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西北】 丝路遗韵

2016-11-03 23:21 309/5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物/其它

有人说大自然在创造青海湖的时候,一定毫不犹豫地甩下那些精细的刻刀,而酣畅淋漓地挥舞着最大的画笔。大笔的蓝,大笔的蓝。
在这里,已经分不清楚天和湖的界限在哪,指的天说湖指着湖说天,都已不打紧,没人会关注这些,因为已陶醉其中。

它是一种法器,更是人们赋予它美好希望的一种载体。
或许因为相信命运的轮回,愿意轻轻拨动转经,而此时不是不为超度,只为触动心灵的那份干净。

沿途的风景,不一定比景点逊色,同样需要用眼观察、用耳聆听,用心感触,不经意间,嘴角上扬,露出微笑,就是对这一路风景的肯定。
当你旅途归来,打开相机,翻开照片,停留在某一张上,实在记不得哪里拍下它,但就是那一次快门,定格了它的美。这就是魅力。

如果有来生,我愿是高原上的那匹犟马,在这广袤大地上,时而自由的奔跑,时而懒散的行走。吃着最肥沃的嫩草,喝着最甘甜的冰川雪水。
在这里,能见到古诗中说的: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早低见牛羊。

鸣沙山,或许不是大沙漠,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沙漠,略带震撼,小小的一颗颗沙,垒起一片沙漠。浩浩渺渺,起起伏伏,一直延伸到天际。空气中也弥漫了黄沙,但却不令人讨厌。
悠扬的驼铃,随着驼队的远去而慢慢消失,在沙漠中留下深浅不一的足迹,也随着风吹而消失。

出发前准备

此次出发去西北,选择跟团游,我不想评论跟团的好与坏,但我有冲动要分享着一路的所见所闻所感。和对大西北的敬畏之心。
       出发前一个月就在各种准备,看游记,看天气,看到心累。最后真的还是把一年四季的衣服都打包了。但绝不会后悔这样的举动。
      关于高反想在这里说一二,西方学者认为海拔三千以上就是生命禁区,不宜生存。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不过我前二天活动的海拔并没有高到吓人,青海湖三千二,大巴车有经过海拔三千八的,而在青海一般就二到三千。所以对于高反,没有特别明显,只是不能剧烈运动,头会疼、会有点胀,还会伴随耳鸣。一般有这么个规律:男比女严重,胖比瘦严重,常运动的比不常运动的严重。有人说千万别在那边感冒,会很痛苦,我没有感受过,不过导游说感冒了,回来一二个月才会好。关于红景天,葡萄糖的,行李箱有空余的可以背着。

每次出发前总要列个小清单,确保万无一失。
药品:感冒药(在青海湖怕感冒,提前服用了,那时感觉自己真的好爱惜生命)
          黄连素(怕乱吃,东西不干净,拉肚子。结果担心是多余的)
          止疼片(对于我是必备良药)
          胃药(也是怕去那边吃的会让胃不舒服)
          创口贴(怕磕碰)
          红景天(放着安心,不过还是需要提前一周服用的)
衣物:短袖、睡衣、裙子、 长T、 风衣、 薄羽绒、秋裤、 2条牛仔裤、靴子,单鞋、袜子、帽子、围巾、睡袋、防晒霜、润唇膏、洗漱护肤必备品
多说二句,裙子围巾纯属凹造型必备神器;  羽绒服青海湖早晚用; 帽子围巾防晒霜需遮挡强紫外线; 牛仔裤出行比较方便
必需品:手机、钱包、卡、身份证、手电、小刀、一次性袋子、保温杯、湿纸巾、纸巾、洗衣液、面膜、纸笔、零食
强调下,手电是石窟中看壁画用,当然可以用手机。只是感觉不专业。

行程安排

由于选择跟团,那么在网站上选择合适的路线后,就不用在操心了。
路线:
1 出发
2 塔尔寺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3 茶卡盐湖 经过鸟岛
张掖 嘉峪关
5 鸣沙山 月牙泉
6 雅丹地貌 玉门关 风情宴
敦煌莫高窟
8 回家

