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时分,是结束也是开始--新疆

苹and猫 (成都) LV.19
2016-11-03 23:16 875/14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其它

写在文前

这篇并非典型的游记攻略,除了文章开始给出了这次旅行的大致行程其他更多的是分享这一路的心情以及这趟旅行拍下的照片。这次的行程也不是以游玩景点为目的,如果需要具体攻略的朋友可能会失望。这次旅行只是为了给过去的这几年画上一个句号,重新开始重新出发。希望借着这篇游记能结实一些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开始新的旅程~
游记里的照片一部分是我拍的(iPhone 6s)一部分是玩伴拍的(佳能500D),选照片真是最痛苦的一件事没有之一!!后期是本姑娘牺牲宝贵的睡眠时间熬出来的,虽然不是最完美的,但是我想表达的感觉。
关于游记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或者私信我!

行程

9.30 北京-定兴(112公里)宿定兴
10.1 定兴-景泰(1287公里)宿景泰
10.2 景泰-哈密 (1278公里)宿哈密
10.3 哈密-五彩湾 (614公里)宿五彩湾
10.4 五彩湾-布尔津 (525公里)-阿勒泰(113公里)-禾木(287公里)-布尔津(174公里)宿布尔津
10.5 布尔津-克拉玛依(330公里)-乌鲁木齐(411公里)-托克逊(178公里)宿托克逊
10.6 托克逊-塔里木胡杨林(567公里)-塔河(8公里)宿喀什
10.7 塔里木胡杨林-喀什(921公里)宿喀什
10.8 喀什
10.9 喀什-乌鲁木齐-北京

这次旅途是从北京出发自驾新疆,然后我自己飞回了北京玩伴去了西藏。从北疆南疆走了一圈,时间太短也是为什么我们没去玩景点的原因之一。反正新疆肯定不止去一次,这次就算走线探路。 再加上我本来不是一个爱玩景点的人,最喜欢的还是路上的感觉。以前玩喜欢看风景,现在觉得再美的风景如果没有可以一起分享的人都是白搭。彻底成了一个people person,更喜欢和遇到的人聊天,听他们的分享他们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到了景点拍照走人。

为什么去新疆?

新疆一个在心里放了很久的地方,也是一个在嘴上挂了几年说这辈子一定要去的地方。小时候总听爷爷唱: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
歌颂领袖毛泽东
我们美丽的田园
我们可爱的家乡
(不是歌词没写完整,是我爷爷确实就只唱这几句

或许从那时起心里就有了一个美丽的新疆在慢慢发芽成长。离开校园后,这几年也去了很多不在我list里的地方,唯独心里的那个新疆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工作后人变得懒惰也没有时间去记录这几年的旅途。这次新疆之行又再次唤醒了那个喜欢记录和分享的我。也是这次新疆之行让我彻底看清一些人明白一些事,决定重新开始自己的新生活,找回那个热爱生活热爱摄影的我。过去的这几年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在不美好的人和事上,旅途的结束也算跟过去几年的自己告别,跟这次和我一起旅行的玩伴彻底告别,我要重新找回那个听爷爷唱新疆好的快乐小姑娘,开始新的生活~~

关于新疆的误区

一说起新疆大家想到的不只是美景还会想到伊斯兰极端分子,特别南疆在大多数人印象里是特别不安全的。可是这一路走来我觉得新疆比任何一个内地城市都安全,一路都有检查站,加油都要刷身份证。南疆也并不像大家说的那么不安全,我一个人晚上11点走在喀什老城也很安全,人们都是各自过着自己的生活并不会因为你的到来就特别欢迎或者特别反感,你在不在对他们当地人来说都一样没啥特别的。或许你会说我是运气好才没遇到那些可怕的事,不过我相信只要我们自己没有坏的想法遇到的人也会是好的,正如佛家说的一切外境都是心得显现。不过有一点我想说说在喀什老城还是看到有些摄影爱好者拿着长枪短炮对着别人拍,我理解他们想拍好照片的心情,我自己也总想着拍好照片,可是换位想想换做是你本来只是想安静的坐着和朋友喝杯茶结果被一堆人拿着长焦拍来拍去换谁都不舒服。现在我拍人都会征得别人同意,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有点跑题了,总的来说新疆还是很安全的,不光有美丽的风景还有很多善良的人。

启程

这次旅行的成行很简单,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给玩伴发了一条微信问他国庆有没有安排,我说想去新疆,过了几天他回我可以,于是就有了这次的自驾之旅。一辆车两个人也算是说走就走。我只是想去新疆,玩伴是想去走新藏线,总之他有他的计划我有我的想法。说起来这次旅行虽然是两人一起走,其实却是各自在走各自心里的旅程。玩伴内心挺排斥跟我一起出去,我想的是走完新疆大家就各奔东西相忘于江湖。我们之间的纠葛一两句话讲不清,简而言之就是我一厢情愿了很多年。新疆行也算让我彻底清醒,本以为大家是朋友结果他说对我的定义只是玩伴。对我来说唯有的贪恋就是和他一起旅行的快乐现在也已不在。好吧,既然是玩伴玩不到一起了那就散了吧。

