扶梯

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是香港中环往半山的行人主要交通系统。整个系统全长800米,垂直差距为135米,是全球最长的户外有盖行人扶手电梯系统,搭乘全程需要20分钟。

自动扶梯在1993年10月启用,是为了方便居民上下半山所建的便民设施,是免费使用的。
半山往中环方向上午6:00至10:00;反方向则为10:20至午夜。

TIP:《重庆森林》中,王菲每晚都是搭这个手扶电梯去找梁朝伟的。

搭乘扶梯每段距离都有一个出入口,可以随意进出,在扶梯两旁都有许多小店和餐厅,可以走走逛逛。

SoHo苏豪区

在自动扶梯旁,就是“SoHo苏豪区”,跟兰桂坊一样,云集了法国意大利墨西哥等各国风味的食店和型格都酒吧,被称为高级版的兰桂坊,是香港极受欢迎的饮食休闲热点。

玉叶甜品

玉叶甜品,是由李先生、李太太一起经营的夫妻小店。不要看它是路边摊的外表,其实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最初是由李太太母亲的外公开设,售卖传统港式甜品。

现在的玉叶,顺应消费者,既有传统甜品也有粉面售卖,经典港式风味,价格也优惠。

地址:中环伊利近街2号
时间:12:30—23:00

陆羽茶室

陆羽,中国的茶圣,而陆羽茶室就是香港的茶室代表之一,在茶室的二楼还放置着一尊陆羽像。

茶室创立于1933年,现今还保留旧式香港茶楼的格调 ,是羊城岭南茶室设计风格,以柚木为主要材料,室内装潢古色古香,有中国字画墨宝、屏风、吊扇、古董钟和酸枝花梨木桌椅,连菜式都是充满怀旧气息。
名食家蔡澜也推荐。

地址:中环士丹利街24-26号
      时间:7:00-22:00

兰芳园

还有一家香港的经典茶餐厅,就是兰芳园。这里是香港第一代大排档,是香港鸳鸯奶茶的始祖店,要试试丝袜奶茶的元祖味道,就一定要来兰芳园,不过就要做好等位的准备哦。

现在兰芳园的门口还摆着昔日街边摆挡的配备,一排牛奶罐头,几张小凳子,铁制的桌子,这就是昔日的情景再现。在尖沙嘴活方也开设了分店。
      推荐美食:啡央西多、金牌猪扒包、葱油鸡扒捞丁
      地址:中环 结志街2号

石板街

石板街原名砵甸乍街,由皇后大道中向荷李活道铺建,为方便行人及让雨水沿两旁流走,就特意用一块块的石板铺设路面,路也因此而得名。

石板街聚集了许多老旧的铁皮摊档,售卖传统的日常用品,也有补鞋和维修小档,生活气息十分浓厚,十足老香港的风味。
      石板街也吸引了不少香港电影、电视和音乐录像带来此地拍摄,《龙凤斗》、《无间道》细心看看都能找到石板的痕迹。时不时也会见到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都爹利街(煤气灯)

都爹利街石阶和煤气路灯,是很多港剧电影的取景地,成就着镜头下的段段浪漫情缘。

石阶建于1875—1889年间,而栏杆上的四盏煤气灯则是自1967年使用至今,1979年同列为法定古迹。

四盏煤气路灯属于双灯泡罗车士打款式,最早可追溯于1922年。
当时每天需要专人用长杆逐一点燃和熄灭,现在已装设自动开关,晚上6点开,早上6点关。

在这里,人们感受更多的是古典浪漫的情怀,经常就是三三两两随意坐于阶梯上,看着上上下下的人们,聊着生活工作,漫不经心,却写意。

在都爹利阶梯旁,有家星巴克,入口设在阶梯中段,看似普通,却又如此特别,喝的是一样的咖啡,品的是不一样的情怀。

在石阶上面就是雪厂街,慢慢沿半山而上,很多建筑都是很西式的风格。

蓝屋

蓝屋,是香港目前少数还有露台建筑的唐楼。据说当年蓝屋在修葺时,油漆工人手上就只有蓝色的油漆,所以就把外墙涂抹成蓝色。屋内曾经有一间二次大战前湾仔区内唯一的英文学校、还有一所由黄飞鸿徒弟林世荣的姪儿林祖开办的武馆。