旅行社的线路安排,相对来说还是可以的,基本没有走回头路。如果有时间,自由行的话,把剩下的一般弧线也补充完整就比较完美。

住:
第一天甘肃泰安宁大酒店
第二天青海湖天府大酒店
第三天青海天年阁饭店
第四天敦煌阳光沙洲大酒店
第五天敦煌阳光沙洲大酒店
第六天甘肃国际大酒店
吃:
团餐是包7早餐8正餐。其中正餐是30每位。
总体来说还算满意,除了第二天青海湖住的吃的有点差,其他的都比预想的要好。

来回飞机
浦东机场 17:25--20:40 南航
兰州中川机场 12:50--17:25 (中转)东航

第一天,兰州

先播个小插曲。
       下午五点多的飞机,总觉得已经给自己预留了充足时间,事实证明外界干扰因素太多,都没考虑在内,这次算深刻吸取教训。
        做好手头工作,12点出发,又怕饿,决定去KFC,结果眼睁睁的错过公交,下一班等好久,而且公车司机路上妥妥的开了五十分钟,我内心的焦虑啊,抓狂的节奏。1点的动车票,以为赶不上的时候,还有几分钟,结果取票时,彻底被自己傻晕了,买了学生票,哪来学生证,就去窗口补票,排队的人不是一般的多,只能硬着头皮挤最前面,不好意思的和前面的人解释,幸好好人颇多,很快轮到我,卖票人让我改签,我执意要补票,拗不过,给我办了,办好后,直奔检票口,结果发现补票的没拿,稳稳当当的错过了这班车,回去拿票时,售票员说叫你好几声都没听到,她也表示无奈。于是乎只能改到1点55那班。看着挺宽裕,其实还是很紧张的。主要还要倒车去浦东。需要90分钟以上时间。幸亏我的伙伴帮我拿了登机牌,等到我安检已经4点半了。也算小幸运啊!不过后来知道可以在火车上补票,先上车后补票哈。

搭乘晚班飞机的好处,可以鸟瞰大上海美轮美奂的夜景,每一条逶迤的马路都已被各种灯光占领,勾画出一块一块几何图形。果然是大魔都,景到美时人自醉。

二个多小时后安全到了中川机场,接机师傅也已等候在门口。一路上看到半夜洒水车,水是向上喷的,师傅说是这边的特色。差不多40分钟到达住的酒店,登记入住。
       夜已深,我确倍加激动,期待接下来我们的行程。

第二天,塔尔寺

小TIP
寺庙内堂不允许拍照;处于对朝圣者的尊重,最好也不要拍;手不能指佛像;不能踩门槛上,不吉利。进入堂内一般以顺时针方向参观。
转经轮时,一定是从左向右,顺时针转。
最好有个讲解人,或者蹭别的团,听这娓娓道来的故事,是件很有趣的事情,不然走马观花,看些什么都不清楚。

曾在游记中看到一句话,没去过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到过西北,你就相当于遇见了大半个中国。关于西北,不是西部大开发,不是南水北调,不是青藏铁路,也不是卫星发射基地。来到大西北,看到了天空之境,遇见了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匆匆与祁连山脉相遇,穿越了鸣沙山,看到了月牙泉,更观摩了世世代代在莫高窟的的伟大创举,这些都是丝路上的美丽景色、美丽文化。
        还有什么理由,不去那片黄土地上走走。

兰州的第一顿面,竟然不是兰州牛肉面。

7:30 导游准时来接
顺利的开始我们的西北之旅~
坐着大巴,从兰州赶往西宁,路上由于海拔的不断上升,耳朵开始有些不适。大概中午时分到达塔尔寺,导游带我们去吃中饭,第一顿伙食不是很理想,当绝望的时候,服务员端着番茄鸡蛋,简直乐开花,因为能炒失败是不可能的,果然,棒棒的。

塔尔寺,位于西宁市区西南25公里的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是著名的喇嘛寺庙,海拔大概在2600M。
而塔尔寺在这边如此的著名,它是黄教宗喀巴的诞生地。宗喀巴是藏传佛教黄教的创始人。关于寺和人物的简史,可以找度娘。
一直认为,只有到了西藏,才能见到朝圣者。曾在《转山》中看到作者细腻的描述这群人,我有被感动过。在塔尔寺,我真的见到了他们。被他们所吸引。男女老幼都蓬头垢面,穿着毛皮衣物,手戴木拖板,面向佛殿,双手合十顶礼,之后五体投地,当身体趴下去时,双手合掌置于头顶上,手握念珠记数,然后站起来,再重复。这个动作至少重复1080。从他们沧桑的脸上,看到的对佛的神圣信仰。无比的敬佩。有人说他们的手,脸,衣服都很脏,可他们望着你时,可以看到他们的眼睛是那么的清澈,干净。眼神中充满了虔诚、淳朴。