9月30号晚上九点过从北京出发,凌晨一点左右才走到定兴,也算意料之中,一到大假出城肯定堵。不过好在出了北京,不然十一早上出城肯定更堵。我们计划的就是路上不停到了新疆再放慢速度。最后用了两天开到哈密。拍这张两张落日是在进入新疆前唯一为了拍照停下来的一次。我是个落日控,一看到美丽的落日就挪不动脚。在这种辽阔的地方日落总是很壮美,可惜手机拍不出那种美,只能亲身体会。每次看到这种美景都希望有一天能和另一半一起分享,可是另一半你在哪里啊???我有好多美好的东西想和你分享

甘肃新疆的交界看到了这辆报废的油罐车,废弃的车和荒漠特别搭。

哈密

10月2号晚上八点左右到了哈密市,这次新疆之旅也是从进入哈密才算正真意义上的开始。一进入新疆界欢迎我们的就是检查站。司机乘客都得下车刷身份证,第一次听到从机器里传出普通话和维语双语说的通过内心还有点小小的激动。再往里走大部分的检查站基本都是司机不用再下车,只需要乘客下车刷身份证了。再次证明新疆真的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不安全,时不时就有检查站检查,如果真是犯事的估计还不敢来。
来到哈密市区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赶路的两天基本都在服务区随便吃吃要不就吃点出发时准备的干粮。心中对新疆美食那是一个渴望,之前朋友跟我说过新疆椒麻鸡特别好吃,作为成都妹子我有点惭愧因为吃不了太麻的食物,可是介于朋友的强烈推荐我也打算豁出去了。在哈密市中心找了一家看着不错的餐厅,一进餐厅就看见各种领导去他家的照片和匾,结果吃完只有一种老干部带你去了一个他认为很好的地方吃饭的感觉,至于老干部的品味我就不做评价。对我而言椒麻鸡除了麻完全尝不出别的味道,和成都的棒棒鸡有点像但完全不是一个等级,如果爱吃麻的人可能会喜欢这道菜。餐厅名字我是记不住了,他家除了酸奶别的菜都很一般,也有可能是我点菜的问题没点到人家的拿手菜。吃完晚饭找了个水果摊买了一个哈密瓜,既然到了哈密不管怎样都得买一个哈密瓜来吃吃,虽然最后我一口也没吃,玩伴也只吃了一小块,第二天瓜就坏掉了。。进入新疆也是我们吃东西浪费的开始,后面很多次都是因为想尝鲜买了最后却又吃不了。

开在这条路上的感觉有点像圣地亚哥往拉斯维加斯走的一段,也是这种两边空旷笔直的公路。虽然之前去内蒙也有很多类似的路但是内蒙的感觉和新疆还是很不一样,具体也说不出来是哪里不一样,或许只是心境的不同。

一张很没诚意的照片。本想拍张公路大片,可是玩伴连镜头都没看随便按了几张,真是张张废片的节奏,只能用虚假的后期勉强表达我要的感觉。所以一路上几乎没叫他拍照,好的照片技术占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看拍照的人是否用心。没有诚意的照片的游客照不拍也罢。

实景远比我的照片美,很多美好瞬间是照片无法记录的,也可能是我的技术不够有时照片并不需要有多美因为只是来帮自己回忆当时那种美好的一个工具。

路过一片小盐湖,远比茶卡盐湖小不过没有茶卡的人山人海反而有点它自己的味道。介于之前没诚意的照片我选择了自拍(没拍盐湖,反而盐湖对面的草甸更吸引我),只为记录。

在这里遇到了一队广东的吉姆尼车队,也是这三天来第一次遇到车队而且还是跟我们一样的吉姆尼。玩伴立马过去找他们搭讪,把对讲调到他们的频道打算跟他们走一会。结实不同的人也是旅途的一件乐事。接下来的半天就是连蒙带猜的跟一队讲粤语的广东朋友超的节奏(“超”是四川话,这里可以理解为“混”)。

远处的山层峦叠嶂就像中国的水墨画,特别美

本来已经开过了这排房子,可是房子太有年代感了,我和玩伴都觉得应该倒回去拍一张,于是有了这张照片。

找到组织的感觉就是不一样,虽然是小小的吉姆尼走在路上却有了悍马的霸气。一队吉姆尼开进加油站还是有点气势。跟了一段路得知他们当晚要驻扎的地方和我们预计的地方差的有点远就打算还是和他们分开走。可有的时候不是你想走就能走的,缘分是个很奇妙的东西,在我们跟他们说了脱队后还是继续跟着,没打算超他们车队,准备在岔路口再分开,结果后来他们又在对讲里讨论把当晚驻扎的地方向前移一百多公里,这离我们想驻扎的地方又近了点,再加上他们说五彩湾那里有古海温泉,我瞬间心动了。不过理智还是告诉我得再赶点路,就在我们准备超他们的时候他们说要去前面服务区加油问我们要不要一起,看了油箱差不多也该加了,就跟去了加油。结果服务区没有加油的,趁着上厕所休息的时间闲聊了一会结果这一聊把原本要走的我们留了下来,也庆幸这次没加成的油留住我们才认识了一群可爱的广东朋友。

一队吉姆尼散出去的场景还挺有感觉,可惜没来得及拿相机拍。
傍晚到了五彩湾本来打算去泡个温泉结果探路的头车打听回来的前方消息是古海温泉就一个大池子一千多人一起泡。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打消了泡温泉的念头,临时改为去吃火锅。一聊才发现他们这队都是改装车爱好者,各个都是有故事的大神,相谈甚欢,开了从北京带来的香槟和大家分享。度过了愉快的一晚。

