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济州,天气晴——有老有小的自由散漫,随遇而安的济州岛4天3晚流水账

• 出发时间/2016-10-13
我在济州,天气晴

世界那么大,我想陪你们去看看……

写在前面

我其实是个依赖性很强的人,而且懒。所以答应爸妈的旅行很久了,都总是停在想想的阶段,没有真的落实下去。
这次的济州岛之行,很是匆忙。大约是从9月中旬,爸妈忽然决定国庆假期前来北京开始的……帮他们订了机票后,开始规划假期安排(原本是计划在家宅七天的……),当时想去远一点的地方,基本不可能了,所以一开始,就把目标定在了济州岛泰国,但考虑到家人正在规划过年期间泰国游,最终决定还是去济州岛
可惜已经离假期只有不到半个月,想当然而,9月30和10月1日出发的机票,买不到了,酒店也基本都是客满状态,假期期间最早能出发的日期,到了10月6号,放弃又有些不甘心,毕竟一件事总是被提起,无论老人还是孩子,内心都已经开始有了期望……于是最终咬牙决定,自己休假,给孩子请两天假,用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一起出去走一走……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自由行,还是带着上了年纪的父母和基本没啥用(后来的事实证明,还是有些用)的儿子,从开始看行程,心里一直都没什么底……
尤其是10月8日一早,收到各大新闻客户端推送的消息,称国庆长假期间,超过百名中国游客在济州岛被拒绝入境,扣留在“小黑屋”,更是有些不安,可是老爸说,“关小黑屋也想去”(好吧,也是没谁了……)
所以,待我安排好所有事情,真正订下机票和酒店,已经是10月8日晚上,离出发不到一星期……当时,所有的旅行准备,是零!
但是还好,这一路都非常好,天气给力,行程也都非常顺利,遇到的韩国朋友都很亲切热心,旅行结束的时候,老爸说,下次我带他旅行,他还要去(姑且认为他很满意吧),也让我对下次继续带他们一起去旅行有了很多信心……
世界那么大,就让我陪你们一起,去看看吧

行程安排

由于我的时间有限,孩子上学也不能请太久的假,所以行程规划很短,周四-周日,短短4天。
北京济州岛,直飞的航班目前只有大韩航空和国航,大韩的航班往返都是白天,所以实际在济州岛的时间,只有2个白天和2个半天,而国航的航班往返都是晚上,在岛上的时间是3个白天,国航的航班更适合上班族,只用请1天半的假,就可以有完整的3天假期了……我们因为有老有小,而且小的周一一早还要上课,所以选了大韩的航班。(其实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儿子没有坐过外航的航班,他想知道有什么区别,也想知道大韩航空的飞机餐是不是有泡菜)。
如果选择从北京天津,再从天津济州岛,选择会多一些,而且有春秋航空机票会便宜很多,但我考虑有老有小,还是希望以不折腾为前提,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从北京飞。
订机票时,直接在携程预订了机票+酒店的自由行套餐,但由于预订时间太晚了,套餐内很多酒店,要么没有房间,要么需要加蛮多价,只剩下济州皇家酒店(jeju rayol hotel),在携程和蚂蜂窝上看了很多点评,都说酒店比较老旧,设施不是很好,但我们都不是特别在意住的人,加上酒店的地理位置确实不错,最终还是订下了。其实后来发现,单独订机票和酒店,价钱并没有差很多,但选择可以多很多,也算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吧……(后来在岛上闲逛时,每路过一个酒店,儿子就要感慨一句,这个酒店比我们的好,可惜就是没有房间啊……)
因为是临时兴起的旅行,只想随便走走,所以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划,2个半天的时间,都被我用来买买买了,真正的游玩只有2个白天,安排的也是松松散散,随便四处走走,倒是一点都不累,但内容确是非常少了……
具体的行程安排:
10月13日,早上10:50北京起飞,大约14:40济州岛降落,办完入境手续,酒店入住简单收拾了一下,出发去新罗买买买,顺便解决了晚饭,大约8点就返回酒店休息了。
10月14日,早上9点出发,打车到中文区,参观了泰迪博物馆,如美地植物园和柱状节理带,返回新济州后,去体验了韩服摄影,晚饭后在酒店周边逛了逛。
10月15日,在国内时提前通过皇包车预订了中文包车一日游,一早从酒店出发,去了山君不离、城山日出峰、牛岛,回程路上拐去了涉地可支,可是车多人多,加上孩子睡着了,没有进去,返回酒店稍事休息后,还是在酒店周边解决了晚饭。
10月16日,下雨,爸爸和孩子在酒店休息,我和老妈一早到新罗补货,中午去吃了老爸一直心心念念的参鸡汤,然后提早到了机场,返京,4天旅行结束……

费用详情

不算奢侈的一次旅行,但也没有刻意省钱,还是因为有老有小,所以一切的交通都是通过taxi或者包车的方式进行,加上爸爸和我都是比较在意吃的人,所以除了机酒之外,交通和吃饭,基本算是我们最大的支出了。
具体的支出情况:
1、携程预订自由行套餐:3大1小往返机票含税+2间房3晚住宿+保险  13735
2、第三日中文包车:皇包车预订,1-4人车辆,9小时  729元
3、移动WIFI:9元/天,共36元
4、中文区泰迪博物馆门票:3大1小 186元
5、出发前根据其他游记,以及在大众点评大概估算了一小物价水平,一共换了5000人民币,80万韩币,在济州岛4天,除了有两天晚餐由于金额较大刷卡支付和购物外,所有的花销都包括在内,主要包括交通、各景点的门票、部分餐费、各种饮料零食等,最后回国前剩了大概4万韩币,在机场买了巧克力和香蕉牛奶
6、餐费:两天晚餐,一天帝王蟹,30多万韩币,一天鲍鱼粥,12万韩币左右,折合人民币大约2400元
除了买买买外的全部支出:22086元,人均5521.5元