不过我国庆去的时候,蓝屋就被裹得严实,(>﹏<。)~呜呜呜……维修,啥也没看到。
如果是近期计划去的话,就要取消这个行程啦。

蓝屋旁边的“香港故事馆”就依然还是正常营业。

香港,无论在哪里,感觉就是满眼都是楼——楼

蓝屋地址:港铁湾仔站A3出口,石水渠街

在去蓝屋的路上,经过太原街市集,以前太原街多售卖玩具,现在游客多了,也很多售卖旅行纪念品和衣服T恤。

庙街

庙街,因街道中段有一座天后庙而得名庙街,是香港最具盛名的夜市露天市场,每天下午4点以后街侧开始摆满摊档,五光十色,人潮不断,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地摊货,傍晚6点到深夜12点最为热闹。
      这里也有民间歌手献唱粤剧折子戏、粤语流行曲、西方流行曲,还有一些相士和职业棋手摆摊于此,鱼龙混杂,地道色彩浓厚,所以也有“平民夜总会”的称谓。

庙街曾经也是《新不了情》、《食神》等电影的拍摄场地,在电影中展现庙街蕴含的地道香港情怀,处处反映着香港的生活文化。

庙街也是个美食热门地,马路两旁就是一排排的“大牌档”,除了煲仔饭、海鲜热炒外, 当然少不了食神的“拿渣面”(杂碎面)了。

地址:从港铁佐敦站A出口右转往佐敦道,沿弥敦道往旺角方向步行,于甘肃街转入庙街。从港铁油麻地站C出口,沿文明里步行至庙街,约3分钟。

重庆大厦

重庆大厦,电影《重庆森林》的标志性建筑,感受香港多元文化的日常。

重庆大厦里多是南亚裔的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香港就叫“摩罗叉”,龙蛇混杂,想起以前一女孩在重庆大厦发生的不好事情,就感觉氛围很紧绷似的。

TIP:网红“珍妮小熊曲奇”也在大厦里,但现在里面有很多间模仿珍妮的,而且都在大厦门口路边拉客,大家如果要买就要擦亮双眼,认准品牌。

大澳

从今天香港的发展来看,大澳只是香港西陲的小城镇。但在历史上,大澳曾经是连接香港澳门、万山群岛、珠江三角洲的交通枢纽。虽然,现时农、渔业萎缩,但却保留了当时香港特定的社会文化传统,成为回望香港历史最真实的窗口。

其实大澳的旅游景点不算多,很多都是庙宇,但来大澳不是为旅游热点而来,是为了探索香港的另一面,是为了体验最地道的香港日常,是为了回溯最古早的香港生活。

在地铁东涌站下车,B出口旁边的巴士总站乘坐11路新大屿山巴士往大澳巴士总站,全车程约50分钟。车程都是上山下山、转弯拐来拐去的路,晕车的小伙伴可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哦!

11路全程车费为:平日HK$11.8,周六日HK$19.2。

位于离岛区大屿山西部的大澳,11路巴士总站是香港境内最西面的巴士总站。

如果有兴趣看中华白海豚的,也可以参加旅游公司的观豚团,体验香港的海洋生态。不过就要看好季节,因为现在的海豚数量渐趋减少,海豚的保育在艰难开展着。
    费用每人约400元港币。

TIP:中华白海豚是1997年香港回归庆祝活动的吉祥物。

大澳码头边的海滨长廊,是摄影的热门地点,各种拗造型的、各种深情款款的,我也捕获了野生菲律宾麻豆,也学着拍了一次大片。

就是不拍照,静静站在栏杆边,吹着柔柔的海风,让繁忙的都市人暂时远离喧嚣,享受在这里的宁静一刻。

大澳渔村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明朝晚期。初期,蜑家渔民居住于渔船或棚屋之中,到了明末清初,大量移民从北方涌入大澳,使大澳渔村发展得更具规模,直至19世纪,客家移民开始于大澳聚居,并在村落的东部和南部开始农业耕种。因此,大澳逐渐成为了大屿山南部和西部村落的主要市镇。

大澳渔村的盐业,在18世纪中叶至晚期都是比较出名的,当时大澳设立了不少盐田,直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澳盐业日渐衰落,很多盐田转变为养鱼塘、农田或用于兴建房屋,甚至被弃置。

上世纪70年代,香港周边水域的鱼量骤减,导致渔业的衰退,大澳人口开始下降,大量居民移居到市区工作,常住人口也从高峰期的30,000人锐减到现在的约2,000人。从此,大澳的渔业亦再难兴盛起来了。

现今,大澳纵横交错的水道,别具一格的棚屋,满布海产的横街窄巷,还有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景致,迷倒了一众旅客,大澳成为深受本地及外地旅客欢迎的香港旅游热点!