由于我的时间紧迫为了早点赶到喀什10月4号一早起来我们和广东的吉姆尼车队说了一声还是打算先走一步。虽然不舍不过相信有缘以后一定还会见的。告别了广东车队继续我们的旅途。阿勒泰我们来了~

每当看到笔直空旷的公路总会觉得心情特别舒畅,所有的烦恼不快在这时候似乎都能烟消云散。好吧,我承认我有点公路控

塔斯塔克这个地名让我有种到了某个斯坦的错觉,哈哈

偶遇彩虹,以前都是下雨过后才能看到彩虹,第一次在晴天看到彩虹,真开心。这一路过来美丽的新疆几乎每天都会给我三样最爱的东西:彩虹、晚霞和星空。

我:快看野骆驼!
玩伴:你确定是野骆驼吗?没看见远处的帐篷啊……

无处不在的骆驼,汽车也阻止不了它们上公路!!

阿勒泰

第一次听到阿勒泰这个名字觉得特别好听,当时就想以后一定要去看看。而玩伴说看过一本书叫《我的阿勒泰》所以也对这里充满了期待,虽然他已经完全不记得书里讲了什么。。开始我们没做攻略,所以并不知道著名的喀纳斯就在这里,真的只是为了我们自己心中的阿勒泰而去。在去阿勒泰的路上搜了一下这里的信息才知道原来喀纳斯就在这,不过我们对喀纳斯兴趣并不大,看了网上的图片觉得和九寨沟的感觉差不多,果断舍弃了喀纳斯,反而因为网上的一张图片对禾木产生了兴趣。图片里的禾木有几栋散落的小房子,炊烟袅袅给人的感觉特别宁静祥和。这样的景象给了我幸福的感觉。禾木这个小村庄在我心里播下了种子,我跟玩伴说我想去禾木看看。结果最后还是没有进去禾木,这是后话之后再讲。

一早从五彩湾出发的时候天气特别不好,还下了雨。原本计划的可可托海也因为坏天气放弃了。然而一进到阿勒泰地区迎接我们的就是蓝天白云还有随处可见的黄叶,我们一路都在感叹真的是心中的阿勒泰,简直太美了,好喜欢这里。
进到阿勒泰市区,先在城里转了一圈,城市不大,很干净。很多房子都是面朝雪山建的,还是俄罗斯风格的小洋房,就像一座童话小镇。转了一会找到了阿勒泰市里的邮局盖了邮戳。我有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都去当地的邮局盖个戳,想留着以后老了看,应该会特别有意义。盖完戳找了一家小饭馆吃了来新疆的第一顿手抓饭。以前在成都新疆饭馆吃过手抓饭说实话不太能接受,手抓饭给我的印象除了油还是油。所以来了新疆对手抓饭也完全无感,要不是进的这家小饭馆只有手抓饭我肯定不会再次尝试。不知道是不是那天特别饿的缘故,手抓饭在我这里就像农奴翻了身,虽算不上人间美味,但起码让我不再排斥了,而且有了想尝试不同家手抓饭的想法。作为我这个对食物相当挑剔的人算是对手抓饭的最高评价了。吃饱喝足继续上路,奔向我的禾木

上面两张有没有点喀纳斯的感觉?其实就在阿勒泰市区河边拍的,如果不说还是可以以假乱真的吧

北京新疆一路都是高速,玩伴不甘心为了体现吉姆尼的越野性能非要把车开上小山坡居然收获了意外的美景。

布尔津

禾木的路上会路过布尔津,为了邮戳我们又一次逛进了本来没计划要去的小县城。然而每次的不经意总会带来小小的惊喜。在找邮局的路上无意中看到了中俄老码头风情街,向来对这种风情街不感冒,但是老码头几个字吸引了我们。停了车进去找码头。这是一条小吃街晚上还有夜市,应该还挺热闹的。路过一家俄罗斯老太太吉娜烧烤,跟“老板”打听了码头,最后只在河边远远望了一眼也没走过去。玩伴对这个俄罗斯老太太吉娜挺感兴趣,话说每个男人心里都有一个娜塔莎,这里没有娜塔莎能找到吉娜也不错。于是我们折回去要了烧烤,等待的时候跟“老板”闲扯了几句后得知我们口中的这个“老板”其实是他们的店经理,吉娜已经90多岁了早回俄罗斯啦,现在这家店由吉娜的儿子打理。经理是个挺有趣的中年女人,得知我们从北京来,对布尔津也挺喜欢还跟我们开玩笑说要不以后在北京赚钱来布尔津花,房子便宜环境舒服生活水平也低。她说要她去北京生活肯定会疯,去个地方早上出门晚上才能到,压力大消费高还没幸福感。虽然说的有点夸张也不是没道理,算是个明白人,远比我们这种人豁达很多。最后帮他们家打个广告,烧烤确实不错经理也挺有趣,有机会去布尔津可以去他们家吃个烧烤顺便跟经理聊会天。(这个广告完全是我真心觉得他家烧烤好吃才打的,经理是个加分项目,哈哈)