准备工作

关于出入境必备:护照,携程旅行产品订单、机票及酒店的行程单,济州岛虽然免签,但入境的时候会有可能抽查相关的旅游手续,尤其是酒店的预订单,所以最好还是随身携带。受国庆期间中国游客被关“小黑屋”事件的影响,除了以上手续,我还打印了自己做的4天旅游行程规划(后来事实证明,行程规划,那就是一张纸,什么都用不到!)
关于日常用品:当季衣物,出发前看了当地的天气,在20度上下,比大北京暖和多了,不过听说济州岛风非常大(见识到了),所以还是专门带了风衣外套;运动鞋(我们只爬了城山日出峰,如果行程规划中有汉拿山,建议带登山装备),洗漱用品及拖鞋(济州岛的酒店没有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其实不带也可以,当地什么都买的到),欧标转换插头及插线板(济州岛当地是欧标的插头,无法直接使用,虽然有些酒店有转换插头提供,但自备还是更保险,淘宝京东都可以很容易买到,建议买带USB接口的插头,可以省插线板,如果需要充电的手机或电子设备比较多,可以自己再带一个插线板)
关于钱和卡:除了出发前在国内换好的80万韩币外,3个大人每人身上带了约1000块人民币,还有之前换了没花出去的500美元,此外就是信用卡若干(事实证明卡还是不要带太多,因为某姑娘回国以后,一张信用卡怎么也找不到了,更悲伤的是,卡丢了,卡帐还在),还有为了预防万一发生境外取现的华夏银行卡(然而除了买买买,并把所有的现金都花光以外,无论是在当地换钱,还是华夏银行卡境外取现,都没有用到!)
关于其他:相机、手机、三脚架、自拍杆、各种数据线、充电宝等等,女生建议可以多带几条厚薄不一的丝巾围巾,一方面可以遮阳御寒,另一方面,搭配衣服凹造型很实用,而且还不占行李!准备买买买的小伙伴,记得多带行李箱,我们是把衣服用品都集中在小号行李箱,然后把小箱套在大箱中带出去,满满一大箱“战利品”回来
关于境外wifi:可以提前在国内预定,携程、淘宝、蚂蜂窝等都有,大约10块左右一天,基本都没有流量限制,一台移动wifi可以带5台设备,出国前考虑我们只有4人,所以只预定了一台,但事实证明还是至少应该有两台,否则一旦分开活动,就必然有人没有信号(所以每晚我和妈妈逛街的时候,老爸都没有网络,连麻将都没法打,他很郁闷!)
关于app:出发之前看游记,下载了韩巢地图,但基本没用,我靠大众点评和百度地图搞定了全程,虽然中间有些小插曲,但还好,不影响整个旅行的心情,女生的话,新罗免税店的app是要下的,我大概比较了一下,非韩国本土品牌线上线下价格差不多,但有一些品牌和商品,比如卡地亚,比如香烟,是需要线下才可以购买的,韩国本土品牌,尤其是护肤品、面膜和化妆品,因为线下店中会有各种买赠活动,似乎价格更合适。
以上,万事具备,准备出发啦~~

day 1 望也望不见头的新罗人海

——我忘记了是哪一篇游记上说,去免税店一定要选择上午,所以,经历一场新罗大抢购……

10月13日 北京  小阴天 雾霾的前兆~
早上7:00,带着老人孩子兴奋的出发,从家到首都机场T2,如我预料的一路畅通,10:50的飞机,我们不到8点就已到达,换好登机牌,托运了行李,出境,安检,大约8点40分。
出了安检有些后悔,忘记了T2的候机厅里,是基本没有餐厅的,于是一家人只能在唯一的一间中餐厅吃了又贵又难吃的一顿早餐,随便逛了逛小小的日上,干坐在登机口等飞机……
(对了,期间还有去取移动wifi……其实我已经把这事忘的干干净净,过了移动wifi柜台视而不见,儿子在后面大喊,妈妈妈妈,你不是要取wifi……处女座的小暖男就是这么能干!)如果在预定wifi时没有选择在线付押金,需要用信用卡刷500块的预授权,一定要记得保留好刷卡单!还wifi时候还要用到!
虽然国庆期间中国游客在济州岛被关“小黑屋”的新闻热度持续不减,但去济州岛的游客还是很多,早早的排起了大长队,满眼望去,虽然有一些小朋友,但像我家这么大的一个没有(带孩子请假出去玩,心这么大的家长也是没谁了)……
准时登机(大韩航空的空姐制服好漂亮),但遇到航空管制,所以飞机起飞晚了近1个小时,但一上飞机,空姐就发了入境卡、海关申报单和健康登记表,所以填填写写的非常快……入境卡什么的具体填写很多游记都有教,就不一一赘述了,只要照实填就好了,入境卡和健康登记表每人一份,海关申报单全家填一张就可以……入境卡有一览韩国联络人,如果没有在韩国的朋友,可以填酒店和电话(酒店电话很重要,携程发给我的酒店预订单上没有电话,在网上也没查到,还专门找了携程的客户才拿到……所以一定要仔细确认),填完表,起飞后吃了个午饭(可惜没有泡菜,味道也就一般般),就降落在济州岛机场了。一下飞机,天空晴朗,阵阵海风,心情顿时舒畅了起来。
搭着摆渡车抵达航站楼,刚下电梯,迎面而来的房地产广告,买房可获绿卡,全球资产配置,中国人买买买的身影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

然后就是例行的各种检查……先交健康表,很easy,然后是入境,准备了各种资料,结果什么都没有要,虽然柜台里的韩国姐姐一直很严肃,但也没问什么,就让摁了手印,拍了照,就盖章了……我家老爹为了不让人家当他是非法务工人员,还专门穿了非常板正的衬衫,结果没人care他,有些失望,哈哈哈……拿了护照盖了章,领行李,过了最后一道海关关卡,就算真正入境了……
出了海关,有态度很和蔼的工作人员用中文问,需要换钱嘛?角落好像有ATM机器,但由于我们没有需要,也没有仔细看,海关正对着的大门上用中文写着,出去后无法再进入,所以如果有换钱需要的小伙伴,要记得在门内找ATM(其实不换也无所谓,满大街的换钱所,不过汇率怎样,没有研究过)
在机场5号门旁边拿了一张济州岛地图,看到携程举着牌子的接机,不过因为是拼车,而且要等,我当时预定的时候就把赠送服务都取消了,出了机场,景色上没什么差别,但满眼的韩文,忽然有些懵逼,在我还转向,到处找出租车的时候,处女座小暖男已经指着远处的指示牌,看到了嘛,taxi……感觉一飞机下来很多人,不知道是因为我们速度快,还是因为大部分都有接机,反正出租车没人排队,所以很快就上了车,手忙脚乱的把酒店英文名告诉司机大叔,路上开了wifi,刚连上手机,就到了酒店门口,全程大概不到10分钟,4400韩元。

酒店外观,果然如旅友们评论般老旧,不过还是能看出来,刚建好的时候,应该是济州岛很气派的酒店吧,毕竟名字叫皇家,网上很多评论说前台大叔不会说中文,但可能现在中国游客来的多了,也多多少少会几句,简单交流下人数和天数还是不成问题的,就是速度有些慢,感觉像国内国营招待所的作风……好不容易办好手续,进到房间,也是90年代的装修风格,不过好在干净,床是一张单人,一张小双人,住一家三口是没问题。后来听我们包车的导游说,我们住的酒店,韩国本地人来玩的时候住的比较多,中国客人不算多,她做导游很多年,第一次在这里接游客,这也解释了为啥前台不会说中文吧……