群山环抱中的塔尔寺,错落有致,气势恢宏,风格独特,带着敬畏心去感受圣教文化。
塔尔寺,很大,讲解带着我们走过如意宝塔、大金瓦殿、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等,讲了各代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等的事迹,多半有点故事话。

老大爷,超有镜头感,那就让画面定格,留下那份美。

塔尔寺广场上矗立着一排整齐美观的塔--如来8塔,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一生八大功德。【以下是百度的,这八个塔从东到西是: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涅盘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涅盘,不生不灭)】藏着据说是得道高僧的衣钵。

远远的金灿灿的鎏金琉璃瓦便是大金瓦殿,是塔尔寺的核心殿宇,千两黄金铸造的。相传,塔内,有宗喀巴大师出生时,肚脐滴血而生的那棵菩提树, 殿外的菩提树也正是古老枝桠的衍生(倒生长)。而神奇之处,塔内树上10万片叶子,每片都有狮子吼佛像一尊,也正是那些朝圣者磕长头的个数,这无疑是一种灵魂的历练和内心的一种沉浸,也更是对佛的虔诚。
因母亲常常想念儿子,宗喀巴大师便修书一封,告诉其母在菩提树旁修建一座佛塔,见塔如见人。后人为护塔护树,又修建了一座大金瓦殿。这既是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的缘由,也是该树主干包于银塔内的缘由。
如今,众多黄教信徒仍不惜长途跋涉,来此朝拜,以示虔诚
与之对应的是小金瓦殿,是我们进门参观的第一间,走进回廊,内陈设野牛、熊、猴等凶猛动物标本。这些走兽象征一切恶魔鬼怪已被神征服,这是喇嘛们的美好愿望
大经堂的三面墙壁上都布满了佛龛,供奉着佛像,有弥勒佛像、十一面观音像、宗喀巴大师像、十世班禅像等
另外塔尔寺的三绝:酥油花,堆绣和壁画。
其中唐卡印象最深,几百年没有褪色,讲解说所用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尤为珍贵。由于寺堂内不允许拍照,处于尊重,没有拍,这样也比较好,可以仔细的听,认真的感受。

一组三连拍

青海湖

面对这样的风景,总想大声的念一首诗,以表达内心的想法,BUT 没有。。。

下午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走进,仿佛已坠入仙境。

五色经幡,是那边独有的祈福方式。幡上印有经文,风每每吹动一次,就好似将幡上的经文读了一遍,在他们看来,是不停的在像神传达愿望,并祈祷得到庇佑。是一种美好的希冀。
在山与山之间,也会悬挂经幡,对外来的人来说是一种美,对他们而言,更是一种人与神之间的沟通。

科普小知识:悬挂一定是有顺序的,蓝白红绿黄,不能颠倒。

简单的人和简单环境,就能有很好的图画呈现

热爱文艺的心又时常跑偏的逗比风  二货的世界永远充满阳光和快乐!

傲娇的小姑娘

青海湖边的联排小别野,听导游说贵的时候一晚上二千呢,别看外观很洋气,里边设施很一般。没空调没暖气,可能连热水也没有。

晚餐是烤全羊,选用的是当地的藏系绵羊,吃起来完完全全没有羊骚味,超好吃,由于那晚我吃的太多太多了,导致我之后几天都不太想吃羊肉,可惜这旮沓到处都是羊肉,我可把这一整年的羊肉都吃完了。
科普小知识时间:藏系绵羊分布在青藏地区,完完全全的散养,风高草劲肉嫩而肥。导游说这种羊大概在一岁左右,老的羊他们会放生,不会再吃。而烤的也讲究,外脆里嫩,肉有点塞牙,而且他们那孜然味超级浓。

