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闺蜜二人台湾九日游(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林艳 (泉州) LV.3
2016-11-03 23:04 942/4
  • 出发时间/2016-08-20

序言

有些人眼中的台湾,是白先勇短篇里淡淡的哀婉,是三毛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云在青山月在天》,是侯孝贤长镜头下娓娓道来的成长故事。
        有些人眼中的台湾,是《流星花园》等有着嗲嗲台湾腔的台湾偶像剧,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等细数热血青春及懵懂初恋的台湾小清新电影,是“康~熙~来~了!(什么语调,你懂得)”等有着无下限八卦的台湾综艺节目。
        有些人眼中的台湾,是李宗盛的一语道破,是周杰伦的“哎哟,不错哦!”,是五月天的“Just rock it!”……
        每个人眼中都有一个不一样的台湾,就像每个人心里都盛放一朵不一样的蔷薇。
        台湾一直是我心心念念的旅行目的地,听着娃娃的《漂洋过海来看你》,“言语从来没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所以“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

行前准备

两证一签

大陆居民前往台湾自由行,必须先在户口所在地的省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并获得个人游签注(G签注),与通行证同时办理,一次有效签注20元。再由具有申办《入台证》资质的旅行社协助办理《入台证》,方可入境台湾自由行。
         我的《入台证》是在淘宝的中青旅旗舰店办理的,准备好资料拍照发至其邮箱即可。办理好会发给一个PDF,用70g纸打印出来就好。
         《入台证》申请流程和所需材料:
1、有效期半年以上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正本,并附带个人游签注;
2、填写完整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从事个人旅游申请书》一份;
3、六个月内拍摄的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照片2张(规格为35mm×45mm);
4、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张纸上)一份;
5、经济能力证明材料(银行开具存入期超过1个月的5万元人民币存款证明原件,或3个月内公司开具的12万5千人民币年收入证明原件,或房产证与金卡信用卡证明文件原件等)。
        签发一般10个工作日,费用228元人民币。

准备攻略

在蚂蜂窝以及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搜索台湾自由行的攻略与游记。
微博关注“十六番台湾”,里面有很多实用信息以及拼车租车消息。
        台湾民宿业发达,可以在“自在客”上预定民宿,价格和选择比“携程”多。除了台北住的酒店在携程上预订外,其他地方的民宿均在自在客上预订。
         九天的行程安排是:垦丁两晚,花莲一晚,九份一晚,台北四晚。住宿每晚大概600元,两人分担后,住宿共花费2554元人民币每人。
         关于民宿,之后会详述。

交通

1、机票
        我们决定南进北出,不走回头路。因此预定了厦门高雄小港机场以及台北桃园机场至厦门的机票,共计1773元每人。
2、火车票
        环台湾的是台铁,从台北高雄环西线的是高铁。因为我们从高雄台北只玩了东线,故只要预定台铁票即可。
        可上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提前14天可订。从快到慢有自强号(普悠玛号)、吕光号、复兴号。进去首页左侧最下面“外国旅客订票”,填写通行证号码,预定成功会显示预定成功代码,可至火车站或者7-11均可打印。
        垦丁没有火车站,需要包车或搭班车至枋寮车站乘坐。由枋寮花莲以及由花莲到瑞芳的台铁票都十分难买,我是提前14天刚开票就进去抢票的,共买了三段车票,即枋寮-花莲花莲-瑞芳,瑞芳-台北。共计988新台币每人。
        行程中有平溪线一日游也需要买火车票,但这段票我们是在火车站买的,时间比较好掌握。一小时一班,一日内无限次乘坐。
3、捷运
        即我们的地铁,台湾仅仅台北高雄拥有捷运系统。
        悠游卡搭乘捷运可享受单程票价八折优惠,售价200元新台币,内含100元押金,在捷运站及7-11均可充值。

其他细节

1、货币
         1元人民币约等于4.8元新台币。
         出发前可在中国银行提前换好,但需提前一天预约。最划算的是用银联卡在台湾刷卡消费,其次是在大陆中国银行兑换,再次是在台湾机场兑换。
        华夏银行卡在台湾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可提前办一张预存人民币,在台任意一台ATM机均可取台币。
2、电源及电压
        电压为110V,电源插头为扁头二脚式,需要准备电源转换插头。
3、手机及网络
        一般在机场购买享受流量吃到饱的台湾手机卡。我是提前在淘宝上就花105元买了10天无限4G流量及100元新台币通话费的台湾手机卡,在高雄机场可取。
4、APP
        提前下好台北离线地图、台湾天气、台北捷运、极简汇率的app。大众点评在台湾也是很好用,找吃的直接搜地图导航去。