放了行李,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就准备出发去新罗免税店了。
因为提前看了攻略,知道新罗离酒店大约10分钟的路程,所以就打算散步过去,顺便也逛逛济州最繁华的莲洞,结果出门,顺着酒店门前的小坡走到宝健路,瞬间又懵逼,分不清东南西北,来来回回在一条街走了好几遍,跟着百度地图,总是显示偏离航向,还是靠处女座小暖男跑去路边的爱丽小屋专卖店,问了问路,然后靠着某姑娘大无畏的精神,抓瞎的看着地图带着更抓瞎的2大1小,一路摸索……然后越走越自信,因为……越走中国人越多

酒店周边的街景,我儿子说还挺像姥姥家的大街(姥姥家在中国西北,三线的小省会城市)……据说这是济州岛最繁华的大街……

快到新罗的时候,在一间卖特产的便利店门口,看到香蕉牛奶的易拉宝,于是毫不犹豫的跑去买了4个,儿子说,为什么一样是香蕉牛奶,比在国内喝到的好喝呢?罐装1300韩元一个,人民币不到9块钱……在济州岛几天,这个香蕉牛奶真是,看到就买,除了香蕉口味,还有草莓的、巧克力的和哈密瓜口味,不过还是香蕉的比较好喝……

香蕉牛奶还没喝完,就看到前面熙熙攘攘都是人……果然就是新罗了……我们的失策在于,下午4点多正好是很多旅行团、邮轮团的游客结束了一日游,被安排购物的时间,所以新罗真是人山人海,休息的座位上,门口的台阶上,坐满了年纪大的客人和带孩子的客人,年轻人狼狈的穿梭在各个柜台间,几乎每个人都是大包小包。

熙熙攘攘的新罗免税店门口

新罗免税店一层是国际大牌奢侈品,包包啦,首饰啦,有些是只有线下店才可以选购,例如卡地亚;二层主要是各国际品牌的手表,coach和施华洛世奇也在这层;三层基本就是化妆品了,韩国本土品牌和其他大小牌都有,不过我仔细对比过价格,还是本土品牌的价格更合适,而且活动和赠品也更多,比较值得买;4层主要是3C、香烟、本土食品特产,一些本土品牌的手表包包等,还有最重要的地方,就是会员服务中心,在商场的一个角落,食品柜台的周围,通过携程预订自由行的旅客,可以凭着护照和携程订单领取新罗免税店银卡和1万韩元的优惠券,我的携程订单上显示只赠送了3份,但实际上儿童也是有的,但必须要本人领取。
我们换了会员卡和优惠券后,惊喜的发现会员中心内有个小门,可以通往楼顶小花园,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鲜花,还有座椅可以休息,条件比楼下不知要好多少,关键空气还很清新,于是果断把老爸和孩子留在花园休息,带着老妈去楼下“血拼”……

新罗免税店4楼的小花园……

因为没有其他的购物计划(想买的大牌在北京出发时就已经在机场日上入手了),所以我们的主要购物目标就是3楼的化妆品了,但是……人……真的太!多!了!!像爱丽小屋、悦诗风吟这样的柜台,基本上,我连货架都看不到……whoo和雪花秀稍微好一些,但也是排着长龙,不时有人举着手机过来问某样产品是否有货,多少钱,BA们根本忙不过来,只能自力更生,迅速的搞定了自己想要的和帮朋友代购的,找到老爸和儿子,逃离新罗。
具体来说,各种面膜是最合适的,有买2或买3送一的活动,或者是打包的优惠,再加上会员卡优惠和各种赠品,真是便宜的有些没法控制(话说我最后背回了将近200片各种面膜,还不包括各种涂抹式的清洁、保湿和睡眠面膜),其他的护肤和化妆品也基本都是各种套装和组合,若是几个人不同需求拼搭着买,还是很合适的。

虽然感觉我们动作已经很快了,但从新罗出来也差不多晚上6点了,天居然就擦黑了(济州岛的时间还要比北京快1小时……),考虑到第一天,老人和孩子都累了,准备早些觅食,然后回酒店休息了……既然到了韩国,烤肉是必须要考虑的了,原本打算按照网友游记推荐去找家好吃的黑猪肉,大众点评看到姜虎东白丁,儿子非要去尝尝和北京的有什么区别,于是就决定去他家好了……跟着百度地图走过去,发现其实就在酒店旁边的一条小街上,著名的满满帝王蟹旁边,而且,那一条街上,都是吃的……

招牌、店内装修和菜单风格和北京店基本一致,肉的品质也差不多,但葱丝和调料味道不太一样,我其实反而更喜欢北京店……4个人吃了1份双人套餐(3份各种猪肉)+2份牛五花,1个大酱汤、1个盒饭,1瓶烧酒,最后结账66000韩元,价格和北京差不多……我居然还觉得蛮便宜……

吃完饭发现沿着路可以一直走回酒店,于是一家人慢慢溜达着往回走,顺便考察了一下酒店周边的环境(主要是有神马吃的),期间路过一家炸鸡店,没有经住诱惑,进去点了份炸鸡外带。店的感觉有点像KFC和麦当当,不知道是不是连锁店,可惜木有中文店名,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间店叫什么,一份炸鸡17900韩元(我还是觉得蛮便宜,在韩国觉得10000多块的东西都很便宜……可实际上算起来,将近100块人民币了)。因为炸鸡是现做,点好后大概需要等十多分钟,我于是在周围逛了逛,等我逛完回来,小暖男已经拎了口袋准备走了,回酒店后发现,原来一份炸鸡很大份,而且还有配的酸萝卜泡菜、年糕和一小听百事可乐,我以为孩子拿错了别人的套餐,对着点餐单研究了半天……原来一份就是这么多……

炸鸡店的招牌

酒店旁边步行街的夜景

另外一间炸鸡店,不知道这家店是不是《太阳的后裔》里柳大尉喝醉的那间店,反正门口的电视上一直放着那几个镜头……(话说,济州岛真的满大街都是“柳大尉”)

路边摊和摆摊的阿姨……

回到酒店,吃完炸鸡,准备洗漱睡觉的时候,老妈发现……找不到洗漱袋了(就是不靠谱的一家人),于是,又出门去买各种洗漱用品(所以,其实带不带洗漱用品其实都一样,什么都能买到),顺便在巴黎贝甜和7-11买了面包、泡面、香蕉牛奶做早饭,还有之前网友推荐的蟹棒,真的太好吃了!