大涌桥,是进出大澳的必经之路。当有大船经过的时候,吊桥就能开启,方便大船进出,日常就是闭合予村民方便通行。

在大涌桥旁边,就是大澳乡事委员会设立的大澳历史文化室,是一个了解过去大澳村民生活的好地方,里面的展品都是由大澳村民赠送的,包括以往渔民的用具、日常生活用品以及一些古建筑的梁柱等。
      历史文化室是免费参观的,但请大家文明参观,切勿大声喧哗。

走在永安街狭小的街道上,你会闻到阵阵的海水海产味,还有很多人闻不惯的咸香虾膏味。小店前挂着一条条层层包裹的咸鱼,摆卖着一盘盘的虾干鱼肚,整列着一瓶瓶的虾膏虾酱,而这些都是大澳村民自己制造的,产量少、品质高,适合的话这手续经济又适用,不过就是包装会简陋点而已。

自上世纪50年代起,大澳人就以精湛的腌制风干技术,巧妙地将丰收季节的海产妥善保存,同时也提升肉质的鲜味。虽然大澳的渔业已经颓败不复存在,但大澳还是依然完好保留了这些腌制的传统技巧,成为大澳的文化特色之一。

TIP:只要将咸鱼头与豆腐一起煮成汤,即可滋肾养胃、有降火的作用。咸鱼也可以搭配芥菜和蜜枣煲汤,也是有补肾养胃、增强体质的绝妙功效。
      虾干含丰富的蛋白质与矿物质,有补益体虚等功效,大澳的村民都是用鲜虾剥壳生晒,口感软韧也带有虾干独特的咸香。

花胶,也叫鱼肚,是由大海鱼类的鱼鳔制成的胶状物,是中国传统的名贵食材之一。花胶富含胶原蛋白,有助美容养颜及滋养皮肤,是美女滋补的天然营养品。

TIP:一般花胶用于炖汤,也有焖煮和煨炖的。反正管它怎么煮,养颜就好了。
      好的花胶一般都比较贵,甚至上千元。不过大澳的花胶就是丰俭由人,贵便任君选择。

无论在哪里的海边旅游区,总会看到这种盼盼的河豚小鱼和真真假假的珍珠链,类似这种没有地方特色,在哪里都能买到的小东西,我建议就不用买了。吃货就留点小钱吃好吃的吧!( ̄┰ ̄*)

走完永安街的尽头,就能看到“东方威尼斯”的独特景象,一排排由竹枝、树皮、葵叶和铁皮搭盖建成的水上棚屋映入眼帘。

大澳棚屋距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世代居住于大澳的疍民渔民,原一家十几口挤在狭小渔船的船舱中生活,后为免老人、小孩在船上颠簸拥挤,他们就逐渐从船上迁徙到陆地上,在潮汐涨退的海床上以木材搭建房屋,这就成就了大澳特色的棚屋群。

石柱、木板及巨大的葵叶是早期搭建棚屋的主要建筑材料。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村民开始用镀锡铁皮来覆盖墙身和屋顶,同时用炭色的坤甸木代替石柱以增强房屋结构的稳定性。因为这些房屋的建设都非常简单,容易拆卸,与房屋组装的阶段相似,所以就有了“棚屋”的叫法。

这片宁静的渔村,这些与现代风格迥异的代表性建筑物,不但将一幕幕纯朴的传统渔村生活活现眼前,也反映出大澳居民的生活文化和智慧,见证着人类与大自然的融洽和谐。

TIP:香港TVB拍的《大澳的天空》,还有周星驰早期《龙的传人》电影,都是以此为背景而拍摄的。感觉香港处处都有影视娱乐的身影和影响,证明香港乐业在上世纪的80、90年代鼎盛时期对我们这一代的影响是多么深刻。

新基大桥,建于1979年,也是一座可以开合的木质桥,连接着新基街棚屋和吉庆街棚屋两地,大桥的建成方便了渔村居民的出行。

TIP:这桥上是拍摄棚屋群的绝佳地点,推荐。

就算现在大澳的常住人口不多,但这里的基础民生设施还是一应俱全,礼堂、邮局、消防局,虽然小小的,但该有的还是有的。

大澳,曾经产盐的重镇,当时的盐田也是促进大澳昔日繁荣的其中一个因素。不过在制盐业的日渐式微后,大澳的盐田就逐渐荒废了,变成现在的红树林。
      红树林随着潮涨潮落,忽隐忽现,同时,红树林能够阻挡风浪,也被当地人成为“打浪树”。

TIP:新基大桥旁张记士多后面,可以拍到成片的红树林。

这里的红树林生态丰富,几乎拥有香港九成的红树品种,成为大澳另一处的自然景观。
      退潮时,红树林里总会找到惊喜,弹涂鱼、招潮蟹等海岸生物呼啦呼啦就出来透气,跟我们打招呼囖 (>ρ<”)