1、抵达

入境手续

1、到达台湾
       依“入境”指示牌指示,至“证照查验”柜台。
2、查验证照
       出示“两证一签”正本及往返机票行程单查验过关。
3、提取行李
4、出关
       如无须申报任何物品,可直接通过“免申报台”出关。
5、小港机场取手机卡,ATM机用华夏卡取部分新台币现金。
6、联系民宿接车师傅,拼车至垦丁民宿门口,每人400新台币。

恒春古城

刚刚好,看见你幸福的样子,于是幸福着你的幸福——村上春树《国境以南太阳以西》。
         一路上体会到台湾人的热情好客:接车师傅热情介绍垦丁花莲的玩法,民宿老板娘拿出地图给我们一一介绍路线,偶遇的大爷一路领我们开上关山,我因为身体原因还体验了下台湾的诊所,恰好是我生日,挂号的大叔看了我的大通证跟我说“生日快乐”……

入住后,在民宿老板娘推荐的古城租车铺压了通行证,租了两台小绵羊开逛垦丁。现在垦丁电动车不让载人,租机车又必须要国际驾照,因此骑电动车三脚猫功夫的我也只好硬着头皮上路了,还好速度最快也就40码,骑多了也就习惯了。

因为对垦丁吃的没做攻略,就本着哪里排队人多哪家好吃的原则,瞎逛,瞎吃。恒春阿伯绿豆馔门口排着长龙,进店一试,确实不错,透心凉,炎热的下午特别解渴。古城里海角七号阿嘉的家是必去的景点。当年那部《海角七号》火遍两岸,电影插曲也是经典。但阿嘉的家上楼看陈设的话还得另外收费,因此抠门的我们就买了明信片寄寄,在房子外面拍拍照。

关山夕照

关山夕照被誉为全球十二大夕阳美景之一。我们运气不错,在我们来垦丁的前一周都是雨,恰好我们来的那天天放晴了,能见度特别高,最适合赏夕阳了。建议提前点占据有利位置好拍照。

垦丁大街

欣赏完完美的日落,就骑着小绵羊到垦丁大街去溜达。垦丁也是real大,路程比我们想象的要远,骑了非常久才到垦丁大街。垦丁大街人头攒动,且车子也在大排档中穿行,吃的其实非常一般,很像大陆学生街的感觉。因为听信攻略里所说的哈瓦那夹脚拖比大陆买便宜,我们就没带夹脚拖,到了垦丁大街的标志性建筑“大美妞”里购买,但其实真的和天猫价格差不多。

2、我在垦丁,天气晴

垦丁景点

垦丁一般以垦丁大街为中心分为东西两线的景点。
         西线:垦丁大街-大湾-南湾-南展馆-后壁湖-星沙湾-出水口-猫鼻头,单程11.2公里。
         东线:垦丁大街-小湾-船帆石-香蕉湾-砂岛生态保护区-鹅銮鼻公园-龙坑-龙磐公园-风吹砂,单程19.5公里。
        龙坑生态保护区需经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许可方可进入,且需要提前预约。夜宿海生馆也是很浪漫的体验,但需要前一日四五点进去海生馆直至次日中午才出来。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就放弃了这两个有趣的景点,留待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暴晒骑行

吃过民宿老板娘的元气早餐后,骑着电驴一路暴晒至白沙滩浪里个浪。垦丁阳光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我全身涂满金瓶安耐晒,路上隔一段补充下安耐晒喷雾,裹着丝巾,戴着墨镜全副武装,但一天骑电动车晒下来,还是晒黑了。