好大份的炸鸡和好吃的蟹棒

day 2 泰迪和有黑色火山石的海边

——尽信导航,不如无导航……懵逼的人永远在懵逼

10月14日,天晴晴的济州岛……
14日是在济州岛的四天里,天气最好的一天……
一早起来,看到窗外的晴空万里,和朋友圈里重度雾霾的北京,心情那叫个好……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中文旅游区和距离中文旅游区不远的柱状节理带,因为计划是坐600路过去,所以大约8点半就出发了……看游记说乐天免税店附近有600路车站,于是靠着导航寻找乐天,果然在路边发现了公交车站牌,大大的600就贴在站台上,但是看不见站牌,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要去的方向……经验丰富的老爸说,一定是在马路对面呀,因为机场在我们来的方向嘛(老司机果然经验丰富)……虽然我还比较相信他的判断,但还是想找人问一问……找遍公交车站,只有一个阿姨看起来像韩国人,于是翻出大众点评,搜中文旅游区,点问路卡(这个功能简直不能太赞,我原本打算把所有想去的地方韩文都抄下来,有了这个,完全不用),阿姨很热心,然而不会说中文,也听不懂英文,我俩一阵各种比划后,证明了老爸的判断是正确的(阿姨连从哪儿过马路都告诉了我们……斑马线我们其实认识的……)。过到马路对面,还没好好研究一下公交站牌,就有辆出租车停在路边,司机大叔用非常不熟练的中文问我们是否要去中文区,3万3万……因为提前了解过大概的行情,感觉价钱差不多,没有更多考虑的接受了……司机大叔……很热情,虽然路上一直在推荐他的一日包车行程,但也没有忘记和我们介绍沿途的各种景色。大叔包车一天13万韩元,和在网上预订司导价钱相差不大,不过……中文没有那么利索

十月的济州岛,路边都是金黄色的紫芒,蓝天白云,天气真的很给力

因为走的早,路上也不堵车,我们到了中文区的时候,大概才只有9点半,路上基本没有人(济州岛似乎要11点以后,路上的人才开始渐渐多起来呢)。听我说已经有预订了行程,并且连门票都买好了,大叔也就没再推销一日游,把我们送到了泰迪熊博物馆,原本都准备走了,忽然听见司机大叔一直在喊“两个,两个”,半天没有反应过来什么意思,就看到大叔把车停下,下了车,陪我们走到博物馆里,和换票的姑娘用韩语交流了几句,看着我用预订邮件换了票,换票的姑娘跟他比了个“ok”,才放心的走了……满脑子懵逼的我才反应过来,大叔的意思是,有两个泰迪熊博物馆,他要确定我买票的馆和他送我们到的是不是一个馆。大叔真的很敬业呢,让我对韩国人的好印象又增加了……

因为到的真的蛮早,泰迪熊博物馆里几乎没有什么人

环球熊……

著名的LV熊……,和我儿子拍下的,他妈妈迷妹一般的背影……儿子说,妈妈我知道你最喜欢LV

这个应该是《宫》里面的熊……话说,我不咋看韩剧,还真有点分不清……

看到熊娜丽莎,真的笑cry……

虽然已经30好几,但看到这么可爱的玩意,真的是没法掩饰自己的喜爱,原本打算买个小熊带回来,但因为儿子其实没大感兴趣,看了看价钱,小小的一只大概要人民币200块,回家估计也就是放着了,所以很节制的在商店里给儿子买了一小幅拼图,给10月过生日的小外甥女买了个小熊卡子,恋恋不舍的走掉了……

博物馆后面,是泰迪的花园,还是因为到的早,花园只有我们一家四口闲逛,蓝天绿草,曲径通幽,走走停停,好不惬意……等我们逛完花园,再回到博物馆里的时候,人开始多了起来,往出口处走的时候,正好路过猫王剧场,一看时间,就只差5分钟,于是进去等了一会儿,又是只有我们4个包场看了个演出……所以,这也算早起的好处吧

济州岛的特产,桔子

没有人的后花园,一家人各种凹造型,拍拍拍(其实主要是我在各种臭美)……

泰迪熊博物馆对面,是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周边还有什么汽车博物馆、雪绿茶博物馆,也是很多游记中推荐的景点,但我自身其实对济州岛的博物馆兴趣不大,人文的气息不太浓,泰迪也是因为盛名在外,而且带着孩子才去的,所以其他博物馆都没有去了,而是选了一个不太热门的景点,如美地植物园,带着爸妈和娃看植物去了……

泰迪对面的信不信由你博物馆,据说里面有从世界各地搜集而来的,稀奇古怪的东西……我们没有进去

绕过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就能看到如美地植物园的大门……门票略贵,成人7000,儿童4000,3大1小32000韩元(除了个别地方,济州岛的景区门票其实都蛮便宜的,和国内一人一张的门票不太一样,是直接按照人数算出费用后,给一张票的,也基本不用担心不会韩语不好买票,工作人员算好价钱后,会把机器转给你看,按照上面的钱数付钱就好啦),不过个人觉得很值得一逛。
如美地植物园大概是两部分,一部分是户外植物园,另一部分是玻璃温室花房,据说这个温室花房是亚洲最大的,花房围绕着中央的瞭望台,分成几个区,每个区的植物都不一样,有水生植物,也有仙人掌类植物,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不知道是什么……
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天气很棒,所以花房里阳光非常好,当然,也非常热……关键还是……人很少很少,遇到的游客,基本都是韩国当地人……中国游客更是寥寥无几!

逛累了植物园,花房中间有卖好吃的冰淇淋,各种口味3000元一个,和国内不一样的是,冰淇淋都是在一个一个塑料的小碗里,每一小碗就是一份,要什么拿出来放在机器里挤出来,感觉比较干净卫生。在如美地还发生了一件事,经过一上午的各种拍拍拍,加上和还在国内上班的朋友们聊天,手机没电了……当我找出充电宝准备充电时,发现……居然,没!带!充!电!线!!(也是醉了,多么不靠谱的一家人)……吃冰淇淋的时候,发现旁边有个卖特产的小摊,虽然明知道不太可能有数据线卖,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跑去问,摊主居然不会说中文,也不大听的懂(所以说如美地真的很少中国游客,卖冰淇淋的大姐也不太听懂中文),英文也不是很好的样子……于是只能靠着比划,她居然懂了我的意思,知道我在找数据线,拿来一根……结果……是三星,后来还是在大姐的帮助下,找旁边摆摊的大叔借到了数据线,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毕竟没有手机,对不认路,不会说韩语的我们来说,简直太可怕了),韩国人民的热情真是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我其实很想找借我数据线的大叔画张像,可惜当时时间有点晚了,只好作罢……