在棚屋区西边的石仔埗街,就是无尽的海边景观,高山、绿树、船只、码头……,像画一样的景观。

香港以五光十色的都会魅力闻名,但鲜少有人知道,香港面积约有40%是由郊野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组成。高耸巍峨的山峰、绵延起伏的山峦、崎岖的海岸线、多样的自然海滩,是都市人渴望远离都市,亲近体验的自然风光。

香港的鸟类保育也做得非常好,鸟类种类繁多,甚至多达占全中国鸟类种类的三分之一。

食品加工生产在大澳渔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石仔埗街有几家虾膏虾酱厂,不过这些香虾厂基本都关闭了,目前还有经营的也只剩胜利香虾厂了。但也是小规模家庭式经营,做做游客的小生意而已。

大澳出产的虾膏、虾酱以传统古法秘制,已有八十多年历史,虾味香浓,是香港广东一带人们奉为入厨佳品。
      虾膏、虾酱的主要材料都是银虾,由于虾膏不经发酵程序,用盐份量较少,虾膏味道较虾酱淡。
      将银虾洗净及磨碎后,直接放在烈日下晒,在摄氏31至32度的温度之下,连晒五至六小时即可制成虾膏砖;虾酱味道较浓烈且偏咸,磨碎后要发酵三至四日,完成发酵后,再将搅匀磨成幼滑膏状,在烈日下晒五至六小时即成。

TIP:虾膏和虾酱的味道比较浓烈,如购买了,记得携带时,打包多几层,以免在公共交通工具透气出来,也避免在行李托运时破裂影响其他行李。

在石仔埗街的尽头,是一个码头,船只来往于11路巴士总站隔壁的大澳码头,是以船行的方式环岛游的一种方式。
      费用:每位10元港币。

大澳文物酒店

坐落在大澳西南小山丘之上的是大澳文物酒店。
这里前身是建于1902年的旧大澳警署,是一座二级历史建筑。

为体现19世纪的建筑特色,建筑师在大澳文物酒店复修重整时,每一个细节都经过深思熟虑,妥善保留了大炮、探射灯、看守塔、储物室及封存已久的地堡等特色,还融入了中西合璧的建筑元素,包括中式瓦屋顶、木制平开窗、花岗岩石阶及法式落地双扇玻璃门等,尽展古典优雅的神韵,而精致的拱形大门、壁炉及       主附楼之间的连桥,则突显了20世纪初的建筑风格。
      我们可以在这里回味昔日情怀,体会非同一般的传统建筑特色。

在一层的角落房间,还保留了旧大澳警署的展览室,里面还有当时的羁留室等旧时的警备设置,里面同时也是一个纪念品店。
        自1902年,旧大澳警署巍立在高地上,邻近大澳码头,本来是为打击临近海域的海盗而建,也是香港其中一个最早建设的离岛警署。不过,当时警察的主要职责不只是打击罪恶,更要兼任“和事佬”的角色,为村内的居民排解家庭纠纷及平息争执。

酒店有9间海景客房,都是当时警员夜更睡房改建的,都有极佳的一望无际海景景观,还有一个玻璃屋顶的天台餐厅。如果不住这,在这美美吃上一顿也不错哦!

当回去的时候,在小巷中看到当地人在喂一群流浪猫。
      由此可见,香港人对于保育动植物还是不遗余力的,这个我们就应该好好学学,小动物跟我们共同生存于这个星球上,其实就应该有同样的生存权利,就是它们比较我们人类弱小,这不就是更需要我们对他们的保护吗?!

在大澳的沿途,总会看到点点许许的花花草草、爬虫飞鸟……身心在这里都得到极大的疗愈,不但净化了眼球,也净化了心灵。

在大澳的街上,有很多小吃,鱼蛋、大墨鱼、虾猪饼……看得人垂涎欲滴,小店的老板也是很好客,见我拍照,就高高举起大墨鱼。
      最后,吃了极具大澳特色、用虾酱做的虾猪饼,其实就是用虾酱炒猪肉作馅的猪肉馅饼,20港币一个,感觉有点贵。

南丫岛

香港约有260个离岛,其中以大屿山、南丫岛、长洲及坪洲较多人聚居,朴实的民风和宁谧的环境,都是这些小岛独有的魅力,岛上的青葱山峦和自然山径,都是城市人周末的好去处。