白沙

环垦丁有不少沙滩可供选择,因为第一晚我们住在恒春古城附近,因此听从民宿老板娘的建议,上午选择了白沙下海。
         白沙确实名不虚传,沙子细腻,海水湛蓝。相比一般游客爱去的大湾小湾,恒春本地人玩水来白沙比较多。但一个弊端就是怎么沙滩上没有穿比基尼的MM呀!但秉着再不骚就老了的理念,我们俩还是义无反顾穿着比基尼下海了。
        看我们俩穿着夹脚拖臭美,在沙滩上的一口台湾腔的阳光肌肉男跟我们说:“不要穿拖鞋下水哦,拖鞋会被卷走的!”一看是帅哥耶,我们强忍住内心的激动,一个眼神交流一下(怎么瞟,你们懂得),嗲嗲地说:“知道啦!”帅哥问我们从哪里来的呀?同行的闺蜜一句话破功:“胡建!”(大胡建的脸都被她丢光了!有木有?)因为订民宿时太贪心了,垦丁两晚选了东西两处民宿,导致不能在白沙滩好好跟帅哥攀谈合影就得赶紧回民宿退房,好遗憾呀!

后壁湖

午餐在后壁湖海鲜市场解决。像当地人的海鲜市场,里面一个个铺面,选择你想吃的海鲜,让老板给你们加工。海鲜新鲜又实惠,非常不错!

垦丁东线

下午换了民宿,稍作休息后开始垦丁东线的游玩。从船帆石骑行沿经鹅銮鼻灯塔至龙磐草原拍照。再返至砂岛赏日落。
         船帆石也就是俗称的尼克松头,仅此一游,拍照立存就好了。倒是船帆石附近也有不少不错的民宿可供选择。
         鹅銮鼻算是台湾的最南端,是南部海上船只来往的必经之路。白色灯塔建成于1883年。白色建筑配上蓝天绿地,美。
         龙磐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因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青翠的草原,面对辽阔的太平洋,视野十分开阔。
        砂岛海滩是垦丁最纯净的贝壳沙滩。所谓的贝壳沙主要由贝壳、珊瑚、有孔虫组成,历经海水长期冲刷而比一般海沙更洁细晶莹。
        在砂岛赏日落,突然就想起这段话:我在风雨中行走,孤独也没有归途。我没有故事可讲,我只带着最爱的烈酒。你若愿意陪我就坐下举杯,我自然与你有来日方长。

3、花莲,吹吹太平洋来的风

在路上

由于订的从枋寮花莲的台铁票是早上八点多的,因此一大早就起床退房,民宿老板娘也起早给我们做了早餐。包车至枋寮车站。
        环台旅程从垦丁花莲,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沿着海岸,一路吹着太平洋的风的台11线,俗称海线,沿途有水往上流、三仙台、石梯坪等景点;一条是走花东纵谷,一路青翠的台9线,俗称山线,适合那种小情小调、懒懒散散、悠悠晃晃地想当几天花莲人的人,有玉里富里地区、光复糖厂、瑞穗牧场。由于时间有限,两人包车太贵,拼车又嫌麻烦,干脆舍弃这两条线,直接坐火车了,留着以后再来深度游吧。

挥别垦丁,口袋里穷得叮当响。

清水断崖

用曲水流觞,去表达诗意人生;
         用长风过际,去表达自由理念。
         用你最崇拜的姿态,走到你想去的地方。
         抵达花莲的首站就是苏花公路上最美的清水断崖。清水断崖被誉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世界第二断崖。苏花公路南起花莲,北至宜兰苏澳,沿途一边是浩瀚蔚蓝的太平洋海景,一边是悬崖峭壁。清水断崖是苏花公路中最险峻壮丽的景观。

太鲁阁

花莲的两大景点名不符实哦→太鲁阁不是阁,七星潭不是潭。
        太鲁阁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台湾第一条东西横向的中横公路从此穿过。“鲁阁”是当地原住民泰雅族人的语言,意为“桶”。这里具有峰峦巍峨雄伟、山谷逶迤险峻的大气魄,故称“太鲁阁”。主要景点有长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等。
        一路上司机师傅跟我们聊起明星八卦、时事政治,聊得不亦乐乎,发现两岸年轻人三观还是挺一致的嘛。

七星潭

七星潭是典型的砾石滩。没有沙子,有的是一颗颗卵圆形的石砾。 随光线变换颜色的海浪,深蓝或薄荷色,七星潭特有的泡沫浪花,来自太平洋。
        七星潭有自行车栈道,租俩车在海边骑行吧!