禾木的路上又看到了双彩虹。

从来没有感到彩虹离得这么近于是一路追着彩虹走,每当感觉能摸到彩虹的时候它就消失了。玩伴说他小时候还专门去抓过彩虹,可是从来没成功过。很多美好的事物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留在脑海里慢慢回味就够了。

出了布尔津几十公里的地方又有检查站,这次检查比较严,我们车没贴检验和环保标被警察拦下了。不过拦我们的小胖胖警察人不错,让我们别着急仔细找找,如果能找到贴上就放我们过去。结果我们把车翻遍了都找不到,玩伴说应该是放在家里忘带了。。这下可好,是我们自己的错,怎么办?开了这么远就为了去禾木看一眼,如果这最后一百公里不让走会遗憾死的。为了能去禾木只能跟警察叔叔争取通融一下,这一路过来也没人查过贴标这事。其实警察叔叔也不想为难我们只是再往上走还有检查,如果他把我们放走了,上面再检查到就会找他谈话,最后警察叔叔给了我们两个选择要不开回布尔津要不就等他下班再往上走,这样跟他就没关系了。原本想看傍晚炊烟袅袅的禾木实际情况让我们不得不退一步,只能等警察叔叔下班再上禾木希望第二天一早能看到和照片里一样的禾木。他们队里的人都满好,让拦我们的小警察给放行,可是小警察确实怕担责任我们也不想为难他,那就等吧。等的时候闲聊才知道原来他是92年的比我们都小,只是每天风吹日晒的所以比较显老还在北京新疆驻京办呆过两年,后来去阿克苏当兵,退伍后回到家乡布尔津当了警察。小警察还好心提醒我们说克拉玛依的警察出了名的厉害,叫我们别走那以免再被拦。其实他们每天挺辛苦的,要站8个小时才换班,夏天热冬天冷人,山上要出了事故不管白天黑夜他们都得马上出勤。真的要向警察叔叔们致敬,大家出门也多注意自身安全别给他们找麻烦。

由于警察叔叔们临时有任务提前半个小时撤离检查点,我们也继续开始向禾木出发。天色渐渐变暗,后来还下起小雪,到了第二个检查点托坏天气的福,警察叔叔们没有查我们的标而是提醒我们路上要注意安全,别开太快。最后好不容易开到禾木,结果还没到村口就被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拦下了,说车不能开进去,然后又问我们要今晚买票进还是明早进。这个消息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不做攻略就得承担这样突如其来的“惊喜”。我们想说开到售票处看看情况,往里开又有当地人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人员把我们往停车场指,到了停车场一看全是车,瞬间就不想去了,和我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先不说180的门票,就一个小小的村庄能装下这么多人吗?如果停车场车里的人全在里面整个村庄也就不是我想象中的宁静小村庄了。果断决定让照片里的禾木留在心里,别让现实破坏了我心中的禾木。当我们决定翻回布尔津的时候已经晚上十点了,一路还下着小雪。路两边也已经结冰了。对于很少开冰雪路的我还是挺紧张,结果在一个弯道踩了刹车车打滑差点出事,还好玩伴开冰雪路的经验丰富,最后只能辛苦他一个人开出山。一路上看到了两起车祸,以后还是尽量别在下雪天开山路,真的挺危险。

回到布尔津已是凌晨,玩伴说饿了,于是我们又回到白天去的中俄老码头风情街准备再去俄罗斯老太太吉娜烧烤吃宵夜。可是吉娜家收摊了,只好在她家旁边吃了宵夜,对比之下还是吉娜家比较好吃。可能我们对吉娜有感情了,哈哈。

第二天一早起来向乌鲁木齐出发,没走多远又开始下雪,看样子这段积雪路应该是下了一晚上,白雪配上蓝天简直美翻了,就像在童话里一样。因为头天晚上和玩伴吵了一架,心情down到谷底,一路含泪,开车还带了情绪浪费了这大美景色。这里我必须反省不管怎样开车都应该把安全放第一,发生什么都不要带情绪开车,一定要珍重生命!