中环渡轮码头,就有提供渡轮服务前往香港多个小岛:坪洲、长洲、南丫岛和大屿山等。

南丫岛的船在四号码头,但是你找不到直接写“南丫岛”的路标。因为南丫岛有“索罟湾”和“榕树湾”南北两个港口,所以在中环有两条线路,分别到榕树湾和索罟湾。渡船分为普通船和快船两种,但是感觉时间差别不大,就十分钟,坐船也是可以刷八达通。

中环来往榕树湾前往南丫岛每天的船班都很多,每20分钟就有一班,节假日还会加开。
周一至周六船票:16.1块港币;周日及公众假期船票:22.3块港币。

中环往索罟湾的船相对来讲比榕树湾少点,时间也需要40分钟。
周一至周六船票:19.8块港币;周日及公众假期船票:28块港币。

在候船的时候,看到一个国外小女孩就坐在边上投入的看着她的书。
现在时高速时代、是浮躁时代,只要空闲,就总是在滑手机,能静静坐下来,看会书的,也只有这些未被世事影响的小女孩小男生了吧。

在船上,看尽了维多利亚港两旁的美景,不过共同的,就都还是层层叠嶂的高楼大厦,看尽高楼还是高楼。

南丫岛香港境内的第三大岛屿,面积仅次于大屿山和香港岛。进入南丫岛的海域附近,就看到与高楼截然不同的小岛渔家风情,偶尔也还可以看到渔夫在艇上撒网捕鱼的光景。

南丫岛的出名不但是因为这里是渡假胜地和影视作品的影响,也因为南丫岛是周润发的出生地,偶尔也能在南丫岛看到发哥哦,不过我这次倒没有遇到的运气。

南丫岛在以前被称为“舶寮洲”,是唐宋时期停泊往广州贸易的外国船只之地。到了近代,由于岛屿位于香港之南,形状像汉字的“丫”,因此最后命名为“南丫岛”。
      南丫岛上的多元化生活方式和传统的渔村日常融合交互,是一个独特的文化环境,让人忘却了高楼都市的忙碌,放下了种种的执念,就是最简单的抛却一切的单线思维。

在码头边上,就是一排海鲜摊档,平价贵价的、石斑螃蟹,在食店门外的鱼池里,可以随你喜好挑选海鲜,餐馆就是现点现做,再另外收取额外的烹调配菜费。

TIP:部分海鲜价格随季节变动,并按重量计算,不同餐馆都会有不同的计算方式,大家要注意价格是按斤还是按两计算的,点菜前一定要确认价格。

榕树湾附近超过百年历史的天后古庙,庙内展示了古老的鲸骨。

南丫岛大概有5000居民,大多住在地势平坦、可耕作的北面榕树湾一带,南面的索罟湾就是比较多渔民居住。
        由榕树湾到索罟湾需要翻过一座山,要一小时的路程。

榕树湾以长200M左右的商店街为中心,街上有欧陆、东南亚和中式餐厅,还有开放式的咖啡馆和异国风情的杂货店等。

漫步于异国情调的街道上,特色工艺品小店、酒吧、餐馆,处处都是洋溢着闲逸的氛围。

海岛渔村当然离不开海产品,鱼干耗豉、花胶鱼肚,还有海星,没有你买不到,只有你想不到的而已。

亚婆豆腐花

南丫岛,山水豆腐花也是非常出名的,都是必到打卡之处。
不过大家要认准“建兴阿婆豆腐花”,而且记住摊档外表比较破旧的那一家才是正宗的阿婆豆腐花。
这次阿婆倒没有看到,而是看到美女摊主。

洪圣爷湾泳滩

洪圣爷湾泳滩是南丫岛标志性的泳滩,号称水清沙幼(我倒不认为哦),很多西方游客和市里居民,都爱来这里渡渡假,游游泳和享受一下日光浴。泳滩还设有烧烤场,吃喝玩乐一条龙,香港的“烧嘢食”是最受欢迎的家庭乐活动。
      被青山绿水包围着、体验悠闲恬适的生活步调,这就是南丫岛最迷人的气息。

这么炎热的天气,就是不会游泳,泡在水里,整个人都凉快了。
如果我带了泳衣,就立刻跳下去了,就算我是旱鸭子。π.π 热~

香港的保育项目还是值得点赞的,在海边石头上就有许多海螺、青口……要是在某些地方,早就挖去吃了。
     不过遗憾的是近沙滩的一片,海水上飘着各样垃圾,塑料袋、纸盒、食物……啥都有Σヽ(゚Д ゚; )ノ