东大门夜市

台湾的夜市文化非常发达,几乎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招牌夜市。花莲的就是“东大门夜市”,以前叫作“自强夜市”。我们骑着民宿提供的自行车往夜市方向去,沿路很多年轻人骑着机车,三五成群结伴而行。夜市里各色小吃摊凑在一块,在中间广场处还有表演观看。但说实话,夜市的东西口味其实一般啦!倒是民宿老板推荐的包心粉圆店特别好吃,粉圆Q弹,内含红糖夹心,舀出一个放进绵绵冰里翻滚下,滚一层冰来吃。

4、九份的咖啡店

花莲半日

到一个城市,做一回道地的当地人:骑着脚踏车在花莲大街小巷里穿行,寻访热门小吃→鹅先生、炸弹葱油饼、公正包子,鹅先生的鹅肉确实名不虚传,物廉价美,太好吃了!炸弹葱油饼据说每天只有中午两点后才开门,卖完就关门了,老字号总是这么傲娇的。

自由行的优势在于可以深入体验民情,跟当地人聊天吹水。今天的的士司机忒逗,一讲话,我们俩就笑得花枝乱颤。
         看到满街的花莲市长竞选横幅,我们问他支持几号呀?
         他:“像我们深蓝,是不会劈腿的。就算国民党竞选人再烂,我们还是支持1号!从一而终!”
         我们:“那票选比例应该不会变才对呀!”
         他:“双方争取的都是浅蓝浅绿,像那些坐轮椅的老阿伯(bei),来,你不会投,我轮椅推你去投!”
         我们:“那其他号是什么党派呢?”
         他:“4号民进党,钱多啰,所以到处都是广告。其他号都是来乱的,原住民代表之类的。”
         我们:“可是4号是美女耶,看起来好知性。”
         他:“那是你没看到真人,女人嘛,照骗能信?”

搭台铁至瑞芳车站,车上还尝试了著名的台铁便当。瑞芳车站出来,要往前走一段,有往九份、金瓜石方向的公交车站,在那里选择一趟公交车在旧道站下车即可。
        因为九份都是山城,行李箱不方便带上去,因此建议可将行李箱寄放在瑞芳车站的行李房,只带简单换洗衣服的随身包去九份

九份

不为陈绮贞的咖啡厅,不为侯孝贤的悲情城市,不为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只为了九份的我爱的屋顶。
         最初这里只有九户人家,当时山下的货船运送生活补给时总是分为九份,故此得名。在辉煌的淘金年代风华无限,采金潮褪去,日渐落寞萧条。1989年侯孝贤执导的《悲情城市》上映,成为首部在世界三大影展摘得殊荣的台湾电影,拍摄地九份迎来二次繁荣。而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又引来无数慕名而至的日本游客。

九份的地形很简单,分为横竖两条主街,横的为基山街,又称九份老街,两旁多是小吃店和伴手礼店。竖的为竖崎路,多是无数的咖啡店和小茶坊。最有名的阿妹茶坊就是《千与千寻》里的原型,周边人非常多,简直寸步难行。

听着陈绮贞的《九份咖啡店》,在九份独具特色顺应山势栉次鳞比的房屋间穿行,狭窄的街道和陡直的石阶,高高低低,弯弯曲曲。橘黄色的灯火点缀夜晚,保留着童年记忆中的石阶,如动画片的场景。

5、那些年,无法遗忘的青春

#十分,幸福#
记得当时年纪小,
你爱谈天我爱笑,
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
风在林梢鸟在叫,
我们不知怎样睡着了,
梦里花落知多少。

平溪线一日游

搭公交车至瑞芳车站,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开启文青最爱的小火车之旅。
        平溪线沿途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站:
        瑞芳——猴硐(喵星人天下)——三貂岭——大华——十分(放天灯、十分幸福)——望古——岭脚——平溪老街走到底是一座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就是在桥上放的天灯)——菁桐(铁路终点,可拍铁轨照)
        可挑选喜欢的站任意上下游玩,写下愿望放放天灯,逗逗猫咪拍拍照……文艺小清新就喜欢这样。