如美地里好吃的抹茶冰淇淋……

从花房出来,已经快2点了,放弃了继续逛大花园,准备带着大家去觅食。遭遇了整个济州岛之旅最懵逼的一中午……
原计划当天中午去吃海鲜,所以此前在大众点评上已经搜了几间店,最终选择去善良鲍鱼,百度了一下,距离似乎不远,打算走过去……从如美地出来,跟着导航走了不远,拐进一条小路,我们研究了一下,是去往天地渊瀑布的,需要在门口买门票(老爸说,黄果树我都看过了,不要看韩国的小瀑布了,而且当时我一心想着吃饭,没打算继续逛景点了),理所当然认为是我们找错了路,继续往前走,发现越走越远,又返回来……来来回回绕着周围的路走了好几次,最终发现,原来,要去善良鲍鱼,一定要经过瀑布!老爸说,那换一间店吧……于是又大众点评到在乐天酒店周围的大海庭院,沿着导航走过去……虽然看起来很近,走了也大概就十几分钟,但由于济州岛的地形决定,路都是起伏不定的,走起来其实蛮累的,加上起的早,老人小孩都很累了……走到最后,真的完全是靠“将要吃到好吃的”的意志支撑下去了……大海庭院在泰迪熊博物馆后面,从乐天酒店旁边的小路一直都到海边,不算好找,但最终还是找到了……环境不像网友说的那么好,只是一个简易的小棚子搭在海边,因为景色超棒,所以其实还是很向往的,而且餐厅前的水族箱里,大个的,鲜活的鲍鱼,也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当我们正在选座的时候,忽然过来了一个不知道是不是店老板的男人,带来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吃饭居然要!预!订!大众点评上没有任何需要预订的信息,网友们的点评也没有任何提到要预订的信息……我想要问一下为什么当天要预订?看起来座位也是有的,食物也是有的……没想到老板特别不耐烦的挥手,不愿意理我……(心情超不爽,虽然我去问他是想和他商量一下,如果没有非常特殊的原因,我么可不可以点餐快速的吃完,因为时间晚了,老人孩子都有些饿了,而且爸爸有糖尿病,需要按时吃饭吃药……我没有预料到中午会找不到饭吃的情况,所以也没有带吃的,但如果真的有特殊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理人,这个真的……),老爸脾气好,拉着生气的我走了……于是,只能先去泰迪博物馆旁边的7-11买了点饭团零食,打算垫垫肚子,去到下一站吃饭(懵逼的我忘记了,网上n多游记有说,柱状节理带周围,是没有吃的的),买完吃的,打车去柱状节理带(后来我仔细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当时不打车去善良鲍鱼……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因为带着大家找到海边庭院,已经用完了我所有的智商,而且,因为没有吃到饭,小朋友又饿又累,一路哼哼唧唧,我被气懵了

天地渊瀑布大门前的石头爷爷,济州岛的象征……

济州岛的海边,多是黑色的火山岩,柱状节理带主要是汉拿山的火山岩喷发后,遇到海水骤冷形成的,景区门票成人2000,儿童1000,其实就是个小公园,围绕着海边修起的木质的楼梯和观景平台,顺着参观顺序走一遍,基本就看到全景了……

因为没吃午饭,小朋友的心情好像不太美丽

从柱状节理带出来,公园门口有很多出租车,选了一辆黑色车身有彩带的车(据说济州岛的出租车,车身的颜色和服务质量有不同,我自己没有特别深刻的感受),司机看了我给的酒店后,在导航上输入了地址,给我看了导航显示的公里数,得到确认后才开始打表。大概也是因为回程比较早,也基本没有堵车,到酒店差不多下午4点。
这个时间,吃完饭感觉时间有点早,但在酒店待着也没什么意思,于是决定把原本排在最后一天的韩服体验(不要问我为啥会有这个项目,因为,我臭美)提前到今天。把老爸留在酒店休息,我和老妈待着娃去拍照
韩服体验店很好找,就在乐天免税店对面,悦诗风吟专卖店旁边的小巷子里,门口有个穿着韩服的娃娃,店在三楼,蚂蜂窝、携程、大众点评上都有团购,我们因为是临时决定,所以没有买劵,直接找去了,当时店里有客人,但当天没有其他的预约了,所以和店主姐姐约了1个小时以后的拍摄,带着妈妈和小朋友跑去马路对面的乐天逛了逛(感觉无论是乐天还是新罗,其实都蛮小的)。

乐天免税店,就在乐天酒店的楼下,看起来不大,逛起来也真的不大,就简单的逛了逛一楼和二楼,具体什么情况……呃……不是非常清楚呢

韩服体验,一套服装+化妆发型,店主姐姐会帮忙照相,现场付是30000韩币一人,如果提前在蚂蜂窝等网站购买,好像是140-150块,具体服务内容有没有差别,我就不是很清楚了,看简介上写是不带化妆造型(如果提前在网上预约,一定要按照预约时间去,因为店里人手不多,一次只能服务一组客人,如果赶上高峰期,都排满了,就需要等了呢),韩服的数量,去之前就看到网友说不算多,但其实也还好,够挑了,反正就只是体验一下,图个新鲜,化妆和发型也是比较简单,如果自带了相机,店主姐姐会用你的相机卡直接拍,如果没有,应该是可以通过微信或u盘把照片拷走,不修片。我拍前看过其他网友上传的照片,场景、道具和动作其实就那么几个,不过也不能要求太多了,毕竟只是体验嘛~~~

还挺有古典美的,但是中分发型显得脸好大~~~

旧时代的地主婆都是这样式儿的……

济州岛第二天的晚饭,是大名鼎鼎的“满满”。在去之前,就在蛮多游记上看到它,一同去旅游的群里,也有好几个姑娘一直念叨惦记它,为了弥补中午没有吃到午饭的遗憾,我们决定,晚上吃点好的
满满的店就在宝健路后面的步行街上,姜虎东白丁旁边,另一边也是一家帝王蟹,叫最棒,好像似乎也很名气……
满满的店里,前台的服务生基本都是中国留学生,店里的客人也基本都是中国游客(の,几千块吃一顿晚饭,估计也就是旅游的时候或者重要的日子奢侈一把吧,毕竟我们也都不是土豪),因为人数不算多,我们特意挑了一只小一些的蟹,不到2斤半,30多万韩元,1800+人民币。

满满的店面,和站在门口吆喝的服务生,满满的店面其实真的很小,店里一共不超过10张桌子,墙上贴满了食客的照片,大部分应该都是中国游客

活生生的大个帝王蟹,小暖男当时的内心应该是崩溃的

帝王蟹套餐,买一只帝王蟹,其他的配餐都会赠送,主要是各种小菜,刺身,沙拉等等,还有最后的蟹膏炒饭,菜的量其实不多,是按照帝王蟹的大小和人数配送的……(话说鲍鱼刺身真好吃,以前我们怎么都没想过要这样吃……)