当时下午两点,体感温度绝对超过40度了。穿着鞋子走在被正午太阳暴晒的沙子,热度立刻穿透了鞋子,人根本就站不住,我拍照的时候只能一蹦一蹦,停留一秒都像站铁板烧。

TIP:绝对要准备做好防晒,要不在海边晒一会都能脱层皮。

在海边,我相机总会禁不住往美女帅锅那拍,嘻嘻~o(*≧▽≦)ツ
上次在沙巴玩了两天海岛后,回来导照片的时候,发现相机就是满满的美女帅哥、比基尼长腿……⁄(⁄ ⁄•⁄㉨⁄•⁄ ⁄)⁄

南丫岛风力发电站

在洪圣爷湾泳滩的一角对岸,就是香港首个风力发电站——南丫岛风力发电站,发电站是依靠一座高71米的大风车发电的,不过在洪圣爷湾沙滩倒没有见到风车的踪影。
      其实矗立在山岗上的大风车也是南丫岛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在发电站设有关于风力发电绿色能源的免费展览。

在准备撤退回去之际,大太阳的炎热天气突然变脸,下起了倾盆大雨,我这没戴帽子没拿伞的懒人,就只能躲在沙滩旁的小棚子躲雨。
      在沙滩边,听着滴滴答答的雨声,吹着一丝清凉海风,感觉很浪漫写意。但,一会后这种悠闲就不复存在了,开始要与蚊子开始搏斗了。
      最后,又拍又跳又跺脚,还是无能为力,被蚊子咬了差不多一百个包。我真的没夸张,满手满脚都是包,好在被咬这么厉害没有什么不良反应。

TIP:去南丫岛记得带防晒、驱蚊和防蚊液,不要像我被蚊子欺负。π.π

鲤鱼门

早在19世纪,鲤鱼门是著名的“四石之山”,以采石而得名,后来由于近海,成为渔民的聚居地,时至今日,则是以海鲜出名。

到鲤鱼门,可以搭乘地铁到油塘站或者搭乘巴士到鲤鱼门屯,再按地铁走过去。

在地铁看到一个帅气的小背影,忍不住拍了一张。~~~^o^~~~

在地铁站走过去的路上,经过油塘工业区,不过现在香港的工业也慢慢淹没于其他行业中,不再是香港发展的重点行业了。

天气非常好,好得白云也在拗各种造型,这怎能不拍呢。

走进内海湾,就能在各式大楼里找到渔村的痕迹。

有名的海鲜街,不过感觉非常狭窄和旧式,在周末高峰,这里真是寸步难行。

来自世界各地的海鲜,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的,就是价格对于普通工薪阶层,吃这么一顿4位数起跳的豪华海鲜餐还是太奢侈了。
不过,在望海的餐厅,点一些日常的菜式,配上普通的鱼和虾子,这样的海鲜餐还是可以实现的。

路遇一种向往自由的蟹先生。哈哈哈……

走尽了海鲜街,就能看到海了,一个不大的灯塔就是海滩的标志物。

在鲤鱼门有很多钓鱼的人,各式各样的,成群结队的,独自一人的。或许,此刻能钓到多少、钓到什么已经不重要了,追求的是放下钓钩,等待的那一刻平静吧。

一个不到20米的海滩,却有这站立于茫茫大海之感。

垂钓的小船、大渡轮,穿梭于海上,海面平静而不时掀起阵阵波澜。

在海边餐厅,遇到举行婚礼的新人。
于我,这样简单的婚礼是最棒的。没有烦俗的仪式和程序,简单朴素,接收亲朋真挚的祝福,共同庆祝欢聚,属于两人的仪式,也是属于亲朋大家的聚会。

LINE FRIENDS STORE

在希慎广场的linefriends专门店就是line粉丝的天堂,光是门口摆放的2米高的brown和sally就吸引一大批line迷。

在店铺里,拍照还是允许的,但记住要当一名文明的line迷,不要妨碍店铺营业为好。

里面看到的一切都是可爱的,都是扫货回家。

里面除了摆设、公仔外,也有很多实用的日用品和文具用品。

港币160一个小公仔,抵不抵买就看各位消费水平了。

在这里,感觉每个公仔都是有故事的,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选哪个好啦。

每个诱惑都是满满的。

地址:铜锣湾轩尼诗道500号希慎广场2楼
时间:10:00—22:00

满屋

对于吃货,旅行怎么少得了美食呢,这次介绍日式放题满屋。

日式放题在香港极受欢迎,其实就是日式自助餐,只不过香港日本叫法,叫放题。
      最好提前定位哦,要不黄金时段等也没有位子哦。

地址 : 骆克道463-483号铜锣湾广场2期8楼全层

鱼生很新鲜,点单任吃,我们几乎每人都吃了一盘,这样应该吃回票价了吧。哇哈哈……

寿司、炸物和焗蚝就没有鱼生做得好,尤其羊排,如果不是“肉皇大帝”无肉不欢的,千万不要点,肉质韧得我都咬不动,建议还是多点鱼生,好吃哦!

