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末彩色的九寨沟自由行

草鱼 LV.3
2016-11-03 23:37 162/8

关于行程

第一天

本次旅行参与人数共计三人,本人、媳妇和从东北老家远道而来的岳母大人。托岳母大人的齐天洪福,我们才能有幸去九寨沟旅游。去九寨沟旅行的最佳时间就是10月15日到30日期间,为什么这么说呢,上一张本次旅行中拍摄的图片来镇个楼。

秋天,可以看到彩色的九寨沟,彩林雪山碧水蓝天交织在一起,每年只有十几天可以看到。
于是乎我和媳妇周五请了一天假,加上周末凑齐三天,正好九寨沟跑个来回。10月28日, 周五一清早,我们开启了九寨沟之旅。

成都九寨沟,坐大巴需要9小时左右的车程,或者说一整天。成都有两个客运站可以去九寨沟,新南门汽车站和茶店子汽车站。新南门汽车站在市中心附近,茶店子在成都西北郊三环路外。因为我们离茶店子比较近,所以选择从茶店子出发。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不是很好,这个后面再说。长途车中间会停靠几个休息点,上厕所需要交一元钱,休息点有超市和饭店,估计是和汽车公司有利益关系。

成都九寨沟,要经过都江堰汶川茂县,川主寺,松潘等地。过了都江堰就进入了川西高原,都是走不完的山路,公路是一直沿着岷江修的,到松潘之前都是两山夹一沟的状态。

松潘就到了真正的高原地区,海拔都在3000到3500左右,景色又不一样了。阳光下可以看到白雪皑皑。

路边可以看见牛马

过了松潘九寨沟走海拔降低,山上开始出现很多植物。

过了著名的九寨沟二十八道拐之后,就到了九寨沟景区。因为我们的车是到九寨沟县的,所以我们中途下车。下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找住宿,然后去买了第二天的九寨沟门票,又取了第三天回成都的票,饱餐一顿回宾馆睡觉为第二天养精蓄锐。

第二天

九寨沟景区是早上7点开门,我们大概提前10分钟到达景区门口等待检票,属于第一波进沟的游客。
关于九寨沟内的旅游攻略,相信大家在网上已经搜索了不少,这里我再结合自身经验总结一下干货。

九寨沟景区内部就是一个Y字型的路线,游览方式有土豪包车,普通公交和勇士走路三种。九寨沟门票220,公交车费90,如果包车的话再加210元。公交车在各个景点有站点,随上随下,车次很多基本三分钟一辆,只有诺日朗中心,长海等站点需要排队。大多数人总结出来的路线就是先从沟口坐车直接到长海或者原始森林,然后回到中点,再坐车到另一条沟的最里面,然后回到中点,最后再游览到门口,一天就结束。理论上沟内不让住宿,不过也可以逃票住藏民家里,不过比外面旅馆贵的多。

我们的实际路线是进沟坐车到箭竹海,然后一路走栈道到镜海,再从诺日朗中心坐车到长海,走到五彩池,坐车回诺日朗中心,然后一路走下来到盆景滩,最后坐车到门口,早7点到晚5点半,沟内用时十小时多。此路线放弃了原始森林,因为原始森林据说没啥看头,别的地方也有,而且原始森林海拔高,离其他景点又远。

干货:

日则沟(右沟)尽量走栈道,则查洼沟(左沟)尽量坐车,主沟尽量走公路旁边的栈道。这样可以省时省力的看到最美的景色。

诺日朗中心有沟内唯一的餐厅,但是推荐自带干粮,可以省去排队时间。很多人都带自热米饭,包括我们,在景区外面买好,沟内自热米饭25一盒,泡面15一盒。

景区外面有两处自动售票机,只能用银行卡或信用卡买,可以买当天和第二天的票,省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并且可以少带现金。

最好是早上7点一开门就进去,这样才能有充足的时间一天游览完九寨沟

下面闲话少叙,开始上图。

一天下来走了30000多步,回去吃饭休息,第三天又坐了一天车回成都,结束本次旅行。

回程我们提前定好的从九寨沟到新南门的车票,车要比茶店子的车好。九寨沟的客运站离沟口大概一公里,有去黄龙等景区的车,也有返回德阳绵阳的车,大部分还是去成都的。回去的路上依然是收费厕所,加上星期天堵车,早上7点半的车,晚上6点半到的新南门汽车站。尽管为了看一天的景色需要坐两天的车,但我觉得还是值了。秋天的九寨,真的是我见过最好的景色,不枉此行。

实用攻略

关于交通:

九寨沟目前有三种主流方式,飞机,大巴,自驾

飞机:各地都有飞九寨沟的航班,成都重庆也不少,但是机票价格略贵,成都飞九寨单程大概1000+,有经济实力的可以选择。

大巴:跟团和自由行都可以坐大巴,各有利弊。

自由行的优点是自由,缺点是操心,另外开销可能比跟团稍贵一些。如果要去黄龙需要到了九寨沟再坐车。九寨沟的客运站有到成都黄龙的班车。建议自由行从成都到九寨选择从新南门坐车,新南门的车要比茶店子的车况好,班次也多,票价135.茶店子票价150。新南门车站可以乘坐地铁三号线,茶店子车站乘坐地铁二号线。