对他们而言,音乐和舞蹈就是与生俱来的,动起来就是一支舞,唱起来就是一首歌。
他们的热情总是能感染人,我们也不自觉的融入进来,那天玩High了。

高原低压,让我的菜园小饼都膨胀起来了,拍个照,留个纪念。

第三天,茶卡盐湖

梦断天鸡喔,起看旭日升。
遥闻青海沸,瞥见彩云腾。

破晓,将黑夜彻底撕毁。将寒冷逐渐驱赶。迎来崭新的、充满希望的一天。

遗憾的是,由于要赶路,没能看完全过程。

《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价为:
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般,
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
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
被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茶卡盐湖,

我的这几张照片有点渣,第一 一部OUT的手机,第二 拍摄地方比较靠前,人多污染自然也多了,需要大步往前走,进入腹地,据说那么比较好(本人没有进去,跟团时间不够)。第三  最好选择连续几天都是放晴的天气,拍出的倒影会更加清晰,好看。

小火车,是前往湖的深处。Maybe拍照效果更好。

亮点已不再是我,而是那群匍匐的小伙伴,为了后期出好的效果,他们也豁出去了。确实来这里,很大一部分是为了呈现一张好的照片。之前,网上流传一张照,镜面湖上舞动着的红裙女子。现在纷纷相仿。好看的东西总是会趋于大众化。

期待很久的地方,想要拍出好的效果,细看,没有一张值得满意的。略有小失望,但是看到景色我也是醉了。
但是,后来回城的司机告诉我们,茶卡盐湖其实景色很单一,即便走的再远,所看到的也是相同的景色。视觉会疲惫,很多东西都是再造的,大部分地方已经被栅栏围起来。司机师傅说有机会去下甘南,比这些地方好,回来后百度了下,确实灵。

行程中会路过鸟岛,但导游说这个季节,连根羽毛都没有,于是乎,我们拍了照小憩片刻就回了。

幅员辽阔的大中国,来西北也需要倒时差。西北的晚上8点还有丝太阳光。
从鸟岛回来,时间不早了,为了不错过西宁的美食街,去了他们那么最有特色的莫家街,而莫家街里的马忠食府最为出名,因为之前攻略中瞄到过这边的小吃,关于牛奶鸡蛋醪糟大部分都说不好吃,BUT,我是不到黄河不死心,看着店内还有几个人买的情况下,抱着试试心态,呃~~牛奶感觉是冲剂的,一股浓浓的酒糟味,上面还飘着未打碎的鸡蛋固体,入口不妙。尕面片,炒的不错。酸奶也不错,只是我吃不来厚重的老酸奶,不太习惯。点了羊肉串,白条羊肉,没吃多少,前天吃闷了。可惜还有好些特色美食没吃到,例如酿皮,甜醅,狗浇尿,面食等。

第四天,沿途的风景

西宁开往张掖的路上。
这一路的风景,真的是完美诠释了祖国大好河山,壮美之举。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

在动车上看到山丹军马场,之前稍微的了解了一下,它是当前世界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马场。是大将军霍去病在此地培育战马、抵御匈奴的地方。
照片上没有马,但是可以想象,万马聚集在一起,呼啸奔腾,声震环宇。无比震撼。

祁连山脉,陌生而熟悉,陌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山,不是山脉;熟悉是因为高中地理课本上有,老师也常说这是什么什么的分界线(我已忘记)。

张掖

悠悠晃晃2个小时,到了张掖西站

张掖,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而得名。
自古以来就是丝路上的重镇,生产玉米,顾称金张掖

西北不缺的就是重山叠嶂,而七彩丹霞。这一奇特的自然景观,叹为观止。度娘告知,丹霞地貌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祁连山脚下的张掖丹霞,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闻名遐迩。就连各大导演也喜欢的拍摄场地,比如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

进入景区,是景区的大巴车接送的,可以登4个观景台。我们是北门出发的,看的顺序是2--1--5--4 ,导游提前告诉我们1和5比较好,所以前后2个基本就是匆匆带过。拍的照片我已经不记得顺序了,但是1号我们所耗时间最长,找了人少的峰顶拍照。

这是2号观景台

大地喷烈焰的感觉

拍摄时间点要抓住,不然效果不明显,只能回去靠APP的饱和度给图片修饰了。

三宝汇聚~~

嘉峪关

天下第一雄关。
嘉峪关关城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重要的军事要塞。素有“河西隘口”之称。雄厚的历史气息,造就了苍凉,宏伟之美。