韩国的汽水,随便喝,不过就是喝多了,满肚子水,就吃不动其它好吃的囉。("▔□▔)

澳洲牛奶公司

以卖牛奶起家的澳洲牛奶公司,是香港最地道的早餐店。

炖蛋和炒蛋里的牛奶和蛋味都很浓郁,也很滑嫩,就是店铺比较小,座位很拥挤,我们俩算是瘦子的坐双人座吃起来都是左手碰右手。

推荐必点:杏汁炖蛋、炒蛋、牛油方包
     人均消费:40港币

地址:港铁佐敦站C2出口,白加士街47-49号地下

麦奀云吞面世家

香港餐饮的选择往往让人眼花缭乱,不仅有米其林星级餐厅,也有代代相传的多年老店,还有平民式的特色小店。
       香港人喜欢吃面,不论汤面、干拌面,或是炒面都各有风味,也有多样的面条种类可选。鲜虾或鲜肉云吞搭配上汤及全蛋面是最常见的组合。
       在澳洲牛奶公司隔壁的麦奀云吞面世家就是主打云吞面的有名店家。营业迄今已46年,目前由第三代经营,每一碗面都是由祖传配方调制而成。

BAKE cheese tart

日本爆红的BAKE芝士挞终于来香港开店了,每件芝士挞都是由北海道直送香港
由于数量有限,每人限购12个,想再买就要重现排队囉。

外脆内软的芝士挞馅料选用了3种芝士,包括两种北海道芝士和一种法国芝士,多款芝士混合一起令芝士慕斯香滑味浓,并且有留心的效果。

地址:铜锣湾轩尼诗道555号崇光百货地库2层
时间:10:30—22:00
价格:港币20元/个

推荐水果

香港有比较多进口水果,来自世界各地的都有,而且都很新鲜好吃,推荐都要购买当季的水果尝尝。
      像超级大美国长柄士多卑利(草莓),在超市买特价,50港币一大盒,超级新鲜好吃也抵吃。

TIP:水果是不允许带入大陆境内的,so在香港就吃个大满足,免得过关时有问题。

关于住宿

每次来香港,基本都是当天来回,很少住宿,就仅此一次陪外省朋友来,就住了一回。
香港就是寸金尺土的地方,住宿的酒店都是小小的,电梯也是小小的,两个人两个箱子就满满滴。

香港伟晴轩(West Hotel)

酒店位处商厦林立的九龙佐敦商业区,位置旺中带静,部分房间还有“一线”海景,而且就在庙街附近,周边食肆有澳洲牛奶公司和麦奀云吞面世家,吃喝玩乐都很方便。
      房间装修中规中矩,不过在寸金尺土的香港,房间算是比较大了,就是洗手间稍微拥挤。
      特价预订¥385人民币。

地址:香港油尖旺九龙油麻地佐敦道伟晴街39号。
     距离西铁柯士甸站比较近,也可以走十分钟到佐敦地铁站也是很方便。

地理位置

香港位处中国东南端的珠江口岸,面向南中国海,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优良的维多利亚港,得以发展成为一个国际贸易港、转口港,目前更是亚洲的金融及服务中心。
      香港的总面积有1,104平方公里,由香港岛、九龙半岛和新界组成。
      虽然,香港给人的印象是繁华热闹,但其实有近七成面积都是郊野,更有逾200个小岛,包括香港国际机场所在的大屿山。

气候温度

香港属于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
      春季(3至5月)和暖潮湿,晚上比较凉。平均气温摄氏17至26度。
      夏季(6至8月)炎热潮湿,阳光充沛,时有骤雨和雷暴。平均气温摄氏26至31度。
      秋季(9至11月)金风送爽,阳光明媚,气温宜人,是全年最舒适的月份,平均气温摄氏19至28度。
      冬季(12至2月)清凉干爽,云量较多,时有冷锋,市区气温甚至可降至摄氏10度以下。平均气温摄氏12至20度。
      9月中旬至2月底气温宜人,5月底至9月中旬炎热潮湿。香港降雨集中于5至9月,约占年降雨量八成。

语言文化

香港的官方语言是中文和英文,所有官方标志均以双语(英文及繁体中文)标识,大部分商店和餐馆的招牌也同时兼具中英文。

中文
      在香港,超过88%的居民都说广东话,小部分更会说其他方言如客家、台山潮州话等。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后,普通话在香港的认可度也大为增强,的士司机和售货员都能以普通话沟通。