夜逛西门町

搭乘台铁到台北车站,再转捷运至西门町附近的德立庄酒店,终于可以结束一晚一间民宿到处奔波的日子,开始在台北好好玩啦。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离台北车站近,又在西门町,晚上出去逛街方便,步行几步就是捷运站,出门转线也方便。
         西门町是台北著名的流行商圈,称为台北的“原宿”,是台北最早的步行街,现在依旧是台北人声鼎沸的地段。夜晚给西门町罩上一层迷人的色彩和光晕,一边人们过着慢节奏的生活,街头的人们闲坐在此,不必为了赶路而赶路,休闲恬适。另一边灯红酒绿,舞蹈节奏律动,音乐鼓噪耳膜,青春活泼。

6、台北的天空

台北故宫博物院

相比北京故宫的恢弘大气、磅礴壮观,台湾故宫外表清雅婉约,但收藏的可是60万件故宫文物中历经战乱带至台北的最优质稀世珍品。比起常人认为的镇店之宝“猪肉白菜锅”——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台北故宫的瓷器与字画更值得细看。蒋公是位懂瓷器之人,宋定窑婴儿枕、“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的汝窑天青水仙盆……不胜枚举。可惜的是想看的《溪山行旅图》、《万壑松风图》、《早春图》均未展出。
        马未都先生说过,他心目中最好的博物馆应当是这副模样:没去过的人无法想象,去过的人无法复述。台北故宫博物院当如此!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是早年蒋公与夫人宋美龄的住所,周围福山山系环绕,庭院清幽。我们跟在一个旅行团后面,听导游讲解各个典故。士林官邸里建筑中西合璧,蒋公偏爱中式,宋美龄偏爱西式。凯歌堂是蒋家做礼拜的地方。

中正纪念堂

1976年为纪念蒋中正而筹建。每天10点至16点,一到整点,均有仪仗队卫兵的交接仪式。

101大楼

台北101大楼为目前全球第三高大楼,结合证券金融、企业总部、娱乐、购物等用途于一身,犹如大都会生活的缩影。并拥有世界最快速电梯,从5层到89层的室内观光台只需37秒。1至5层是大型商场,5层有著名的鼎泰丰。88层有世界最大、最重,且唯一可供参观的风阻尼器。

诚品书店

从1989年创办第一家书店开始,诚品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经营理念,将自己定位为人文艺术小型专业书店。离101近的是信义旗舰店,步行过去即可。

7、愚人码头

猫空

攻略原来计划去的是野柳,但多日的奔波觉得体力不支,就临时改计划去了猫空。

幸运的是我们两人独占了一辆水晶缆车,于是放开手脚地骚包自拍,各种姿势都用尽了。“猫空无猫,故名猫空。猫缆之眼,骚浪不贱!”

淡水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红毛城是明末清初西班牙人和荷兰人的军事要地,之后还曾作为英国美国领事馆。
        真理大学的景色不错,也曾作为《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

在淡水最浪漫的事要数在情人桥上看夕阳了吧!渔人码头的河岸风光几十年不变,变的大概是情人桥上分分合合的情人罢。

8、忠孝东路走九遍

今天的主题就是买买买🛍!忠孝复兴商圈有SOGO、微风广场、新光三越百货等超多大型商场,简直是女人的天堂。就不详述啦!
        必买的伴手礼有微热山丘的凤梨酥、糖村原味牛轧糖、江记华隆的肉干等等。

关于民宿

有人说,一段美好的台旅应该是从入住当地民宿开始。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台湾民宿业已经非常成熟了。一间民宿承载着主人的梦想。所以这次旅程除了台北外,全部选择入住民宿。ps.都是在自在客上预订的。
        垦丁第一晚住的是“花爵垦丁”的嫣红曼房,在恒春老街靠近南门位置。主人是一对长者夫妇,种了很多花草,养了一只叫作麻吉的猫。从外部装修到内部装饰,都可以看出主人对民宿经营的用心,房间温馨有格调,各种细节服务到位,最关键的一点是老板娘自制的早餐一级棒!