主菜帝王蟹,然后,就只顾着吃了,蟹膏炒饭……忘记拍了……

由于吃太饱,所以决定在周围逛逛,大约因为是周末,步行街上人很多,短短一条小街,碰到好几个人在唱歌,甚至还有一个小乐团,济州岛人民的夜生活还真是丰富多彩……臭美的某姑娘,在街边小店买了耳环无数,2700韩元一副,比淘宝便宜多了……吃喝玩乐+买买买,济州岛之行的第二天,愉快的结束了……

day 3 OMG山君不离和爬山快乐

——如果可以,我还是希望选择下海

10月15日 说好的晴天呢?说好的20度呢?
先说包车。
预订机+酒的时候,携程其实送了一日游,但我个人慢热又独,所以非常不喜欢和不知道三观是不是合适的人一起玩,所以全部取消,随后在携程定了中文司导包车,随后收到皇包车的短信和订单。对皇包车的了解,仅限于去年夏天为它们做过一次品牌分析,虽然后来没合作,但一直想要具体体验一下它家的服务,这次算是如了愿。
接我单的司导是中国人,已经在韩国生活了10几年,做中文司导也有2年多时间了,人很nice的姑娘,姓刘。
刘姑娘12号左右主动加了我微信,大概了解了我们的行程规划和用车要求,14号晚上我们正吃饭时,又发来微信跟我商量第二天的出发时间。
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山君不离、城山日出峰、涉地可支和城邑民俗村,但头一天和老爸商量,他不想去民俗村,于是临时更改了行程,决定去牛岛,同时也为了在牛岛的出行方便,我们决定跟导游商量,要带车上岛。因此15号早上一上车,就先跟刘姑娘沟通了我们的行程变化,根据情况,请她替我们重新做了安排,把原本排在当天最后一站的目的地山君不离,放到了第一站。

在山君不离的时候,天是阴的,风很大,如果是晴天那就更好了……

山君不离是我在看行程时,规划的必须要去的目的地之一,因为正当季呀~
其实在网上已经看过很多照片了,一年四季的山君不离其实都很美,但十月的紫芒泛黄,多了一些浪漫的气息,我们的小刘导也说,十月到济州岛,必须必须要看的一定是山君不离了……我对什么平口火山没兴趣,对韩剧取景地神马的,也不咋感兴趣,就想看看那漫山遍野的金黄……
9点从酒店出发,大约40分钟,到了山君不离,今天买票因为有小刘导帮忙沟通,所以不用我自己比划,顺利了很多,山君不离票价较贵,成人6000一张,小孩好像是4000。
进到景区以后沿着坡路一直向上,路的两边都就都是紫芒了,被木栅栏拦着,栅栏上贴着一个告示,表示有蛇出没,小暖男于是就只肯走在路中间了……
景色没啥好说的,似乎济州岛的景点,都是单向游览,一条路上山,一条路下山……上山的路上遍地的紫芒,下山的路上是绿色的草坪……

虽然天气预报报的当天有20度,但是阴天,由于前一天被热到了,所以穿了半袖就出门了……于是深刻的体会了一次济州岛的海风……
从山君不离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城山日出峰,提前查了资料,知道城山日出峰其实不算高,但据说爬起来也并不轻松,在山下犹豫了很久,最后决定……既然已经来了,还是爬……
城山日出峰成人门票2000元,儿童票1000元……小刘导说,正常人上山再下山大概50分钟,我们估计需要1个半小时……
从大门进去,就是一条上山的路,旁边有个小小的马场,骑马5000块一小圈。从马场大概再走5分钟,就是一条岔路,一条通向山顶,一条通向海边,如果不想爬山,最好在这里就拐去海边,因为再往上就是单行的上山路,虽然中途还是看到有人下山,但会比较危险。
城山日出峰上山时候的台阶基本维持了山路的原貌,是一阶一阶的石梯,除了快到山顶的一小段,整理来说,不是很陡峭,爬起来不算太累,途中大概有2-3个大的观景休息台,每一次石阶拐弯的时候,也都有石凳可以休息。因为爸爸身体不好,所以在山脚的岔路口,我们很明智的把他留下了,然后陪着老妈和儿子,一起登顶……
需要注意的是,整段山路,只有山脚下有一个洗手间,另外有一间卖水的小店,过了之后,一直都下山,都没有,一定要注意提前准备……临到山顶的一段,台阶比较窄,也比较陡,上去之后忽然视野开阔,面朝大海,可惜没有春暖花开……
山顶的风真是大,也冷,加上没有阳光,海水没有前一天的蓝,但也别有一番风味……在山顶稍作休整之后,开始下山。下山的台阶,都是搭好的木质楼梯,踩上去还有少许弹性,比上山要好走的多,应该是刻意为之……也是下山路上,才开始有了闲庭信步,拍照的心情……

下到山脚下,找到坐在路边休息的老爸,一起去看海,远远能看到牛岛的样子……从日出峰下来,已经快1点,原本打算吃了饭再去下一站,但是因为恰逢周末,小刘导担心轮渡人多,所以建议先去排队,上岛吃饭……有了前一天的经验教训,给老爸和儿子带了零食,所以,当然没问题啦……

从城山日出峰下来,车开了不到10分钟,就到了码头,小刘导直接把车开到了售票大厅门口,爸妈带着儿子在车上等,我和她下车去买票……
一进大厅,乌洋洋的全是人,我基本是保持懵逼状态的就被小刘导塞了两张单子,按照护照上的信息,填了所有人的姓名、出生日期和护照号码(所以要想去牛岛的话,一定要记得带着护照),小刘导在上面不知道写了些什么,然后拿着单子和护照,带着我去了售票窗,一阵叽哩哇啦的沟通,付了大概49000韩元,就买好了船票……(出门的时候,我问小刘导,为什么都没有人买船票?那一屋子黑压压的人是在买什么票?小刘导说,都是买船票呀,我们走了旅行社通道……好吧,知道带着导游是多么多么重要嘛……如果没有她,我们估计光排队就要至少1小时)
买好轮渡票,去排队,因为正好赶上济州岛的海螺节,加上是周末,很多韩国当地人去牛岛过周末,人多车多,我们排了大概半小时的队,第4艘左右的船,赶上了最后一个位置……从码头到牛岛,只有15分钟时间,船上工作人员没有要求人一定要下车,我们就在车上等了,中间的时候因为好奇,我带着小暖男下了车上到甲板,但是当天风大,浪太大了,在甲板上吹的根本站不稳,只匆匆上去了一下就下来。在车里不觉得,下车才发现船晃的特别厉害,前后不到2分钟时间,我居然被晃的有些晕。
到了牛岛,第一个下船,开始用大众点评搜吃的,最终决定去牛岛王子吃海鲜面,小刘导直接开着车带我们到了白沙滩……因为海螺节,当天岛上的自行车和电动车都不能租,逛岛只能靠腿儿着,或者做岛上的公交车,我们简直无比庆幸,带着车一起上岛。

好吃的牛岛海鲜面和炸酱面,海鲜面13000一碗,上面有一个大个的鲍鱼,还有超多的贝壳,我和小暖男两个人吃一碗,他把面吃完了,贝壳我都没吃完,炸酱面便宜,好像是8000左右,有点甜甜的,味道也不错。
吃完海鲜面,旁边就是著名的牛岛王子冰淇淋,来牛岛必吃的好货,有花生和橘子两种口味,据说花生更好吃,所以……吃货必然选择了花生,果然名不虚传呢!