英文
      香港是国际城市,英文被广泛使用,在法律、专业、商业社群和游客区中十分普遍。

关于电压

香港的电压是220伏特/50赫兹,以英式三脚插座为主,而大部分酒店的浴室也提供100伏特的插座。在超市和便利店都能买到转换插座,如不想买,部分酒店也可以提供借用。

货币兑换

香港的法定货币是港币($),现阶段汇率经常保持在港币$10兑换人民币¥8.5的水平。
        香港兑换货币还是比较方便,在银行、酒店和兑换店都可以兑换港币,汇率则会随每天货币市场的表现而浮动。
        在香港的大部分酒店、商场和餐馆都能使用信用卡,但注意持双币卡的不要使用VISA和万事达,使用银联免手续费,也往往有更大的折扣优惠。

TIP:建议使用华夏银行卡在ATM机取款。
        境外取现,以北京时间为准,凡是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现,用华夏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每年限额10万人民币。

关于通行证和签注

以个人身分到香港旅游观光必须有我们公安部门所签发的《往来港澳通行证》和“个人旅游”签注。一般都在户口所在的城市的区出入境办证中心办理就行了。

首次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申请人本人到出入境办证大厅递交申请,不能委托代办。
      提交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交验原件。
      申请人浅蓝色底正面半身彩照(规格为48mm×33mm)一张贴在申请表上。
      属首次或换发港澳通行证的,须提交已与省厅照片检测中心联网的照片回执。
      16周岁以上人员,需采集或核验指纹,并可使用于自助查验通道通关。

办理时间
      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需15个工作日。

办理费用
      往来港澳通行证,每证100元;一次有效签注,20元;二次有效签注,40元。

再次申请签注
      如已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申请个人旅游类签注的话,可以网上、微信、EMS或者到各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的自助受理机申请,此类型多以邮寄或去办证大厅取证。

TIP:我是持有IC卡新版往来港澳通行证,可以在出入境办证中心的“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自行办理再次签注(建议办理二次有效签注,一年有效),3分钟搞定,立等即取,方便快捷,也不用上班时间请假来办理。

出入境口岸

香港有航空、陆路和水路共12个出入境口岸。出入境手续通常可以在30分钟内办妥,但在入境繁忙时间(如周末上午、傍晚时段),等候排队过关的时间就会比较长。如已采集指纹并登记使用自助查验通道通关的,可以在自助使用我们的自助查验通道香港的内地旅客e-道过关,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TIP:非繁忙时间,我一般选择罗湖口岸,过关后直接乘搭港铁到市区十分方便。如是周末,我会选择广九直通火车(广州东站—香港红磡站),一站式到达,省却了换乘和行走的时间,也节省多点体力用于游玩。票价:港币230、人民币166。

关于HK市内交通

在香港,我一般选择地铁作为主要交通方式,香港地铁有9条线路,覆盖港岛、九龙、新界和边境。正如广告说的“搭地下铁路,话咁快就到”

TIP:香港的地铁、商场和食肆空调都很强劲,注意带外套适时增加保暖。

交通卡

“八达通”卡是一种香港广泛使用的电子储值卡,就像我们的交通充值卡,但香港的八达通不但可以用于公共交通工具、还可以便利店、快餐店、超级市场和自动贩卖机,比我们应用更广。

TIP:旅客可选择售价为港币$39的销售版 “旅客八达通”卡或内含港币$50押金的租用版 “八达通”卡。销售版的“旅客八达通”卡,卡面印有多个香港地标,在您游玩后可保留作纪念,您再来香港的时候还可以继续使用。如果您选择使用租用版「八达通」卡就要在租用后的90日內退还,否则就必须支付服务费。

特别提示

香港所有室内公众场所均实施禁烟措施,包括餐馆、卡拉OK、商场和酒吧。另外,禁烟规定也涵盖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设施,例如公众泳滩及泳池、自动梯等。任何人不得在指定禁烟区吸烟或携带燃点的香烟、雪茄或烟斗,违者定额罚款港币$1,500。
      香港法例也订有严厉法则保持环境卫生,包括对乱丢垃圾及随处吐痰行为实施定额罚款港币$1,500。

紧急情况

如在香港遇上紧急情况,您可以拨打999,联系香港警察、救护服务、消防局,或其他提供紧急救援服务的机关。

香港旅游发展局旅游热线 +852 2508 1234
      香港旅游业议会 +852 2807 0707
      消费者委员会 +852 2929 2222

在香港时无需拨区号(+852),直接拨电话号码就好。

本篇游记共含19507个文字,2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