雪地里的牧羊人和牧羊犬。

围在一起取暖的羊群。

雪地里卖东西的小摊贩们。

一张符合当时心情的照片,喜欢这样孤独的美感。

克拉玛依--乌鲁木齐--托克逊--库尔勒

一路走来都是一条线为了省流量外加对自己太有信心就把导航关了,结果不出意外的走错了。。新疆真的太大了,这一错就是几十公里再折回来就要小一百公里,结果我们差点要在高速上推车。就在快到克拉玛依服务区的时候油箱报了警,提心吊胆的开到服务区结果服务区的加油站居然没开!!这里可是克拉玛依啊,怎么连个加油的都没有只能开到反方向服务区的加油站看看,结果还是没开!!!这简直在跟我们开玩笑嘛。无奈之下只能选择从克拉玛依出口下到城里找加油站。搜到一个距离我们10公里左右的加油站,最后的希望寄托在了这个加油站。还好靠最后一点油支撑到了,加完油总算可以松口气。既来之则安之干脆逛逛克拉玛依找个地方吃饭再盖个邮戳。克拉玛依也算是个小小的惊喜,没想到这个石油城市居然这么干净。找了一家大盘鸡点了一个中盘鸡吃完继续往乌鲁木齐走。刚一出城又碰到检查,想起之前布尔津小胖警察说的克拉玛依的警察出了名的严,心想完了这次可能要被扣了。果然警察叔叔又问了我们为啥不贴标。我们立马承认错误,然后跟他说一路都没人查不然也开不到这,回去一定马上贴上。没想到警察叔叔居然没继续追究,转而检查驾照,或许他有点晕头了,明明是我开的车但拿的玩伴驾照给他检查,警察叔叔也没说啥就放我们走了。不得不说我们运气还真不错一路都遇到好人。
在经过了走错路没有油还是老老实实把导航开着吧。说来也怪每次看导航乌鲁木齐那块都是堵车,就没绿过。果然到乌鲁木齐从城外就开始堵车。在大众点评搜了市中心一家综合排名第一的新疆菜小尕子准备去大吃一顿。结果等我们堵到市中心已经是一个多小时后的事了,小尕子在的那条街完全被堵死根本没法开车,只能把车停在附近的一个酒店停车场然后走过去。这家餐厅貌似还挺火,我们到了一看还要排一百多号,这也太夸张了吧,那得几点才能吃饭啊!对于已经快饿晕的我们这简直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是随便找家吃吃吧。在附近转了一圈到处都是车,楼与楼之间的间距又窄加上高架桥简直都快窒息了。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快点逃离这个地方,本来打算在乌鲁木齐住一晚的,这可好压抑的连一秒都不想再呆。最后在街边买了三个囊然后又去汉堡王匆匆买了两个汉堡就立马走人。乌鲁木齐真是到新疆后唯一觉得不舒服的城市,在导航上搜了一个离乌鲁木齐最近的县城托克逊,准备到那住一晚。
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对的,到托克逊找了最好的一家酒店也才三百不到舒舒服服的休息了一个晚上。早上起来依旧是去邮局。离邮局开始上班还有半个小时但是我们跟工作人员说我们要赶路去塔里木结果他们很nice的提前帮我们盖了戳。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愿意再到这个小县城玩玩。

托克逊出来不远有一百公里左右说是高速其实跟山路没差,弯道很急,不过在山谷里开的感觉还很好,这段路特别适合跑山。
跑完这段山路又是无聊的高速,我们打算到库尔勒吃午饭因为搜到了小尕子的连锁店。在乌鲁木齐没吃上心里还惦记着这家火爆的新疆菜。库尔勒这顿午饭是这几天下来吃的最撑的一顿,小尕子的新疆菜应该改良过比较符合我们的胃口,餐厅装修风格和外婆家很像还有歌舞表演。难怪那么火爆。

要去塔里木胡杨林会经过一段沙漠公路,我们一直挺期待这段沙漠公路。结果跟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想象中的沙漠公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一条孤独的公路蜿蜒伸向远方。可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实际的沙漠公路和一般的县道差不多,两边也没有一望无际的沙漠关键还区间限速60。。开得特别痛苦

一只棉花田边的羊,特别有镜头感。

路过一个卖瓜的小摊,在老婆婆这买了一个西瓜和一个哈密瓜,一共才12。试图跟婆婆聊天可是语言不通,我们说的她不懂她说的我们也不懂,最后都哈哈大笑,笑互相的不懂也通过笑传达友好。第二天去喀什倒回来的时候又原封不动的把瓜拿来给婆婆切,因为我们没刀切不了。。最后切了瓜和婆婆一起分享,那一刻真美好,有甜甜的瓜有温暖的阳光还有可爱的卖瓜老婆婆。

塔里木胡杨林

到胡杨林已经下午六点了,我们计划是进胡杨林拍日落第二天上午再好好逛逛。可是门票只能当天有效,抱着试试的心态去售票处问门票能不能管两天。说来也巧刚好有个售票的大姐是我老乡,跟大姐聊了几句,最后给我们门票和车票盖了两天的日期这样第二天我们还能进去。买完票赶着最后一班车进去看日落,结果一进去全是蚊子。。也没有美丽的日落,到了看日落的地方下车晃了一圈马上回车上老实呆着,那种三百六十度被蚊子包围的状态下能在车外呆五分钟都是勇士!据景区车司机说今年胡杨林受灾了,之前连续下了50天雨,景区也是10月2号才开放,胡杨的树叶大部分都掉了,现在有的开始发新芽,到十一月才能看到黄色的胡杨林。前几年十月的胡杨林就一片金黄特别美了。塔里木胡杨林是世界最大的胡杨林,甩了额济纳几条街可是我们运气不太好看到的不是最美的胡杨林。不过换个角度来说难得一遇的受灾被我们赶上也算看到另一种景象的胡杨林。灾后发芽的胡杨更有一种生命的活力,这不正是胡杨精神吗?
胡杨林外面没有住宿的地方,能住宿最近的小镇是塔河离胡杨林10公里左右,条件不是特别好,为了第二天能早点进胡杨林凑合一晚还是可以的。

头天晚上吃饭的时候跟饭馆老板娘聊天知道塔河附近很多棉花田,为了拍摘棉花的工人第二天一早从塔河出发,先去了棉花田。结果棉花田的田坎有点高,我对这种高田坎和斜坡打心底有恐惧,不亚于有恐高症的人。本想让玩伴拉我一把,结果被残忍的拒绝,火气一下就上来了。我生气是因为作为一路出来的玩伴,不管怎样路上相互照顾是最基本的。不知道我的玩伴怎么想,或许在他看来这不过是一个小坡,但对我来讲真的是心里的一个障碍。既然你不愿意帮那我就不看了,我的脾气也比较爆。转身就走,不需要这样的玩伴。都在气头上,我承认也没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走出小街就准备自己搭车去胡杨林,后来玩伴追上来对我大吼了一顿。想到一路走来的种种眼泪就包不住了,说不出的委屈,不过也是自找的不能怨任何人。