跟团的缺点就是时间紧。跟团的话三天团第一天会去黄龙,第二天游九寨也是解散自己游览,第三天早上4点多就起来准备出发,中途还要带你去商店购物,到成都要晚上9点钟以后了。但是跟团会便宜一些,这个看个人选择了。

自驾:是最自由的,但是路途遥远,路况复杂,非高手请谨慎选择。

关于住宿:

如果不是十一黄金周,建议到了九寨沟再找住宿。九寨沟景区外面几公里内都是旅馆饭点,高档的有星级酒店,低端的有客栈青旅。现找比网上订还便宜。找个离沟口近一些的,便于早上赶7点开门。

关于餐饮:

景区外面的餐饮大部分是成都重庆人开的川菜馆子,基本要比成都市内贵40%到50%,但是这是各个旅游景区的普遍现象。大家可以通过一些团购点评APP看看各个餐馆的评价。跟团游的都说饭菜不好吃,但是我们自己找饭点点菜觉得很好,这也是跟团的缺点之一吧。

关于其他准备:

晕车药要准备,毕竟山路十八弯不是很好走。

提前喝红景天口服液防止高原反应,如果上了车再买就要10元一支。

衣服我们穿的冲锋衣,感觉还可以,冬季可能需要羽绒服。山区昼夜温差大,要注意适时增减。

景区门票提前买好,往返车票提前订好,可以少带现金,还可以减少排队的宝贵时间。

关于购物:

牦牛骨串,都是义乌小商品城批发来的,塑料制品。要说他们卖的价钱还是比较合适的,毕竟义务到这里运费也不便宜。

藏银及其他银制品,都是白铜,铜镍合金,里面一点银都没有,要相信一个学金属材料的人说的话。

牦牛肉干,九寨沟当地是没有牦牛的。牦牛肉大概30-40一斤,可以做成2-3两肉干,所以每斤肉干成本大概在120-150元左右,低于此价格的都是假货,当然高于此价格的也不一定就是真的,想买建议到松潘等高海拔地区产牦牛肉的地方买。个人亲测牦牛肉没吃出来和普通牛肉的区别。

各种药材,天麻贝母什么的,咱不懂,不敢买。

青稞酒酥油茶,可以尝试一下,喝好了再买,省着回家就扔了怪可惜的。

藏刀,过不了火车和飞机的安检,一路汽车还好办,否则只能寄回家去了。

千古情等等表演,跟团的自选项目,我个人对此没太大兴趣。

关于花费:

车票来回300,门票310,住宿130,吃饭两早两晚大概100元,干粮看自己,大概人均850-900元。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04 10:56

今次带跟老妈子去,一天走不齐三条沟,楼主觉得树正沟的风景好,还是查洼沟的好?我看你们所写的游记放出来的图片,那个长海及五彩池看着很一般,特别五彩池,人很多,池也小......我想放弃查洼沟的,只坐其它两条的.

2016-11-04 17:27

引用 yanvivi 发表于 2016-11-04 17:27:35 的回复:

回复yanvivi:五彩池值得看,走不动的话就看完坐车。右边那条沟值得一走,左边的直接坐车看景点,中间的要是不能走就坐车每站下去看看也行

2016-11-04 21:54

回复yanvivi:我也是带妈妈去的上个月,因为住的近,所以早上六点多就去排队。早点去基本不用排队。一整天都逛完了,不会不够时间,下午4点就出沟了。我们7点进门就去看镜海,看完再走到诺日朗中心作车到y的右边,先去箭竹海,一路下去,说实话,这条路没必要步行,每个点坐车,因为栈道没什么好逛的,风景不是很美。逛完再去诺日朗坐车去y的左边,长海。然后回诺日朗吃午饭。然后坐车去犀牛海,从这里步行出去,一定要步行走栈道。完全够一天。

2016-11-05 01:54

引用 Josie_f 发表于 2016-11-05 01:54:58 的回复:

回复Josie_f:树正沟走步行桟道啊?我看有些文说必须走公路边的栈道,因景区内的栈道会被树枝什么的挡住视线〜〜

2016-11-05 05:52

引用 yanvivi 发表于 2016-11-05 05:52:04 的回复:

回复yanvivi:反正你顺着栈道走就行,不要特意走公路。
都是在走栈道,才能拍到lz的最后2张照片,和那个树正瀑布,看整个树正寨。如果你不走栈道根本没机会看见,特别是最后两张照片的这个景,尤其是下午逛出来,太阳已经到西边了,折射出来,这个景特别特别美,比上面热门的景点美很多。树正沟的栈道反而要走,走的多点,景点比日则沟的美太多了。
像y的右边的栈道建议各个景点坐车,不要全程走栈道,没什么风景,都是乱树乱叶的。如果是看看五花海,下车看完之后,建议往箭竹海那个方向,走不到10分钟,一个平台,那是看五花海最美的地方,整个孩子都看的清楚。(景区车的导游路过的时候会说。)

2016-11-06 01:40

引用 Josie_f 发表于 2016-11-06 01:40:18 的回复:

反正你顺着栈道走就行,不要特意走公路。

回复Josie_f:看来每个人的看法真的各有不同啊~~谢谢你详细的说明!游记攻略看得太多反而过早约束了自己,还是到时结合自己的实际随心而行吧

2016-11-06 02:2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