垦丁第二晚选择了船帆石附近的“美好垦丁旅阁”小野菊房,整个民宿像个美丽的童话城堡一样,太适合拍照了。晚上可以躺在院子里的躺椅上吹着海风数星星。

花莲选择的是“小熊森林怀旧风格民宿”工业风房,距离花莲火车站仅两分钟车程。老板娘在花莲开了两家小熊主题民宿,这家主打怀旧风格,另一家则是温馨美式田园风。才在自在客预订了民宿,主人就加了微信联系我,询问接车时间以及是否需要预订包车到各个景点。老板娘应该是个讲究有情调之人,民宿的软装饰品都是她从世界各地淘来的:我们房间的灯用舵改制,房门的可视镜也是从船上拆下的……房间配备独立筒床垫和奥斯汀寝具,睡得不想起床。

九份选择了日式风格的“九份小町”豪华海景首里の间。榻榻米上铺着乳胶床垫和枕头。坐在窗户旁泡茶,映入眼帘的就是大美的基隆港。夜晚时可以俯瞰整个九份的点点灯光。早餐也是精致的日式料理。

关于美食

“绿豆粉圆米苔目花生爱芋和鲜草,芋圆馄饨小汤圆清冰糖水牛奶冰,甜的 、辣的和咸的,香的 、臭的 、最biang的,怎么搭配随便你,保证心情变好的!”
        台湾什么多?当然是美食啦!

历史的原因造成在台湾小小一个省内可以吃到带有全国风味的各色小吃,但又烙上了台湾特有的味道。
        舒国治对台式小吃的概括精辟:“台式小吃的特色,是家里平日饭桌上不做的或做不来的。像鱼丸、贡丸、排骨酥、肉羹、肉圆、甜不辣、大肠灌米、筒仔米糕及甜食的芋圆、番薯圆、粉圆、爱玉、仙草等或揉练(如贡丸、爱玉),或绞碎后再成形(如甜不辣、肉羹),或需用大锅油来炸(如蚵嗲、韭菜嗲、炸番薯签)者。故而这些食品,颇能透显一丝节庆的意味。乃有一种于特别时段为仪式为节庆而特制之感。”
        这趟旅游虽然也体验了三个夜市:垦丁大街、东大门夜市、宁夏夜市。但我是觉得夜市里的东西,花样噱头大过于口味吧,纯粹吃个气氛和独特。真正好吃的是当地人介绍的那些大隐隐于市的老字号们。比如花莲的鹅肉先生,店铺还是旧旧的老字号样子,点餐牌也透着古早味,店员的态度绝对不热情,但难抵口味的惊艳!
        台湾吃日料的地方也非常多,临海的得天优势使得海鲜众多食材新鲜。上引水产是来台北必吃的吃海鲜的地方。吃饭的地方叫立吞区,顾名思义站着吃,上午十点开业。

关于民情

自由行最大的妙处在于可以和当地人接触。在台湾,我觉得儒家传统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保持的很好。在公众场合,民众是守秩序的,谦让的。对待陌生人,是热心的,有温度的。对于这片土地,是热爱的,自豪的。
         印象深刻的是在西门町阿宗面线门口,老字号总是门庭若市,但大家站着吃完手中的面线,都自觉地将未吃完的倒入一边的厨余桶里,再将纸盒整齐码放起来。西门町人流量那么大,但地面难见垃圾。更不用说人流巨大的台北车站,地面干净得很多人是直接席地而坐。民众的素质确实不可小觑。
         在花莲跟包车的司机聊天,也讲到两岸关系和对大陆游客的看法。他说:“其实普通民众更关心的是面包而不是政治,不管是蓝绿哪个阵营上台,只要能把台湾的经济搞好,老百姓生活过得更好就行了。说实话,大陆的一些旅行团确实素质不高,有些言行确实令人生厌。但随着自由行的开放,可以看到自由行的客人相对来说素质高多了,我们也喜欢接待这样的客人。”
         旅行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用一段短暂而快速的相融,来释怀逃离时的恐慌。聊得来的人不一定认识许多年,心安之所也不一定是故乡。

短短一周,潦草地走了台湾东线,可发现怎么还这么多愿望未完成呢?
        还想去北投泡汤,去阳明山上看海芋,去清境农场赏星斗看日出;
        还想在华山文创园慢品生活,在爱河感受爱的浪漫,在台北小巨蛋听一场演唱会;
        还想品尝彰化肉圆、度小月担仔面、高雄乌鱼腱……
        许一个小小的愿望→
TAIWAN!TO BE CONTINUED!

引用 林艳 的图片:

2016-11-04 17:1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04 17:26

两个大美女玩得很(。・∀・)ノ゙嗨

2016-11-05 08:5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