晨光中一段死掉的胡杨

终于看到了什么是“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到第二个停车点一车人都不下,只有我想下车。问了玩伴他说在下个停车点等我结果下车后意识到车开走了意味着要一个人走十多二十公里到第三个停车点。又一想玩伴也不陪我,加上早上的事情绪彻底控制不住。拍这张照片只为了时刻提醒自己记住那一刻。

走了一会玩伴来电话说大巴在第二个停车点的出口等我,突然一股暖流流进心里。

阳光照耀中的芦苇

从进来胡杨林基本都是这个造型,一是为了挡蚊子,二是不想让人看到我哭,很丢脸

收拾好情绪继续出发

几个云南老乡雇的模特,大哥们超nice,让我随便拍说不收费,嘻嘻。

随便拍的一张没想到出来效果还挺好。

叶子凋落的胡杨还是和黑白比较配

如果两边是黄灿灿的胡杨叶应该很美

正在发新芽的胡杨

防蚊必备

从照片大家可以想象蚊子的数量,被几十只蚊子包围拍个照也是不容易

景区外的胡杨黄了

只为越野

出了胡杨林找了家叫小杨手抓饭的店吃饭,除了我们俩整个饭店都是石油工人们,这家手抓饭是我们在新疆吃过最好吃的抓饭。饭饱后继续踏上去往喀什的漫漫长路。

喀什

晚上十一点左右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喀什。 一到喀什直奔喀什老城喀什葛尔。赶在路边摊收摊前吃了到喀什的第一顿。到了喀什老城才有种真正到新疆的感觉。房屋是小时候在阿凡提里看到的样子,周围也都是维族人,有种到国外的错觉。

第一次见到这样烤鸡蛋,一开始还以为是毛鸡蛋语言不通问了半天才搞清楚原来只是普通的鸡蛋和鸭蛋。

虽然夜已深还是迫不及待的想看看喀什

深夜的老城没有人好安静,只有自己的感觉好舒服。每路过一户人家都会在脑海中描绘出一幅画面,想象着他们是怎样的一家人。

第二天早上去吃早饭的路上看到这个可爱的小宝宝,瞬间就被融化了,怎么能那么可爱。

光影下的爷孙两,小时候爷爷也是这样抱着我每天去花园散步。好想爷爷,他虽然已经走了却觉得时刻在身边保护着我,就像从未离开一样。

一家餐馆二楼窗户的服务员姑娘,可惜照片没对上焦。

早饭进了一家手抓饭,一个维族老爷爷说很好吃,我们点完就后悔了,一大早吃抓饭太heavy。。实在有点接受不了。勉强吃了两口最后只能放弃,找了家卖蛋糕的店买了两块蛋糕,这才是正常的早饭啊。。
喀什前听朋友描述本以为当地的维族人会很热情,可是我们转了一会发现并没有热情好客的维族朋友。虽然老城也算旅游区,但是比起内地那些古镇来说这里真的不算旅游区。老城里生活的大部分还是本地人,也没有太多游客,商店里卖的东西也是日常用品,不是旅游纪念品。大家都各自忙自己的事,没有人因为看你是远道而来的客人而特别热情。
走过一家百年老茶馆想进去吃点东西喝个茶,结果一进去里面全是维族的老爷爷们,窗边的位置阳光正好透过窗户照在几个爷爷身上,那感觉只能用美好来形容,如果你问我什么是幸福,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那一刻就是幸福。可惜不让拍照,只能把这种美好深深印在脑海里,回忆起来也是幸福的。

他们叫这个缸子肉,应该是羊肉放在喝水缸里再隔着板子煮。介于刚刚的手抓饭阴影还是不敢在一大早尝试这么厚重的食物。

和脸盆一样大的烤馕

老城里很多小清真寺,似乎都叫平安寺。

艾提尕尔清真寺门口坐着的两个老爷爷,为了给他们拍照花了20块。这也是在新疆唯一花钱跟本地人照相的一次。那个白胡子老爷爷通过肢体语言跟我们表达了他得了病,我不想做任何判断在他们阿拉门口应该会说真话吧。

玩伴抓拍的

这张也是玩伴拍的,我稍微做了一下后期。老爷爷的表情抓得特别好。

艾提尕尔清真寺,应该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对游客开放,门票几十我忘了,我们也不是穆斯林在外面拍拍照就好,什么都不懂进去意义也不大。

老城里很多卖肉的,几乎没有卖菜的。给我的感觉他们只吃肉不吃菜,哈哈

看到一个骑行的外国哥们,玩伴说想跟他拍张照,让我去搭讪一下。这个老外叫Frank,是加拿大人,从巴黎骑到中国用了五个多月早上才到喀什,准备一路往南12月从香港回国。不得不给他竖大拇指,聊了聊挺合拍就把他收了跟我们一块玩。因为玩伴不想他朋友们知道他和我来新疆了所以把他的脸做了模糊处理。