吃完面和冰淇淋,对面就是牛岛著名的白沙滩……其实真的是小小的一个,一眼都能忘到边的,而且沙子其实比较粗,踩上去不太舒服,不过在济州岛见惯了黑色岩石的海滩,沙滩真的还蛮难得的,跑过去溜达了一会,太冷了就没下水了~

牛岛上的小房子,都是花花绿绿,建的各有特色,很多人家的院墙,就是直接从海滩上搬来的黑色石头,我还蛮好奇,石头那么不规则,为啥垒起来的墙还挺结实的……

牛岛其实就一条主路,围着岛的最外围修建,路旁边就是各种景点,餐馆和咖啡厅,开车、自行车和电动车、公交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路很窄,开车其实也不咋好走,小刘导说,当天没有自行车和电动车,已经好很多了,我们走走停停绕岛一周,大概用了2个小时,如果自行车或者路比较堵的话,应该要更久……大概4点半左右,我们回到码头,准备返回,码头已经有长长的队伍了,原本我以为会排很久,但没想到大概过了2艘船,就到了我们……还是倒数第几辆车,运气真是不错呢

88,牛岛

回到济州岛码头,还不到5点,小刘导说还有时间,我们可以去趟涉地可支……开了大概不到20分钟,小暖男就趴在车后座睡着了,到了涉地可支周围,发现居然停车场已经满员,周围堵的严实,要么等,要么绕大圈去另外一个停车场,小刘导说,不然你们下去逛,我去前面转一圈,等下回来接你们……老爸觉得小暖男睡着了,还要把他叫起来,而且也基本上都是海边,我们对韩剧取景地也无感了,最终还是没有下车……也算给下次的旅行留些念想吧~
去往涉地可支的路上,路边有新盖的蛮漂亮的小区,小刘导说这里的房子都盖了卖给中国人的,大概300万人民币一套……真正的海景房哦
离开涉地可支,准备返回酒店,路上开始堵车,但不算严重,我们用了大概1小时,18点10分左右,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房间休息休息,一遍考虑晚上吃什么,老爸说要喝参鸡汤,于是,原本打算第一天就去的济源又被提起,趴在酒店的床上一边聊天,一边随手翻翻大众点评,忽然发现大家说,济源的参鸡汤,每天是有固定份数的……去晚了就卖完了……于是赶紧起来出门,带着自己的迷之自信,循着网友的指引,奔着新罗去了(因为大家都说在新罗附近,但没想明白为啥自己脑子不转,酒店也在新罗附近呀!)从新罗旁边的小胡同进去,打开百度地图,循着地图走过去,发现……济源就在我们酒店门前的小路一直走……我带着大家绕了个圈……然后,果然,当天的参鸡汤,都卖完了!!
没办法,我们只能在周围再找吃的,老爸一边走,一边念叨我,早开导航,我们可能还能吃到最后几份……の……好吧……吃货是一种家庭遗传。
济源往乐天的方向走了不远,有一家卖海鲜和鲍鱼粥的店,人很多,而且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店面,发现店里只有两张桌子,其他都是榻榻米,于是断定这间店一定是当地人喜欢来的店,果断选择这间……果不其然,除了一个小伙儿中文说的蛮溜以外,其他人都不怎么会中文,而且吃饭除了我们一桌以外,也都是当地人,主要是吃海鲜,炸虾很大份不说,几乎全是虾(对,真的全是虾,比国内的天妇罗不知道多多少),大份的烤鱼居然有两条鱼,还可以两种口味,两个做法,15000一碗的鲍鱼粥超大份,一顿饭吃下来,花了120000韩币,但是真的超满足……(对,这间店不能刷银联卡,所以我判断他家真的中国客人很少)

大碗鲍鱼粥,15000一碗,问帮我们点餐的小哥,一碗是多少,他说一人份,我爸说,那要4碗……我说,我们还点了别的,少一点吧,不够再加,两碗好了……还好只要了两碗,那个碗,和我家平时吃面专用的大碗一样大啊……四个人两碗喝到撑死……

炸虾,真的满满一盘都是大虾,比国内的炸虾天妇罗里面2、3只虾真是实惠的不得了……其实晚餐还有好几个菜,而且在他家,使我们在济州岛唯一一次吃到了热的青菜……不过……光顾吃了,忘记拍照了,嘿嘿……

就是这间店,也有中文招牌和会中文的服务生,但不知道为啥,吃饭的中国人真的很少……

day 4 和雨中的济州说再见

——吃货家族就是,行程中什么都可以改变,只有吃不可以……

10月16日 雨中的离别
在济州的最后一天,天气预报说会有雨。早起的时候,天是阴的,但雨还没有下来……老爸不到9点就把我们折腾起来,是因为出来这么多天了,都没有吃到热乎的早饭……可是,不到9点的时候,济州岛大街上,真的没有人,也几乎没有店开门,我们在酒店周围找了好久,最终还是在便利店解决了早饭……(然而刚从便利店出来,就发现旁边有个小店开着门,卖的貌似是早饭)
吃过早饭,路上依然没有人,有小雨点落下来,除了24小时便利店,几乎没有开门的店,只能回了酒店,休息休息,顺便拿伞……
大约9点40,和老妈出门,准备再去一趟新罗补货,小雨点时下时停,不大,一早新罗门前已经人头攒动,都在等开门,不过比起下午的时候,景况已经好很多了……

10点新罗开门,门口的人一窝蜂的冲了进去,等我们晃晃悠悠到3楼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买完了……总体来看,人最多的还是3楼,但比下午已经好很多,至少BA们有空给你介绍介绍产品了……我们其实也没有太多东西要买了,就迅速的买了需要补货的,离开了新罗……从新罗出来,发现雨已经下的蛮大了,还好出门的时候带了伞,又跑去酒店后面步行街上的药局去买了湿疹药膏,痘痘贴,老妈用着觉得很好的疼痛贴等等,赶在11点左右回了酒店,装箱、退房……带着行李……继续去吃济源参鸡汤……(对,必须要吃到,否则就是有大遗憾的一次旅行)。
济源的时候,店里已经是满满当当了,就剩下最后一张榻榻米(话说济州岛大部分的餐厅都很小,不到10张桌子,所以如果是点评上或者网友特别推荐的店,旅游旺季饭点估计都要排队),老爸特别得意的表示,如果不是他催着我们赶快走,