右侧的古城墙,听导游说这墙里有草堆、糯米等材料修筑而成。这堵墙,见证了多少的忠魂铮骨,多少的硝烟,最后在岁月中凝结成为历史。

这里,大概是将士们平常的训练切磋的场地吧。
只要战鼓响起,将士们就会奋勇杀敌,保家卫国。

有木有美国大片的赶脚,而我就是那个带枪女猪脚。

不可否认,永远存在着二逼的细胞。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

我为杏皮水代言。评价下,类似1块钱的酸梅汤,但是略微好喝点。不过在敦煌夜市吃到的手工熬制的杏皮水确实好喝。

突然想起毛爷爷的诗句,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祖国的未来需要年轻一代去建设(哎呀,貌似话说大了)

动感光波biubiubiu~~~

夕阳下,和这段历史说再见。

不记得是哪个夜市了,那边都是烧烤类的,点了一把羊肉串,他们那么是一把20串起卖的。还点了4碗面条,搓鱼面,臊子面,浆水面,拉面条。本人又点了最难吃的浆水面,如何形容呢,发酵带酸的口感,而且非常非常的清淡。其他的面条都不错,就面条本身就很带口感,有韧劲。羊肉串是从羊腿上现割的,相当的美味。

第五天,鸣沙山 月牙泉

超Q的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远行的驼队,古丝路上商贾牵着骆驼,渐行渐远的。
无数铃声遥过碛

骆驼的集散中心。

这只小可爱从后面跑上来,我轻轻的抚摸,它一点也不动,眨巴着它的大眼睛,太萌了。
看到它鼻子处的木棍,是人类驯服它的表现,是我们的表现欲太强烈,要彰显这种强势的行为吗?想到它们骨子里原本就带着的倔强而野性,这时全没了。即使再倔强,这时候也只能牵着鼻子走了。想想有点难受。

我的新坐骑,刚开始骑上去,有点怕,骆驼太高,虽然行走很缓慢,但是摇摇晃晃很颠簸。真难以想象古人是怎么靠骆驼走出沙漠的。
前面的师傅,人很好,我看到别人队伍都一个劲的介绍拍照,我们师傅一直没有问,最后看人家都一个劲的问他有点不好意思的问你们要不要拍,我们拒绝后就再也没提,一路牵着走完。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
有美丽的月牙泉。
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
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月牙泉,弯曲如新月。它的存在就是超自然现象,千百年来不被流沙淹埋,不因干涸而枯竭。怪不得连古人也惊叹“晴空万里蔚兰天,美绝人寰月牙泉,银山四面沙环抱,一池清水绿漪涟。”

不过,现在的月牙泉,完全靠人工补给。

借用管理人的沙滩车凹个造型,帅气吧,哈哈。

瞧,全副武装。鞋套是景区租的,好像15吧。如果要爬坡玩沙的话还是需要的,也有外面买的,稍微便宜点。

没滑沙、没滑翔、没开沙滩车,就骑了骆驼,感受了沙漠行走的乐趣。

敦煌是县级市。市区地方不大。走下来比较干净整洁,或许是要开文博会,管理的特别严。
而且商业还是比较浓郁的,土特产店到处都是。

反弹琵琶。敦煌市区可以到处看到敦煌壁画的缩影。

党河,发源于祁连山,冰川雪山融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敦煌人们,她是敦煌的母亲河。

第六天,雅丹 玉门关

宽阔无垠的马路,是拍照的不二选择。

罗布泊边缘的雅丹地质国家公园,形成了至今约四万年的雅丹地貌,神奇而又壮观,乃是大自然的天地造化,鬼斧神工,这里也被人们形像得称为“魔鬼城”。

金狮迎宾。

埃及有狮身人面像,中国也一样存在。

像不像孔雀,在添食它的羽毛。

这些的景点有没有像大海中一艘艘排列整齐的舰队,就是传说中的西海舰队。

我们是跟着景区大巴进入四个景点的,只是很粗鲁的大众化的观看,并没有深入这个魔鬼城,如果感兴趣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跟着景区越野车进入腹地看看,想必一定很壮美。哦,对了,想象力也很重要。

回城的路上,经过玉门关。
想必会想起,王之涣的《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而如今在荒凉中是否还能读取只言片语。