帮Frank找了住的地方放好了车就出发去朋友之前给我推荐的《突厥语大词典》作者麻赫穆德·喀什噶尔里的墓地。这里没有游客,都是当地人。离喀什四十多公里,从喀什出来就限速,还给我们发了一张限速单,上面写了哪段路限速多少,为了不让人们超速也是用心良苦。可是路真的很好,轻松就能跑到80码。
到了目的先买了票,一个人35,然后去看了看麻赫穆德·喀什噶尔里的生平简介。我们都不了解这个墓地主人的事迹除了知道他写了《突厥语大词典》别的一无所知。墓地不大,去的人不多,只有本地人。我们只能随便逛逛,想问当地人语言又不通也没法交流。与其说这是个墓地其实更像一座博物馆或者寺庙。墓地里有一个池子,就像每个寺庙的圣水池一样,水池旁边的树上挂了一个舀水瓢。看我们在水池那张望坐在离水池不远的一个维族大爷走了过来,拿水瓢挖了一瓢水示意我们喝。我最先接过来喝了一口然后递给玩伴,玩伴喝完了又递给Frank,Frank喝完水瓢里的水还剩了一大半,爷爷示意我们喝完。说实话我们并不想喝了,那一瓢水真不少,完全喝不了。又怕不喝老爷爷会不高兴,玩伴和Frank又各自喝了一大口,最后实在喝不了了。他俩推来推去,老爷爷看出了我们不想喝,拿过去说了几句维语然后把水浇在了旁边的树下。不知道爷爷是不是有点不高兴,但是我们确实喝不了了。。喝完水我们按着爷爷指的路往墓地走。一离开水池玩伴跟我说貌似在水池里看到了一个避孕套!我很惊讶,那可是我们才喝过的水呀我跟Frank说了玩伴的发现,我们决定再倒回去确认一下。果然仔细一看确实有个避孕套在池子里。这是跟我们开玩笑吗???瞬间胃里开始翻腾。最后大家互相安慰说那个避孕套应该是新的,没关系!!以后再也不敢随便喝这种圣水了,这次的心理阴影简直太大了。

参观完墓地出来,在门口的一家餐馆吃午饭。邻桌的有个70岁左右的维族老奶奶,看到有个老外和我们一路就叫住我问Frank是哪里人,然后老奶奶就开始用英语跟Frank聊上了。我们都吃了一惊,没想到老奶奶这个年纪的人英语还能张口就来,真是佩服啊!后来一问才知道老奶奶以前是英语老师,难怪英语交流几乎无障碍。

因为有区间限速,为了不被开罚单我们蹲在路边吃西瓜耗时间。

回到老城正好是学生放学的时间,瞬间老城充满了活力,到处都是小朋友。小孩们都好可爱~

又一张没对焦的照片。。

老城的巷子

喜欢光影的感觉。

这只骆驼的表情好高冷。

上面两张照片是玩伴拍的,个人很喜欢。

小女孩的眼睛好亮,只有天真无邪的小孩才能有这么干净的眼睛。

晚上从夜市回住处的路上偶遇了婚车。第一次看到晚上结婚,出于好奇跟了过去,后来新人的妈妈邀请我到家里去看看。对于这突如其来的邀请我犹豫了一下,毕竟已经晚上10点多,玩伴也没跟我一路,可实在抵不住好奇心所以就跟着去了。维族结婚好像要办两天,第一天白天会接亲请客办婚礼晚上再把新娘接到新郎家吃吃喝喝但是新娘一直蒙着盖头所以没能看到新娘的样子。一位长辈从手机里翻了新娘的照片给我看真美。第二天好像是唱歌跳舞来为新人庆祝。好希望我能讲维语这样就能和他们好好交流也能更好的表达我的祝福。虽说微笑是最好的语言,可是只有微笑还是不够的。。

个人很喜欢这张照片,玩伴在教小女孩拍照,有那么个瞬间觉得或许玩伴以后会是个好父亲。

喀什的第二个早上,晨光中的喀什老城真的很美。

老城里处处都是生活的气息完全不像旅游景点。

穿着西服砍肉的人好特别

小孩的眼睛真是太好看了,睫毛又长又翘。见着我们就说hello。

可爱的孩子们总让我忍不住想按快门。

很喜欢阳光洒在石板路上的感觉

门口晒太阳的维族老爷爷。

放学路上

小朋友看我拍照主动过来跟我说给他拍,我说那你摆个pose。小孩立马进入小模特状态~

小胖自己拍完又拉着小伙伴一块合影,是个挺有镜头感的小孩。

哭着找妈妈的小姑娘,想起了小时侯的自己,每次见不到大人就会害怕的哭鼻涕。

小姑娘的姐姐来了,抱着妹妹,让她别哭。好有爱的一幕。

姐妹俩肩并肩回家。有个关心自己姐姐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小时候老问妈妈为啥我没有姐姐

每次看到爷孙俩就会想起爷爷。

小孩的笑容总能给人温暖。

可怜的毛驴被蒙上了眼睛。玩伴拍的这张照片正好抓住了小孩和毛驴的互动。

一说拍照俩人的动作简直神同步

玩伴说这小孩特别像他小时候非要跟小姑娘拍照,弄得小姑娘有点害羞了。

又一个小萌娃

学校旁的路边摊不只是孩子们的专利。

这张也是玩伴拍的,很喜欢。

墙上也是各种小广告,这个应该已经是中国特色了吧,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见到。

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一座小房子,不用很大,但是一定要有个小院子,种着喜欢的花花草草,有只小猫在院子里玩。当然还要有个合拍的伴侣~