济源的菜单,就贴在墙上,只卖两种汤,参鸡汤和鲍鱼参鸡汤……两者之间的差别就是多两只鲍鱼。前一天我们的小刘导说,济州岛的参鸡汤和韩国其他地方的不太一样,和在国内吃到的也不太一样,吃的时候特意观察了一下,济州岛的参鸡汤,糯米不全是藏在鸡肚子的,还有一部分在汤里,吃起来有点像粥……但是真的太好吃了,吃到一半身上暖暖的,开始出汗……小暖男问我,妈妈你可以回家也给我熬这个汤么(对,还有头一天晚上的鲍鱼粥,他也问了同样的问题……他一直觉得他妈妈应该是开饭馆的)。

刚上桌的鸡汤,热气腾腾,拍的不清楚,但还是能看到大个儿的鲍鱼。从我们刚坐下,门外就开始排队了,到我们吃完,队伍已经很长了,老爸继续感慨……还好我让你们出来早,不然……你们就吃不到参鸡汤了……哈哈哈

吃完鸡汤,打车到机场,居然才刚过12点半,找了半天没看到办理登机手续的地方,一问才知道,人家要1点半才开始办手续,好吧,来早了……济州机场真的,很小,而且安检前也没什么可逛的,于是,我一个人闲闲的溜达,无聊就跑去自动值机把登机牌给换掉了(真的是无聊透了,因为反正要托运行李,必然还是要排队的……),转回办理托运的柜台前,发现一会儿工夫居然就排起了大队……好像是同一家公司的员工福利游,男导游正在传授回国过海关不被开箱的秘诀(比如什么人多一起走啦……),于是赶紧排队……
话说,机场工作人员真的,很准时……说1点半,1分钟都不肯早,我以为和在国内一样,只要一个人拿着护照就可以,于是让爸妈带着孩子在一旁休息,没想到还非得所有人都到齐……而且,装箱的时候,我们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只顾着行李不超重(其实东西不算多,毕竟我们4张机票,所以超重的可能极低了),但是忘了单个行李的重量……济州是23公斤,我们的大箱,28公斤……悲催的超重了,于是又开箱,腾东西……还好除了两个箱子,我们还有富余的背包……就是很久没有这么狼狈了(上次从机场的托运行李里往外扒东西还是很多年前回家带家乡特产返京了)……

托运好行李,安检,离境盖章,进到候机厅,正对着就是免税店,但是真的太小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又买了点面膜和化妆品……真正实现了我从出发买到结束的梦想……免税店对面是退税窗口,需要退税就是在这里办理了,不过我个人感觉,在济州岛需要退税的可能真的非常小,因为主要购物场所是免税店,没有税可退。其他的一些购物场所,是买够30000韩元可以退税的(必须是可以退税的购物场所),因为济州岛是没有百货公司的,所以购物除了免税店外,主要是专卖店和街边的小店,还有超市和类似东门市场这样的传统市场(我们没有逛超市和传统市场,因为没打算带吃的,所以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一般来说,这些购物场所的退税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扣除,像连锁的便利店、超市、专卖店等,都是这样的,只要购物满了30000韩元,在结账时会直接扣除税金的(具体哪些店支持直接退税,在韩国旅游观光局的网站上有列表,主要是一些大的专卖店,例如悦诗风吟啊、爱丽小屋之类和连锁超市便利店),还有一种就是需要店主给你填退税单,拿到机场退税的,这种好像非常少,而且是需要你主动和店主提的(话说,我们在药局之类的买东西好像是可以退税的,但是我都忘记了要退税单),退税可以要求现金或退至银行卡,现在还可以退到支付宝账户,如果需要人民币要提前说,否则退了韩元,还需要自己再做一次结汇。退税窗口旁边就是新罗和乐天的提货处啦,在免税店购买的韩国以外品牌、烟酒、网上订单以及其他要求在机场提货的商品,都是从这里提货,韩国境内像仁川这种大的机场,支持当天购,可以离境当天提前2小时购买,但济州岛机场不支持,所以要记得提前下单呢。

由于空中管制,我们的飞机晚了大概半小时,临到起飞,雨已经停了,又见到了济州岛的蓝天……虽然极度不愿意,还是登机起飞,会带我大北京,继续努力工作,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我知道,因为写的很匆忙,这篇游记文字不够优美,照片不够精美,后期基本等于无~谢谢每位看到这儿的朋友~

最后,还想隆重的介绍一下,这篇游记的主要摄影师~虽然他才刚开始学摄影不到1个月,虽然用的只是一台很初级的入门级相机,虽然有很多照片明显是曝光过度或者曝光不足,但我还是坚持发出来了,是对他兴趣的一种肯定……非常感谢你,我的处女座小暖男,为我们记录了美好的假期~~

用几张暖男的工作照,结束你们和我的济州之旅吧~

最后,还想说两句:

首先,免税店呀,商场呀,餐厅呀,居然都支持支付宝支付了……但是和国内不太一样,微信支付似乎没有那么普及,看来在支付领域的国际化布局,微信还是落后了一些……然而卡和现金还是一定要带,感觉在移动支付方面,国内还是更发达一些,今年夏天我们在西北旅行时,几乎大大小小的景点,门票都可以微信或支付宝,但感觉在韩国时,除了网上预订,就是付现,连刷卡都很少,而且,我居然也从来没想过问是不是可以刷卡……在国内我是出门从来不带现金一族,尤其在北京,基本只要有手机,卡基本都不会拿出来(这也是为什么回来以后,一张信用卡不见了一个星期才发现的原因),但在济州岛,一直是刷卡和现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环境不熟悉的原因),而且免税店虽然支持支付宝(收银台的牌子上有很明显的提示),但我买了那么多东西,居然没想过要支付宝,也没看到有人用支付宝,有些后悔没有尝试一下(因为刷卡是需要使用护照持有人本人的卡片的,所以我其实很好奇用支付宝应该如何验证)哎,一旦开启疯狂买买买模式,就什么都忘了……

其次,在济州岛过马路一定要找人行道,不要随地吐痰……真的会有警察抓哦,尤其是宝健路上,抓到了是要交罚款的(额,具体多少不知道,但看到群里有人真的被抓到了),那个啥,损失钱事小,丢脸事大,毕竟在国外,我们每个人代表的都是中国人的形象……如果,万一,真的被抓了,一定要交罚款,否则会留下不良入境记录,影响下次出行!

好吧,在年底神忙的时候,我还能抽空写这么长一段游记,我也是很佩服我自己……
第一次写游记,流水账似的事无巨细,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们……如果其中有什么不通顺,错别字,还请多包涵,毕竟我每天熬夜打字的时候,已经处在半睡眠状态了……

最后,再次感谢!

一休~
嗨~就到这里吧!
休息,休息一下~
下次旅程,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19748个文字,1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哈哈流水账也让我看完了。不知一日游那个包车多少钱上牛岛加了多少钱。能否提供微信号呢?

2016-11-06 03: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6 03:09:3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包车在网上预定是729,上岛其实没加钱,只是买了车的往返轮渡票,具体多少我没算,我们全部往返轮渡花了不到50000韩币,300人民币左右微信好私信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