现在看到的就是残垣断壁,仍然伫立在戈壁滩上,却隐约感受到边关的金戈铁马之气。

今天的行程,相对比较轻松。导游极力推荐阳关--玉门关之南。它们是丝路上的二个重要关口。听导游说阳关要比玉门关有意思。但是我们的团友没响应,也就没去成。不能走走这阳关大道。
再吟一诗,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导游提前一天给我们过中秋节,吃了一桌子的特色菜,例如油爆驼峰(比较油)、雪山驼掌、大雁肉、驴肉黄面等。照片木有拍,脑补下。

第七天,莫高窟

敦者大也,煌者圣也。
敦煌丝绸之路上最璀璨的明珠,而莫高窟则是敦煌最闪耀的文化魁宝。
西北前,我查过一些关于莫高窟资料,真的感到很痛心。要是王圆禄没有发现藏经洞,要是斯坦因、伯希和等没有来到中国,要是当时的中国政府官员能重视这些经文,那么历史又该怎样。但或许这就是莫高窟呈现在世人眼中的历史必然。让中国的文化,从阴暗潮湿的藏经洞中搬出展现在世界面前。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那句“敦煌中国敦煌学在世界” 。

进洞窟前,首先被带进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观看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实景漫游影片《梦幻佛宫》。其中球幕电影最为震撼,能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壁画就在眼前,对视觉的巨大冲击。据说这是目前我国世界文化遗产地唯一的球幕影院,工作人员提醒不能拍照,但还是有些游客不尊重,影院和洞窟都拍照了。真的挺遗憾的。

远远的一个一个洞窟,却承载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

由于窟内不允许拍照,下面的图片都来自纪录片。
一共参观了8个洞窟(以此是16-17-61-94-96-100-138-148),怪自己当时没有做好功课,进入洞窟也很粗略的看壁画,也不能很好的读透讲解员讲的内容。

这就是藏经洞,真的很小很小,可就是这洞,震惊了世界。

壁画的颜色还是保留的很好。

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中曾这样描述过敦煌的那些工匠,他们中隐潜着许多真正的艺术家。前代艺术家的遗留,又给后代艺术家一默默的滋养。于是,这个沙漠深处的陡坡,浓浓地吸纳了无量度的才情,空灵灵又胀鼓鼓地站着,变得神秘而又安详。

干涸的大泉河,当年乐僔和尚就站在河谷的悬崖上,在三危山上看到佛尊身影祥光,于是就在脚下的悬崖上凿壁建庙。最后有了成百的洞窟。

再见

兰州牛肉面,早已成为兰州的一张名片。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即是汤汁清、萝卜白、辣椒红、 小葱绿、面条黄 正是对牛肉面的描述。

回来的这天,说来也巧,原本打算随便哪里吃碗拉面的。来之前查过,曾在舌尖上的中国出现过的马子禄牛肉面颇为有名,但也有说只是明星效应,实则也就一般。一大早,我们就这样晃晃悠悠的来到大众巷,买了点特产,问老板哪里有好吃的牛肉面,他说里面不远就有一家著名的马子禄牛肉面,既然来了,那就吃下,抱着试试的心情,进门,人还很多,门口售票,上面挂着各种奖品,排队去拿面。那边的牛肉面,牛肉和面是分开卖的。味道真心不赖,他们的汤都是当天熬制的,据说一般就上午营业,最多开到下午二三点就关门了。

城里的娃没看到过,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西瓜子,载我们的司机师傅说,以前这种瓜是免费吃的,但是子一定要留下。

又回到了起点,该说再见了。

从飞机上能清楚的看到大片大片的山。

幸亏把卡片机带上了,看到这般景色,情不自禁的拍了好几张。
明媚的阳光,洁白的云层,渐变的蓝天,是那么的清新洁净,能让眼睛怀孕。

吕梁,是我们经停站,虽然飞机坐的不多,但是完全没有遇见过如此短的跑道,还是建在山上的,降落的时候生怕停不住,直接从山上掉下去,飞机起飞也要拐个弯。真心捏了把汗。不过这很节省时间。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04 11:26

2016-11-04 11:29

顶下

2016-11-04 11:34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07 11:53

引用 wunderkind 发表于 2016-11-07 11:53:57 的回复:

回复wunderkind:谢谢喜欢。你也好好写,有机会让我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