赶驴车卖水果的维族老爷爷

好美的花台

孩子们争先恐后的抢着买饼,那种饼挺像pizza的,也只有孩子们的世界才会因为一块小小的饼如此快乐。

热闹的夜市小吃街,有点像清迈的夜市,可是和清迈夜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夜市几乎全是本地人来,而清迈的夜市现在已经全是游客了。

血肠,因为不爱吃羊肉所以很多和羊有关的东西都不敢轻易尝试。

喀什也有串串,好像不管哪里火锅串串都挺火爆。

晨光中理发的爷爷们

好接地气的小卖部,放学后肯定会被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

古城对面的高台民居,其实更像平民窟。

都说女孩爱吃零食,可这两个男的一进大巴扎旁的市场就开始不停的吃。一路嘴就没停过。

市场里剁肉的师傅,看我们在看还专门给我们表演剁肉,另一个师傅在旁边用维语吆喝,这一唱一和真有意思。

一个卖二手鞋的地摊,从来没看到过这么多二手鞋堆在一起卖。

卖糖的老板问我从哪来,我说是成都的,他说他他去过,还高兴的跟我说他的糖纸就是成都买的。

卖蜂蜜的老板非要让我们尝尝他的蜂蜜,见我们推脱一个劲地说尝吧,不要你们钱的,不买我也不会生气,哈哈

好多辣椒~~~

好有范儿的老板

女人的世界

总算看到除了羊肉以外的肉了

市场里的蛋糕店,女孩们做的不仅仅是蛋糕也是她们的梦想。

逛完大巴扎我们又跟Frank来了他想来的活牲畜市场。来之前就知道这是个买卖牲口的地方,可一到市场我还是被震撼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聚在一起交易牛羊骆驼。看着这些牲畜有种莫名的悲哀。他们的命运都掌握在人们手里,眼神里充满了恐惧。看着挺心疼的,那么一瞬间觉得自己挺残忍,如果不是我要吃肉或许他们不会那么可怜。

小骆驼一直呆在妈妈身边,希望得到妈妈的保护,可它并不知道其实它的妈妈也是待宰的羔羊。

小牛寸步不离牛妈妈。不知道下一步会怎样,被另一个主人带回家亦或是被送进屠宰场?它的眼睛里充满了对未知的恐惧,只能祈祷它不会被直接送入屠宰场。

市场特别大,我在里面呆得有点压抑,内心不停地受到谴责。

男人们正在交易一头牛,这里真是男人的世界,如果哪个女人能长期在里面做生意一定是内心超级强大的女人。

本地的卷烟

玩伴尝了一支说没啥特别感觉

实在是呆不下去,提前出了市场在外面等玩伴和Frank,Frank超级喜欢动物,进去就挪不动脚。。每个动物都要去摸摸。
此刻市场外的蔬菜摊是多么美好的地方,不会有买卖后的杀戮。

从牲口交易市场回来依旧是到老城闲逛,还是老城呆着舒服。没有世界阴暗的一面。

打瞌睡的店老板

好喜欢这个外面带楼梯的房子

趴在小卖部窗口的孩子们,只有小孩子的世界才是最美好最快乐的

本来想坐在老爷爷旁边照一张可是等我拍完照椅子就被老爷爷的朋友坐了

离开喀什前又来了一次老茶馆,像当地人一样吃着馕喝点茶让时间慢下来,即使只有一个小时也足够让我回味很久。

喀什新疆行最后一站也是这次最想去的地方,在我眼里它就像一个阳光下的少年等着我去发现它的美。
这次旅行对我而言算是跟过去几年的告别,尤其这两年有点太在意一个人的想法结果失去了自己,还好新疆之行让我看清了一些事,人总是要长大,梦也会有醒来的一天,重新开始重新出发,找回原本的自己不再为了别人怎么看而活。人生就是在于折腾,只是每个人的折腾方式不同,以后要以我的方式继续折腾。

2016-11-04 08:08

2016-11-04 09:35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1-04 08:08:49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多谢

2016-11-04 15:36

漂亮。

2016-11-04 18:2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04 18:20:14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2016-11-05 10:09

喀什停车方便吗?封闭停车场多吗?

2016-11-05 22:28

引用 荔枝君 发表于 2016-11-05 22:28:26 的回复:

回复荔枝君:喀什葛尔老城那边可以从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进去有收费的停车场,我们没停进去,停在了老城外面的一家饭店停车场。也有很多车都停在街边,不贴条也不收费。

2016-11-06 09:34

2016-11-07 08:59

2016-11-07 09:54

非常欣赏这一篇游记,也是一段心路历程....  若有机会,同行一路,都是一个个故事的映照...

2016-11-17 15:19

引用 雨夜星辰 发表于 2016-11-17 15:19:18 的回复:

回复雨夜星辰:谢谢~

2016-11-17 20:51

好像分手旅行

2016-12-02 14:20

引用 huazejingzi 发表于 2016-12-02 14:20:22 的回复:

回复huazejingzi:算不上,从来就没在一起过

2016-12-02 23:49

引用 苹and猫 的图片:

可是这个羊的羊毛怎么这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